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抗议美帝扶日侵华
 武大湖大学生罢课
 清华燕京山大教授斥责美蒋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综合外国通讯社消息:美帝国主义扶日侵华的政策,继续激起蒋管区各地大学师生及文化界人士的严正抗议和斥责。武汉、长沙两地之武汉、湖南等大学学生为此已于本月二十一日举行罢课抗议。青岛山东大学教授讲师等百人,二十三日发表宣言说:“中国人有权反对任何国家威胁中国安全的政策,而美国目前的政策,则不可避免地要使日本恢复到威胁中国的地位。”与此同时,该校学生要求美国驻青岛海军陆战队交还占用该校的数幢房屋。北平清华、燕京两大学教师百余人,于十九日联名发表声明,痛斥美国扶日侵华政策及六月四日美大使司徒雷登侮辱中国人民的声明。
此外,上海中间分子的刊物“观察”周刊,最近发表论文,对美国恢复日本侵略势力表示抗议。该周刊称:对日战争结束后我们看着日本在复兴,这将使日本能在数年内再度威胁中国。美国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是无法否认的。该周刊描述司徒雷登六月四日的声明为“公开威胁中国”。并在结语中指出:每一个关怀中国前途的人都应当抗议恢复日本侵略势力的政策。

上海妇女界
 反对美扶日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反对美国扶日政策的爱国运动,已自学生、文化教育及工业界,扩展至妇女界。据塔斯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上海妇女团体顷在此间大公报发表反对美国对日政策的抗议书,该书谴责:美国正在经济、政治与军事上扶植日本帝国主义复活,而置盟国利益于不顾;美国正在篡夺远东委员会机构,为华尔街的利益采取肆无忌惮的单独行动。该抗议书上力称:我们永不能忘记日本所加诸于我们这一代的侮辱与损害。但是我们并没有为复仇的动机所激动,我们完全接受旨在清除日本帝国主义并巩固日本民主力量的波茨顿宣言的原则。但现行美国对日政策,是根本违背这一原则的和片面与肆无忌惮的行动。

北平三大学学生
 抗议蒋匪逮捕学生阴谋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蒋介石卖国政府正图以更露骨的搜查学校逮捕学生等办法,来镇压日益扩大的学生反对美国扶日政策的爱国运动。据美联社及中央社透露:本月二十日北平警察局已以公函送交北大、清华、燕京三大学当局,表示将赴各校进行搜查,并集训各校校警以监视学生行动。蒋政府此项公然摧残学界人身自由及爱国权利的措施,已引起三校学生愤怒抗议,并一致要求学校当局严正拒绝,借以保障同学生命安全。
另讯:六月五日在上海美驻华海军总部前爱国示威的被捕学生中,已有十人于二十三日被解往蒋匪法西斯的“特种刑事法庭”,上海市长法西斯头子吴国桢除叫嚣将继续逮捕学生外,并唆使其市参议会、市商会等御用团体通电要求“以最严厉手段迅速肃清”爱国学生。

在我全国人民痛斥下
 司徒作出辞职姿态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司徒雷登在其对美国扶日政策的诡辩遭受普遍斥责后,不得不以“提出辞职”来缓和中国人民的愤怒。据合众社北平二十四日电称:司徒二十三日在燕大学生面前被迫承认美国在对日政策的“执行步骤与方法上,可能有若干错误”。据合众社和美联社报导,司徒处此窘境,乃作出辞职的姿态。司徒雷登廿四日告合众社记者称:他已向国务卿马歇尔提出辞呈,如被接受,他将返任燕大校长。美联社报导此事时,追述司徒于六月四日发表声明后“曾受全国学生严厉抨击”,包括燕大师生在内。司徒系于二十三日自南京飞抵北平,专为到燕大度其六十二岁寿辰。但合众社称:司徒在该校受到学生的冷遇。燕大发言人说:学生们并未为他策划任何欢迎会或庆祝他的六十二岁寿辰。

美国在日本各地
 大肆修建空军基地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美帝国主义在日本正大肆修建空军基地。塔斯社巴黎十七日电引“行动”周刊消息称:麦克阿瑟总部的代表,已与日本两家建筑公司订立合同,规定该两公司应于完成在日本本州北部岩平县之水泽建造美军基地的工程后继续承揽在本州中部之@木县、九州南部之鹿儿岛县若干地点,以及日本本州北部的秋田县和北海道的札幌诸地建造若干美国空军基地。除建造新空军基地外,在日本的其他美国空军基地,正在扩充与重新装备中。大坂飞机场已经重修并能供巨型飞机降落。某些曾一度改成田地之日军机场,现又重新改辟为飞机场。另据塔斯社纽约三日电引纽约时报消息称:美军在日本本州北部之青森修筑价值一千三百万美元之空军基地,现已完成该工程之百分之六十,本年底全部竣工。

经济风暴席卷蒋区
 各大城市物价飞涨
【新华社华北廿八日电】本月五日开始于上海的蒋区六月经济风暴,已迅速席卷蒋介石统治的其他各大城市。天津、北平、太原、济南等地物价,均随之猛烈上涨。综合迟到的天津大公报及民国日报消息:天津兵船牌面粉,八日晨间每袋(四十斤)尚为四百一十万元(蒋币——下同),午后即涨至四百二十万元,十一日更涨至四百七十万元。稻米八日每斤为九万八千元,十一日即涨至十一万五千元。小米六日每斤为六万八千元,十一日已涨至八万元。猪肉每斤六日尚为二十五万元,八日售价即涨至二十八万与三十二万元之间。同时北平物价亦趋狂涨,十日小米每斤卖到八万元,稻米每斤十二万元,猪肉每斤三十一万,“广东粽子”有卖到十万一个者。太原物价暴涨声中,猪肉十日每斤竟卖到七十万元,羊肉每斤四十万元,各种菜蔬均上涨一倍。另据“华北新闻”消息:济南物价已于六日起猛烈上升,当日小麦每斤由五月初的二万三千五百元,涨至四万四千元,小米由二万一千元,涨至三万八千元,头等面粉每袋涨价五十五万元,全市顿时陷于恐怖状态,市民均感生活无法维持。

经五十天顽强机智作战
 华中粉碎蒋匪“清剿”
收复叶挺阜宁沭阳及广大地区
【新华社苏北前线二十八日电】苏北军民经过五十天(四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五日)顽强机智作战,完全粉碎了敌人的“扫荡”、“清剿”计划,先后歼敌一万四千余人,并收复被敌侵占的叶挺(盐城)、阜宁、沭阳、合德等城镇及其周围广大地区。
三、四月间,蒋军由中原、山东抽调二十五、七二、八三共三个整编师开往苏北,另加整四师组成南北两个“追剿”兵团,分由二十五师师长黄伯韬及第七绥区主任张雪中率领,并由顾祝同亲自指挥,进行大规模“清剿”,企图以此优势兵力驱逐或歼灭解放军主力。其沿长江、运河之点线则由整二十一师、整四十四师、整五十一师、暂二十三师、暂二十五师防御。
四月底,北线蒋军“追剿”兵团整七二师、八三师由两淮(淮阴、淮安)东犯,我于沿途阻击,杀伤敌七百余人。五月九日敌占阜宁,但解放军强大兵团突然出现于敌之侧背,敌畏惧被歼,慌忙西撤。其后,敌又疑我主力已至淮海地区(我苏北之一个分区,辖淮阴以北九县),十一日起转兵向北“追击”,并从山东南调第三快速纵队以飞机、坦克助战。二十日敌侵占沭阳。我淮海地方武装在敌重兵压境下仍机动与敌周旋,先后毙伤敌七百余。与此同时,南线蒋军“追剿”兵团整四师、整二十五师自海安、东台出犯。解放军突于此时出现于叶挺城南,待敌于二十三日进至伍佑、卞仓一线时即将其包围攻击,经两昼夜激战,毙伤敌整二十五师一○八旅旅长杨庭晏(伤)以下三千余名。顾祝同睹此情况,急令其北线部队南下救援,并妄图与南线部队合击我军。但我军予敌重创后已迅速转移,敌计未逞,仅占阜宁、叶挺两座孤城。该敌旋又东犯,深入(南)通(赣)榆公路以东,射阳河以南至合德镇(阜宁东)地区。此时苏北局面虽曾一度紧张,但解放军强大兵团立即出现于蒋军后方心脏,同时向敌之江防、运河及陇海等线展开攻击。自六月七日至十三日连克泰州外围之姜堰、曲塘;启东外围之泰安、合兴;淮(阴)宿(迁)线之来安、葛集;新(浦)海(州)外围之墩尚、白塔埠、牛山车站等大小据点二十余处,共歼敌六千人。同时我南线地方武装亦乘敌重兵北犯时向敌点线挺进。一分区地方武装于五月中旬进击口(岸)泰(州)线,直抵江边,一路攻下大桥,嘶马等镇。九分区地方武装则连克南通之余东,启东之惠和及如皋城郊之十里庙、东陈等据点,总计地方武装歼敌达四千人。敌此时因其后方及江防吃紧;同时华东解放军又对津浦铁路济南至兖州段及开封等地展开攻击,敌整二十五师、整七二师、整八三师乃被迫北撤;整四师则调往南线增强“江防”。六月四日我收复沭阳,六日收复阜宁,十一日收复叶挺,各地周围广大地区亦重归我手。至此敌之“清剿”计划,乃全告失败。总计全役我缴获各种炮三十一门,轻重机枪二百三十挺,卡宾、汤姆等自动枪一百二十三支,掷弹筒二十七个,长短枪三千四百八十九支,子弹十七万七千余发,汽车四辆,电台四部,电话机五十架。

政治瓦解及军事剿灭配合下
 黄龙土蒋渐告肃清
【新华社西北廿八日电】陕甘宁边区新建的黄龙分区洛川、中部、宜君、黄龙、韩城等县的蒋伪保警队及土蒋反动武装,三个月来,在我政治瓦解及军事剿灭配合之下,基本上已告肃清。三月初该分区初解放时。共有土蒋四千七百余人。截至五月底,已经我瓦解争取及消灭三千八百多人。歼敌丁坤山、顾启图等零股散匪或逃窜出境,或流散深山,现仍继续剿捕争取中。在进行肃清工作时所采取的政治瓦解方法,除到处散发“人民解放军宣言”及各种传单,到处写标语宣传优待俘虏政策外,并组织战场喊话,提出:“解放黄龙,地方人不打地方人!”、“被抓当兵的弟兄们不要为胡宗南送死!”、“保护投诚者生命财产”等口号,深深打动了被欺骗当兵的土蒋士兵的心坎。三月中旬,中部全县六百多保警队员除二十人逃散外全部向我投诚。宜君土蒋二百多人逃至同官以南时,得悉我优俘政策,也自动返回投诚。韩城某乡保警队在向大荔逃窜途中,即有队员提出:“向解放军缴械算了!咱们家在这里,跟胡宗南跑下去怎么办?”当夜一个队员打了一枪和两手榴弹,喊了一声“解放军来了”,该队即全部溃散,有的就坐在公路上等我收容。

我军某部解放开封战役中
 坚决执行遵纪爱民
【新华社开封前线廿八日电】解放军某部经过新式整训后,“遵纪爱民”观念普遍提高,此次在开封战役中以实际的行动感动了开封近郊的群众,自动踊跃的起而支援解放军作战。战役开始前,该部党的支部即对派到新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教育,并号召共产党员要以自己的模范作用作保证,当部队进入开封十余里的某一村庄时,该村群众因受蒋匪谣言欺骗,大部离开。领导上就号召战士们为房东看好门,保存好东西,喂好牲畜。七班住的那家房东走了,老黄牛和猪还在家里,战士小黄就喂好猪,又把牛牵到村外草地上去放青。事务处住的房东的桌子上放着白糖、香烟、洋火和油条,战士们在那儿住了三天一点也没有动,抽烟的同志到锅底下找火也没拿房东一根火柴。到另一村庄的时候,大部群众也都走了,粮秣员王明轩就到村外地里找老乡宣传,向他们揭发蒋匪的谣言,说明解放军的政策。后来群众就慢慢的回来了一些,他的房东大娘起先还很害怕,但刚一进门,王明轩就端开水给她喝,又看到她的牛已被战士们喂的圆圆的肚子卧在那里,大娘可乐了。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全村群众很快的就都回来了。村上有一个叫朱振的地主跑到开封,负责借粮的会计张风锡调查好后,就借了他收入的百分之十的粮食,写了一封说明借粮顶公粮的信插在囤上,并劝他回家好好安心过日子。解放军攻入开封南关后,朱振跑回家看了囤上插的信高兴的不得了,他说:“早知道解放军这样好,上开封受惊干啥?”马上把这一件事情告诉别人,结果跑出去的十二家地主富农也都回来了,还把掺了麦糠的粮食弄干净,套好四辆大车帮送给养。中农朱克温说:“解放军这样爱民,古今中外哪里去找这样的好队伍。”群众纷纷反映说:“早知解放军这样,出夫担架谁不情愿。”都马上紧张的磨面,蒸馍,绑担架,支援解放军解放开封。

保护工商业保护文化古迹
 西北我军誉满泾渭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陕西泾渭地区各学校、文化古迹及青年学生等,在战争中受到解放军严密保护。四月廿二日解放灵台后,灵台中学及中山小学两校教员已为伪县长赵铸民强迫带走,学生全部失散回家,校内物资散乱,无人料理。解放军立即派工作队前往该校,将丢散物资集中储藏室,加封上锁,并且派兵守护,使该两校图书仪器及一切公物没有散失,该县民教馆亦受到同样保护。灵台公园内之灵台建于隋朝,上有历代名人题字,台侧之放鹤亭风景甚佳。解放军对园内神像古物花草林木均加保护,禁止任何人来此捣毁。解放@县战斗中,敌人退到@县中学宿舍后面山上顽抗,战斗异常激烈。解放军为保护该校学生安全,特派战士到该校将七十多个学生带向安全地区,转移途中,敌竟开枪射击,学生数名被击伤,解放军立即又派医生为其治疗,并抬送回家。战斗一结束,解放军城市工作委员会又在该校及陕西省立@县师范两校张贴“保护学校”的字条,并派代表赴两校慰问。攻克永寿县常宁镇后,除蒋敌伪霸占学校东西发还外,并将缴获的敌人被毯、棉背心各一部送给该校同学。对常宁被歼之守敌青年军士兵,因其多系学生出身,被骗替蒋介石卖命,故予以极大关怀,已死者妥为埋葬,重伤者只要有一点气息,即予救护。某部随军工作队刘队长亲自看护一个昏迷不醒的重伤青年军士兵,当伤员清醒了时,对刘感激的说:“解放军是我的亲爹,你就是我的大哥。”对所有受了伤的青年军士兵,解放军都给他们发了养伤费,在收费时轻伤者都起立致敬,重伤者则摆手表示感激。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在挺进陕西中部泾渭地区作战时,严格执行保护工商业政策,获得工商界人士衷心拥护。四月二十五日,我军进至宝鸡十里铺时,即派一个连保护申新第四厂,使该厂原料、机器毫无损坏。该厂为中国民族资本家荣德生氏所办,下分电力、面粉、纺织、造纸等五个分厂,为西北规模最大的工业之一。四月二十七日我军解放宝鸡时,对西大街五幅巷二号申新办事处亦同样予以保护。我军进入宝鸡,宣传员都被成群商民包围起来。一个宣传员向周围的商民问道:“你们看见我们的人进老凤祥金店没有?”大家齐声说“没有!”又问:“有人打门没有?”老凤祥金店主人回答:“没有,同志!你们保护工商业都是实话。”战斗结束后,宝鸡民主政府将缴获的两列车货物完全发还原主,其中十四家商号领回的各种货物值蒋币三十五亿零五百五十万元。某粮食行的人员高兴的向别人宣传:“我们一百七十二包货物一点也没有短少。”并向我军致谢说:“你们管理国家,我们商人双手欢迎。”我军人员问起他,蒋介石政府在这里怎么样?他幽默地说:“建设很多,光妓院就近七十家。”四月廿一日我军解放长武,次日,西北农民银行(西北解放区的银行)兑换所即在西关建立,准许商民以一定比价用蒋币兑换农币,使市场交易迅速活跃。解放军战士买纸买笔者很多,西关某文具店老板生意特别兴隆,他说:“两天买卖比以往三个月还多。”@邑这次是第二次解放,故对我军毫不生疏,战事一完,商店立即开门。永兴源一天交易就值蒋币一千二百万元。灵台解放前,伪县长赵铸民曾大肆进行欺骗宣传,致有部分商民对我军有误解疑惧。我军进入该城时,天还未亮,对居民丝毫未加惊动,到天亮仍安静如常。于是有些商民出来探望,我军人员立即展开宣传解释,书写标语、张贴解放军宣言,至早饭后即有十六家商号开门,到下午,开门营业者已增至三十七家,占全城商户七十家的一半以上。

山东医疗队抢救春疫中
 医好群众八千余人
【新华社华东二十八日电】山东省政府医疗大队在鲁南之苍山(新设县,在临沂以南)、赵@(新设县,在邳县北)、麓水(新设县,在滕县东)、邳县、临城(临城镇改设)等县抢救春季病灾,经三个月努力,各地天花、回归热等流行性病疫已告扑灭。该队并挺入敌区,结合政治攻势,瓦解敌伪。三个月来共治疗过二百七十三个村庄,医好患病群众八千七百三十五人,施种牛痘二万五千一百七十三人。上述各县中以苍山县病灾最重,上月中旬天花、回归热蔓延全县,该队乃分赴各区日夜抢救。在边沿区则在一面医病,一面防敌的口号下,紧张地进行抢救。李勤堂组曾于夜间插入临城西面一带距敌八里处抢治一夜,医治了十二人。该队并给患病的“还乡团”家属医治,因此,仅舒家官庄一处即争取二十多个“还乡团”归来。至四月下旬,各地病灾大部扑灭,该队又以苍山为重点,复查医治效果,历时二十四天,现已胜利返省。

放下武器青年军
 百余人抵延学习
【新华社西北二十八日电】西北解放军官教导团学员一百余人,已于本月十日抵达延安。该部学员大部为四月我军在泾渭战役永寿县常宁镇战斗中所解放,原属蒋军青年军二○三师,多系初高中青年学生,以四川人最多。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副司令员王维丹、联政政治部主任李卓然、边府教育厅副厅长江隆基等曾先后亲临该队讲话,阐释我团结蒋区广大人民和知识分子共同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政策,勉励他们努力学习,改造思想,为人民服务。现我军除给他们补充被服、鞋子、发给书报外,并为他们举行歌剧晚会,他们的生活学习都很愉快,每日晚饭后常与临近机关作篮球比赛。

美英法悍然分裂德国
 片面施行“新币制”
 德国人民委员会坚决抗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各方报导:德国美英法占领当局于十八日片面的宣布:自六月二十一日起,在德境美英法占领区(廿三日又下令将柏林美英法占领区包括在内)实行所谓新币制。新币定名为“德意志马克”,每马克值一百芬尼(德铜币)。原有一切纸币(“帝国马克”、“仑吞马克”、“盟国马克”等)一律停止使用;仅一马克的纸币与硬币仍可流通,但其币值为新币的十分之一。
美英方面之准备在西德实行“新币制”由来已久。据塔斯社引汉堡“世界报”论文称:自一九四五年初秋起,美英就在准备单独的“货币改革”,以便恢复西德垄断资本家从前在德国政治与经济方面的地位。至一九四六年夏,美国人士即与德国大资本的代理人开始拟订西德“货币改革”计划。第一个计划由现居美国的前德国教授柯尔姆拟成。又据少共真理报称,此次“货币改革”计划之草拟,曾邀请前德意志银行总裁大战犯沙赫特参加。
另据塔斯社报导:“新币制”已给美英法占领区的德国人民带来了灾害。在新旧货币兑换的前一天,德国人甚至用旧币已买不到面包;餐馆、粮食店都拒绝出售配给的食物。二十一日,当新旧货币的部分兑换开始时,许多地方的人们,在兑换所开门以前五小时甚至七小时,就列队等待;在某些城市,行列长达一公里。在美占区中心慕尼黑,人们站着等了八小时到十小时;在英占区中心汉堡,许多兑换所延迟两三个小时才开门。西德经济界人士预料,失业人数将因“货币改革”而增加。美占区首席财政顾问贝涅特亦作同样预测。“货币改革”宣布后,西德各地物品黑市价格飞涨不已,一支美国香烟即需四十马克。以致连一向支持美英政策的所谓总工会亦声明,该会将要求增资百分之十五,巴伐利亚社会主义人民党也要求增资百分之三十。汉堡的工厂已大批解雇工人,许多工厂已暂时停工。鲁尔区发生严重的饥荒威胁,因为面包坊和粮食店正因新币的发行而不愿把食粮出售。这正如少共真理报的评论所指出:“这次货币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巩固大资本家的地位,是实施饥馑与降低德国人民广大群众生活标准这一政策的另一工具;并把西德变为投机家发财致富的乐园。”(塔斯社)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导:德境苏军总司令索柯洛夫斯基元帅,于二十日致函德境美军总司令克莱、英军总司令罗伯逊及法军总司令柯宁,斥责他们不通知盟国对德管委会,也没有得到它的同意,就作出片面的非法决定,取消了币制的统一,从而完成了德国的分裂。索帅在信中着重指出:全德范围货币改革的基本原则,曾获管委会中四方面的同意;但这种改革已为西德的单独行动所阻挠。索帅警告称:以破坏德境盟国管制机构的协议为目的的行动是不合法的,美英法当局应负这种行动的全部责任。
代表全德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的德国人民委员会,也于十九日发表宣言称:西方三占领区司令所宣布的单独的货币改革,构成了实现德国分裂的决定性行动。在货币改革之下,西德国家已按照预定的模样建立起来,成为美英西方集团的经济和军事的行动基地。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代表德国人民,坚决抗议这个对德国人民所施的暴行。

防止西德新币引起混乱
 苏占区采紧急措施
 同时实行货币改革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导:德境苏联军政府,为了防止因美英法占领当局发行新币而引起的货币流通的混乱,特于十八日午夜起采取下列措施:(一)停止德境苏占区与西部占领区之间的客运火车交通。(二)禁止所有西部占领区的汽车和马匹进入苏战区。(三)自西部占领区至苏占区或自苏占区至西部占领区的水路运输工具,必须获得苏联军政府运输处处长的许可及彻底检查后始允放行。(四)个人持有西部占领区所发至苏联占领区的通行证无效。(五)运货火车得继续通行无阻,但须经过彻底检查。(六)上述训令自六月十八日午夜起生效。
同时,德境苏占区军政府应德国民主人民的要求,并决定自六月二十四日起,在德境苏占区及大柏林区域的整个领土内发行新币,即发行加上特别印记的原有“帝国马克”和“仑吞马克”,苏军总司令索柯洛夫斯基元帅于二十三日颁布此项命令。命令指出:西部占领区单独实行的货币改革,破坏了币制的统一,并完成了德国的分裂。局势严重地危及全德和平经济的正常恢复与发展,苏联军政府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以保护德国人民的利益,并保护苏占区及大柏林的经济。因此,接受了德国经济委员会(该委会系由德国各民主党派代表组成,由苏联军政府授权处理有关苏占区的经济事宜)所提的在德境苏占区实行货币改革的建议。命令说明:西部占领区的货币改革,对外国及德国的垄断资本有利;而苏占区的货币改革,则符合于劳动人民的利益,符合于社会正义的原则及德国和平经济尽早复兴和发展的需要。它将使劳动人民可能受到的损失减至最小限度。命令规定:只有苏占区的新币,才能在属于苏占区并在经济上构成苏占区之一部分的大柏林区域流通。货币的兑换,将在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内实行;比率为十比一。为了保护劳动人民的利益,凡银行储款在一百马克以内者,得以一比一兑换;在一千马克以内者,得以五比一兑换;土地改革期中得到土地的农民,其所获贷款亦按五比一兑换。在货币改革中,一切工人和职员的薪资、养老金、奖学金以及一切商品的价格和一切费用,将保持原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