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准备解放全东北热烈进行大练兵
 东北我军攻坚战术提高
反复演习边作边评取得许多宝贵经验
【新华社东北七日电】东北前线解放军各部政治整训普遍告一段落后,已转入热烈的军事大练兵运动。各部队鉴于今后解放全东北作战中的攻坚战斗日益重要,均以百倍紧张的心情,进入练兵热潮。各部首长亦纷纷深入连队,亲自掌握领导,并帮助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所有部队在已掀起的军事民主的新气氛中,均甚注重教练上的反复演习,与边作边评办法,务求一切学习与行将到来的重大任务更好结合。“活跃”部某团八连在号召“人人学习爆破”以前,召开军人大会,讨论爆破对于攻坚战斗的重要性,然后再研究怎样爆破等问题。经过大家的充分研究后,即进行实地演习,在演习中的各种具体动作,均做得十分纯熟。同时,并采取集体评论,与边做边评办法,使每个人都能很快掌握了技术,提高了攻坚信心。“意志”部某团在学过爆破后,即集中排以上军事干部,编成突击连,由团参谋长作连长,各营干部分别作副连长,排级干部作战士,并组织了支部、政治战士、步炮协同、通讯连络、救护等配合演习。该部师首长也亲自参加指导,以便作出典型,示范推动全军。该部于演习中,对假设敌发动总攻时,从大力掩护下连续爆破,突破前沿向纵深发展,一直到拿下“核心工事”,全歼守敌为止的全盘攻坚过程,逐一表演。其中对怎样进行巷战与攻击“核心工事”等中心项目,则反复作了三遍,并进行了周密的评论,使大家对攻坚中的纵深战斗,有更好的认识。演习后,由该部师首长做出结论,继分配各级干部回到营连去领导班排战士练习。“七○”部二连在演习巷战中,全连指战员情绪高涨,解放战士尤明忠更想出使用“活地堡”的办法,用柳条编成地堡形状,蒙上毡子,随意变动位置,摆成各种地堡群,然后进行演习,逐一争夺,从这中间,并发现了过去作战上的若干缺点,取得了很多宝贵经验。“创造”部某连三合小组(新、老、解放战士)在演习过十字街口时,有的同志为求迅速,便从墙角旁冲过去,解放战士当即认为不甚妥当,因为城里的敌人专门封锁墙根拐脚,如不注意,便要遭受损失。经大家研究后,想出了许多预防的办法。“奋战”部在演习攻坚中,更集合了所有的自动火器,由各部熟习其性能的射手及干部进行研究,得出如何掌握及发挥更大威力的办法后,即拿到各班排去进行教练,成效很大。所有部队,在此次练兵中,对创造与培养“独胆”英雄运动,均十分重视。由于这种英雄的、大量涌现,将对今后战斗所起作用极为重大,若干部队且已获得成绩。

林彪将军昭告东北困守蒋军
你们内无粮草外无援兵
 只有停止抵抗才是出路
【新华社东北七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林彪将军,于五月一日发表告困守东北各城市国民党军官兵书,原文如下:东北国民党军即将全军覆没,这是现在全中国全世界所公认。东北十分之九的同胞都已享受自由和平的幸福,被解放的国民党军官兵,也都受到了宽大的待遇,只有你们所困守的极少数城市据点中间,还有许多军民每天担惊受怕,不知道那一天会被打死饿死,现在你们的防御体系已经分割了,你们的交通联络已经截断了,南京国防部邓文仪在四月七日已经声明不能再增援东北,你们真正是内无粮草,外无援兵了。再看人民解放军方面,却是愈战愈强,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和火力,已经不是你们的工事能够抵挡的了。四平、辽阳、鞍山、彰武、新立屯、营口等地的解放,就是铁证。所以你们的一切抵抗,都是无益的牺牲,如果你们要抵抗,结果只是害了你们自己,也害了老百姓。在此紧急关头,本军特再向一切据守大小城镇大小据点的国民党军官兵,国民党政府官员,国民党党团员,提出忠告:本军对于国民党方面的人员,一贯的方针是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换句话说,除了极少数罪大恶极,顽固到底的分子,必须惩办以警效尤外,对其余的人员,一律实行宽大政策。你们知道,象新五军军长陈林达、五十二军副军长郑明新、二十五师师长胡晋生、一九五师师长谢代蒸、四十三师师长留光天这样的高级军官,在放下武器以后,都受着我们的优待;象前长春城防司令陈家珍等人,我们已经把他们释放了。你们无论何人,凡是愿为人民立功的人员,不但允许将功抵罪,并且可以论功行赏。兹规定本军奖惩办法如下,希望你们认真注意,减少无益的抵抗和无谓的牺牲,让被围困的军民同胞早日脱离苦海,大家得到解放。(一)凡国民党军军官、军佐、军士在与本军接触时,或采取消极态度,不迫令部下坚决抵抗,或迅速放下武器,或相机跳出碉堡工事,使本军能顺利进展,并由此迅速解决战斗者,不问官居何职,战斗一经结束,即准予论功行赏,并就地释放,不送后方,不公布其职衔和姓名,必要时,并得发还其自卫武器。(二)凡国民党军军官,当其本人放下武器后,能利用通讯或其他方法,劝告尚在抵抗之部属及其友邻部队及早放下武器而达到目的者,除予以奖赏外,亦就地释放,不公布其职衔和姓名。(三)凡国民党军人员,秘密供给本军重要军事情报,如敌方兵力、工事构筑及作战部署等,有助本军作战者,得按情报价值予以奖赏,并代守秘密。(四)服务国民党军炮兵、工兵、通讯、化学、装甲部队及兵站、仓库的官佐士兵,在放下武器时,对其所掌握管理的武器、机械、器材与其他一切装备,应保障完整无损,不许借故破坏,凡保护有功者,一律奖励,其有施行破坏者,一律重罚。(五)服务国民党政府、各机关及银行、邮电、铁路、矿山工厂的官吏经理与职工,务须注意保护所管理的机关工厂的帐簿文件及火车机器物资,不得破坏毁损,并应照常供职,维持良好秩序。凡保护有功者奖励,照常供职者不加俘虏,其有实行破坏者,一律重罚。(六)对起义的国民党军部队,一律按照人民解放军宗旨整编,以达军民团结,官兵团结之目的。其起义人数武器为一师者,编为一师,一团者编为一团,政治上与本军一视同仁,待遇上与本军一律平等。

豫陕鄂解放军
 帮助新区群众夏收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七日电】解放军某部,在紧张的作战与整训中,抽出干部战士及大部牲口,昼夜帮助新区群众夏收。五月二十六日起三天内,参加者七百余人,收麦一千六百三十余亩。当助收号召传到连队时,战士干部纷纷提出:“不吸老百姓的烟,不吃老乡的饭,不毁坏家具,对妇女不说粗野话,要割的净,割的快”。开始有的老百姓不敢让战士们帮忙割,害怕践踏坏麦子,有些连队就成班带上镰刀找到地里去帮助割麦。司令部通讯班的战士,天不明就到地里把四亩麦子割完了,天明房东老汉到地里一看,感激的说:“你们真是老百姓的队伍,割的又净,又快”。回家拿出半斤白糖慰劳,战士们婉言谢绝。郝自生老汉没牲口拉麦,某部就派牲口套上大车连夜运回,老汉高兴的说:“活了一辈子,没见过这样好的队伍”。有一老汉买了几包纸烟带到地里,几次拿出来,帮助收割麦子的战士们都没吸,某老太太提了一篮子馒头送到地里,战士们不吃,老太太再三的说:这是我专门给你们蒸的,那怕尝一尝我心里才过得去,战士们还是再三劝解,老太太才把馒头提回家去。

热河人民解放军
 歼灭蒋匪九百
【新华社冀察热辽六日电】热河前线解放军,上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追击自平泉及鞍匠屯(古北口以北)撤逃的蒋军,共歼灭九百余名。上月下旬该两地蒋匪,因恐被我歼灭,仓惶向承德逃窜,我军乃跟踪追击,在承德以东的上下板城之间及承德以西的张百湾一带,各歼其一部,共毙敌一百十七名,伤一百十八名,俘七百名。缴获战防炮一门,山炮一门,六○炮三门,火焰喷射器一具,轻机枪十七挺,冲锋枪九挺,枪榴弹筒三个,步马枪四百三十余支,刺刀六十一把,各种炮弹一千二百八十余发,子弹十三万八千三百五十发,电台一部,电话机九架,汽车五辆,骡马二十四匹。

江汉军区释放俘虏
【新华社中原前线七日电】江汉军区最近释放在京山宋河战役被我生俘的前国民党军新十五旅代旅长李辰熙,第一团团长张壁,新闻室主任刘克楚,辎重营营长游执中等十余名校级军官,及尉级以下军官共百余人。临行前,解放军发给他们足够的路费,并将放下武器时暂时交出的各人的钱物等,按数点查发还。当他们听到释放的消息时,莫不喜出望外,深为感动。新闻室干事元漠森说:“外边谣传你们捉住新闻室人员是不会宽大的,这种怀疑,我一直没有说出口来。现在事实证明,那些谣言毫无根据。”李辰熙、张壁等很高兴的和招待所的工作人员一起照像,李并要求多洗几张,给每个人留作纪念。

冀鲁豫河南军民英勇战斗
 粉碎蒋匪三次扫荡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黄河南岸广大人民,惨遭蒋匪烧杀破坏与抢掠,使他们更加团结起来战斗。今春以来,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到处蓬勃展开,一连粉碎了敌人以五师为主,结合其土杂蒋匪向我二、七、五分区及运河以西的三次清剿扫荡。蒋匪战术是承袭了日寇所使用的“分进合击”、“驻扎清剿”、“篦梳式”、“拉网式”、夜间包围或奔袭,企图摧毁我村政权,抓壮丁,破坏地道,其手段之毒辣,比日寇有过之无不及。进占郓城的蒋匪第四十五旅,每日携带二十余辆大车到处抢掠。蒋五师中流行着这样的歌谣:“进村庄,先宰猪,后杀羊,临走拉着花姑娘。”甚至施放毒气,如考城、菏泽及定陶以西地区,将我藏在地道内之群众毒死,后又弄出其尸首,用铡刀铡断。河南的人民,在蒋匪军这样残酷的清剿下,英勇不屈的到处掀起了反蒋的热潮,军民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向敌人采取了各式各样的斗争。到处活捉蒋匪零星人员。考城五区民兵,只四月上旬,就捉到敌人五十多个。单县民兵在五月上旬,也捉到敌人五十多个。这给敌人以很大威胁,使敌人不敢外出。单县曹马区武工组,依靠地道,使用地雷,炸死蒋匪九十六旅三十多人。敌人以一个营的兵力向他们进攻,他们坚持了一天,打退敌人数次冲锋,缴六○炮、机枪等武器五十余件。由于我部队执行了依靠群众分散坚持游击战争的方针,打击了敌人,保护了群众利益。我部队在斗争尖锐的情况下,克服下了一切困难,与敌进行斗争,并牵制了敌人。如三分区独立一营,不放弃一切机会,击溃蒋伞总两个连,及土顽一千余的合击。单县陈满庄敌人到单南扫荡,刚一离窠,就被我民兵将其鹿砦破坏,使敌慌忙回窜,配合了单南的反扫荡。在运河以东地区,今春以来,也积极执行了内线歼敌,扩大解放区的任务。三月间,平阴、东阿被敌人占领时,我分区武装奔袭杨河大吉城,全歼敌人一个营。我长清大队、宁阳大队,又连续歼灭伪区乡公所各一个。四月上旬及五月下旬,济南匪首王耀武两次以保安旅结合土顽,企图再占东阿、平阴城,但都被我地方武装打回去。该地区群众武装,两次配合山东大军作战,破袭了津浦路,共破桥九座。现在河南军民正在积极打击敌人出扰,保卫麦收。

蒋阎匪统治时期
 临汾商业惨状
克仁
在蒋阎匪军统治临汾城的时期,形式上保持了四百多家商业,实际上这些买卖变成了一群摊贩。要是计算过去门面的话,卖花生瓜子的小商贩就占了整个商业的四分之一,熟食行又占了七八十家,至于理发、修表、菜铺等行除外,仅有九十家象样的商人,也是无货开门。
商人们在匪军统治下,由于伪币泛值,加上苛捐杂税繁重,无法维持。在商业税上,有营业税、利得税、所得税、印花税、版照税等。至于税重的程度,双合龙小饭铺每月仅营业税一项,就缴十二万元。在烟草税的征收上,价值一万元的青条烟草,征税就是一万二千元。此外,又有名目繁多的地方粮款,如赊购粮、代购粮、军购粮、确备粮、屯借粮、学校经费、地方团队经费等。去年一至六月间,仅代购粮就派了三四千石,虽美其名“发价”,但实际只给半数,再加大秤收进,压价不发,等钱到商人手时,物价不知又涨了多少,常常连半数也得不上。过去临汾的商人,不仅要交纳粮食捐税,还须经常支应桌椅、床板、锅碗筷等,冬天还要火炉、烟等。平时运炭、运粮,用木工、泥工等,无不要商人负担。协昶商店去年一个月,出木泥匠五次,派车三回,当时雇一辆车十二万,雇一工三万,无形中出款几十万元。另外还有过节过季的慰劳费。商人在此多如牛毛的捐税敲榨下,今年全城四百多家商户,就有三百多家要求歇业,伪政府怕没人负担,全部没有批准。协昶的李掌柜说:要是批准的话,商人就会全部歇业。
商人在匪军统治下,同时遭受着官僚资本的排挤。仁发恭是王靖国的银号,他们不仅可以随意高利盘剥,而且有私押和封闭私人买卖的特权。协和泰因还不起债封了门,经理被扣两个多月。商人在仁发恭债务剥夺下,就有几十家倒闭。去年一年间,临汾的货物均仰给天空中的少数飞机,但是普通商人无权进飞机场,货物大部被官僚买卖所垄断,普通商人甚至连纸烟也贩不到手。若再从官商手中去买,成本又大,推销就成了问题。因此阎匪贸易公司在垄断居奇之下,货物一日数涨。去年九月间,匪贸易公司大量吸收私商洋火,仅在半月时间内,洋火每箱由二十九万元涨至一百五十万元,害得许多商人廉卖贵买。跟着这种官僚资本而来的,就是全市占五分之一的与“公营”事业有关系的商人,他们投靠官僚资本,打着“公家”招牌,营业可以不编组,不出差,躲避负担,因此又加重了私商的负担。
临汾商人贸易自由是很难想象的。他们不能停业,款项仍得照出。利华书店王武山歇业了,还要负担;出不起就被扣半月。同时商人必须有五家连环保,出入城都得有路条。匪军为了防止青壮年逃避兵役,凡年在四十七岁以下的商人出外贩货,概不批准。平时顾车出城运一次煤,在层层岗哨严格的检查下,就需装卸三次。向生眼镜店的老板气得说:他们借口防止枪炮子弹出城,买回的白菜不到家就叫他们捏烂了。
临汾的商人最头痛的,莫过于匪军所谓守城负担。不管商人怎样被压榨得喘不过气来,伪政府为了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今年初却以备战为名,勒商人们尽其所有财富,准备食粮三个月,否则赶出城外。好容易各家在三月间准备齐全,匪军马上就摊派下许多军粮,当粮食拿去不久,却又要“献粮”。规定每户商人除留两个月食用外,若私有不捐者,物资没收,人受处罚。在此种威胁下,群众只好尽数缴出。但是紧接着又派来了“代购粮”,当时实在到处无粮可买,伪政府的人员却厚颜无耻的把从百姓压榨来的粮食又从仓库里取出来卖给群众作为“代购粮”。此外,门板、椽子、桌凳、水缸、铁锅、纸张,甚至买卖人的布,都成了军用品,随时可以征用。在两个月中,协昶商店出口袋二千五百条,就是元兴合菜摊也出了八百条,许多人逼得连被子、衣服都缝成口袋缴给匪军。至于慰劳,就象篦梳在头上刮一样,商会去了学生又来,学生走了当兵的又要。同生眼镜店光慰劳款就派了一万万元,逼得无法,只好拿出去二十付眼镜顶款。
虽然商人们负担如此苛重的捐款,但是匪军还逼着他们去送死,替匪军平碉筑堡。同生眼镜店的管帐先生被迫去平碉的时候,枪打的很紧,他对匪军说:“前面有八路军”,这时匪军却握着手中的枪说:“你怕八路军的枪,你就不怕我的枪!”结果逼得管帐先生送了命。同生眼镜店不仅死了一个管帐先生,而且把几个学徒抓去当了兵,最后仅剩下掌柜的,仍得去做工事。城内象他们这样的户,并不只一家。
解放军入城以后,军纪严明,切实保护工商业,人民更深刻认识了蒋阎匪统治的残酷,他们不禁喜形于色的说:“你们打临汾,完全是顺天应时的,要不是你们来,老百姓就要饿死了”。

远征察南转战两月
 冀中民工光荣返里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冀中定县、安平、深泽、新乐、安国等县民工,随军远征察南,转战数千里,历时两月多,刻已完成任务,光荣返里。此次随军支前的民工们,在“爱兵爱民”的口号下,完成了许多艰巨的抢救伤员等战勤工作,群众纪律也极良好。察南在稍营战斗中,他们在炮弹横飞,烟雾迷漫中,冲上火线抢救伤员,下火线须通过一座一里长的大桥,当时炮弹在桥的左右爆炸,三架飞机又轰炸扫射,他们首先将伤员隐蔽好,乘轰击空隙,英勇冲过了大桥,使五十三个伤员,得到安全转移。滹沱店战斗时,他们在大雨中转运伤员,往返一百三十里,衣履湿透,决无怨言,夜渡桑干河时,水冷流急,民工连长彭虎山曾九次跳下水去,救出被冲倒的人。民工们热爱伤员,他们不但作到轻抬轻放,喂饭接屎尿等,并捐款一百四十多万元,买纸烟点心等慰问伤员。战争空隙中,他们并帮助战地群众生产,向其宣传老解放区人民生活和胜利消息。安国等六个县的民工,统计帮助生产计担粪三六四六五担,锄地七六三亩,耕地一○三亩,割柴八七二五斤,挑水二五九○四担,此外帮助纺线编筐垫圈垒墙等尚未统计。各县民工曾普遍展开立功竞赛运动,互相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丢掉一个伤员,不犯群众纪律,做到“爱兵爱民”,并经常学习随时进行“谈心”,提高觉悟,情绪始终很高。两个多月涌现了大小英雄六二八名,及安平全面模范第六连(赵满圈排)等模范单位。此次返里,前线部队特开大会欢送,每一民工慰劳边币六千元,并分别赠予(远征塞外支前英雄)等锦旗六面,机枪一挺,步枪一一五支。另讯:北岳四分区人民武装部,已决定集训排以上的支前干部四百名,第一、二期专训民工排级干部,即现村干部与民公干部,第一期一百名已毕业,第二期亦已开学,课目有担架须知,行军、宿营、破击、土工、投弹、射击以及政治工作、纪律生活管理等。

冀鲁豫地武积极保麦保耕
 挺进敌后歼匪二百七
【冀鲁豫三日电】我七分区地方武装,为保卫群众麦收夏耕,积极挺进敌后,打击蒋匪军,从四月十号到五月十号一个月中,进行了六次战斗,共消灭蒋匪土顽二百七十四名,内俘二百二十二名,毙伤五十二名,缴获轻机枪七挺,掷弹筒三个,长短枪一百六十三支,车子四辆,战马五匹。同时,由于我各地执行中央政策的结果,安置地富的影响,使济、汶地区的土杂顽匪,大部分垮台。汶东南徐村战斗被俘的少尉排长说:我们营过去战斗力最强,从跟你们打了仗以后,你们把所俘的人很快的放回去,我们内部起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昨天晚上都不抵抗,愿意快缴枪快回家。山东二区自卫团一营,共二百四十九人,除被我们毙俘六十九名外,大部分跑回家去了,以后集合起来的很少。袁口过去伪组织人员三十余名,现已回家的二十余名。除这样不但巩固了运汶两河一线外,又开辟了新的地区。最近我地方武装不断的活动到汶东、济北,并常活动到离汶上城二三里的地方,敌人被压缩到城内,不敢出来。其他残余的地杂顽,他们夜间睡到麦地里,非常害怕被我军消灭。

兴修水利与救灾结合
 山东各地浚河开渠
【新华社华东七日电】山东各地兴修水利正与救灾工作结合进行。山东省政府实业厅,自今春以来,即派出水利工程队,分赴各地进行勘察,有重点的兴修水利,并采取以工代赈办法,一方面发动广大群众开渠、疏流、挖河、修堤,使良田免于水患,另方面在兴修工程中,按工给粮,赈救当前灾荒。胶东行署亦拟定了具体计划,在南海分区以胶莱河为重点,着重裁湾取直,疏浚河流。西海分区以修河为重点,着重固堤修坝堵口建滩,并拨发工赈粮二百八十余万斤,北海币二亿元。平南(新设县在平度县南部)初步治河步骤,为将胶莱河七十二处河湾裁直,整顿紊乱的河流,进行挖宽堵口分流等,并继续测量研究,将现河白沙河改道平东“归平度东部新设县”之南,流入胶莱河,目前春耕已结束,胶高“新设县胶县高密各一部”诸城、莒北(新设县莒县北部)平南、平东等县水利工程,均已先后动工,此项工程完成,仅平东胶高两县,即有十五万亩良田免遭水患,可增产粮五百万斤。鲁南鲁中滨海各地,挖河修堤亦已开始。郯城沭河区,在春耕播种后,已完成一百五十丈长的修堤工程。莱芜陶家陈村,河区与沂北(新设县沂水北部)县马站河堤亦先后修竣。

华东某纵队三查整训后
 阶级觉悟提高纪律良好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六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某纵队,经三查整训后,阶级觉悟普遍提高,群众纪律、军民关系有显著进步。过去由于片面强调军事需要,认为要打胜仗就难免违犯些群众纪律,如有人就说:“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怎么能行呢?”但经过整训后,就完全变样了,从保护青苗来说,已引起普遍注意。如演习中,某部一营提出把麦苗当大河,踏了麦田就算被淹死;某部七连冲锋道路为河流所阻,全连宁愿下水涉渡,没有一人绕道踏青苗;另部七连,为避免在田野打靶,损害麦苗,设计了一个射击瞄准场,在村边墙上多划几节靶环,前面是一个排的卧射工事,中间是一个排跪射工事,再后是一排立射瞄准架,占地不大,又可使全连同时实习;某部三营,又建议全纵队牲口都戴上笼嘴,以防啃坏青苗和树皮。全纵队在帮助群众生产中,损坏了农民的农具时,自动节省伙食费进行赔偿,并向群众道歉。某些单位还设置了“群众意见箱”,群众对部队也无隔阂地提供意见。某部三营驻地群众,直接帮助部队改造干部,他们指出八连管理排长开口骂人,七连副连长态度不好,又说机炮连是模范,啥都好。某部四连驻地群众,到连部要求替运输员徐二小记功,因为他一人帮助群众送了七亩地的肥料。现该纵队指战员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正准备到实际行动中再去考验。

捞尸
维进
临汾市铁作寺南二三十公尺的地方,有一块洼地,洼地里有一口大水井。残酷野蛮的阎匪特警队(特务机关),就把这口井当作杀戮临汾无辜人民的屠场。
五月二十九日,记者和一群捞尸的群众走向这座屠场时,老远就飘来了死尸的恶臭。将及井口,广阔的洼地已被茂盛的野草所密盖,一团一团密草的间隙里,一堆一堆杀人的血迹,和土壤混合起来已变成淡红色的,深灰色的泥土了。我们踏着血迹走到井口,看见那阴沉沉的大井,简直使人可怕极了!这里看不见水,只看见堆积如山的赤身露体的死尸。据熟悉此井的人说:井有十余丈深,从水面到井底,有两丈余深,水面有一丈余宽,那么这些死尸从井底填的超过水面如同一座小山,这里到底有多少尸体呢?有人曾去公安局,问过杀人魔王毛世勋(阎匪特警组长早被我捕获),但他也说弄不清楚了。捞尸人忍着恶臭,把第一层死尸捞起来后(用绳子拴住铁钩往上拘的),还看不见水,又捞起第二层死尸,还不见水,又捞起第三层死尸………一直把死尸捞了三四十具,才看见井水,这是黑红色的漂浮着一层一层人油的水呀!捞尸人又从水中捞出三十多具死尸后,渐渐不好捞了,有时只能捞出一只臂膊,一条腿,一块肠肚,或者一颗人头,或一付骨架………。
在捞出来的六十余具死尸当中,每一具死尸都还是@着手,被绳子捆得紧紧的;同时在每一具被水漂得肿胀的尸体上,都有数不清的刺刀的窟窿。当阎匪特务们用莫须有的罪名夜间绑走这些无辜的群众,用棉花堵住他们的嘴巴,拉到这一可怕屠场杀害时,他们没有想到这种惨无人道的手段,并不能镇压临汾人民的愤怒,临汾人民谁都知道这些人是怎样死去的,他们记下了和阎锡山不可解的血债,他们希望解放军早日打下太原,迅速给死者报仇!
收尸的人群带着非常悲愤的心情,在尸群中找觅自己的亲属,但是那里还能找见呢?他们只好认起衣裳来,但是衣裳早已在行刑被打破了,或者是被匪徒们扒掉发洋财去了(指好的衣裳),又那里能认出来呢?有的人耐心在死者身上找觅特别记号(如生前身上有一个圪塔,或一个疥巴等),但是尸体上面的伤痕已经数不清了,那里还能找得出来呢?
人死了,尸首找不见了,“到底这些人犯了什么罪呢”?许多家属痛哭的控诉着。
记者询问了几位家属,其中有几人是这样冤死的:临汾师范的一位学生,某天晚上,在房里用指头对着壁上的阎锡山像点了几下,不幸被窗外一个特警组员看见了(特警组员就是派来学校监视学生活动的),立刻就被逮捕起来,以后就被投到井里了。民主政府干部张耀庭的父亲张协恒,在小程村给便衣队说过一句话也被特警队抓走,以后就没有回来。西王村何万义的亲哥,和轮战队说过几句话,就以“伪装”分子论罪。张纂村亢世昌,在城里做买卖,有一次给家里写了一封信,就以通八路论罪了……啊!这就是他们莫须有的罪过,于是他们被抓进特警队里,谁也不要再想见面了,如果想见面的话,那只有从今天井中捞出的尸首里头去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