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西边地民兵联防劳武结合掩护生产
【察哈尔电】平西广大边缘地区的民兵武装,普遍组织联防,实行劳武结合,粉碎蒋傅匪军的烧杀抢掠,掩护群众安心生产。五月份敌人向宛平五区板桥一带“扫荡”,吴家坡、千军台等村民兵掩护群众转入山地,继续进行锄苗,没误农时。民兵并主动埋雷封锁敌人,七区民兵一次曾炸着敌人四名。良乡五区君窑村,民兵和群众进行互助,民兵负责警戒,他们的地由群众全部种上。三区磁家谷(前方村)的群众不敢回去种地,全由武装民兵种上。房山三区南北尚洛民兵组织了战斗生产班,一面警戒,一面生产,计锄麦一百五十亩,锄棒子五十四亩,浇地十亩,种稻子二十一亩,红薯五亩,担粪一百七十二担,驮粪九百多驮。该区群众在民兵掩护下,夏锄大部完成,民兵的地和各种活由群众帮助作了。昌宛一区田家庄、苇子水、松高、淤白四个村组成一联防小区,用地雷阻止敌人,使群众能安心生产。怀来五区近敌据点的××村共七十三户,过去支应敌人,每月都得花费小米十多石;后来组织了民兵,坚持武装斗争,实行劳武结合,掩护群众生产,打掉了“维持”。涞涿赤土村民兵联防小区在护麦斗争中,轮流担任警戒、生产,有了情况马上进行作战。除掩护群众全部完成麦收外,赤土村、板城等四村民兵,共拔麦一百四十二亩,锄地九亩,浇地六亩,包工拔麦五亩半。播种时,三区魏村、薛家庄、东西水北民兵到前方担任警戒,逃到山里的群众都赶回生产。十天中,共掩护群众锄地五百多亩,浇地二千多亩,耩地一千多亩,耕地一千多亩,作战四次,打伤俘敌六人。四区东南小区民兵,在护麦期间开到北义安、高碑店之间进行活动,割敌电线二百多斤。

冀中妇女觉悟提高
 积极参加农副业生产
【冀中讯】冀中妇联会主任田秀娟同志在六月二十八日召开的冀中八、九、十一分区六个县市的妇女干部会议上,报告土改运动以来的妇女工作。指出:土改运动以来,由于各级党委和全体同志贯彻了全党作妇女工作的方针,使妇女工作得到了空前的深入和发展。已经发动和组织起来的妇女(指已参加农会及青年团组织的妇女),一般的占应发动妇女(指全村贫雇中农及其他够参加农会及青年团条件之劳动妇女)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左右。较好的村则达到全村妇女总数的百分之八十。据八、十一分区十五个县市、三千六百零六个村的统计,贫农团男团员二十七万六千六百四十七人,女团员二十七万七千九百零二人。妇女占团员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新农会男会员四十八万二千九百四十人,女会员四十五万三千五百八十八人,妇女占会员总数百分之四十八以上。深县发动起来的妇女共九万五千三百零四人,约占应发动妇女总数百分之七十一。经过斗争的锻炼,大批妇女积极分子当选了干部;据献县、定县、深县等十九县的统计,贫农团男代表有二万六千一百八十五人,女代表有一万二千八百一十八人,妇女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强。新农会男代表二万五千五百八十二人,女代表九千八百一十一人,妇女占代表总数百分之二十七。妇女们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在参军运动中起了很大作用。十一分区六个县、六百一十八个村庄,出现了送自己子弟丈夫参军的光荣娘、光荣妻、光荣姐妹等二百一十六人。广大妇女在思想上转变了或正在转变着“劳动为耻辱”的旧观点树立着劳动光荣的新观点,特别自土改以后,妇女分得了一份土地,生产情绪更加高涨。据饶阳南北许司马的调查,有六十户妇女参加主要劳动。辛集市、高阳城关过去妇女很少参加劳动,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劳动的妇女达五千余人。辛集市经过民主政府的提倡教育,百分之八十的妇女逐渐参加了各种手工业生产。二街妇女石瑞祥给工厂打线,每月赚米二百多斤。宋瑞端靠打线养活了三口人。李大妈全家五口,完全依靠她打线维持生活。今年各地妇女普遍参加麦收,蠡县一般村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妇女下地收麦。林堡间占百分之七十。妇女干部本身在土改中,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思想作风上前进了一步,比以前团结得多了。田同志继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发动妇女生产,而对于妇女生产,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口号,如在九、十一分区,妇女已有田间劳动的习惯和基础,应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在副业发达的地区(如河间鞋业)应提出加强产品质量。

北岳四分区妇女积极生产
 社会地位提高家庭关系和睦
【北岳讯】四分区许多县份的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和睦了家庭,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地位。井陉八个区,有两千一百五十一个妇女参加麦收、下种、锄苗。东方岭十八岁的赵素娥,割麦、锄苗都能顶上男子;头泉村张荣妮没有牲口,她和赵连妮变工,男人耕地,她们两个下种,一上午种了七八亩。武家庄妇女马玉爱、梁丑妮,每人领导一个互助组,丑妮组十个人,一后晌打了五场麦。在她们影响下,有一百零三个妇女参加了互助生产。建屏五区三十六个村有五百多个妇女给公家做鞋一千三百双,得工资布二万八千六百尺,她们高兴的说:“这可解决了穿衣问题。”曲阳贾家口五十多个妇女给鞋厂纳鞋底,半年共得边币一千四百多万元。正定北高营村男人大部外出撑船生产,妇女们在家浇园、拉水车,全村农业生产近一半由妇女担负。出征民工家属和军属妇女,同样积极生产,井陉北良都女党员吴玉莲,串通七个军属互助生产,半个后晌锄了二亩高粱。妇女们积极生产的结果,家庭关系和睦了,自己的社会地位也提高了。梁丑妮的婆婆说:“俺丑妮上地真苦啦,俺家全凭她哩”。婆婆因此每天早上做饭,叫丑妮休息。武家庄六十来岁的武德山说:“以前咱只说娘儿们能干个啥,现在地里添上她们这把手,还愁没吃的吗?”许多人说:“怪不得政府说要提高妇女,人家果然是行!”
     (李一新、张治平、续、杜玉金、赵景福、李春福)

阳城检查妇女生产
【太岳电】在七月五日到十日召开的阳城妇联会上,检查出过去各村组织妇女互助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缺乏领导骨干,有些村组织起妇女互助组,因没人领导,组织起来就垮了。(二)没有把妇女的要求和家庭的要求结合起来。有些妇女在劳动上还受束缚。父母和丈夫不同情自己的媳妇下地劳动,她们参加了互助,就受家里人的气。妇女们生产赚下的钱全交了家里,自己想买块手巾也没个钱,动弹的不起劲。(三)妇女互助中不自愿不等价的现象同样存在,互助组成了糊涂组,大大影响了妇女参加互助。妇联会针对以上缺点,确定:(一)妇女互助必须贯彻自愿结合、等价交换、民主领导的三大原则。(二)妇女赚的工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与家庭分红制度。有些地方已采用了二八分红(家庭八分、妇女二分),颇能鼓励妇女劳动。(三)有计划培养骨干,建立领导核心。(四)组织形式上不要一下要求过高,应由小而大,逐渐发展。在纺织上注意提高妇女技术,提高布的质量,要做到不但能自给,而且能够出卖。

团结群众解决困难东北党员带头生产
【新华社东北十二日电】东北各地中共农村支部、党员以模范行动和带头作用,保证春耕胜利完成及积极进行夏锄。牡丹江省鸡宁县在党员带头下,除种上四万三千余垧熟地外,并开荒五千四百余垧,扩大耕地面积百分之十二。嫩江省龙江县八区,在春耕中涌现大批生产积极分子。支部就吸收他们入党,并经过他们去团结与领导群众生产,因此使全区二万五千垧土地全部种完,并开荒近六百垧,目前已锄草一万八千余垧。该区第一行政村支部在春耕开始时,即召开支部会议,通过党员广泛动员生产。党员分工每人团结十余户群众,收集意见,集中研究,处处关心群众,为群众解决困难。如种大田时,村中缺少苞米种籽,党员关锁环即集资亲到远地买回种籽,误了工也不要大家还工,解决了四十垧地的播种困难。全村十个不干活的二流子,在党员分工教育帮助下,都已逐渐转变。嫩江县四区提出发动妇女下地时,各支部女党员即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合江省提出“一个党员领导好一个生产小组”,得到各地热烈响应。勃利中义屯十五名党员分头领导十四个换工组,并推动其余二十四个组积极进行耕作,使该屯荣获“种麦模范”的称号。

油盆村纠正极端民主
 干部大胆工作群众安心生产
【北岳讯】灵寿二区油盆村发生极端民主现象,耽误了生产,纠正后大家满意。工作组在该村领导土改时,向干部群众强调宣传“有事和群众商量,群众要怎么办就怎么办,谁也不能包办”;并没有把“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有了民主还要有集中”说明白。阴历三月间,村中准备支前担架,村干部记住了“有事就要和群众商量,群众要怎么办就怎么办,谁也不能包办”,因此不敢事先讨论办法,只是无领导的叫大伙去商量。每次开会等十三、四里外的属村群众赶到,天气便不早了。七嘴八舌的吵一顿,每次都嚷不出个眉眼来。一次大家刚刚商量的意见一致了,赵家几个人不同意,吵一顿,还决议不了,无结果而散。这时正当群众刨坡地的时候,半月开了六次群众大会,出两付担架的人也没有确定出来,白白浪费了五、六百个工。耽误了三百亩玉茭地的及时播种。(各级领导同志,都应该学会如何开会,“有事和群众商量,谁也不能包办”,是对的。但“群众要怎么办就怎么办”,则是放弃领导的尾巴主义,而开会不事先准备好意见,就随便叫人来开会,七觜八舌,作不出个决定来,这是经验主义的领导方法,必须纠正。——编者)后来县委老陈同志到了油盆,召集党员、干部及部分翻身农民开了个会,专门研究这个问题。大家懂得了大伙讨论事情,半数以上同意了,就可以通过执行,这就是实行了民主;不同意的人可以保留自己意见,但也要按大家意见去办,不能几个人破坏和推翻大家的决议,就是破坏民主。村中工作很多,不能大小事都开群众大会商量。工作来了干部先讨论一下,大事开个代表会或群众会(尽量不要耽误生产)商量一下,小事干部讨论一下就可以办了。这并不是不实行民主。村干部都是大家选的,大家有意见可以向他们提。经过讨论,干部群众思想开始搞通了。会后,支前的两付担架很快的准备出来,干部开始大胆的作工作,群众也安心的努力生产。
                          (友人)

统一计划加强管理东北林业迅速恢复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著名的东北森林业,遭受日寇及蒋匪摧残,损失极大,近年来在民主政府大力领导下,已迅速恢复并逐渐获得发展。今年四月东北林务总局成立后,更走向统一计划与经营企业化的途径。顷据该局负责人告记者称:东北解放区现有林野总面积八千五百万垧,约占全国林区四分之三,占东北总面积百分之二十。森林面积为二千一百八十四万垧,蓄积量卅五亿五千万立方米。其中用途广阔的黄花松、白花松等针叶树占百分之四十六。林业区按自然形势划分为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完达山脉、牡丹江流域、图们江流域、鸭绿江右岸及浑河流域、热河等八个地区。一年来民主政府已修复森林铁道达一千一百余公里,每年可运输木材百余万立方米,重建公营电力锯木厂卅余所。此外水闸、机车、绳条、发电所及附属工厂等均在积极修建中。据六个省统计:现有林务局六所,分局十二所,其他林务所、林场等共六十九处,有职工两万余人。预计本年度可出材一百四十五万立方米。明年则将增加职工至六万人,牲口五万匹,出材三百余万立方米,可足供军需民用。届时森林之副业生产如木材干馏之单宁酸、各种油脂、造纸原料、药材、食料及禽兽等亦将有更大的发展。该负责人继称:东北林业的迅速恢复,主要是由于全体职工在政府领导下艰辛努力的结果。职工们曾在器材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想各种办法恢复了铁路桥梁、水闸及电力锯、木厂等巨大工程。同时,政府亦经过了摸索过程,取得了管理与发展林业的经验。当东北初解放时,各地林业设备大量遭受日寇及蒋匪破坏,又因无统一管理,各地只求解决目前“需要”,不作长期打算,大大影响林业的恢复与发展。去年秋天各省乃在政委会领导下先后成立林务局,加强了林业的管理与经营。同时政委会并颁布森林管理暂行条例,确定解放区森林为国有省营。订出发展林业,保护森林及奖励护林造林多项办法。四月间更成立东北林务总局以实行统一国营。政府除拨大量资金经营林业外,并派遣大批新老干部从事林业工作,加强经营机构。并决定今冬广泛发动群众,根据公私两利原则,发展采伐与运输的合作事业;坚决纠正过去少数地方采取战勤动员方式采伐的办法。过去各省林务局负担之地方财政任务,亦决定取消。最后该负责人称,目前发展东北林业,首先是根据经济建设计划,节用与积存木材,发展林业与健全林业设备,并积极进行调查研究,实行有计划的定期开采与培植,以期达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政府积极扶植胶东盐产大增
【新华社华东十九日电】胶东沿海盐业在政府扶助下,盐产大增。石岛盐业公司今春预借该市盐民粮五十三万余斤,北海币八千余万元,解决盐民生活及生产困难,积极进行生产。现盐田已由去年二二、八九五亩,增至二六、一九一亩;盐民则由一、八七四人增至二、三六一人。从三月至六月上半月三个半月的盐产,即超过去年总产量(七十万担)达七万六千余担(每担百斤)。潍北(新设县,潍县北部)盐所的直属五个盐站共有盐滩一八八付,盐民一、○二四人,得到民主政府二十万斤贷粮后,日前新盐已大批出滩。五个站今年可产盐二十五万担。乳山县(新设县,海阳东部牟平南部)民主政府发放给安家港村盐民贷粮四十余万斤,该村五月份产盐二千余担,可换粮一万八千斤。当地民主政府为奖励生产,并将专买盐价由过去每担苞米五斤增至七斤。荣成斜口岛等七个村,原有盐滩八十付,现新增十二付,一个月产盐达七万六千七百七十二担,超过去年全年产量百分之二十六点一七。当地盐业公司为照顾外销,使商人有利可图,除对商人不增加任何费用外,并尽量设法将运费减低。现各地购销日见起色。六月上半月石岛已共销盐三万七千余担。海里岛公生祥商号日前向外运盐二万斤,换回豆饼一百二十斤,苞米一千九百斤,获利甚大。刻其他商号也纷纷向外运销。

秦洛胖弟兄种靛发了家
药夫、槐玉
一走到藁城只都村北,便看见路旁有几个长方形的大灰池子,洁白光亮。赤着背的老乡们卷起裤子,在池旁的地里,有的上粪,有的锄苗。苗子有筷子高、嫩绿成行,这便是只都村农民们赖以发财致富的蓝靛。
只都村连续种靛已经四年。第一年开头试验时,人们都怕白闹了,只有秦洛胖和他弟弟秦兆林等八户种了十五六亩。秦洛胖拔了麦子要种靛时,他媳妇不同意,说:“不栽山药不种豆你吃啥?”洛胖没听她的话,心想:“试试看。”便和兆林伙种了一亩半。立秋打下靛暂时没有卖出去,他媳妇埋怨说:“你吃靛吧!”村里的老乡也讽刺他说:“卖不了靛刷灰墙倒不错”。有的叫他们“抱穷队”。但是不到几天把靛卖完了,出乎别人意料之外,价钱很贵,一亩半靛的生产能够买十大石小米。他弟兄两个合买了一架水车和一头毛驴,立刻又种了一季菜。没种靛的人们看着他们发了财,第二年干部来村上动员种靛时,村里自然而然又增加了十七户,种了五十余亩。洛胖因种的得法,第一年一亩二分地打麦一石二,卖靛一百六十万元,第三季又收下白菜六大车,卖了一百万元,剩下两车全家吃了一冬。他又买了一头毛驴。地里的粪也空前增加,八亩半地上了一千四百四十斤麻饼。种靛户新中农王亮向来浇地打辘辘,去年过秋也与秦狗子合买了一辆水车,今春自己又买了一头驴。秦小黑也买了一头牛,最困难的秦洛休,地里也增加了肥料,生产的也够吃了。今年全村种靛已发展到五十余户,种靛百余亩。去年仅三个池子,今年增加到十个。秦洛胖弟兄成了村里打靛的技师。因为他们作的很细致,染坊里都找上门来买,并说数他们的货强。有的商人还托洛胖代买,实际上成了对外销靛的经记人。现在只都村种靛发财的影响,已传遍了附近村庄,在它周围已经有五、六个村庄开始学习种靛打靛了。

新解放城市建设零讯
△陕北宜川城自三月三日解放到五月底止,城内商店已由胡匪宗南统治时之二百余家激增到四百五十二家,连同一百五十二家手工业作坊约等于解放前的三倍,另外尚有摊贩四百六十一处。兴华肥皂厂现月产肥皂万余条。杂货商郭俊开三个多月来所获利润等于解放前全年利润的三倍。
△陕北韩城解放前仅有商店二百家左右,从三月二十四日解放到六月中旬,即增至三百八十八家。另有小摊贩一百二十七家。各地客商来此办货者不少。由于蒋匪苛杂勒索于去年底倒闭的韩城北关薛村韩光纸厂,经贸易公司贷予农币一千四百万元复业后,六月份中两个池子即产纸一千二百刀,较该厂原有产量仅少一百刀。
△豫西著名卷烟产地回郭镇(在洛阳东八十里)原有卷烟厂四十余家,卷烟机一百架。在蒋匪统治时期,由于美烟倾销及苛捐杂税层出不穷,至四月六日解放时仅剩卷烟厂十四家勉强支持,全镇商铺亦仅三十余家。经民主政府废除蒋匪统治时期之苛捐杂税,并扶助工商业发展,截至五月初旬止,卷烟厂已增至三十五家;商店增至二百三十九家,摊贩也有八十余家。
△洛阳市三、四两区民主政府顷发放小手工业与运输业贷款中州币四十七万六千二百元(每元现在合蒋币七千元)。获得贷款之摊贩等共四百七十人,现已纷纷从事纺织、铁工等小手工业生产。
△洛阳市文教局于上月十六日召开全市中小学教职员座谈会,到会教职员一百三十五人。会上李政委文甫、杨市长少桥及文教局长梁维直均出席报告新民主主义教育政策及其在洛市实施之方针步骤等问题。到会教职员对上述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历五小时。最后决定成立洛市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并选出崔仙萍、张哲为联合会正副主席。
△洛阳市各中小学学生上月二十七日召开洛阳市学生联合会筹备会,到中小学十余单位学生代表四十余人。选出张尚德、刘同仁、郭丽君等七人为筹备委员,负责起草洛市学联会的组织章程与工作纲领。【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

华东财办筹设农林工商学校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华东财经办事处为培养农林及工商干部,决定成立农林专科及工商干部学校。农林专科学校分高级、普通、预科三班,高级班以培养农林行政领导干部为主,普通班吸收具有丰富生产经验之劳动模范及区级干部参加,以培养农林技术推广人员及中型农场育苗干部等。预科班招收中等文化程度的知识分子,培养农林技术人员。学习时间暂订半年至一年,现已开始招生。工商干部学校第一期招生定为三百名,具有初中文化程度或曾在公司、商店、工厂、盐务、税收等机关任职二年以上并有相当技术能力者皆可应试,学员之膳宿及学习费用,由校方全部供给。毕业后统由山东工商总局介绍至各工商部门实习三月后,即正式分配工作。

豫西释俘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八日电】中原解放军于六月二十六、二十七两日分批释放蒋军五十八师被俘军官四百零七名,他们是于六月二日在南阳以东马刘营地区被俘。被释放的军官中有五十八师一八三旅五四九团上校团长陈绍桓,中校副团长杨秀华、郑子通,五四七团上校团长杨又斋,中校副团长章培成,一八三旅上校参谋长沈剑鸣,五十八师师部上校军法处长李屏仓,中校副官主任杨兴国,中校情报科长毛映景,中校三科长苟匡等校级军官多名。按五十八师系云南部队,六月二日在南阳东大部被歼,副师长及师参谋长等均被俘。
又讯:豫西军区已于日前释放在镇平许昌等地俘掳之蒋军地方武装军官十二名,内有校官八名。

哈市学生集会
 声讨蒋匪屠杀学生
 各界掀起反对美帝扶日运动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北平“七、五”惨案消息传来后,哈尔滨全市大中学生对蒋傅匪帮屠杀东北同学的暴行无不悲愤填胸。该市学联与毛泽东青年团于十三日联合召开全市青年学生大会,声讨蒋匪屠杀东北学生罪行。到会有哈市六个中学及工人中学、东北科学院、行知师范、青年干部学校、财经干部学校、邮电学校等校学生及各工厂青年工人职员等共八千余人。大会主席哈市第一中学学生代表范桂奇报告“七、五”事件经过后,提出全哈学生应加紧工作、学习,誓为“七、五”死难同学复仇。大会继邀请朱其文市长讲话。他着重指出:二十年来东北人民的灾难与蒋介石是分不开的。蒋介石一贯对待东北人民如“化外之民”,歧视、排斥、出卖以至屠杀。二十年的历史证明:有蒋介石统治存在,就不会有青年的民主、自由、幸福的生活。此次数千东北学生在蒋介石欺骗胁迫下,由长吉而沈阳,由沈阳而北平,辗转流离,到处受迫害,最后竟遭受残杀。这是东北人民的损失,东北青年应为他们复仇,向蒋介石讨还血债。东北解放区欢迎蒋区同学来解放区学习和工作,共同打倒蒋介石,建设新东北。朱市长讲话后,继由新自蒋区逃来哈市,现在东北科学院与青年干部学校学习的陈光瑞、刘国增等同学报告,他们痛诉亲身遭受东北蒋政府当局对青年学生欺骗、迫害的实际情况,引起会场学生不可遏止的愤怒,“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的口号声经久不息。大会最后通电全国青年学生,宣称:“蒋介石匪帮曾使东北同胞遭受了十四年的殖民地生活,现在又勾结美帝国主义,以美国子弹屠杀东北学生。我们要坚决起来,和蒋介石匪帮抗争到底。“七、五”惨案的鲜血不能白流,这血债一定要刽子手蒋介石、傅作义来偿还。我们东北解放区的同学,誓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你们的反迫害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东北十七日电】哈市各界人民展开反对美帝扶日运动。九日上午哈尔滨市工商界一百零六个行业代表假工商联合会礼堂特举行时事座谈会,座谈美帝扶日问题,会场空气极为激昂。工商联合会主任委员刘佩芝说:“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使东北同胞遭受十四年亡国的痛苦。今天蒋介石又和美帝国主义扶日再起,企图再陷东北及中国人民于痛苦深渊。我们誓死反对。”泰和公司经理王鸣说:“九一八以后日寇残杀东北同胞血迹斑斑的事实,我们不能忘掉。毛主席领导我们战胜日寇还不到三年,现在美蒋又扶植日本武装再起。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哈市工商界巨子武百祯说:“今天我们在民主政府领导下,我们要提高生产品质,对抗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会议并通过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全国各解放区指战员致敬。全市大中小学、哈市毛泽东青年团及工厂工友等亦均于“七七”前后,纷纷举行集会,反对美扶日再起的阴谋。哈市五十余小学校在“七七”纪念日通电全国儿童说:“我们决不能在打倒万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和傀儡溥仪之后,又忍受美蒋给我们新中国儿童一切的压迫与侮辱。我们坚信人民的力量一定能打垮任何反动派,在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

物价暴涨中
 天津发生工潮
【新华社华北二十日电】据天津大公报七月二日消息:在物价狂烈上涨中,天津英商太古轮船公司轮驳部职工及津市全市电影院工人,均因要求提高待遇,而先后罢工、怠工。英商太古轮船公司轮驳部职工因为抗议六月薪金指数仅增一倍,要求按照物价指数增加两倍半未获结果,遂于六月底举行怠工。当时塘沽六千吨待运货物,全部停滞。该公司其他各部职员亦相继签名响应,其中轮船、仓库部职员正酝酿怠工。津市各电影院则于本月一日下午已由于职工举行罢工而全部被迫停演,据该业职工方面谈称:该业工人生活实已至无法维持境地,六月份物价跳了好几倍(按六月二十六日该市大米每斤已涨至三十六万元,面粉每袋一千六百万元),而工人待遇平均每人每月仅得三百五十万元(即还买不到十斤大米或面粉),并且伙食须尚自理。工人要求增资三倍,资方仅允加七、八成,致工人被迫举行罢工。另据天津新星报本月二日讯:塘沽蒋记新港工程局于七月七日串同蒋匪军一连人,架起机关枪,以“戡乱”和须应付“紧急开支”为借口,强迫裁掉职工约八百七十余人,事先并逮捕职工十余人。

蒋傅匪帮加紧迫害平学生五人又被捕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蒋、傅匪帮又在北平逮捕学生。据美联社十五日讯:此间学生谴责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又有同学五人被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的李宗陵(译音)及朝阳学院的陈家栋(译音)等。另据该社九日报导:北平“七·五惨案”所引起的兰州学生的抗议示威,已达到“惊人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