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野战军驻地纪念“七七”
彭副总司令发表讲演
号召全军作好工作打好仗争取胜利更早到来
【新华社西北十七日电】西北野战军与驻地民主政府及群众于七月七日联合举行盛大的“七七”抗战十一周年纪念大会。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兼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于会中发表讲演称:“八年抗战,没有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日本帝国主义就打不出去,中国就会亡国!”他在简单叙述我党及我军的发展历史后,说:“二十七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我们的力量是千百倍地增涨了。我党由开始时的几十个人的小组发展成为现在的三百万人以上的全国的群众性的大党;我们的军队由一九二七年的几千人到一九三七年的几万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万人;解放区由过去的几十万人发展到现在的一亿六千余万人。由此可见,只要是合乎真理的,那怕最初看来很小,但时间不会多久,就将无比壮大起来。”彭副总司令回述十六个月来的西北战局说:“我们消灭了敌人十一万六千人,使敌我在数量上由一与十三之比,达到今天敌人在数量上并不比我们多了多少,这是一件重大的胜利。就地区说,去年八、九月时,陕甘宁边区的所有县城,均曾先后沦陷敌手,现在除庆阳、定边等五城尚在敌手外,不仅全边区光复了,且解放了几十个新城市和广大新解放区。胡宗南的本钱是越来越小了,他前些时候吵叫什么‘黄龙山区大会战’等等,那仅是虚张声势而已。如果他真的敢来黄龙山区,那么他的末日就更快了。”彭副总司令最后满怀兴奋的告诉大家: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已为期不远,打到西安活捉胡宗南的日子已更迫近。面临这种有利形势,西北野战军全体同志们必须抛弃个人打算,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把仗打得更好。他号召继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的整党运动,把群众推荐出来的大批党员、干部加以审查批准,使新的力量源源增长,争取人民革命战争的最后胜利更早到来。彭副总司令的讲演给到会军民以极大鼓舞,全场高呼“打倒胡宗南,解放大西北”等口号,末由西北文工团演出西北革命历史名剧“周子山”,直到深夜始散。

陕甘宁青年妇女学生
声援蒋区爱国运动
【新华社西北十七日电】陕甘宁边区青年、妇女、学生,于“七七”抗战十一周年纪念日致电全国学生,声援他们反对美帝扶日的爱国运动。原电如下:全国的同学们、师友们:
美国反动派扶日侵华的罪恶政策,激起了全国人民异常的愤怒。在蒋区,你们站在人民的最前列,击破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的恫吓、污蔑和镇压,勇敢的发动了反对美国政府罪恶政策的正义斗争。我们陕甘宁边区的青年、妇女和学生对你们坚强不屈的英勇行动表示无限敬意,对遭受美蒋反动派迫害的同学、师友表示热忱慰问。
我陕甘宁边区的青年、妇女、学生,为反对美帝援助的蒋介石反动派屠杀奴役中国人民,过去一年多来,积极参加和支援了人民解放战争,帮助人民解放军大量消灭了侵入边区的蒋介石匪军,光复延安和其他失地,并解放了陕西省广大的蒋区人民。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的支援人民解放战争,为彻底解放大西北,实现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
亲爱的同学们、师友们!人民公敌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已陷于完全孤立,美国反动派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也不过是一只“纸老虎”。一万万六千万人民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获得了解放,全国的解放已为期不远。让我们团结起来,携手奋斗,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吧!胜利是属于人民的。
 陕甘宁边区青年联合会、妇女联合会、延安大学、行知中学
                    抗战十一周年纪念日

西北解放军某部
运用军事民主进行练兵运动
【新华社西北十六日电】解放军某部广泛运用军事民主方法,进行练兵运动。该部五支队为提高干部指挥能力,支队首长亲自领导一连演习平原村落战,并抽调各营的连排干部参观。一连在实际的演习中,对判断敌情、侦察地形、下达决心、兵力部署等都分段研究讨论。演习中,一连长李春初在扫除敌之前沿警戒后,继续向村子进攻。他决心消灭该村守敌,令二、三排由左右两侧攻击敌人,一排作第二梯队,根据情况发展,那边需要向那边去。后经大家研究,认为左边运动路线虽有一段开阔地,但有树木、棱线、土坎等可以利用,且便于绕到敌人背后,包围敌人,因此应该集中兵力从左边进攻;后边不需要留一个排,右面也只要留少数部队迷惑、牵制敌人就够了。这样才能达到全歼守敌的目的;如果分散兵力进攻;至多只能击溃敌人,在战斗动作上,战士徐连方、朱学训等对队形、班或组的动作、扫除前沿障碍及尖兵的搜索等都提出很好的意见。

西北某部进行查思想政治学习
 有功的受到表扬有过的决心改过
【新华社西北十六日电】西北解放军某部进行查思想的政治学习。并在战士提高政治觉悟的基础上,进行查干部评功记过运动。运动开始时,战士们怕讲出坏思想丢人。因此领导机关便采取先查好的典型,并由此教育战士,提高其阶级觉悟,再展开普查。解放战士王辉娃在泾渭战斗中积极勇敢;克宝鸡时,为了工作,连分别多年住在城里的哥哥都没有去探望一下。在分析他自己的思想时,他说:“我是穷人,在国民党里受压迫受够了,到了解放军,如同找到了家,为穷人翻身,在艰苦环境下才是真正替人民办事的时候。”查好的典型中,领导机关启发战士们将好的典型和自己的思想对比,进行检讨。于是有缺点的人都要求先查自己,因而很自然的展开了普查。在普查中进一步进行查干部评功记过。十连战斗英雄薛英才,自升为排长后,由于自己政治上不进步,便骄傲自大;在@邑战斗中表现畏缩怕死。经大家对他的错误揭露并批评后,薛诚恳接受了大家意见,并表示决心在以后战斗中立功赎罪。九中队四班长李振声,去年三查因战斗意志薄弱,由排长降为班长后,即决心改正错误。战前练兵时,他领导的思想学习成绩最佳。以后每次战斗他都亲自观察地形,选择火力点。某次执行抗击任务时,只用了三百卅发子弹,完成了掩护任务。在连续战斗行军中,以身作则多出公差,并非常关心全班战士的生活。大家一致认为他功劳大,提议要求上级恢复他的原职。上级当根据大家意见恢复他的原职。

胶济被俘国民党非战斗人员
三千余人全部释放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胶济中段战役中被俘的国民党非战斗人员共三千七百六十余名,经查明后已全部释放。被释放人员对民主政府和解放军的宽大政策深为感激,其中国民党矿区党部书记苏少康、国民党淄川县党部委员郭粹甫等六百二十二名国民党员,自动缴出党证及文件,声明退出蒋党组织,并由苏、郭等七人具名,发出告国民党淄博党团员书,号召他们从速向民主政府悔过自新。西河煤矿六十九个国民党团及伪组织人员被释放后,该矿一百十五名国民党员及伪组织人员自动向民主政府进行登记,并安心进行生产。西河与博山城关二百五十五名逃亡外地的乡级伪组织人员在我宽大政策影响下,纷纷返家向政府要求悔过自新,民主政府均抱欢迎态度允其自新,安心生产。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华东解放军官团于上月释放胶济西段及去年胶河、沙土集等战役中之解放官兵九百二十一名。内有蒋军整五七师一一七旅少将旅长罗觉元,该师少将新闻室主任李悌青,张店团管区上校司令梁鹄,淄博警备旅上校副旅长兼警备副司令袁所先,新编警备四团上校团长高乃超,整三师第三旅上校参谋长饶亚伯,整三二师一四一旅上校参谋长方人杰,第十兵站分监部上校参谋长程景明,联勤第五兵站支部上校支部长董世廉,整六四师一五九旅四七六团上校团长陈杰,新三六旅一○七团上校团长胡润身,整三二师一四一旅四二二团上校团长张克宇,整五七师三四九团上校团长马子雨,整三二师辎重营上校营长张金祥,第五兵团司令部上校科长张挺中等校级军官九十九名,尉级军官一百二十八名,士兵六百九十四名。释放时,解放军都发给他们足够旅费,并将代为保管的私人物资全部发还。

蒋匪军警殴捕师院请愿学生
平七校学生愤激抗议
东北学生联合会斥责中央社造谣
【新华社华北十七日电】据天津报纸消息:上月底北平曾发生国民党军警阻挠学生请愿殴捕学生的暴行,并已激起平市七校学生联合抗议。缘北平师范学院学生千余人,为要求蒋记教育部实践诺言,允许该院恢复为大学建制,乃于六月二十九日晨出发前往南京请愿,被蒋政府预先布置的警察驱回校内,并以石子击伤学生十一人。燕大新闻系学生一人进入该院采访,亦横遭逮捕。平市北大、清华、燕京、朝阳等七校学生自治会为此于六月三十日联合发表宣言,抗议蒋政府迫害,并表示全力支援师院“复大运动”。
按:北平师院前身为北平师范大学,系抗战前全国最高师范教育机构。一九三七年该校因战事迁陕南,三八年蒋记教育部缩小该校规模,并改名为师范学院,次年又改称为西北师范学院迁往兰州。日本投降后,蒋政府企图取消该大学,后在该院师生力争下,始被迫在平设立北平师院,收容该校返平师生。去年五六月间蒋区学生掀起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时,该校学生提出“复大”要求,蒋记教育部长朱家骅当时在平答应一年后准予该校复大,先由该院成立文学、理学、教育三部(按蒋政府“大学法”规定,具备三个学院以上者始得称为大学,否则仅得称为独立学院)。现该院已按期完成大学建制,而蒋记教育部竟自食诺言,拖延不予承认,该院院长袁敦礼为此在南京交涉两月余亦无结果。该校学生因此于六月二十日开始罢课,并决定赴南京请愿。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蒋、傅匪帮在北平制造“七、五惨案”后,复连日包围各校随意殴打、威胁各校师生。据美联社连日报导:北大、清华、燕京三校校内,从十二日起即被警察及被学生公认为官方御用团体的“反共先锋队”所包围,一切行人出入均被无理检查。当日燕大学生二人,清华学生及体育教员各一人乘自行车出清华时即横遭殴打。十三日“反共先锋队”五、六百人竟冲入清华校内,肆意捣乱数小时始离去。该校学生已要求校长梅贻琦采取步骤保障师生安全。
另据美联社北平讯:东北学生联合会于十二日发表书面声明斥责中央社造谣,对中央社北平九日电中假冒东北学生代表名义诬蔑参加七·九反屠杀示威的数千东北学生“原无参加游行之意图”一节,表示“极为愤怒”,斥之为分裂学生团结的阴谋,并表示将对此提出诉讼。

阎匪亲训师的覆灭
伯庄 剑光
六月二十一日,阎匪锡山的“亲训师”七十二师全部,附“亲训”山炮团第一、第三营,由师长陈震东亲自率领,从介休朱家堡沿着同蒲路经大甫向平遥的曹村前进。一路上提心吊胆,恐怕被解放军歼灭。“各团以三个纵队齐头并进,纵队间隔二百米至三百米,每半小时得与上级连系一次,并规定左右及直属中央纵队,皆以铁路北为准。”(陈匪震东的阵中日记)终算小心透顶了。
这个“亲训师”,是阎锡山从他所属各个部队里七挑八选组成的所谓精锐师,比起阎匪的其他部队,人员特别充足,装备也特别优良。除了经过阎匪亲自训练外,还经过他留用的日本战俘长期训练。该师从去年七月正式组成以来,一直放在太原没有动用过。十天前,它才从太原初次出师,开到介休,据说是为了“保卫”晋中,“保卫”太原。但是刚到介休,就碰上解放军向晋中发动强大攻势,一举收复灵石城,弄得陈匪震东坐卧不安,急忙又令全师向平遥回窜,企图逃脱被解放军歼灭的厄运。
事情并不很顺利,阎匪刚从大甫村出发,就发现一部解放军。阎匪的山炮慌忙开炮轰击,但解放军毫不理睬的掉头后撤。阎匪透了一口气,硬着头皮继续前进。但走不多远,不知多少的解放军,又突然出现在阎匪的左侧。炮弹猛烈的打向阎匪的行列,发出震天的爆炸声。阎匪仓惶前窜,又碰到另一部解放军迎头痛击,挡住去路。掉头西逃的,亦遭解放军包围聚歼,叫天不应。这时阎匪才如梦初醒,知道自己已经钻入解放军布下的天罗地网里了。
解放军的大炮、机枪在不停地怒吼,阎匪的队形早已乱了。一部分四散逃窜,一部分象臭泥似的缩成一团。冲锋号的尾声未落,勇猛的解放军已从四面八方突入阎匪的阵地。某部特等功臣孙世流,一刺刀就解决了一个敌人。负了伤的三班长贺贵生,还扭住一个敌人摔跤,另一战士张明宽见状,端起枪,一枪就把那个敌人撩倒。一排的机枪手,端着机枪狂风似的向敌人扫射。有十几个敌人逃进一块麦地里,一梭子机枪打过去,敌人全部倒下了。某部六连九班长朱作成紧跟着冲进麦地,四个敌人从地上爬起和他拼刺刀,他没有刺刀,端起枪打死一个。在推子弹的当儿,第二个敌人冲上来,他用枪口又把敌顶倒。第三个敌人一刀刺在他的臂上,他向后一退,砰的一枪,又把敌打倒。第四个敌人未得接近,即被背后一枪,打倒在地,不能动弹了。某部四连的勇士们,向敌人一个山炮阵地冲过去,三十多个敌炮兵吓得自动集合起来缴炮投降了。
在解放军反复冲杀下,阎匪象一窝蜂样的在大甫到曹村不满五里长的汾河畔开阔地上,被解放军从东赶到北,北又赶向南;南边打一阵,又逃到北边来;躲到壕沟里,又被大炮撵出来;窜到平地上,又遭机枪打得抬不起头来。就是这样,阎匪成千成百的被俘了。一股阎匪想越过汾河逃命,但刚到河边或河中心亦被全部消灭。只经过三小时,这个阎日的“亲训师”和“亲训山炮团”,才和解放军初次交手,就被全部歼灭了。
去年七月,阎锡山曾在“亲训师”成立典礼大会上说:“亲训师要与我共存亡共成功,有亲训师就有我,有亲训师就有太原。”现在,这个“亲训师”已告寿终正寝,不知阎锡山要否“共亡”“成仁”?!(晋中前线十三日电)

北营村歼灭战
六月二十一日,阎匪“亲训师”七十二师,在平遥、介休间被解放军全部歼灭后,盘踞平遥之阎匪十九军军部,四十师师部及其二团全部、三团两个连,深恐被我歼灭,慌忙由平遥出发,分三路纵队沿同蒲路西侧向祁县方面逃窜。但当进入洪善车站西北七里地区时,即遭我解放军某部猛烈钳击,迅速楔入阎匪行列。阎匪行列大乱,扭头西逃。我即跟踪猛追,除前后两头之敌逃脱一小部外,敌之主力三千余人,全部被我压缩包围于北营村内。二十四日拂晓,我军对被包围之敌发起总攻,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我突击队首先从村东南角突入村内。在临汾战役中立过大功,获得光荣称号之“赵世平班”突进村边时,发现敌人向北逃窜,他们即迅速向敌人冲去,一下就把敌人打得七零八散,俘敌连长以下百余人。某部新解放战士刘秦河,他的步枪打坏了,就用一个炸弹向一伙敌人堆里扔过去,当场炸死敌五名,伤十余名,跟着他又用缴获的步枪连发五枪,打死敌人六名。其余敌人纷纷叩头求饶,放下武器。
村内敌人在我炮火轰击与突击队英勇冲杀下,死伤惨重,早已溃不成军。一股敌人向村西南突围逃跑,刚出村,又遭我预伏部队迎头痛击,只好又缩回村内。此时村内房屋已大部为我占领,一股敌人拥出村庄向西逃窜,我某部新解放战士赵玉珍,架起又短又粗的步重炮,瞄准逃跑的敌人连发七弹,弹弹落在混乱的敌人堆里,眼看着四五十个敌人横七竖八的倒在地上。我轻重机枪也于此时一齐开火,敌人跑得再快也跑不出我们的子弹的追击。数不清的敌人就在我军猛烈的火力下,为山西人民的吸血鬼阎锡山冤死在麦田里、大路上、地坎边。
接着,我步兵突击队就紧紧追赶上去。惊慌的敌人完全失掉战斗力。我某部六班长牛龙喜在追击中,看见敌人拖着一门山炮。他的炸弹打完了,枪筒打热了,就临时捡起一块土圪@向敌人投去。惊慌的敌人赶紧爬在地下不敢动。牛龙喜就这样缴了一门山炮。最后,侥幸未被我火力杀伤的阎匪,全部当了俘虏。约九时许,即全部解决了战斗。

平遥介休群众控诉阎匪暴行
【太岳讯】解放军收复平遥、介休广大地区后,当地人民纷纷向解放军控诉阎匪的血腥暴行。西泉村有个六十多岁的李老汉,五月间被阎匪抢光了。因为没吃的,就去自己地里割了点麦子,正准备下锅时,被阎匪军碰到,把老汉捉出去用铡刀铡死,把头挂在东门上,威胁大家说:“谁要私自割麦,就要铡谁的头”。群众说幸亏解放军来了,要不一颗麦子也吃不上。曹村老百姓诉说他们过的完全不是人的生活,随时都会被害。他村有个曹保玉,因母亲有病,去平遥城买药,被阎匪查住,他没有推带三证(就是路条证、国民身份证,统一编组证),惨遭杀害。后他弟弟小保去领尸,又被诬为打探消息,扣住当了常备兵。他母亲气死了,父亲上吊死了,现只剩下两个女人无人养活。当地流行着这样一种民谣:“阎锡山是杀人精,害得老百姓活不成,害得女人无男人。”伪县府在贾村抢了一百五十石麦子,老百姓叫苦连天,伪政府说:“再不和贾村要粮了”。随后“爱乡团”、“保警队”就来要粮、要草、要料、要面,打下的完全给他们还不够。有一次敌人来要粮,村民赵士立正在菜园里,阎匪抓住他说:“你是好人为啥往菜园跑。”打了一顿,还罚了四石麦子。

太行行署重视工商业
建立定期报告检查制度
【太行讯】太行行署为贯彻保护发展工商业政策,了解与研究全区工商业发展中的情况与各种问题,加强对工商业的领导,特于六月中旬命令各专、县、市长,规定今后要按时(每年三、六、九、十二月)向专署行署报告工商业的问题。报告内容包括工厂、手工业作坊、手艺行、商号行业、银号、运输货栈、行商、摊贩、吃食行、卫生娱乐业等的户数与资本数。并应包括原有公营、私营、合作社等业与现有数目的比较材料。命令中规定城镇市场物价的变动情形,须十天报告一次。县市的工业手工业及特产品之出产营业情况,需作详细调查,于八月底报告行署。以后各时期的变化,如销路、利润、工资变动、技术提高与创造、产量增减及原因等,均应经常报告。各专、县所有集市的名称、位置、特点及其主要货物、流通道路等亦须调查。各时期工作告一段落时,必须作综合报告。临时问题要多写信联系研究。命令中说:各地接令后,应研究布置以上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调查统计,将负责人名单报来。经常研究本专区的工商业发展情况及各种问题,加强对工商业的指导,贯彻政策的执行。

改善经营方法利群工厂复业
【冀南讯】邯郸南关街利群织工厂,从去年八月成立,一直没有赚钱,到今年五月关了门,工人也失了业。工人李青莲不愿让工厂一直垮下去,就和董事会研究检讨了以前垮台的原因:(一)职工分配不合理,一共十二人,光职员就占四人,学徒五人,技术工人只有三人,脱离生产的人多、开支大,光工资伙食杂花等开支就占成本一半。(二)一共二百五十万元本钱、家具就占一半,特别到了夏季,成品销路不广,资金成了死的,周转不开。(三)工厂正副经理都是兼差(正经理是慎源号杂货铺的经理,副总理是市民会主任),白尽义务,心里不愿意,嫌耽误自己生意。有时市民对他们提些意见,接受不了,情绪更加低落,光想抽了头去作自己的买卖。针对着上面缺点,就决定本着劳两利的办法,重新组织开张,全厂减为六人,由李青莲任经理,会计一人,技术工人二人,学徒二人,开三台机,忙时用外工,这样可以减去一半开支。工人老贺说:“这回全厂没有一个闲人,经理也参加劳动,这下赚钱说啥!”(殿臣)

坚决保护工商业
长治市退还义记药房
【本报讯】长治义记药房有五十多年的经营历史,资本达两千万以上(冀钞),为长市较大工商业之一。去年七月查挤运动时,错误的搬用了农村的斗争方式,把义记药房也斗了。改为群众合作生产的“职工市民药房”。
工作组学习城市政策及工商业政策后,即坚决纠偏。最初提出要退还义记药房,有些过去斗争中的干部积极分子及分了股的工人店员想不通,说:“斗是上级叫斗,俺才敢斗,退也是上级叫退,退吧。”领导上针对着这种思想,首先作自我批评,说明过去没有把封建与资本界限分开,不懂得党的工商业政策,于去年斗争错了;今天了解了政策,就该坚决纠正。接着以会议及个别谈话等形式,反复进行政策思想教育,启发大家认识发展工商业对自己的切身利益。这时群众中产生了正确、积极的意见,有人说:“退是对的,不退谁也不敢发展。长治市工商业发展大了多了,咱们工人店员用的也多了”。领导上注意诱导提高这种思想,使党的政策和群众的切身利益连系起来。大部分人慢慢想通了。曾经不愿退的斗争中积极分子徐起怀说:“我是个铁匠工人,把义记退还了,别的买卖都敢发展,对我这铁匠也有好处。”群众思想打通,即着手退还,总共退还二千六百八十余万元。市内群众看见真的退还了义记药房,都说:“义记两千多万还退给原主了,何况这小买卖,怕甚哩”!许多人都刨出银洋、资财扩展营业了。

退还错斗工商业后
翼城市场日渐活跃
【太岳讯】翼城北关赔偿错斗工商业后,有十九家商店修盖市房,整理门面,有三十多家由公营转入私营。翼城北关是晋南山岳地带与平原通商货物的集散地,人称“填不满的翼城关,担不完的翼城关”。该城工商业经日寇蒋阎的掠夺摧残,早已不象样了。解放后正在逐渐恢复与发展。在去年秋天大运动时误斗了三十一家(十五家本关斗的,十六家浮山、沁水群众去斗的),影响商人不敢大胆做卖买,不少大商店变成了小摊贩。王美轩把字号分开了。任守义说:“去年冬天我只摆了几块火石颜料,不敢卖黄丝,更不敢摆出来,有人说了我一句‘能干’,吓的我心里多日不安。”北关工作组坚决执行保护发展工商业政策,在十五日先退还了换神不换庙的贾立岩的山货铺(值三百多万冀钞),十六日又给永记商店与东兴隆烟房退还被斗的东西。商人们看见从街上走过扛着送还的货物,都喜笑颜开,他们亲眼看到五十四桶颜料(价值二百九十多万元)退还给永记等商店了。张明瑞说:“过去有存货不敢往出摆,有十打手巾只敢往出拿一两打,只怕人说咱有;现在就想借上人家的货摆出来,只怕货少招不来客人。”现在北关市场开始活跃,那家商店的货架上都摆满了各种货物,有十九家修盖房子,整理门面,三十多家公营商号清理机关生产,根据指示转给私人经营。永记商店掌柜任厚卿说:“这可好了,有本钱还愁不发财?”

长治华兴工厂试制煤油成功
【太行讯】长治市华兴工厂以农产品试制甘油机器油及煤油、汽油,已获成功。该厂原来是尚如科、平孟林等几个技术工人组织的小型肥皂厂,集有资本二百二十七万五千元(冀钞),共有工人十人。除了制造肥皂外,并精选上等原料,用科学方法,经半月的苦心研究,在六月十九日制出甘油、机器油、汽油、煤油等四种产品。原料是农产物,成本甚低。供给工业与广大农村需用,销路很广。经过试验质量很好。顾客反映:“煤油汤很清,灯花很明亮,没黑烟,能比上美国煤油。”现在一口锅日产百斤,计划逐渐扩大,到年底增加五口锅和榨油机一架,当更能减低成本。政府为奖励此种工业创造,特发贷款扶植,鼓励其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