194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消除阎匪苛政提倡自由贸易
 晋中新区工商复业
【新华社晋绥七日电】晋中新解放之汾阳、交城、清源等城工商业在民主政权建立后,正在迅速恢复。汾阳四百余家工商业现已全部恢复,居民对民主政府保护工商业政策极为称赞。一位商人说:“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工商业一定茂盛。”该城城东三十里驰名华北的义涌泉汾酒制造厂,遭受阎匪数次抢掠,蒸酒器具大部被毁或搬走他地,停业日久,现经民主政府予以贷款及实际帮助,正积极筹备开工。交城解放当天,商人看到解放军不进私人商店民宅,纪律严明,全部商铺摊贩马上开门照常营业。北苍街某绸缎庄,当天收入达本币三百万元。停顿多年的东关集市已重新恢复。清源城战前有工商业四百余家,日寇占领时减为一百二十家,后经阎匪数十种苛杂繁重负担及“兵商合一”的差役摧残,在解放前仅剩五十余家,且在阎匪官僚资本极端垄断和“三证”(国民身份证、兵农商会证、路证)的束缚下贸易自由被剥夺殆尽,仅能苟延残喘,朝不保夕。民主政府进城后,首先宣布废除阎匪一切苛捐杂税及束缚工商业发展的各种制度,提倡自由贸易。为解除工商业者因受阎匪极度摧残所形成的特殊困难,民主政府并宣布免缴营业税一年,帮助工商业迅速恢复。民主政府又介绍和协助商贩到老解放区贩运大批油、麻、硷、火柴等必需品,协助恢复葡萄干、葡萄酒等罐头工业。现五十余家商店已全部恢复营业,关闭多年者亦纷纷装饰门面,准备复业。该城解放后的第四天,赶集群众超过阎匪统治时期一倍以上。

专栏:晋中通讯

祁县复活了
  晋中人民拥护我党政策之一例
【新华社晋中九日电】人民解放军的纪律和政策普遍地受到了晋中人民的拥护和赞叹。祁县的情形是一个例子。
当七月初我大军逼近祁县城郊的时候,过去逃亡地主就从祁县城附近乘阎匪慌张之际,返回他们刚被解放的家园。问他们为什么回来呢,他们说:“春天就听到你们的政策定下了,只是敌人限制严,走不了。”原来他们早就听到我军解放临汾、曲沃等城时,执行政策的各种事实。他们说:“都知道了,保护工商业、不杀人,所以大家都安心。”攻城之前,有一部分群众还用过去眼光看解放军,说:“八路军是游击战,保不定那一回就走。”六日我军开始祁县之战,当晚即攻下城东西关,七日晚六时攻城,仅四小时便全歼守敌,生俘阎匪暂三十七师师长雷仰汤等三千四百余人。群众才认识了解放军的强大,高兴地说:“守城的雷师长决心不能算不大,头一天还‘自裁’(这是阎锡山杀害自己干部的新名词)了一个营长,说他不坚决;第二天晚上,几个钟头,自己就投降了,看来,阎锡山是不中了。”
我军入城以后,城市工作委员会立即入城办公,城防卫戍司令部同时于各处张贴布告,说明我军严格执行保护工商业、保护文化教育等项政策。城内社会秩序便很快地恢复了。群众中有不少参加阎锡山“民卫军”的,他们的家属见到布告上说:“阎匪强迫人民编制之民卫军,凡交出武器者即准其回家安居乐业,本军与民主政府并予以保障”,就纷纷地说:“八路军了解咱,我去叫去!”这一叫,立即有四个人将一挺机枪两支步枪缴出。我军对于这些人,只要缴出武器,一律不咎既往,并予保护。消息传出,祁县、平遥、清源等县群众有儿子丈夫还在阎军的,家里人就烧香敬神,保佑他们的儿子丈夫能做解放军的俘虏!对伪军伪组织人员,民主政府宣布只要他们将一切公物文件不予破坏交代清楚,进行登记,便不问其他。这里先设一个登记处,后设四个登记处,前往登记的人还是拥挤得很。头一天未登记的伪组织人员,他们就慌了,说:“八路军对我们这号人一定不能不问”。但第二天他们登记了,就不恐慌了。对这交代也非常高兴。警察局警长以上人员听到办交代都非常安心。只是祁县城市工作委员会对不逮捕警察一点,执行不坚决,警察局警长都是搜捕出来的。这是不对的。
阎匪用“评证”办法(国民身份证、兵农商会证、路证),对人民统治极严,祁县城里人民有许多人一二年来不能出城一步,乡下村庄人民,彼此也不能自由来往,小买卖人都不敢出外做生意。我军到后,头一件事就是恢复人民行动的自由,解除各种法西斯禁令。头一天开城,就有很多人高兴得跳了起来,走出城去,他们说:“这一下可舒展开啦!”小买卖人的担子到处出现了。祁县的教堂,因为怕阎匪说教堂里“混进伪装分子”,半年来不敢作礼拜。现在,教堂的钟声也可以听到了。
我军入城以后曾坚决执行了保护工商业、安定民生的政策,同时规定半个月内凡公营商店和公家生产机关只准卖出,不准买进。武乡县联社曾在城内抢购货物,立即遭到制止。因此,大大安定了民心,稳定了市场,使城内工商业都能安心营业。目前他们已开始希望民主政府贷款给他们发展业务了。他们最关心的是今后如何发展。凡与解放区如曲沃烟行、清华竹货行、长治荫城的铁货行有关系的买卖,现在都有出路,发展无困难。只有纯粹依靠北平、天津、太原贩货的,感到办法不多,另外工商业者同市民关心的是敌币处理问题。他们都以为“共产党八路军做了主,应有适当办法,不能让老百姓吃亏。”民主政府正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商人中有的误认为我们只要工农干部,因此他们怀疑地说:“工农干部能领导作买卖吗?”一般贫苦市民都很欢迎我们,因为他们知道“八路军会动员不让饿死一个人”。因此有等待救济心理。民主政府现在除一面拨粮救济最贫苦者,正积极帮助他们恢复与进行生产。见到我军进城以后这一切正确做法,一个作了三、四十年的大买卖人曾对我军说:“你们要得天下了,因为你们是以德服人!”祁县城内有一个有四百多学生的中学也加上两个完小,教职员共约一百人,他们引着民主政府人员去巡视了学校同许多完好无损的仪器标本图书。民主政府现正在帮助他们迅速复课。
祁县是复活了,一切在新生。群众都赞叹地说:“想不到是这个样子,过去阎锡山把人骗苦了!”

结合群众诉苦进行战斗动员
 晋中我军战斗自觉提高
【太行电】晋中前线我军某部于此次晋中战役中,在某地运用结合群众诉苦进行战斗动员的方式,获得优良成效,大大激发了战士的战斗意志与阶级觉悟,并密切了人民军队与新区群众的连系。部队在整个战役中的战斗情绪始终极为饱满。在驻村群众诉苦会上,五十多岁的贫苦农民杨立民气愤地摇头诉说:“你们早来五天,咱村的麦子也不会被敌人抢走,去年咱村共种了一百二十多亩麦,眼看快要收割就被敌人抢了九十多亩,咱村的人把眼泪哭干了。以前咱村有四十八户,二百九十六人,九十多匹牲口,三百多只羊;现在只剩下十六户人家,四十多口人,三匹牲口,四十多只羊。有的跑了,有的死了,有的叫蒋匪抢走了,老百姓没吃没喝,就住了难民局,男人每月做二十天工,女人给敌人往二十里外的山上运砖,十三岁的小姑娘每天也要给敌人运三个砖。连打带饿,咱村在太谷就死了七、八个。有的想跑也不敢跑,都是具了连环保的。老百姓日日夜夜盼解放军,除解放外别的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八十多岁的农民杨元生,控诉他全家被敌拉去。顾守芳控诉他三十亩麦子都被抢完。区干部石岚和控诉阎匪杀了他的哥哥,抓走他的弟弟当兵,后来因为生病,敌人说留他无用,又一棍打死时的惨景,很多同志流了眼泪,纷纷表示坚决解放晋中,打到太原去抢救老百姓,为群众报仇的决心。八连二排副王祥辉同志说:“我在家是穷苦老百姓,也受过这种罪,我要下决心为晋中群众报仇,解放他们”。八连解放战士刘乃芳同志说:“我是刚从临汾解放过来的,今后我一定和大家站在一条路上,为被压迫的老百姓复仇。”机枪排薛明富同志说:“我们要答复群众要求,替他们报仇,把老百姓的牲口和东西夺回来,解放不了山西老百姓,不回家。”会后大家又讨论了苦是谁给的,我们应该怎么办。战士阶级觉悟大大提高,都决心坚决歼灭阎匪,抢救晋中人民。

西北纪念“八一”
贺龙林伯渠同志号召
提高认识加强工作反对太平享乐思想
【新华社西北九日电】中共西北中央局于“八一”召开千余人的干部大会,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诞生廿一周年,贺龙、林伯渠、习仲勋、马明芳、王维舟诸同志均出席。二十一年前参加领导“南昌起义”的贺龙同志暨当时任职革命委员会财政委员会主席的林伯渠同志相继讲话,回溯“南昌起义”的经过及其伟大的历史意义,指出在革命的低潮中,在每一个严重困难关头,我党政干部与红军战士,均充满着高度的革命热情与坚定的革命信心,不悲观、不失望、不畏惧、不屈服,坚持武装斗争,密切团结群众,克服一切困难,终于渡过难关,得到胜利发展。继又指出:解放大西北的革命战争形势正在胜利发展,在革命高潮中,边区所有干部,更应鼓起最大勇气,以身作则,发挥高度革命热情,对疲塌马虎作风,无政府状态或无纪律状态及太平享乐思想,进行严肃的不调和的斗争,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新区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克服发展中的一切困难,争取早日解放全西北与全中国的胜利。贺龙、林伯渠同志深刻动人的讲话,予到会干部以莫大的鼓舞与启示。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哈尔滨市各界于八月一日热烈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一周年,及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揭幕。东北军区司令部和政治部、市政府等机关,均在这天举行了纪念大会和纪念晚会。各工厂、学校及各区群众则分别召开各种形式的纪念会和座谈会,宣传解释人民解放军的历史及目前的军事形势。各市政企业以及铁道工厂等并组织歌咏队、秧歌队等进行宣传活动。下午三时,各行业、工厂、职工会及群众团体代表五百余人,在鼓乐声中前往劳动大会会场向大会全体代表致贺献旗。下午七时,各音乐团体在兆麟公园举行音乐晚会。

区寿年沈澄年等低头承认
 解放军控制整个战场
国民党军从上到下都是盲目指挥
【新华社中原前线九日电】开封、睢@两役放下武器之国民党军上校级以上军官区寿年等,在赴解放区后方学习前,于上月十五日曾在战地举行座谈。会上,他们一致认识他们的被歼是必然的命运。兵团司令区寿年说:“战争给你们(指解放军,下同)控制了,我们不能主动,又受到你们的分割,造成了必然的败局。”整七十五师六旅旅长李邦华认为这是整个国民党军战略被动的结果。他说:“哪里吃紧增援哪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势,去年就造成了。”他又说:“战争屡次失败,在我们各级指挥官的心理上也起了变化。”整七十五师师长沈澄年则说:“国民党军中对前途都非常悲观。”他们一致埋怨其上级指挥的无能与混乱。沈说:“从国防部一直到下面都是盲目指挥。”整六十六师参谋长游凌云更埋怨:“上面盲目命令,不能守也叫守。增援部队说哪天哪时到实际上不能到,这简直是欺骗。”他们对解放军的英勇善战交口称赞。整七十五师六旅副旅长沈天翔说:“解放军在战斗中突破一隅就能站住脚,并且还能集中火力继续前进。”炮十团团长陆兴善说:“开封战役中在解放军炮兵轰击下,我们炮兵就失去了作用。我们二十门炮也抵不上你们四门。”接着他感慨地说:“你们的炮手不少是我们训练出来的,你们也开封的炮手中我相信有经过我亲手训练的。自己训练的炮手反来打自己,打得我头也抬不起来。这就是他们懂得了为谁打仗的原因促成的。”至于对解放区的感想,沈澄年说:“解放区在战争相当严重的局面下,农村还这样安定,这是异常难得的事。”沈天翔说:“你们部队象鱼,人民象水。我看到你们的担架队并没有枪来押送,这一点我们是办不到的。”因之,他们对战争前途的认识都是国民党必败。如区寿年说:“你们实际上已控制了整个会场,在政治上你们也占了优势,我看共产党胜利只是时间问题。”

华东摄影记者
 姜树棠殉职
【新华社华东前线六日电】本社前线某支社摄影记者姜树棠,在解放兖州战斗中光荣殉职。七月十二日下午,当解放军向兖州敌军发起总攻时,姜冒激烈炮火到阵地边沿摄取战士们奋勇架桥等生动镜头,后又随突击部队攀登西城,于十三日拂晓不幸中敌炮弹,英勇牺牲。按姜树棠系胶东牙前(新设县)人,中共党员,死时年仅二十三岁。

冀中邮政建设
 军邮投递远达长城塞外
工作速度技术显著提高
【冀中讯】冀中邮政建设,一年来已有不少改进。为了保证前后方的联系,巩固战士的斗志,一九四六年三月间,冀中邮政管理分局在每旅建立一个军邮局,担负起各种文件、报纸及战士信件的传递。去年八月大清河北战役时,适应战勤的需要,又建立了冀中邮局支前办公处。各后勤指挥所设有支前邮局,担负各种交通联系、报纸发行、民工及支前干部的信件收寄等。在大清河北、保北、清风店、石家庄、北线、察南等六次战役中,军邮随军踏遍平原、山地,以至长城塞外地区;克服了一切困难,完成支前任务。据不完整统计:共同收投递了急要的以及一般信件九千多件,发行报纸五万四千余份。邮政工作的速度及技术,也有显著提高:去春各地邮局大力调整线路后,速度普遍提高了一步,土改后实行日夜兼程、人停邮件不停的办法,速度立时加快。以全区论(不包括十分区),土改前自冀中直属局出发到各县局,最远的需四天。土改后,最远的(二百八十里)需二天。在工作效率上也已普遍提高,差错大大减少,如河间局,一般的从每点钟登记七八十件增至二百余件,最高二百五十件;并建立了收交接的复查制度。冀中直属局建立复查前,每月收到四五十个验单(即弄错的邮件),建立复查后,每月不足五个;文新、大城、新乐、建国三个月没出过错。坚持在大清河北的邮工们,在敌人不断“扫荡”“清剿”“剔扶”中,英勇顽强的坚持工作。夜来夜去,已成为平常的事情。他们不但完成了邮工光荣的传递任务,还不断打击敌人,仅二月反“扫荡”中,即战斗十一次,毙伤敌三十名,得大枪二支,子弹四十发。

襄阳樊城解放后
 学生成群结队报名要求到解放区学习
【新华社中原八日电】襄阳樊城学生于该两城解放后,成群结队到城市管理委员会报名请求入解放区的学校学习。已报名者有襄阳县立第一、二中学、简明师范、省立第五师范和郧阳老河口搬来的光华中学、第八中学、第八师范等校学生数百人。湖北省立第一女子职业高级中学纺织科一个学生写信给解放军某部政治主任说:“我已经单独到汉水以北找过你们,可是没有找到,我是多么希望参加解放军呀!现在看到了你们,真是说不出的高兴。”她又说:“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为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那是太幸福了。”

专栏:询问与答复

政府对私营银号应不应大力扶植?
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北岳二分区前进报第二十期二版登有“阳泉市成立私营益万生银号举行开幕典礼时,市党政银行商店和铁路负责同志,都出席讲话,说明政府与银行要大力扶植”。我们认为新民主主义经济制度下,对私人银号应加以保护,但不是什么“大力扶植”的问题,对与不对,希人民举报答复,以明确我们的认识!
 读者五台县委会刘良金、杨来、李同钢刘良金、杨来、李同钢同志:
你们的意见是对的,在新民主主义国家经济中,私人银号资本在一定时期特定条件下,允许其存在,但必须指导其业务,使其有益于国民经济并对社会生产过程起积极作用。但私营银号和工厂不同,后者直接从事生产活动,对于繁荣经济发展生产有其进步的作用,而银号资本本身则不能构成任何生产方式,徒增加社会游资,有时甚至破坏金融。因之民主政府的主要扶植对象,只能是农工商业,而不应包括银号资本。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刻字的应不应纳税?
编者同志:
我有一个疑难问题,就是关于刻字的工人是否应纳工商税的事,现把我的具体情况及应否纳税的意见提供如下以供参考:
我叫张士珍,现居阜平县第二区王快村,专以刻字维持生活,做些公私印信、买卖图章、烟牌子商标(烟牌子商标今年根本没有),一个人做工,没股伙,没雇工,家中别人也都不会刻。同时也无其他生产。我凭技术做出的东西,不能销售于市场,不能批发于商贩,比如岳飞牌子就只可岳飞烟厂专权使用。象这样的刻字工人是否属于纯粹工人?所做成品是否属于商品性质?应否纳工商税?如应纳,道理在什么地方?刻字工人是否与一般工人相同?(因一般工人都能以原料生产无定主的商品,刻字工人则不然)
 张士珍谨启张士珍君:
你的问题我们已请边府联合工业厅答复如下:
“专以刻字维持生活”的独立手工业劳动者,也应和其他劳动者同样负担、交纳其收益所得税。征税办法,可请由政府根据具体情形规定。——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没收小商贩的股金应该退回
编辑同志:
自五月九号的人民日报上登出小摊贩的东西不应没收后,左权桐滩镇已经将我的东西如数退回,并不短到一线。我心非常高兴,要继续在桐滩摆摊,一定要好好的生产发家。无恩可报,就登报感谢共产党的政策,及桐滩镇的王镇长商联各干部真正的实行了保护工商业的政策。在退东西时我村没收的那一半,王镇长又与吾村去了信,叫吾村如数的退回。退与不退我现还不知道。
另外,在去年间我在桐滩华兴隆商店入的股金四十多万元是否该退?此钱也是经吾村孔照选、孔庆玉从长治军工部算走了的,还得请编辑作一答复,吾也就安心了。
 长治货孔宪敬礼孔宪敬先生:
你村错没收你的东西,应该同样退回,若还未退,你可回村与村干群众共同商讨,根据已分或未分决定退还或适当补偿的办法。你在华兴隆商店入的股金,根据民主政府保护私人财产保护工商业的政策,也是应该退还给你的,可和你村中商量按实际情况合理解决。
  ——编者

大常镇歼灭战
冰如、杨明
攻占集团碉
阎匪三十四军高卓之部七十三师、暂四十四师等主力,是阎匪锡山从民国三十三年起培养起来维持他反动统治的本钱,该军在祁县、平遥与赵绶之三十三军会合后,企图在太谷徐沟之间的狭长地带夹击解放军,但却被解放军在大常镇全部歼灭了。大常镇位于徐沟太谷之间,沿着象峪河大堤,东西长约三四里。敌人利用这道长街,到处配置鹿砦,构成了三道纵深防御阵地,东南角天主堂一带,是匪军部和师部指挥所,西北角和十字街高房,均筑有集团城堡,妄图阻止解放军从两侧接近,七月十一日拂晓,解放军的两支矛头,从西向东平行发展,某部在排炮轰击下,从正南插入大常核心,顺利的运动到十字街钟鼓楼前敌人集团碉跟前。另部突击队李海水连的勇士们,突破西北角前沿阵地后,连续爆破,打通墙壁,攻占了前沿阵地上的四座院子。但在前进道路上,碰到敌人集团碉堡交叉火力的阻击。集团碉上有敌人一个营的兵力,他们从前沿退缩到集团碉阵地后,以为有了靠山,再也不退了。我杀敌英雄李海水连二班长马尚法,架起机枪对准敌人碉堡的枪眼射击,掩护着工兵小组,连续爆炸了四次,最后是西北墙角的碉堡下层,炸开了个大门大的窟窿,突击组的勇士五班正副班长刘喜成、王正平等三人,首先突进爆破口,刚爬上梯子,发现两三个敌人,正好从屋顶上下到二层楼来,原来他们是想当炸破时溜走,炸药响后又溜回来,以为这样很保险。谁知他们刚一进楼门,就叫王正平打死了一个,其余的都吓跑了,李海水连五班突击小组占领了这座炮楼,控制了西北角上的一串院子。这时敌人完全逃到街南面的一串院子,爬到屋项和炮楼上面用机枪阻止对面我军前进。李海水连二班、六班的勇士们,也跟着爬上屋顶,用机枪炸弹把敌人的火力压下去,接着六班就跳下房来,向对面敌人的街门猛冲过去,一阵排子炸弹,把五十个敌人逼到屋里,吓得敌人纷纷跪倒地上,连声叫道:“我们缴枪!我们缴枪!”另外十多个夺路逃窜的敌人,也被我们喊话争取过来,放下了武器,集团碉就这样被我们占领了。
围歼军部
集团碉被全部解决后,三十四军军部所在地的天主堂完全暴露在我军面前,从十二日午后起,我军对阎匪三十四军军部发动总攻。总攻前,我军在火线上展开了热烈的挑战运动,某部四连给六连写信说:“请你们把任务让给我们吧!”六连回答道:“我们决心完成上级给我们的任务,请你们放心吧。”他们并提出在战斗中不怕艰苦困难,学习李海水的英勇顽强精神,不让敌人跑掉一个,某部六连突击队九班,要和一队比赛捉俘虏,看谁捉的多。
战斗开始了,某部五连的突击队,好象神兵天降,转眼间逼近了天主堂内敌军军部大楼,一颗炸弹,解除了五十多个警卫部队的武装、一排二班后小门爬进窗子,看见礼拜堂内一排一排的长凳上,坐着一群一群的阎匪军官正在混吵。他们猛不防的把炸弹从窗外扔进去,敌人顿时乱成一团。临汾解放战士欧阳明一刺刀挑开大门冲进去,大叫:“放下枪往外走,保证不杀你们!”阎匪三十四军政治部、参谋处、山炮营五六十个校尉级长官,当场都被擒住了。天黄昏了,我某某两部,互相配合,从东西两面继续夹击匪军指挥所警卫营的敌人。他们和敌人冲杀搏斗,穿过两串院子,一股劲冲到敌人军部指挥所。班长王立挠头部挂了彩,连长劝他下去,他说:“这算个啥?非完成任务不行”!坚决不下火线,仍端着机枪,掩护着其他弟兄进行土工作业,直接向军指挥所后院猛扑,敌警卫营在地堡里挣扎着,我军炸药一响,突击组孙炳华、高志华、孙继全、赵正先、李华停的勇士,就端着刺刀冲进后院,齐喊:“缴枪不杀”。敌人吓得丧魂失魄,有一个阎匪军官从地洞里探出头来问道:“八路同志,你们真不杀吗?”解放战士李华停即刻回答道:“我是临汾解放过来的,人民解放军不但不杀我,连打骂现象也没啦。你们赶快过来吧!”警卫营和军指挥所二百七十个敌人,都把武器放下,拍着空手,从地堡里、地洞里钻了出来。解放军的勇猛,把他们实在吓坏了。当解放军带着他们走出军部大院时,一个个面如土色,一听爆炸声响,很快跌倒地上,连问“不要紧吧”?一个曾在阎匪三十四军当过二十余年兵的连长说:“我打了二十多年仗,没见过你们这样勇猛、火力这样厉害的军队。”
敌人不投降就坚决消灭他
经过两天一夜的激战,阎苦心培养二十余年的三十四军七十一师主力,已全军覆灭了。暂四十四师和暂四十五师残部,也全部被歼,只有西南角一座独立院,敌人七十三师二一七团第四连还在凭坚顽抗,企图掩护他师部残部冒雨突围逃窜,我某部二营的勇士们接受了团首长的命令:“敌人不投降就坚决消灭他”。李海水连的勇士们,也从二梯队赶上来,以单兵爆破小组,直扑敌人心脏,把负隅顽抗的敌人打乱,爆破声一响,架梯组就冲过巷道搭梯子,班长刘喜成英勇机智敢冒着敌军投掷弹的灰尘,攻进院内还用炸弹还击敌人。另部勇士们又从房顶上压下来,打的敌人走头无路。敌“铁军”基干排长被炸死了,一个提着战刀在屋里督战的指导员,也夹着尾巴从地道里逃跑了,由阎匪“铁军”基干直接掌握的那挺重机枪,再也听不到响声。敌二一七团四连战士,全部停止了抵抗。正如阎匪所说,做了我军的兵役大队。只杀敌英雄李海水连第五班,就缴敌六挺机枪,三门小炮,廿多支步枪。李海水同志是在解放临汾最后追击战中光荣牺牲的,但光荣的李海水连,在这次晋中战役中,又涌现出了更多象他一样的出色英雄。在围歼阎匪连续战斗中,继续发扬了李海水同志顽强、英勇、机智的战斗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