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赶快抗旱保苗
供大众黑板和屋顶广播用
入夏以来,咱区大部地方没下透雨,小苗旱得不行,有些地方,因为天旱,麦茬地还没种上。晋冀鲁豫边和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太行行署、北岳三地委、冀鲁豫行署都批示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组织男女老少全半劳力,赶快保苗抢种,和旱灾斗争。大家都知道,上苗要抓紧时间,耽误一天,就要旱坏小苗,有造成灾荒的危险。我群众都有战胜灾荒的经验,现在,就要发挥过去的经验,赶快行动起来,该开渠的开渠,能打井的打井,能挖水窑的挖水窑,多锄多浇,保住小苗。没下种的赶快点种寄种,多活一棵,就能多收一棵。农林厅抗旱播种和保苗经验,可供各地参考。另外,还要快做渡荒准备,节约粮食,眼下省一点,将来就可少受制。

晋中我军解放清源
交城之役生俘伪县长以下七百余人
【新华社晋中前线十二日电】晋中前线解放军于七日攻克交城祁县后,乘胜扩张战果,同日攻克交城东北的高白镇,九日又解放交城太原间的清源县城,守敌向北逃窜。清源是解放军晋中战役所解放的第四个县城(其他三个是灵石、交城、祁县),东北距太原市仅三十余公里。
又:攻克交城之役,守敌一部被歼城内,弃城逃窜之敌亦于同日晚十二时被我地方武装大部堵击歼灭。据初步统计,是役共生俘交城县长贺正泽、保警大队长田侠黄以下七百多名,缴粮食一千多石,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指示冀鲁豫
组织力量战胜灾荒
太行各地积极抗旱备荒
【本报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与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联合紧急指示冀鲁豫行署,严重注视和灾害斗争。略称:河北地区现在尚未落过透雨,播种尚未完成,小苗亦将旱死。除同意行署对各级政府之工作布置外,为了更有效的战胜灾荒,应该组织力量,加以贯彻:(一)发动群众播种保苗,并积极准备早熟短期作物,如荞麦、蔬菜等种子,以便在晚雨之后,进行补种。(二)发动群众时要广泛的把男女全半劳力及畜力都卷入运动。在有基础有条件地区,可组织变工互助,依据劳力情况合理分工,以发挥更大效能。(三)在播种保苗抗旱运动中,要注意群众经验的创造,并发动群众创造经验,及时的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以便迅速扑灭灾荒。
【太行讯】太行很多地方入夏以来久未落雨之,田禾已呈旱象。特别是平汉沿线地区,谷子、山药等作物有的旱得卷了叶,有的叶子已经黄了。部分地区麦收后因天旱尚未下种。辉县白地有七万亩,林县有三万亩,涉县东安居全村一千八百多亩麦地,收割后除一百多亩下种外,其余都未下种。太行行署于日前电告一、五、六专署,严密注视旱象的发展,立即组织群众点种浇苗,中共涉县、内邱县委于本月初先后紧急号召所有干部党员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保苗点种,向天旱作斗争。指出共产党员必须立即带领与组织群众打破农民等待思想,回忆总结历年抗旱备荒经验,开筑与恢复水渠,利用水井、水窑点种。尚河南岸要组织群众浇地保苗。旱地要多锄,用树枝遮盖小苗。并组织群众节约备荒,采集野菜,提倡细水长流。村村户户要订出生产节约计划。按照不同地区,发挥合作社作用,组织群众各种副业生产,赚钱买糠买粮,购买早熟作物的种子,准备补种晚庄稼。

克服侥幸心理严防蒋匪破坏
冀中布置防汛护堤
【冀中讯】雨季将到,伏汛即来,冀中行署特于六月十三日召开防汛会议,检讨去年防汛工作,研究今后防汛办法。工务局郝局长在会上作了报告,指出:去年除蒋匪在大清河、运河决堤制造水灾外,其他各河都没决口干部群众曾日夜加紧防汛、八、九、十等区专员及饶阳等县县长,亲自上堤巡视检查,领导防汛工作。交河县长,县委亲自下水,领导民工星夜抢堵运河决口。各防汛指挥机构中,都配备了坚强干部。防汛准备也较确实认真,一般的均进行了签试、水眼、填堵道口、修补残缺、增筑土牛等工作。在边缘地区,武装积极活动,保护堤防,粉碎了蒋匪大举决堤放水的阴谋。在去年防汛工作上,仍有不少缺点,如宣传工作不够普遍深入,不少群众没认识到防汛的重要,因而未能自觉的防守;常备汛工直到七月底还没上齐;对常备汛工防守期间的工作,缺乏有组织的布置、督促与检查;防汛与生产结合也很差。由于去年未发大水,某些干部发生了侥幸心理,这种侥幸心理如不彻底去掉,将影响今年的防汛工作,甚至遭到不应有的损失。他说:今年土改后,庄稼比去年好,蒋傅匪时刻阴谋扒堤放水,内地潜藏的反动分子也可能进行各种破坏。为保护人民利益,绝不能拿去年情况麻痹自己。在一定地区,一定时间,防汛工作应成为第一件重要工作。今年中心区各河堤防都未做大的工程,因此必须在汛期做有力的防守。边缘区河工因蒋匪扰乱,有的根本未修或修的不好。蒋匪不断决堤放水,在青县马庄等地,关闭了运河的九宣闸,并拦河打坝,企图泛滥我上游村庄。在静海一堡一带扒开子牙河堡、关闭八堡(静海)闸,阴谋水淹买口洼、台凤洼等地。这些都说明今年的防汛工作,除与自然斗争外,还要与蒋匪制造的泛滥作斗争。因此,各地必须发动群众,积极进行防汛工作。主要的还是发动干部、群众共同防守,并严格组织性、纪律性、强调逐级负责,对因忽视防汛发生灾害者,要追究责任。防汛期间,上游与下游,左岸与右岸最易发生利害矛盾,必须教育群众,从整体出发,小利服从大利,目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服从全体。要纠正本位主义思想,尽量缩小受灾面积。为便于指挥,各河系设防汛期指挥部,负责领导本河系的防汛工作;下设县防汛指挥部、办事处,村组织抢险队。防守期间,要很好把汛工及巡堤员组织起来,不断的进行签试、检查、、培土牛等工作,并随时修理工具。在不影响防守工作下,还要组织汛工自己生产及群众生产,今后要开展防汛保田立功运动,定期评功、记功,对积极防守者予以奖励,对疏忽防守者予以批评或处分。
【又讯】冀中防汛会议闭幕后,八分区于二十六日召开防汛会议,研究冀中防汛会议上的指示。提出:边缘区应以武装护堤为主,开展政攻,揭露蒋匪破坏堤防罪行,发动群众武装防汛。并决定在子牙河、运河、大清河建立防汛指挥部,沿河各区设办事处,下设五个至六个看堤巡铺。除地方武装配备护堤外,并组织了大批民兵准备武装护堤。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农林厅介绍
抗旱播种和保苗经验
伏天将到,播种已达最后关头,有些地区因天旱不雨,麦茬地尚未播种。大部地区因春雨不缺,已经下种。但小苗已呈旱象,严重地区且有枯死现象。因此应该大力保苗,并组织抢种。兹介绍几点历年来和旱灾斗争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关于技术方面的经验:
一、抗旱下种
(1)担水点种:先用耙把地耙细(没有大坷垃),按一定的株距行距用@头刨窝,倒进水去,等水渗完,到用手去捏不至成为泥块时,将种子投入。这样水阴的深,覆土亦可结实,干燥较慢。种子要在点种前两天用温水浸过,比干种发芽出土要快一倍时间。点种后过一夜再用耢(也有叫擦子的)耢一次,更加耐旱。(2)干地寄种:距水源太远,实在没法担水点种时,可以干地寄种。把种子浅浅的干耩上,如过小雨即可发芽,比小雨后翻一下地再耩有把握的多。就是下了透雨,也比雨后下种早出苗数日。“春差一日秋差十日”,秋后产量亦会相差很大。(3)接垧下种:预计种什么作物,皆按照这种作物的株行距距,用犁或耧耩下壕子,或用@头刨下窝子。如遇小雨把种子投入,用耢耢平,雨虽小种子上下都是湿土,保险可以出苗,小雨可顶大雨用。(4)保垧:天下了小雨,一时又抢种不完时,可一面突击下种,一面把当下无力播种的地耢一下,湿度可多保持些时间。另一种保垧办法,是点种时把二寸长的高粱或玉茭杆用水浸透,每窝放二三根,然后浇水投入种子,可保持较长时间不旱。(5)找垧下种:如地干的还不深,但用犁耧耩不出来,可用@头刨成深窝子,将湿土翻出,种子上下均复以湿土,再用耢耢平。
二、开展保苗斗争
(1)最普通易行的是多锄。俗话说:“天旱锄田”、“锄头有水”。多锄使土变细,湿气不易挥发,可以而旱。锄法上要注意:小苗宜浅锄,不要伤了根,根多易吸收潮气;要早晚锄,中午不要锄,免得锄的时候湿气大量挥发掉。(2)如旱的更历害了,唯一的办法是用水浇。为了用水少而收效大,可以二尺长直径约一寸的木棍,削成尖头,在小苗旁(约二寸许)插一个六七寸深的窟窿,用茶壶把水灌入。待水阴下去后,用土埋住。一般玉蜀黍每亩有二十担水即可浇完。(3)天下了小雨后,要突击锄苗,苗根覆点土,可多耐几天旱。(4)防除火龙(火蜘蛛):天一旱棉花和豆子就要生火龙。防除办法也很简单:用白面一斤、水五斤,打成浆糊,再兑入七十五斤水,搅拌均匀,晴天时洒在叶上;或把浆糊汤盛上一大碗,把庄稼弯过来刷一刷,又省浆糊又周到。
应该以最大力量合理的组织点种保苗抗旱工作。组织办法各地也有不少经验:
(一)最主要的是领导上重视起来,警觉起来,抓紧群众抗旱保苗的迫切要求,克服靠天吃饭、等待落雨的麻痹侥幸心理,动员一切劳动力(男女主辅劳力)投入这个斗争,要合理的组织使用劳力,去年抗旱点种,内邱城关男女老少整半劳力百分之九十五参加点花;吴村组织了二十一个互助组,白天掏井,月下点花,人闲井不闲。老头刨窝,青壮年担水,妇女往窝里倒水,儿童投子。为节省劳力,要使各种不同劳力根据生活需要恰当的配备,发扬组和组互相自由调剂,把劳动力发挥到最高度。(二)合理的解决用水问题,缺水的地区更为重要。第一、掏井、掏泉,增加水源。第二、为避免浪费水,各组可根据情况把水井或水池分开(须民主决定公平合理),或议定那些组上午使水,那些组下午使水以免大家都同时使水,水又不够而浪费劳力。(三)合理的使用工具,去年宝皇大河道全村一百二十付水桶不够用,把油篓六付、酒篓三付,大锅十二口都用起来,并添购水桶。各组之间,又作了互相调剂。

涞水、宛平等地
组织医生扑灭病灾
【察哈尔讯】据涞水、宛平等地报告,各地近发现天花、瘟疹、疟痢等流行病,仅宛平一区塔河、黄塔等八村,即有一百多病人(死亡了十一名),四区秋林铺一村即病倒一百六十人;涞水一个高小即有三十多人闹病。北岳三专署特为此紧急指示各县,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扑灭,以免影响生产保证“人财两旺”。指出:(一)组织医生到病灾村诊治,对病症、医药,多加研究创造,号召医生流传秘方,以提高医生诊治技术和效果。(二)加强对群众宣传教育,有病要赶快治,不要闹迷信求巫婆,对巫婆要改造,可由政府予以制裁。(三)加强疾病预防,开展清洁卫生运动,如地上洒石灰,水缸着白棋,少吃生冷,有病人就隔离。(四)对有病穷苦户,特予救济。专署拨出医药贷款四千五百万元(边币)分发各县,以为救治疾病之用。
【又讯】宛平县医联会接到塔河小区发生病灾的通知后,立即于六月二十一日,在塔河村召开全区医生座谈会,研究扑灭病灾的办法。杜砚田、璀石二医生提出:大家应该有什么就献出什么,以全部力量朴灭病灾,要多想一些偏方,要尽可能的用贱药代替贵药,使群众少花钱。大家对于他们的意见都表示非常同意。会后,即分成两个小组,到塔河村各病户中去看病。在看病时,都采用了会诊办法,轮流看过病人后,大家讨论用什么偏方治,是否需要吃药。这样作法,不地病症看的透彻,而且可以互相学习技术,交流经验。群众感激的说:“上级对咱们真关心,一见咱们有病,就给请了医生来了。”

经各界奋力互助抢救
陕甘宁灾情已趋和缓
【新华社西北十二日电】陕甘宁边区遭蒋胡匪军蹂躏破坏,蔓延十五县数十万人口的严重灾荒,经全区党政军民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八个多月的奋力抢救互助,接上夏收,现灾情已趋和缓,仅绥德分区之米脂、葭县、镇川、横山等县及其他分区一部分地区,因夏田未种或种得少,尚有三万人左右未完全免除灾害。党政机关正作紧急救济。
早在去年九月当胡匪受创开始由北线溃退时,中共西北局、边区政府即成立边区生产救灾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区生产救灾工作,贯彻生产结合救灾方针,将救灾列为首要工作,采取多种办法,大力抢救。林伯渠主席、习仲勋书记等亦先后亲赴灾荒最重的绥德分区具体检查帮助,同时并由太岳及陇东赶运大批粮食救济。兹将八个多月生产救灾工作综述如下:
首先发动群众自救互济,奖励群众以无利或低利借贷,组织邻近区乡间的调剂,发动救济募捐,并正确利用斗争果实。上述各面办法共调剂粮食二万三千石。同时,由政府拨粮一万八千余石,发动灾民及非灾区人民运输救急。
其次,大力组织领导群众生产,使生产与救灾结合。农业方面采取了下列办法:政府曾发放农贷四十亿农币,调剂子种二千九百余石;公私调剂农具一万三千余件;大量组织妇女儿童等半劳力参加生产;抢种移民留下的土地五十万亩;并兴修了部分小型水利。总计全区(黄龙分区除外)今年共种夏田四百五十万亩,可收粮六十五至七十万石(每石三百斤),种秋田一千零四十万亩,如无意外灾害可达平年收成。未种熟荒共一百五十万亩,多属远地、坏地,约占战前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二;较去年荒芜三百六十五万亩,已大见减少。
副业生产方面:民主政府曾派出百余名干部下乡进行组织领导,并投资农币二十八亿元,贷棉花十万斤。连同边府财政厅所发军鞋花及群众自购花等,投入农村纺织生产的棉花共约有百万斤,约可产布三十二万疋。民间编织业可恢复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此外并发动群众熬硝(现已收硝四万斤),组织贩运粮食,扶助盐、炭、瓷业生产等。上述副业生产收入估计折员四万一千人移垦非灾区及晋绥解放区,发动当地人民帮助移来难民调剂住宿,政府亦拨放粮款协助。仅陇东分区政府即拨农币二亿四千万元,粮食五百石作解决移民农具子种口粮之用。
在这次救灾运动中,最主要的教训是:部分地区由于未认真执行发动群众互相调剂,组织生产自救的方针,以及组织领导上官僚主义作风的存在,使某些地区(如绥德分区)群众遭受了某些本可避免或可减轻的损失。反之,执行生产自救方针较好,又进行了具体领导的地区(如安塞、清润及葭县响石区四乡),灾荒即能及早克服或减轻。救灾中的官僚主义作风,首先表现在对下面受灾情况不十分了解,或者未能及时重视;既不向上反映,又不积极设法解放。其次是缺乏具体组织检查,特别表现在初期运救济粮工作上,许多县区事先未很好动员,又无干部领导,致组织松懈,工作迟缓。再次是单纯救济平均发放,如纷德四十里铺区第七乡第一次发救济粮时不按灾民各家具体情况,而一律平均每人一升。延川永坪区二乡第一次发救济粮食有效的用于生产,形成救济粮发完便束手无策的现象。反之,葭县响石区四乡采取民主评议配合生产,从优照顾了积极劳动抢种荒地者,结果荒地很少,也未饿死人,并成为生产救灾模范。

西北党政军首长
电谢晋冀鲁豫晋绥友爱互助捐粮救灾
【新华社西北十二日电】西北党政军首长林伯渠主席、贺龙司令员、习仲勋书记顷电原晋冀鲁豫边区薄一波、徐向前、滕代远、杨秀峰及晋绥边区李井泉、周士第、武新宇等党政军首长,对该两区去冬今春捐助并转运粮食六万余大石援救陕甘宁边区灾荒之伟大革命情谊,表示感谢。原电略称:“陕甘宁边区去年遭蒋胡匪军蹂躏与天灾侵袭,百十万人民陷于饥馑。承你们热诚捐助粮食,组织十数万群众,不避艰险劳瘁,在严冬雨雪中昼夜抢动,两月如一日,妥善处理完成六万余大石粮食的转运任务。不仅边区灾民获救转入生产,且有力动摇了西北革命战争。此种为人民服务赤诚和革命友爱精神,边区人民当永志不记。除代表边区全体军民向你们致深切的谢意外,并将更加努力,为彻底消灭蒋胡匪军,解放大西北而奋斗。”

冀鲁豫八专署决定办法
利用农隙浚河防灾
【冀鲁豫讯】八专署决定趁大苗已锄完、小苗尚未下种的空隙,加紧疏浚河道,以防灾患。该区共有马颊河、卫河、潴龙河、内硝河等河,历年常闹水灾。去年为扩大种麦面积,曾挖河疏水,但因工程浩大,短期无法完工。只××(电码不清)即有一千顷地被水淹没,未能种上麦子。今年群众一致要求浚修河流。我八专署建设科特召集有关各县建设科开会商讨,议决:(一)今年挖河基本上仍是采用浚修办法,由于人力物力及时间的限制,不宜轰轰烈烈大搞,在时间上也不统一规定一齐动工,或限期完成,而是结合其他工作,那里先准备好那里先动工,最好在雨季前抓紧空隙完成。(二)确定首先搞主流即马颊河和潴龙河。至于各县之支河可以第二步搞。(三)主流工程分配,根据各县工程大小,力量负担的轻重来确定。应先将县与县交界地方挖好,免蹈两县互相依赖,都挖不好,因而成灾的复辙。(四)粮食问题:主流由政府补助一部。支流原则上由村自筹。但群众真正困难者,政府也可补助一部。(五)挖河与其他工作结合,在群众迫切要求挖河的村庄,麦征工作中要少开或停开不必要的群众会,以便争取早日动工。

北岳农林厅提出
注意保护牲口
【本报讯】北岳农林厅提出:北岳有些地区,耕牛在迅速灭退,应引起严重注意。北岳各地牲畜很缺,为了增加生产,需要大批增添购买。但不少地区的牲口不但没增加,反而减少了,考察原因有几个:(一)在土改中,有一部耕畜从地主富农手中转移到农民手中,农民们用浮财又购买了一部分。这些耕畜有些没有及时分配,由农会或耕畜合作社集体喂起来。因为个人的所有权没有最后确定,有些人对牲口关心爱护很差,只管使用,不管喂养。有不少牲口瘦了,病了。死的也不少,据不完全的统计,五台长畛村就这样死了牛一头,骡一头,驴八头。至于病的瘦的还有。阳高尤宅、于家寨、集仁、鹅毛等村,也死了骡一头,马一匹,牛两头,驴两头。(二)定襄几年来,领导上强调水旱大变工(水地村庄种的早,把旱地的牲口拉去帮助下种,到旱地下种时,水地的牲口又来帮助),因公定的耕畜工资很低,畜主便不满意,对养牲畜兴趣不大。有些人专靠水旱大变工来解放牲畜问题,也不设法添买(凡属不遵守等价交换,自愿结合原则的,没有不失败的——编者)。灵今年四月生产会议上,谈到调剂畜力的问题,主张用春借秋还的办法“动员”中农出卖畜工,必要时可用派勤务的办法帮管户解决春耕问题。盂县刘家村春耕时,强制中农的牲畜编组,使得有些中农说:“谁有草料谁拉去使吧”。(三)有些社的性质,由群众集股设立,买一部耕畜,由贫苦户及贫苦无劳力军工烈属雇用,价钱可能低些。)管理不善,也影响了牲口的保存与增加。浑源山尧村耕牛社靠卖牛喂牛(就是以卖牲口的款,开支人畜的食用)的办法开支,总共二十八头牲口现已卖的不到十头了。农林厅提出上述这些值得严重注意的现象,希望引起各方面的注意,立即采取有效步骤,研究克服解决的办法。

专栏:生产零讯

生产零讯
东长畛军属纺织生产渡荒
△五台东长畛是个旱灾较重的村子。甘一名贫苦军工烈属,在救灾社的扶助下组织起来,渡过灾荒。二十一个人分了三组,有两组在自己家里,一面纺线,一面管理家务,另一组七个人组织起来,专门搞纺织,向救灾社领了一部棉花,用贷款买到一批羊毛,积极纺织。不久用红利加上一部私资,买了一架织袜机,起初没人会织,便从组内抽出一人去救灾社学织袜技术,学好归来,大家供给线,他一人织袜,三个月来获利很多。最近她们除了伙食及其他费用,每人还分到四万元(边币)的红利。
王水泉互助组 农副结合获利
△五台歇马掌王水泉领导的互助小组,共五个人,内有三个贫农,两个中农,有毛驴五头,一开始就把农副业结合起来。全部人畜力分成两个组,农业组是三个人两头驴,运销组是两个人三头驴,分别进行农业与运销业。当农业组把全组的七十四亩地全部播种以后,便都合在一起搞运销。他们以原来的百万元(边币,下同)贷款做本钱,从四月十二日起,在台上买到莜面三百斤,去聂营出卖,获净利四十八万元。应县被我攻下后,又去那里驮盐,估计跑一个月,也可获到百万元的利,这样他们的人畜食用,都可得到解决。 (徐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