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解放军春季攻势两个月
 歼灭蒋匪八万五千
解放城市十九座控制胶济路四百里
【新华社华东前线五日电】华东解放军山东兵团司令部顷发表一九四八年春季攻势(自三月十一日起至五月八日止共五十九日)综合战果如下:(一)歼敌官兵八五○三五名,内生俘五八八六八名,毙伤二六一六七名。(二)歼敌正规军整三十二师新三十六旅及一四一旅全部(缺一○八团)、整九六军军部兼整四五师师部、二一二旅全部、二一四旅之六四二团及伪山东省保安六旅三个团全部、保安八旅三个团全部、淄博警备旅(即保安十旅)三个团全部、保三师两个团一个警察大队全部、山东全区“人民自卫总队”三个团全部、交警第一总队、保安十四团及山东伪第八第十第十四三个专员公署及其保安司令部以及各县伪地方团队、县政府、敌军后勤机关等部;此外并击溃增援整二师、整五四师、整六四师等一部。(三)争取蒋伪××队两个中队及潍县自卫总队十三个中队共一千六百余人起义。(四)毙伤俘敌将级军官十一名,其中生俘敌整八六军中将军长兼四五师参谋长李友尚、整一六军副参谋长兼政工处长并兼整四五师副参谋长万壑浚、二一二旅少将副旅长扬建、整八军少将政工处长周军凯、整三十二师新三十六旅少将旅长张汉铎、淄博警备旅少将旅长吕祥云、伪山东省八区少将保安副司令兼八区自卫总队长屈害头等八名;击毙伪山东省八区专员兼八区少将保安司令张天佐、八区少将保安副司令兼保安八旅副司令张哄农等二名;击伤敌整三十二师少将师长周庆祥一名。(五)缴获各种炮三二六门。计山炮二十一门、九二步兵炮十门、战防炮二门、轻重迫击炮九十九门、六○炮一四六门、小炮四八门、火箭筒、掷弹筒、枪榴筒共三六九个、火焰喷射器八具、轻重机枪一七一七挺、高射机枪二挺、冲锋汤姆卡宾枪共一四五五支、长短枪二九六七六支、地雷探测器三部、炮弹四四九六二发、手榴弹一五三二五九枚、子弹五五一九八七零发、缴飞机三架,另击落两架、缴火车头十一个、汽车一六九辆、电台四三部、电话总机二十五座、单机五八五个、骡马八一二匹,其他军用物资无算。(六)解放城市十九座,现在我手者十七座,即潍坊(潍县城及坊子镇地区解放后新设之特别市)、张店、周村、博山、四市及昌乐、安邱、益都、临淄、莱芜、淄川、蒙阴、沂水、日照、长山、邹平、齐东、桓台等十三座县城,仅章邱、新泰二城为敌重占。(编者按:章邱、新泰二城已于五月二十七日、三十日先后为我收复)控制铁路二百一十公里,现胶济铁路(包括张博支线)除西端济南至龙山与东端青岛至城阳两小段外,其余全部为我控制,解放地区一万三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余万。

华东兵团完成新式练兵运动
 全军技术提高气象一新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五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某兵团,已胜利结束新式练兵运动,全军技术大为提高,气象焕然一新。该兵团此次练兵运动的基本优点,是领导与群众结合,思想教育与技术教育结合。三查后,战士中的阶级觉悟,保证了技术教育的成功,而练兵后熟练的技术,又巩固了三查的思想教育。由于领导上敢于放手和能运用军事教育民主的结果,使教育的组织形式及实行的方式方法,都有了新的改进。各级教育单位,分设军事教育委员会,军教组,军教小组等形式,吸收技术熟练的下级干部和战士参加。如某部四连的学委会主任,由第三班班长担任,而连长则任副主任。在教育进行中,积极的发挥了群众的智慧,民主讨论教育计划的具体进度和步骤;教育方法上,采用小先生制,实行兵教兵、官教官、官兵互教。如某团机枪班战士黄克裕,讲课时干部也去听,他讲课成绩很好,就成为全团的机枪教员。某部一个过去从未打过枪的新参军战士,经过这次练兵运动,打靶成绩荣获全连第一,全连就请他讲一次他是怎样打中靶的。相反的,那些放不下架子,怕难为情,不敢发动战士群众的智慧与才能,啃着老一套作风的人,却不受欢迎。某营战士,对于一个象这样作风的领导者的反映说:营长辛苦的讲了三个钟头,可是我们用心也听不懂。事实证明这次大练兵,注意发现群众天才,采取典型培养的生动教育方法,已给部队带来了新的朝气及奋发的学习情绪,发挥了战士的积极性,涌现了许多技术人才和后备干部,大大地解决了干部与教材的困难,使教育能全面开展,深入甚至从来很少得到教育机会的运输员、炊事员、饲养员,机关中技术工作与事务工作干部也无例外地参加了这次练兵运动。全兵团技术锻炼成绩的初步总结:手榴弹投掷纪录平均三十五米,比过去普遍增进十米左右,其最高纪录达五十米。实弹射击全军脱靶的比数不到百分之一,并发明了多种近战武器和迅速的近迫作业形式。现全兵团指战员在这些成就的基础上,充满着消灭蒋介石匪军,解放全中国的胜利的决心。

鲁南费县南许崖村
 说服强制地主生产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鲁南费县埠下区南许崖村,初步改造了十几户地主,使他们参加劳动,解决了该村群众一件麻烦的问题。该村地主贾万钧,前两三年还是吸鸦片烟;另一地主贾万泉,去年一年就换了三百斤高粱的猪肉吃,他们吃了上顿不管下顿,吃完自己的就向他们过去的佃户或雇工(翻身后一般现已升为中农)去借,借不到就偷,如贾万钧偷过北许崖村的锅,卖了后偷吸大烟,贾万选偷了鸡烧了吃,有时偷不到,就向翻身农民要饭,给了汤喝,他还要煎饼,给他煎饼,他还要吃菜,这就成了群众一个大麻烦,群众纷纷议论说:“这些死皮癞脸的,过去剥削人,成天吃鱼吃肉吸大烟,现在不能剥削了,就换个样子来糟踏穷人,怎么办呢?”有的说:“这伙子人是无底的洞,又借,又偷、又要,咱那能填得满他们”。也有的说:“这个样子还不算剥削吗”?实际上这十几户姓贾的地主,他们的土地并不比任何一个农民少,而且有好地近地。今年春耕时,全村组组织了变工队,忙着挑粪耕地,可是这伙地主,却一天蹲在墙根晒太阳。群众这时很着急,耽心以后他们的粮食又会被要去偷去。有的觉得留给地主们的土地眼看着荒了,实在可惜。为此经过该村干部群众一夜讨论,决定以说服教育方法,动员地主生产。如实在无效,则须进行必要的强制,一定要他们生产,并当场分工,将地主分编在各变工组,由各组进行帮助教育与监督。接着立即召集地主开会,揭发其好吃懒做思想,并指出劳动生产前途,当场地主贾万泉表示决心转变,并于第二天开始参加了变工组,以后又积极种了高粱锄了麦田。但有些则还是不肯转变,如贾万钧,到地里走了一趟就回家装病了。四月二十日,村里又召集他们开会,这次揭发更彻底,群众给他们算起帐来,偷的、借的、剥削的………告诉他们如不劳动,就得还帐。贾万才一听到要还帐,立刻保证以后早起拾粪,白天下地生产。贾万隆也下决心学着干,免得地荒了以后挨饿。村长王文廷又根据大家意见,限他们三天地里下种完毕,五天一汇报,有困难提出来想法解决。会后贾姓各地主都动起来了,劳动中群众给他们以不少帮助。如农民王保兴送了贾万才一些南瓜籽,贾万选不会下种,王老头给他做样子,让他学会,贾万隆不知一亩地需要下多少高粱种籽,村长王文廷亲自给他量算,并告以种法。到四月二十四日,地主们的土地已播种完毕。

阳城五千军民
 庆祝临汾解放
【本报太岳四日电】临汾解放了,这是太岳区老百姓的一件大喜事,人人欢喜。一日太岳各界五千余人在阳城开庆祝大会,附近的老百姓打着锣鼓,打着旗都高高兴兴的来参加。行署牛主任说:临汾是晋南的一个大城市,是蒋介石、阎锡山进攻太岳、吕梁解放区的大据点,虽然修了强固的新式工事,可是咱们只用了四个钟头就打开了,这说明了咱们的力量是更加强大了。区党委顾大川同志接着说:“临汾的敌人是压在太岳人民头上的一块大石板,现在揭掉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胜利。我们太岳区经过了土改反奸清算,农村的封建势力和封建剥削被消灭了,大小石板都揭掉了,豪绅地主没有了,我们人民已成了太岳的主人。但是光揭掉临汾这块大石板,还不算,还必须彻底消灭蒋阎匪军,如果我们不能进一步揭掉这块大石板,我们就不能彻底翻身”。说到这次攻下临汾的功劳,大川同志指出:主要归功于前线部队,他们是那样的勇敢,那样的智勇双全,应该是功劳最大的,我们要为他们贺功。最后大川同志说:现在阎锡山死亡的日子不远了,整个山西人民的解放快到了,咱全太岳人民要继续为解放全山西而奋斗。阳城农民代表王小随说:庆祝临汾解放,我们要响应政府的生产号召,保证军属和参战民工的地代耕好,帮助解决军属和参战民工的各种困难。大会在热烈的口号中散会。

郓城四区民兵
 打败蒋匪一排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综合战讯:(一)巨野大队配合巨南武工队,及城武大队一个连,于五月十八日夜,在龙固集西南之梁庄、八里庵设伏,至上午八时,敌乡公所二十余人进入我设伏圈,战斗十分钟,伪乡队全部被我歼灭,俘乡队长以下二十二名,缴获步枪十支,匣枪一支,子弹二百五十发。(二)五月十八日,蒋匪五师一个排到郓城四区郭庄抢粮,我四区民兵听说后,当即出击,民兵进入战斗后,向敌人展开猛烈冲锋,仅十分钟就冲进郭庄,蒋匪见势不妙,狼狈逃窜,我追击敌人六七里地,敌人溃不成军,所抢群众物资,全部丢下,我俘敌一名,伤敌三名。(三)蒋匪五十五师残部一个排,于五月十一日到我郓巨大船口一带抢粮抓丁,我临泽三区武工队听到后,即出发打击敌人,激战一小时,打死蒋匪排长一名,班长二人,俘敌一名,缴中正式步枪一支,子弹百余发。

华中某纺织工厂实行产品标准化
 华东发现磨刀摇石代用石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华中某纺织厂于四月份开始实行产品标准化,建立考工制度后,已获显著成效。该厂对产品订出了各种标准,如布匹则以细密平匀稀厚一律者,毛巾则以毛头分量长短尺寸一律者,均列为特等;经纱以不掉一扣眼,不重一扣眼者为上等。为保证正确执行此标准,又订出考工制度,如:(一)各间收发订立产品考查簿,每日将产品逐一检查,按标准评判等级,进行登记。(二)制造人不同意,可由职工会生产委员会或生产干事复评。(三)工务部按各间登记材料,统计产量质量,将各间升降动态半月公布一次,每月总结各间工作优缺点,按质量分等,并将其公布。(四)除本间检查外,其他各间亦可互相检查。此一办法实行后,立即掀起全厂竞赛热潮,工人下工时都把产品先经自己预评或相互检阅,然后才交各间收发登记。毛巾间织师王步才在登记牌上看到他是中等,而有些练习生倒是上等,红着脸一声不响走开了,经过四天努力,便一跃而为特等。毛巾间五月一日至五日,特等和上等的产品占百分之十八点四,六日至十日特等上等产品便激增至百分之五十五。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此间“大华”火柴厂职员刘桐轩,近发现石头一种,可代替外来磨刀摇石,对工业生产贡献甚大。该火柴厂切杆机所装刀片,过去需日本造的摇石(沙质)来磨,这种摇石价格昂贵,每块现需北海币数百万元,且不容易买到。刘桐轩为克服此一困难,几日翻山越岭,搜集类似石块,证明可用者携回试验,终于发现一种完全合用的石头。对刘桐轩此一发现,华东财经办事处已发予奖状及奖金,并号召各厂职工学习刘的创造精神。据该处发言人称:这个发现,不仅解决了大华火柴厂的需要,且可供给各解放区工厂的使用,各地如有需要者,只要说明尺寸厚薄,径函华东财经办事处生产部接洽即可。

东北行政委员会颁发布告
 强制二流子懒汉生产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顷由正副主席林枫、张学思、高崇民签署颁发布告,强制二流子(懒汉)生产。布告首称:东北解放区自土地改革以后,在政治与经济上,已彻底摧毁了封建制度,广大农民,正在积极开展大生产运动,以支援革命战争,进行解放区的经济建设,惟最近发现各地有些二流子竟薰染封建阶级的余毒,游手好闲,不事生产,成为新社会的寄生虫,甚至还有以盗窃赌博为生者,不但违反了土改的宗旨,也妨害了民主社会秩序的建立,各地对这种现象,应引起严重注意,并采取有效的克服办法。布告继宣布:今后凡一贯不参加生产的二流子,必须强制他们参加劳动生产,对于以盗窃赌博为生及吸食鸦片毒品而不戒除者,或利用“民主”口号目无法纪而有妨害生产行为者,应一律依法惩处。一切因游惰而荒废土地者,应即暂行停发土地执照。布告最后号召各级政府,必须切实负责一面进行说服教育,并且进行必要的法律制裁,对勤劳增产者奖励,游惰寄生者惩处。

辽东独立第五师庄严誓师
 通电全国号召蒋军起义
【新华社东北五日电】二月下旬在营口起义的前蒋军暂五十八师,现已改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辽东独立第五师。上月十六日,该师在某地隆重举行誓师大会,并由师长王家善,副师长唐仕林,参谋长张某署名,率全体官兵通电全国,盛赞解放区实现土地改革后,生产力发展,经济繁荣,人民参军参战的热情大大提高,以及解放军实行军事民主,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之威力;并号召蒋军认清时局,趋向迅速起义,投奔解放军。电文力称:“我们举行光荣起义,实为今后许多蒋军转向革命指出一条光明道路,我们深信在蒋军中,有许多有志青年,象我们一样愿追求真理,走向光明,切盼大家勿再对蒋美存在任何幻想,更不必为蒋家小朝廷作无谓牺牲。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革命在全国胜利的局面已为期不远,务希大家早下决心,万勿徘徊观望,否则失掉良机,后悔莫及。”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哈尔滨解放军官教导团,于五月二十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该团成立一周年。东北行政委员会高崇民副主席,东北军区政治部周桓副主任等均亲临讲话。高副主席勉励该团学员,在跳出旧社会火坑,投入新社会后,应有决心从头学起,重新作人。周桓副主任则着重指出蒋军败局已定,谁也无力挽救,在此新形势下,解放军官们更应加紧学习,转变立场,以期将来能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有所贡献。该团学员代表王锡祜致答词,对解放区军民的宽大优待十分感谢,今后决心站到人民方面来,为人民立功,为自己赎罪。是日该团大会餐,召开了盛大游艺晚会,各队并举行各种球赛,盛况空前。按东北军区共有九个解放军官教导团,自一九四七年春季到今年三月底,各团先后共收容了被俘蒋军官佐一万三千余人,其中除十分之一自愿参加解放军工作外,其余大部均已释放。哈尔滨军官教导团,一年来收容被俘蒋军官佐共三千五百十七名,其中二千四百名已释放返乡。

在蒋匪垄断剥夺下
 陕西棉农多破产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上海某杂志披露:陕西棉农在蒋家匪帮垄断统制以及高利贷等剥夺下,普遍陷于破产状态。去年六七月间棉农均以“支花”办法向人借贷,先将一部分青苗以每担三十至四十万元低价出售或先借用,每担市价俟新花上市时归还,一担五六至一担八九不等,至一般贷款利息则均高及三十至五十分钱,致新花上市时,棉农所有大部为豪绅投机商所掠夺,即剩下少量棉花,亦因蒋匪垄断统制操纵市场而亏蚀血本。如去年九月中旬,每担售价九十五万元,而生产成本折合当时币值却达一百二十五万元,今年一月蒋政府花纱布管理委员会成立,更在“统购”名义下,实行公开掠夺。中纺公司于一月至二月中旬收购陕棉定价每担三百十五万元,而棉花生产成本按各种物价上涨比例计算,一月每担为四百七十五万元,二月为五百七十五万元,棉农亏蚀成本每担即达一百六十万至二百六十万元。

蒋区经济零讯
◇美帝与四大家族官僚资本集团,现正迅速在福建吞并地方企业,扩张其势力范围。据福建报纸消息:福州电气公司即将改组,已由蒋匪经济部派员与资委会签订合同,一俟签订就绪,即进行改组。该合同规定由资委会出资七千亿,电气公司原有资产折价三千亿,新机件及燃料则由台湾电力公司供应。又蒋匪中央银行副总裁刘攻芸,正计划在福建筹设一万锭之大规模纱厂。上海“CC”系之工矿银行,亦将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
◇美钞在蒋区日益流行,现在上海的零售商,甚至房租,也越来越普遍的以美钞交易。至于赴美的旅客,则必须以美金才能买到船票或者飞机票。
◇四川匪省参议会驻委会于会议中透露:蒋匪到处搜刮粮食,蒋匪粮食部长俞飞鹏于三月间赴川,表面上说是从县公粮中拨售,但实际上却派人携大量蒋币在市场抢购粮食,因此俞匪所到之处,物价即随之飞涨。

延安市全体军民
紧张进行重建工作
 万四千被破坏房屋窑洞大部修复
【新华社西北四日电】延安全体军民现正以高度紧张精神,积极进行恢复工作。解放后一个多月来,被胡匪制造的三十四个无人村,除八个自然村因窑舍尽毁,现尚无法整理外,其余全已恢复。随我军撤出的农民、工人、商人已胜利归来。现在延安市民户数及人口,已恢复到战前四分之三左右。曾被胡匪拆毁破坏的九千五百四十八间平房和五千四百三十七孔公私窑洞,大部分已予修复。每天从故匪碉堡内拆卸木料和石块进行修建被毁窑舍之军民,在千人以上。延市各机关工作人员响应林主席号召,自己动手,在王家坪、杨家岭及旧城、市场、南关、东关、桥儿沟等地,努力修建房舍。联防军区政治部在五月十四日该机关军人大会上,确定了一周修建计划,六天中共作了二百九十余个工,每天平均有四十余人参加。被胡匪破坏之南关石堤,边府已拨款西北本币一万万元予以修治,大水之前当可完工。

北平十大学及专科学校学生
 反对蒋匪“特种刑庭”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北平清华、北京等十所大学及专科学校学生,反抗蒋匪迫害,要求立即撤销蒋匪为迫害爱国学生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而设的所谓“特种刑事法庭”。据各方报导:北平蒋匪警备司令部于四月中旬逮捕育华、汇文等中学学生十余名,诬指此等年轻学生组织所谓“同盟暗杀团”,拟即解往蒋匪“北平高等特种刑事法庭”审讯。北京、清华等十所大学及专科学生闻讯,愤慨异常,于五月底联合致电蒋政府司法院,要求立即撤销此一早为人民所痛恨的法西斯机构。按蒋匪“特种刑事法庭组织及审判条例”,系伪政府本年二月二十五日通过,目前已在宁、沪、平、汉、西安等地设立。凡被蒋匪认为有反对其卖国独裁行为者,即逮捕送往该种法庭刑审。该“法庭之法西斯特种性质,在于法庭对被害者可任意从重处断”,被审者并“不得上诉或抗告”,五年徒刑以上之判决,亦只能“声请特种刑事法庭复判”,并规定即令判决“认为有重大错误者”,“但逾期二十日,即不得声请再审”。

追记强渡淮河时的刘伯承将军
 某旅政委的谈片
当去年秋天刘邓反攻大军南渡淮河、千里跃进、深入蒋匪心脏作战的时候,大别山的老百姓传说着许多神话:有的说,今年六月下着棉花球那样大的雪,解放军是踏着冰通过淮河的;有的说,是每人拿了一个葫芦浮过来的;又有的说,是起了一阵大黄风,把刘伯承将军的六十万人马满山遍野一飘,就飘到大别山来的。实际情形是怎样呢?某旅政委某某同志谈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我军打到大别山,建立新的根据地。当敌人发觉我军这一伟大的战略企图时,就拼凑了十九个旅,死迫我军。在我军突破了敌人的封锁,强渡汝河后,敌人就企图在汝河与淮河之间来阻止我大军前进。
八月二十六日晚,我军到达淮河北岸某地渡口。这里集结约有×个旅的人马要过河。根据旅长和我的调查,河水本来可以徒涉,但在渡河之前,淮河上游突然涨水,我军所要赖以渡河的,只是靠敌人破坏和劫走后所剩下的十来只小木船。司令部李达参谋长告诉我说:敌人的四十八师、七师、五十八师、十师、三师、六十五师、五十二师、骑一旅等十九个旅,紧跟着我军。敌八十五师的先头部队,距我们只有三十多里,已经和我后卫部队接触了。我军必须在今明两天渡过淮河,因此他叫我旅必须在夜十二点以前渡完。
我连忙跑去监督,渡河部队拥挤在渡口,秩序不够好。我费劲整顿了一番,但要在十二点以前渡完,是不可能的。我又去找李参谋长,他一直紧闭着嘴,沉思着。最后,他说:“那么,一定要在下两点渡完。”我又跑到渡口去,渡河的秩序已经大大改善,一分钟都没有浪费,算起来勉强可以按时过完。但是,忽然起了一阵大风,每一船的来往时间,要增加一倍以上。显然所规定的时间,是完全不够分配的了。我焦虑的再去报告李参谋长,他无可奈何的把时间推到拂晓以前。其实这仍然是很困难的。我想我旅只占这个渡口渡河部队的四分之一,如果我旅就占去一个整夜还多的时间,那么其余的人怎么办呢?我没有信心的又走向码头去,指挥队伍过河。一会我去到旅指挥所。
旅指挥所设在河北岸一间小屋子里,刘邓等首长们都在这里。大家很久不说一句话,都在用脑筋非战胜淮河不可。一直在沉思着的刘司令员忽然问我:“河水真的不能徒涉吗?”“河水很深不能徒涉”。我肯定的回答。“到处都一样深吗?到处都不能徒涉吗”?刘司令员又问,我说:“河上的老百姓都这样说淮河忽涨忽落,从来没有人敢在水涨得正深的时候徒涉”。“你们实在亲自侦查或试过没有”?我说:“先锋团和我们自己都侦查过试过”。刘司令员还是细心的反复追问淮河各方面的情形,最后半怀疑的问道:“你们是不是找老乡调查了有没有,多找几个老乡问一问。”刘司令员走到河岸上静默的望了望汹涌澎湃的淮河的浊流,立即决定先把他的指挥人员渡过一部分去。
我回到渡口去布置,不一会,刘司令员走来了,他拿了一根很长的竹竿不知是谁给他找来这样一根不合适的手杖。刘司令员登上船时天快要黎明,月亮已经落下去了,迷茫中我看见他的黑影子在船边一上一下的活动着,我很奇怪他到底在作什么,忽然我听见他在船上大声喊我某某能架桥呀,我试了好多地方,河水并不太深啊,并且用力的喊,告诉李参谋长,叫他坚决架桥,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刘司令员是在船边亲自用竹竿测量水的深度,我执行了他的命令。临上船时又接到一封信上写:“河水不深,流速甚缓,速告李参谋长架桥。”我到了南岸刘司令员正站在河边看我们渡河,过了河见了我又叫我用他的名义写信给李参谋长,要想尽一切办法坚决迅速架桥。他并且吩咐我要在字的旁边加上圈,因我写完信读给他听了一遍,他说:“在那圈圈的外边再套上一层圈圈”。信发出去了,他用严肃的口吻对我说:“粗枝大叶就要害死人”,并且用那根竹竿在地上重重的点着又重复了一句要害死人。我静静的站在他魁梧的身影前,他那永远挂着慈祥的和蔼面孔一直沉在严肃里,他的话一字一句象千斤重锤打在我的心上。在他临走时,他又对我说:“某某同志,越是到紧要关头,领导干部越扼要亲自动手,实地侦查。”他用力的看着我,象要把这些话刻在我的脑子里一样。
不一会,我旁一个团政委给我来了一封信,告诉我河水能够徒涉,我赶紧把那个团政委请来问个明白,原来是一个马夫掉了队,上不去船于是从河的上游徒涉过来。我高兴的了不得,我想起了刘司令员那句“粗枝大叶就要害死人”的话,一点也不错,我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写信报告刘司令员,我刚刚把信装进信封,想不到又接到他的来信,他说他亲自看见上游有人牵马渡河,证明完全可以徒涉,叫我立即转告李参谋长不要架桥了,叫部队迅速徒涉,于是部队很快的就开始徒涉了。我带着无比的欣慰的心情,去见刘司令员,那里这时太阳已经露出地平线,这位不知疲倦的老人微笑着站在山头上俯视着淮河的浊流,望着他那无敌的常胜军千军万马沿着用竹竿标志着的水上路标分成四路五路六路,浩浩荡荡踏过淮河,战胜了千里南征中最后的一个险关。
        (卢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