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印“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前言
毛主席最近指示全党干部研究列宁“左派幼稚病”一书的第二章。他说:“请同志们看此书的第二章,使同志们懂得必须消灭现在存在于我们工作中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毛主席这个指示,对于我们当前的大革命,极端重要。由于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我们中国共产党已在拥有一万万六千万人口并在某种程度上联成一片的地区当政;没有疑问,随着革命的继续胜利,我们党行将成为统一的全国人民民主政权的领导政党。但是,要保持已得的胜利并继续胜利,和达到全国规模的胜利,集中的革命纪律,便具有头等的决定的意义。关于俄国十月革命,列宁在本书第二章指出:“如果我们布尔塞维克党内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如果我们党没有得到全体工人阶级群众最充分的和全心全意的拥护……,那末,布尔塞维克党,莫说两年半,便是两月半,也不能维持政权。”我们中国的革命在这样一点上也是同样的:如果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共产党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并取得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最忠心的、全心全意的拥护,那末,我们就将不能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而且不能保持已得的胜利。
列宁在本书中所说的,是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今天在我们中国,则不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而是建立人民民主专政。这种人民民主专政的内容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内容的历史区别,就是: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种革命的社会性质,不是推翻一般资本主义,乃是建立新民主主义的社会与建立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国家;而无产阶级专政则是推翻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所以,我们在学习列宁这一段著作的时候,应该分别列宁当时所处的情况和我们今天所处的情况。但我们必须知道:人类历史上任何真正的人民革命,那个领导革命的政党都必须保持极严格的纪律,巩固与群众的联系,才能保障人民大众最后战胜原来的压迫阶级或国外的敌人,这种道理到处都是一样的。我们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要和帝国主义、封建势力与官僚资本作长期的奋不顾身的斗争的。国际帝国主义经过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各种直接的与间接的、公开的与隐蔽的、流血与不流血的方法,奴役中国已有百年之久,帝国主义是不愿意中国有民族的独立的。日本帝国主义刚被赶走,但美帝国主义就接着进来实行新的奴役了,而且美帝国主义还在扶助日本帝国主义的再起,准备让它重新进入中国。这是一方面。另方面,中国有长远历史基础的封建势力与近代新起的官僚资本,它们依靠帝国主义的力量,卖国的本领是一代赛过一代,它们用了一切最血腥的手段压迫中国人民的革命,而在它们的势力已被摧倒的地方 他们仍然千方百计地希望卷土重来,企图利用农村与小生产者的分散与孤立这一个弱点,而重新恢复专制封建主义。所以,把列宁的话放在我们这里来说,那就是:人民民主专政是必要的;如果不经过长期的、顽强的、激烈的、你死我活的战争,要战胜帝国主义、封建势力与官僚资本是不可能的,这一战争要求坚忍、纪律、坚定、不屈不挠和意志的统一。
坚持党的铁的纪律,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一贯的思想原则与组织原则。一九二九年古田会议的决议案与一九三七年“反对自由主义”的提纲,便是毛泽东同志为这种原则而写作的。毛泽东同志在有名的整风报告中,关于党风问题,首先严厉地斥责了党内的闹独立性。为要求党内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和集中领导,一九四一年党中央还特别发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一九四二年党中央又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领导一元化的决定;党七次大会又通过了新修改的党章以及刘少奇同志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全党同志必须明了,如果我们党不能实现毛泽东同志的这些原则,如果我们不能实现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与统一纪律,那末,我们就不能实现对于全国革命人民的统一领导,就不能克服革命阵营内部的各种动摇,就不能战胜敌人的各种反抗,就不能把四万万五千万人民的中国团结成为统一的国家。过去由于长期游击战争与革命根据地被分割为许多独立单位的分散的环境,在各个单位中,又有着不同的敌情、地形和政治经济条件的差异,因此,我们就不能不高度地发展地方性,不能不高度地发展各个独立单位的地方自治权,因而也就高度地发扬了各个单位的地方积极性与创造性,克服了当时极为复杂的困难,把中国革命推向了全国规模的胜利。这在当时完全正确的和必要的方针。但是,正由于这样,也就在我们不少的同志中造成了一种分散主义或地方主义的习惯,造成了党内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而这些则是错误的与有害的。现在的情况,已经很大地改变了。全国的革命形势,要求我全党全军在一切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的政策完全统一,而行政制度与行政机构也要求逐渐实行必要的与可能的统一,要适当地缩小各个地方的及各个兵团的自治权,要将全国一切可能统一的和必须统一的权力统一于中央的领导之下,而在各个地区和各个部分,则须统一于中央委托的领导机关——中央局及前线委员会的领导之下,以便集中力量进行全国规模的解放战争和着手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各种新建设。因此,在过去曾经是正确的高度发展地方自治权的方针,现在已经不能完全适用了;而那些在过去就是错误的在许多同志中存在的地方主义与工作中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就特别表现其对于当前统一斗争的重大危害性,就更加不能容许其继续存在和发展。事实证明:党内过去存在或现在还没有克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各自为政和各行其是的地方主义与经验主义,已经给人民的革命事业造成了许多严重损失。犯这种错误的同志,大都是对于中央的路线和政策不细心研究,不认真执行,对于带政策性、原则性的问题,粗率地、不细心地擅自处理,事前既不请示,事后又不报告,以至在某些行动中和宣传中直接违反党中央和上级的决定,造成错误,而且不能迅速纠正。这种缺乏党性没有纪律的现象,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所不能容许的。至于那些有意向党闹独立性的人,故意歪曲中央的指示,改变中央政策的性质,以便在工作中去发挥其个人的或少数人的欲望,其更不能容许,自不待说了。现在重印列宁这一章著作,同志们——特别是一切负责的同志们,必须认真阅读,并参看前述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党中央的文件,为消灭现在工作中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而进行必要的与适当的斗争。在目前的政治形势之下,展开这样一个斗争,使全党全军达到真正的统一,乃是完全必要的。
列宁在“左派幼稚病”一书中指出保障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的纪律,“第一,是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及其对于革命的忠心,靠它的坚忍、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第二,是靠它善于同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同无产阶级的群众,同时也同非无产阶级的劳动群众——联系,接近,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说和他们打成一片。第三,是靠这个先锋队所实现的政治领导的正确,它的政治的战略与策略的正确,而且要使最广大的群众根据自身的经验信服这种正确”。我们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经历二十七年的革命烈火的锻炼,与世界历史上稀有的复杂而丰富的革命经验,并由许多工作所证明:它是充分具备了这样的三个条件的。毫无疑问:我们全党干部一定能够接受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迅速地克服现在工作中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地方主义,或经验主义,而达到全党的政策与纪律的完全统一,以便迎接全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以便在新民主主义的鲜明旗帜下,团结一切民主阶层和民主党派,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战胜反动力量,统一全中国。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一九四八年六月一日

布尔塞维克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
——列宁著“左派幼稚病”第二章
的确,现在差不多任何人都已经看见,如果我们布尔塞维克党内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如果我们党没有得到全体工人阶级群众最充分的和全心全意的拥护,即是说,如果没有得到工人阶级中一切有思想的、正派的、自我牺牲的、有影响的、能够领导或吸引落后群众的人们的最充分的和全心全意的拥护,那末,布尔塞维克党,莫说两年半,便是两月半,也不能维持政权。
无产阶级专政,乃是新阶级向比较强有力的敌人,向资产阶级所进行的最不顾一切的和最无情的战争;资产阶级的反抗,因为它被人推翻(即使在一个国家内也罢)的缘故而更加强十倍,它的势力不仅在于国际资本的力量,不仅在于资产阶级国际联系的强固,而且还在于习惯的力量与小生产的力量。因为小生产留存在世的,可惜还很多很多,而小生产每日、每时、不断地、自发地、大量地产生资本主义与资产阶级。因此之故,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如果不经过长期的、顽强的、激烈的、你死我活的战争,要战胜资产阶级是不可能的,这一战争要求坚忍、纪律、坚定、不屈不挠和意志的统一。
我重说一遍,俄国得胜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明白告诉了那些不会思索或对此问题不曾思索过的人们: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与最严格的纪律,乃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
这个问题人们时常讲到。但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在什么条件之下这才有可能,人们却很少加以思索。除了向苏维埃政权及布尔塞维克致欢呼祝贺外,难道不应当时常去极其郑重地分析布尔塞维克党之所以能够养成革命无产阶级所必需的纪律之原因吗?
布尔塞维主义之成为政治思想派别与政党,是从一九○三年开始的。只有布尔塞维主义整个存在时期的历史,才能圆满说明布尔塞维主义何以能够在最困难的条件之下,养成而且保持无产阶级胜利所必需的铁的纪律。
这里首先发生一个问题,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党的纪律是靠什么来维持的?是靠什么来检验的?是靠什么来巩固的?第一,是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及其对于革命的忠心,靠它的坚忍、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第二,是靠它善于同广大劳动群众——首先同无产阶级的群众,同时也同非无产阶级的劳动群众——联系,接近,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说和他们打成一片。第三,是靠这个先锋队所实现的政治领导的正确,它的政治的战略与策略的正确,而且要使最广大的群众根据自身的经验信服这种正确。如果没有这些条件,那么,真正能够充当先进阶级(以推翻资产阶级和改造整个社会为己任的先进阶级)政党的革命党内部之纪律是不能实现的。如果没有这些条件,那么,整饬纪律的企图,将不免变成空谈、废话、装腔作势。可是另一方面,这些条件并不是一下子就能产生的。这些条件只经过长期工作,艰苦经验,才能造成;正确的革命理论,可以促进这些条件的造成,而这种理论本身也不是教条,这种理论只有与真正群众的和真正革命的运动的实践密切联系起来,才能完全形成。
布尔塞维主义,在一九一七到一九二○年间异常困难的条件之下,所以能够养成并顺利实现最严格的集中制与铁的纪律,其原因简单地是在于俄国历史上的许多特征。
一方面,布尔塞维主义于一九○三年是在最坚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产生的。而这个——只有这个——革命理论的正确,不但是由整个十九世纪全世界的经验所证明,而且特别是由俄国革命思想界的迷惑和摇摆、错误和失望的经验所证明。大约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这五十年内,俄国先进的思想界,在空前野蛮与反动的俄皇政府压迫之下,寻求正确的革命理论,如渴思饮,它用了惊人的奋勉精神与缜密态度探索欧美关于这方面的每一种“新发明”。俄国在半世纪里,受到了空前的痛苦与牺牲,表现了空前的革命英雄气概,用了难以设想的精力,从事了专心致志的探究,学习,实验,失望,审查,对照欧洲经验,真正受尽了千辛万苦之后,才获得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唯一正确的革命理论。革命者不堪俄皇政府的迫害而不得不侨居国外,所以革命的俄国,在十九世纪后半期,其国际联系之丰富,及其对于各国革命运动的形式与理论之熟悉,为世界任何国家所不及。
另一方面,在这个坚固的理论基础上所产生出来的布尔塞维主义,有了十五年(一九○三到一九一七年)的实践历史,这段历史,以经验之丰富而论,世界上没有伦比。因为在这十五年内,任何国家都没有这样多的革命经验,革命运动的各种形式——合法的与非法的,和平的与激烈的,秘密的与公开的,小组的与群众的,议会的与恐怖主义的种种形式——彼此交替,都没有这样迅速和复杂。任何一国都没有在这样短促的时期内,集中了这样丰富的斗争的形式、方法以及斗争所带的色彩,这个斗争是现代社会一切阶级都参加在内的,而且这个斗争,因为俄国的落后与俄皇政府的沉重压迫,成熟得特别快,特别急切和成功地领会了欧美政治经验的相当的“新发明”。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

纠正了偏向生产劲头大
 阳城各村加紧锄苗
【太岳讯】阳城各村正在加紧锄苗,有些村庄已开始锄二遍。这次锄苗要比耕种时的劲头大得多。这首先是纠偏的结果。中农贫农和干部把自己的心病丢掉了,就能安心锄苗。上白桑自从五月二十二日开了个会议找回十五户富裕中农中农和两户贫农后,全村都安下心来,老汉妇女儿童全部上了地,连硫磺窑上的工人除了下窑又誊出时间来上地,所以全村一千一百六十三亩谷已全部锄完。有些村子纠偏还没搞完的,一面锄苗一面纠偏。如匠礼村在补偿中农工资时,规定了对方要是劳力少,则还工锄苗,这样苗也锄了工又还了。被侵害的中农见到真正还工,劳动劲头更大,也不怕互助不等价了。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四天里就锄了近千亩苗。另外今年的互助组,是在纠偏后组织起来的,所以不少互助组一开始就注意作到自愿结合、等价交换、按时算帐。比如一区尹家沟后三庄的互助组,已把四百二十一亩谷四十二亩半棉花完全锄了一遍,有的开始锄第二遍。一区南梁城村的互助组,是进出自由民主讨论大家决定,如小三因为去冬闹下些蹩扭,开始不愿互助,但谁也没强迫他,让他出去独自一人干了几天,看见互助组在一块干又唱又笑十分热闹,干活也有劲。从五月十九到二十五就锄了九十亩谷,自己一个人顿顿回来吃饭很费工,光北坡上的二亩谷锄了五天还没完,又想到自个病,庄稼没人管,越想越不对,又回到互助组了,大家也很欢迎。这真正是进出自由。另外勤算帐清工资。五区宜固互助组每半月算一次帐,谁长谁短帐上开清。

经过纠正左偏完成填补
 更乐各阶层团结生产
全体共产党员积极参加互助
【太行讯】县更乐村坚决纠正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后,在三月二十五日完成了土地填补,全村无地少地的贫雇有了地种,错斗的中农得到了补偿,对地主旧富农进行了安置,各阶层生产情绪空前高涨。贫农江双榜高兴的说:“今年添了地可得好好生产。”在他生产热忱鼓舞下又买回一头黄牛,赶早搭黑劳动很有劲。贫农四老汉过去劳动不很好,给他补上土地后,高兴的说:“今年要好好劳动,不劳动对不起群众。今年不浪费一个钱,计划找对象成家立业。过去劳动没心劲,这可要好好劳动。”他的地已经下完了种。错斗中农江时和说:“过去斗错了我,现在也补偿了。群众照顾的很好,给咱补了粮食、钱,自己的房和驴也给了咱。我今后要好好生产,有二年就发展起来啦。”老张锁也是错斗中农,补偿后他很高兴说:“过去斗错了今天补偿咱,政策就是不斗中农,斗错了还补偿。过去我就是好受家,只要好好劳动,一定可以发家。”地主赵子明家里四口人,分到四份土地后,也过起劳动生活来,地全部下种后,又不断割柴卖,每担净挣一千余元。同时出外修了十几天路又挣了八千余元。不少青年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在副业上老太婆和小女孩们光编草帽一顶,到阴历三月底全村编五千余顶。平均每顶卖洋千元。男劳力在自愿的原则下,全村组织起六十三个互助组,参加的有八百七十余户,同时特别注意吸收错斗中农参加,并给以帮助,贯彻中贫农团结。组织起来后,除从事农业生产外,节省出一部分劳力专门从事副业等活动。全村八架弹花机一天弹棉花八百斤,在一个多月内赚米四千八百余斤。据十六个小型互助社的统计,上一个多月内贩买布、估衣、山货等共赚洋二百余万元。由于互助公道,副业获利大,有的小型互助社资本已发展到一百万,有的三、四十万,并且还在集资。赚下的钱,大部用在增买牲口和农具上。一月当中,有二十七户中贫农增买了牲口二十五头,全村增加农具三百余件。领导上为了推进群众进一步的生产积极性,全村以农会为主体吸收生产有经验的组织了村、巷生产委员会,加强领导。并发放贷款特别照顾错斗中农及新立户的贫雇,六百万元贷款中,错斗中农贷了百分之七十、贫雇贷了百分之二十,中农贷了百分之十。合作社开设一座铁匠炉,四个工人每天给群众制造和修补农具。最近又从外边买回大批“八一一”谷种籽。分发与调剂给缺乏种籽户。同时整顿差务,取消了工厂、商店的人员也要群众代耕的混乱现象,全村代耕较去年节省劳力二分之一。共产党员在生产互助中积极活动,作用尤大,现一百八十余个党员都参加了生产互助。

魏县八里庄补偿中农后
 群众安心生产
【冀南讯】魏县四区八里庄,有二百七十二户,土地质量不错,每人平均五亩左右。去年复查时,错斗中农十五户,错斗贫农五户,加上地主富农共斗争了五十六户(另有三户中农自动)。共逃亡九十名,内有中农卅四名,贫农六名,还有几户中贫农,怕斗逃跑到唐山,影响全村生产情绪不安。贫农等着分地,有的已分了地等着再换。有三户中农还很骇怕,要求献地,王永太娘说:“俺家的地你们随便要吧,愿意给俺丢哪块就丢哪块!”修房盖屋的也很少。经过工作组的宣传政策,表明了坚决团结中农,有错斗的一律补偿,并强调说明谁种谁收,反对大吃大喝。会后群众都很高兴,情绪逐渐稳定了。现下这村春地已都耕上了,有的开始锄秋苗,修房盖屋的也动工了。同时为坚决执行中农政策,经讨论结果,决定退还错斗中农物品。县委会也指示这村,要在坚决补偿中贫农损失中来发动群众。在这样影响下,五月六号中农逃亡户李凤格媳妇和他闺女回来了,中农郭新儿媳妇,也准备回来。
    (冀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