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原我军横扫平汉西侧土蒋
 再克漯河广武郾城
方城叶县舞阳广武土蒋匪七百被歼
【新华社中原九日电】中原解放军一部,本月三日,在郾城以西李湾附近地区战斗中,歼灭蒋匪方城、叶县、舞阳三县自卫总队五百名。计生俘敌三县自卫总队指挥官刘某(名待查)及叶县县长胡东才以下四百余名,毙伤数十名。同日下午收复郾城,守敌南逃,我乘胜追击,续于四日,再克漯河。
【新华社洛阳前线九日电】解放军一部,六月二日晚,再次收复郑州西北之广武县城。活捉守敌自卫总队队长兼广武县副县长周玉兴以下一百九十余名。缴小炮一门,轻机枪三挺,长短枪六十五支。

南阳以东之捷重创张轸主力
 中原蒋匪处境更困难
中原前线我军发言人评论称
【新华社中原前线九日电】中原前线司令部发言人顷对记者谈此次南阳以东歼敌八千余人的经过称:此次战役从五月二十九日开始,到六月二日结束,历时五天,共歼张轸兵团八千余人。如果把我军同时在漯河地区阻击蒋匪十八军,歼敌千余的战果计算在内,则达万人。这是我解放军给予蒋贼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这次战役的经过,是当我军五月上旬宛西大捷歼敌万人,十七日占领军事重镇老河口歼敌四千后,南阳、襄樊异常危急,蒋介石、白崇禧急令信阳绥区主任张轸亲率十师、二十师、五十八师等三个师,赶赴宛西增援。张轸这位胆小的将军,以每日二十里至三十里的速度,化了十天十夜,终于赶到了南阳。其时,我军早已胜利完成宛西作战,按兵休息了。于是张轸胆大起来,在镇平、内乡地区作了几天没有阻碍的游行,接着便宣布了他的赫赫战果。可是就在这个时候,我军另一支部队,突然出现在平汉线上。二十六日占领了驻马店,二十七日迫近确山,威胁到唱空城计的信阳。白崇禧于慌乱之余,又令张轸率领他的三个师赶回增援确山。不料二十九日刚刚走到南阳以东约八十里的赊旗镇以南地区,就遭到我有力兵团的突然攻击。经过两天激战,伤亡一千人以上,乃于卅一日狼狈向西溃窜。我军乘胜猛追,本月一日拂晓,将敌五十八师师部及其一八三旅主力等部五千余人,截击包围于南阳以东三十余里的马刘营、连庄、韩庄地区,旋于二日夜间将其全歼。其间张轸亲率十师、二十师及驻守南阳的九师,全力数次增援,均被我军一一击溃,毙伤俘敌亦达两千以上。张轸部经我军连续截击,惶惶如丧家之狗,三日晨窜至南阳城郊。刻我军正乘胜逼进南阳。当我军围歼张轸之际,蒋匪曾严令十八军由许昌向南增援,被我有力兵团阻击于漯河地区,五天五夜,前进不过三十余里,其伤亡被俘亦在一千以上。我漯河兵团的顽强打击,对于南阳以东的胜利,起了直接有力的保证作用。发言人继称:蒋匪在中原战场所保持的机动兵力,本来就不多,而在平汉线南段的,则只有十八军和张轸的十师、二十师、五八师等三个师,经过这次战役,五八师主力已被歼灭,十师、二十师亦受创惨重,一时均难以恢复元气。这种情况,使得蒋贼本来就是被迫应付,捉襟见肘的中原军事形势,在人民解放军今后日益强大的攻势面前,将会处于更加困难的境地。

害怕西北解放军新攻势
 西安蒋匪惊慌备战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各方报导:在西北人民解放军连战皆捷的声威震撼下,西安反动派极为惊慌。上月底,正值南京国防部和中央社宣传所谓泾渭河谷大捷之际,蒋记陕省主席祝绍周,却向外国记者说:“共军将于两三月内再度进攻西安”,“共军正以大吃小,消灭政府守军”,“西安很可能成为太原、沈阳、长春第二”。最近西安蒋匪,强抓大批老百姓增筑城防工事,数百里外农民,亦难幸免。同时大量勒索粮食,强征面粉商火速磨制军粮,以致市上粮价猛涨,苛捐杂税越来越多。光是所谓“戡建捐”,全市各商号即需照营业税的二十三倍缴纳,居民则照房捐加倍征收,人民均怨愤地说:“款子逼人,没有老百姓活的路了”。该城蒋记官员,亦开始逃走,去沪渝等地的飞机票,均出现高价黑市。西安中国交通两银行,当解放军围攻洛阳时,已将帐簿带运成都。

热西隆化城
 秩序已恢复
【新华社冀察热辽九日电】热西隆化收复后,秩序迅速恢复。解放军卫戍部队于解放该城第三日(五月二十八日)晨,即宣布撤销戒严令,城内外交通完全开放。战斗刚结束,近郊碉堡即为群众陆续平毁,逃躲山沟的老弱妇孺纷纷回城,民主县政府入城办公后,即分别召开各行业座谈会,一面声明保护发展工商业政策,一面争取各阶层的意见与要求。解放军宣传队的漫画标语,极为群众注目。冀察热辽最大报纸群众日报,已开始在城内发行。市内善后救济工作,亦正积极进行中。

我军大破陇海砀徐段
 歼匪五百控制铁路百五十里
【新华社中原前线九日电】解放军一部,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一日,向蒋匪修复未久的内战重要交通线陇海路徐(州)砀(山)段发动破击,攻克夹河、郝寨、杨楼、黄口、李庄等车站,控制铁路一百五十里。解放军在作战中,歼敌七十师一三九旅四一六团二营全部及铁甲车第五大队第三中队。共俘敌四百五十余人,毙伤敌七十余名。缴获机关炮两门、九四式山炮一门、六○炮八门、重机枪五挺、轻机枪三十一挺、步枪三百余支、卡宾枪七支、汤姆式枪六支、各种炮弹一千余发、一一五号铁甲车五节、火车头一个。

晋北游击队俘傅匪一班
【新华社晋绥九日电】大同敌保安第十九团一个班抢粮被俘。该班于五月二十六日,在班长朱子华率领下,窜至大同西北地区抢粮,当即被我游击队包围,经我游击队战士喊话后,全班十四人自动放下武器,交出轻机枪一挺,步枪九支。据朱子华等说:该班系今春在府谷被我歼灭之傅匪朱其美残部,经绥南窜奔大同,彼等备受阎部歧视虐待。

津沪济南等地工商业
 普遍倒闭和衰落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综合各方消息:蒋区工商业普遍陷于倒歇及营业衰落的严重情境。上月初,沪市著名的永安、先施等六大百货公司,每日平均营业收入,合计已不到五十亿,其中新新、大新、国货、丽华四家,则每日仅收入五六亿元,而每日开支竟几达营业收入之半数,均感难以维持。全市卷烟工厂,至四月底,全部与局部停工的已达总数的三分之二。三月份全市卷烟生产量为十二万箱,至四月上半月,则已减产至三万箱。据该业人士称:造成危机的主要原因,为捐税负担太重,卷烟货物税的税率,已提高至原价的百分之百。天津织袜工业,因受蒋匪当局垄断,棉纱的打击,已无法维持。手工织袜厂战前有二百家,现已不足一百家,机器织袜厂,仅存两家,大新工厂产袜量,已从每日三百打,锐减至一百四十五打,大众袜厂每日销量一百双左右,较前减少三倍。济南各种工厂、商号,今年一二月份倒闭达四百余家,至四月底又有百余家要求歇业。皖北商业中心蚌埠,在蒋匪压榨下,各业商号,亦纷纷倒闭。三月份内仅大商号倒闭者,即有大兴棉纱颜料号,华新印刷所,泰福颜料庄,盛泰棉布号,裕恒协记号,裕诚绸布庄,裕丰诚记号等七家,其他较小之商店行庄停业者更多。

蒋党内部更加分崩离析
 “行宪内阁”遭遇难产
翁文灏按照其美国主子意旨上台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蒋介石“行宪”后第一任“行政院”的人选,因蒋家朝廷军事经济危机严重,蒋党内部更加分崩离析,使这第一任的“行宪内阁”遭遇难产。蒋介石为了组织这一个“行宪内阁”,从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东张西望,按美国政府的意图,抬出一个亲政学系的翁文灏来作行政院长。翁文灏又经过主子才把班子凑齐,于本月二日登场。美国通讯社称:翁文灏之所以能作行政院长,是因为他“具有资格,足以与美国对华援助计划合作”,“在中美合作方面有经验”,“是宋子文的密友”和“宋子文以外唯一符合条件的人”。翁文灏登台后的开场白,就老老实实说:“要敦睦邦交”。对美帝国主义援蒋灭华的计划要“开诚商洽,善为运用”,以此来“报偿友邦辅助匡襄的好意”(中央社)。翁文灏的副院长是不久以前由美回国的顾孟余。新的国防部长何应钦,从前曾被美国人踢开,代以陈诚,现在又被美国人检起来代替陈诚。何应钦在这次伪“国大”开幕时,才由美回国。他在就职后对美记者的谈话中说:“过去我们没有充分利用美国顾问团提供的意见,我打算改进联络工作,并采取其他步骤,保证美国顾问团关于现代化训练军队的方法,得以充分应用”。

惨遭四大家族压榨
 四川盐业停工减产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沪报载重庆讯:受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层层压榨的四川盐业,大多数已陷于停工减产的境地。全川廿八家盐场,至今年三月间,已有一半以上井户灶户被迫停水停火,产量锐减三分之一。即目前尚在勉强维持的灶井,也朝不保夕。蒋帮对盐民剥削方式多种多样,如所谓“差价归公”,即由蒋家盐务当局,随意规定盐价,运商照价购买,从产区运到销区后,再由蒋家盐务当局根据所定盐价加百分之十八利息及若干所谓“合法利润”,付予运商,即将盐存入“官仓”,加上盐税高价出售,其间差价,全为官僚资本掠夺。以今年一月份川南五通桥情形为例:蒋当局规定该地每引(每引二百斤)盐以蒋币三千五百万元的低价向灶商买进,再以八千三百万元的高价卖出,除去生产者实际所得百分之四十二及运商少量所得外,售价一半左右为官僚资本所独吞。同时蒋当局又以“预核盐价”名义,以上月物价指数来规定下月盐产成本,且任意压低盐价应增指数,如去年六月份,平均物价涨百分之二百以上,而蒋当局规定七月份向盐商购盐价格,仅增加百分之七十二。蒋当局并于去年一月份起,改变“专卖政策”为所谓“自由产运”,作更进一步的剥削,规定运商向场商购盐,只缴三成现款,其余七成由运商和蒋帮掌握的“银团”办理“押汇”,由“银团”付款给场商。但在物价不断上涨下脱,银团却将盐款冻结,在去年一月份的数目,拖延不付,去年十一月份以后的盐款,直到今年二月才分六、七次付给,致场商血本遭受惨重损失。

抗议美帝扶植日本威胁中国
 沪三万学生集会示威
美帝公然压制学生爱国运动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塔斯社上海五日电引字林西报消息:上海各校大中学生三万人,六月三日在交通大学露天广场上举行抗议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威胁中国政策的示威大会。三万到会者,在开会前起立向八年抗战牺牲的数百万军民致哀。该报称:同样性质的大会,正在蒋区其他城市举行。按:此为一个月来上海爱国学生界抗议美帝对日反动政策所举行的第三次大规模示威集会,第一次在五月四日,第二次在五月二十二日。上两次人数均在万人以上。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各方消息: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再度公开干涉上海学生爱国民主运动,而其走狗蒋介石匪帮则在主子支持下,对爱国运动实行进一步的残酷镇压。美国大使馆与领事馆官员访问圣约翰大学之后,该校美国当局除迫令学生停止“民族展览会”(前误为种族展览会)外,复于六月二日下令停课举行考试,拟提前放假,然后将严格检查学生思想,阴谋大批开除爱国学生,其中二人现已开除。对于这一措施,该校学生已经集会抗议,并要求校方收回开除学生的成命。另讯:美国驻沪总领事卡波特在五月三十日演说中,竟以侮辱口吻说:中国学生们所吃的粮食中,“很多”是由于美国的“慷慨”。当学生们在五月二十九日晚会上活报剧演出全身贴满美金标志的山姆大叔与手持钱袋的日阀勾结的丑态时,美国青年夜校校长纪德竟切断电线,迫使停演,并以正式的书面抗议书一件,提交晚会的主持人。与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压迫同时,国民党中宣部于五月三十一日发出国民党青年部五月二十一日的代电,禁止蒋区各报及通讯社刊载学生爱国运动动态,只准各报刊登该部属下各地青运会所发布歪曲事实的消息。国民党中央日报六月四日发表社论,迫促各大学当局应效法圣约翰美国当局的法西斯压迫,叫嚣对爱国学生“斩草除根”。上海若干国民党报纸则大叫“用军队格杀”爱国学生。五月三十一日,蒋匪指使特务学生捣毁上海学院“时事漫画展览会”,将学生作品撕毁,殴伤及逮捕学生多人(逮捕数目,路透社报导为五人,合众社为三人)。另一学生竟惨遭蒋特从三楼推下重伤脑部及腰部,被捕学生将被解往蒋匪法西斯“特种刑事法庭”。沪市法西斯头子吴国桢、宣铁吾等为加紧恐怖镇压,复于六月二日举行谈话会,由吴匪宣布各项压迫学生运动的法西斯办法,强迫各校当局接受。

美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
 严斥司徒雷登 干涉中国学运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纽约六日讯: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顷严斥司徒雷登干涉中国学生爱国运动。司徒于本月四日奉美国务院之命,发表一极端侮辱中国人民的书面声明,公然指责和诬蔑中国学生目前所进行的反对美帝扶植日本侵略中国的爱国运动为“错误”为“阴谋”,并以威胁口吻要求学生停止这一爱国运动。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宣布该会已致电司徒雷登,抗议此一声明,电报由该会执行主任罗素签名。电文称:“作为承认中国人民自决权利与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美国人,我们为你(指司徒)胆敢告诉中国学生要他们对于影响中国的美国政策不要采取不同意和鼓动反对这一消息所震惊。美国大使以‘不幸后果’威胁中国学生,与战前日本帝国主义试图钳制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是一模一样的,对于我国(指美国)政府公然协同蒋介石对学生进行恐怖镇压,我们感到愤怒。”民主远东政策委会宣称:该电文已到达华盛顿国务院,该委员会并要求国务院否认司徒雷登的谈话。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莫斯科电台五月三十日广播马西努对中国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评论,略称:中国学生运动已日益加强,由于国民党当局压迫学生组织(按指三月底蒋匪下令解散华北学联)所引起的学潮还未完全平息,新的学潮又爆发了。这次学潮的发生,正当去年五月二十日国民党在南京枪杀和平示威学生事件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它的主要口号是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威胁中国。南京、上海及其他城市学生,已迅速卷入这一运动,勇敢进行斗争。该评论继即综述过去一年来国民党迫害学生运动的经过,并盛赞中国青年大无畏的爱国精神。评论指出:一年来中国爱国学生备受国民党的迫害。据上海学联最近发表的材料,过去一年仅上海一地,学生遭受各种迫害的就有二千三百人,其中有一百零六人受重伤,四百六十六人被捕,六百六十七人被开除学籍。目前国民党又采用挑拨手段和指使其在各学校的特务“学生”,对爱国学生群众施行暴力迫害。但这一切并不能摧毁中国青年的精神,一年以来学生爱国运动继续向前发展,目前的反对美国扶植日本的爱国运动正日益扩大。

美国各进步团体
 抗议司法部反动措施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讯:上周为美司法部长列入所谓“破坏”团体名单中的美国各进步团体,顷纷纷发表抗议声明,谴责克拉克的行动是“恫吓美国人民”。美国妇女大会致函克拉克称:司法部应公开向被诬蔑为“破坏分子”的成千妇女道歉。该函力称:“你们的行动,更增加了我们要为我们自己及我们子孙争取自由斗争的决心。”加洲工人学校校长金根斯于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痛斥克拉克将该校列入“破坏”团体名单中,是在“美国实施希特勒主义的流氓行为”。被列入该项名单中的“美国保护外国出生者委员会”、“美国对南斯拉夫救济委员会”、“美国援助民主希腊委员会”等,亦均发表类似声明。

战争之后
特洛岩诺夫斯基 作 付克 译
一、
一九四五年五月的日子里,苏联和美国的两个师在德国托尔卡乌城的附近相会了。这相会显示了战争的迅速结束,并成为庆祝胜利的最好的方法。苏军师长以盛大的午餐宴请了美军的军官们,而过了一天,大批的苏联军官便又去美军师长那儿回宴了。
在这些军官中,有个重迫击炮排的排长——哥亚赫麦托夫中尉,他有黑色发光的头发,宽宽的浅黑色的面孔,突出的象炭一样特别乌黑的眼睛;在我们的代表中,只有他是个特殊的人。可能因为他是仅有的这样一个中尉,而在午饭前,又向他走来了一个黑人,这人伸出他那又黑又大的手,讲着俄国话说:
——美军的中尉波里·斯密威逊。
新交的朋友便谈论起来了。而且他们两人总是在一起吃饭。
事情是这样的巧,原来他们俩平时的职业都是教员,而在一九四三年他们俩都开到前线。波里·斯密威逊和哥亚赫麦托夫,战时在自己的部队中,两人都指挥着一个重迫击炮排。
——有趣的巧合,——哥亚赫麦托夫若有发现的说。
波里·斯密威逊握着他的手说:
——我们同你们的相会,这是件荣幸的事。
他们又讲俄国话,又讲英国话,相互问询了一些漫无边际的问题。
——你生在什么地方?——美国人问。
——生在塔什干,——哥亚赫麦托夫答。斯密威逊高声说:
——塔什干,卡察赫斯坦,中亚细亚!知道,读过
——你呢?——哥亚赫麦托夫问。
——沙尔洛特城。
——知道,读过,——另一个苏军中尉打断了他的话说,——在北加罗林州,靠近山矶河。
为了满足这位新朋友的请求,哥亚赫麦托夫叙述了他自己战前的平生经历:父亲是卡查赫壹家大地主的牧人。一九二六年他自己离开了那个大地主,在距塔什干不远的亚雷斯火车站当了一名小工。他在那里学会了读书写字,以后便到故乡的城镇去工作了,在塔什干,加里莫·哥亚赫麦托夫进了学校。所有象哥亚赫麦托夫出身的人,加里莫是第一个进了正规的城市的学校的孩子。
——革命前,——哥亚赫麦托夫说,——不管在塔什干或在卡察赫斯坦的其他城市里,没有卡察赫人的学校,沙皇政府认为我们是野蛮人,所以就把我们拿野蛮人来看待。苏维埃当局把我们同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及乔治亚人以平等相待。我们卡察赫人正向着生活的更高阶段迈进,现在我们什么都有了——工业,集体农庄,自己的文学,自己的音乐,自己的学校和大学,自己的剧院,自己的道路,自己的政府…………
——懂得,懂得,………你们有社会主义,——波里·斯密威逊说。
——我在中学毕了业,——哥亚赫麦托夫继续说,——就想去莫斯科,去莫斯科大学………
——嘿,这是多么美满啊!——美国人截断他的话说。
——这时我父亲在一个炼钢厂里当技工,这工厂是按五年计划在塔什干建筑起来的。他同意了我的意见,便把我送到莫斯科去了。在大学里,当局告诉我说,已交来了很多进历史系的入学申请书,这要成为一个很大的入学竞赛呢。我觉得我已有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我便递上了申请书。在竞赛考试中,我列在我许多同学的前面了。
我成了大学生。在一九三九年大学毕了业,我想留在莫斯科………我爱莫斯科,我特别喜欢莫斯科,但是我有我自己的塔什干,我有我的故乡城镇,我回家了。战前我在塔什干当中学校长。而我的父亲在技术夜校毕业后,就在电气工厂当了日班工程师,这就是我的经历。波里,我家中还有妻子和两个孩子,他们在塔什干等待着我呢,胜利之后我就去。
他叙述了自己的平生后,波里·斯密威逊说:
——我是黑人,——他叹了口气说,——而对于黑人来说,加里莫,生活在美国是非常困难的。一九二二年我的父亲死在白种人匪徒的手里了;而我的哥哥就教我读书。我们没有任何的权力,可是我终于在专科学校毕了业。当了教员。没有自由当然不好,没有自由就简直不能生活,而我的生活很快就痛苦起来了,怎样过活呢?我有知识,我自己学会了俄文,我会说法国话,西班牙话,德国话……我读过托尔斯泰和左拉的东西,也读过哥德和沙士比亚,拜伦和西万提斯的作品……但这对于黑人有什么用呢?他有黑色的皮肤,而随便一个白色不识字的流氓就可以把他杀死………一九三九年,三个这样的白流氓在故乡的大街上把我捕起来,无情的打了我一顿,以后我就被告了。结果,罪犯是我,而不是他们。这样我就入狱了………
他停了一下。哥亚赫麦托夫没有打断他这种艰难痛苦的沉默。
——可是你知道,加里莫,——波里·斯密威逊比以前的声音提高了些说,——现在在我国有许多应该转变改革的事………战争中很多事情教育了我们的国家,现在没有一个人会相信,在我国又开始杀害象我这种皮肤的人了…………我相信这件事,我为这件事去打过仗。
这时向中尉走来了两位将军——苏联的和美国的。苏联将军举杯向波里和加里莫碰杯说:
——为友谊干杯吧,朋友们!
美国将军同哥亚赫麦托夫碰杯后就向后退走了。波里也背过身去,装着没有瞧见自己的将军。
早上四点钟苏联军官便准备回去了。波里和加里莫交换了军邮的番号就握别了。
二、
一九四六年初,加里莫·哥亚赫麦托夫中尉复员后回到了塔什干的故乡。在车站上,他的亲戚、同志、同学都遇见了他。他又当了中学校长,而夏天他到卡察赫斯坦看了一趟,在战争期间他的祖国有了多大的变化啊!
三年——时间并不长,但是在苏维埃国家的三年中,生长了多少肥大果实并如此的壮大起来了啊!
哥亚赫麦托夫为阿穆达里亚所惊奇了。他记得它是多么僻静的清洁的靠近大山的一座小城市呢。现在在他的眼前它已成为一座大的工业城市了。他沿着热闹的街市走着,他计算不完这些新筑的房屋了。电车响着,矿车沿着铁路无声的转动着。数十个新建的工厂和制作厂,高高得烟筒上冒着黑烟。
加里莫惊叹着卡察赫的田野和草原。田野扩大了,上边有许多托拉机和康拜因。而在草原上羊群、牛群、马群,正在安静的吃草。卡察赫斯坦的农村经济和畜产业在战时已大大的前进了。
一九四七年的冬天,加里莫,哥亚赫麦托夫被选为卡察赫苏维埃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他写了关于祖国历史学术的论文,并成为历史科学家的候补人。夏天加里莫家里生了个女儿。
就在这年夏天,加里莫回忆起了在德国特尔卡乌城同黑人的相会并给他寄了一信。
三、
今年十月间,从辽远的北加罗林州的沙尔洛特城,用加里莫在战时服务的军队的军邮番号寄来了这样一封信:
“我的亲爱的幸福的伙伴………波里·斯密威逊写道——你还记得在特尔卡乌附近,我们同你们相会在我们师长那儿的午餐吧!你记得你们苏联将军到我们俩那儿讲的那三个温和良善的俄国字吗?你记得美国将军不愿在我旁边喝一口威斯吉酒吗?这仅仅是在战胜德国后,对我的幻想初次的不太大的一次打击罢了………
我在一九四五年复员后,他们连船上的二等舱都没有给我。黑人同白人不能在一起走路的!在纽约他们把我从一个酒馆里赶出来,而在这个酒馆里白人是可以乘酒作乐的,哪有黑人的地方?以后我买了飞机票,当时有个什么样的白人太太竟不愿在黑人旁边起飞,你们苏联人,觉得这太粗野了吧,然而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这就是美国的实际。
今后我的生活怎么办呢,——说起来真是痛苦伤心。在我的故乡沙尔洛特城市里,他们封闭了黑人的学校。你知道我现在干什么工作呢?我当了沙尔洛特街上每天清早垃圾的大汽车的车夫了,我的哥哥也在去年得肺病死了。
我就是为了这个,加里莫,去打过仗呢。在我们这里有很多人又在谈论战争了。这些人为了利润,他们在骂你们,骂你们的国家………他们打骂我们黑人………我是如何的羡慕你呀,我的幸福的伙伴!
我称呼你伙伴你不生气吧?本来现在我不是教员了。我是汽车夫。但是我没有丢弃我的知识,象从前一样我读了很多书。在美国的城市的大街上收集垃圾的汽车夫,还在读着拜伦、哥德、沙士比亚和托尔斯泰的作品呢………
在杜鲁门和范登堡的统治下这样做是很困难的,但是不读书我简直就不能生活。
朋友,只要我们向前看就不会失迷路途的。因为世界上有苏联和斯大林啊!
祝贺你和你们国家,加里莫,更幸福更繁荣。握手。这是由军邮寄发的,因为这样他们不调查信封上的地址的。
               你的波里·斯密威逊上
两个国家,两种法律,人类的命运有多大的差别呀!(空七个字长)(译自红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