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太岳我军
 护麦出击连打胜仗
 消灭蒋匪纵队长以下二百余人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三日电】太行各地展开护麦斗争,五月二十七日,太行军区部队某部,配合地方武装向豫北道清铁路西段出击,在焦作附近迄修武一线,攻克敌据点一处,袭入敌据点两处,毁碉堡十五座,歼河南保安六旅第一团及修武等地土蒋各一部,毙伤俘敌一百六十二名,缴迫击炮一门,轻机枪三挺,步马枪五十三支。同时,我地方武装挺进修(武)获(嘉)武(陟)三角地带开展政治攻势,二铺营守敌闻风逃窜。五月二十三日,驻新乡槐村营敌河南省保三旅一部约五百余,向前后樊城一带出犯,遭我辉县地方武装袭击,毙伤敌中队长以下十四名,俘五名,余敌逃窜。又豫北平汉沿线太行及冀鲁豫军区部队各一部,配合汤阴地方武装,于五月下旬联合扫荡汤阴以南浚县西南一带土蒋,敌人闻风窜逃,我俘伪乡公所武装三十四名,缴机枪一挺,步枪三十多支。
【太岳十三日电】太岳一、五分区地方武装保卫麦收,打了几个胜仗,活捉了蒋匪纵队长朱经武、西安绥署少将参谋唐子馨两名。上月三十日,陕县、渑池土蒋秦生富、刘汉三、董植等匪部一千五百余人,分三路进犯观音堂(渑池西四十里)。五分区地方武装赶上去就打,把土蒋打得落荒而逃,直追了二十多里。随后一日,配合了陕渑区大队,包围了南北珥村的土蒋,活捉秦生富匪部大队长李贵祥以下二十九名,得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余支,子弹二千九百多发。一日又打到樊家坡头,把蒋匪豫西剿匪游击第二纵队(一百余人)全部消灭。活捉了纵队长朱经武、西安绥署少将参谋唐子馨、大队长张斗义以下九十二人。得机枪一挺,长短枪六十二支,战马四匹,子弹千余发。因此当地群众能安全进行夏收,一分区介休大队三连,上月二十九日,把从孙村(洪山东“十里”)出来抢粮的张兰保安队二十二人打了一个埋伏,打死五名打伤六名,活捉两名,缴小炮一门,机枪一挺,步枪三支。第二连也在上梁村活捉阎匪通讯员二人得步枪二支。灵石大队二连与三区分队在师家山把伪“编村”十六人都消灭了,活捉分队长以下十三名,得小炮一门,机枪一挺,长短枪九支。另一部又在上梁将郝家堡伪“编村”三十余人打垮,打死二人,得小炮一门。

华东军区司令政治部
 训令全军帮助群众夏收
指出它不仅关系军粮民食且是避免灾荒
保证战争胜利与开展建设的物质基础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于一日颁发“关于部队机关帮助群众夏收的训令”略称:今年的夏收有极重大的政治与经济意义,它不仅一般地关系到整个军粮民食问题,更重要的是关系到避免灾荒的连续发展与保证战争的胜利及解放区开展建设的物质基础。今年各地劳动力与生产资料均感缺乏,故我全军区同志必须继续发扬今年春耕备荒的精神,用最大努力坚决完成保卫夏收、助民夏收的紧急任务。训令要求各地切实注意下列各点:(一)在边沿区坚决实行武装保卫麦收,动员群众快收、快打、快运、快藏,不让蒋匪抢走一粒粮。(二)各机关部队学校等在解放区内地者除医院、工厂有特殊任务者外,应一律根据其具体情况,组织人力畜力车辆,无代价的分别帮助群众夏收。帮助对象应先照顾贫苦军烈属及缺乏劳动力的雇贫中农、鳏寡孤独与确有困难完全没有劳力的工属,对其他成份在必要与可能时亦应予以帮助,帮助方法应由各部队政治机关向县区党政部门接洽,统一组织调剂各机关部队单位,可主动与驻地乡村政府取得联系,以不失时机的进行助收。(三)在助收中各单位应根据当地不同情况,定出宣传要点,阐述胜利形势,宣传我军光荣传统与我党政策,以提高群众胜利信心与支前热忱。同时必须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到不损坏工具,不糟踏一颗粮食。又华东解放军山东兵团直属机关部队,已于三日举行政工会议,布置助收工作,前线新收复区群众,已部分开始收割,他们把获得解放与麦子丰收称为“双喜临门”。

平定西郊村分配贷款办法好
 民主评议细致合理
【太行讯】西郊是平定受灾最严重的村,因之过去贷款最多,去年共贷款六次,共计三百八十八万元(冀钞,下同),前年贷款一次六万九千元,总共贷款三百九十四万九千元,计贷给贫农二百七十二户,中农一百六十三户,地主富农十四户,共四百四十九户,贷户占全村五百二十五户的百分之八十五·五强。
但过去每次贷款都是干部决定,因之干部或与干部有关系者贷的多,一般群众贷的少,每户最多者为三千三百元,最少的四百元,而干部和干部有关的人差不多都是两三万或三四万的。特别严重的问题,是合作社挪用贷款与干部强迫群众往小型社入股,七次贷款中,强迫入股的有四次,全村五个小型社即共占贷款一百八十一万余元,大合作社直接挪用贷款一次五十七万八千余元(分配到群众名下不给群众使用),大小社共计占用贷款二百三十九万二千九百元。
另一个毛病是恩赐贫雇排斥中农贷款。去冬查转贷时,银行和区上的同志到该村宣布中农所贷之款要一律转给贫雇,这样当时被逼转的贷户共一百一十三户,转出的款又贷给贫雇七十一户,其中有五十六户全系鳏寡孤独和无劳力的军干烈属,计转到这些人手里的贷款九十四万七千八百元。他们因不能生产,贷款后,有的往合作社入股,有的放高利贷,据不完全统计(缺两道街)放高利贷的就有三十三户,每万元月息有三千元的,有一千五百元的,有一斗小米的。经过这次检讨,定出三项纠正偏向办法:(一)不论大小社所有占款在一定期限内一律退给原贷户。(二)中农同样享受贷款权利,新贷不分中贫农由大家讨论,谁生产困难没法解决谁就可以贷,对去年被转贷的中农要在新贷中予以照顾。(三)大家认识了贷款为生产不是救济,鳏寡孤独的旧贷除真正劳资结合互助生产的外,其它如入股放帐应说服收回,根本不能进行劳资结合互助生产的,可转贷给别人,有困难而无法生活的,从救济上解决。
这次春贷全村共分配贷款一百四十万元,贷粮三十石,另有救济粮十五石。对这次新贷,群众根据过去的经验,一致要求谁该贷谁不该贷大伙讨论民主决定,期限不能太短,由各人自定。另外因全村贷款很多,需要有专人代表群众管理贷款专务检查贷款使用,群众选出贷款委员五人,组成了贷款委员会,新贷由贷委会领导发放,发放新贷是采取了以生产小组为单位,自报贷款数,经生产分队开会评议是否该贷和贷款多少。各分队评议结果,贷款户共三百六十八户。最后全村大会审查,免去不需要贷款的四十七户,决定贷给共三百二十一户,内有中农一百十八户,共贷款三十八万二千元,贷粮十三石二斗,贫农二百零三户,贷款一百零一万八千元,贷粮十六石八斗。
贷款后,群众普遍反映“这回贷款办的真碰心思”,“咱村上边照顾的真好,贷款这样多,困难差不多也就解决啦,好好闹生产吧”。
  (白锦章)

西北发布联合指示
 加紧抢种开展夏耕
【新华社西北十三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中共西北中央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部,顷发出紧急指示,督促各地加紧抢种开展夏耕,及积极准备夏收。指示称:半年来边区人民,克服粮食种籽农具劳力畜力及疾病等种种困难,已消灭了熟荒百分之六十,这是今年农业生产一个重大成绩。但目前与消灭熟荒的目标尚有一距离,而在已耕作之土地中,作务亦较往年粗糙,加以部分地区领导上对生产渡荒重视不足,许多地区又遭冻灾,所以与灾荒作斗争仍是今后艰巨任务。为此必须:(一)抢种糜子荞麦及秋菜,以补救冻灾的损失。(二)加紧抢锄细锄,补救粗种少种的损失。(三)夏田抢收快打,不让颗粒丢弃,为保证上述任务的完成,各地即应:(1)接受春耕经验,主要依靠群众互助调剂借贷,解决口粮籽种及农具等困难。(2)多组织自愿结合的小型变工扎工,高度发挥男女劳力,移民劳力,及闲游流浪劳力的效用。(3)贯彻具体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吸取典型经验推广全面,层层检查督促,按照工作优劣实行奖惩。(4)边沿区地方武装,积极围困敌人,保护群众生产。(5)机关部队工作人员,应尽量抽暇帮助驻地缺乏劳动力的军工烈属等,进行抢种抢锄抢收,以及其他生产。

鲁南鲁中滨海等地
 组织妇女参加生产
仅做鞋纺织所得即可解决十二万人六个月食粮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山东许多地区,组织妇女参加农业及副业生产,已得到成效。春耕期间各地粮食困难,鲁南、鲁中、滨海等地广泛组织妇女进行做鞋纺织编席编蓑等几种副业生产,仅做鞋纺织两项收入,即达北海币十四亿九千四百余万元。(每元合蒋币百元)可解决十二万人六个月的食粮。如苍山(鲁南新设县)县五区经三万妇女进行纺织解决春荒后,全区百分之八十的春田(春季下种之早熟作物)得以很快耕完,并开荒三千余亩。除副业生产外,妇女还大量地参加了捣粪送粪拉犁下种以及锄草剜苗等农业劳动。齐东、沂源(新设县)黄沟村二十六个妇女分组由男子带头,边锄边教,二十五天中共剐高粱谷子苗二百七十八亩,麦子锄了两遍,玉蜀黍棉花锄了头遍,节省了二百七十七个男劳动力参加了运输。胶东胶高(新设县胶县高密各一部)蒋家园村共二十八户,廿八个男人参加了挖河,二十七个妇女儿童即编成六个小组,于两天中锄地二十亩。渤海寿光妇女在解放军进攻昌乐潍县时,半个月推碾推磨完成了二百五十万斤公粮的支前任务,节省了大批畜力用于春耕。该县六七八区妇女,绝大部分参加了春耕,常家庄村五百亩麦田即全部由妇女锄完。(编者按:耐心地动员与组织农村妇女来从事农业与手工业生产,是目前各解放区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望各解放区的领导机关加以重视,并将这方面的经验尽量发表。)

苏真理报评六国会议
伦敦密约永远不会被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德国人民所承认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讯:真理报国际评论员于六日著文评论伦敦六国会议的密约时宣称,伦敦密约永远不会被爱好和平的国家所承认,它也不会被德国人民所承认。德国人民正经过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复决签名来表示他们对分裂德国的抗议,并要求确保德国的统一。与卑劣的伦敦分裂密约这类政治阴谋相反,苏联始终坚决按照前此间通过的国际协定觅取战后和平。评论员文称,美国统治集团是这一违犯波茨顿决议勾当的后台老板,法国代表团在美国代表道格拉斯所提出的要求面前屈服了,在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期间,法国代表团放弃了雅尔塔与波茨顿的政策,投到与这种政策为敌的阵营中,如今它正尝着自己短视的苦果;至于广大的法国人民,他们认为伦敦决议是背叛法国民族利益的。

丑剧终场
 六国利益冲突意见分歧 美帝加强压力舒曼屈服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综合报道:分裂德国的伦敦六国会议,其第二次会议已于六月一日宣告闭会。这次会议开始于四月二十日,持续了三十八天,会议进行中美国及其伙伴——英、法、比、荷、卢五国之间,特别是美、法之间的意见有很多分歧,“反映了西方各国利益的冲突。”(苏劳动报)在二月二十三日至三月六日的第一次会议上,六国原曾在“原则上”同意国际管制鲁尔工业,但当马歇尔计划在美国会通过后,美帝国主义分子已为它已握有对其伙伴们施行压力的新手段,因此,在第二次会议上美国坚主鲁尔的国际共管限于管制生产品的“分配”,而其权力亦纯属咨询性质,鲁尔的真正主人只能是华盛顿的马歇尔计划执行人霍夫曼及德境美军司令克莱,同时美国并要求于九月一日召开由“普选”产生的西德立宪议会,赶快成立西德政府;法国垄断资本集团恐惧法国人民的极度不满并困恼于美、英控制鲁尔的阴谋中他们只得到“末席”的地位。由于这样,据合众社五月廿五、二十六日报导,法国代表团突然以鲁尔管制机构之权限不足以保障法国安全为理由,宣告“退缩”,摆出“我们不冒险”的姿势,并要求美国给它以军事安全的保障;可是美国代表对此不仅不加理睬,而且美国报纸还公开威吓法国说:假如它不向美国屈服,则将停止其可获得的马歇尔计划的“援助”。显然,离开了“美援”就不能生活的舒曼政府就只得屈服了。为了保持舒曼、比道尔的面子,美国在次要问题上则作了些“让步”,如鲁尔管制机构的权力稍稍放宽,九月一日西德立宪议会的选举法将尽量符合法方联邦制的观点,法占区的合并问题暂时搁起等。

会议的结果使法阁垂危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巴黎消息:伦敦六国会议之不利于法国的结果,使法国舆论哗然,舒曼政府的地位岌岌可危。人道报于三日著文称:“比道尔要别人相信他取得了美国的极大让步,美国方面也欣然参与此一把戏,他们可以在次要问题上表现慷慨,因为他们已达到基本目的并成立鲁尔与法兰克福(按即美英计划中的西德政府所在地)政府。既然如此,我们被人吞食时用什么调料就不是重要的问题了,重要的是克莱及德国公司仍是西德的唯一主宰。”该文指出伦敦会议采取的决定已在“亲美党”(按指法国现行当政各党及戴高乐派等)中间引起了混乱。右派也攻击起比道尔来了,很可能某些赞成恢复西德政策的法国托辣斯,因为伦敦决议给予美美太多而感到慷慨。“义勇军报”写道:“伦敦会议的结果,证明法国外交政策的完全失败。”在议会外交委员会方面,由于比道尔一再推迟报告伦敦会议的情形,特于二日再次提出抗议。不顾舒曼当局的拖延企图,关于法国在六国会议中的地位问题,已被列入八日复会的国民议会议程中。道一紧张形势,据合众社五日消息,已使舒曼内阁及外长比道尔的命运岌岌可危。比道尔的友人已甚惊慌,他们希望杜鲁门或马歇尔能在议会内的一场角斗前,就未来德国侵略的危险再给法国公众一个保证。

法国舒曼内阁在危机中挣扎
第八次信任投票的结果 仅得到六票的凄惨多数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综合报导:由美帝及法国议会中反动党派联合支持的舒曼内阁自五月二十七日起旬日以来,每日均在其政府危机中辗转挣扎。舒曼目前身处的危机,不仅由于法国劳动人民对它的强有力地反对,而且由于反动政府各党之间的利害冲突。合众社六月二日电称:鉴于各方面增长的打击,许多观察家预料舒曼政府可能于一周内垮台。使舒曼当局处于危急之主要原因有四:其一是在六国(美、英、法、比、荷、卢)关于西德问题会议上比道尔出卖法国权益所引起的国内舆论的激动;其二是最近二十四名法军将领退休问题所引起的不满;其三是五月二十二日舒曼关于由国库资助天主教会学校某些学生的法令所引起的抗议;其四是关于政府解雇公务员之权力问题。前面两个问题,舒曼尚未敢交付议会辩论,第三个问题的辩论,亦尚有待,而第四个问题则在激烈斗争八天之后,由于社会党背弃其原来立场及舒曼的某些让步而暂告一段落。
按照年初迈耶解雇十五万政府雇员的计划,舒曼当局要求政府有权继续自由解雇尚未解雇之三万公务员,当这一要求于五月二十七日在国民议会内政委员会上讨论时,除共产党委员坚决反对外,并遭到社会党的反对,这是因为舒曼的自由解雇权威胁到社会党的主要政治基础之一——保守的老资格公务员的职位,但是社会党的这一举措只是为了暂时平息群众的情绪,六月一日和三日在国民议会举行舒曼所要求的投票时,只有法共议会党团领袖杜克洛出来保护公务员的权益,力斥舒曼政府的政策,并要求以削减庞大的军费而不是以解雇公务员来平衡预算。不顾全国政府雇员联盟各组织的强烈抗议,社会党最后可耻地接受了舒曼的折衷案,该案规定政府所解雇之公务员中,老资格公务员不超过百分之十五,并给他们以将来转业的优先权,“这一折衷案实际上与舒曼的原案并无不同”(塔斯社)。
六月四日国民议会举行四天以来对舒曼政府的第二次(亦即舒曼执政半年来的第八次)信任投票,结果信任者二九四票,反对者二八八票,舒曼的“办事能力”仅得到六票的凄惨多数,此一结果引起议会中的轰然笑声。

莫斯科等地三百余工厂
 六月份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全国又将展开收割竞赛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莫斯科消息:六月还刚开始,莫斯科市已有二百五十个工厂完成了六月份的生产计划;列宁格勒已有两百家工厂完成六月份计划;基辅有六十家工厂完成六月份计划。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库尔斯克、车里挂宾斯克、阿拉木图、埃里温等地,都在五月二十五日以前完成了五月份的计划。莫斯科六十七种企业于上月发起的在十月革命节以前完成今年全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号召,已得到全国很多工厂的响应,其中包括莫斯科的一千家工厂及基辅的二百多家工厂。各地矿工为庆祝今年首次纪念的八月十九日矿工节又订出了新的超过计划的目标,很多矿工保证届时完成九个半月甚至一年的计划。库兹涅兹克盆地,科索莫莱斯煤矿的工人,保证在“矿工日”完成一年计划,节省七十万卢布,并将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讯:苏联即将开始麦收,全国农民即将展开收割竞赛,以期提前完成他们在给斯大林信中所提出的诺言。土耳兑曼与塔吉克的若干集体农场开始试验收割。第一批收割的谷物已存入政府仓库。各机器工厂正为帮助农民收割赶制新式的自动收割机。由于今年耕地扩大,联合收割机的使用比去年多五千架;乌克兰木材工厂正赶制活动谷仓,每个容量二千五百吨以上贮藏粮食。苏联今年耕地面积较去年增加九百万公顷,较前年增加一千七百万公顷。小麦播种面积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工业作物增加达百分之二十五,其中亚麻增加百分之三十六。今年由机器耕种的土地已超过一九四○年一百五十万公顷,消息报特别赞扬乌克兰的春耕成就,指出那里的每一州都完成并超过了政府的春耕计划。

东欧各民主国家
 农业经济获巨大成就
职工会保证各国经济计划的实现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讯:东欧新民主国家的农业经济已获巨大成就,耕地面积大有增加。波兰已开垦荒地八十万公顷;保加利亚因改造沼泽地而增加耕地二十万公顷;罗马尼亚单是农村青年义务劳动团体就排干了六千三百公顷沼泽地,现在正在排干另外的二万公顷。这些国家的农业机器供应也在不断增加。在罗马尼亚的田野上已出现了第一批本国制造的拖拉机;在保加利亚星罗棋布的机器拖拉机站,已从三十个增加到七十;在匈牙利又有三十个新的机器拖拉机站开始了工作;正在开凿沟通多瑙河与的萨河的运河,并在修筑一条能灌溉四万五千匈亩的灌溉系统,建立农村土地畜牧合作社的运动正在扩大与深入中,大规模的国营农场已经建立,它们在自己的工作之外还大大帮助周围村庄进行耕作与改良耕作技术。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讯:苏联职工会杂志最近刊载新民主主义国家中职工会的作用一文,作者指出:各新民主主义国家职工运动的显著特点在于它的团结一致,它的群众性以及各职工会按产业组织的原则,它们团结了工人阶级的绝大多数。目前捷克职工会拥有会员三百余万人,波兰拥有二百八十万人,南斯拉夫拥有一百万人,罗马尼亚拥有一百四十万人,匈牙利拥有一百六十万人。各新民主国家工业方面的成就首先应该归功于工人阶级在职工会领导下的人民大众的忘我劳动,使各该国家经济计划的实现得到了保证。职工会并积极参加巩固各民主国家劳动人民间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反对国际反动派的斗争中,职工会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原我军在郾城前线
 利用战斗间隙帮助农民收麦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三日电】解放军某部,在平汉线郾城、西平间沙河南岸阻击蒋匪十八军的战斗间隙中,积极帮助当地农民麦收。某纵队司令员、政委、政治部主任亲率指挥部人员一天内割麦子七十四亩,守卫在第一线上的“得胜连”,他们提出“两刀两倒”的口号,即“手拿镰刀帮农民把麦子割倒,手持刺刀把进攻的敌人刺倒”。二日晨,敌人的炮击稍稀,全连除派出少数的观察哨兵警戒外,战士们纷纷从工事里拿出预先借的镰刀,在阵地附近麦地里帮助农民收割。其在第二及第三线上的战士们,同样也是一面武装警戒,一面帮助抢收,某部前方指挥所全体指战员一齐动手割的又好又快,并帮助农民背上场,农民称赞不绝。魏庄一个瞎老妈感动得流泪说:“听炮声敌人象是跑远了,快把贼中央打退,同志们都留在这里一块吃新面吧。”某部后方在山王庙村以换工方式帮助支援前线的农民收割,他们在该村动员了两付担架一辆大车,在一个下午即帮助十一家民工割麦二十五亩,民工很高兴的说:“@在家也不能割得这样快,同志们打仗为了人民,真是庄稼人的队伍”,于是很安心的赶赴前线。

湖北蒋匪的“役政”与“粮政”
——蒋区农村见闻之一
王匡
记者去年十一月随人民解放军进攻大军挺进至江汉地区时,在一位教书先生家里看到两首民谣:一首是描写蒋匪在农村中抓丁后的凄凉景象;另一首是表现人民对蒋匪征粮的愤恨。原词如下:
“黑芝麻,开白花,小媳妇,走娘家。见了父,见了妈,公和婆,问我啦,咱家里,可好吧?唉呀呀,真没法,你的哥,没在家,吃无粮,穿无花。说着话,泪巴巴。我的女你怎样?你的客(即女婿)拉走啦!唉唉呀,我的妈呀。”
“高老娅,好玩枪,拉开门,摒上膛,闩嘴好,细端详,不小心镗一响,一打打着征粮的猴保长。这一下把祸闯,算有种不心慌,拖着机尾(机尾指枪)往后岗。日他妈,操他娘,谁叫他偷着来征粮。”
蒋区老百姓唱出这两首民谣,不是没有来由的。
蒋区老百姓把蒋匪的“役政”叫做“疫症”。(自去年七月蒋匪实行反革命的总动员以后,抓壮丁的恐怖就象瘟疫一样的在农村中流行起来。)起初是师、团管区抓,后来是省保安队抓,民团自卫队抓,乡保公所抓,匪正规军所到之处,更是疯狂的大抓而特抓,在随县、枣阳一带只团管区一个抓丁机关,去年七月到十一月就抓了两三次,根据俘虏的钟祥之随县蒋匪的口供和县“参议会”的文件显示,随县在去年年底要抓丁四千、钟祥三千,而有些被视为有“赤化”历史的县份如黄安、经扶、潜江、沔阳等县,则使用毒辣的“移民”手段,要将全部壮丁集中带走,让土地和村庄全部荒废。
抽、抓壮丁的方式各县份里开头普遍是所谓“二抽一”,后来是“父子要当兵”一把抓,即使儿子被抽走,父亲不满四十岁的还得去,就是分了家的弟兄二人也都要被抓去当兵。有些地方用了各种新奇花样,如在武汉附近农村里是用“开会”、“投伪国大代表票”、“清查户口”等欺骗手段,将壮丁集中在一起后,就用枪杆押走。襄河以南的老百姓叫抓丁做“当连长”,因被抓以后,即用绳索捆“连”起来,然后关着饿三两天,再装上汽车、火车或船舶送到远方。去年十一月间,湖北壮丁七千多名,在由南京转送上海途中,即在黑夜集体跳车逃跑,跌死跌伤的不计其数,只有很少的几个逃回故乡。被抓走后的壮丁家属,恶霸地主和乡保人员可以随便霸占,记者在解放钟祥城时,遇到一个被蒋匪抓来饿了五天的老乡刘世练,他说就在他被抓走后的当天晚上,他的女人即被恶霸严信仁强占去当小老婆。
与抓丁同时进行的是征粮,两者是蒋匪在农村中的两只大吸血鬼,据枣阳吴家店第三保八甲张甲长说,在去年十一、十二两个月内,经他手交与蒋匪的粮食计有“军粮”、“民兵粮食”黄谷五石,“自卫粮”黄谷五石,乡公所还收粮食黄谷十五石,“慰劳米”三十五斗,仅仅两个月的勒索即占该甲全年全部收成的五分之一,而大量的“购粮”、“派款”等还未计算在内,要指出的是吴家店一带还是一个缺粮区,其他产粮区还要搜刮得更厉害。
蒋匪“田粮征购处”收粮,要农民交“顶好的”,有些征粮机关备有一个特别构造的大风车,粮食经过风车后,通常一斗就只剩八升,如果粮官们不高兴,一斗过风后就只余下五升,送粮的人被迫含着泪补交所谓:“购买军粮”,实际上就是抢粮,例如去年六月购的粮,到十二月才按六月粮价给钱,而前后半年间粮价已经涨了八倍,很多大小集镇的粮行米店,都是这样被“购”得破产了。一般农民都控诉蒋匪连他们的谷种都抢光了。
在蒋匪抓丁征粮双管齐下的吮吸下,使原是一块丰饶米麦产区的襄河两岸,成千成百亩的土地尽成荒芜。记者印象最深的是钟祥和江陵、潜江一带,这里很多农村在前两年新四军在时,还是一片绿油油的禾苗,如今是长满芦苇丛草的荒原了。今年一月间蒋匪曾计划在襄河南北两岸一次要劫夺几个整编师的粮食,如果不是人民解放军及时挺进江汉,又要有数百万人陷于饥饿了。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