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设中的西北黄龙分区
 乡村新政权逐步健全
 城镇工商业日渐恢复
【新华社西北二十一日电】陕甘宁边区新建立的黄龙分区乡村政权已逐渐健全。三月初,当西北人民解放军进至黄龙地区时,该区人民即纷纷自动捣碎保甲门牌,撕毁“身份证”,废除“连坐法”等一套蒋匪法西斯统治工具,并在解放军协助下,相继建立了民主政权。当我军围攻洛川时,除城周阵地以外,所有村政权都迅速建立。如城郊附近的东西贝新、罗村等村的群众就是在炮声隆隆中召开村民大会,用投豆的方法进行了投票。该县岭前村选举完毕,群众立即在会上讨论并规定了新村长的任务:(一)帮助穷人翻身;(二)领导生产;(三)执行政府法令;(四)支援前线;(五)兴利除弊,解决群众困难。在新政权建立中,有许多成功的例子。如宜君城关区某乡于解放后经过居民调查,发动群众讨论救济问题,注意发现与培养了积极骨干分子。而在后来新政权建立时,这些积极分子大部当选,他们一般都是公道正派有成信、要求进步的劳动农民。据该县洛生区材料,六十四位正副村长中,贫农有三十六人,工人一人,佃农四人,中农十九人,富裕中农四人。但也有部分乡村因未深入发动群众,选举不够慎重,如宜川永安区三乡某行政村主任即系一流氓分子。另一村村长则和地主勾结,工作中有贪污粮食、强迫摊派、耍私情等坏作风。韩城龙泉区四乡开始因缺乏宣传教育,当选的乡长贪污舞弊,隐瞒敌伪物资,但后来群众对新政权有了认识,便起来撤换了他,另选了群众所满意的乡长,并清出敌人暗藏迫击炮弹九十枚及地雷等物资。
【新华社西北二十一日电】陕甘宁边区新建立的黄龙分区洛川、宜川、韩城、@阳、中部、宜君、黄龙等七县工商业,在解放前经多年苛捐杂税及种种勒索,本极萧条;又遭延(安)洛(川)胡匪逃窜时洗劫,资金、货物捐失极重,致大部无法继续开门,市场停顿,民用必需品极感缺乏。经我民主政府及西北贸易公司、西北农民银行努力扶植,现已日渐恢复。遭敌抢劫最惨的洛川市。现已有十之六七商店开门。韩城商业则更为活跃,被敌迫走的商人多已返回重理旧业,蒋区商人亦来解放区营业,物价日趋平稳。三月下旬以来,西北贸易总公司及西北农民银行搞带农币转运大批货物至各县城镇恢复市场,截至目前,七县都已建立了支公司与支行。贸易公司并在洛、宜、韩、黄四县设立了四个门市部,运到食盐十三万斤,清油两万多斤及土布、棉花等应市,解决民需,调剂物价。同时全力扶持私营工商复业,除贷款外,并以出贷原料,收购成品等办法扶助原有工厂恢复生产。如韩城北关一私营纸厂,即借得农币贷款一千四百万元。该城另一纺织厂借得价值一千一百多万元的棉花,并与贸易公司订有合同,如该厂布匹市场一时不能缴纳,即由公司收购或换给棉花,以利资金流转扩大生产。其他如韩城的炼铁厂,宜川的火柴厂,洛川的肥皂厂等,都获得贸易公司的支持。该公司并低价批发大批货物,扶持该区摊贩小商复业。同时在洛川进行粮食平均。西北农民银行为减免人民所受蒋币的捐失,特设兑换所收兑,仅韩城在五月十三日一天中即收兑两亿元蒋币。

物价狂涨民不聊生
 重庆五千市民抢米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中外通讯社消息: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的最大城市重庆,于十六日爆发规模巨大的抢米风潮。由于蒋匪征粮机关在川省勒索军粮,抢运出境,及官僚资本和某些奸商的操纵居奇,近半月来重庆米价狂涨不已;十六日粮价更一日数涨,是日晨每担米价已涨至六百万元(蒋币——下同),至傍晚更突破千万元大关,且有喊价一千二百万元者。一般市民均感无比之威胁,激愤与时俱增。十六日傍晚黄家垭口涪陵米号与顾客间因米价过高,发生争执,市民围观者极众。争论时蒋记国防部联勤总部重庆运输指挥部军官赶至,对顾客横加恫吓,引起观众公愤,遂将该军官包围殴打。事件发生后市民越聚越多,抢米风潮随即爆发,并由黄家垭口及中一路蔓延至枣子岚垭、南区路、两浮支路、石板坡、菜园坝、上清寺、牛角沱、大溪沟、和平路、仓坝子、林森路、两路口等十六重要市街;波及米店达七十余家,抢去之米约七千余石。风潮自下午六时爆发,一直延续至次晨二时半,历时八点半钟之久。据美联社讯,参加之饥民达五千余人。风潮中大批蒋政府军警保安队曾出动镇压,饥民一百八十五人被武装警察逮捕。

抗议美蒋重建日本
 北洋大学罢课三天
沪江大学员生联合声斥司徒谬论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津报消息:天津北洋大学师生,六月初热烈展开反对美国扶日威胁中国的爱国运动。该校学生于六月四日起举行抗议罢课三天。校内遍贴各种爱国标语及文告。该校学生自治会先后于五月二十九日及六月五日议决:响应上海十万人反对美国扶日签名运动,成立“北洋大学反对美国扶植日本抢救民族危机联合会”,参加“华北学生反对美国扶植日本抢救民族危机联合会”(前据外国通讯社英文稿误译为“反对美国援日学生联合会”),联合全国各大中学生采取一致行动,坚决反对重建日本帝国主义,反对蒋政府继续以原料输日,要求蒋政府交出其日籍军事顾问冈村宁次,并将他送往战犯法庭,遣送宋子文的日籍经济顾问堀内干城回国等决议案。据天津某公报本月八日消息:该校教职员于本月七日分配美国所谓“救济”物资时,陈荩民及张国藩两教授为抗议司徒雷登及美驻沪总领事卡波特的侮辱言论而拒绝抽签。陈教授说:“司徒的声明,不仅是对中国青年学生和爱国民众的恫吓,也是对全中国人民的一种侮辱。我们不能不以行动抗议,要让美国政府知道中国人民是不能被人侮辱和屈服的。”张教授说:“美驻沪总领事的谈话中,用了‘蛆’字骂中国人。对于这种极大的侮辱,我们无论如何要表示抗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天津报纸消息,六月五日上海学生举行盛大爱国示威时,美驻沪宪兵竟腰佩手枪驾驶白色小吉普车分队出巡,威胁爱国学生。而美国走狗蒋介石政府,则出动大批保安警察及所调“飞行堡垒”严密保护美国驻华海军总部。但沪市十五所大中学及专科学校广大学生仍蔑视美蒋威胁迫害,前后左右互相以手紧扣,排成坚强队伍,向该总部大厦进发,沿途高喊“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扶植日本”等口号,并高唱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按:飞行堡垒系上海法西斯镇压群众的一种车队组织,前面由一辆装甲车带头,中间夹一辆卡车,后面则为一辆吉普车,用以冲散、逮捕、追踪一切爱国示威群众。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外国通讯社十八日沪讯:美国教会主办的沪江大学教职员、学生及工友二百二十二人,顷联名发表致司徒雷登公开信,抗议其六月四日的荒谬声明。公开信对该声明的“威胁口吻”表示愤慨。并严正表示:“是我们的爱国心,促成我们反对美国扶日政策的行动。”并指出中国学生的爱国行动“不是反对美国人民,而是反对美国政府不合理的有害的政策。”按自司徒雷登发表其臭名昭著的声明历时半月以来,已遭受我国十五个以上大学的师生的抗议,及各地广大文化、教育和舆论界的斥责。
又讯:据天津大公报消息:平津十一大学于本月十日、十一日举行的抗议司徒侮辱中国人民声明的总罢课,系由司徒曾任校长多年的燕大学生代表大会于七日决议发起。该校十余团体于同日晨纷纷贴出华报,抗议司徒声明,他们都强调指出司徒“采用威胁方式,迹近干涉中国内政”。其中晨星团契(团契系教会学校学生课外活动的组织)撰文说:“受了百多年气的祖国,到如今对于这不以礼貌及平等对待我们的举动,再忍耐不下去了!”

中国人民爱国运动
不顾阻挠继续增长
——马西努发表评论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莫斯科电台评论员马西努,于十一日广播中指出:目前中国反对美国恢复日本军国主义政策的运动,是一个全民的爱国运动,这个伟大的爱国运动,正在不顾美国及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而继续增长。评论首称:反对美国复兴日本军国主义政策的运动,是中国最近发生的中心事件。这个运动由上海学生发起后迅而扩及全国。评论继指出:司徒雷登和上海国民党市长吴国桢破坏和诬蔑这个正义爱国运动的阴谋已遭到可耻的失败,六月三日上海学生三万五千人在交通大学举行群众露天示威大会,吴国桢曾到会诬蔑这个伟大运动,但在学生严正的质问下不能不离开会场;而张纲伯(上海实业家,伪前年六月代表上海市民赴南京作和平请愿的代表之一)在演讲中指出:美国企图奴役日本,同时使中国人民再度变成日本奴隶,而学生运动在各方面说来都是正义的运动时,得到全场热烈鼓掌。五月四日司徒雷登在南京招待记者并发表声明,他除了空口否认美国恢复日本军国主义外,还用吴国桢同样险毒的口吻,以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来恐吓中国的舆论。但所有中国的报纸,除了直接受国民党直接监督的以外,都对司徒雷登的声明表示不满。评论指出司徒雷登和吴国桢诬蔑这个伟大的爱国运动系由所谓“小部分阴谋分子所嗾使”,是非常愚蠢的,因为就在六月一日国民党的好几个“立法委员”也在口头上发表过反对美国扶助日本的言论。而中国各地学生爱国运动的蓬勃发展和香港、上海、南京、北平、广州、厦门等地工商界、文化界、教育界的抗义和行动,都明显的说明了反对美国恢复日本军国主义政策的运动是全民的爱国运动。评论最后指出:六月五日上海学生万余人在美国驻华海军总部门前的盛大示威,再次标志着中国爱国运动正不顾一切阻挠诬蔑而继续增长。

平学生举办民意测验
 百分之九十五不满美扶日政策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平、津报纸消息:北平燕京、北大、清华三大学的政治系学会所联合举办的关于美国对日政策的校外民意测验结果证明: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政府的对日“宽大”政策,不仅为爱国学生及人民所一致反对,即蒋介石统治机构中的广大公务员和官兵,对此也普遍存在着不满的情绪。这个测验系于五月二十九日起举办,至六月四日截止,一周内收到测验答案信六十封,参加者一八七人(因一信内往往有数人填写)。其中蒋政府公务员及蒋军官兵各占参加总人数十分之四,文化教育界及学生合占十分之二。答案统计结果:在“你对美国复兴日本有何意见?”下表示“完全不满意”的有一七九人,占参加测验总人数百分之九十五强。“你觉得美国扶植日本对中国怎样?”认为“极有害”的有一零一人,“不利”的有八四人;再者合计一八五人,占百分之九十九强。“你觉得日本复兴后第一个遭受侵略的是哪国?”有一八一人(即百分之九十九)答案是“中国”。“你觉得中国政府(按指蒋介石卖国政府,下同)对日本采取宽大政策(按指协助美国复兴日本侵略势力的帝国政策)如何?”认为“不应该”的有一七一人,占百分之九十一强。“你觉得中国政府对日本政策是如何?”有一三七人以为是“完全听美国”,占总人数百分之七十三强。
又,北大沙滩区(即北京大学主要部分所在地)于五月底举办日本问题测验投票,学生三一七人参加。投票结果:在“日本帝国主义是否已经复活?”一问题中答“是”的有三○一人。在“日本的复活后谁先遭殃?”答“中国”的有三○四人。在“中国(蒋政府)对日政策是独立的?还是跟美国跑?还是左右摇摆?”答“跟美国跑”的有二四六人,各占参加测验总人数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五。

不顾以色列国和平愿望
 阿剌伯部队破坏停战令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五月二十九日对巴勒斯坦的停战建议巴为犹阿双方所接受,双方同意于六月十一日起停战。该建议的条款为英国代表提出,受到美国代表的支持,其实施办法有利于侵略的阿剌伯军队,不利于自卫的以色列军队。以色列外长席托克于九日向记者宣布:虽然停战条件对我们是不利的,但以色列方面仍然接受了。“因为冲突一开头,我们就始终一贯地宣布:假若阿剌伯国家停战,我们就愿意停战。”席托克同时指出:“假如停战的任何发起者,希望借此削弱犹太人,并使他们更作让步,这就是错误。”(塔斯社)以色列方面虽然接受了不利于自己的停战建议,但它的和平愿望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第一,因为安理会委派的调停专员伯纳杜特(瑞典红十字会会长)采取了偏袒阿剌伯侵略者的态度。伯纳杜特由安理会授命,代表联合国调停阿犹战争。他接受任命以后不久,即擅自延展了停战的实施日期,以及“超过职权”的“限制军役年龄的男子移入以色列”。此时受到以色列代表的谴责与抗议。在派遣军事观察员赴巴勒斯坦协助调停专员履行停战令的问题上,他又擅自解释安理会的决议,建议观察员的派遣,只限于在耶路撒冷有领事的国家(美法比),排斥苏联的代表参加,虽然以色列方面坚认“苏联有权要求参加监督停战”。第二,因为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停战的机构。以色列陆军作战司令在停战实施以后的一天(十二日)宣称:“没有联合国的监督机构存在,没有一个联合国的领袖在场观察停战。”(合众社)因此,这个有利于侵略者的、没有保障的停战令,“在停战的那天就被破坏了。如以色列军司令所说,阿剌伯部队在若干地区继续战争。”(红星报)不仅如此,阿剌伯方面对于他们继续侵略战争的目的一点也不隐讳。埃及首都开罗(阿剌伯国家的政治中心)广播电台于十三日明目张胆的宣称:“巴勒斯坦问题唯一之和平解决方法,即为以武力使犹太人纳入单一而不分裂的巴勒斯坦国家中。”

以色列国日趋巩固
 控制阿方海法等城市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讯:以色列国外长席托克于六月九日在该国首都特拉维夫招待外国记者,综述停战令实施前将近一月的巴勒斯坦战争形势称:以色列国的显著成长与巩固,已使其能抵抗住侵略者的初步进攻。席托克又称:阿剌伯国家的侵略,已引起对他们自己的可怕后果。战争的结果,是两百个阿剌伯村庄的失守,是海法(在巴勒斯坦西北角上,濒地中海,为巴勒斯坦唯一深水港)、雅法(巴勒斯坦港口,在特拉维夫之南数哩,联大分治计划现已划分归阿剌柏)、亚克、(在巴勒斯坦西北角上,靠近黎巴嫩)、提比里斯(在巴勒斯坦东北,为加利里区之中心城市)等城市,已为阿剌伯居民所放弃,并为犹太人所控制。当记者们询及在以色列领土内是否有任何阿剌伯的队时,席托克宣称,仅在我国南部可发现阿剌伯部队。在北线,企图伸入以色列北部加利里区(位于加利里湖之西,东邻叙利亚)之阿剌伯部队,已被逐回边境。
按:以色列国据有巴勒斯坦一半以上的面积,约等于江苏省的八分之一。按照联大分治决定,它被划定的领土计有可以相连的三块,其一是巴勒斯坦南部的内革布区;其二是巴勒斯坦东北部的加利里区;其三是西沿地中海、北起海法、南至伊斯德港的一块狭长地区。在这三块土地上,住有六十万左右的犹太人。首都为特拉维夫,濒地中海岸,在耶露撒冷西北三十五哩。

苏联新时代杂志
 论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讯:六月九日出版的苏联新时代杂志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社论写道:安理会不采取有效措施,以驱逐侵略部队出巴勒斯坦并防止他们的再度侵入,反而进行了无休止的辩论。这些辩论往往只是正在煽起巴勒斯坦冲突的诸强国无耻到极点的阴谋的掩饰。任何人都知道,在巴勒斯坦战争后面的是石油的私利集团。不管英国纳税者是否愿意,英政府实际上以财政援助支持着侵略的阿剌伯军。阿剌伯军是由英国军官武装和训练的。不少的英国军官正参加巴勒斯坦的战争。犹太居民区正为英国供给的喷火式飞机投下的炸弹摧毁着。论及苏联的政策时,社论写道:苏联始终一贯地坚持如下政策:巴勒斯坦分为两个国家是现有情况下最公正和正确的解决办法。因此,苏联承认了遵照联合国分治决定而成立的以色列国。假如联合国权力所支持的这个决定付诸实施,那就会停止近东的流血事件和在该地建立正常情况,也将使那些决心不惜任何代价在巴勒斯坦永久延续其殖民地统治的国家的阴谋不能实现。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十日电:巴黎新闻报顷揭露在巴勒斯坦战争开始以前不久,英国与埃及及外约旦签订的两个重要极端秘密的条约。英国签订这两个秘密条约的目的,是企图以不保持武装部队的方法,继续保持它在此一战略地区的地位。其一为英埃条约,根据该条约英国应允供给埃及侵略巴勒斯坦所必需的战争物资,埃及则应允在巴勒斯坦战争结束之后,立即将埃军所取得之土地交于外约旦,而英国则在埃及实行其诺言后,自埃及撤退全部英国驻军。这一条约也将为可能的英埃同盟准备基础,通过英埃同盟,英军虽将撤出埃及,但其在埃及之势力不致遭受大的削弱,并能保证其在苏彝士运河的防务。另一条约为英外条约,根据该条约,英国将支持外约旦国王阿布杜拉建立所谓“联邦政权”,将以色列国的内革布区(巴勒斯坦南部)合并于外约旦。阿布杜拉方面则允许英军驻防内革布区以防卫苏彝士。

英人购买力下降
 工人生活陷于赤贫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伦敦讯:工人日报最近报导:管理人员、行政人员与技术人员联合会最近在伦敦举行年会,并通过决议,要求英国总工会制定其自己的物价政策及英国的全盘经济计划。与会代表猛烈抨击总工会对政府冻结工资政策所采取的策略,认为既缓慢而又笨拙。主席威廉宣称:如果不平等的牺牲继续下去,工人们是不会作更大的生产努力的。伯明翰代表胡克说,钢业工人的工资低得惊人。他说,成千的工人生活在赤贫中。
由于英国劳动人民的收入日益减少,最近英国人民购买力已形降低。据英商务部杂志的材料,四月份的零售货物销售量较三月份降低百分之三,衣服降落百分之十,粮食降落百分之三。

打垮了张轸匪部!
  宛东阻击战一角
——张高庄我军打垮五倍敌人十几次进攻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九日电】白河东岸的张高庄阵地,是中原解放军战士们于围歼敌五十八师的战役中,六月二日打垮了五倍以上敌人十几次进攻的地方。战斗结束后,阵地上还横陈着敌人未及抬走的几百具死尸。他们几乎是照着原来的队形躺在麦地里、水沟里、或道路上。甚至连军官的尸体也顾不上运走,只是身上掩着一层薄土。
二日拂晓,张轸匪部为解救被解放军包围在马凄庄的五十八师,乃以整九师、整二十师和新十旅的兵力,在八架轰炸机掩护下猛烈进攻解放军阵地,想把垂危的五十八师救出重围。战斗从清晨开始,持续了十六个小时,敌人进攻了十几次,但每一次都被我军打得狼狈而回。
张高庄以北的一座小庙,是敌人所要争夺的目标之一。当新华社前线记者走进小庙时,五连副连长于德水正在向战士们进行新的战斗动员。正是这个连持续了十六小时的战斗,守住了这座小庙,打退了敌人的进攻。这座孤立的小庙,已被敌人的炮火打得稀烂,房子和墙都打塌了,所有的树木被打断了,周围几十公尺被打成了一片焦土。但我军的阵地却始终在屹立着。
第八连在整个上午曾守卫在整个阵地的中央。在最前沿有四座坟堆被敌人连攻了四次。早晨,守坟堆的第五班,因为打完了弹药,被迫撤了下来。刚下来就得到了“马上夺回来”的命令。三排副赵怀廷立即端起机枪,带着两个班分两路冲杀回去,又把坟包夺了回来。一会,蒋匪整九师一个团的兵力分成三路又冲上来,刚进到达坟包十几公尺的地方,赵怀廷又端着机枪带着战士,一面冲一面打,一直打了二十多梭子弹,当一个拿红旗子的敌人指挥官被打倒后,全部敌人被打退了。第三次冲锋,敌人换来了整二十师。山炮、化学炮,还有八架轰炸机,各种火力一齐打来。敌人趁着炮火烟雾,蜂拥而来。这时守坟包的第八班,只剩下四个战士,坟包又被敌人夺去了。赵怀廷又气又急,立即带了七八个战士挺着刺刀猛冲过去。敌人正在坟头上架机枪,一个人刚露头,就被战士王孝德一枪打翻了。第二个敌人露出半个头,王孝德又是一枪,敌人应声倒地。第三个敌人把机枪刚架在坟堆上,赵怀廷两步跳上去扒出颗手榴弹,打中敌人胸口。阵地又重被夺回来。
下午,六连接替了阵地,敌人又换成了新十旅,又开始了第四次总攻。九班长龙宝山和三个战士守卫坟头,当龙宝山蹲下身去躲避炮火时,一个敌人机枪手已冲上来,龙宝山抬头一看,敌人的机枪正架在他的头顶上。他拿起一颗炸弹投过去,把敌人打死了,夺过来机枪。接连又投了两颗手榴弹,把冲上来的敌人都打死了。天黑时敌人因损失惨重,阵地上遗失了大批尸体,乘夜全部向西逃窜了。
 小曹阻击战
——粉碎匪南窜增援企图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一日电】六月一日深夜,解放军某团三营,奉命坚守小曹阵地。小曹紧靠着舞阳漯河公路,在长达二十余里的阻击线上是一个中心和突出的阵地。三营的战士们,已经在火线上战斗了两天,当他们接到继续阻击敌人的命令,全营指战员立即紧张起来,连夜抢修工事地堡、扫清射击障碍。战士们相互鼓舞的说:“咱们在这里坚决阻击敌人,不允许敌人通过,来保证咱们的兄弟部队打胜仗。”第二天下午二时,蒋匪十八军集中两个旅的炮火,向我军轰击,无数的大小炮弹在小曹阵地上爆炸;小曹的天空,被一片浓烟烈火所笼罩。坚守在围墙上的战士们,一听到敌人的炮弹射出炮口,立即机敏的卧在工事里,但当炮火一停,他们就从浓烟烈火中跳起来,端起武器监视着敌人。
敌人一个多连的兵力开始向小曹东南的外围阵地进攻。“许昌连”第三排守卫在这块阵地上;虽然敌人许多炮弹落在他们阵地的周围,战士们却象铁人一样的守卫在那里。待成群的敌人接近时,战士们的机枪,打得敌人连滚带爬的溃退回去。
第二阵炮火又开始轰鸣,敌人出动十几辆坦克,分两路冲来,坦克的后面紧随着装甲汽车,步兵从汽车上跳下来,向我军阵地冲锋。解放军战士们奋勇迎击,集中了轻重机枪、冲防枪、六○炮……雨点一样的向敌人的坦克、步兵打去,坦克却象笨猪一样的掉转头向我军阵地开炮轰击,并且嚎叫着从我阵地侧后驰来。
守候在壕沟里的“许昌连”的战士们突然跳起来,在战斗英雄指导员李华的率领下,挡住了坦克的去路。当坦克驰近二十米达处,一排手榴弹摔去,为首的一辆坦克象喝醉了酒一样,一头扎进沟里去。车上的炮口插进泥土里。坦克里的驾驶员摇起了求救的白旗,第二和第三辆坦克,立即飞驶过来接应,李华拿着加拿大式枪敏捷的爬上坦克,从了望孔里打进去,于是又一辆坦克便再也不能动了。
经过二十六小时的战斗,三营阻挡住了蒋匪军的坦克大炮的疯狂进攻,毁伤了敌人三辆坦克,成百的敌尸横陈在阵地前,粉碎了敌十八军夺路南窜增援的企图。解放军某团三营,英勇的完成了守备小曹的光荣任务。
送茶水、报消息
 豫西人民热爱我军
【新华社中原前综二十一日电】本月初宛东战役解放军追击向南阳逃窜的张轸匪部时,沿途老百姓纷纷送茶水,并控诉蒋匪军罪行。在南阳以东桥头镇,一个白发的老汉,提着一壶水给经过的战士倒开水,并鼓励战士们:“快追呀!龟孙们(指蒋匪军)跑的还不远。”该镇一个开饭铺的沈老汉,冒着炎日给战士们烧水,他还带着很抱歉的口气说:“要不是我的面让龟孙们抢光了,我一定给你们做面条吃。”另部解放军追击敌人经过尹店,有位八十二岁的老太太特地给解放军煮了三颗鸡蛋,口中喃喃的说:“恩人来了。”从蒋匪军所占领的村庄逃来的老百姓则纷纷向解放军报告消息:“快追,狗日的还没有逃过白河。”凡蒋匪军占领过的村庄,鸡毛猪毛遍地,老百姓一片怨恨声。蒋匪军在桥头镇只住了一夜,光是南街就有三十多头猪被抢去杀了,全镇一半以上的青壮年和大车均被拉走。一家杂货铺的女主人指着抢光了的空点心盒子,倒空了的酒缸,气愤的说:光她一家的损失就值蒋币两千三百多万。蒋匪军在另一家把价值二十四万元蒋币的黑豆拿去,只给五千元代价,老百姓拒绝收钱,匪徒们竟无耻的说:“这可不是我们不给钱,是你们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