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
彭城林平君、翟贵营君、沙河秦二心君、张立花、张立德君、柴任平同志、彭城丹溪君、太岳四地委党校杜庆华同志、邢台田占元、郭韵江同志、杨光斗同志、良北、景岗、海旺君、韩宪三、祁祥君、郑兰庆、贾登义君、生珍、玉昌君、永年魏荣武君。你们提出的关于退还工商业中的以及有关工商业政策的各种问题,我们正研究答复。你们这种反映情况,根据政策提出问题的精神是很好的,并望再继续反映各地执行工商业政策,纠正偏向及各种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东华君:你所问的那一户家中有多少地?几口人?几个人参加劳动?三个儿子在外做买卖是当伙友,还是自己开铺子?他们家中生活是靠土地还是靠做生意,望补充这些情况,以便回答你所提出的问题。
磁县天禄君:你的问题已转给磁县二区南来村工作组。
张迟逢同志:信中谈画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像等问题,我们已转边府秘书处,请他们适当解决和答复。
太行第二联中和李增旺同志:支差、代耕问题,已转边府请解答,勿念。
吴慎之、朱星三、沙河二区公所、沙河四区新城镇、王清洁、陈志金:信中所谈婚姻问题,我们正在研究中,以后解答勿念!
王伟、王景春同志:信中所谈离婚带孩子问题,我们已转边府高等法院,请他们帮助答复。

专栏:通讯往来

通讯往来 第三十一号
一、目前农忙,各地有无滥用民力影响麦收锄苗的事情,请负责检查报导。
二、各民主填补村的生产是如何进行的,请各工作组同志报导。
三、纠偏以后各村生产情形,有什么新的问题?各阶层有什么意见和要求?
               本报通联科

东北我军攻克大房身机场
 长春郊外歼敌六千
 华东收复泰安章邱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东北解放军一部,重创由长春出扰的蒋匪军,歼敌六千余名,攻克敌大房身机场。困守长春之敌,企图抢劫食粮,并掩护大房身飞机场,以保持空运。以新七军暂五六师、暂六一师、及保一旅等部,西北向小合隆,西向乔家窝棚、计家粉房、翟家窝棚一带骚扰,上月二十四日晨,解放军某部,以迅雷之势,突然出现于长春以西之大房身与小合隆之间,将敌切断,随即展开围歼战,当即攻入敌筑有坚固防御工事的大房身飞机场,占领机场大楼,全歼敌五六师前进指挥所及其直属部队。当我展开攻击时,炮火震撼长春市区,守城蒋军异常恐慌,敌新七军军长李鸿虽一度率新三十八师出援,但刚出市区,即被我迎头打回。是役据初步统计:歼敌暂五六师一团、二团大部,三团一部,暂六一师一团、二团各部,及保安旅一部,共六○七四名,其中毙敌暂六一师二团副团长刘立武,伤敌保安旅副团长夏云洪、常乃飞等以下二一七四名,生俘敌五六师副师长×正国、暂五六师第一团团长亳克星、副团长徐友达、第二团团长曹建中、副团长赵廷祥、暂六一师政工室主任段国兴及伪长春县长邹树戒等三八二九名,另火线投诚者七十一名,缴获迫击炮九门、六○炮四四门、掷弹筒八个、重机枪四六挺、轻机枪一九三挺、冲锋机枪一七九枝、步马枪二五八四枝、短枪二四枝,各种子弹三○一四四六发、炮弹一五二八发,手榴弹一二○三颗,刺刀三一一把,电台一部,电话总机六架,单机二二架,汽车五辆,大车二九辆,骡马一八○匹。
【新华社华东前线四日电】华东解放军一部,于上月二十七、三十两日,先后收复济南外围之章邱及津浦路济(南)徐(州)段重镇泰安两城。并在章邱附近击溃敌整八十四师之一个团,俘匪一部。两地守敌,均向济南逃窜。现津浦路泰安至南留间四十里铁路已为我控制。

村干亲自到地检查督促
 北张固锄完头遍苗
【本报消息】广平三区北张固村干,先前对整党不摸底,对工作消极,抱着“不多事”态度,很长时间就不开群众会。自从参加区里会议以后,思想才打通了,回村与群众讲解中农政策,积极领导群众生产。特别是生产委员会主任,每天休息时背起粪筐往地里串,看谁地没有锄,就去他家动员。一次他走到西头见三偏成(没劳力)二亩地还没有翻起来,就马上到他家去向三偏成母亲详细解说翻土的好处,他娘俩听罢,就开始掘地,现在已经快掘完了。张天军好吃好穿不作一点正事,有几亩地老是荒着,房屋墙头倒塌一片也不修理;今年在村干领导下,决心盖房修理院墙。开始群众都说他干不成,但在村干直接教育改造领导下,盖起了三间房,院墙都打的齐齐整整,群众都说:“要不是八路军来,五年也不能转变这样好。”他今年耩了五亩高粱,已经上了一次粪,锄了两遍。在村干领导下全村春苗都锄完了。
         (广平周报)

平顺六区干部党员积极领导
 全区展开锄苗运动
群众说:干部和春耕前大不一样了!
【平顺消息】平顺六区各村干部经过在县参加了全县扩干会议,干部、党员解决了思想混乱,积极领导生产,初步呈现新气象。经这十天的工作汇报,干部思想顾虑是普遍的解决了,各村干部都执行了县大会号召与决议,执行了三天一汇报的制度,上下密切了联系。据汇报有如下的情况和经验:如裕水村大小干部检讨了自己错误后,领导群众积极生产,整顿互助,解决前存的工资问题,有八户被斗户也得了工资,特别是错斗户杨龙保等两户,每户得工资四十余斤,解决了当前没吃喝问题。得了工资,生产上更有劲,九天全村十三组,八十八个劳力,山坡地一百五十五亩,开荒三十七亩,带下种时共开荒五十五亩,栽蔓菁种菜接济七八月早吃喝问题。群众反映说:干部领导和春耕前确实不一样了。
全区去年绝大部分村是歉收,现在灾荒较严重,每村都有廿至三十户当下没吃喝。干部回去深入各组山庄各户,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如库峻虹霓等村,灾荒严重,干部在群众中讨论,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库峻村下种前后,组织群众运输,赚米赚洋解决了没吃喝困难。有的村正在打柴,准备锄苗的烧燃;有虹霓、槐树坪等村,早种的谷已开始锄;虹霓棉花大部锄了头一遍,村干部领导群众,抽空早上将一百四十多亩棉花全锄过一遍,有的已锄过二遍,都讲技术。头遍锄的很浅,只是松了土,除了草,雨后都往麦地起垄,种了玉茭,赶收两季。另外干部看了报上的节约渡荒号召,也在群众中作了宣传,区干部也加强配备了基点村领导推动一般村下种后锄苗前的副业生产。
各村生产情绪是高涨了,主要原因就是干部思想打通了,积极的起来领导群众生产渡荒,并在各自然村宣传了团结中农的政策,整顿互助组、纠了偏。如西桥沟村整顿生产组织中,民主的选举组长,这次也选了中农当组长,选后中农反映这就敢说了,今后要和大家好好生产。现全区正结合副业展开锄苗运动。(海忠、世秀)

临汾俘虏群中
 又查获阎匪师长徐其昌
【晋南前线四日电】我解放临汾之人民解放军,日前于俘虏群中,又查获国民党阎锡山匪部六十六师少将师长徐其昌。此为临汾战役俘获敌军之第七名将级军官。

潞城、寿阳
 捕捉害虫抢救秋苗
【潞城消息】四区安居村近日发现虫害,该村距漳河很近,河南刚出土的小苗,有二百余亩都被虫咬坏了。以豆类玉茭最严重。虫分两种:一类是软体黑长虫,有五分大,钻在小苗根土里,专咬苗根;另一类是硬翅黑虫,有三分大,专咬小苗叶茎。县农场闻讯当即派干部前去组织群众共同研究消灭办法。一是捕捉,彻底消灭;二是用黑矾水与柏油酒驱除。并组织了三个分队,每人捉虫一次在七、八两以上,全体妇女儿童情绪很高,他们提出要继续把虫害消灭干净。现在除救活了的小苗外,缺苗的都在进行补种,并用黑矾浸种,防止虫害。(步云、忠秀、晋祥)
【寿阳消息】寿阳近日天刮黄风,很多地里产生了害虫,糟蹋谷苗很厉害,一区里东沟侯勇家中种谷四亩,全被吃掉;贾豹、库韩亦在发现,据现在发现的有三种:第一种土蛋子,与土的颜色相同,不动就看不出来。第二种接白虫,身有五分多长,发白色,粗者如同纳鞋底麻绳一样,细者与线相同。第三种铁蓝炭,发黑色,和菜豆棵大小相同。以上三种,前一种最为厉害,顺谷垄吃的不留一根;后两种是在谷周围吃。现有虫地区农民正努力扑灭中。(程子升、武三元)

沁源城关互助组
 由垮台到复活
【沁源消息】本县城关互助组,去年春夏都搞的很好;去年八月十四城关开始闹挤封建运动,斗争中错管制了五十八户中农,使中农都恐慌起来,有的说:“呀!靠几天就该收拾咱啦!”中农大半停止了劳动。雇贫都参加了“雇贫团”,和中农也分了家,大家既不团结,劳动都不进行。雇贫中有少数人,想凭果实来解决问题,也不注意劳动。互助组整个的垮了。整个的冬季生产没有进行,运输全没干,同时连积肥都没去作,今年春耕受到很大困难,春荒更形严重。在行署布告出来以后,大家虽然明白老区只是抽补,而且保证谁种谁收,但有些人还怀疑。领导上这时作了深刻的宣传,从果实中退出八百来万元作了五十八户的补偿,这样中农户整个的安心了。工作团又号召安置地主富农,群众都说:“这也是对的,咱也应与他同样的一份”。大家决定给他们三百万元的果实作为安置。地富有了生活资料,也就安定了,也参加了互助组。这时领导上严格指出去年生产完全耽误,今年春耕绝对不敢迟慢,同时给雇贫适当地分配了些果实,大家才都安了心,思想才转向生产,中农、贫农、雇农又都团结起来,完全恢复了一家人的态度,地主富农们也进了互助组,参加了劳动。在胡元锁同志的领导下,互助组又搞起来了,共分二十五个互助小组,每组二十几个人,没有一定,共计有六百五十人至七百人参加,妇女另有她们的互助组。因为整个的耽误了冬季生产,所以互助组一闹起来,便是七手八脚大干起来,表现了很大力量。在前一个时期,春雨连绵,啥也不能干,互助组立即提出开荒,董起富一组用九个人三天便刨了十五亩荒地,宋保金小组开了四十亩河滩地,共计整个互助组,共开荒一百二十来亩。樊纯喜小组给互助组搞生产,赚了四十来万元。宋保金小组因为肥料问题想了挖毛底的办法(毛坑底粪),搞了二百五十担毛底粪。互助组内每个小组都订有两份报纸——新大众报和太岳新华日报——农民们关心国家大事,他们爱听读报,又学着认字和看报,从前许多不认字的人,如今在互助组内都能慢慢地读新大众报了。三月二十四五那两天,我十九团等奉命追击阎匪,路过城关时,互助组拥军心切,没有任何命令,自动闹来一千斤柴五百斤菜,家家烧水不怕劳苦。镇公所在大众黑板上立刻作了表扬。
在胡元锁同志的领导下,互助组还订出今年的生产工作计划:一、在二道河开一道渠,通入沁河,雨涝年景把地中之水引入渠,使流归沁河;天旱年景,引沁水入渠来浇地。现渠已开二里半的样子,一片五百亩的土地成了最好的田园。二、巩固互助组织,将来参战时,互助组要保证不荒一亩地,一切问题靠互助组解决,确实团结雇贫中农,在互助组内成为一家人。三、互助组内以小组为单位加强学习,计划用半年工夫,使互助组人都能读新大众报。四、今年的庄稼,不论拔苗锄草,都不叫误了季节。(凡亮)

册井农会主任为何不让刘拴和结婚?
 希沙河区公所检查处理
沙河册井村农民刘拴和,前几天远道跑到本报来,拿着两张红色结婚证书,很难过的对记者说:“我今年四十五岁,起小俺爹俺娘哥哥都死了,也没有房子地,后来半租地主谢连生(音)的地,没吃喝,顾不住生活。二十几岁时吸上金丹,更没法,要饭去岳阳山,金丹也不吸了。起初当长工,后来一直打忙工,去年农会才给了我二亩七分地,我又刨了七八亩坡地。
马双珍(女)也是俺册井村人,四十六岁。灾荒年,她和她娘、汉子逃难到屯留,住了二年,四年前去岳阳山找他爹,后来他爹死了,汉子也叫老日子杀了,她纺花织布过时光。有一个闺女,十二岁,一个小子十一岁,还有个病娘不能动,没有人,叫我给他卖布换线。今年正月,她说:“咱结婚吧!”我说:“结婚咱就在这里(岳阳)结吧!”她说册井有她三间房、五亩地,还有柜、桌子,里头还有衣裳。回去结婚,这东西咱还能要。在山西结婚咱不能得。我不回来,怕她哄我,她说:“我不能亏心,你下去吧!”我把去年打的粮食一满粜了,二月十九日(阴历)起身,二十七到家。回来农会借给我三间房,二亩地。她回到她家,过了几天来找我结婚,我叫她找介绍人,她找下张秋的。结婚那天,妇女主任、村长、农会副主任,我都通知到了。介绍人找农会正主任,他出门了,没找着。村长说:“只要你俩情愿,我还能不叫?你们去区上吧!”介绍人头一天去问她大伯子,他说:“从前我都不管,分了家我还管她?孩子是不能带。”五月十二日,俺俩去区上办好手续(区就在本村),她和她侄儿又回了她家。说回去做对鞋,一天做停当就来。谁知道回去以后,人家就不叫再见人啦。到如今永没见面。
第三天,我叫介绍人去接她,农会正主任贾定文不叫见,后来他去区上说:“先奸后娶,不能结婚”。叫区上问我要结婚证书,区上说区上不能要,叫他自己要。他找介绍人要,介绍人说:“我这会身上难受不能动”。农会主任问他“你能不能不管这事?”介绍人说:“不是我要管来!这个女人找我叫我管。”我听街里人说, 农会主任又对人说:“要是妇女来找,拖她,汉们来找,劈了他的腿。结婚证书也不用问他要,带着这也不顶啥”。我吓的连人家的门都不敢过,担水都绕着走。去区上问,区上也说:“不算啦”。街里人都说我:“你结了婚也搭啦,不用去,去了也不能要人”。听她邻家说,她(马双珍)在家光哭,黑地白天哭,不敢出门,出门有人撵。她这个人太老气,一句话也不会说,平素永不吭……。
我的意思:“来看看能要人不能。咱惹不起人家,咱到村谁也不认得,给谁说谁也不理。她才去了岳阳山四年,去年秋天我才给她卖布,就说我和她流氓了六年啦,不能结婚。一个农会主任就这么欺负人?我黑地白天睡不着,到处打听。那里能诉诉冤,人家说报馆能诉。我走了三天,一路打听,到××村听说走了,我打算回去打几天忙工,过五月再去北边找。后来又问到百官,碰上工作组才知道没有走,找到这里。你看看我这个有啥办法?能要人不能?”后来他拿出岳阳山给他开的证明,说他在那里是一个很好的贫农。临走时他还说:“要解决不了我还来!”

黎城办公室提出
 反对汇报工作的“客里空”
光说成绩不谈缺点掩盖错误损害工作
编辑同志:
从各基点村最近来的材料中看,有这样偏向,只是把工作过程中的正确一方面写出来了,在整个工作的过程中发生了偏向与错误的做法,总是吞吞吐吐,不想及时把真情揭发出来。如洪井村整党中代表打支书,工作组犯了尾巴主义,但整党材料是这样写的:“在整党中时刻发扬民主,摆正党员代表态度,有个别代表私人报复态度不端正,用民主力量来批评他,领导上个别谈话,使运动没有走了弯路,整党顺利发展……。”从整党材料看,工作组不是尾巴包办,是正确的执行了整党方针和政策,偏向是没有写出来的。又如北桑鲁整党中,代表手持棍杆抓住党员领口,吓的党员屙裤屎。这样整党中发生的偏向,始终没有反映过。王家庄工作组挨户登记中农财产,引起中农思想动荡,专门去信问这件事,直到现在未答复。东关划阶级已发生了偏向,自报公议时,中农家有多少粮食几条被子,织了几丈布,家具锅碗都得细细说说,甚而追问有几元银洋,中农不说,贫雇追问不行,形成了划阶级中中农阶层恐慌害怕,有时追问形成僵局,一晚上只划了一户。和他要划阶级材料却很简单,不能了解真象。有的工作组同志直到现在思想上还存在着“左”比右强的错误想法,在检讨中并未检讨出来。如果这样的对党对工作不老实态度,使工作上下不能及时通气,偏向与缺点不能及时克服,会使工作受到很大损失。每个工作同志,应该有勇气把工作中的真情讲出来,毫不隐藏自己工作中的缺点,不粉饰现实。只有这样,我们工作中的偏向才会及时纠正。(黎城联合办公室)

高陵牡丹街民主讨论
 合理解决支差代耕问题
【冀鲁豫消息】高陵牡丹街全村二百四十八户,人九百五十八口,军工烈属七十一户,每个劳力合原有地十八亩,过去代耕是牲口全部负担给军工烈属犁地,七十一户军工烈属,共原有地一千零九十三亩,每个牲口负担军工烈属地约廿余亩。再加上自己的地二十多亩,则每个牲口负担达四十亩到五十亩。该村多是两家合一犋使,这样每犋牲口两个,负担近一百亩,有两个小牲口,无论如何是种不起来的,又得先给抗属种。有牲口户都要求要卖牲口。自卫队代耕,则是需要几个派几个。自卫队反映差重,抗属有劳力也不种,有牲口也要卖了,叫人家代耕。支差问题,过去十七个村干,不参加代耕,民兵也不出差。我们将支差代耕的意见交给群众讨论,结果是:(一)支差问题:村长及财粮委员不支差,其余一律支差,民兵出发算差,村干到区开会算差,牲口出差主人随牲口出发算差,出差都记帐;自卫队年龄十八岁至四十五岁。(二)鳏寡孤独户不代耕,采取租佃方式,找亲戚近门,租子双方协商。自己找不到时,生产委员会给介绍。抗属有劳力的,必须参加劳动,不代耕。如劳力少种不了的土地,才代耕。地多应买牲口的要买牲口,不买牲口的,要把草给代耕牲口吃。无劳力的抗属,必须无代价的代耕。以后又召开抗属会议,动员了一下,当场有十七户抗属,自报不用代耕。又有些户一部分土地不用代耕,共计减少代耕地六百七十五亩。剩下需要代耕的四十一户,共地四百一十八亩,这样便减少代耕地百分之六十多。支差代耕问题,经小组两三天的酝酿,和组长会讨论,结果是除了抗属没劳力外,下剩一百一十四人,需给抗属代耕,除抗属牲口外,下剩三十四个牲口须代耕,把地按具体户分配,一个人力分地二亩半,一个牲口顶一个半人力,小牲口每个分地三亩七分五。这样还剩几亩地加到大牲口上去。但大牲口最多不超过四亩半。这样有牲口户,两户两个人两个牲口,分地十二亩,犁地三天可完,不喂牲口户两人分地五亩,垡地得四天。大家又争论起来,感觉有牲口的沾光,研究将远地分给有牲口户,又决定抗属可自由找代耕户,没劳力只有牲口的抗属帮人工,种二亩算一亩。没有牲口的户反映:“这法最好啦。代耕是咱的任务,二亩多地打个黄昏就做啦!咱自由结合歇晌时把粪都推到地里啦!”喂牲口户说:“这样牲口不用卖啦!两户多种十多亩地不算啥,家里人推推磨加加工就做啦!”随即有三户换了好牲口,只有两个抗属代表不满意。因为以前他们的地完全是叫人家代耕,自己不劳动。支差问题经过小组酝酿,今后支差立公帐,由书记负责登记,十五岁至十八岁为少年班,五十岁至六十岁为老年班,四十五岁至五十岁为半劳力。老少年班可以出短轻差,整劳力与半劳力一样记工,但轻重要差一倍。村干民兵对一律出差开始打不通,经过给村干算了算帐,结果只一、二个干部忙的很。虽然有的当干部,整天没啥事,自己也感到不支差不合理。开始民兵要交枪不干,经过动员叫和农民抬担架出差比一比那轻那重,民兵出发工多了还批工,民兵一想不吃亏也通了。

区党委办公室意见
区党委办公室对牡丹街解决支差代耕问题的意见如下:牡丹街在解决支差代耕问题时,经过群众充分民主讨论,走群众路线,是比较成功的。群众负担公平合理了,群众与抗属也满意,村干民兵也认为应该依照法令,根据该村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具体解决,使大家都满意。在方法上观点上,牡丹街都解决的很好。关于如何减轻群众负担,端正负担政策,解除生产障碍,发展生产,以便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支援战争胜利,这方面要作的工作是很多的,除支差代耕外,如互助组的强迫命令,派差人力畜力负担不合理不公平,都是目前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地应在这方面做更多艰苦调查研究工作,和寻找切实解决的方法。牡丹街是提出了并初步解决了这一问题,值得提供大家研究,但他们是在行署支差代耕法令公布前讨论的,现在行署对支差代耕已有所规定,领导牡丹街的工作同志,尚应将这一新的规定在群众中提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