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封介绍
开封为河南省的省会,与西安、洛阳、北平、南京同为中国五大古都之一,古称汴京,战国的魏,五代的梁、晋、汉、周,和五代以后的北宋都曾建都于此。该城位于河南东北部大平原上,北倚黄河,南临陇海路,公路畅通,商业繁盛,人口达四十万,为中州第一大城。城内有河南唯一的大学“河南大学”,中小学校之多为全省第一。去年八月解放军破击陇海路时,我地方兵团曾一度袭入开封南关及机场。此次解放该城,为解放军在内战中攻克关内省会的第一次。河南陇海线上三大重镇(开封、郑州、洛阳),现未解放者仅郑州一处。
  【新华社开封前线二十四日电】

中原我发动强大攻势
 解放开封歼敌三万
 控制陇海路中段三百里
【新华社开封前线二十三日急电】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二日午全部解放河南省会开封,全歼守敌三万余人。据前线司令部发表作战公报称:“我军一直向开封发动强大攻势,首先肃清开封外围各据点,收复通许、陈留、兰封、中牟、民权、东明、考城、朱仙镇、柳河等城镇,歼灭土蒋一部。十六日夜,我军将开封全部包围,十七日晚发起战斗,当夜攻占四关,十八日黄昏开始攻城,一举突入城内,经激烈巷战后,至二十二日午将困守古龙亭西北角核心工事残敌最后肃清。至此,开封乃全部解放,据初步统计,共歼蒋匪整六十六师师部,十三旅旅部及其所属之三十七团、三十八团、三十九团(按系去年七月在羊山集被歼后重建),河南省保安第一旅、第二旅及其所属之第七团、第八团、第九团、第十团,河南省保安第二团、第五团、第六团,整六十八师一一九旅之三五五团(按系第四次被歼),国防部挺进突击队,中央炮兵第八团与第十团各一部,国防部高射炮第二团第二营,工兵第十六团,辎重汽车第六团,铁道兵第一团第四营,人力团九十二中队,整六十八师与整五十五师后方留守处,整五军军官训练队,兵站第十六分监部之第二十二、二十六、二八○三个分站,绥靖总队第四大队、刑警队,及国民党河南省政府、省党部、河南省军管区、豫东师管区、菏泽兰封两个团管区新兵共九个大队和军管区一个干部队,开封保安司令部,开封县政府等共三万余人(包括解除武装后未加俘虏逮捕的国民党省县政府人员及警察新兵等在内),其中已查明生俘蒋匪整六十六师参谋长游凌云、十三旅旅长张洁等以下官兵近两万人。缴获榴弹炮、野炮、山炮、高射炮等各种重炮三十余门。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开封前线二十三日急电】人民解放军与解放开封同时,控制陇海路郑州东二十里处至商邱以西柳河段止共三百里,除攻占沿线之大小城镇车站外,并将铁路予以彻底破坏。(附图片)

中共中央驰电祝贺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中共中央顷电贺解放开封省城大捷,原电如下:
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李先念、邓子恢、宋任穷、张际春、陈士渠、唐亮诸同志及华东和中原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庆祝你们解放开封省城及歼敌三万人的伟大胜利。尚望继续努力,为消灭蒋敌,解放全中原人民而战。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六月二十三日

人民解放军开封前线司令部政治部
 告开封国民党军政人员及人民书
【新华社开封前线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开封前线司令部政治部,曾于对开封城发动总攻之前夕,向困守开封的国民党军全体官兵、国民党省市县政府机关全体人员、开封城内的一切公私商店、工厂、银行、仓库、邮电、交通等等经济机关、河南大学和其他学校、医院、教堂、图书馆等等文化机关、全开封各阶级、各行业的市民发布文告称:
第一、本军无论在兵力上、火力上,对于开封的守军都占绝对优势:你们等候的援军也被本军隔断,无法接近。你们的一切抵抗,都是害人害己的无意义的牺牲。你们如果顾念自己的安全,顾念全城同胞的生命财产,应该立即放下武器,开城迎接本军入城,本军郑重负责保护你们全体官兵的安全。只要你们立即这样做,使得开封城内外居民的生命财产和公私建筑,少受损失,本军就认为你们护城有功,无论官兵,一律宽待。如果你们不这样做,而进行顽固的抵抗,本军当坚决予以消灭,直到你们全部放下武器为止。如有故意破坏武器物资和伤害人民生命财产者,本军一定彻底严办。
第二、无论在本军进城以前和进城以后,城内一切机关团体和各界人民,都要共同负责,维持全城的秩序,不许有丝毫破坏。所有国民党省市县各级政府机关官员和警察,所有属于国民党政府的经济文化机关中的一切人员,都要安心照常供职,并且负责保护各该机关的一切资财文件,听候本军处理,不得怠职毁损,不得阴谋破坏。凡不持枪抵抗的一切官员警察,本军一律不加俘虏逮捕。凡属保护城市秩序有功者:本军一律优待。其他学校、教堂、医院和一切私人工厂、商店、住宅,本军一律保护,不准侵犯。希望所有热心公益的社会团体和公正人士,在本军进城后,与本军合作,共同维持全城秩序,免遭破坏。希望全体市民一律安居乐业,切勿自相惊扰。

内邱各区开支干联席会
 扭转情绪推动生产
【太行讯】内邱各区在五月初曾召开一次村干部会,检查生产工作,一般人都汇报不出什么材料,也不了解情况。会后发现这次会议的指导方针有很大毛病:一是对各种问题及错误思想未彻底解决;二是未引导村干认识自己的错误,对某些党员干部的错误行为没有严肃的坚持原则予以批评,没有组织典型反省推动大家反省,树立新的作风与方向。这样,有一部分干部仍然消极;一部分又自大起来;个别村干甚至想报复贫雇农。生产任务仍然贯彻不下去。县委发现这些情况,即抽出一个县委专门领导生产,各区也将区长、分书从土改基点抽出,转入领导生产,各区于五月下旬先后召开三、五天支干的联席会议,共有八百多人参加。领导上讲了民主与整党政策,号召党员深刻检讨自己对生产工作的领导,检查自己与贫农团、生产委员会的关系,和对群众的态度等。在酝酿讨论的时候,六区仍有少数村干大发牢骚。北阳武委会主任说:“才开了会又开会,不来吧,上级批评;来吧,老婆光骂。”中平村武委会主任说:“家里没吃的,也不能借粮,还得受批评。”(编者按:领导上开会要有准备,要节省时间,否则不脱离生产的党员干部,在经济上也开不起,不能把它简单看成是牢骚。象中平村武委会主任所说:生活有困难又怕受批评,如确系如此,也不能当作牢骚。但真正有错误该批评还应批评。)在三、六区大会上,有人认为当个党员不容易,不如不当。领导上为扭转空气,及时组织了典型反省。大家才感到自己确有许多错误,很危险,就是需要赶快整顿。许多人反省了自己多占果实,压制群众,贪污浪费等错误。三区党员反省到贫雇对自己为什么有意见时,都觉得根源就在自己身上,西羊寨公安员说:“咱如果叫群众先翻身,或跟咱翻得一般平,群众准没意见。”(编者按:我们不是绝对平均主义者,因此问题不在翻身的高低或先后,而是在乎是否侵占了群众果实。)有的党员曾经认为群众对自己不满是上级发动的;经过圪吵,才认识了是因为自己翻身高,作风不好,上级一来,群众当然就提开意见了。这时,正确意见抬头,领导上又讲解了教育改造的道理,举出土改基点的例子,说明实事求是、治病救人的方针。三区有好些党员反映:“这回可痛快啦。”五区小垒东党员说:“这次回去可得好好干哩,再不能自私。”大部情绪好转,决心领导生产工作。接着就布置了补偿安置与生产任务。
这个会对扭转党员支干的情绪起了显著的作用。北街三个参加会的支干都积极起来了,各部门都开始恢复与建立自己的工作。各村主要干部一般都参加了生产委员会的领导。宁家庄公安员虽因错误被撤职,但对工作毫不消极,也不埋怨或报复群众,并在互助生产中起了带头作用,群众对他的印象也已大为好转。金店南关支书自己不去赶会,在家给军属浇麦,都获得群众拥护。
但是,由于参加这个会的人不很普遍,会议的精神现在还未完全贯彻下去。有些支干自己思想初步通了,情绪很好,但没有能力去打通其他人的思想。截至本月初,有些村仍有混乱现象,旧的问题还未全部解决。城关支干已向领导上要求分基点召开党员大会,贯彻会议精神。
         (内邱联合办公室)

定县大批妇女参加拔麦碾场
【本报冀中讯】定县麦收已告完成。翻身农民在麦收中起早摸黑,组织互助拨工,各地妇女也表现了极高的生产情绪。五区梁家营支部会上,二十个党员自动提出帮助军属拔麦,四十多岁的妇女马珍子、杨凤娥也积极参加,东车写麦收一百七十人中就有妇女六十四人参加,六个早晨拔麦八十四亩,妇女王秀格、王令台手上起了泡,别人劝她们休息,她说:“这没什么,过两天就不痛了。”沙河南东杨木妇女过去总是在家织布纺线,今年也下地拔麦,赵小桥家母女三人,一早上拔了一亩半,她们说:“往年地不多,现在有地了,不下地可不行。”十六区豆腐营街,组织了全街的拔麦互助,男的地里拔,女的家里压,男女合作碾场,七天就将麦子全部收拾到仓。十二区韩庄八十一个妇女,在王梅素、王素坤带领下,三天拔麦一百十五亩,解决了孤寡无劳力户的困难。县区的机关团体干部也组织起来帮助群众拔麦,城关区干部第一天拔麦二十多亩,宝塔街一户农民拔了没车拉,区干部就给他背了二亩麦子,回来走在街上,商民见了极为称赞:“还是共产党的干部,过去那法西斯派当官的,不用说给老百姓背,就是麦子离他近了,还不定骂什么呢。”据马家寨,东汶村的群众谈:今年麦收一般还好,足够八成年景。据十三个区的初步统计,共种小麦十九万三千八百四十八亩多,大麦七万一千八百十七亩,每亩平均以收七市斗争,可收麦一百八十五万九千六百多石,群众生活将因此而得到极大改善。
      (文正)

邢台麦地湾党员干部
 积极领导互助锄苗
【太行讯】邢台七区麦地湾村党员干部参加了四月十五日(旧历)的全区干部会议,了解整党政策,放下了思想包袱,工作立刻有了劲。在旧历五月初三日晚上,农会主席申怀珍召开全村六个互助组组长会议,首先检讨自己上一段“躺倒”了,没有领导生产的错误。劳英申怀珠也说:“这会要早些开,咱们的思想早通了,为啥不领导群众生产?今后一定要起带头作用,给群众当个好长工。”接着各组长汇报生产情况:种已下完,麦已割清,当下就是需要锄苗。这时有人提出把活往前赶赶,抽出劳力打些短工。农会主席说:要想去卖工,各组就得订出计划,抓紧时间,突击锄苗,要作到不荒一分地,再好去卖工。第二天晚上,各组在干部组长领导下,分别订出短期锄苗计划,四组在副村长、武委会主任领导下订计划时,首先检讨出去年锄苗的缺点:(一)地块分散零星,半天锄七八块地,移动很误工。(二)全组劳力下了地没有分工。(三)人多,算帐有些麻烦。(四)有些人锄苗重量不重质,如半劳力也把两陇,趁不上别人,又想@全@,自然就锄的赖,不几天又荒了。随后讨论了今年锄苗的办法:全组十八个人,自愿结合成四个小组。确实实行按活@@。提倡细作,在阴历五月十五日前,水地锄小苗,旱地锄二遍,棉花锄三遍,连坡地在内,十天要完成。对于打短工问题,展开了热烈争论,最后大家同意,谁卖工谁得利,家里的地可互助变工。组长申宗章说:咱们要互相友爱,在家的弱劳力要保证不荒一分地。计划订好了,各组长恐怕完不成计划,以后天不明就起来叫@,特别是农会主席申怀珍,在互助组中随时给群众讲政策,提高大家的生产情绪,现全村正积极锄苗,一部分人准备出外卖工。   (申万兆)

我克灵石截击介休逃敌
 歼灭阎匪一师
【新华社晋中前线二十三日电】阎锡山匪部“亲训师”七十二师,附山炮团一、步重炮营一,二十一日在介休东北约二十公里的大甫(长兰以北)地区被我军全部歼灭。自我军于十一日收复灵石后,介休敌军极感恐慌,其七十二师于二十一日,即由介休回窜平遥。我军于途中予以截击,仅三小时即将其全歼,计俘敌四千余人,毙伤敌二千余人,缴获山炮二十四门,重迫击炮十二门。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我军奇袭唐滦北侧战果
 歼灭蒋匪六千余人
平承路克石匣镇歼匪一千四
【本报讯】综合报导:冀东前线人民解放军一部,奇袭唐山滦县北侧,自六月十三日至十七日,五天激战,先后毙俘敌六千二百九十人,收复丰润县城,及榛子镇、任各庄、野鸡坨、高丽铺、崔马庄、娘娘庙等军事要点多处。歼守敌河北省保安第二十七、第三十七两个整团及六十二军一五一师四五一团、一五七师四七一团各一个整营又两个连。计毙伤敌一千二百三十人,俘敌四五一团一营长王士斌以下五千零六十名。缴获战利品等甚多。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三日电】十九日晨,人民解放军一部攻克(北)平、承(德)路冀热两省咽喉地带之蒋傅军军事要点石匣镇,及其附近据点小营,控制平承路密云、古北口间五十余公里。密云怀柔间铁路公路交通,也告中断。攻克石匣镇、小营两地战斗中,全歼敌保安第十三团及匪地方团队“伙会”一部。俘敌团长以下一千四百五十一人,缴迫击炮三门,轻重机枪五十二挺,长短枪六百三十三支,火车一列,汽车五十二辆。
【新华社冀东二十四日电】华北解放军于本月初旬在北宁路唐山滦县段北侧发起护麦攻势后,歼敌六千余名,盘踞汀流河、董各庄(均在乐亭西北)之敌慑于我军声威,仓惶逃窜,我某部跟纵截击,十六日将逃敌歼灭于滦县城南之晏各庄、乐营、马城等据点内。十七日,盘踞滦县以南葛坨之敌亦相继逃窜,我遂收复该地。上述战斗,共消灭敌河北省保安第四团两个中队、伪乐亭县政府常备队两个大队全部,及其他土蒋一部;活捉伪乐亭代理县长郭铁桥以下三百余人,毙伤百余人;缴获六零炮一门,掷弹筒三个,轻机枪二十一挺,自动枪八支,长短枪三百四十余支,各种子弹一万五千余发,大车二十辆,骡、马十一匹,电话机三部。

邹县龙山之役
歼匪三千六百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日电】华东解放军山东兵团司令部,顷公布十五日攻克邹县战果,及十二日至十五日济南外围龙山地区作战之综合战果如下:(一)邹县之役,全歼守敌山东省保安第三旅第二团,及邹县“人民自卫总队”等部共二千三百零九名,内生俘一千九百五十九名,缴获火箭筒及小炮四门,经重机枪三十一挺,冲锋枪十五枝,长短枪一千九百一十三枝,各种子弹七万余发。(二)龙山地区之战,毙伤俘蒋军整七三师、整三师之二一三旅等各一部,共一千三百五十名,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三挺,冲锋枪五枝,长短枪三百余枝,子弹三万发,击毁装甲车一辆。

新乐、安国等县县委
 改进通讯工作
【冀中讯】新乐、安国、饶阳、任邱等县县委注意改进通讯工作,在召开扩干会的时候,都作了专门的检讨与研究,决定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新乐县委在生产会议上研究这个问题时指出:通讯报导工作自二、三月份以来,比十一、十二、一月份有某种退步。其原因:第一是缺乏健全的组织和领导,没有经常的讨论研究和督促掌握,因此通讯小组慢慢的垮了台。第二是有些同志对党报不重视,认为写不写稿不要紧。第三是有些同志写了稿没登出来,因此便灰心丧气不写了。第四是领导上对写稿热心的工农通讯员没有很好帮助和领导。县委决定应很快的恢复和健全县、区、小区的通讯组织,县委宣传部、区委宣传委员(没宣传委员的,指定一个区委负责)。要经常对通讯组、骨干通讯员进行连系和指导,每月要做稿件统计,评定成绩好坏,给以表扬与批评。会上并根据本县工作和各地区不同情况,具体确定了报导重点。安国、饶阳、任邱县委在扩干会上分别指出,近几个月来通讯工作都有进展,但由于领导上对这个工作抓的还不够紧,有些同志也不够重视,因此通讯工作还有不少缺点,应迅速恢复与健全通讯组织,加强对此工作的领导。

沙河内邱发现害虫
 群众迅速组织捕杀
【太行讯】沙河六区内邱二区发现蝗蝻和“黑婆娑”虫,现正积极捕杀。沙河六区裕裢镇蝗蝻所占面积有六十余亩,已吃伤小苗一亩多,本月十五日区干部与该村教员张连洲组织男女儿童百余人全力扑打,一天消灭十四、五亩地的蝗蝻。内邱二区四个基点已有三个基点发现蝗蝻与“黑婆娑”,普及冯唐、西庞等十余个村,最严重的武村等五个村子,棉苗、黑豆、芝麻、落花生都受到了不小损失。二区领导上马上组织了临时杀虫指导组,各村成立了杀虫委员会,组织群众进入扑杀。宋村经过群众讨论,全村按街按段组成五个大队,每队有正副队长各一人,侦察员二、三人,每队下再分三、四个小组,共参加了男女老少三百三十个人,已捉了五百零二斤,并涌现出孟毛小、杨群堂等十余名杀虫模范。
  (沙河、内邱联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