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川劳英马月山热心推动
 下种锄麻均告完成
 副业获利百余万元
【壶关消息】壶关三区西川村劳动英雄马月山互助大队,自愿结合三个互助小组,在劳英马月山起早搭黑推动下,已于阴历四月十五日全部下种。该队合作互助社,四十户入股三十七万元,今春劳英马月山以不妨碍农业生产为原则,由该队抽出三人赶驴六头,又二人担挑搞副业。下种后总结前段农副业生产工作,获利很大。如运输赚洋八十万元,贩卖山货赚洋三万元,贩卖小米赚洋三十五万元,组织妇女纺花并供给原料推销成品,共纺一百五十斤,织布一千二百一十六尺,除去成本,每尺以二百元计,共赚洋二十万八千八百元,卖盐和面赚洋一万二千四百六十元,总共该社在组织起来以剩余劳力搞副业共赚洋一百四十三万四千四百二十元,劳资分红(劳八资二)人人满意。社长马德茂积极努力已成一个为全体社员群众服务的合作社模范干部。现下半劳力撒坡地锄大麻,已种坡地二十多亩,大麻普遍锄了一遍。合作社组织妇女在山上割小针叶煮染黑布,先染再用池污泥洗,共染成黑布二百二十七尺,染一尺顶一工,每工小米四斤,合共赚洋一万八千一百六十元。组织劳力四人,赶八头牲口去林县运输二次,往返八天,赚洋六万四千元。有三人担挑贩卖估衣,为了克服夏收抢锄期间烧煤困难,已运回煤一万三千余斤。全队男女生产,不闲一人,在该队的影响下,全村农副业生产,劲头很大。
                 (岱云)

“靠山吃山补窟窿”林黄铺生产渡春荒
【本报消息】昔阳经过三次解决干部思想问题,村干部情绪稳定下来,积极领导生产,自完成下种后,就趁空隙组织了副业生产,已获很大成绩。七区林黄铺,全村六十二户,一百九十四口人,在下种时有五户、人十六口没吃的,后发展至九户三十余口人,麦收前就有十四户四十六口人没吃的,预计得十三石粮。这样讨论计算后,提出组织起来砍山吃山补窟窿,成立了生产渡荒委员会,根据各人的长处具体分工,由村干部领导,互助互济,结果除平坡地完全拿着全苗外,在副业生产上,一个月砍小棍(每根平均十七元)全村共赚七十二万元,还存下一万三千一百五十根,现又组织七人到离村十几里路以外的大山里去砍,已砍下一万余根(砍的小棍大批用在造勘织工具上),光怕弄不出货来,推销不成问题。没吃和少吃的户的困难大大减少。五区河上全村九十七户,三百八十九口人,没吃的廿二户,用了一部果实粮解决了当前困难。在下种完毕后,乃以不同的技术组织不同的生产自救。在赵成福的带领下,组织了三组,共十六人,打柏油,打乌灵脂,共用工九十一个,淋泊油一百三十斤(每斤四百五十元),打乌灵脂三百五十斤(每斤二百四十元),共赚十四万二千五百元。合作社又组织了大批劳力刨药材,合作社代收,赵更月又带领了一组四个人熬硝。二区北亩村在村长亲自领导下,没吃的户都组织起来熬硝,在一个月内,净赚了玉茭二十石,补救了灾荒。(办公室、滨远、延蜀)

折虎村经过总算帐
 赶忙送粪准备抢种
【本报消息】邢台九区折虎村干部群众,经过整顿思想,生产工作重新活跃起来。村干部参加了区的生产会议后,检讨并纠正了放松领导的毛病,在各互助组发动了一次总算帐。过去,靳昌议本来准备买麻饼上麦地的,一听说平分不买了。姚连保不仅打消了往豌豆地上两次肥的想法,并且大吃大喝起来。这种现象很普遍,全村八百口人,以每人每月浪费三升粮食算,三个月全村浪费七十石粮食。生产委员会提出补救这个损失,全村十一顷地,每亩增上两个麻饼、多打一斗粮食,共可增加一百十五石粮食。妇女也提出每人多织二斤布,到秋天换粮食。干部群众一齐动手,十二个互助组,一百个劳力,五天往麦地边送粪七千五百担,准备割了麦子很快下种。老头和小孩治棉花上的“油旱”,三天治好一百四十四人。为迎接麦收,干部提出每人深入一个组,根据去年经验,老少齐下手,计划四天收完麦子。麦后如不下雨,就担水抢种,群众并选出姚连池掌握时间,打钟起床下地,大家生产情绪很好。(全福、治国、景义)

路堡村专设宣教股
 推进锄苗纺花
【黎城消息】二区路堡村自纠正错斗中农并补偿后,群众生产情绪很高(特别是中农),干部组织了统一领导的生产委员会,共设三个股,有组织股、宣教股、副业股,明确的分了工。宣传股掌握了大众黑板、广播台,发展了男女通讯员三十六个,并于上月廿八号夜,召开全体通讯员会议,经大家分组研究后,发现有以下几种偏向:(一)有种私人感情,扩大事实,群众不满。(二)有的成见,有成绩不会报,使他本人不满。如路友平、郭愚平等没有把他的成绩广播出来,就亲自找上广播台,并找通讯员讲理,造成纠纷;(三)没有很好地进行亲身调查,写道听途说的材料。(四)自己有成绩不好意思说,形成单纯的汇报别人的观点;(五)每天一汇报太紧,有时当天本来没什么好的材料,强凑数目。(六)只注意到收集材料,没注意到随时随地宣传和解释党的政策。经大家研究,领导上做了总结,公认为这真正是些缺点。接着又讨论了今后工作方针,按地区自愿结合,通讯小组选出组长。本村群众订有十份新大众报,配备这些人逢五逢十学习一次党的政策。为工作着眼从实际出发,打破情面与成见关系,自己以身作则带领去干,广播出来,大家也相信,也拥护,不死板每天一次,以有好材料为原则,至少三天一次。最后大家提出,要很好宣传鼓动,自己带头,在六月三号前把全村棉花完全锄完,妇女要实现夏前二十天纺织计划。(二丑、恩科、焕德)

神泉妇女总结生产
 纺织编草帽获利大
【潞城消息】一区神泉村妇女,于五月三十一日开会总结春季生产评选模范会。在纺织方面,今年阴历二月由纺织训练班的二十个妇女为基础,转到全村开展纺织,纺织小组已发展到八十一个人,内有十一个人学会了织布,在八天中,共织布三百六十八斤。纺织模范李仁才,半月内连纺带织了七斤布,已能做到穿衣自给。在编草帽辫方面,一百零一个妇女,三个月编辫收入洋六十二万零六百元。大会并评选出纺织模范张关则、张新莲、李仁才等七个人为纺织模范,她们提出要把自己的组更要搞好。(潞城办公室)

涉县农场干部下乡
 组织群众选麦种
【涉县消息】涉县二区从石门往上半个区麦子普遍发黑霉病,尤其石门,郝家二村最严重,石门全村一千零五十亩麦子,黑霉病就有三百七十余亩,每十穗里平均四五穗病的。郝家有两户已把这麦子犁了,群众议论纷纷,据全区生产主任会议上研究,这病前年才发现有不几穗,去年有二三穗,今年就占了一半,其余村虽没这样严重,也发现不少了,确系麦种的传染,靳家会生产主任从四区更乐村换的麦种没有生病,而且长的很好,群众在四区修路,也看中了秃麦(半架塔)都要求换麦种。县里根据群众这个要求,于六月三日由合作科农场共同研究,全力要组织群众选种与调剂,种本地的优良麦种。一方面发动群众要把所有病麦全部改换,以防下年再受损失,一面到四区、六区组织群众选择优种及分别收割保存,四区完成二百五十八石(大斗),现六区完成一百廿一石,已够二万亩地种。兑换办法是选种村选出的种,分别收割保存,数目作为该村的公粮(其他应出之公粮补给这一户怕种子杂了)。用种树子群众换多少把自己的麦子补成公粮(好麦子),到存麦种村兑换,为鼓励存种村的情绪(因种子多误工),换种每十斤加一斤(即兑十斤顶十一斤的公粮)群众亦很满意。现农场干部已分别到二、四、六、七区突击这一工作。

确定正确工资制度
 邢市工业扩大经营
【太行消息】邢台市私营同聚公铁工厂及光华电灯公司,自确定了正确的工资制度后,厂方、工人都积极生产,扩大营业。同聚公铁工厂经理张致和在去年怕斗争,即向工人提出工人每月除应领工资外,实行倒三七分红(工七、资三),资方无利可图,便无心经营,买卖越干越没劲。土地法大纲及中央局保护工商业政策公布后,该厂随着根据“劳资两利”的工资原则进行了五天讨论,检讨了过去缺点,订出新的工资标准及今后经营方针与各种制度,双方都积极起来,三个月即造出与出售了弹花弓二十辆、水车六辆、和其他不少农具。最近又租了五间房,新购旋床一座,积极修建内部,扩大生产。民生铁工厂民主讨论好增资后,工人增加夜工赶制成品。该厂于最近包做了公家一千个缧丝钉,要在十天内交齐,但厂内只有两盘火,一盘要做弹花弓零件,只有一盘火供做缧丝钉,十天内只出货七百多个,完成不了任务。厂主随即召开全厂工人会议,研究提前完成办法,工人自动提出增加夜班,为不误白天工作,决定每夜有四人轮流上工,到电灯熄时止,这样每夜可出三十个,每个工人可多挣工资五百二十五元。又光华电灯公司自实行工人选派代表参加工厂管委会,及工人经过一月的学习后,阶级觉悟空前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大大增加。技师杨树春自动减少每月工资白面六十斤,除白天工作外还加夜班,并和工人一同研究以麻籽油加肥皂、松香泡,代替汽缸油,克服了有钱也很难买到汽缸油的困难;又以棉线绳代替鸡毛绳及自制一切零件,替厂方节省了开支。修机房技师王芝琴除修理机器外,自动挤出时间出外作活,增加公司收入,去冬至今春共挣洋五十余万元。烧火工人每天比过去节省了炭五百斤,还保证不减少气压数。

不能把错都推给村干贫雇
 高平阳城领导上分担责任
【太岳消息】高平有些区干部在纠正左倾工作中,把一切错误往村干部身上推,引起村干部不满和害怕。二区伞蓝村村干说:“去年大封门时,是张来才(区干部)领导非叫一夜把门封起不行,现在把责任完全推到我们身上,这还能干吗?”现在纠偏时,有些区干部又踢开村干部,自己去纠偏,还胡乱解释民主说:现在民主啦,村干部啥事也不能强迫,不想参加会就不去参加;不想优待军属,就不优待。所以五区村干部普遍都说:“靠山(指上级)靠不住,靠水(指群众)水流了。”弄得村干部不知怎样才对。为了改正这些毛病,各区都在上月二十日前后召集村干部会,区干检讨了过去对村干部的不正确态度,如四区许区长说:“过去区上开会不叫中农成份的干部参加,表扬了侵犯中农的事实,过去的错误,领导上也要负责。但村干部不通过区上,自己瞎干的,自己要负责。”二区鏖山指导员王洛孙,在村胡作非为,又偷偷平分土地,大家都认为他个人要负责。这样经过两三天讨论,村干部看到区干部还承认错误哩,大家的思想就慢慢转变检讨开自己的错了。董寨村长说:“咱们只要改正错就有前途,不能干到半路不干了!”
【太岳消息】阳城西沟村在这次纠偏中,因为把什么错都往贫雇头上推,所以使贫雇不满意,要求追责任。工作组根据群众和贫雇的要求,召开了贫雇组长和闾长以上的干部会议,让大家讨论,结果把事情弄清了,如合作社会计郭群说:“主要责任是指导员出的计,郭天兴出头露面干的,张庚元为了报私仇,在后面推的也紧。”一开始干部接受不下,但在工作组解释帮助下。干部都作了检讨。上月十三号在冬学上叫群众公议看是不是有扩大的和缩小的,大家吵来吵去,最后都认为:“就是这样!”接着大家商议订出赔偿中农的办法后,在十九日就召开群众大会,宣布伤害了中农,一定要补偿,村干部就向群众认不是。最后由村长郭天庆把纠偏办法正式宣布,经过群众圪,通过了。

方营群众互助收麦
 工作组和驻村机关积极参加助收
【冀南消息】威县方家营今年麦子丰收,群众正互助突击收打。这村经过了弥补错斗中农及结合着进行了互助教育,中贫农生产情绪就高涨起来。因为牲口太少,大车也不够用,在自愿原则下,共成立起二十一个互助组,三、五、十来人不等,有些土地较多的,怕互助时地少的吃亏,土地相差不多的就结合在一组,地少的贫农为拾麦拾柴,也自动组成组,各组都自动提出照顾老弱孤寡及缺乏劳力的抗烈属,并保证和割自己的麦子一样在心。贫农刘中英组麦收中又扩充到十二家,青壮年十四个,中贫农都紧紧结在一起。刘中英伤着腿,也积极参加互助,并帮一个寡妇割麦二亩。地主纪书方没牛,也参加到有牛的纪老发那组中,变工收割。贫农孙玉池组,一天中割完自己麦地,又帮方路友娘及抗属于贵荣割了麦,群众都已明白“互助起来好”。从六月二日起,工作团全体同志也投入群众麦收热潮,帮助收割,女同志自动代替伙夫同志作饭,让伙夫同志也参加助收,两天中十五人即帮助十四户孤寡老弱,两户中农割麦三十二亩半。硝磺局同志除参加助收外,并抽出十头牲口五辆大车给缺乏这些工具的小组用。在互助组有计划的领导下,三天之内已割完三分之一。因去年雨水应时,种麦又较多,年景远赛过去年。一般稍大点的麦穗,大都在六十粒以上,甚至有八十多粒的,已打场的,有合每亩一百八十斤的,差的麦子也在一百二十斤上下。贫农方汝信二亩地就打了四口袋,大体上每亩可打一布袋三四左右。现在,麦子陆续进场,麦垛堆积如山,农民纷纷庆祝丰收。工作组为保护麦子收到囤里,特再进行护麦动员,使群众提高警惕,严防坏人捣乱。村里黑板报及广播台,也随时报告麦收情况,提出应注意事项,以保证顺利完成麦收。(冀南分社)

蒋匪又图破坏河防
 炮击习城集等地
【冀鲁豫消息】第二修防处消息:盘踞黄河南岸东明之敌六十八师八一旅二四团丁世选部,企图破坏我河防机关及整险秸料,近日不断以机步枪向北岸射击。上月二十二日,驻大王庄之敌突然向我张庄河口停泊的船只秸料射击,并向习城老大坝料厂,和我机关驻地以及沿河之于林、刘砦、陈楼等村的无辜群众发炮二十余次,因我素有准备,沿河村内,均未遭受重大损失。仅落到习城的三个炮弹,炸死炸伤了群众的驴各一头。我沿河一带群众,对敌人的这种罪恶行为,莫不切齿痛恨。

成磁县委大力领导
 麦后展开播种运动
【成磁消息】成磁县全境,六月六日已普降透雨,正是麦收将要结束时期,为了保证军需民食,不留一亩白地,县委会特作出如下决定:(一)各级领导同志应大力组织播种工作,开展五天的突击播种运动,争取将现有的麦茬地及未种上的白地,一律种上,不留一分闲地。(二)县级各机关抽调大批干部分到各区帮助突击播种工作,各机关的牲口,叫群众使,组织机关内的杂务人员,在机关驻地协同村干帮助没劳力的贫苦户,播种五天。如有贫苦困难,县政府已准备了绿豆一万斤,谷种一部,报县即可解决。(三)在播种时互助变工,人畜力换用,要贯彻等价交换,互不吃亏的自愿原则。(四)各区要大力推动,消灭荒地,不能通行的汽路,及封锁沟、炮楼占地,一定要组织群众种上苗。如是公地,要向群众说明,谁种谁收,三年不负担。十日早晨,县委会召开各机关抽出参加播种工作的干部会议,由张、阎二部长作了动员,最后并号召大家“要突击重点,创造经验,去推动一般,不仅领导群众组织突击播种,而且还要亲自下手帮助群众下种。现将抽调出的干部二十人,杂务人员九名,牲口八头,分到各区帮助群众突击播种工作。全县的播种运动,正在迅速开展。(李巢山、陈尤然)

专栏:工作研究

整顿互助开展锄苗运动的几个问题
三专署 段国宝
一、今年组织起来的通病
太行三专署各地在春耕下种之前,都进行了整顿互助。不少在互助组中树立了新的民主作风,保证耕地下种,但在整顿中仍有不少毛病:一、强制群众思想与行动,完全命令式编制互助组的现象,仍然存在。对不愿参加者,则以打通思想为借口,予以威吓:“你为什么不互助?是不满意八路军的号召?”长治南窑沟老百姓怕打思想不敢不互助,参加了互助,就不敢提出退组,也是怕打他的思想。二、自愿的形式强制的实质,这是较为普遍的。如黎城台北三大队整顿时先选了三个组长,让大家去和他们结合,大家说是思想通了,实际上很勉强。这就是所谓以干部为核心去结合互助。三、放弃领导的自愿,向群众提出“自愿哩!谁想互助就互助,不愿就算啦!”由于过去行政命令作风对于群众有极大危害,这样的提法就起了“解散互助”的实际作用,助长了邪气,把组织起来的好处否定了,旧的互助解散了,新的没有结合起。如长治八义村现在只有三个互助,还不很起作用,大大减弱了组织起来的力量。
二、组织与整顿互助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不拘形式的组织起来,进行不同的互助活动。如根据山地,平地以及有园子等地区的不同春耕、下种、锄苗、夏收、秋收、种麦等农时活动的不同,组织形式与组的大小就应有所分别。过去的统一编制,统一生活(如今天都得去做什么)甚至担大粪也要排着队在统一的口令下一齐起身,这种严重的行政命令作风,应坚决纠正。二、订立制度要根据群众的要求,计工、折工、使用工票等要根据群众要求逐渐制定,在互助开始,农民要求是互相种好地,只要大帐不错就行,吃亏便宜都要说到明处,打拨工简单好算帐,群众也有这种打拨习惯,以后可以逐渐提高。不从实际出发,强定些计工、折工、记分活折、地头算帐、会议、会报等等(在群众互助有进一步发展这些制度可以有,但不能强用),在我们说是科学制度,在群众则认为“麻烦圪”,做了两天活,三天算不清帐,白天受(劳动)了一天,黑夜熬油熬眼(开会)。三、在强迫编制下有一种应公事的“公互助组”,同时也有一种“私互助组”,他们不让干部知道,怕去把他们领导起来(长治三区就有这种组是在公互助组之外,另外组织起几个人,长年一块干活),因为村里的公互助组一般都成了村里下层的一揽子组织,代耕支差,派饭派款收粮的会上民校都找这个组。这是个老问题,但至今尚未解决。四、工资问题,劳动互助基本上是工变工,为及时的结帐方便,可根据农时季节的忙闲,和当地一般的生活水平,规定适当的工资,并适当照顾当地的副业利润。互助劳动赚到工资必须在结帐时清理。不能拖的太长以至到秋后一块算。五、生产互助是劳动者都可自由结合,不能论成份,黎城下宋提出:“没有贫雇不算组,”源泉“不让中农当组长”,我以为这都是错误的。
三、整顿互助、组织劳力、开展锄苗运动
截止五月底止,三专区一百六十万亩秋地,已完全下种,小苗长的很齐楚,但今年的耕作普遍粗糙,少上肥甚有不上肥,不修边堰,对产量将有很大损失,因而必须发动与组织群众,多锄上追肥,设法补救。今春谷子稠草又多,而且多是一耧种的,玉茭也是一茬,要锄就都得锄,这样锄苗夏收改茬将要挤的不可开交。而我们互助组又处于如前述的不健康状态,以此组织基础来适应这一繁忙锄苗运动,是一件非常艰巨的组织工作,需要各级领导以极大的注意和努力来推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