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宁波武进芜湖
爆发抢米骚动
 苏州农民抗租斗争扩大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物价飞涨与粮荒威胁下的蒋区人民已接连爆发抢米骚动。据合众社上海十六日电称:沪杭用铁路终点宁波在米价每担涨到蒋币一千三百万元时,贫民蜂起抢米,风潮延续五小时之久。又塔斯社南京十七日电称:十五日产米区江苏武进(常州)的贫民也因米价每担涨至一千二百八十万元而爆发抢米骚动,蒋匪警察向饥民开枪,并捕去多人,大都是妇女儿童,但骚动竟日未息。另据蒋区报纸消息,四大米市之一的安徽芜湖上月九日亦有数百饥民因米价习涨而抢粮。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沪报讯:江苏苏州附近农民反抗蒋匪武装乱租滥捕佃农的斗争已告扩大。继五月八日五、六百农民捣毁苏州西北黄埭“收租栈”三处后,五月十七日苏州东北湘城区农民五百余人亦冲入该区收租栈,救出被拘禁佃农,并将栈内杂物捣毁,在当地军警野蛮镇压下,佃农十余人复被拘捕。

蒋币半月贬值百分之百
上海米价涨至千一百万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综合各外国通讯社及蒋记中央社消息:开始于本月五日的上海物价外汇的六月大涨风益趋猛烈。黑市美钞十四日为一百九十万元,十五日中午即冲破二百万元大关而达二百一十万元。半个月内,蒋币已贬值百分之百。同时黄金每两已狂涨至一亿一百万元。与蒋币贬值伴随而至的是日用必须品价格的上涨,许多重要商品已上涨一倍。十五日上等米批发价格每市担已达一千一百万元的新纪录,较一九三六年的每担十元,上涨一百一十万倍。肥皂香烟及其他商品十六日一天内均上涨百分之四十。流行的美国“好运道”牌香烟每包已涨到五十万元。南京伪政府对这次物价波动极感恐慌。上海经济特务连日出动搜查市场,逮捕商人(十四日一日内已有商人十名被捕)。伪政府监察院于十六日决议中称:“近来物价之上涨,如火如荼,影响所及,举国惶惶”。另息:北平国民党官僚慑于华北人民解放军攻势之胜利进展,竞相搜购金钞南逃,十四日当上海美钞价尚为一百九十万元时,北平美钞每元已涨到蒋币二百零二万元。据合众社十四日北平电称:估计过去一周内,由北平涌入上海的资金,每日达一万亿元。又上海北平相继盛传蒋介石政府正日夜赶印七十万元及五十万元的新面额大钞,不久即将流行市面,预料物价将更猛烈上涨。

哈市工业飞速发展
 工业成品逐月猛增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哈尔滨市工业继续飞速发展,工业成品的出产逐月猛增。现哈市在民主政府正确工商业政策指导与扶植下,日益向生产城市方向发展。资本家纷纷投资工商业或增加资金扩大生产。据统计,五月份内东北银行哈市分行共发放了工商业贷款七亿五千三百余万元(东北币每元约合蒋币五十元)。同月内新开工商业即达九百六十六家,其中工业占七百家,资金共达廿二亿两千余万元,增雇职工店员共三千九百六十二人。扩大生产和营业的有二百六十九家,增加资金七亿五千五百余万元。其中仅十家铁工业即增资三千一百余万元。其他制药业、五金业等亦增加了大量资金。新开之工商业中,两家机器漂染厂即投资七千九百余万元,五家五金业资金一亿八千五百万元,其他资金在两千万与一千万元以上的还有电池、亚铅华、珐琅磁、皮革、罐头等业共五十五家。新开工业中有铁工业、皮革、被服、胶皮鞋等五十家使用电力。上述扩大生产的工厂纷纷添购机器,中和铁工厂即从去年售货所得的三千多万元中抽出一千多万元扩大生产,买了两个车床。由于产品增加,外销畅旺,故哈市总出口五月份即较四月份增加八十七亿元,特别是工业成品出超较四月份增加五十余亿元,即猛增二倍。哈市民主政府并帮助供过于求的哈市制粉业将其流动资金投入其他工商业,现已投资及正在计划投资的资金共达三亿五千余万元。如义昌泰火磨号正筹开制造牙刷、牙膏及草纸等工厂;成泰益火磨号投资一亿元去外地为哈市工厂采办原料;天兴福火磨号则已开始经营畜牧场,并正在研究制作化学布。民主政府五月份内曾劝告并协助若干不合新社会需要的行业如迷信品、古玩等业转向有利国计民生方向发展。

潍坊中交等行旧职员
 六人参加北海银行工作
【新华社华东十九日电】迟到消息:潍县解放后,潍坊市北海银行受华东解放区财经办事处物资处理委员会的委托,已于五月十六日将属于官僚资本的前潍县蒋记中国、交通、农民银行及山东省银行等,接收完竣。上述各行原有职员,在办清移交手续之后,其个人去留问题民主政府均尊重其本人意愿,本留者欢迎,去者欢送的态度,由他们自行决策。当移交手续办妥后,有人员六人要求留潍市北海银行工作,该行除表示欢迎外,对其生活亦适当从优照顾。另有职员八人,因其眷属尚在青岛济南,须回青、济团圆,或暂愿去青、济谋职,我方均听其自愿,并发给路费,给予通行的一切便利。临行之前,北海银行曾举行座谈会,表示欢送。潍坊市警备司令部曾山政委特亲临致词,对留解放区工作为人民服务之旧银行职员表示欢迎,并希望他们在工作中克尽职责。对愿他去者,曾政委除致欢送之意外,并表示:如果今天不愿留下的职员将来谋职不顺利时愿再来解放区,我们仍然欢迎。曾政委指出:“我们对待职员们之所以这样友爱,是因为职员们是脑力劳动者,他们也是劳动人民,与其他劳动人民一样被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以及封建主义所压迫,所榨取。”有些原在蒋记银行与其他旧银行服务的职员们自觉不如解放区工作人员的艰苦朴素而感到惭愧。曾政委予以安慰,并指出:“除嫖赌鸦片等恶嗜好外,我们共产党人并不干涉各位的原来的生活习惯。在薪金问题上亦在可能范围内从优照顾,以适当地解决各位家庭生活问题。至于我们解放区银行工作人员,则与其他工作人员一样,在整个人民生活水平未提高前,我们是不单独提高自己的生活的。但我们也不是为艰苦而艰苦,一旦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自然也将提高革命工作人员的生活。以目前来说,我们还不要求各位过同样艰苦朴素的生活,这要看各位的自愿与自觉。”对于有些旧职员因自己参加过国民党而发生的各种顾虑,曾政委亦予以解释说:“过去在蒋介石独裁统治下,有些职员和国民党有关系、有来往,是免不了的。但今天国民党的反动组织一定要解散,一般国民党员只要进行登记,不再作反人民的活动,并在组织上政治上与国民党脱离关系,遵守民主政府法令,即能受到民主政府法令的保护。”曾政委在对目前人民革命战争形势作了详尽的分析之后,含笑与到会者告别称:“诸位这次远行了,相信不久将来我们终会在济南等地相见,那时当比这次更加熟悉了。”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迟到消息:前潍市中国、交通、农民银行及伪山东省银行等,经查明确实,按没收官僚资本的政策,由潍市北海银行接管后,各该银行旧职员正与北海银行工作人员赶办移交手续。他们食宿一起,互相尊敬,已建立良好关系。在短时期生活体验后,旧职员的心境已起了极大变化。一部分旧职员向我工作人员说:“我们开始时总以为自己是做了俘虏,可是从你们对待我们的任何一点小地方,也找不出这种影子来。”北海银行工作人员开始进入东关前中国银行时,战斗刚刚结束,敌机仍不时飞临。银行地下室很小,该行旧职员怕敌机夜袭,都不敢在外面睡觉,北海银行工作人员即搬到外面来住,将地下室让出给他们。旧职员们把这种克己为人的精神与蒋军在东关激战时强占地下室将群众一齐赶出来的情况对比,十分感动。职员私人物件在战争紧张时散失者,政府已设法代查,各银行所存物资如有属于私人者,亦由其认领。农民银行所存三十余袋面粉,查明确系属于原职员私人者后,均已完全归还。已决定去青岛等地之旧职员中,有因私人事务未处理完善者,均暂住于北海银行招待所,暇时或阅读书报,或观光潍市解放后积极恢复建设之情景,生活甚为愉快。

陕甘宁
晋绥
联防军区制药厂
 支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
产量突破十年建厂纪录
【新华社西北十九日电】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某制药工厂共产党员,在支部领导下以模范行动团结群众,完成并超过生产任务,成为发动工人推动生产的核心。该厂产量四月份与一月份相较,各种强心注射剂增产六倍半,各种镇痛注射剂增产两倍,各种内服之止咳、止痛、健胃等药粉、药丸均增产两倍至三倍。五月竞赛中,产量更飞速上升,突破建厂十年以来的纪录。他们注意改进技术、节省原料。材料组过去所制纱布,因脱脂不净,不能吸水,党员张光德即加以研究,改进了脱脂方法及脱脂锅灶;不仅使成品良好,而且减少了三分之二的制作时间,节省了三分之一的石炭。玻璃组党员密光发现玻璃中咸性过大,制出的安瓿(即盛针药的小玻璃瓶)质地不好,盛药时容易使药剂沉淀。他即细心钻研,结果使咸性减至最低限度。中药组碾制药粉原是先碾后箩,剩余药渣经常损失。党员李庆林即学习老百姓碾米粉方法,边碾边箩,反复碾箩,既可减少一道手续,又能节省原料。党员们除自己刻苦工作钻研技术外,并多方帮助推动非党工人学徒。如安瓿组党员李正义,时常在工余的时间向本组讲述自己三年苦心所得的经验,培养该组工人学会灌注配剂、蒸溜、熔炉等技术。个别有不正确劳动态度的工人,他则设法加以教育,促其改正,如工人陈志刚一向不愿学习,早上不起床,李正义对他仍然多方照顾,并不断耐心加以说服,使陈志刚渐渐自己感到不好意思,每天天亮就起床,并且参加了集体学习,材料组党员张光德注意每个非党工人的进步,经常给壁报投稿表扬工作积极、努力学习的工人,团结了全组人员,使该组工人在五月竞赛中,自动提出要完成超出以往最高生产纪录百分之二十五的艰巨计划。由于党员的模范行动,使工人中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党的支部就在生产的实际考验中,吸收了王保仁,东方明等十余位新党员,并使得非党工人更紧密的团结在支部周围,使支部形成了推动生产的核心。

晋绥克服乏牛现象
【新华社晋绥二十日电】晋绥解放区部分地区乏牛现象严重(乏牛现象指耕牛因使用过度,养料不足而常躺倒——编者)。朔县某村共有耕牛二十头,就乏下了十二头。据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研究乏牛的原因,主要是:第一,牛权不确定。分配耕牛时几人共分一头,未指定专人负责喂养。山阴县小岱岳村农民轮流使用耕牛,都愿多给自己耕种,使牛疲劳过度,但饲养时谁都不经心,因而牛多乏下。怀仁某些村庄农会,甚至未分配耕牛,由农会统一保管;农民使用牛时,向农会借用;牛病了由农会医治。大家认为这是“公牛”、“农会牛”,结果是谁也不注意爱护。第二,去年灾荒,牲畜草料困难,有的地方分牛时未分草,农民无法把牛喂肥。这些地方在检查乏牛问题后,一致认为应立即纠正这些毛病。首先必须确定牛权,至少推定专人喂牛,并规定草料由分到牛的人按所有权比例及使用比例供给,共同议定给负责喂牛者以一定的报酬,解决牛粪的分配问题等。离石交家山六户农民共分到一头牛,即推定由贫农吴长有一人喂养,草料由六家共同供给,每日下工就让牛休息,不使牛过于疲乏。农会并随时检查,根据具体情况和群众意见,适当地解决喂牛用牛中各种困难。这样办的结果,牛就喂得很肥。为了解决牛草的困难,有些地方发现了一种野生的白草根是很好的饲草,就发动农民割这种草根喂牛。与县下会村提出喂盐办法,即每日在牛料中加入食盐五钱或二两,能使牛劲大,并肯吃草。

灵石阎军携械投诚
保定蒋军逃亡日众
【太岳讯】我军解放临汾后,灵石阎匪非常恐慌,我乘势展开群众性的政治攻势,争取瓦解伪顽人员。半月来已有五十三人向我投诚。计带来小炮一门机枪一挺,长短枪二十支。水峪“自卫团”看到我们的传单后,十六个人集体向我投降,延安村温狗小投诚时又带了两个人,四支枪,民主政府奖他小米一百斤,并很好安置他们回家生产。
【冀中讯】保定等地蒋匪逃亡日益增多。保定蒋匪新二军,自四月到五月二十五日不完全统计,逃来解放区的已有一百四十五名,逃出者多是被蒋匪抓骗去的老百姓和蒋区城市的商贩及苦力。逃出后,他们都纷纷诉苦说:“我们每天吃不饱,三、四个月的兵还不给发枪,大小便都有老兵提枪跟着,出屋子门都要报告,要不就得挨耳光子。”雄县某区五月份里就有五十五名伪军伪组织人员及十户逃亡户从蒋区逃来,某村伪自卫队长和某村伪情报员自动向民主政府登记。从静海城逃出来的蒋匪士兵说:“当兵的每三个人组成一小组互助监视,一人逃跑两人受连累。打仗时一人后退两人挨打。蒋军班长文炳生,湖南人,家里来信说他娘快死了,他去请假,不但没准,倒挨了顿打,说他是捣乱分子。可是谁也不听他那一套,一有机会就向解放区跑。”这些逃来的蒋军都受到我方优待,愿回家的要发路费鞋子,并开路条,护送到家。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九日电】蒋军五十八师一八三旅五四九团搜索第二排少尉排长杨绍武,率班长一名,士兵六名,携轻机枪一挺,步枪三支,于本月一日该旅被歼之前,向解放军投诚。当该旅被包围时,杨绍武预料一定会被歼,就决意投诚。杨等绕道进入我军后方后,得到了某团长的赐见嘉奖。

我军某部在正太平绥战役中
 涌现四十四个铁腿班
【本报讯】我军某部,在此次平绥、正太战役中,涌现了四十四个“铁腿班”。在大规模运动战中,为了保证战斗任务完成,该部特提出“创造铁腿班”号召,条件为:在连续三次有任务的行军中,作到一、能坚持能互助,不失联络,不掉队,二、不怕夜行军,不怕爬山,不怕苦不怕累,三、不论到哪里去执行任务,都情绪高涨,四、行军中文化娱乐工作活跃。号召提出后,全体指战员热烈响应。四连三班在南下正太线九天急行军中,爬高山过大河,最多时一天走一百二十里,而情绪始终高涨,每当最疲劳时爬山之际,有许多积极分子出来号召,“争取铁腿班呀”,立即一种新气象出现在队伍里,互相抢夺被包,歌声拉拉队响彻山谷,很多战士脚泡化成脓仍紧跟着队伍。九连炊事员王玉山大腿长了疮,他不说,仍背大锅,最后几天,别人知道了要他休息,他不,说“要争取铁腿班”。五连小司号员王永力为了争取铁腿班,过河时背了八趟病号。四连炊事班,仅五个人,有三个得病,脚起泡,为了争取铁腿班的光荣称号,李造生背大锅一气走了七十里,班长辛树克脚肿到快裂了,但拄着棍紧跟着队伍到宿营地,还切菜烧火,他们不仅没掉队,而且保证部队按时吃饭,没吃过生饭和沙子饭,最近该部总结中,有四十四个班荣获铁腿班奖状。并号召争取铁腿排铁腿连而继续努力。

(萧宁)

解放蒋军青年知识分子
 参加我军工作
【华北前线十六日电】前线记者林间报导:在清风店石家庄等战役中被解放的蒋青年军二零八师及第三军中青年知识分子五十余人,经过短期学习后,自愿加入人民解放军工作,已经我解放军某部批准。入伍时,某部曾召开欢迎会,由政治部李主任讲话,阐明我党对于知识分子的政策,欢迎一切愿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工作,而不论其出身如何,即使是出身于剥削阶级的知识青年,只要他们放弃了自己原来的阶级立场,坚决站在人民方面,就一律欢迎。现他们已被分配到各级宣教部门中担任文化教育工作。前蒋青年军二零八师之文书赵凤笙已被分配到该工作,他表示十分喜悦。他是石家庄人,现年二十岁,曾在私立石门中校肄业,后在石门铁路局机务段服务,因生活所迫而投入青年军,在清风店战役中被解放。他说:“我也曾受过两年苦痛,所以我知道无产阶级广大群众的苦难,我要为人民服务到底”。另一青年刘荣基说:“将来我的最高理想,是参加中国共产党,以便更好为人民服务”。刘是元氏人,曾在石家庄建国中学肄业,才十九岁,去岁投入青年军二零八师,于清风店战役中被我解放,现在我某政治部工作。原在蒋匪三军二十团八连之高仲光、青年军二零八师之梁毅民等对于参加我军工作均表示十分喜悦。高仲光说,人民解放军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对于他,这是一个新生活的开始。

东北电影制片厂
 业务扩大
【新华社东北电】东北电影制片厂业务日益扩大,自去年五月开始即先后摄制了新闻记录片(民主东北)共六辑,及短片傀魂戏(皇帝梦)等影片,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目前该厂影片除在各较大城市放映外,并有五个后方放映队在各县城及农村轮回放映,十二个前方放映队随军放映。该厂由十七个摄影师领导的新闻摄影队,已派出九个队分赴前方,跟随主力部队摄取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事迹。另派出三个队在合江、松江、吉林三省摄取后方生产及城市建设等新闻材料。现该厂有职员干部近五百人。曾开办过两期训练班培养技术人材。现第三期又已开始招生,不日即将开学。该厂为准备拍制艺术影片,更组织大批编导人员作曲人员演员,及剧务人员等分别深入连队及工厂医院等体验生活,进行创作。据日前该厂负责人袁牧之谈:由于过去技术人员及机械材料都有困难,致未获大量出品,但经全厂同志努力,困难已能逐渐克服。

匈共社两党合并
成立劳动人民党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合并组成的劳动人民党成立大会,已于六月十二日在匈京隆重揭幕。参加大会者,除该党代表外,并有小农党、国家农民党、职工联合会、民主妇女联盟、其他各民主党团的代表及外国来宾。匈总统梯尔弟与总理。尼斯亦均亲临致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大会的贺电称:“由于工人阶级政党的合作和团结匈牙利人民在为匈牙利独立,为依民主方式重建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的斗争中,已获得重大成就。两工人政党的合并,是匈国工人阶级运动中具有历史性的事件,是匈国劳动人民新的胜利的保证。”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在由匈牙利共产党和匈牙利社会民主党合并组成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首届代表大会上,匈共总书记拉科西在十三日发表政治报告。拉科西首先总结匈牙利经济建设的成果称:“匈牙利的工农业生产,将在今年达到战前水平。工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最佳一年(即一九三八年)的水平。劳动生产力正在增涨,劳动纪律正在改进,工人与农民中的劳动竞赛现已正在扩大。所有这些,建立了三年计划将在两年半内完成的信心(按三年计划系于去年八月一日开始实行,如于两年半内完成即在一九五○年一月完成)。由于经济的上升,产业工人的生活水平已于今年五月达到战前水平,而在重工业、煤矿业与纺织工业中,则已超过这个水平。在三年半中,为共产党所领导的匈牙利民主制度,已使国家的经济制度起了根本变化。大多数的工业,整个的煤矿工业与铁路,已因国有化而转入国家手中。今天,国家全体工人的百分之八十六,是在政府管理的工业与铁路中工作。”拉科西继而指出匈牙利目前的政治形势称:“在匈牙利,工人与农民已经当权了。在三年半中间,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表现了治理国家的能力,并已成为领导的与决定性的力量,这已被全国绝大多数人民所公认。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威信已空前增涨。今年头四个月中,新党员入党者即达廿万人。共产党的正确政策,孤立了社会民主党的右冀,造成了两个工人阶级政党合并的健全前提。统一的另一个重要前提,是社会民主党人承认马列主义为他们的思想纲领,现在提交大会审议的共同纲领宣言,就是按照马、恩、列、斯学说的精神起草的。”在论文及该在今后的任务时,拉科西指出:“匈牙利劳动人民党面对的重大任务之一,在于建立统一的,群众性的民族独立阵线,以代替目前仅仅是各党上层合作的民族独立阵线,在新的阵线中,必须保证职工会、妇女、青年以及其他各群众团体和各政党一起占有应有的位置。”拉科西同时指出:“对苏友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密切合作,乃是我党政策的基石。”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于十二日开幕的匈牙利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合并的劳动人民党第一届成立大会,在适过该党纲领草案和选出领导班子后,已于十四日闭幕。大会决定以马恩列斯的原则来指导该党的纲领。群众、组织机构以及整个活动。大会选举了由六十六名正式委员和十二名候补委员组成的领导机关,其中包括拉科西(原为匈共总书记),斯查卡西兹(原为匈社会民主党总书记)等人。大会决定以宛巴德。涅普(原为匈共机关报)为劳动人民的中央机关报,以罗普斯查瓦(原为匈社会民主党机关报)为匈职工会中央机关报。大会并致函斯大林,对苏联人民援助匈牙利人民摆脱奴役的羁绊并走上进步的大道,深表谢意。该报宣称:匈国人民将努力奉行与苏联人民友好和合作的政策,并为维持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破坏和平的一切企图而坚决奋斗。

捷克新阁名单公布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布拉格讯:捷克新任总统哥特瓦尔德已批准前任副总理萨波托斯基所提的新内阁名单,并于十五日监誓新阁就职。新阁名单如下:总理萨波托斯基(捷克共产党),副总理费林格(捷克社会民主党,前工业部长),副总理塞沃齐克(斯洛伐克革新党,前国防次长),工业部长克林孟(捷共),其他各部长均为连任,即外交部长克里门蒂斯(斯洛伐克共产党),国防部长斯沃波达(无党派),财政部长杜兰斯基(捷共),农业部长杜律斯(斯共),粮食部长詹柯夫斯娃夫人(斯洛伐克民主党),国内贸易部长凯彻尔(捷共),对外贸易部长格里哥尔(捷共),宣传部长柯伯茨基(捷共),教育部长尼兹德利(捷共),司法部长契皮茨卡(捷共),法律统一部长斯洛巴(斯洛代克天主教自由党),内政部长诺西克(捷共),交通部长彼得(捷人民党),邮电部长纽曼(捷民族社会党),工程部长舒列契达(捷民族社会党),劳工保险及社会救济部长埃尔班(捷社会民主党),卫生部长蒲洛萨(捷人民党)。

美第廿六州
 又成立新党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塔斯社十二日电,美国肯德基州进步党以于最近成立,并向州当局提出五千人签名的侯选名单,提名华莱士与泰勒为新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要求将他们列在候选人的名单上。至此,美国四十八州中已有二十六州成立了新党委,据该社十四日电,华莱士竞选总统时召会后,日前向工会、黑人、妇女、青年、农民等数百全国性团体发出通知,征求他们对新党纲领的意见。通告称:一切真正代表人民利益之团体的意见都受欢迎。在新党全国会议举行以前,将召开各种公众会议,以听取对党纲的意见。华莱士竞选总统全国委员会青年部领袖费尔德宣布,该部已订于七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在费城召开全国性青年组织的成立大会,以充分支持华莱士的政纲。预料出席大会青年代表将达一千五百名。又讯:美俄亥俄州及俄克拉荷马州反动党,先后无理地拒绝了该两州第三党进行无理的要求。

签名就是全民投票!
 德人民签名运动结束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柏林讯:五月二十三日开始的德国人民要求国家统一的请愿签名运动,已于六月十三日胜利结束。据德国人民委员会秘书长主席格菲克十四日宣称:过去数日内,当获悉伦敦六国会议关于西德问题的决定后,人民参加复决者显有增加。据柏林报纸登载的数字称:在苏占区,萨克森省参加签名者占全体选民百分之九十五,梅格德堡省占百分之九十四,布兰登堡省占百分之九十点三,绍林吉亚省占百分之九十六点一。柏林居民有七十万人参加了签名。在英占区,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省有七十五万人参加了签名,其中包括鲁尔区的三十万人。又据法国西柏林讯:绍林吉亚省统一社会党主席霍夫曼,于十四日发表关于签名结果的评论称:“人民的意志是表示得如此清晰,以致签名事实上就是全民投票。”又称:“即使全体议会尚未能承认这一统一请愿书,但这一请愿书对于每个德国人也是合法的。”

季米特洛夫城在建筑中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塔斯社索菲亚讯:保国新工业中心季米特洛夫城正在建筑中。该城位于保国南部离哈斯科夫数公里的马里扎河岸上。马里扎河左岸蕴藏煤约一亿二千万至一亿五千万吨,右岸多石灰与粘土。这些天然资源是有利于新工业城市之加速发展的。“第一号马里扎电力站”已在那里建筑起来,具有五万度发电量的“第一号马里扎电力站”,也将要建筑起来。新城的工人住宅区、俱乐部、食堂、面包厂、幼稚园、戏院正在兴修。新城一开始即将容纳工人一万五千人。青年志愿工作队的义务劳动,已为新城的建筑节约二亿里瓦(保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