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三号
邢台县李治国、池振东同志:请你们把折虎村的妇女在这次麦收和下种中,如何发动和组织起来的?有何经验,发生的一些困难(如家务劳动等如何兼顾),如何解决的?你们如何帮助妇女学习和提高农业技术,计算男、女、儿童、牲口的劳动力的具体标准和办法怎样,计算过程中发生那些问题,如何解决的?为了帮助了解上列几个问题,请你们扼要的介绍该村的社会经济概况(如土地、男女、人口、男女劳动力、牲口、每一劳力及畜力能耕种的地亩,各阶层农民收支及生活概况等),今年发动生产的方针、方法,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基础,目前生产运动中(包括妇女在内)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解决?希早日写来,供领导研究参考。
长治县威好、振华、有里、士魁同志:请你们把五区太义掌村妇女下地生产的概况,发动和组织妇女的经验教训,帮助妇女解决参加农业生产发生一些困难的办法,计算男、女、儿童、牲口的劳动力的标准和办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详细的及早写来,供领导研究参考。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颁发通令
取消巩固区内路条制度
【本报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暨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于六月二十四日颁发通令,取消巩固区内路条制度,原文如下:抗战以来,为防止敌探奸细混入解放区进行破坏,曾对来往行人实行路条制度。这对当时保障抗日战争胜利和保障人民安全,都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我华北解放区内地的武装敌人都已基本肃清,战争已引向边缘地区或敌占区,广大内地已完全联成一片,再继续这种路条制度已无必要,反使人民来往及商旅活动受到限制,妨碍经济发展。为此特通令在一切巩固区内取消路条制度,商旅人民迁徙往来,一律自由,任何部队、机关、团体非依法律,不得阻碍。但边缘地区仍应严密注意防止敌探奸细的活动。自解放区出境到敌占区及从敌占区来解放区者仍须依法受检查,并履行出入境登记手续,领取出入境证。凡一切已领有出境或入境证件者,均允许其自由出境或入境,不再加以限制。除民商出入境管理办法暂依现行制度办理,随后并即另行公布统一办法外,特通令全区一律遵行。

定县推进社深入群众
发放贷款组织生产
【本报讯】定县生产推进社发放大批生产贷款,扶持农村生产,四个月来获得显著成绩。截至目前为止,全县十六个区,五○五个村庄,已发放贷款十七亿元(边币,下同),帮助农民添购牲口农具,对秋田按时下种,起了一定的保证作用。推进社为了发展水利,专门组织了五个水车厂,扶助了四个水车厂,为农民制修水车。据十五个区的调查,原有好坏水车一二六八七辆,现已增到一三一三七辆,有四、四○一辆坏水车也修好了。水井新增八五九眼,修补四二五六眼。新添牲畜二八九五头。在贷款对象上,除解决贫苦户的生产困难外,同时也照顾了中农的需要。十三区来合庄获得贷款的五十三户中,有三户中农;六区贷款户共四四户,其中有七户中农。从今年三月至现在发放了三次贷款。第一次发给八十来个没有浮财或浮财很少的贫村,主要是解决群众副业生产及下种中的困难。当时由于缺少经验,曾走了一些弯路。六区怀德村有九十六户,获得贷款二千九百万元,有二十一户得了双份。农民代表杨大彪用贷款赌博了,有些二流子贷了款不生产,引起群众很大不满。领导上发现这种情况,便研究原因,主要是没有走群众路线,没有依靠群众讨论;村干部思想中又存在着怕宣传,怕群众知道了要求多贷的不正确想法。第二次贷款时,纠正了以上的偏向。十二区孟庄在贷款前先由群众自报公议,反复讨论,结果从群众自报的七千万元贷款中,研究出只需一千万元,带动私资三百八十二万,就可以修补好全村四十辆坏水车。十区大张村贷款时,都嫌自己贷的少,后来动员大家作生产计划,干部再根据计划有重点的深入调查,发现有一些群众要求过多,便帮他修正计划,既解决了他们的生产困难,又发挥了贷款的作用。刘哑吧一口人种着六亩地,本计划贷半个牲口款(四十万元),经过详细研究后,只贷三分之一的牲口款就行了。张洛养也打算贷四十万元,村干帮他研究了生产计划,发现他家存着二十万元,还有花生一百斤,只贷十万即可解决全部问题。九区大陈村群众自报了十九辆坏水车,十一眼坏井,修好需款一千七百万元,发动大家评议,看合理不合理,起初打不破情面,认为谁也应该贷。领导上组织了十来个人,深入到各户检查,发现有四辆水车两眼井尚能使用,有些虽然坏了,原主自己有力量修,不需贷款,检查后又召开群众会,再一次说明贷款是帮助不是救济,需要者才贷,以后一定要还。该村这次贷款八百九十八万元,带动私资五百六十三万元,就把全部坏水车、坏水井修理好了。一百七十户的浇地困难得到解决,扩大浇地面积五百九十亩。贷款着重扶助地少和地薄的贫苦村庄,同时又尽量全面的解决一切水利困难的村庄。十三区来合庄共一百廿六户,每人平均地六亩九,但地薄产量少缺肥料又缺工具,此次就贷给一千多万元,带动了私资一百九十四万元,添买了五个牲口,二十九个猪,二十个水车斗子,又开了一户粉坊。南紫荆地少,群众大部靠手工副业生活,这次贷给一千五百四十八万元,帮助六十三户编柳罐,帮助两户粉坊、三个木匠活动起来。紧靠唐河的大奇村,土地大部被冲毁,每人只平均三分多地,这次贷给三十七张织布机,解决了六十户的生产困难。过去该县熬硝业不发达,这次推进社火硝部同志发现了六十个村庄有硝土,就大力组织熬硝。城关区原有硝民十六人,现增加到三十四人,两个月的时间,全县增加了硝民一百零七人。群众习惯的瓮淋出硝较少,推进社亲自建筑了一个硝池子,教给群众新式淋法。五区香庄村过去以作香为主要副业,现在销路很不畅,此次推进社贷给该村一千一百万元,帮助十六户买了五个牲口,十七户修了两眼井,三户香匠买了两张织布机,开始织布了。          (记者赵文正)

大力发展水利
深县确定贷款重点
【冀中讯】深县推进社于六月五日,召集农贷干部及各分社主任开会,检查总结贷款工作,讨论今后贷款的检查和使用的重点。自三月二十五日到五月二十九日,全县共贷款十一亿四千零五十九万余元(边币,下同),贷到二百零七个穷困的村庄,计中农四百零六户,贫农三千零五十三户。其中农业贷款七亿七千九百五十七万余元,占贷款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八点三五,带起私资两亿一千零三十四万余元。买牲口三百八十二头,农具一千四百五十六件(包括犁、耙、大车、锄等),及肥料种子等。副业贷款共一亿九千一百四十五万余元,占贷款总数百分之十六点八,带动私资六千三百零九万余元,扶助了木厂十五座,轧花组十三组,油坊三组,造纸厂三组,纺织组八十二组。五区南邵庄的榨油组原有十四股,每股二十万,推进社贷给六百万元。该组由妇女搓花生、看碾子,男人干重活,二十天赚了七百万元。水利贷款一亿六千九百五十六万元,占贷款总数百分之十四点八五,带动私资一亿零三百八十五万元,打洋井十眼,买水车五十九辆,修理旧水车四辆,买水斗子二百二十四个。贷款的检查工作比以前深入了,随贷随检查,多方面访问,检查实物,并发动群众互相检查,效果甚好。该县贷款工作,虽有以上成绩,也发生了一些偏向。有的区工作不深入,左右摇摆,没很好贯彻群众路线,有的贷款人乘机捣了鬼。有的村办理手续不清,期限不对,报告表不按时作,很难掌握。为改进今后贷款工作,会上提出三个意见:(一)今后贷款重点,应是大力发展水利,因此贷款到期的,应及时收回来,转为水利贷款,作到周转不息。(二)进一步贯彻生产政策,普遍进行检查,督促群众把款真正用到生产上去。对浪费、要钱、作投机买卖的,应坚决将款收回。(三)会计部应派专人到各社检查贷款手续和帐目管理,纠正与防止手续与帐目混乱现象。

深县战勤工作混乱
县委提出改进办法
【冀中讯】深县县委检查出后方战勤工作存在着严重的混乱现象,提出四项改进办法。一区冯家营村六个月出勤工二千九百多个,经过检查,其中合理动员出只有二百三十多个,非法动员的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强。四区院头一个民工出了战勤,村里给他派了一个大牛耕地,一天只耕七分,还管了三顿饭,浪费了人力物力。许多村庄出工、齐工不够合理,有的一户一月出四、五次,有的户一次没出过。不少村庄勤务负担面太窄,免勤面太宽。四区大流村七十多个村干部一律不出勤务。有些群众因出勤过多,竟把好牲口换成坏的,有的干脆卖了。造成这些混乱与不合理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干部没有重视这个工作,没有专人掌握,甚至自己也想找便宜,使某些人钻了空子。县委为了纠正这些混乱现象,改进战勤负担,特提出四项办法:(一)扩大出勤面:凡够出勤年龄的人(政府规定免勤者除外),一律按合理的办法负担后勤任务。(二)发动群众民主讨论,定出等级,负担战勤、建立计工齐工办法。如有出勤过多过少的,可用生产还工或实物还工。(三)严格禁止非法动员人力畜力。(四)加强勤务工作的领导,树立汇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政府贷款积极扶植
运城潞盐获得发展
【太岳讯】晋南运城潞盐管理局积极扶植盐业,实行民产、民运、民销、公助、劳资两利、公私兼顾的方针,盐业开始得到新的发展。逃亡在外的盐池厂商张敦敬、武秀芳等陆续返回复业。盐池解放后,民主政府则宣布了以上各种方针,潞盐管理局对盐商因公所受损失作了赔偿,先发了九千万(冀钞,下同)元,接着组织恢复盐业;在六月二十一日召开全体厂商会议,成立河东潞盐制造厂联合会,民主选出王明贤等五人为委员,使厂商得以有组织有计划的发展生产。民主政府同时发出大量贷款扶植厂商;六月份以前贷出八万万元,六月份又贷出八千余万元。在组织民运民销方面,正式宣布废除过去敌伪及蒋阎统治时期包销专卖的统制办法,实行就场征税一次的办法,除运往蒋管区者须征收百分之五的出口税外,在解放区可以自由运销,再不征税。潞盐管理局又分别到运城、安邑、东郭镇组织运销商,运城组织了十二家,各贷款五百万元。现协记、泰记等十九家已开始运销。安邑组织了裕民等三家,各贷款一百万元,又给其他三家贷了十八万斤盐,卖完还钱。六月份盐业开始得到发展,出盐六、七百铭(合两千五、六百万斤),今年计划产盐两千铭。如果计划全部实现,当超过蒋阎匪统治时产量的三倍。有些已停业的盐商,或被国民党欺骗宣传跑到西安的盐商,陆续赶回,纷纷复业。从西安回来的有张敦敬、武秀芳等十人,从家里出来的有孙仲贤等八人。据盐商谈,还有不少人正准备回来。他们说:这次回来,因为民主政府宣布了民办、公助、劳资两利的方针,又大量贷 扶植厂商,发展盐业,所以我们就回来了。有些已停业很久的,也因听到民主政府贷款扶植,赶紧出来复业。姚成邱盐厂的东家陈建忠已七十岁了,六月十七日拄着拐杖赶到潞盐管理局,接洽重新开厂。他说:“我的盐厂是因为民国十八年阎锡山与蒋介石打内战,资本被压住,盐叫雨化了,就倒闭了。今天知道民主政府扶植盐业,发放贷款,能做到随产随销,不压资本,前途有利,所以要复业。”他很有信心的说:“以后可要好好干了。”

冀南行署指示夏季生产
灭荒防虫精耕细作
【冀南讯】冀南行署发出夏季生产指示。指出:(一)继续种麦茬,补种秋苗,消灭熟荒,争取多种多收。对于雨水及时但不抓紧种地的农民,我们应教育督促其很快种上。对留麦地,应号召群众快耕,以利种地种麦。对有蝼蛄和半沙碱地,应连续的补种。对很多年的荒地,要组织群众耕种,或种苜蓿、树林等,以增加生产改良土壤。(二)号召群众精耕细作,增加生产。应以:“苗锄一寸顶上粪,粮食丰收满仓囤”,“谷锄四遍二八米,棉锄八遍好织褂”,“锄头有水”等农谚教育群众,提高生产积极性,增加收成。(三)号召群众积肥、上追肥,“伏里沤上几圈粪,明年麦子收满囤”。应发动群众抓紧时机多沤圊肥;并提倡多喂牲口,繁殖牲畜,养猪,打油,大量增加肥料,上即增收。没上粪或上的少的秋苗地,应及时上追肥,以增秋收。(四)随时注意防虫:近来各地不断发生密虫,蝗蝻,蝼蛄,大眼贼等,为害很大;各级干部应结合群众,很好研究灭虫办法,很好推广。今后如发现害虫,立即动员群众迅速捕灭。为了完成上述号召,开展生产运动,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认真贯彻上级各项政策,纠正偏向,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消除生产中的思想障碍,提高生产情绪。(二)广泛宣传今年负担办法,说明谁种谁收,开熟荒一年不纳负担,生荒三年不纳负担;农业负担,一般按标准亩常年产量征收,不加累进。并且要很好做到战勤合理,减少群众不必要的负担,使群众大力投入生产。(三)大力组织群众生产互助,解决人畜力的困难,但必须做到民主自愿等价交换,防止强迫命令“轰轰烈烈”的形式主义。

陕甘宁努力克服灾荒
纠正救灾中官僚主义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陕甘宁边区坚决反对救灾中的官僚主义,以迅速克服严重灾荒。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杨明轩、刘景副主席除对踏实负责安置移民难民成绩卓著之陇东分区华池县予以表扬外,上月十五日对米脂县领导机关忽视生产救灾提出了严正批评;指出:“由于你们对生产救灾工作不够重视,有些地区只做了消极救济,有些地区则根本忽视救灾工作,以致非灾区及轻灾区也发生了大量饿肿人甚至已有饿死人的现象。而领导机关对此竟未引起严重注意和抢救,证明你们对生产救灾工作的忽视已至何种程度!这是对人民太不负责的严重表现!应以此沉痛的教训,教育所有干部,使他们明确认识今后应以何种审慎负责的态度对待灾民,否则就是犯罪。现你县县上干部已大部下乡进行生产抢救工作,这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望与他们经常联系,并及时具体指导他们,依靠群众,努力渡过此最后艰难的日月”。
此间群众日报亦于十四日发表题为“肃清官僚主义,迅速扑灭灾荒”之社论。指出华池、葭县、靖边等县执行西北局及边府救灾指示,均已具体解决灾荒问题,但部分地区灾情仍极严重,其基本原因就是各该地领导机关对人民生命所关的严重灾荒采取了官僚主义态度,表现在对西北局及边府的指示没有认真研究,又不进行深入调查与具体解决灾民的困难问题,致使一般救灾号召没有与具体指导相结合。其次是对西北局及边府“救灾和生产相结合”及“发动群众互助互济”两条方针未很好研究与执行,产生“单纯救济观点”,救济粮发完了便束手无策。社论指出目前生产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具体的进行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从高级领导机关起,均应根据西北局和边府的方针指示严格检讨,总结经验,执行纪律,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撤换与制裁那些违抗指示使人民延长痛苦的负责人。边区、分区及县级党政领导机关均应迅速抽派得力人员到重灾区采取有效办法解决灾荒病疫问题。

绥德分区经过检讨现正全力进行急救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因部分地区夏田遭冻,以及该地领导机关在救灾中犯了严重的官僚主义,五月间灾情又趋恶化,个别地区并发生饿死人及大批饿肿人的现象,现正全力急救,并与官僚主义进行坚决斗争。边区政府于五月下旬即特派秘书长兼民政厅长王子宜亲赴该区督导生产救灾,并拨粮五百石急救。绥德分区中共地委亦作了检讨,并于五月二十七日召开了二百余干部的动员大会,除在分区机关中展开募捐运动外,又续派地委宣传部长、专署秘书、分区妇联主任等十六名负责干部分赴各县协助抢救工作。兹王秘书长检查该区救灾工作后称:绥德分区因去年遭受胡祸与天灾极重,自去冬开始,灾情即为全边区最严重者。经去冬今春边府拨粮一万三千石及该区干部群众之努力,灾情曾一度减轻;但由于该区领导机关在思想上与执行中存在单纯救济观点和初期漠视灾情的麻痹思想,以致又发生今天灾情转重的现象。王秘书长强调指出:为提高每个党员干部对救灾的高度责任心,真正达到救灾救死的目的,应加强革命纪律,对犯了严重错误的人员必须严厉惩办,必要时交法庭审判。中共地委书记张邦英对分区过去救灾工作亦作了如下检讨:第一、漠视灾荒,以为灾情不会象今天这样严重,表现了分区各级领导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如镇川县即未作深入具体调查,开始向专署报告该县灾民为一万六千人,但以后一查,实数却是四万人。第二、运救济粮组织不严密,未能按时运回,致一万三千石救济粮只有七八千石分到灾民手中,其余完全被消耗浪费了。第三、无重点的平均发放。

长治生产中的几个问题
长治生产运动,当前正处在锄苗、麦收改茬、追肥耧地的紧张关头。为了领导上能够及时的解决当前运动中存在的困难,使生产运动前进一步,特将今春领导春耕较早的四、五区的生产情况及问题写出,以供研究。
    一、当前的生产困难
长治四、五区一般村庄在五月初就已全部完成下种。漏下的荒地很少。据四区十八掌、山后、平家庄、峰北底等四个村的检查,总共不超过十亩。但当前的生产中存在着以下几个困难:(一)部分被错斗户没吃喝,个别孤寡户无力出工资。根据六月十五号五区南宋、北宋等九个村汇报,错斗户在下种时经过初步补偿、被斗地富经过安置后,目前又有困难发生。北苍壑村七十八户,当下吃喝顾不住的有二十户,南宋村有二十六户。北宋、南宋已借出部分粮食和贷款,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困难。有些村庄因条件限制,到现在还未解决。生活困难直接影响了生产。南宋圪挤孩家种着二亩多谷,因怕出不起工资,对互助组说:“锄完锄不完,反正只出五个工票。”有些被斗户光顾闹吃喝,自己地只是过过锄,勉强荒不了就行。(二)春耕下种粗糙,现在锄地误工。四区二十六个主村(全区共三十九个)统计,春季种玉茭时,因为某些群众思想有顾虑,劳畜力困难,准备粗糙,没有犁过就种上的硬地有二万二千多亩,其中玉茭有四千九百多亩。双岗村共种玉茭六百多亩,硬地种的就有五百多亩,小苗一般发育不旺。现在要想补救就得上追肥、加工。南宋军属保山老汉硬地种三亩谷,光锄头遍就用了互助组十五个工,比过去多用一倍。(三)追肥准备一般不足。五区赵村种玉茭一千二百多亩,追肥只准备了圊粪、圈粪一万零四百担,能上地六百多亩,只够一半。北宋玉茭地六百一十亩,一大部分没法上追肥。
    二、造成以上困难的原因
除过天然原因外,领导上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互助自流。四区二十六个主村,组织起来的数字不小,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山后村汇报说大多数都组织起来了,实际上全村还没有一个组活动。峰北底村八十多户,只有六户组成的一个小组。五区南基点比较好的太义掌、东掌等四个村,互助组七十多个,实际在一起活动的只有三十六个。其它有的是光有组长没有互助,有的是去年垮了就没整理,实际上只顶着一个数字。因此生产力不能提高,增加了生产困难。互助自流的原因是干部不深入实际领导。如四区峰北底村干部从基点开会回来,不研究群众思想,也不深入发动群众,光是召集了个群众大会,给群众说了一下自愿互助,检查下种;群众没有一家互助,干部光是群众自己不动,没有办法,也就不管了。五区南掌村支书从春天躺倒,区上通知开会也不参加,村上生产散漫自流。有些困难,本来是去年互助中行政命令,强制突击,不等价、公平所造成的,有些干部却片面的认为互助根本就没有好处。群众不愿意互助,现在农村普遍要求,是休养生息,他们最怕干部开无益的会,同样怕强制他们组织对他们本人无利的互助,这对他们是个大负担,不纠正将大大损害生产。五区赵村群众说:“今年没有互助,小苗也拔的不迟。”苍壑群众说:“天下了雨,上边不用推动,不互助也能上地。”有的说:“互助就是干部主观,给群众添麻烦。”这是群众对强迫互助的反映。但只要实行等价自愿的原则,群众仍然是欢迎互助变工的。干部因为不了解这个,所以一看到群众散漫不满,自己就没了主意,打退堂鼓,也不干了。
    三、解决困难、加强领导中的问题
第一、救灾与补偿错斗户和安置被斗户,解决生产中的具体困难,一、二、三区已普遍开始,四、五区也即将开始。但因麦地太少(四、五区麦地约占总耕地十分之一左右),部分错斗户及地主富农没有麦地的尚多,如何解决其困难,组织其生产,打下秋前生产的基础,还是一个重要问题。
第二、健全村级领导,要同时解决干部问题。从四区来看,村干部有几种情况:(一)不少村庄干部在群众中有威信,领导上一般抓的紧,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积极。如五区南宋、太义掌等。(二)干部有些小毛病,经过批评,愿意与群众商谈解决,愿意继续工作;但因上级未能具体领导,自己觉得胆子小,工作不安心。想检讨解决,可是没人作主。(三)也有少数村庄群众对某些干部严重不满,但干部至今不觉悟,不想向群众检讨改正,却想拖延推托过去,对工作是消极不管。
第三、互助中的等价互利问题:一个是伙喂牲口问题。如北坡高怀的卖了粮食与有才合买了个牲口,有才喂上光自己运输,怀的一个钱得不上。南掌有一个组因为利益不合,好几股把牲口车套零散分开了。其它村也有这类问题。另一个是分红,等价问题,如南宋农会主席小组合资买牲口头搞运输,按劳三资七分红,不管入工多少都是一样分,入工多的户吃亏不满意,入工少的户就白得了利。四区峰北底村工人打铁,一人一天能赚一斗米(十六斤),互助工资一天才五斤米。农业工业配合不上,工人要种地就得停炉,要打铁就得荒地。一部分农民看着工人赚的多,自己分不上,不愿意互助,只管自己地种完就算。再一个是困难户问题:被斗户和困难户必须帮助,但如果互助组集体送工不要工资,或不吃饭,或少要工资,就形成单方面照顾,绝不能长期巩固。过去领导上时常强调这种片面照顾,形成强制,破坏了等价原则,时常成为互助垮台的原因。但如果不照顾,问题又没法解决,希各地研究妥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