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七号各地记者、通讯员同志:
近三、四个月来,由于各地坚决认真地进行了端正政策,纠正偏向,群众生产情绪大为提高,社会秩序亦渐趋安定,农村中呈现出团结生产的新兴气象。但我们的报纸,对这种情况的转变,反映得还很不够。请你们能与报导雨后群众积极抢种晚秋,变工抢锄同时,花费相当的精力与时间,选择几个村庄,作系统的典型报导。如果能找到更多的材料,以区或县做全面综合的报导更好。报导的内容除大胆地的揭露与批判已往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偏向以及引起的恶果和教训外,更重要的是改正的具体过程与经验,目前尚存有那些问题、或新发现的问题亦望写明。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六月份播送军属家信名单 (二续)
郭全会、贾景灏、刘玉和、姚升竣郑笃礼、郑鸡还、睢兴云、郭相、周世荣、王学曾、郭见兴、刘五德、赵福训、刘喜林、霍增才、武从信、霍贵爱、赵双仁、赵小群、文吕祥、文吕顺、李拉祥、翟兴臣、陈文忠、王凤璋、张振江、曾克、张明祥、许能忠、任崇智、许能文、宋西岐、侯栖林、宋汝揖、宋昭祥、翟学道、翟锡运、许修身、王@志、梁庚申、李合庭、顾太保、葛武生、李关有、杨元信、王成泰、吕恒勤、王金禄、王修美、田瑞山、周凤相、张元、马兴成、许绍礼、张京的、武成文、白申有、胡征、王吉林、许四尼、侯玉庆、郭领群、郭树新、王景连、郭金榜、温兆麟、王满圈、刘万明、宿继楷、阎书香、胡致祥、梅九生(未完)

各地喜降透雨
 应大力领导抢锄抢种
【本报特讯】十八、十九、二十三日各地喜降入夏以来的第一次大雨,至二十一日未停。在这以前,曾先后落雨者有冀中全部地区,太行太岳不少县份,冀鲁豫河南地区,以及北岳阜平等地,但全区有很大一部分地区苦旱或未落透雨,这次大雨,秋收有望,农民喜形于色,许多地区农民雨中赶插红薯秧,争相结队,冒雨看望田禾,准备抢锄。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均不约而同的于当日急询各地雨情,号召各级领导机关,立即组织群众在雨后抢锄,补种,抢锄,以及认真调查人民的困难和要求。据息:不少地区由于旱灾严重,党政领导机关,早有准备,诸如种子、劳力互助等已经准备好,只待好雨一降,就一齐动手,但也有些党和政府放弃生产领导,雨后抢种的准备工作事先均做得不够充分。目前在未种上的地方(冀鲁豫南乐一区未种土地占全区百分之七十),调剂种子已成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有人要求种荞麦,但种子没处去买;有的地方连遭歉年已无力补种;冀鲁豫九分区全部和六、八分区各一部旱灾严重地区,秋苗大部旱死,只尚和县全县旱死秋苗竟占百分之三十。补种成为最急切的要求。还有不少地区由于出兵过多及支差繁忙,人力不足用,抢种不过来。这以沿黄河各县最为严重。这些均需要政府大力扶助,具体解决困难。在已种上的地区,天晴地干就要全力抢锄,党和政府应有计划的领导,譬如劳力的调剂,工资的制定,军干属的代耕,在外担负战勤的民工土地的安排,无劳力户困难的适当解决……均要在锄苗运动中得到合理解决。无论在任何地区,都需要结合这次生产向各阶层进行大生产的思想动员,扫除曾因天旱而滋长的悲观情绪(譬如以为“下了雨也收不好”等说法),鼓励大家积极斗争,争取一个较好年成。

扩大代耕面组织军属生产
 南义城合理代耕
【太岳电】晋城二区南义城村,改正过去单靠互助组负担代耕任务的偏向,做到全村合理负担。全村有一百六十九户,有五十三户军属,过去不管军属有无劳力和土地多少,一律叫互助组代耕,不参加互助组的就不负担。把代耕任务放在少数人身上,群众说:“轻的轻死了,重的重死了!”因为代耕的人少,代耕的地也种不好。军属也不满的说:“再优待就把俺优待干了。”最近整顿互助时,根据群众意见,改变了过去的办法,规定了公平合理的代耕办法。先把全村能生产的一百三十七个全半劳力登记起来,按各人劳力情形分担代耕勤务,同时说服与发动军属生产自给,不要坐等优待。规定家有一个全劳力的就不优待,有半个劳力的优待一半。这样五十三户中有二十八户免去了优待。需代耕的户数减少了二分之一,代耕人数却比过去增加了二倍。具体代耕办法,规定:(一)应优待的军属,家有一口人的给代耕三亩,两口人的代耕五亩,三口者六亩,四口者七亩,采取累进递减办法,使孤寡无力军属,生活上有了基本保证。(二)每亩地按八个人工两个半畜工给以代耕,发给军属优待票。超过的工,军属给互助组出工资,因自己劳动而少用了工,村中补给工资,以鼓励军属自力更生,进行生产。(三)一般军属使用优待工,管饭不出工资,贫苦军属不管饭。畜力代耕军属畜料。这办法实行以后,全村一百二十四个劳力,每人全年只负担五个工;四十九个牲口,每个负担四个工。群众都说:“每人这么几个工,不管饭也要给人家做好”。军属们也很满意,李德土这次分了四十二个优待工,但她两个媳妇和别人换工,把地完全种好,没有用优待票。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
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联合指示
 加强对军属代耕并组织军属生产
【本报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暨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于十六日联合指示各级政府:“加强对军属的代耕与组织军属生产工作”,内称:
据各地材料反映,目前对军属代耕与组织军属生产工作上,虽有个别地区或村庄作得较好,但普遍的说来是很差的,这主要的是表现在村干部的消极不敢做与某些极端民主化现象。对军属代耕管理不好,不经常或无人管理,以致使军属的土地耕作,粗糙不及时、施肥量很少,甚至无肥可施。这些缺点我们如不马上克服,今年军属土地的产量势必减收,不但对生产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而且对于解决军属生活安定前方战士情绪,也有极大的不利,因此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刻检讨,并立即进行下列几项工作:
一、加强军属生产工作的领导,具体组织军属可能组织的劳动力完全投入生产战线上去。如仍不足而又无力雇人耕种的,应很好的给予代耕。贫苦军属之需要贷款者,在与一般农民同样条件下,应注意先解决军属的生产问题,并注意组织军属半劳动力搞副业生产,增加其收入。
二、为保证军属土地产量不低于当地一般农民的产量水平,各地应即利用各种办法,解决军属肥料不足问题。对已种的秋禾施肥太少或没有施肥的土地,应立即施用追肥,并应开始储备肥料以解决秋后种麦所需问题。
三、介绍交流组织军属生产及代耕经验,各地区应有计划有重点的搜集研究本地区组织军属生产、解决军属代耕问题的办法,加以初步的研究分析(说明每一种办法的优点和缺点,各适合于那一类的地区或村庄改进意见等),介绍各村参考采用,此项材料(特别是代耕问题的办法)并须整理后汇报本府,以便研究介绍推广。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领导上,重视这一工作,从多方面的解决军属生产中的困难,增加军属的收入,使农村的军属生活能够达到当地一般农民的生活水平,这是我们今年结合大生产运动,贯彻优军政策,巩固部队支援战争的重要内容之一。

解决民工家庭困难
 北岳四地委发出指示
【北岳讯】北岳四地委日前指示县、区、村各级党委、支部,解决出征民工的实际困难,解除民工顾虑,安心支前。指出:(一)目前民工最大的思想顾虑是家庭生产、改订成份与分浮财等,区村应负责及时适当的解决,应按其家庭的具体困难,给以帮助。缺劳动力者,应予助耕。每一出征民工一个月助耕工数,最多以不超过二十个工为宜。(二)凡村里给出征民工解决的问题,一切值得报导的喜事(如大旱中的透雨,改订成份,分浮财等)都应随时写信告诉前方。区、县亦应与前方经常取得联系,互通情报,进行鼓励慰问。(三)民工支前是经常的战斗任务,县区领导上必须加强战争观念,慎重对待此一工作。应加强人民武装的经常工作,健全民工的下层组织,加强经常的政治教育,树立远征思想,完成支前任务。(四支社)

太岳奖励多喂牲口
 济源半年增畜两千余头
【太岳电】太岳民主政府奖励与帮助群众增加牲畜,发展农村生产力。行署于六月一日颁布奖励喂牲口的办法,规定凡在本年出负担以前买上的牲口,出负担时扣除买价三分之一。并扣除畜料一部分。许多县份规定服勤牲口受到损失时,政府给以赔偿和治疗。政府又发放大批贷款,帮助农民购买与繁殖。不少村庄补偿了错斗中农的损失,他们开始购买牲口,安心经营。翼城二区下交村头一天补偿错斗中农的损失,第二天就有人买了三头牲口。高平庞村补偿中农损失后,中农吴继周说:“这可不害怕了,以后要好好闹生产哩!”马上去买了一条牛。绛县杨村谭人彦等在政府领了参战损失牲口的赔偿麦子后说:“这可不怕了,牲口支差出了岔子,政府还管赔呢!”立刻和别人合伙买了牲口。济源全县今年增加牲口两千多头,沁县增加一千多头。晋城只六区就增加了一百一十九头,高平一区七个村增加了二百二十头,浮山三区十六个村增加了二百十五头。现各地领导上又及时强调提出在互助组里变工,必须进行等价交换,克服过去片面的照顾没牲口户、不执行等价交换原则的错误。更鼓励了有牲口户安心喂养与繁殖。
【太岳讯】济源民主政府从各方面提倡群众多养牲口,半年来全县增加牲口两千多头。为了奖励牲口繁殖,在战勤上坚决执行配种公畜、怀胎母畜、二对牙小畜免勤的规定,并对服勤伤亡的给予赔偿和医药治疗,三月份政府支出医药费与赔偿费二百零七万(冀钞),因此解除了群众怕支差不愿多养牲口的顾虑。在今春发现牲口瘟疫后,立即召集了兽医座谈会,组织十个兽医下乡给牲口看病,使五百多个得病牲口免于死亡。在兽医中提倡多带徒弟的办法,发展业务。另外又召集了全县牲口配种能手座谈会,克服了一般人认为配种是“丑事”,轻视配种的错误看法,并奖励配种能手黄存凯一面锦旗。现全县已有四五个人专门经营这种业务,大大便利了牲口的繁殖。在互助生产运动中,县委与政府向各级干部反复强调“牲口互助,必须等价自愿”,克服了干部片面的“照顾没牲口户”的错误观点,逐渐解除了群众养牲口怕互助吃亏的顾虑。在负担上坚决执行政府所规定扣除买价的三分之一,奖励办法。群众的各种顾虑消除以后,都设法添买牲口。七区去冬有牲口三千八百四十头,迄今年六月底,已有四千三百四十五头,增加了五百零五头。一区太行村新买牲口二十多个,又换了十三个好的,现在全村二百五十户,已平均到每户有一头牲口。七区吴彦、黄庄两村,今春努力搞运输,用赚的钱买了牲口三十头。全县半年来共增加了牲口二千一百十四头。去年全县每个牲口平均要耕地四十九亩五分七。今年已减为三十三亩,相当的保证了精耕细作。
【又讯】翼城石丘牡驴配种合作社,半年来配种五十四个。去年十二月全县开生产会议时,各地发现牲口缺少是生产上的大困难。据二、三两区计算,如能作到每个牲口耕种三十五亩地,就短少二千零五头牲口。当时合作委员会马经理,号召大家组织群众成立牡驴配种合作社,大量配种发展牲口。民主政府规定牡驴和管配种的人可以免差,并予贷款帮助。石丘干部回村和全体干部研究,贷款二十一万元(冀钞),买了一个牡驴,成立配种合作社,并欢迎大家入股,四个多月已配了五十四个种,保证可下四十个小驴。县政府表扬了这个合作社。

发动辅助劳力参加耕作
 后山村锄苗省工
【太行电】陵川附城区后山村在干部与党员积极领导推动下,组织半辅劳力参加耕作,严格实行工票制度,锄苗中省工七百二十四个。该村原计划十二天锄谷一千三百八十余亩,结果九天半就完成了。参加锄苗的妇女儿童有一百人(较经常四十五人),合计帮助锄田五百四十七亩。且把推碾磨、担水等杂活全部担负起来,节省出许多男工。锄苗中实行死工活分,等价交换,提高了劳动效率。老年人在担粪下种时,一般顶半个劳力;但在锄苗时,因为技术高、锄的好,即提高到和全劳力一样记分。记分办法是经过民主讨论,就地检查,决定分数的增减。工票制度很严格:清早、前晌、后晌,一天三开票。生活做完即结算存欠。大家满意,干得有劲。生产委员会对锄苗实行集体领导,分街负责,每日检查汇报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支部党员经过整党,觉悟提高,已能用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群众。党员张虎、兴喜等,在互助组内起早叫人,领头锄苗,并帮助小组长计划活计,解决问题,推动了全组,转变了过去群众对党员某些不满,密切了党员与群众的关系。锄苗中,凡有党员参加的小组,生产情绪即表现得分外高。

恢复与发展生产
 太行行署令各专区制订三年建设计划
【太行电】太行行署为恢复与发展生产,制订全区三年(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一)建设计划,特于五日命令所属各专署,组织力量,搜集材料,先根据情况订出专区的计划。命令称:根据中共中央一九四八年土改整党工作指示,人民日报创刊号社论及本区实际情况,全力恢复发展生产,已成为本区今后中心任务。为保证这一任务实现,就必须订定一个较精确科学的较长期的生产建设计划,以作为今后工作指导的依据与奋斗目标。现为使计划精确,各专员必须负责组织一定力量,专门负责召开各种座谈会,搜集研究材料,督促检查,于八月二十四日前送达行署。并根据当地情况,提出建设计划的意见。搜集的重点,包括农业、工业两大部分。农业部分,包括森林、水利、牧畜、交通、特产、合作、家庭副业(纺织在内)及历史情况与今后建设条件等。工业部分,包括煤业、铁业、磁业、竹业、工具制造业(铁木工厂、工具厂),文具制造业(笔、墨、石板、石笔、粉笔、墨水等)、造纸业(包括沁阳草纸)、棉织业(包括针织业)、丝织业、毛织业、化学工业、肥皂、牙粉,熟皮制革业、草帽辫、硝磺业,药品制造与土颜料改良。提倡研究历史发展情况与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及政策执行情况。在生产情况方面,要了解其生产分布区域及生产量、原料来源、资本大小、工人多少、技术条件、行销区及销售量、生产与推销组织形式,及其优缺点。在政策执行方面,错斗与纠偏执行情况,工资、负担政策,公私经济关系,工农业关系,干部与群众、工人与资本家存在什么思想阻碍与生产要求,政府与职工会、合作社经济关系,工商业区域划分,今后存在那些有利与不利条件等。

藁城小奉化村
 麦征领导有毛病
 支部和贫农团不应代替政权
【本报讯】藁城小奉化村坏分子曾一度掌握了贫农团,它打击了积极分子,停止了支部活动,使老村干消极起来,强迫中农借粮,滥行没收,破坏了群众的团结。后来虽然恢复了一度停止活动的支部工作,但支部和贫农团的关系还很恶劣。这回贫农团副主席张柱成(党员)从县里参加麦征会议回来,在支委会上传达了麦征精神,支部决定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动员。党员们(特别是老干部)把这事情误认为是贫农团的工作,很不高兴,当旧任村长李鹤仙接到开会通知时,就向支部书记质问:“这是给谁布置的?给党布置的就干,给贫农团布置的咱就不管。”在党员大会上有的老干部表示不愿和新干部合作,甚至主张分开片来各征各的,看看谁的威信高。最后还是支部书记和贫农团副主席坚持了正确的立场:新老干部互助合作,支部领导贫农团结合着做。当时并决定了支部贫农团各出十五个人组成征收委员会,党员保证完成。此外还决定聘请一部分公正农民参加评议。原则虽然这样确定了,但在执行中还有曲折的。首先贫农团的威信不够高,所以正主席李纪福(新选的、非党员)头一次召集会只到了一两个人,这时支部很耐心的说服了党员和群众,要全力支持贫农团来完成征收工作。结果会议开成了,并决定分三个步骤来进行:第一步根据平分地亩册先贴草榜征求意见。第二步评议,开村民大会通过。第三步进入征收。会后新老干部、支部党员及贫农团混合分了三撮开始工作,宣传股马上将这些消息广播到全村。征收委员们工作很积极,第二天街上就贴了地亩榜,详细的写着每户每块地的地名及产量,还有种麦多少,四邻是谁,以便进行比较。榜前执笔的登记着花户们的意见,村副负责给群众解释。这样两天时间,收集了五十多户(占全村户数四分之一)提出的七十多条意见。征收委员根据这些意见作了评定,确定了减免户,然后再宣布给大家征求意见。在讨论谁减谁免时,群众中有许多争辩,征收委员会为了说明在征收中要照顾奖励精耕细作,多打粮食,特别举了李双喜的例子来引导大家;李双喜二十二岁,他种的四亩地如按地质定产量为一石二斗,但他很懒,不上粪,不填坑,所以实产量只有八斗,象这样的情形应按长年应产量即按地质定产量征收,而不应按实产量,大家非常同意这种办法。全村由于评议得比较公平合理,群众缴粮异常踊跃。

编者按:小奉化村这种作法,有些问题需要考虑。第一、麦征工作是政权工作的一部分,应当由村政委员会来领导。支部和贫农团在自报公议中应保证公平合理,但决不可以包办代替,形成党政不分,政民不分,增加村级工作的无政府状态。第二、从报导来看,该村在麦征中并未吸收中农参加领导,而是单纯由贫农团来搞麦征,这是不可能保证贯彻对中农负担公平的政策的。至于该村支部同贫农团关系恶劣,贫农团威信不高等方面,仍须进一步调查研究。(药夫、槐玉)

华北总分社记者
 综述今年麦征工作
 某些地区仍有变象强迫命令现象
【本报特讯】华北总分社记者综述今年麦征中某些地区存在的问题称:“今年麦征数很轻”,“今年麦征比较合理”,从各地的报导中看来,这是群众普遍的反映。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都开会解释了废除统一累进税的道理和新税则精神,检讨纠正了麦征中的各种毛病,麦征在很多地方形成群众自觉的运动,实行了自报公议,过去单纯为交任务而强迫命令的作风已经大大减少,这是好的。但在进步中还有些问题值得提出研究:(一)党员干部打先锋多报:“灵寿北五河村,在夏征大会上,有八个党员自愿多缴二斗八升,这样就影响了十一户翻身农民积极自报,又多缴出三斗七升四合,时连福打了三斗麦,应该缴五升四,他又多缴了四升六,共缴一斗。”这种党员干部打先锋多报的办法,猛一看去很好,但其结果,群众本不愿多报也只好被迫着跟多报起来,时连福打了三斗就缴了一斗,这显然是过重,不会出于自愿。获鹿三区小毕村,当开会说明了夏征问题后,不少干部向群众挑战说:“我们明天早饭以前,就要缴齐,并保证麦子干净。”王通选立刻接着说:“你们早?我比你们还要早,条件和你们一样,咱们都准备好扇车,看谁扇得净?”王明选、洛荣等十余人都应了战。最后王只选说:“明天见实的,不是说漂亮话。”王只选的话刚说完,便有不少的群众咕咕哝哝的非正式的说:“人家谁不愿意缴?……”。这里从群众“非正式的咕哝”看来,这种挑战方式会发生两种恶果,一方面对群众,可以造成变象的强迫命令。在有些地区,群众少报了种麦亩数和产量,这时不是耐心启发教育群众,使在群众中展开公平评议,却是干部亲自下手,如冀鲁豫茌平尹庄工作组干部,因为群众自报不实,就亲自下去丈量群众的土地,结果造成了领导和群众的“顶牛”,弄成僵局,这依然是强迫命令脱离群众的行动。另一方面,会使一般党员感到“模范不起”,“带头不起”。我们认为共产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是必须的,但须照顾多数,照顾经济条件,过火就会脱离群众失去模范带头作用。以上这些现象,都会造成群众对政府和党的关系以极不好的影响。(二)很多地方为抢先缴任务,强调快的作风。如冀中博野耿家庄,干部在分配数字时,为了简单省事,争取模范,少数干部商量了一下,就按好坏地搭配了一下分配下去,结果造成了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一户叫老衡的,共十二亩麦地,打了一千一百五十二斤,缴了二百斤,负担占总麦收量的百分之十七点四;而另一户叫高济修的,种麦三亩,打了一百四十四斤,就缴了五十五斤,负担占总收麦量百分之三十八。这样一来,有的过重,有的过轻,抢快的结果是不公平不合理,当然也不顾走自报公议的群众路线了。(三)麦征中有个别地区的干部仍有非法私摊粮款的现象。广灵五区有的村干部假借救灾优抗之名,任意非法摊派粮款,趁机从中贪污。榆林村一次即摊廿大石,刘家沟摊十二小石、白布十匹。高家洼(一个小自然村)共九家,其中有四户生活较好(中农),该四家共应负担一石二斗,可是这次派了一石三斗,王家居应负担公粮一斗,这次就给他派了三斗(小米)。村长说:“有没有也得给。”此外,在冀中饶阳吕汉有一个贫农团代表打了四石麦子,他自己虚报成一石五斗,群众都不敢提。这些现象很严重,必须坚决纠正。贪污与非法摊派,应分轻重,分别给以法律制裁。

擅自规定贫农团员免负担
 藁城南龙宫工作组违反党的负担政策
【本报讯】藁城南龙宫村工作组,违反政府法令、违反党的公平合理的负担政策,在夏征中擅自规定贫农团员一律免出负担,这种左倾错误行为引起全村各阶层的反对。除中农及新富农表示反对外,一般未参加贫农团的贫农也很不满。王小贵和王小瘦是刚分家的弟兄,王小贵五口人,种二亩四分地,因未参加贫农团,出了七个布。小瘦也是五口人,土地比小贵多一半,因为参加了贫农团,却一个布也没有出,旧支部书记马拴柱的时光不如贫农团员马奎子,也叫他出了布。全村群众渴望党政负责同志能明察此种不平现象,迅速将该工作组撤走,并重新规定分平合理的负担办法。(药夫、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