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作坊商店积极扩大营业
 大名市面日趋活跃
【冀南讯】大名市坚决执行工商业政策,退还被斗工商业后,商人们纷纷扩大营业。在没有退还以前,有些人还怀疑能否真正退还,有的说:别的地方能退还,咱这里就不一定。义合兴药栈田掌柜接收了退还的店铺,高兴的说:“除非八路军,谁能这样作?”(指有了不对能改)他喜欢的一夜没睡着觉,盘算如何扩大自己的营业。其他商人都同样计划扩大自己的经营,有些人把过去隐藏的陈货弄出来,纷纷到工商管理局登记,不到半月时间,就登记了成筒的颜色一一二五筒,成包的颜色一二五○包,现在都摆到货架上自由出卖,市面上增添了座商二十一家,计杂货铺九家、弹花坊两家、粮店三家、油房一家、粮坊十二家、货栈三家、烟丝店一家;有些人还在争着租寻铺面。南大街洋车铺董掌柜的说:“退还工商业以后,我实在忙的很,接的车子修不过来,光在南大街就接了二十多辆。”西大街众太昌酱园退还了原主,东家、经理、店员团结起来,毫无意思的扩大营业,自退还到现在二十多天,就淋了二十个醋(每个三百斤),榨麦曲四百二十块(每块二斤),出酱油八百余斤,因为买卖忙的顾不过来,把以前的一个店员又叫回来了。东家成相言,从前不劳动,现在父子三人都到店里来照顾门面。店员们响应扩大经营的号召,积极生产,帮助买卖加速发展。现在商人都准备大批贷款办货,整理门面的很多,大名市面逐渐走向活跃。
【太岳讯】闻喜坚决退还被斗工商业,五月份已有七百多逃亡商人返回。去冬闻喜在土改中严重的侵犯了工商业,商人相当恐慌。有些无心经营,有些逃亡出去。四月份纠偏以来,坚决执行工商业政策,退还被斗工商业,到五月底已退还六十七家,内有粮店七家、油房二十家、药铺十一家、杂货铺十家、粉房九家、染房一家、醋房一家、木匠铺四户、客店三家、银楼一家,商人们开始安定下来,恢复扩展营业。城内商号很快增加了二十多家,市面繁荣起来。这消息很快传播到蒋匪区,去年逃亡的商人大批回来了,五月份只从吴玉说回来的商人,就有七百多。

工商百业迅速发展
 牡丹江成生产城市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牡丹江市经过“吸收外资发展工业”及逐渐纠正了敌伪统治期间残存的与国民生计无益的畸形商业繁荣后,现全市正当工商业已获得迅速发展,基本上消灭了失业现象,成为一个生产的城市。据市府四月份统计,仅私营工商业即已达四千二百五十八家,尚有五百家在登记中。此项私营工商业包括铁工、机械、纺织、造纸、皮革、制材、酸素、火柴、玻璃、胶皮、制药、颜料、珐琅、火碱、电池、罐头等三十二种部门,工人达两万余。全市电力有百分之七十七用于生产。各行业中发展最快的是铁工业,该业在“八一五”后只有华昌、华成两家,现已发展至六十家(手工业除外),其中私营占五十六家,用电力的四十二家,昌产抽水机、车轴、抽水机、造纸机、切杆机、纺线机、打棉机、干造机、粉碎机等及各种农具和火车零件。在经营规模上,亦比前扩大。如天发东铁业,去年九月间只有二十人,每天出几百斤活,至今年五月已增至四十人,出两千斤铁的活。纺织业在去年六月时还只有廿三家,到今年三月就增为一百九十八家,加上三十四家针织业,共为二百卅二家,不到一年就发展了十倍。成品除供应本市本省外,并畅销合江、松江等省。由于工业的发展,各业需要工人众多,市内失业现象已基本消灭。今后该市将以大力发展铁工业及开采煤铁铜矿等重工业,同时并发展化学工业,如造纸、瓷业、制药等。在商业及副业生产方面,该市亦步入正常的发展状态。过去充塞市内的破烂商(买卖破烂货者)日益减少。各种日用品、菜蔬及食品等商贩,均有组织地加入五个大市场中。一切无益于国计民生的行业(如古董商)均陆续转业。副业方面,市府奖励养兔、鸡、蜂,羊等畜养业。现全市共有畜养场十七家,孵化场五个。孵化场每年孵化四个月,在孵化期间每星期能出三万到五万只鸡。皮革、山货等的发展亦甚可观。如某皮革厂自一月至三月间仅猪皮即制出七百卅四万方尺,质量亦佳。山货包括狐狸、猞猁、猪鬃、熊虎皮、人参等贵重物品。为大力发展工商业,市政府除已颁布奖励发明办法条例外,并拟组织自然科学会,以提高科学技术水平。

陕甘宁边区
 生产救灾结合
 获得成功经验
【新华社西北廿五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研究了绥德分区的镇川县(新设县,米脂西北)吴庄区一乡、葭县响石区四乡、子洲县(新设县,绥德西部)高家沟区一乡三个灾重乡的典型材料后,得出了生产与救灾结合的成功经验。上述三个乡原来共有一四○二户、五六八四人,内有劳动力一二四○个。因灾荒而移民者四二五户(减少百分之三○·三),一五九九人(减少百分之二八·一),劳力五二五个(减少百分之四二·三);三个乡的畜力,因遭胡匪抢杀及移民带走,约减少百分之七十。三个乡灾荒特重,劳动力又大量减少,粮食籽种非常困难。在此种艰苦条件下,由于干部充分掌握生产救灾结合的方针,并深入群众、具体领导,结果使三个乡原有之耕地一六四○二垧,到五月中旬已有百分之五三·五下种;此后继续播种,估计可完成百分之八七·八,其余可能荒芜的百分之一二·二,大多为坏地或远地。该三乡生产救灾经验如下:
(一)普遍组织半劳力参加生产。在全部劳力的百分之四二·三移走后,妇女儿童的半劳力在生产中起了重大作用。如葭县响石区四乡即有一八○名妇女和一六一名儿童参加农业生产;子洲高家沟区一乡半劳力参加农业劳动者达全数之百分之三十五,上山挖菜者达百分之八十五;镇川吴庄一乡除个别二流子外,全部老汉妇女儿童均参加了耕种。
(二)移民出走后的留地,除移民自找对象委托亲邻代耕或由未移走农民伙租耕种外,三个乡均局部地定出了移民留地的临时合理使用办法,组织农民承种。原主回来时,按产物百分之二十(或双方自愿商定)由承种户向原主交租,或完全免租。各乡本村无力承种移民留地时,则组织外部剩余劳力集体抢种。这样就刺激了劳力尚有剩余的农户纷纷承种移民留地。
(三)根据现有劳力、动惰表现等条件,民主地评分等级,依此发放不同的货粮籽种,鼓励了好劳动者的生产情绪,克服了平均分配货粮籽种的偏向。吴庄区一乡五月二十八日给一六二户货粮七石七斗后,十天中即抢种了六百多垧地。
(四)组织移民两头种庄稼。如有的移民抢种夏田后再走;有的在外打短工,挣了口粮再回来生产。这里须要领导上做到精密计划与组织,以期不误农时,又充分利用了一切可能的时间进行生产。否则就有两头落空的危险。
边府建设厅根据该三个乡的典型材料,指出了今后尚应严重注意的两个问题:第一、今年经过抢种,虽大部田地均已下种,但却耕种粗糙,加以雨水充足,野草甚旺,故必须抓紧锄草,以免庄稼荒芜。第二、绥德分区一般农民种夏田不多,夏收后尚不能完全渡过灾荒。如镇川吴庄区一乡夏田仅占全部耕地百分之八·四,每人平均仅○·三七垧,以平常产量每垧粗粮四斗计算,每人所收不到一斗半。子洲高家湾区一乡种夏田者更少,每人夏收所得平均仅一斗,且有的灾民未种夏田。所以夏收后应防止任何松懈救灾渡荒的麻痹思想,应正视在夏收后仍继续存在的灾情,继续与灾情进行斗争。

定襄指示
 制止走私
【北岳讯】阎匪垂死挣扎,自三月以来,不断向我定襄解放区倾销美货,套换粮食。开始时领导上没有注意防止,一些奸商与群众即非法贩运,某些民兵、干部也进行走私,一时形成严重的走私现象。定襄县委在三月份的生产会议上,曾经严格指出私货倾销对我解放区的严重危害,检讨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下定决心坚决制止,个别进行走私的县、区干部克服了;但不少村干、民兵、荣军仍继续走私,一些商人则利用拨兑款项走私。四、五月份仅剩下的私货即有各色洋布市布四十三匹半,纸烟一百六十五条,各色条布四十五匹,麻货三十八丈,火柴二十九箱,估衣二百零一件,各色靛五十八桶,及其他奢侈品、迷信品一部。如加上脱漏走私品在内,数字当更惊人。走私现象已严重影响该县手工业及家庭副业:如二、六区过去大多数几家织布,今年则减少了很多。宏道市去年有织布机六十八架,今年已减到二十多架。去年廿八架织袜机,今年只剩了十来架。所出成品还卖不出去。县委为了彻底消灭走私现象,特于八月三日再开了生产扩干会,指出目前对敌斗争的重点,是武装保卫麦收和全面贯彻开展缉私工作。指出如不注意出入口贸易管理及有坚强领导的缉私工作,我们的工商业及家庭副业就无法开展。在会上严厉批评了少数干部违反政策、破坏纪律的犯罪行为,对严重走私且不很好反省的邢灯贵给予撤职处分,教育了大家。六月十一日县委发出目前对敌斗争的指示,再次教育干部认识走私就是帮助敌人,应积极展开群众性的宣传教育工作;使群众认识到走私对自己的危害,彻底制止走私现象。干部应积极领导与帮助群众组织副业生产,推进社应负责和商店连系,股买土布,使二、六区的土布生产提高一步。党员、民兵、村代表应带领群众开展群众性的缉私运动,由专门干部负责,必要时组织武装缉私。干部走私者要加倍处罚。
          (高岚、舒挺、纯一、郭权)

东北我军某部在练兵中
 开展“孤胆英雄”教育
攻坚中英勇顽强与技术相结合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解放军前线某部在大练兵运动中热烈展开“孤胆英雄”教育,使攻击作战中全军指战员的英勇顽强与战术技术相结合,以便减少伤亡,扩大胜利。练兵运动开始时,该部即提出“学好本领,创造大批孤胆英雄”的口号,把为什么要创造孤胆英雄与孤胆作战的优点作一般的宣传动员,使大家展开酝酿。起初好多战士思想上都存在着顾虑,有的对孤胆作战缺乏信心,认为“敌人多,我们人少了就不行”,怕上去后下不来,有的认为一旦解决了敌人,如果后续部队跟不上来,俘虏多就会“翻把”(即反叛哗变之意)。有的则认为过去有些孤胆英雄是“碰巧”碰上的,“碰不上就不行”。领导上了解这些思想情况后,遂采取各种办法逐一加以说服。如在反复演习送炸药,夺地堡等动作时,即由各班轮流作假设敌情,到地堡里去观察,结果使大家体会到打地堡还是人少些好,因目标小不易被发觉,于是初步打通了思想。接着请各团“孤胆英雄”白志贵、张文才、马富英、王西如等到各单位报告他们的作战经验。然后根据报告提出问题进行讨论,使战士们从思想上明确孤胆英雄是真正勇敢和技术的结合,消除了“碰巧”的观念。同时认识到由于我军的进攻有着优势的火力与兵力,孤胆深入不怕被敌切断;要是解决了敌人,后续部队就会紧跟上来,只要严格执行俘虏政策,对俘虏进行教育,又不松懈警惕性,又使俘虏多也不会“翻把”。有的连队此时还请了解放战士介绍他们过去在蒋军里守地堡的困难和经验,以及我军攻打地堡当时的具体情况,对战士的教育都很大。该部并以孤胆英雄白志贵为典型,把他的作战经验,思想活动等在部队报纸上连续报导,广泛宣传,到各团轮流演出“英雄白志贵”歌剧,各连队都联系白志贵孤胆行为进行教育。这样逐一打破大家的顾虑后,领导上又有计划的在各单位中进行“孤胆英雄光荣”的宣传,使大家以当“孤胆英雄”为无尚的光荣。战士们在研究当“孤胆英雄”的条件时提出:除了勇敢、机敏、不怕困难、练好本领等必具的条件外,还必须加强为被压迫人民复仇的决心,才是卓越的孤胆英雄。该部在这种热潮掀起后,领导上又注意防止另一种把孤胆英雄当作是个人独往独行的思想偏差,反对不与别人联系,不与别人配合的匹夫之勇。经过逐步深入的教育后,该部在创造“孤胆英雄”运动上已有了广泛的开展。现在绝大部分的战士对单人爆破,单人或小组夺地堡等等都有了高度的胜利信心。某团四连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战士提出向白志贵学习,争作“孤胆英雄”。

比共号召全国总罢工
 英码头工人罢工继续扩大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合众社布鲁塞尔讯:比利时共产党在比国廿五万钢铁工人开始罢工之次日(十七日)发出通告,号召全国工人参加钢铁工人的罢工。比国第一工业城市列日之大化学工厂工人,已于十八日宣布将在指定时间以内罢工,以支援钢铁工人。政府发言人于十七日承认:罢工已在“慢慢地但却确定地瘫痪着全国工业的潜力。”同时,政府方面并深恐在比共号召下的罢工将造成“经济紊乱”,从而拖延“定于明年初组织的荷比卢经济联盟”。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伦敦消息:此间港口码头工人的罢工继续扩大。十八日,“大伦敦港的最后一批码头工人亦参加罢工”(合众社)。罢工人数已由十六日的一万二千人增至十九日的一万五千二百人。停驶的船只亦于十九日增至一百二十余艘。“大伦敦港现已完全陷于麻痹状态”(合众社)。在群情愤怒之下,英政府曾企图稍作让步,允许减轻对十一名因争取特别奖金而拒绝起卸氧化锌的码头工人的处罚,以停止罢工。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的总书记狄金,亦曾亲自出而要求罢工者复工。对此,罢工委员会主席于十九日宣称,只有取消对十一名码头工人之不公正的裁判,复工才有可能。罢工以后,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码头工人即属于此一工会)的工贼们,在十八日召集的群众会上,曾对罢工者施以威胁,“劝告”他们复工,但“愤怒的罢工者们将他们吼下台来”(合众社)。

布利治在洛杉矶海员工人大会上
 抨击杜鲁门干涉罢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美联社消息:美产联所属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主席布利治,十五日在洛杉矶海员工人群众大会上,尖锐抨击杜鲁门政府根据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所颁布的反对海员罢工的命令。依照这一命令,产联四大海员工会十五万人订于六月十五日举行的联合增资大罢工,在宣布罢工后八十天的“冷静期”内将不能举行。布利治说:“假如船老板或杜鲁门以为我们是这样驯服好欺,那就错了。我可以确定:将有一次罢工,而且将是最厉害的一次。我虽不能说它同时到来,但它在九月五日到来和在六月十五日到来,将是一样的。”布氏有力地号召将八十天的“冷静期”化为“加热期”(按即积极准备之意)。他说:“要搞得紧张起来,八十天的时间正好”。另据合众社消息:美西岸各海员工会曾于十三日联名向杜鲁门提出抗议,要求他“考虑这一粗率的行动”。按:根据美国会去年六月通过的塔夫脱——哈特莱反动法案中的一条,总统有权对所谓“威胁国家安全与常态”的罢工强迫冻结八十天,在这八十天的“冷静期”间,由总统任命一事实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然后根据该委员会之报告处理罢工。

柏林美占区当局迫害民主人士
 德百万人民提出抗议
十余万职工会员游行示威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柏林讯:百余万德国人于十二日联合签名致电德境。苏军总司令索尔洛夫斯基元帅、柏林苏军司令柯提柯夫将军、各盟军指挥部、德国人民议会及其他团体,抗议柏林西部占领区迫害要求举行公民投票以复决德国统一问题的民主人士。
又讯:柏林美占区当局于八日出动警察,搜查与强占了该区自由德国职工联合会的办事处,没收了该会的财产和文件,逮捕了赞成统一的职工会的工作人员。次日,受美国指挥的所谓“独立职工会反对派”,亦即自由德国职工联合会执行局的少数派舒马赫集团的代表,就拿着美国当局的命令,自居为这些办事处的“托管人”。为答复这种类似一九三三年希特勒分子使用过的暴力手段,柏林职工会会员十万余人于十四日群集街头,举起“抗议美国警察恐怖行动”的旗子,在市中心游行示威。大柏林自由德国职工联合会会员亦一致通过决议,要求西区占领当局终止干涉职工会内部事务,归还被没收的职工会财产,解散柏林西区的民主联盟,及改善柏林西区工人的物质和法律的地位。

苏英美法获协议
 七月底开多瑙河会议
 讨论订立航运新公约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英美法四国政府之间顷已获致协议,同意于七月三十日在多瑙河各国之一的首都举行多瑙河问题会议;并同意英国以咨询资格参加。此一会议之召集,系根据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纽约外长会议的决定。七月三十日的会议中,苏联、乌克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捷克、南斯拉夫、匈牙利等多瑙河国家之代表及外长会议会员国——苏美英法之代表,将讨论订立多瑙河航运新公约问题。按:多瑙河航运管理问题,本系多瑙河各国之内部问题。当一九四六年苏美英法外长会议讨论意罗保匈芬和约时,美英代表突然要求由外长会议及多瑙河流域各国(包括德国)共同讨论此一问题的建议,亦即非多瑙河国的英美法也得以干涉这一问题,其目的,如真理报的评论所说,是“企图将多瑙河问题变为国际赌博中的工具”,因而遭到苏联代表的拒绝,苏联当时主张此一问题可由多瑙河流域各国自行解决。一九四六年底,当纽约外长会议在五国和约的各项主要问题上获致协议时,多瑙河会议问题亦获致前述决定。多瑙河全长二千八百六十公里,横贯中欧,支流达三百余。多瑙河主流自德国南部经捷克南部、奥地利北部、匈牙利中部、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北部、罗马尼亚和摩达维亚南部,流入黑海,为东欧及东南欧的主要内陆水运线。

蒋介石价值日廉
 美报喊着要他下野
 美帝还想廉价用他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卖国贼蒋介石刚刚爬上伪“总统”的位子不多几天,对他丧失信心的某些美国主子就开始公开地喊着要他“下野”了。美共和党报纸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八日发表社论,公开宣称蒋介石的“威信已与日俱减”,主张“最激烈之步骤莫过于委员长之辞职,让位于副总统李宗仁”,或者“以其现行权力移交与一战时紧急内阁(按指翁文灏)”。美官方新闻机关“美国新闻处”广播了这个社论的全文。早在今年四月伪国大开会期间,某些美国政界人物即已盘算着蒋介石当选伪总统后在某种时机下,出洋的次一步骤了。纽约先驱论坛报这样急于想抛弃蒋介石,是因为“自对日胜利以来委员长所采取之基本政策业已失败”,人民解放军“在战事初起时虽实力有限,但现已控制几乎整个东北、大部华北及长江流域不小地区。彼等现正迫近首都南京及中国最大之城市上海”之故。中国公众相信美帝国主义者现在在实际上还要利用蒋介石一个时期,因此不会立即考虑纽约先驱论坛报的建议,但将尽量使蒋介石象他的“法币”一样地不断贬值,以便更廉价地管制南京的政府和军队。无论如何,蒋介石不但在外国人面前,在普通中国人面前,而且在国民党内和国民党的军队内,“威信已与日俱减”,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

昆明学生举行示威
 反对美国扶植日本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上海二十二日电引沪大公报讯:昆明各校学生于二十一日开始举行反对美国扶日政策的爱国示威。由于示威后学生三十人被国民党当局逮捕,许多学校的学生已罢课抗议,并表示如不释放被捕同学决不复课。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合众社南京二十日电根据该社记者在南京商人中间的实际调查披露:“人们普遍确信复仇心切的日本将会再度试图夺取太平洋的霸权”,“商人大半恐惧日本在经济上进行侵略性的竞争,相信假如中国必须再度与廉价的、假冒欧美出品的日本出口货拚个你死我活,则它(指中国)必将遭难”。“商人一般论调都说:‘在未签订对日和约前,不应该与日本进行贸易。’”该记者报导:南京一大街上宏泰成衣店,五十七岁的老板感到若与日本恢复贸易,则“中国的棉花与布匹工业,将会首先成为日本的牺牲品”。一书店的店员说:“日本的新闻纸将会排斥中国的商品”。甚至政学系的合城银行的经理王文山(译音)亦承认:“复活了的东京,将会同希特勒的第三帝国媲美”,“所谓使日本‘自食其力’和给日本以‘警察部队’,将会诱惑日本卷土重来”。

反帝阵营日益壮大
 “布尔什维克”杂志评论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讯:苏联“布尔什维克”杂志最近在论述全世界反帝阵营日益壮大的情景时写道:最近国际形势的发展,证明了日丹诺夫去年在九国共产党代表会议上关于国际形势报告的结论和该代表会议决议的正确性。该杂志指出:苏联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伟大成就及其国际威信的提高,意味着反帝阵营力量的增涨和巩固。该杂志继而指出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力量和民主力量的壮大。在波兰,旨在建立统一工人阶级政党的波兰工人党的政治路线,得到波兰工人阶级的热烈响应。波兰工人党和波兰社会党的协议,是反对反动派和加强工农联盟的决定因素。它同时也影响青年运动,鼓励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并加强了对拥有约三百万会员的波兰职工联合会的影响。在捷克,二月事件证明:民主力量在和反动派的斗争中,已获得决定性的胜利。捷克共产党是全国最大、最有力量和为人民群众完全信赖的党。在罗马尼亚,国民议会的选举,使人民民主阵线获得重大胜利。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合并为一个罗马尼亚工人阶级的政党,是罗马尼亚民主的主要成就。在一年以前,匈牙利的反动派还相当得势;但在去年,民主力量给了反动派以毁灭性的打击,现在正最后地把他们驱逐出国家和政府机构。匈牙利共产党已更加强大。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各国的劳动人民,在政治和经济发展中也获得进一步的成就。该杂志又指出:西欧各国也在加强和巩固民主力量,加紧反对反动派的斗争。法国共产党人数的不断增加,证明了该党在法国广大人民中日益增高的威信。一九四八年一月,仅塞纳省就有五千多新党员入党。以意大利共产党为首的意国民主阵营,也构成了势力雄厚的政治力量。自选举以来,已有七千多工人农民加入共产党。中国劳动人民的斗争已进入新阶段。德、奥、英、美等和远东各国以及各国民主和附属国的民主运动都正在广泛展开。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内共产党和劳动阶级政党的人数已有六百万名。意大利共产党有二百二十八万人;中国共产党有二百七十万人;法国共产党有将近一百万人。职工会、妇女和青年的民主运动的力量和规模,也在不断的增涨中。该杂志结语说:这就形成了民主阵营的惊人力量。民主阵营到处都采取攻势;民主主义的和社会主义力量是在上升中。

蒋政府内战支出庞大
 上半年达四百万亿
 蒋家财政危机愈深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蒋政府内战支出惊人庞大,二十万元与五十万元一张的蒋钞亦将发行。据合众社二十二日南京电引大刚报所载来自蒋政府财政部之消息:今年度上半年(即一月至六月)蒋政府的实际支出为四百万亿蒋币,为预算额九十六万亿的四倍强。据披露,蒋政府今年下半年的预算将为蒋币八百万亿,而非王云五于本月十七日对伪立法院所说的五百四十万亿。消息称:到今年年底时,实支将高达预算额(八百万亿)的四倍。蒋政府内战经费的迅速膨胀,即为蒋区各地物价加速度暴涨的基本原因;因为迄今为止,蒋政府弥补其巨大支出的最主要办法,就是滥发币纸,勒索人民血汗。与此同时,据路透社二十三日沪电引据大公报载称:二十万元的新面额大钞即将发行,五十万元的蒋钞不久亦将流通市面。据该报称:五十架新式美国印钞票的机器已运抵上海。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当一九四八年上半年度行将结束之际,蒋介石政府的财政危机已进一步加深。国民党机关报南京中央日报本月七日即载称:“预料下半年赤字将十分巨大”。据合众社南京十七日电报导:蒋政府新任财政部长王云五告伪立法院财政金融委员会称,刻在编制中的本年度下半年预算,估计将达五百四十万亿元。就用蒋政府自己公布的数目作根据,此数较之年初公布的蒋政府今年上半年预算九十六万余亿元,已骤增五倍半左右,而实支当更远超出此数。据王云五宣称,蒋政府五月份一个月的支出,已达七十五万亿元;而该月收入则仅为十五万亿元。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沪大公报消息:蒋政府自上月初宣布所谓“国际贸易协定”生效后,已于同月二十一日起正式将美货进口税率减低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并完全取消进口附加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