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美帝图谋疯狂镇压国内进步势力
 全美掀起反蒙特法运动
将于六月二日举行全国性示威进军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报导:当美参院司法委员会对反共、反民主、反第三党的所谓“蒙特法案”听取证人举证之际,美国进步势力已发动了强有力的反蒙特法运动。
在参院司法委会中,二十八日出席举证反对该案者,除美共领袖福斯特外,尚有民权保障大会、艺术科学与职业全国委员会、全国律师公会、美籍斯拉夫人大会等团体代表多人。会议于逐渐增长的反对该法案的气氛中进行。美工党议员马肯托尼奥在会上,斥责该案将创立“法西斯的法律体系”,并抗议规定的举证时间过短。拥有六十余万会员的产联电气工人工会的代表,亦在会上谴责该法案。保守的劳联代表反对宣布共产党非法,“因为此举不适合美国的最大利益。”保守的美国民主权利同盟代表,也抨击该法案不合宪法。
全美进步团体已宣布,准备于六月二日进行全国性的向华盛顿进军,要求给予更多的时间举证,反对参院草草通过该案之阴谋。据民权保障大会宣布:黑人劳工、宗教及其他进步团体,均将参加二日的示威运动。同时,全国各地抗议该案之函电,有如雪片飞来。全国农民协会华盛顿分会在致司法委员会之电文中,斥责该案“不合宪法”,并将危害农民组织。全国律师公会纽约分会五百位律师所举行的大会,亦致电司法委员会,反对该法案。该委员会主席韦利在举证进程中,承认除以前收到反对该案的电报数千件外,该委员会最近又收到反对的电报五千件。据该委员会书记承认,反蒙特法各团体之代表,有四千人要求给以举证反对该案之时间,但该委员会只准备听取几个人的意见。
按所谓“蒙特法”,原名“破坏行动控制法”,因该案系臭名昭彰的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委员蒙特所提出,故又称“蒙特法”。该案虽未明文规定使美共成为非法,但它一面扬言“美共受外国控制”,一面又扬言“凡以任何方式,图在美国建立外国控制的无产者专政的团体与个人,均属非法犯者,处以十年徒刑及万元罚金,并丧失美国公民权”,故“实际上将使美共成为非法”。(塔斯社)该案并无理地要求“美共及其外围团体每年向司法部提出党员及财政收支报告”,无理的“禁止共产党领取出国护照,及担任政府公职。”在美国反动派恣意摧残人民民主权利的今天,该法案所企图镇压者,绝不仅限于共产党;他们将根据此反动法案,随时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击所有不满美国现行反动政策的人们,这正是此次反蒙特法运动之阵容所以如此广泛的原因。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报导:美国反动派继续疯狂的迫害进步团体。司法部长克拉克上月二十九日声称:所谓“联邦忠诚调查局”,只审定三十二个团体为“破坏团体”,其中有“美籍斯拉夫人大会”、“保卫美籍外国出生者委员会”、“美国援助民主希腊委员会”及其他进步团体等。参加此等团体的公务员,均将以“不忠”罪名被撤职。

福斯特出席参院司法委员会
痛斥蒙特法违背宪法
 剥夺了人民一切自由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报导:美共全国委员会主席福斯特与工人日报总编辑盖兹,于上月二十八日出席刻正审查所谓“蒙特法案”的参院司法委员会,痛斥这一臭名远扬的法案之违反宪法,并要求取消这一法西斯议案。福斯特重申:如果该案成为法律,共产党将拒绝承认与遵守该法,或者任何类似的法规。福斯特警告称:“美国独占资本具有法西斯的世界野心,企图将美国拖入帝国主义的战争中。他们害怕这种野心将为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所阻挠。蒙特法的目的,就是想压迫千百万人民的抗议,而后者则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苏联的每一个和平倡议上。”福斯特继称:“美国人民今天的威胁,是来自杜乃、摩根、哈里曼、福莱斯特尔集团,而不是来自苏联或欧洲新民主国家,或美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运动。但是,世界上决没有一个地方一向崇尚自由及寻求和平的人们,会将他们从纳粹手中夺来的东西交给华尔街。”福斯特于回答该委会主席韦利的诬蔑说:什么美共是“苏联的工具”时称:“美国共产党是美国的政党,是由美国工人、农民、职员、黑人及白人组成的,它的政策是由美国人根据美国人的利益所制成。美国共产党是美国工人阶级的及美国人民的血液和骨干。”

华莱士出席举证时宣称
蒙特法是向人民宣战
 第三党将公开反抗拒绝登记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华盛顿消息:美第三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上月二十九日出席参院司法委员会作反蒙特法之举证时宣称:美国已为最具破坏性的法案所威胁,这个法案是对美国人民权利的宣战书。华莱士着重指出:对美国自由制度的唯一真正威胁,在于蒙特法及其所代表的压迫哲学,及对个人自由的侵害,而不在于共产主义运动。蒙特法必然将侵犯言论、思想及政见的自由,以阻止那些反对独占资本与战争威胁的个人与团体的民主政治活动。蒙特法将使司法部长成为美国每一团体的独裁者,他实际上被授予宣布每个美国人民和平团体为非法的无限权力,而在美国历史上从未有一个政府官员曾被授以这种权力。只有在德国,在希特勒登台以后所通过的第一批法律,才曾授予纳粹内政部长以这种权力。华莱士问道:为什么约束真正暴徒私刑者的法案为你们委员会所搁置呢?为什么国会不通过增进社会安全,提高最低工资率,反人头税与反通货膨胀的立法呢?为什么两党扬言对苏谅解不可能,并化费成十亿的美元作为冷战之需;而只有非常微小的数目作为真正安全之用呢?华莱士警告称:提出蒙特法的战争贩子、恐怖贩子及仇恨贩子,将象美国人民的敌人希特勒、墨索里尼一样,站在历史法庭之前,受到审判。他又宣告:如果蒙特法成为法律,第三党将公开反对它,并将绝拒向司法部登记。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美联社纽约五月二十九日讯:纽约越美友谊协会顷主持一项运动,目的在募集两万五千元购买药品,以援助反抗法国侵略者的越南军队。

美帝侵华零讯
◇美国操纵下的蒋记行政院善后事业保管委员会,为顺应美国对华南农业侵略,已决定拨出经费四百万美元在南京、广州、柳州、长沙等地设立农业机械分公司,垄断各地农具制造。该公司总厂原设上海,现已决定扩展业务兼营工业生产。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计划在上海设立东方总部,该公司东方区副经理郑康,数月来即在沪从事“调查”,“以便决定航空线所需交通设备”。
◇美国已以“借款”方式,正式取得对于台湾电力的控制权。蒋记台湾电力公司曾请求美国贷款一千二百七十万美元,作修复及扩充台湾发电所之用。该项借款中之第一批二百万美元借约,已于四月一日在沪签订。

苏联十年中培养出七十五万专门人材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于斯大林关于苏维埃进步科学演说十周年(五月十七日)之际,特发表社论称:我们面临着一个堡垒,这个堡垒叫做科学。我们必须不惜任何代价,取得这个堡垒。这一堡垒必须由青年取得。假如他们希望成为新生活的缔造者,假如他们希望真正代替老一辈的话,社会主义国家为青年盛开着科学之门。沙皇俄国的高等教育机关,数目占欧洲末位,而苏联在战前,高等学校学生的数目已大于欧洲各国之总和。苏联高等教育部部长卡夫坦诺夫在真理报上著文称:斯大林演说后的十年内,我国已出现了新的一代青年科学家。只是高等学校的科学工作者,就从一九三八年的五万五千人,增至今年的七万人。在同一时期,已有六千多科学工作者获得博士学位,两万五千人作了教授,两万五千五百人获得助教或高级科学工作者头衔;并有一万三千高级学校和研究院毕业的学生,准备从事科学工作。过去十年中,高等学校为国民经济及文化的一切部门,训练出了约七十五万工程师、农业家、经济专家、医生、教师及其他专门人材,其中很多人已成绩卓著地成为科学工业与农业各方面的勇敢先锋。高等教育网亦大为扩充,自一九三八年的七百零八所,增加为现在的八百零二所。现在高等学校的学生达六十七万人。过去十年间,高等教育机关工作者,在科学和技术的很多问题上,完成了五万余种研究。高等学校中,有一百二十四人,因科学研究而荣获斯大林奖金。斯大林对科学工作者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任务,即在不久的将来,不仅要赶上而且要超过外国的科学成就。

苏联四十三位科学家
 荣获斯大林奖金
 宇宙线研究获光辉成就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上月二十九日发布命令,对一九四七年内成就卓越的科学家,授予斯大林奖金。获得此项科学上最高贵奖的苏联科学家,计共四十三人。其中得一等奖者十三人,各得奖金二十万卢布;得二等奖者三十人,各得奖金十万卢布。给奖范围广及物理学与数学、技术科学、地质学与地理学、生物学、农学、医学、经济学、军事工业及历史学与哲学。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讯:苏联科学院会员斯大林科学奖金委员会主席尼斯米扬诺夫,于评论苏联部长会议颁发斯大林奖金的决定时,告记者称:“苏联科学思想发展之特点,在于它和生活的要求,与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的有机联系。我们的科学家,由于提出和解决了最重要的理论问题,实际上就帮助解决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问题。”尼氏于赞扬苏联科学家目前在医学、数学、应用科学、化学方面的重要成就之后,并详尽地列举每一个得奖科学家的成就。其中,他特别强调苏联科学院会员亚历汉诺夫与亚美尼亚科学院会员亚历汉扬在宇宙线研究上所获得的成就。“即使在整个物理学史中,这都是最具重要性的成就。”尼氏最后指出:“斯大林奖金是党和政府极端注意科学,并关心其进一步发展的明证。苏联科学家受到这一高贵奖金的激励,将贡献他们的一切力量和知识,以完成加速我国走向共产主义的伟大任务。”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讯:苏联科学院会员兰多在消息报上以“物理学的新发现”为题撰文,盛赞一等斯大林科学奖金获奖人亚历汉诺夫与亚历汉扬在研究宇宙线方面所获得的光辉成就。兰多指出:他们发现了十五种前所未知的次原子要素(按:系指构成原子的成份而言,过去已知者只有电子、质子、中子等),因而使物理学的基本问题——物质结构问题得到了全新的看法,尤其是使近代物理学的首要问题——原子核结构问题,发现了新的方面。在亚历汉诺夫报告他们的发现之后一年,外国杂志才开始发表第一篇关于这类的要素报告。兰多写道:亚历汉诺夫与亚历汉扬是负有世界盛誉的物理学家,早在一九四一年即曾因原子物理学上的重大发现而荣获斯大林奖金。一九四二年起,开始研究宇宙线,特设研究室于阿美尼亚的阿拉格兹山,在拔海三千公尺的高原,辛勤观察,历时五年。他们用的仪器中,有世界最大的永久磁铁,单是制造这块磁铁本身,即是科学上一大成就。

黄金美元储备枯竭
 英经济走向新危机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合众社伦敦讯:英国金融界人士耽心英国今日正迅速走向新的经济危机。据称,即使有马歇尔计划的援助,也不能弥补这个裂口。而英国日益枯竭的黄金与美元储备,正减少到接近危险的程度。有颇大影响的曼彻斯特卫报,十分关切此恶化中的局势。该报于五月二十九日以整版篇幅,刊载题为“快触崖了”的社论,谈论这个问题。其他警告性的文章,也刊载在伦敦各报金融栏内。这种惊慌的呼号,亦为财政大臣克利浦斯所承认。金融界人士称,克利浦斯在三月份才公布的“一九四八年经济前瞻”已经过时,“前瞻”估计英国在今年上半年,商品贸易之入超将达八千七百万镑,而实际上头四个月的入超,就至少已达一亿镑。曼彻斯特卫报估计今年头六个月的入超,总数将达一亿三千六百万镑,亦即较“前瞻”所估计的要多百分之五十。关于今年上半年英国在黄金与美元储备方面的消耗,该报估计为两亿七千万镑,这样将使英国的储备减少到四亿镑,而不是“前瞻”所估计的四亿五千万镑。该报称:假如这样,那么仅靠美国援助及马歇尔计划之分配额,英国今年得三亿三千万镑,不能使我们在下个月以后仍然处于窘境,我们仍将继续大量支用黄金储备。另据英海外贸易部长鲍特姆莱五月七日在帝国宴会席上,提出关于去年英国海外贸易情况的材料时,透露英国在与美元国家(美国、阿根廷、加拿大)贸易中的巨大入超。据称:在英国海外贸易上,美、加、阿根廷及南非为四个主要对象国,“与前三国的贸易,我们是入超的,它们是我们主要输入品的来源。去年英自美输入总值为英对美输出总值的六倍以上,自加拿大买进者为售与该国的五倍以上,自阿根廷买进者将近售出的四倍。”

东欧和平安全更加巩固
 保波签订互助条约
匈牙利共社两党并为劳动人民党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华沙讯:保加利亚总理季米特洛夫于上月二十八日率领保国代表团抵达华沙,波保两国二十年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已于二十九日由季米特洛夫与保外长科拉罗夫,波总理西伦凯维兹与波外长摩塞莱夫斯基分别代表两国签字。条约保证两国以一切可能方法,防止德国或任何其他与德国联盟之国家的任何形式的侵略,规定缔约国一方如遇德国或德国之任何盟国的侵略时,缔约国另一方应立即给予军事及一切可能的援助。缔约国双方保证不参加或从事一切旨在反对缔约国另一方的联盟或行动。条约规定两国在有关两国利益,尤其是有关和平安全,领土完整诸国际问题上密切合作,并将促进与巩固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布达佩斯讯:匈共与社会民主党,已于上月初旬宣布合并为劳动人民党,并颁布政纲如下:当前总任务为巩固人民民主,提高人民生活标准,和向社会主义迈进。在政治方面,要求政府机构充分民主化,巩固地方自治机构,同时保证中央政权的领导作用。主张以单一的人民的群众性的政治组织新独立阵线,代替原有松驰的各党派联盟。在经济方面,巩固与扩大计划经济,和与各友邻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增加劳动生产率,扩大工农业生产,增进工人的福利。在外交政策方面,保证和平,保卫人民民主的胜利果实和国家独立。政纲最后有力地写道:“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正在为建立社会主义而奋斗。在这一社会中,将没有剥削阶级个人的幸福,将因国家普遍福利的增进而获得保证。”

特警队罪恶滔天
 临汾市民悲愤控诉
【本报晋南前线四日电】临汾市民纷纷控诉杀人魔王特警队的罪行称:他们杀人都在夜间暗杀,五月四日晚,特警队曾把数十名“伪装”分子拉到西门外活埋、投河。鼓楼西北的莲花池,有一个丈余深宽的土坑,被死尸填满,用土覆蒙起来。铁佛寺南面有一口大水井,不知填了多少尸首。二十九日,政府派人捞出尸体六十余具,剩下的尸体已经腐烂,和泥土混成一片。收尸人看见捞出的尸首,头面腐烂,认不出那一个是自己的亲属,非常悲愤的说:“阎贼杀人烧尸不得好死”。按特警队为太原军警审联合稽察处直接领导的特务机关,解放军破城后,特警队长孔祥顺,特警组长毛世勋等以下五十余人,均被我俘获,现正在审讯中。
                          (维进)

豫北我军展开政治攻势
 瓦解安阳蒋伪军二百
【本报消息】在我军胜利的进攻形势下,困守在安阳孤城的蒋顽匪军终日惶恐不安,许多士兵和下级军官都纷纷想出路,逃出安阳孤城。现安阳城周围流传着两句民谣:“进了府,死的苦。进了砦,死的快”(府)、砦,均指安阳)。但对我政策不大了解,有些疑惧,不敢出来。自驻安阳城之四十师一个团南调后,城内更加惶恐万状。我昆仑山部协伺太行五专署及漳南、邺县和汤东等县各级党政民武团体,抓紧这一机会,展开对安阳的政治攻势,分派干部到各村宣传我党我军宽大政策,发动群众性的对敌攻势,召开伪属座谈会,进行解释教育,说明我党我军政策;来归者不杀,分给一份土地;携枪来归者,按价给钱;如有特殊供献者受奖。经过这样广泛宣传解释后,伪属和群众都了解政策。一个老太太听说后,非要给那个工作同志磕头不行,她说:“这可中了,俺可得团圆啦!”群众们说:“还是共产党看的远,谁不赞成呢?”伪属纷纷自动到安阳去叫子索夫,从四月八日到二十五日半月中,仅邺县漳南和汤阴三个区的村庄在我政治攻势下,瓦解回乡的蒋顽匪军士兵就有一百八十三名,被骗逃亡的地主二十九户,中农六户(还有许多回来后尚未向政府登记的不计在内)。经过这次攻势,安阳城里的人都传说这可好了,士兵们都想找机跑出来,有的在蒋特和军官监视下跑不出来的,都盼着解放军能早日打安阳解放他们。
【又讯】昆仑山部协同太行五专区及邺、漳、汤东县党政民武团体,召开对安阳蒋顽匪军政治攻势工作会议,研究再次连续对安阳的政治攻势问题,首先部队联络部倪科长传达中央局大军区的工作精神,指出过去在执行政策上的过左偏向,和阐明今后的对敌工作政策。继由石副司令讲话,他首先指出:过去执行对俘虏政策的过左行动,致使有些蒋顽匪军士兵害怕,造成赤白区对立现象,如不加以纠正,对今后消灭安阳蒋匪军势必增加困难。今后要正确的执行政策,对安阳展开连续的政治攻势,大量瓦解蒋顽匪军。
会议并研究了关于工作各种问题,今后为了便利开展政攻,特组织对安阳政治攻势工委会,专门领导对安阳蒋顽匪军政攻事宜。现在工委会已协同各县干部及部队一部分同志分赴漳南、邺县、汤东各村工作。(杜明)

攻克临汾战役中的
 战壕小传单
临汾前线的人民解放军,在长期的战壕生活和战斗中,创造了一种对部队教育鼓动作用最大的战壕小传单。部队进入战壕后,由于成天都分散在阵地上和战壕中的避弹坑内,原来的各种学习、文化娱乐方式都不便进行,部队觉得生活单调枯燥,有些部队就在战壕里布置了俱乐部,出了门板报。但是俱乐部显得太拥挤了,不合乎分散隐蔽的要求,于是在士兵群众中发展了许多小型的文化娱乐活动,其中以快板流行最广,甚至他们习惯于把一切的生活学习和战斗经验都用这种形式表达出来。同时,敌人为了垂死挣扎,竟对我军施放毒气弹和投掷黄麻磷弹等不常见的武器,部队急须讲求对付的方法,领导上便利用了这种形式来进行教育,并发动部队想办法。“郑州”部队首先利用这种形式,进行了三弹“照明弹、黄磷弹、毒气弹”教育。他们的办法是发动部队讨论三弹的性能,和我们对付的办法,然后综合起来,把它写成简单通俗的小传单,分发到各个战壕里去。这种传单发到部队后,干部战士都很欢迎,帮助他们马上解除了对三弹的思想顾虑。战士卫学广说:“看了传单后,知道照明弹不伤人,还可辨明地形,我一点也不害怕了。”关于照明弹的传单是:“照明弹,没啥用,外面是个洋铁桶,不爆炸,不伤人,专为夜间来照明。没落地,不要动,趁着明亮看地形;等它熄灭了,赶快就前进。”防毒传单提出了关于防毒的各种办法:“阵地上准备石灰水,肥皂手巾带身边,发现敌人放毒气,手巾纵横垒六遍,或是湿上石灰水,用肥皂水更保险;湿好蒙住口和鼻,毒气不能往里钻;石灰肥皂不方便,手巾洗尿也能行,要是一时来不及,就用湿土来蒙严,麦苗绿草都能用,扭扭堵在口鼻间;要是能往高地跑,跑上高地也保险;要是时间来得及,可用炸弹炸药来打散;湿土也能埋住它,泼水也能把它淹,破鞋烂袜蒙住嘴,办法简单又方便。咱们有的是办法,敌人放毒也枉然。”战士李士华看了防毒传单后说:“敌人放毒气弹也扯球蛋,咱们有的是对付的办法。”
经过三弹教育后,领导上发现战壕传单是在战壕中进行政治工作最有效的一种方式,便根据部队当前的中心工作和战士们想出的各种作战办法,有意识的有计划的制发,一时在各个部队里就流行起来了。
当部队要采取坑道爆破去摧毁敌人的堡垒时,制发了两种战壕传单,一种写道:“咱们有飞机,光叫敌人坐,不在天上飞,钻在地底下;步兵象跑道,工兵把机驾,敌人一坐上,全都美死啦。”另一种写道:“敌人害咱飞机怕,总想逃避不坐它,钻在地上用缸听,又用武兵出来打。咱们这里一伙子,装造飞机老行家,汗流湿土不怕苦,根据情况想办法,精确计算没偏差,细心大胆往里挖,飞机给他装造好,敌人不坐不由他。”部队看到这两种传单后,大家对坑道的信心提高了,坑道作业的情绪格外高涨了。
根据攻坚战斗的特点和打外围据点的经验,须要加强小群动作,因此班长的指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便召集过去指挥好,战功大的几个班长,座谈班长的指挥问题。根据讨论结果,写成传单,又拿到连队里征求一些班长和战士的意见,经修改后,再把它印成传单。发下去后,班长同志如获至宝,排长也争着要看。一个副排长朱清云说:“这解决了我的指挥位置问题,对我帮助很大,希望以后多印一些。”友邻部队接到后,也马上翻印散发。
总攻临汾东关前,为了改善突击队和纵深战斗部队的战术动作,便又写了“钢钉和钢锥”、“怎样打纵深”两种传单,前一种短促有力地写道:“突击队象钢钉,钉在突破口,赛过泰山稳;突击队象锥尖,插进敌心脏,一直往里钻,进一步钉个钉,没有后退只前进。扎一锥,闻着腥,见肉美美吃一顿。”
“怎样打纵深”这张传单的头两节是:“(一)纵深战斗要大胆,猛打猛冲往里钻,快把敌人打混乱,不让龟孙把气喘,敌我混成一圪@,指挥更要有办法,心要细胆要大,多用计谋诈唬他,还要不打哑巴仗,喊话能顶机关枪,敌人昏头转了向,人多也得把俘虏当。(二)打纵深,要疏散,不要挤成一圪@,碰上敌人少,干脆吃掉他;碰上敌人多,顶牛不中用,侧翼去迂回。正面火力攻,钳子一圪挟,看他有啥种,想跑跑不了,任凭我摆弄。”
某部有营教导员侯进同志说:“看了‘怎样打纵深’这张传单,解决了我在纵深发展中一个顶牛问题。”
传单一发到部队,大家抢着看,不识字的要求别人给他念,宁愿小休息一会,也要看看传单。许多人端着饭碗,有的上午不睡觉,还要去看看。某部机枪连战士张从善常到连部去要传单看,周三虎把传单看罢后,就装进了口袋里,说:“到时候好用它”。战士杨狗娃说:“小传单,又顺嘴,又好懂,容易记,还能用,就是解决问题。”
对这种战壕传单,战士们在战斗前很喜欢。在攻占临汾东关的战斗中,二○六部队新战士李红银同志在冲锋时,中了敌人的黄磷弹,他就连打了几个滚,还有一点没有熄,他就急忙把衣服脱下摔了,结果没有受伤。战斗结束后,他一回来就说:“传单上说的办法就是灵,我中了黄磷弹,照着传单上的办法做了,一点也没有受伤。”二连几个战士在突进纵深壕里,还在不断地念着:“我们是钢钉”。
战士们之所以喜欢和爱护这种战壕传单,是因为这种传单介绍了他们自己的经验,又告诉了他们办法,与战场练兵、思想发动密切结合,它帮助他们提高战术和技术。在形式上,传单全是采用快板形式,句子写得简单通俗,字印得又大又显,并且没有简笔字,有的更配有漫画。这种战壕传单,且能使军事、文化学习和娱乐结合起来,因此它就受到广大士兵同志最大的欢迎,因此也就成了战壕政治工作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和工具。(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