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我克曲阜宁阳
 苏中歼匪两千五百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六日电】解放军某部,十一日夜攻克津浦路滋阳以东的孔子故里曲阜县城,战果正清查中。同日我军另部收复滋阳以北的宁阳城,守敌逃窜。解放军于攻克曲阜之前,特颁发入城守则,具体规定攻城的部队必须保护曲阜的古迹,要保护孔庙孔园及颜(孔子的学生颜回)庙,并爱护庙园内一切塑像、碑碣、龙柱、字画、书籍、林木、假履及其他一切设备。

击溃临城北犯蒋匪两个团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六日电】津浦前线解放军,六日击溃由临城北犯之蒋军三十七旅两个团,毙伤俘敌四百八十一人。五日晚,敌整三十三军整七十七师三十七旅的两个团,由临城北犯,六日进至临城东北三十里之望河庄、羊庄一带,我军一部当即奋勇出击,经五小时激战,敌全部被我击溃,计俘敌二百五十二人,毙伤二百二十九人,缴获迫击炮六零炮三门,轻重机枪廿一挺,步枪一百三十多支,子弹三万余发,残敌狼狈逃窜。另部我军,于五日夜袭济南以东龙山车站附近颜庄一带之敌整七十三师之一个团,俘获敌人枪各五十余,缴轻机枪六挺。

海泰线攻克曲塘大小白米姜堰
【新华社华东十六日电】华中解放军一部,于本月七日起向海(安)泰(县)线发动攻势,至八日止,先后攻克该线之曲塘、大小白米,并乘胜收复姜堰。该地地方武装,亦配合作战,击溃自堠(在泰县东南)东援之敌整二十一师一个团,以上共歼敌二千五百余名,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豫陕鄂各地区剿匪
 歼灭土蒋五百余
【新华社豫陕鄂十五日电】豫陕鄂军区武装一部,五月二十日至六月五日半月中,在豫西西峡口县(新设县)以西地区作战毙伤土蒋七十余名,俘敌一百八十九名,缴获轻机枪十挺,长短枪二百一十七支,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又豫陕鄂一、三、四各军分区地方武装,于剿匪中亦获得若干胜利,毙伤俘敌近三百名。兹分述各分区战果如下:(一)一分区(原太岳五分区,辖洛阳、孟津、新安、渑池、宜阳、洛宁等六县)地方武装一部,一日配合陕(县)渑(池)大队包围南北阳村,毙土蒋九名,俘大队长以下二十七名,缴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余支。同日我地武另一部,打击进犯渑池杨村的土蒋秦生富部、生俘三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余支。三日我某部地方武装夹击樊家坡头,俘蒋匪西安绥署豫西剿匪第三总队长朱经武,及绥署少校参谋唐子馥,大队长张斗义等以下九十二名,毙伤敌四十五名,缴获轻机枪一挺,长短枪七十一支。(二)三分区(辖嵩县、伊阳、伊川等五县)地方武装一部,三日合击高茂斋匪部,毙伤二十余名,生俘十六名,缴获步枪二十支。(三)四分区(原五分区,辖临汝、宝丰、登封、郏县等七县)地方武装,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二日在登封五顶岭一带剿匪,俘登封伪警察局长王耀东以下四十二名,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四十三支。

冀中钢铁部发挥军事民主精心计划
 保证白塔铺伏击获胜
【冀中十六日电】冀中解放军钢铁部,于徐水白塔铺伏击蒋匪新二军军长的战斗中,发挥了军事民主,并做到精心计划,以很小的代价和短短的时间取得胜利。在战斗前,大队长亲自带领连排干部到战地观察了地形,研究出多种战斗方案,然后又召集班以上干部画图详细讲解;连干部做好计划向战士进行动员,发动战士讨论,根据任务、地形怎样打?什么时候怎么打?怎样才能完成这一任务等问题,并联系过去徐水高庄伏击战,实际战例,进行了保密检讨,战士们当场提出了许多具体的保密的办法。同时各连召开了士委会、支委会、士兵大会做动员,指出要想打好必须作到“忍、准、狠、猛、快,”士兵委员会提出要换枪战场上就得听命令。由于全体指战员在思想上行动上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打起仗来人人都能切实的遵守命令,例如一连一班伏在刚浇过的麦子地里,凉的肚子咕咕的响,但谁也不动一动,当敌人快到跟前时,人们都沉着气,手扣着枪机,拉着弹弦,不动一动。三中队的××个同志,在麦地里屋子里闷了五个钟头,当敌人头一批走过时,同志们心里都有些着急,但也忍下去了。战斗已开始,敌人从汽车上跳下来还没展开时,战士们便猛扑了上去,狠狠的打击敌人。因为战斗作了充分研究,同志们对任务情况都有明确的了解,所以能够人自为战班自为战。原来计划是十点钟就撤退,但战斗却是将近十点才开始,指挥员根据当时情况没受时间限制。三连三排原来是从麦地由南向北堵剿北边敌人,但南边敌人企图增援,三排就机动的先击了敌人援兵,保证了北边战斗的胜利。有的班排长在连干部离开部队时,不机械等待命令,能自动组织力量协同动作追歼敌人。

保卫祖国的安全与独立
 蒋区爱国运动新高涨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综合报导:规模宏大的中国学生“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爱国运动,现已持续一个月以上,这是人民爱国运动的新高涨。过去三年中美帝国主义者与蒋介石政府卖国政策结合,努力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结果,已造成了对于中国的严重威胁,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与独立,爱国的学生遂不能不起而大声疾呼,展开反抗。
这次运动首先发动于上海,继即扩展到南京、北平、天津、唐山、厦门、福州、广州等地。上海学生反对美国扶日运动,系于“五四”纪念万人大会上决议发动,接着组成“上海学生反对美国援日政策挽救民族危机联合会”,并发起反对美国扶日的十万人签名运动,在联合会领导下,上海学生先后于五月二十二日、六月三日及五日举行三次大规模示威集会,据外国通讯社报导,每次集会人数皆在万人以上,其中六月三日集会则为三万人。南京中大、金陵两大学学生于五月二十一、二十二两日连续举行反侵略反压迫示威。平、津、唐学生数千人于五月三十日在北平举行联合示威,致电美国务院及麦克阿瑟,抗议美国扶日侵华政策,并致电国际学联,要求各国人民协助反对美国扶日政策,会后组成包括平、津、唐十二大学及专科学校学生的“反对美国援日学生联合会”。厦门学生于五月二十八日(一说为二十九日)举行爱国示威。沪、平等地学生皆以标语、展览会、活报剧形式向市民进行爱国宣传,并举行校内演讲会、讨论会以及“美国对日政策”问题测验。上海圣约翰大学九百四十人的测验中,八百六十人的答案认为“日本法西斯复活,将引起日本再度侵华。”北平北大测验中,绝大多数学生认为“中国将首先遭受日本复活之害”,爱国学生痛斥蒋介石积极支持美国扶日政策的卖国罪行。上海学生联合会发行的油印“学生报”,严斥蒋政府“与美日帝国主义合作,妄图阻止中国人民的胜利”。上海法学院学生主办的“时事漫画展览会”中,有一幅漫画描绘人民公敌伪总统蒋介石身披龙袍,跪在山姆大叔面前,接受新二十一条卖国条约的丑态,蒋介石卖国独裁的毁灭命运,已为广大学生认识得清清楚楚。南京学生五月二十一日(即蒋介石就任伪总统的第二天)示威中,曾公演窃国大盗袁世凯做皇帝,但不久即被人民推翻的活报剧。
这次学生爱国运动是代表着广大人民意志,它是在各界爱国人士直接间接支持和声援下发生和发展起来的,早在四月京、沪、平、津等地,文化、教育、实业、金融各界一百二十四人即曾联名发表“对日问题主张”,指出“在美国保护与扶植下,刚才金杀羽(意即羽毛擦落不能飞翔——编者)的日本帝国主义有羽毛重丰之势。”继称:“必须集中全国各界爱国人士迅速展开一个纠正美国对日错误政策,制止日本法西斯残余抬头,保卫中华民族的爱国运动”。六月初上海、北平、南京、广州与厦门的教授、作家、剧人、经济学家、报纸编辑与工业家二百余人及香港工商文化界七十余人又相继发表声明,表明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之严正态度。另据合众社上海七日电称,上海“各国一切报纸”都承认日本在美国“日本经济恢复到战前的水平”的计划下,其“下一步骤就是恢复到侵略政策”。
蒋介石卖国罪行和美国帝国主义用尽各种卑劣办法,企图破坏和压迫此一爱国运动。中央日报一再狂呼对爱国学生要“操刀一割”,“斩草除根”以“制止”学生爱国运动,蒋党中宣部青年部更公开下令禁止各地报纸通讯社发表学生爱国运动消息。五月上海学生示威中,蒋匪出动数千警宪骑兵及装甲车,当场捕去学生五十余名。北平九日示威中,学生十五人被殴伤。上海蒋记市长吴国桢且曾于五日下令各校当局立即开除示威学生,蒋介石政府并命令其在各地的职业特务“学生”,用尽各种无耻手段破坏学生爱国运动。在上海各校以少数的特务分子成立了所谓“剿匪建国会”,特务“学生”均佩带手枪威吓爱国者。上海法学院的国民党特务,曾撕毁时事漫画展览会,并殴伤及逮捕学生多人,一个学生且被特务从三楼推下,致头部腰部均受重伤。在南京中大蒋匪特务“学生”,曾破坏“五二零”惨案纪念大会。为强大的学生爱国运动所震惊的美帝国主义者,迫得撕破假面具,亲自出马干涉中国爱国运动,美大使馆和美上海总领事馆官员亲到圣约翰大学,向该校当局指示镇压学生办法。司徒雷登更于四日发表声明,为美国扶日政策作无耻辩护,诬蔑中国学生爱国运动为“阴谋”为“错误”,并以所谓“不幸后果”威胁中国学生。
但是这一切都丝毫不能阻止学生坚决爱国行动,司徒极端侮辱中国人民的声明,更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愤怒,同时也引起美国国内正义人士的义愤;司徒声明四日发表,上海学生五日清晨即以在上海美海军总部门前的万人大示威来回答他,示威学生突破军警重重包围殴捕中高呼“打倒美国复活日本侵略的政策”“美军回美国去”、“打倒美国的援助(指援蒋)”,“中华民族独立万岁”。平津十一个大学学生自治会以司徒曾任校长多年的燕京大学领衔,于六日发表声明,向司徒提出严重抗议,斥其干涉中国内政,指出任何外力干涉和压迫都“决不能停止此一运动”。此外北平二百一十名教授及文化界名流、上海十家刊物编辑、上海一部分教授和香港华侨报界等的相继发表声明,驳斥司徒。南京中大、金陵金陵女大亦发起抗议签名运动,美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亦致电司徒提出抗议,斥司徒威胁中国学生的行动,“与战前日本帝国主义企图钳制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是一模一样的。”要求美国务院撤销司徒声明。据美联社上海六日电,上海美国密勒士评论报编辑鲍威尔亦认为“中国人有权害怕日本的经济复兴,因为这是日本在战争之前的第一步行动”。
不顾美蒋的迫害恫吓,中国人民新的爱国浪潮,正继续高涨。北平学生继五月三十日示威集会后,又于六月九日举行数千人爱国示威游行,各校学生在示威后,并举行联合总罢课两天。福州学生已发动抵制日货。广州中山大学学生二千八百余人亦签名抗议美国扶日政策,香港工业界也在筹备反对美国复兴日本工业运动;这一运动的广大规模与雄厚力量已迫使蒋政府在外表上对爱国运动不敢再强调所谓“操刀一割”,而宣传所谓“若纯系出诸学生本意极表同情”云云,阴谋一面挑拨离间,一面施行暗害,这正是蒋介石统治更加脆弱和接近崩溃的象征。

冀中十分区“蒋军招待所”
 五月份收容千人
【冀中十五日电】大清河北等地,蒋匪厌战逃亡及投诚我军者日增。据十分区“蒋军退伍招待所”统计,在五月份一个月内即收容投诚及逃亡之蒋伪军一千零十五名,平均每天达三十余名;并带出步枪廿八支,手枪一支,超过已往四个月投诚逃亡的总数。王匪凤岗十四团(现改成二团)携枪逃亡的张金铎等说:“我们在开口打了败仗,回去后王霞(副团长)买了三条烟,分给大家吸,并说:大家以后打仗上劲干吧!干吧!有希望。士兵们背地里都说:净上劲了,有死的希望。”华三团(华冠群团)携枪逃来的张局说:“我们队长说:往后别叫华三团啦!再叫就着八路军化没了,叫跑三团吧!”(因为听到解放军一去就跑)。“一个有情况我们就跑,跑不了就缴枪,缴枪就死不了。”现在这些投诚的蒋伪军,经民主政府热情招待后,根据他们的自愿,有的参加工作,有的发给路费回了家。

安德列夫评中国学运
盛赞它在现代史上伟大作用
 任何迫害也挡不住学生前进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莫斯科电台六月六日广播安得列夫对中国学生爱国运动的评论。盛赞中国学生运动在现代历史上的伟大作用。并指出国民党反动派一切迫害都阻止不了中国学生爱国运动的英勇前进。该评论首先列举中国学生在“五四”运动及抗日战争中的重大贡献,说明中国青年学生历来是为本国自由独立而奋斗的先锋。继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当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国帝国主义帮助下又发动内战的时候,中国青年学生在争取祖国独立民主和平的爱国斗争中,其运动规模日益扩大。从一九四七年起男女学生们的罢课示威与游行差不多没有间断过。中国青年学生在英勇的爱国斗争中遭受了和正在遭受着重重压迫和重大牺牲。国民党反动派除以开除、逮捕、枪杀等手段对付学生外,还从内部来破坏学生的爱国民主运动,大量的进步而受学生敬仰的教授教员在政治观点“不良”的罪名下被解聘,而代之以反动的国民党员,仅去年暑假上海一地即有教授教员百余人被国民党教育部勒令解聘,而现时国民党统治区十个大学校长中有九个是国民党员。此外国民党特务机关又派遣奸细去冒充学生,破坏爱国运动;这些特务学生带着手枪上课,用殴打和其他恐怖手段对待一般学生和教授;写秘密报告协助进行逮捕,破坏学生的示威游行和学生会的一切工作。评论最后指出:不管国民党怎样残酷的迫害中国青年,学生的爱国斗争仍日益壮大的向前发展着,他们的政治觉悟与对自己国家命运的责任的认识正在日益提高。

胡匪侵占陕北期间
 毁先烈谢子长陵园
 匪俘军官已经供认证实
【新华社晋绥十五日电】胡宗南匪部去年侵占陕北瓦窑堡(子长县政府所在地)时,破坏了革命先烈谢子长陵园,并焚毁了棺本,此一罪行已为放下武器的胡军九十师参谋长曾文思及一三五旅旅长麦宗禹等所供认。子长陵位于瓦市东门外,去年四月三日,胡匪侵占瓦窑堡后,陵园即迭被破坏。据曾文思称:“我们去年四月三日到瓦市,所部宿营东门外祁家湾,我与师长陈武(按九十师师长原为今年三月宜川战役中被我击毙的严明,当时由陈代理——编者)政治部主任秦怀玺同去陵园参观,见陵园规模庄严宏伟,不胜惊讶。次日即由秦怀玺将陵园及其他陈设品捣毁,同日午餐席上,陈武决心将陵园完全破坏,要我以电话通知直属部队即日下午到陵园执行,我们三人同去陵园指挥,将石碑、及中共中央各首长之题词拔去,陈武并命令部队打开陵门,抬出棺木举火焚毁”。四月四日,一三五旅四零五团第二营在东门外修工事,又将陵园东面围墙拆毁十公尺,亭阁木料全被拆走,此一段毁陵经过,亦已由一三五旅旅长麦宗禹、该旅新闻室主任王文之、四零五团团长成耀煌等口供证实。

哈市青年团组织壮大
 有四八个支团部两千余团员
生产学习中起推动保证作用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哈尔滨市毛泽东青年团,自今年“五四”成立以来,已获得广大青年的拥护。哈市团部于本月七日召开扩大执委会议,检讨一月来的工作。据该会议统计哈市已有四十八个支团部,两千余团员,现在尚有许多学生教员机关工作者,及各业青年工人和青年劳动者要求入团。哈市小学教员分团,有一百八十一名团员,对于改进业务团结同事领导儿童团等工作,在全体一千三百余小学教员中,都起了带头作用。在大中学校及干部学校中,青年团员在推动学习和保证完成行政任务上,也有成绩。如在“尊师爱校”运动中,举凡敬爱老师爱护学校和建设劳动中,都能积极领头去干。团员在文化学习上进步亦快,如第二中学在选举模范小组时,就有九个为团员领导的小组当选,占当选小组的三分之二。在这些学校中也有不少教员入团,由于入团后工作积极已获得“模范教员”称号。故青年团在学校中威信极高,一般青年都以作团员为光荣。此外各工厂的青年团员,在生产和学习中,也普遍表现积极,对生产建设起了推动作用。该团负责人蒋南翔同志在执委会上指出:“事实证明毛泽东青年团的组织形式,甚为广大青年所欢迎。现在的任务就是把团的工作向前推进一步,今后更要在工厂里,注意尊敬和团结老工人,在学校里推动‘尊师爱校’等运动。”执委会并讨论了如何健全该团举办的文艺学园、星期讲座、团报及准备暑期工作等问题。

奥共中央委员会
 通过经济复兴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维也纳十一日电:“奥地利新闻”载称:奥共中央委员会顷通过奥国经济复兴三年计划。该计划为数月来由奥共经济委员会及若干杰出的专家所拟订。计划规定发展奥地利与其邻国的贸易,尽速达到战前的生活水准。根据该计划,无需依赖外国财政赤字即可自目前的百分之三十七减少至百分之十八。计划规定恢复百分之九十为战争所毁的建筑物,并于三年后使国民收入较战前增高百分之十。“奥地利新闻”评称:共产党这一计划将使国家足以避免马歇尔计划的侵害。
又讯:奥共中央并通过决定反对当局建立奥地利陆军的计划,决议指出:在目前日益贫穷的条件下,奥地利人民坚决反对花钱于建立军队。奥共中央又决定于十月底,在维也纳召开党的第十四届代表大会。

南阿、匈奥、波澳
 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各方报导:东欧新民主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间的贸易继续扩大中。南斯拉夫与阿根廷于日前在阿国京城布宜诺斯艾利斯签订一年贸易协定,南国将以水泥、木材、硝酸、银及化学品交换阿国之皮革、羊毛、石油及猪鬃等。据塔斯社九日电:引阿根廷“拉·贺拉”报评称:“此项协定将能帮助阿根廷逃避因接受‘马歇尔计划’而将招致的破灭与屈服的前景”。本月四日匈牙利则与奥地利在维也纳签订一年贸易协定,同日波兰与澳洲签订自澳运入一百万美元之羊毛协定。

大选后的捷克景象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讯:真理报驻布拉格记者报导大选后捷克的景象称:“维护法律与秩序,团结工厂加紧生产”这是捷克人民现在的口号。新的国民议会证明了人民的新队伍正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他们是工人、农民、青年群众的领袖和文化工作者。捷克工人阶级对人民民主国家的无限忠心,不仅表现于投票,还以超过生产计划成千成万吨的煤和铁来拥护候选人名单。五月份的特点是煤矿和钢铁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巨大高涨。最大工业中心的俄斯特拉发区,已在五月份完成了二年计划,比预定日期早七个月。捷克农民们在大选后确信地主再不能回来把他们从土地上赶出去了。野地和森林都已收归国有。国内知识分子也全力拥护民族阵线,很多教员参加了选举委员会的工作;第一流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都无条件地和人民合作;作家演员和音乐家探寻新的方法把他们的思想灌注给人民。国际反动派尽管继续其对捷克大选的疯狂诬蔑,但是他们的悲叹再也不能压倒捷克人民沉着而充满信心的呼声了。

法共政治局发表公报
 号召工人团结民主力量
 反对伦敦六国会议决定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据法新社消息:法共政治局于十日发表公报,猛烈抨击伦敦六国会议的决定。公报称:该决定规定美帝国主义全部统治西德,恢复鲁尔工业与成立反动的军国主义的西德政府,西德将成为反苏、反新民主主义各国以及反对所有欧洲各国民主运动的据点。该决定使法国工业仰赖于鲁尔的巨大金属及化学工业,而这些工业是在美国富豪的绝对控制下由克鲁伯与其他希特勒同谋者所掌管。法共政治局号召所有的工人与民主力量为反对这一决定而团结起来,并授命共产党国会议员,投票反对这一决定。

意工人罢工屡获胜利
 北部五万农业工人达增资目的
巴勒摩罢工运动获得商会支持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意大利北部诸省农业工人的增资斗争此起彼伏,迭获胜利。据合众社十日电讯:在波伦亚省,五万农业工人持续十七天罢工,取得胜利后,不到二十四小时,波伦亚省西北的巴马省两万五千余农业工人接着举行罢工。克莱蒙纳的农业工人,罢工十三天后于六日取得胜利。波伦亚与克莱蒙纳两省罢工结果,使地主在牲口及农业设备方面遭受之损失达二十亿里拉以上。又据塔斯社电称:波伦亚工人为抗议警察当局逮捕农业工人领袖,曾于四日宣布举行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罢工期间一切工厂、政府机关及城市运输系统都停止工作,印刷工人拒绝排印警察总局所颁不许工人在罢工期间集会和游行的命令,并使波伦亚的一切反动报纸不能出版。西西里岛的罢工运动亦在增长中。巴勒摩商会执委会决定于六月七日举行全省总罢市,以支持匹亚角造船厂工人的要求。巴勒摩全体金属工人亦曾于五日举行同情罢工。按匹亚角造船厂工人为反对厂方于无理解雇一部工人失败后所实行的关厂措施,曾于五月九日起而自动接管该厂经理事务迄今。

工作尽量慢点儿!
 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讯:红星报顷著文报导西班牙之现状称:“工作尽量慢点儿”这是现在西班牙工人中流行的口号。农民也用隐藏农产品不给征发和逃避苛捐杂税来抵抗佛朗哥政权。在佛朗哥法西斯的恐怖之下,虽然逮捕与屠杀民主人士的消息日有所闻,尽管今年头四个月中有数千人被捕,成百的西班牙人民优秀儿女遭法庭处死或长期监禁,但这都镇压不了国内的反法西斯运动在日益扩大。人民的愤怒和不安在不断地增长着,工厂与矿场中的破坏活动日益加紧,游击运动日益扩大。

德国人民委会主席团
 抗议六国会议决定
 指出这是分裂德国最后步骤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柏林讯:现为德国人民唯一全国性代表机关的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于六月七日通过决议,强烈抗议伦敦六国会议关于建立分裂的西德国家的决定。决议称:伦敦会议的决定是走向肢解德国的最后一个步骤。其中甚至不提和约,但却表示了向德国人民强施占领的意图。这种决定与波茨顿协定背道而驰,而后者乃是德国人民合法权利的保障。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代表整个德国民族要求每一德国人不参加分裂德国的政策,并敦促德国公民参加德国统一签名运动,借以表达其自然的统一愿望,并要求其实现。柏林报界亦广泛抨击伦敦六国会议的决定,“每日评论”报指出:如果该项决定付诸实施,西德即将降为美国殖民地;职工会的论坛报写道:伦敦会议的结果已完全清楚地说明为什么西方国家不喜欢德国人为要求德国统一的请愿书征集签名,因为他们惧怕东部压倒多数的德人表示他们赞成自己国家统一的意志,他们想用他们惯常统治殖民地人民的方法,来治理西德四千余万人民。

德国经济学家诺登
 评英美争鲁尔
 在联合反苏招牌背后进行激烈角斗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柏林讯:著名德国经济学家诺登,九日在“德国舆论”报上著文评英美对鲁尔钢铁的争夺称:在伦敦与华盛顿联合反苏招牌的背后,正发生着激烈的战斗;这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已极明显。在西德的斗争,虽在幕后进行,但其激烈的程度,并不亚于前者。最近在法兰克福的一次会议上美占领军司令克莱,反对英占领军司令罗伯逊关于分散西德钢铁康采仑的报告。克莱公然主张进一步将这些有决定意义的工业重新集中;并依照鲁尔煤业的式样组织起来。如众所周知,鲁尔煤业不仅未废除旧的卡特尔组织,并且以美国煤业巨头为首,成立了中央管理局;由原来的德国工业家,管理其活动。因此,克莱与罗伯逊的冲突,显示了美国正出而攫取剩下的英国阵地。在两个月以前克莱就曾命令美占区废除卡特尔部部长布朗生停止一切废除德国卡特尔的工作。诺登称:克莱的政策,在德国垄断资本家的公馆中,引起了欢呼;因为他们打算与华尔街结盟,重新充任德国经济与政治的首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