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和平与美苏友谊而斗争
 美第三党召开代表大会
 讨论政纲通过永久名称为“进步党”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各方报导:美第三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三日于热烈兴奋情绪中在费城揭幕。大会到有美国各州代表三千名,连同各界来宾在内,参加大会开幕会议者,共达万人以上。大会系于不久前共和与民主两党举行大会之同一会场中举行。尽管反动报界及广播曾抄袭希特勒故技,发动“赤色妖魔”运动以诬蔑新党,但会场中的热烈情形,则与上两次民主共和两党的大会,迥然不同。代表席中,座无虚位。大会第一日为听取新党运动各主要负责人的演说,他们的演说不时为会场中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华莱士竞选全国委员会主席及前明尼苏达州州长宾生在其演说中宣称:新党将阻止被已变成富豪奴仆的两党统治,并将政府交还给人民。华莱士竞选运动主任鲍尔温于其演说中竞选新党运动的成功。鲍氏称,美国所有各州中均已有属于新党的各种组织。新党至少在四十四州内可以进行竞选。鲍氏最后建议新党定名为进步党。大会继即听取中心发言人,著名黑人领袖郝瓦德的演说。郝氏在其猛烈抨击美国反动派现行对外政策的演说中称:美国外交政策乃是银行团外交家与银行团军国主义者的产儿。美国大炮目前至少正在世界上三个地方,屠杀无辜平民。郝氏强调新党将为和平与美苏友谊而斗争,并斥责美国借口苏联的威胁以建立庞大的军备计划;斥责杜鲁门政府在美苏换文及斯大林答复华莱士信件以后,两度“砰然关上和平计划之门”,而现在则正在柏林问题上,“自食其所种下的苦果”。郝氏继指出:两党在对内政策上绞杀了公民权利与物价管制,并制定了反动的塔夫脱——哈特莱劳工法。郝氏主张废除征兵法与塔夫脱——哈特莱劳工法,并规定工人每小时的最低工资为美金一元。郝氏演说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喝彩。继郝氏演说者,尚有新党其他领袖十一人。演说者均异口同声地攻击共和与民主两党。当天大会最后正式通过新党的永久名称为“进步党”。

新党政纲委会听取各方意见三百中小企业家支持华莱士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各方报导:在第三党政纲委员会二十二日于第三党大会开幕之前,在费城主持盛大的会议,以听取各方对该党党纲的意见。会上美国二十余个全国性团体的代表,纷纷发言尖锐抨击美国的外交政策,并要求将它们的建议,列入新党的党纲中。“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代表罗索尔女士在发言中要求立即停止在经济上、军事上援助蒋介石的独裁政权。她说:美国以美元及军火援助一个反动的压迫人民的政权,不能带来稳定与复兴,只能引起中国人民对美国的愤恨。“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协会”代表要求结束重建德日军事潜在力的政策,抨击美国的对德政策为破坏波茨顿协定与危及世界和平。“美籍斯拉夫人大会”代表皮林斯基在其发言中亦力主美国停止重新武装德国作为反苏武器的危险把戏。
另据塔斯社二十三日报导:由若干支持华莱士第三党的企业家所主持的独立企业家(按即中小企业家,以别于独占企业家)会议,亦通过决议,谴责美国目前的两党外交政策威胁世界和平与独立企业。这一到有二十州独立企业家三百人的会议在其决议中宣称:政府为独占资本利益而扩大的战争经济,剥夺了独立企业家所亟需的供应品和贷款,同时降低了雇主的购买力。会议向第三党政纲委员会提出议案多件,包括主要工业国有化,反通货膨胀,减轻小企业税收,政府设法保证独立企业能以公平价格获取足够原料,废除卡特尔等。企业家鲁希在会上以他十二年来和苏联做生意的经验,说明和苏联作交易,不仅完全可能,而且一贯令人满意。会议正式成立了支持华莱士的企业家全国组织。华莱士亦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托格里亚蒂同志体力显著恢复中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导:意共机关报团结报报导,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之健康续有进步。经最近一次透视检查,证明伤口之复原情形令人满意。七月二十四日,托氏体温已首次回复到三十七度。夜间睡眠良好,体力正显著恢复中。

苏联今年第二季生产
 工业农业运输业完成并超过计划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讯: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于十七日发表今年第二季生产总结公报,报告工业、农业、运输业和零售贸易完成并超过计划的情形。其主要数字如下:
一、工业:苏联全部工业总产量,超过今年第二季计划百分之六(今年上半年则超过计划百分之五),比去年第二季增加百分之二十四。其中重要者如:钢铁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一,比去年第二季增产铣铁百分之一八,钢百分之二十一,钢皮百分之二十三,铁轨百分之十二,铁管百分之三八;非铁金属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零,比去年第二季增产铜百分之七,锌百分之四十七,铅百分之一零;西部煤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零三,东部煤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百,比去年第二季增产煤百分之十三;南部与西部石油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零七,东部石油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零,比去年第二季增产石油百分之十五,煤油百分之十七,天然煤气百分之九;电力站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三,比去年第二季增产电力百分之十六;电气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四,比去年第二季增产一百千瓦以下的电动机百分之五五,一百千瓦以上的电动机百分之七一;交通设备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八,比去年第二季增产火车头百分之六十九,无轨电车百分之三十六;汽车与拖拉机工业部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一,比去年第二季增产卡车百分之四十一,轿车百分之一三三,公共汽车百分之五十三,拖拉机百分之一一四;农业机器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五,比去年第二季增产百分之一三一;纺织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二,比去年第二季增产棉织品百分之一二,毛织品百分之二九。今年第二季减低工业生产成本的计划已经超过;今年上半年由于减低成本节约的资金总计达十五亿卢布。
二、农业:春季播种计划已完成并超过。全部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据初步材料,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一百余万公顷(一公顷等于十六华亩)。春麦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五十万公顷。南部正进行收割。乌克兰、摩达维亚中克里米亚、北高加索谷物均获丰收,并且大大超过去年。中部与西部地区作物大多良好。东部与北部地区作物在正常生长中。沿伏尔加河的大部地区则有旱象。
三、运输业:今年第二季铁路平均载运完成计划,载运量较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内河货运完成计划百分之九七,较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二七;海运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八,较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四、贸易亦有发展。卢布购买力因为四月间实行了第二次减低物价而日益增高。售营与合作社零售商店的食品与工业品销售量已大见增加。今年第二季较之去年同季面包销售量增加百分之五十,谷增加百分之八三,肉类增加百分之二九,棉织品增加百分之三八,丝织品增加百分之三四,皮鞋增加百分之三一,胶鞋增加百分之二百以上。
五、职工与劳动生产力:工业工人与职员总数,今年第二季较去年同季增加了二百二十余万人。工业中劳动生产力提高了百分之十四,其中在机器制造业方面提高百分之二一,在钢铁工业方面提高百之一七,在采煤工业方面提高百分之一一。工资总额今年第二季较去年同季增加百分之八。今年第二季中有四十五万青年技术工人自各工厂学校毕业。
六、在曾遭沦陷的地区中,今年第二季的工业总产量,已较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今年上半年在这些地区为基本建筑工程曾花了七十七亿卢布。在城市中建造或恢复住宅一百三十万平方公尺,在乡村中建造或恢复住宅六万三千座。
公报最后指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国民经济各部门所进行的社会主义竞赛,以及今年一二两季生产超计划的成就,“证明一切经济部门都有可能不仅完成而且超过一九四八年——战后五年计划第三年有决定性年度——的计划。”

活捉雷仰汤
前线记者宋成祯、刚毅报导阎匪暂三十七师正副师长雷仰汤赵珩放下武器经过称:当人民解放军直逼祁县城下,困守在该城的阎匪暂三十七师中将师长雷仰汤和少将副师长赵珩,曾接二连三的奉到阎匪锡山的命令,要他们“与阵地共存亡”,并命令他们把失守子洪口上白狮岭(阎匪称之为“金钢岭”)的一团三营营长枭首示众,意思就是让他们看看,没有“与阵地共存亡”的下场。但当七号解放军炮轰祁县城时,他们还是没有下定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七点半钟,解放军破城而入,他们负了伤,叫卫士把他们架进城东北角的一个地洞里,企图隐藏逃跑,但还没有来得及换便衣,他们师部里的一个战士即引导解放军跟踪追上来了,这时他们就直接出来,向我军喊道:“请不要打了,我缴枪,我命令全部缴枪。”出洞时高举着手,并要求我军指导员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接着,他们马上命令他已缴枪的特务连长,引我军到城西北角去收缴山炮,又命令他的司号长吹投降号,让他们的残部赶快交枪。他说在我军总攻该城的前半个钟头,阎匪在电报上还再三命令他们与县城共存亡,但他们没听这一套鬼话,他们说阎匪是一贯好用与阵地共存亡的好听名词欺骗人的,但在执行上,是对下不对上,对人不对己的,他们放下武器之后,解放军的卫生员,即马上给他们的伤口上药,并将他们丢在师部的私人东西,悉数找来归还。他们感佩的说:“解放军对我们太宽大了,私人东西一点不短,真是仁义之师。”又说:“在那边(指蒋阎匪方面)干事,迟早也逃不过被俘或打死,应该及早选择道路。”
                     【晋中前线通讯】

不顾英帝及其走狗凶残镇压
 马来亚人民运动益发展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德里九日讯:印度报纸刊载马来亚人民起义的详情。起义者的核心,是由昔日为争取马来亚自由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马来亚人民军游击队所组成。印度斯坦时报写道,起义的原因包括:行政当局的腐化、消费品的奇缺、对战争时期参加抗日运动的工人之迫害等等。一九四八年二月所施行的“政府改革”,又恢复了封建王公的权利,这种改革为华籍及马来亚籍商人所反对,这种反对得到民主政党及民主团体的支持。工资低微(特别是在工矿业中)而生活费用高涨,使马来亚的政治情势更趋恶化。新加坡工会联合会在马来亚的政治影响已日益增大。尽管警察加以禁止,群众示威仍于五月一日在新加坡举行,而人民起义则在五月中旬开始。“政治家”报于七月八日报导称:马来亚当局正在凶残地镇压人民起义。巴基斯坦时报载称,英海军及空军也在对反抗者作战。过去三星期内,已有千余人被捕。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伦敦九日讯: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用最强烈的言词痛斥英驻东南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他在广播中对马来亚解放运动的参加者施行威吓。“工人日报”写道,麦克唐纳及其所代表的树胶园主,正在称他们的政敌——所有批评独裁及殖民地政权的人,所有在工会中组织自己并敢于为争取较高工资而罢工的人——为“恐怖主义者”。马来亚人民正在为争取民主及工会权利以及适当的生活水准而斗争。把马来亚变成警察国家,并实施恐怖统治的,正是马来亚的树胶园主。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消息报评论马来亚的局势称:广大人民运动正在马来亚发展中,而英国报界所散布的关于“外国共产党分子”的神话,只是用以转移人民对于殖民政权剥削的注意。人民起义的原因,应在英国殖民政策中去寻找,这种政策已将马来亚居民压榨到穷苦不堪,没有法律保障以及在树胶园和锡矿中作奴隶劳动的地步。日军占领期间英国曾满不在乎地答应给马来亚人民以自治;但无数次的诺言至今只是纸上空谈。更甚于此的是:英国垄断资本家在面临着美国战争的情况下,正更进一步抑灭已经如此悲惨的马来亚工人的工资,借此牺牲马来亚劳苦人民的利益,以弥补其利润的损失。英国当局的行动,已再一次使殖民地人民深信:穷困与无权利的景况,若不经过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不能消除的。这种斗争乃是民主国家争取和平及国际安全运动的一部分,而资本主义垄断巨头的无限贪欲,正在威胁着和平及国际安全。

用新工作方法、改善技术
 卅个月完成十五年计划
 苏联出现两个新劳动英雄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讯:苏联有两个工人于月初创造了完成十五年生产计划,也就是完成三个五年计划的新纪录。一个是莫斯科机器制造厂旋盘工人比柯夫,另一个是巴库机器制造厂旋盘工人阿柯波夫。他们都是以新的宪法组织工作,改善技术,因而在一分钟内能够裁切八百五十公尺金属;结果他们在一个月内就稳稳地完成了六个月的生产计划,在过去三十个月内就完成了相当于三个五年计划的一百八十个月的生产计划。阿柯波夫不仅增加了车床的旋转次数,而且使车床在三十到三十五分钟内能制造四个球轴承,原定计划是四十五分钟到五十分钟内制造一个球轴承。

不投降只有死路一条
杨明
大常镇歼灭战结束后,解放军在战场上,拣到七十三师二一七团团长段@给他的营长王麟翔的亲笔命令,叫王麟翔“虽剩一兵一卒,也要死守阵地,违者军法从事”,这个命令,是从王麟翔的尸身上搜出来的,解放军在战场上,看到敌人一些士兵的死尸背上,还捆着绳子,这些士兵,大概就是因为受不了解放军的炮火,被阎匪的“铁军基干”“军法从事”了的,这有什么用处呢?士兵们(甚至许多校级军官们)还是大批大批的当了解放军的俘虏,王麟翔本人也伸开两臂,死在大常镇的乱瓦堆里。这证明,若不投降,只有死路一条,王麟翔只能保证他自己忠实执行段@的命令,士兵们是不会往死路上走的,而且,当他们被解放以后,他们就会调转枪口,对准曾经压迫过他们的人开枪,解放军某部战士,曾亲眼看到一个阎匪士兵,在西范村被我解放后,马上向我们要一支步枪,把他的还在顽抗的指挥官打倒十余个,这个士兵说,这些家伙,砍过很多当兵的,死也要报报仇。原来,西范村被我包围后,士兵吃不饱饭讲怪话,就被当官的按上个“伪装分子”的罪名,“枭首示众”了。
阎匪锡山再严重的血腥统治,也挽救不了他的死亡,一切阎锡山的忠实信徒,应该清醒了。【晋中前线通讯】

一个哑叭仗
 晋中前线通讯
七月十二日夜两点钟,总攻太谷大常镇阎匪赵承绶部的战斗中,天下着小雨,阴得黑洞洞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五连二班长李集荣同志,带着投弹组,正顺着大街向前搜索,突然发现前面有个黑影,便问道“那一部分?”对面的黑影不动了,反问“你是那一部分?”“一零九。”这家伙模模糊糊的听象“二一九”,竟以为是自己人,又答道:“我也是‘二一九’部”,李班长知道他听错了,就命他拍着手过来,走到身边时,张文庆同志看见他戴着红圈帽子,就偷偷的告诉班长说:“是敌人!”李班长忙示意他不要打,同时,发现他背着背包,知道他是想要逃跑。李班长马上计上心来,故意对他说:“还有什么人,回去联络一下,咱们都是自己人,要走一块走。”敌人竟完全相信。“好!我回去联络去,自己人可不要误会呀!”说着,转身就回去了。李班长等,紧跟在后面,看他进了一个大门,他们几个就埋伏在大门两侧,班里的其他人忙赶上来,藏在大门对面的麦垛后面,稍停,忽然敌人从里面出来,李班长等就用刺刀逼住缴枪。可是,敌人还在做梦一样,埋怨着说:“自己人枪缴给你,碰见敌人看怎么办?”“赶快缴枪吧!那里是敌人。”说着,一个个都拖到后面去了。里面的敌人,还是三五成群的向外涌,一到门口,李班长就冷不防的夺过敌人武器,抓着脖子,拖到麦垛后面,这样不声不响的接连捉了四五十个,敌人都没发觉。后来,又出来十几个敌人时,才知道门口埋伏有人,但前面的已经闯到大门跟前,还迷迷糊糊的自行劝告的说:“到什么时候了,枪还不给人家。”也自动缴了枪,后面看了不对头,就朝回跑。李班长端着刚缴来的机枪,追到院子里,又把十几个想逃跑的家伙解决了。这时,一排同志都挤进院子来了。李班长等把俘虏交给他们,往后面带走后,又带着二班同志,冲进房子里一看,还有二十多个敌人在睡大觉呢。大家把住门,就大呼起来:“醒醒吧!人家都缴了枪,你们还睡觉哩。起来!”一屋子敌人,连话都没说,糊里糊涂的都作了俘虏。

纸糊的“夜老虎团”
天星、行型
阎锡山害怕解放军夜战,专门训练了一些部队准备打夜战,这些部队叫“夜老虎团”,下边就是歼灭夜老虎团的一个故事。
 七月三日下午三时,人民解放军攻打祁县城,阎匪“夜老虎团”就在北关,一声炮响,人民解放军的战士,随着城墙上打开的缺口,迅速钻了进去,接着,又是一声,他们就冲到院里,院里静悄悄的,他们惊异了:“怎么不见一个夜老虎,捉不住夜老虎怎么办呢?”他们便叫带彩的俘虏喊话。那俘虏喊了一声:“二营八连!”但还是静悄悄的没有回声。“八连,八连在什么地方?”那俘虏又喊了一声。“八连在这里。”忽然在他们右面五十公尺的草丛中有人这样答道。话音未落,几个解放军战士即猛扑过去。敌人正等待着他们的指挥官,不提防刺刀已对准他们的胸脯,“缴枪不杀”,解放军战士呼喊。“缴枪,缴枪,”阎匪“夜老虎团”的第八连一个个从草丛里钻了出来,绵羊似的跪在地上,把枪缴出来,哀求饶命。解放军战士,带着刚缴获的步枪和小炮回来了,高兴的说着:“夜老虎原来是纸糊的!”(晋中前线通讯)

苏劳动报评论
 美帝援蒋换取特权威胁中国民族生存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劳动报顷载文评论美国对蒋介石的援助。该文称:美国最近给予国民党的新贷款,象马歇尔对欧计划一样,附有真正威胁中国民族独立生存的条件。美国向南京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实施“对外贸易自由”。中国已将一些美国进口货的关税率减低,并允许对许多重要进口货都保持低税率。进口数量也得遵照美国商人的意见决定;现在由美国输入的货物几占中国全部进口的百分之八十。中国的关税收入已变成担保美国贷款的手段之一,全部都为美官员控制。中国生产、贸易与分配也统统为美官员所控制。华南——中国的富庶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锑、钨、铅蕴藏地,久已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垂涎。自太平洋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几乎已将英国完全排出中国,特别是华南。国民党军在满洲、华北与华中的败仗,使美国只能集中力量使华南和西南加速殖民地化。广东当局已拟出关于外人投资的特别“规章”,这些规章准许美国资本家在广东建立许多个大企业,并包括修建黄埔港。按照美国计划,该港作用将与香港过去所起过的作用相类似。两百家美国公司已获准在广东成立工业厂坊。该文着重指出:美国给国民党以军事援助是以自国防部以下的中国一切军事机构概由美国控制为条件的。所谓美国军事顾问团不仅有组织与训练国民党军队之权,而且负有行使参谋总部职务之责。这个顾问团有五千人,就数量言,等于一个旅。此外美国海军并控制了由美国资助建立起来的国民党舰队。美国在华南的经济计划也是与其军事计划分不开的。美国在华南的军事活动遵循下列三大方针:镇压华南各省的民族解放运动;在华南建立军事训练中心与供应基地以便国民党进行内战;进行美国所需要的战略建设。在给国民党以新贷款时,美国已取得了建立陆海空军基地的新特权,这些基地有很大一部分已在华南建筑中。

专栏:读者来信

抗议蒋当局垄断汽油青岛汽车业罢市
【新华社华东二十七日电】据青岛民报七月三十日揭露:青岛全市汽车业为抗议蒋当局垄断汽油,高价牟利的凶恶剥削,于六月二十九日全体举行罢市。该市蒋党官办汽油公司全部统治着该市汽油来源,拒绝供给青岛一般汽车需用,而乘机牟取暴利,将大量汽油以每加仑一百三十万元之高价售于黑市(官价则为每加仑八十五万元),故一般车主均被迫只能以高价求购黑市汽油,遂举行罢市抗议。

专栏:读者来信

七月十一还未收到“七一”的报纸
 晋城邮局应作检查人民日报馆同志:
我们高小六月份在晋城县邮政局所订的人民日报,收的很不齐。现将六月份没有收到的份数按号写出:从创刊号起计有第四、六、七、八、十六号,均未收到。
从七月一日的报纸起,到十一日还没有收到一期。我们学校住在巴公镇,离晋城仅三十里,不知为啥十一天还没有收到前十一天的报纸。七月十日在城里已见到七月六日的报纸了。
请晋城邮政局负责发报纸的同志检查一下,为什么六月份给我们发掉五期报纸?又为什么巴公镇离城才三十里,十一日还看不上报纸?希邮局负责同志检查一下,给我们答复为盼。
                   晋城二区第三高小 王毅
最近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订报收不到,或收到日期颠倒,希各地邮局逐段检查,并加改进。本报发行工作也当力求改进。——编者

专栏:读者来信

曲阳县府致函本报
 说明荒地原因编者同志:
接读来函询问曲阳今年荒地原因,兹经调查研究分析及群众反映,原因有下面几种:
一、复查出之土地没有全部分配到户。余下的较坏些没人种荒了,一区尚庄九十余亩,二区上河一百五十余亩,南孝墓九十八亩,田家坎园子四亩等,都是复查出的土地没分配完余下的。
二、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的土地,他们只愿种好地,不愿种坏地(如南关分给一户七亩地,只种了二亩水地,其余五亩旱地荒了)。二区占里村,嫌地嘎咕(不好),荒了八十余亩(有三四年)。
三、由于连年灾荒,谷草缺乏,牲口没有喂的,再加上村里劳役负担不公平,以致影响牲口减少,耕种困难。
四、去年落雨太迟,大部种的荞麦,降霜更早,没打粮食,再加上劳力缺乏(人力畜力)种不及。
五、过去有些村地里统累税产量订的高,负担重,再加上村负担不公平(过去有些征粮根据收成情况,费工多、上粪多、长的强,多纳税,实际上打击了生产积极的农民)。群众感到种上所得之粮食纳了税不剩东西;同时雨下的太晚了,群众看到种上亦打不了什么东西,故懒种了(如南孝墓)。
六、绝户地无人耕种——如五区杨家砂侯,杨秋海一人死了。当家子不管,干部不管,将七亩地全荒了。
七、连年灾荒,无法维持生活,出外逃荒,或作买卖,下雨后才回来,结果地干了,种不上,如庄子,牛洛斗这样荒十亩。
八、有些村今年平分土地,由地主旧富农手里拿回大量土地,“还动员了中农一部”。在分配土地时,盲目的分配,没有根据农民自己的要求和劳动力的强弱,本来够种了,硬要叫多种,实际种不过来,结果两耽误未种上荒了。
                        (曲阳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