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东我军攻克邹县城
 冀东前线歼匪三千余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日电】解放军于十五日经两小时激战,攻克津浦线上孟子故里邹县城,守敌全部被歼,战果正清查中。此为解放军在津浦前线发动夏季攻势以来攻克之第八座县城,其他七座为章邱、泰安、新泰、肥城、泗水、曲阜、宁阳。
【又讯】 在济南东郊进行攻势作战的解放军,十四日又在龙山车站附近歼灭蒋匪整二师二一三旅一部三百四十余人,缴获轻机枪七挺,步枪一百五十余支。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一部,六月十三日收复丰润县城战斗中,将守敌河北保安第三十团及保安第二团二营全部歼灭。计毙伤敌五百余名,俘一千五百余名。同日,我军另部收复丰润东之榛子镇战斗中,毙伤俘敌六十二军一五一师四五一团一个营及伪自卫队一部,计营长王上斌、副营长洪银风以下八四○余名。两次战斗共缴获迫击炮两门,六零炮十门,重机枪五挺,轻机枪八十挺,长短枪一千六百七十五支,掷弹筒五个,火箭筒两具,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一部于六月初,破击敌“热河走廊”平古线怀柔、密云段。我军攻占燕落庄、总军庄、李各庄等据点十一处,毙俘敌一部,并将该段铁路破坏,炸毁桥梁九座。六月四日起,傅作义凑集九十二军、暂三军、九四军主力,及骑四师共八个师兵力,向我破路部队分路进犯,于平谷附近地区,遭我迎头痛击。毙伤俘敌共一千二百四十七名。
【新华社冀东二十日电】解放军继十三日收复丰润及其以东之榛子镇后,十五日又攻克唐山城北二十五里之任各庄与泺县城北三十里之野鸡坨两重要据点,战果正清查中。同日收复丰润以西十余里之高丽铺及阎家铺两据点,歼守敌六百余人。冀东的战斗打击了蒋匪的抢粮计划。今年冀东平原地区小麦丰稔,我军民现仍加紧保卫麦收中。

北岳二专区召开会议
 检查推动农业生产
【北岳讯】北岳二专署于五月中旬,召开二次生产会议,经二十天的汇报检查与讨论,总结了过去的生产成绩,确定了今后生产方针。二专区某些边沿区域,敌匪经常扰乱破坏,巩固区又经常支前,再加上去年的灾荒,给今年组织生产增加不少困难。由于政府用很大力量领导生产,发放贷粮贷款,组织群众渡荒,获得相当成绩。农业方面:大秋作物按季节都提前种完(寿榆因敌扰乱仅种了百分之四十),目前正在锄苗,早熟作物都超过了去年。在消灭熟荒方面:据阳曲、定襄、五台、平定六个村统计,有四百四十一亩荒地都下了种。购买牲畜,仅五台、定襄、寿榆、阳曲五个县一百六十个村即新增牲口八百四十三头。调剂籽种,定襄调剂大麦一百零八石,五台调剂小麦三十四石,寿榆调剂玉麦等二万二千五百多斤。群众自己调剂的数字更大,仅盂县三个村即调剂山药九千四百二十斤。造林植树也超过往年,孟县、五台、阳泉、定襄、阳曲等五个县市和专署共植树十四万三千余株。工矿业方面:平定从去冬到今年三月,煤矿由八十一座发展到一百廿五座,产量由日出一百四十五万斤增至三百九十万斤,铁矿由八十七座增至二百七十座,硫磺由月出一万二千斤增至二万斤。渡荒方面:平定、阳泉作的较好,韩庄十个村,今春人力小车发展了三百五十二辆,保证群众渡过了灾荒。盂县二、六区,组织各种运输,共赚小米二十一万九千多斤。牛村附近的移民、建立了八十一个农业副业结合的小组,共一千八百九十人,纺织业组织了八百七十六人,基本上解决了吃饭问题。贷粮贷款方面:截至五月二十日,共贷出粮二百四十一万五千多斤,款十九万万多元(边币),解决了许多群众的困难。会上根据北岳区五月公议决议的三条方针任务,对不同地区,提出不同的生产具体要求:在巩固区,如盂县、五台、平定、阳泉、定襄的基本地区,保证不荒一亩熟地,消灭熟荒(确定盂县消灭二千三百三十亩,定襄三千亩):实行精耕细作,锄一搂二,修理梯田打坝成沟,并随时准备支前,农副手工工矿等业要全面放手开展。在敌可能突击的地区,如定襄一、二、六、七区,阳曲五区,实行劳武结合。边沿区如寿榆和盂县的七区,阳曲的三区等,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会上特别讨论了增加农业生产的办法计划:全专区继续开小渠,增加水浇地二千一百六十五亩。恢复旧井浇地三百亩。打坝护地成滩一千七百五十亩。定襄普济区增加浇地面积五千亩。改良生产工具,在平定设小车推进社,贷粮百石,在今年增加小车五百辆。推广优良品种,盂县推进社要在秋后换回沁州黄谷种五十石,大量推广,各县要换好小麦种三百石。提倡积肥,争取一户养羊一只。大量压绿肥,要求完成一万万五千万斤。繁殖牧畜,盂县三百头,阳曲一百头。纺织业提倡自纺自织自用,有计划的恢复与发展。在目前,特别加强定、平、寿、榆等县的护麦斗争,组织委员会统一指挥,实行民兵联防,开展政治攻势,动员一切劳力,突击抢收。为了完成以上生产任务,要求大家动员起来,造成一个生产的热潮,“生产部门干部以百分之百的精力来领导生产,其他干部也以百分之五十的精力来做生产工作”(编者按:领导机关应以大部精力领导生产工作。)专区组织两个工作队,一个到五台,一个到平定,专门帮助督促检查生产。专区、县、区级由党政负责干部及实业科、推进社组织联合办公室,专门领导与研究生产,村级由代表会、新农会领导。各级要确定长年不断的生产重点村,专区二个,县级三个,区级二个,村级要全力帮助几户吸收经验,推动生产。并利用民校、黑板报等方式,宣传党的政策,坚决反对无政府状态,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实事求是一点一滴老老实实去办事。       (久成)

生产零讯
 获鹿石桥农民互助好
 任县四区群众开荒忙
获鹿八区石桥村二百七十户人家,这次分浮财,有九十六户伙分了三十六头骡子,七头驴。一百二十一户伙分了二十二辆水车,如此自然形成了数十个拨工生产小组。他们互助互让克服了好多困难。韩洛禄等四户贫农分了一个脾气暴的骡子使用不了,便找本村会捉弄牲口的中农李来福入了股,来福赶牲口给大伙耕地,大伙照数还他工。李来福组里的李修昌参军后,家中没有人能使牲口,又供不起草料,小组里商量可叫他家只管使,不要管喂,等秋收后把谷草拿出来即行了。该组商妥牲口由组员李顺福管理,闲时并可作运销,省钱解决草料。该四户不但把地全耕播完了、并且又去阳泉拉了三趟煤,买下五六百斤草,大车也换上耕轴。
任县四区经县区几次宣传解释土地法及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谁种谁收的布告,干部群众了解了我党的政策,生产情绪大大提高,不少农民把打算不浇的麦子也扒起畦堰浇了雨水。吴岳村村长吴春常说:这次每亩能多收一斗麦子,咱们今后不再听谣言上坏人的当了。又经专署公布开生荒五年不纳负担,县里规定三十四年开的熟荒今年不纳负担后,群众生产开荒的劲头都很大。政府生产贷款发放后,都自动组织起来。许北张互助买耕牛六头,除将原种地种上外,开荒一百二十亩,现已种上。把原先种的苗都锄了两遍,大部分都浇了一水(井浇)。东耿庄开熟荒一百五十亩,沙营互助买耕牛五头,开生荒八十亩。
      (钧)
消灭白波地
 增产上追肥
夏津七区纠编后,各阶层情绪稳定,生产到头大。如花园错斗的中农孙华昌补偿后,自动给别人锄地,还允许给别人割麦子,来换牲口耕水浇地。该村村西有四百多亩白波地,因地洼连淹了二年,现水才落下去,群众为了增产,提出麦收前突击消灭白波地水淹地。王清岭忙着耕地不愿磨面,吃了好几天的黏粥,在大家积极忙碌下,七八天的工夫已全部种上。箭口村每天在白波地里耕地的有二百头牛。该村现己大部耩上,在男的忙着耕耩白波地的时候,该村有很多妇女参加锄苗。
  (县委会办公室)
壶关三区西川村,经过纠偏,人心安定,放手生产闹开养种,马金旺种“金皇后”玉茭一亩先上施肥八十担、耕了一犁、用了二十担刨窑是种现下又上追肥五十担。在他们的影响下,全村四十一亩金皇后共上追肥二千七百二十九担,每亩平均上追肥六十六担。现已普遍锄过一遍,计划锄三锄,争取秋后多打粮。
       (岱云)
邢台东光贤抽补后
 九天完成麦收下种
邢台三区东光贤村于五月属(阳历)完成抽补工作,六月一日开全村群众大会(地主富农在内)动员如何组织起来进行生产,着重说明今后的土地不再变动,很快就发下土地所有证,政府保证咱们的土地所有权,大家要安心生产发家致富。向地主指出在生产中改造自己,会上大家都很高兴,说抽补完了正赶收麦,都不耽误。根据本村的情况,在外的人很多,男劳力少必须组织起来才能完成收麦下种工作。会后在一天半的时间内,自愿结合了四十六个组(多保变工),九天内完成收三九五六、五二六亩,下种四二三九·一七亩。在麦收下种时,群众情绪高涨,全村没有一个闲人。六日下雨后,把农会存的一五二亩寄种地分配下去寄种。未分时,干部认为缺劳力,分不下去,但分时都争着要。
           (张志令、刘庆才、王玉莲)
 左权粟城团结生产
 妇女儿童参加锄苗
左权粟城村,是个土改实验村,在抽补中,注意解决各种思想顾虑,贯彻团结生产政策兼之发放仓谷二十石,解决了错斗户和安置了地富生活资料,在半月内完成了下种。全村三千六百亩地,都捉住了苗,且长得很好,群众说:咱们村在今年又抽补又生产工夫都没有误了。六月三号以后开始突击锄苗,儿童妇女积极参加。
        (王泽民、陈国璋)

发放农贷组织生产
 北岳群众战胜灾荒
【北岳讯】据北岳区广灵、寿榆、盂县、平定、浑源、五台等县不够完整的报导:农贷的发放,在群众的生产事业上,起了极大推动与扶助作用。广灵二区去春因傅匪抢掠,天旱不雨,全区荒了万余亩地。今春政府拨发贷粮,再加之北线战役的胜利,群众生产情绪倍增,在“消灭熟荒”的口号下,全区已消灭熟荒九千亩。梁庄仅有地六四○○亩,去春就荒了三二七○亩,今春政府发贷粮二四六○斤,款二百万(边币下同),群众极为兴奋,买了十六头耕畜,消灭了熟荒二九七○亩。三区海子、神树沟等十一村,被去秋一场恶雹打得约一万五千亩地颗粒未收,群众都嚷嚷“走口”(到口外)。发放农贷后,南阁崖三村群众新买耕畜十四头,组织拨工,按期完成耕播。老乡们感激的说:“今年要不是共产党领导咱干,不用说种地,恐怕连命也难保!”寿榆一、二、三、四、九区的大部群众,因不堪阎匪摧残,许多人逃来解放区内地求生,他们缺吃无穿,生活极苦。今春政府将该地当做发放农贷的重点,在农业上拨米八三一六○斤,组织了三○七六人垦荒,初步统计,已开生荒二八三七亩。此外,群众并以农贷买耕畜二四头,@、锹等农具六○件,打下了明年生产的基础。在副业生产上,拨米一四三○○斤,新制下六○○辆纺车,以八○○斤棉花为本组织了八七六个妇女纺线,每纺四两线,赚米一斤,约计可维持千人生活。又组织九六人进行木工、编筐、制皮、钉鞋、卷烟等小手工业生产,仅十七个木工在半月内,制手榴弹柄,每人即获利四○万。又以二三四○○斤米组织了八七六人,搞街摊、运销等生产。范村二十二个跑运销的,半月内,即获利八百万,除吃喝盘费外,净得六百万。在这样的组织扶助下,原来一一○个以乞讨为生的难民,除四个二流子以外,都找到正当的生活出路。盂县西湾村贫农张有生等三人贷了八斗粮,赶两头毛驴跑运销,自四月至现在已获利一百五十万元。为不误农时,又找了任春林等二人,五人合伙搞,三人赶两驴搞运销,得利平分。二人赶两驴在家包种五家的土地和勤务,做到农业、副业、战勤三不误。五台西河、段家庄、红山崖、水泉湾等四村贫农分得土地后,无籽种、肥料,今春政府拨款七百万;组织了十九人跑运销,获利一百三十万,扶助六人烧柏油,获利三十六万,三个妇女做鞋得利二十一万,两人编篓挣利四十一万,群众的生产困难靠此得到了解决。

冀鲁豫四分区地武
 挺进边地杀敌护麦
【冀鲁豫讯】四分区地方武装,积极开展护粮斗争。麦收期间,伪匪王三祝部及伪镇公所,向我四分区各边沿地区疯狂抢麦,我分区武装,均挺进各边沿地区,积极打击敌人。卫南县委书记刘振邦同志,亲自带领大队赴边沿区活动。五月二十三日,我地方武装某团在钜桥设伏,当敌先头部队发觉后,即抱头逃窜,我军跟踪急追,缴获轻机枪一挺。二十六日,我某团于河西同山与北山等地,将外出抢麦之敌歼灭,计俘敌三十二名,毙伤敌四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四十三支,子弹一千九百一十七发,掷弹筒两个,伪币十六万元。伪匪王三祝部两个团,到我沙店、冠店一带抢麦,我县大队赶到阻击,使敌未敢再进,当晚即行退去。六月八日,敌百余人到我五区四个草滩抢麦,我五区武工队闻讯,赶到迎击,除刘草滩被敌抢去一部麦子外,其余之敌,均被我击退,二三个草滩均未受损失。现我地方武装,仍在边沿区积极活动,保卫群众藏粮夏种。

中原我军英模辈出
 模范战士朱继贤千里传书报捷音
【本报特讯】大别山的艰苦斗争中,涌现了许多英雄模范,某纵队某连的模范战士之一朱继贤,家住河北邢台后炉子村,他最近写了一封信给他的父亲朱凤魁,从这信里可以看到大别山的勇士是充满了何等为人民服务的坚决斗志,和打倒蒋贼的必胜信念。原文说:“父母亲大人福安,四月十四号,接到由邯郸电台广播来的信,儿非常高兴。儿在外工作顺利,体力强壮,请勿念。并祝二老在家身体永远健康,为盼。另外,与大人报告,我军由去年七月反攻至今的伟大胜利。初过黄河,就歼灭了蒋匪九个半旅,接着一直打到长江北岸。在大别山(湖北东部)歼灭了四十师与五十二师八二九旅,建设了两千多里的广大根据地。这几个月,儿为人民服务“立功”,三次得到“二等模范奖”,您老听到高兴吧!?目前形势,蒋介石就要坍台了,儿抱定决心,打倒蒋介石以后,回家看看。再者,咱村贺住林家的电函也广播到了。他现今工作顺利,身体强健,在反攻歼敌,建设大别山的根据地斗争中,他是二等模范。请大人转告贺德林家为盼。福安,全村干部均安不另。”象写这封信的模范战士,在大别山斗争中是很多的。以某军某团为例:有模范排长常恩科,山西左权。刘尧常河南涉县二区庄上村。副排长王耀正,河南淇县曹庄,模范班长鲍二丑,山西武乡贾河。张林安山西左权水坡村。副班长王贵德,山西武乡五区上广志。石双印,山西武乡一区麦场岭。韩启发,河南林县西油村。模范小组长苏杞林山西汾城北阳村。郭保俭河南林县五区七余村。刘海金河南修武墙南村。陈锦祥山西太谷三区长珍村,赵金保,山西襄垣六区西宋庄。立一等功者:花明德,曲周三区马兰村。马秀兰,河南武安店镇。赵双则,山西壶关一区土河村。立二等功者,杨克义山西长治五区建平村。贺云清,河南清化六区许梁镇。刘和景,河南安阳水冶东关。郭贤,河北邢台二区朱静店。

元氏大孔村怎样渡过灾荒完成下种的?
 灾荒十分严重
元氏六区大孔村,几年来在蒋伪魏永和匪帮统治掠夺下,大部田园荒芜,同时去年又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全村一八五户、八一七人口,去年一个秋季,只收入粮食二九五·六石,而其中被敌人抢走六六·一五石,负担三十石,余下的粮食按全村人口平均,每人只有两斗多。但是实际上还有三八户、一三七人,根本一点粮食也没有打下;一三户、六十六人,每人只平均收入不足一斗粮。当时无论中农贫农及素称有积蓄的家庭,都面临极严重的灾荒。该村村长李连春说:俺村家家户户闹灾荒,去年秋后谁也想不到还能活到现在,谁也想不到能吃上今年的麦子。
 救灾生产、战胜春荒
这种历史上罕有的灾荒是被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胜了,大孔村生产委员会在初步总结这次灾荒的成绩和经验中,找到了以下几点:
一、救灾贷款起了大的作用
解放后至麦收前半年中,政府发放救济粮二千斤、贷粮七千斤,四次贷款共达二百七十万元(冀钞,下同),还有贷花六三九斤,救济粮四千斤,菜三千斤,得到救济及贷粮款的一百六十户、七六三人,贷款全部扶助纺织及胡扑坎上(挑担贩运等艰苦创业)。如李然吉四口人,今春贷款二万元,参加政府组织的运输生产赚洋一万一千元,又以此三万一千元作本钱生产,除吃还赚洋六千元,后又结合农业生产打纺车赚洋五千余元,他说:“没有这贷款,一亩地也种不上,荒年过不去。”张文祥领了救济粮六十斤,全家三口人,吃了一个月,以后又贷款二千二百元,生产除了吃,还买了五大斗粮食,按上了春苗,他说:“要没有贷粮款,别说种上地,连种籽也没处闹。”李连春四口人,贷粮一百斤,两次贷款三万五千元,他儿子六申,拿贷款运输挣粮食一大斗,他父亲李老合(八十多岁),有了本钱,日夜纺织,一春天赚洋三万多元,他本人在家弹花又赚了两万多元,全家共赚了七万多元,地也都种上了。他说,要不是贷款贷粮,不但地种不上,人也得饿死一些。
 二、啥有利干啥紧扑坎糊口
冬春雨季副业生产,对渡过春荒起了决定作用。首先是全村男子动员起来,拿着贷款作本钱,胡扑坎跑生产,全村常跑的扁担达九十余村,小车三十余辆。他们的口号:“啥有利干啥,紧扑坎糊口”,年前大批劳力组织贩运白菜,半夜动身,天明赶到赵县大石桥(距大孔四十里),买下白菜当天又返回元氏城卖了白菜换回粮食,回到家中已是大黄昏时候了,来回路程达一百一十五里。全村参加贩白菜的达一百五十余户,有小车的推有扁担的担,妇女李群、张凤栾等,还参加了扛白菜,一次即扛了三十余斤。六十多岁的李堂子,还推一百五十余斤。王连珍家中二人一车一担,贩白菜共换回七布袋粮食,到年前除全家七人糊口外,还长下一布袋多粮食。李全富只靠一条扁担,到年底换回粮食五布袋(约合四市石)。除贩白菜外,还有贩甘卤的二户,卖豆腐的十一户,卖杂面的、卖烧饼的十余户。只年前一段,全村胡扑坎即赚回粮食达三百市石,解决了冬荒,并为渡春荒打下基础。
春天继续加紧扑坎,只麦收前的三个半月中,据全村不完全的统计,赚洋一、八二五、五○○元、及粮食十七石五斗,赚的钱按当时市价,能买粮食七一·三大石。
 三、男女纺织日夜不息
纺织收入在渡荒中亦起很大作用,在自愿结组的号召下,全村参加纺花组的一二八户、一三个组(主要是共用灯光组),全村三十六张织布机,一百八十七辆纺车,全部转动起来。十二岁的女孩张蓝臣,每天纺市秤半斤花,每个集(五天)能赚洋二千五百元至三千元,一个月平均能赚一万五千元,妇女张喜,每集纺二斤花,一个月就赚洋一万零二百元,在全家的副业收入中,纺织收入等于其他收入的二分之一。李偏子织布日夜不停机,每五天能出五个大布(三·二丈长),今春纺织收入达十五万元。张兰义自纺自织,今春收入十万元,李富枝全家五个纺车,一个织布机,今春收入达十二万元,全家全靠纺织生活。不只是全体妇女参加了纺织,而且不能出外跑生产的老汉也在家纺织起来。李荣合、李生河、张天顺、张喜长等,他们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了,纺织的很带劲,而且是纺好线织好布。据今春三个半月时间的统计,全村纺织收入,占今春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九。
综合以上各项生产收入,在今春三个半月中,共达五百三十多万元,又粮一八·五石。全村没有饿死一个人,也没有要饭的,并且完成了春耕。
 组织人力顶牲口、完成了春耕下种
全村春地二三○三·三亩,只有四九个瘦弱牲口,每个牲口平均耕四五十亩地,即便是好年头也是不胜任的,况且今年牲口瘦的“一风刮倒了”“卧倒起不来”,只好用人力顶牲口来完成春耕下种任务。
用人力耕地种地,在大孔说来,是空前的大事。不但壮年男子参加了拉地,而且妇女及老头儿童也都参加了这一运动。李记鲁的三十三亩地,都是人拉人种的,张叔子与小张群和王福珍合组,二男今年抢种了五十亩。全村人人都感到种不上地就要饿死,只有艰苦斗争才能战胜灾荒。
由于组织了人力顶牲口,克服了春耕中的畜力困难,完成了春耕下种工作,至五月底统计,全村已按成苗的春地达二○二九·六亩,未按苗(包括种后没有按成)的二七三·七亩,已进行头锄的一三二○·一亩,进行二锄的四一七·五亩。
注:该材料中所说的石,除注明是市石外,其余都是指的本地老斗(五斗即合市斗八斗)。
(石璞、苏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