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指示
一九四八年五月二十五日
(壹)
必须注意季节。必须利用今年整个秋季及冬季,即自今年九月至明年三月,共七个月时间,在各中央局及分局所划定的地区内,依次完成:(甲)乡村情况调查。(乙)按照正确政策实行初步整党。上级派到乡村的工作团或工作组,必须首先团结当地党的支部组织内的一切积极分子和较好分子,共同领导当地的土地改革工作。(丙)组织或改组或充实贫农团和农会,发动土地改革斗争。(丁)按照正确标准,划分阶级成份。(戊)按照正确政策,实行分配封建土地及封建财产。实行分配的最后结果,必须使一切主要阶层都感觉公道和合乎情理,地主阶级亦感觉生活有出路,有保障。(己)建立乡(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会议,并选举三级政府委员会。(庚)发给土地证,确定地权。(辛)调整或改订农业税(公粮)负担的标准。这种标准,必须遵守公私兼顾的原则,这即是一方面利于支援战争;一方面使农民有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兴趣,利于改善农民的生活。(壬)按照正确政策,完成党的支部组织的整理工作。(癸)将工作方向由土地改革方面,转移到团结农村中一切劳动人民并组织地主富农的劳动力为共同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而奋斗的方面去。开始组织在自愿和等价交换两项原则上的小规模的变工组织和其他合作团体;准备好种籽、肥料和燃料;做好生产计划;发放必要的和可能的农业贷款(以贷给生产资料为主,必须有借有还,严格区别于救济性质的赈款);在可能的地点,做好兴修水利的计划。以上是由土改到生产的全部工作过程,必须使一切直接从事土改工作的同志了解这样的工作过程,避免工作的片面性,并不失时机于秋冬两季全部完成上述工作。
(贰)
为达上述目的,今年六月至八月的三个月内,必须完成:(甲)划定土改工作范围。这种范围,必须是在下列三项条件下划定之。第一、当地一切敌人武装力量业已全部消灭,环境业已安定,而非动荡不定的游击区域。第二、当地基本群众(雇农、贫农、中农)的绝对大多数业已有了分配土地的要求,而不只是少数人有此要求。第三、党的土改工作干部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已能掌握当地的土改工作,而非听任群众的自发活动。如果某一地区,在上述三个条件中,有任何一个条件不具备,即不应当将该地区列入一九四八年土改工作的范围。例如,在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各解放区的接敌区域,及中原局所属江淮河汉区域的绝大部分地区,因为尚不具备第一个条件,即不应当列入今年的土改计划内。明年是否列入,还要看情况才能决定。在这类地区,应当充分利用抗日时期的经验,实行减租减息及酌量调剂种籽吃粮的社会政策和合理负担的财政政策,以便联合或中立一切可能联合或中立的社会力量,帮助人民解放军消灭一切国民党武装力量及打击政治上最反动的恶霸分子。在这类地区,既不要分土地,也不要分浮财,因为这些都是在新区和接敌区的条件之下,不利于联合或中立一切可能的社会力量完成消灭国民党反动力量这一基本任务的。(乙)开好干部会议。一九四八年,为着土改和整党的干部会议,必须充分讲明关于土改和整党的全部正确政策,将许可做的事和不许可做的事,分清界限。必须将中央颁布的各项重要文件,责成一切从事土改工作和整党工作的干部,认真学习,完全了解,并责成他们全部遵守,不许擅自修改。如有不适合当地情况的部分,可以和应当提出修改的意见,但必须取得中央同意,方能实行修改。今年的各级干部会议,必须由各地高级领导机关,在开会之前,有充分而恰当的准备。这即是事前由少数人商量(由一个人负主责),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写好成文的纲要,精心斟酌这个纲要的内容和文字(注意简明扼要,反对不着边际的长篇大论),然后向干部会议作报告,开展讨论,吸收讨论中的意见,加以补充和修改,作为定论,并将此项文件通知全党及尽可能在报纸上公开发表。必须反对经验主义的方法,这即是事前毫无准备,不提出问题,不分析问题,不向干部会议作精心准备好了的内容文字都有斟酌的报告,而听凭到会人员无目的的杂乱无章的议论,致使会议时间延长,得不到明确而周密的结论。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省委及地委的领导工作中,如果存在着这种有害的经验主义方法,必须注意克服。讨论政策的会议,人数不可太多,只要事先有良好准备,会议的时间亦可缩短。大约按情况,以十几个人,或二三十人,或四五十人,开会一星期左右为适宜。传达政策的会议,人数可以多些,时间亦不可过长。只有整党性质的高级及中级的干部会议,人数可以多些,时间亦可以长些。(丙)九月上半月,至迟九月下半月,全部直接从事土改工作的干部必须到达乡村,并开始工作,否则就不能利用秋冬两季全部时间,完成全部土改工作与整党建政工作,并准备春耕。
(叁)
在干部会议中及在工作中,必须教育干部善于分析具体情况,从不同地区,不同历史条件的具体情况出发,决定当地当时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必须区别城市和农村的不同,必须区别老区、半老区、接敌区和新区的不同,否则就要犯错误。
(肆)
凡属封建制度已经根本消灭,贫雇农已经得到大体上相当于平均数的土地,他们与中农所有土地虽有差别(这种差别是许可的)但是相差不多者,即应认为土地问题已经解决,不要再提土地改革问题。在这类地区的中心任务,是恢复和发展生产,完成整党建政工作及支援前线的工作。在这类地区的部分乡村中,如果尚有土地须待分配或调剂,阶级成份须待改订,土地证须待发给者,自然应当按照实际情形完成这些工作。
(伍)
在一切解放区,不论是已经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或者尚未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均必须在今年秋季指导农村人民耕种麦地,并进行一部分土地的秋耕。在冬季,要号召一切农村人民积肥。所有这些,都对一九四九年的农业生产和收成有极大重要性,必须用行政力量,配合群众工作,给以解决。
(陆)
必须坚决地克服许多地方存在着的某些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即擅自修改中央的或上级的政策和策略,执行他们自以为是的违背统一意志和统一纪律的极端有害的政策和策略;在工作繁忙的借口之下,采取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错误态度,将自己管理的地方,看成好象一个独立国。这种状态,给予革命利益的损害,极为巨大。各级党委必须对这一点进行反复讨论,认真克服这种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代表机关。
(柒)
中央、中央局(分局)、区党委(省委)、地委、县委、区委、直到支部,必须充分利用无线电、有线电、电话、邮递、专人送信等项通讯方法,小型会议(例如四五个人),区域会议(例如几个县),和个别谈话等项会谈方法,小型巡视团(例如三至五个人)和个别有威信的委员的巡视方法,同时充分利用通讯社及报纸,密切地互相联系起来,掌握运动的动态,随时互通情报,交流经验,及时纠正错误,发扬成绩。不要等候几个月,或半年,甚至更长时间,下面才向上面作总结性的报告,上面才向下面作一般性的指示。这种报告和指示,往往过时却失去作用,或者减少了作用。犯错误的已经犯过,来不及纠正,损失太大。全党迫切需要的,是不失时机的生动的具体的报告和指示。
(捌)
必须将城市工作和农村工作,将工业生产任务和农业生产任务,放到各中央局、分局、区党委、省委、地委及市委的领导工作的适当位置。即是说,不要因为领导土改工作和农业生产工作,而忽视或放松对于城市工作和工业生产工作的领导。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许多大中小城市,和广大的工矿交通工作,如果各重要领导机关忽视或放松这一方面的工作,我们就要犯错误。

太行劳动英雄李顺达等号召
 英雄带头推动生产
【太行消息】正值目前春耕下种紧张时期,太行区著名劳动英雄李顺达、郭玉恩(均系平顺县人),及平顺县男女劳动英雄郭双童、宋小秋、崔富保、张建伏、王四妞等七人,为大力推动生产运动,在本月十八日特给该县全体英雄们发出公开信,号召大家诚恳检讨过去毛病,好好带领群众开展个农副业大生产运动。该信称:五月十七日,我们几个人在县里开了个座谈会,检讨了我们在土地法大纲公布后发生的许多错误思想:比如害怕民主整党过不了关,又不了解正确的阶级路线,以为贫雇起来就是不要中农、不要英雄啦等;因为有这些错误思想作怪,便放弃或不大胆领导群众生产,心想“少作一点,少出一点错”,这是很不对的;同时,我们还检查出以往领导生产中的不少毛病,今天要向群众公开检讨:主要是作风不民主,强迫群众形式主义的订一套计划,如完不成,强制进行突击,比如硬叫群众黑夜割庄稼、犁地,特别是去年为了完成秋耕计划,硬叫群众把青庄稼割了,少打了好多粮食。另外,订纺织计划是象派负担一样,硬凑数目,不按大家要求推动生产。现在我们决心在今年生产运动中纠正这些毛病,好好领导群众发家致富。为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计划要做到以下四点,希大家共同努力:一是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意见;二是树立民主领导作风,办事一定多和群众商量;三是整顿互助,民主制定折工工资办法,民主订计划,安排生活;四是亲自带头起模范,领导群众生产致富。我们希望全体英雄同志们,也要诚恳向群众检讨自己过去的毛病,去掉混乱不安的思想,好好领导组织群众生产自救,走向发家致富。

召开贫农中农干部团结大会
 仁庄支部领导下种
【黎城消息】黎城二区仁庄村在生产上是有基础的。但去冬以来,生产没一点劲。主要原因是个别流氓操纵“贫农团”,在村上横行霸道,赌钱喝酒,不事生产,不用说带领大家生产,就连自己生产都搞不好。他们揭中农的锅,吓唬中农,不叫中农粜粮食,多派中农做军鞋,引起中农恐慌不安,不好好生产。加上干部摸不住整党的底,怕过关,躺倒不干,形成谁也不积极生产。领导上发现这些情况后,即对干部、贫农、中农进行分别教育,分类型召开小会议,解决思想问题。支部会议上研究了告党员书,弄清整党是为了改造党员后,×××说:“去年划阶级,我是中农,叫我多做军鞋,我又是党员,很害怕。去冬到现在五个月就没开过支部会,我心想支部和党员不顶啥事了。”×××说:“我心想组织起贫农团,以贫雇为骨干,就慢慢把支部党员扔掉了。”经各个同志开展自由思想后,各个同志都做了自我检讨。接着又开贫农会议,研究为啥要解散“贫农团”。贫雇代表申贵金说:“解散贫农团很对。自去年组织起贫农团,啥事也没顶;咱提了个干部多占果实,干部反而结住咱仇了。现在贫农团解散,我心想怕干部报复。马蜂跌到磨眼里,一折一折干咱哩”。“贫农团”多派中农鞋,不叫中农吃面粜粮食,咱一定要纠正。干部受了好几年教育还有错,咱组织起来几个月还能没错哩?有错改错就行!他的意见大家同意,“贫农团”就正式宣布取消了。中农开会时,申二虎说:“组织起‘贫农团’,我天天嫌怕,贫雇不叫我粜粮食吃面,我认为我和地主一样啦。”申文科说:“上级不叫我结婚,我心想我成了封建啦”。了解了三方面具体情况,就开了个中贫农与干部团结大会。桑区长给大家谈了中、贫农政策后,大家纷纷议论说:“政策就是好呀!”申安柱(中农)说:“去冬运输大队扣我工资,我心想可不能活啦,斗了地主就是我,贫雇翻身翻谁呀!要是中、贫农是一家,我就放了心。”支书申玉芹说:“咱就没有眼光。自组织起贫雇,咱是光看贫雇哩,不怨中农和咱有隔阂,是咱把中农扔掉啦”。贫农申进虎说:“咱贫雇做事要公正,不要和老爷一样。咱要做坏事,中农也要反对咱。”经三方面思想谈通后,干部提出保证不报复,中贫农劲头都很高,全村的下种工作形成运动。劳动英雄申玉芹领导全村,二十二号下种工作已全部完成。全村共种谷三二三亩,栽玉茭二三六亩,其他下种也全部完成。现正整顿互助组与妇女纺织组,解决纠偏与遗留问题,牲口正准备搞副业。(桑玉斌、王书令、程甫奇、张用周)

晋绥各县政府及土改工作团
 暂停土改领导救灾
【新华社晋绥二十六日电】晋绥各县政府及土改工作团,现在暂停其他工作,以全力从事救灾。兴县县区干部会议结束后,干部分头下乡,争取半月内播种完毕,最低不得少于一九四六年耕种面积。根据县区级会议的检讨,县区领导上过去对救灾有不少错误。有的同志说:“大概不要紧,不会饿死人。”对救灾缺乏具体组织工作,致使部分地区灾情陷于严重境地。会议结束时,到会干部都决定以全力救灾为当前紧急任务。如有土地荒芜,或有饿死人现象发生,即应由各地干部负政治上的责任。该县二区已实施集中使用贷粮,清理全区斗争果实,反对私分和浪费。平鲁县支前委员会亦决定以全力救灾为方针,发动群众互济。同时晋绥各机关部队继续厉行节衣缩食,并踊跃募捐,以响应晋绥分局紧急动员救灾的号召。边区级及兴县县级机关,已捐给灾情最重之神木、府谷灾民小米近四万斤。分局所属机关人员捐出粮食三十余石(近八千斤),及衣服、鞋子等。兴县新华书店七个工作人员共捐款五十六万农币。移家的灾民经过兴县时,沿途各机关均予招待饭食,使其到达移民地点。

东北前后方部队抽调人畜力助耕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春耕已入紧要阶段,东北前后方部队纷纷抽调人力畜力,帮助群众耕种。辽南军区直属队约四千人在新金、复县两县助耕。该区前线“杀敌”部也抽出部分战士、全部民工及骡马一千一百多头,帮助新区群众耕种八天,共种地一万八千亩,出圈送粪四千多车;其余人员也利用空隙帮助群众挑水扫院干零活,使群众得全力种地。某团并帮助群众把敌人挖的工事填平耕种。他们助耕都自带食粮、烧柴、马草、马料等。开始时,新区群众还怕要出工钱,或秋后要出粮食;经解释后,都很感动,纷纷给部队送旗,保证参军支前。冀察热辽部队也普遍展开助耕。野战军某部在行军中都帮助群众出圈送粪。“一○一”部四个班,一个下午就送粪一千四百多筐。冀东十二分区某团在整训中,按八人编成一组,每下午助耕一小时,可顶一工。这样不误整训,也完成了助耕。现该分区地方兵团已完成前方每人助耕三个工、后方每人助耕五个工的计划。为解决群众耕地肥料困难,某部并把操场退给群众,并给种上。另部把全部十个月的积粪送了驻村群众。

统一领导夏收
 淮北决定成立各级保卫夏收委员会
【新华社华东二十九日电】华中麦熟,各地收割在即,由于去冬今春雨水调匀,今年夏麦普告丰稔。如叶挺(即盐城)、建阳(阜宁涟水间新设县)等县的麦穗,每个均有六十个七十颗麦粒。各地政府机关对今年夏收工作甚为重视。淮北已决定各级成立保卫夏收委员会,统一领导夏收工作。并由专署发放农贷华中币八千万元,以解决洪泽湖西岸地区夏收困难。淮海贸易第三分公司已向外地采购扫巴枝(麦收必需用具)二万斤。除一部分低价出卖外,其余贷给宿迁、潼阳(沭阳西南新设县)等灾区。泗(县)宿(迁)县朱湖区成立夏收工作队,到各乡帮助群众组织互助,以求快收、快打、快藏。并领导民兵武装掩护夏收。淮海区逃荒在外的灾民,正纷纷回家。泗(阳)沐(阳)庄圩区十天中就欢送并资助了九百六十二位灾胞回家收麦。

东北军民努力播种
 为增粮百万吨而奋斗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东北解放区广大军民正努力播种,为完成增粮一百万吨而奋斗。为完成此项计划,东北行政委员会顷电示各省采取有效办法,保证全部耕地下种。责成各省府主席负责。政委会林枫、高崇民两主席已分赴北满产粮区亲自视察。辽北省为完成四百万垧的播种、收粮一千万石的任务,正副主席阎宝航、黄欧东等已下乡督导抢种。嫩江省主席于毅夫与各厅长,亦已下乡检查春耕。该省林甸县的严重春荒,省府已成立了救灾节约委员会,拨救灾粮一百五十万斤,移灾民七千户垦荒。政委会并特准该县免渔盐税三个月,组织群众打渔、熬盐、生产自救。肇东缺种籽,省府已拨给种籽四万斤。以上两县困难解决,现在顺利抢种中。其他各县,秋田播种周内都可完成。扶余县秋田已播种十五万零六百多垧。加上小麦播种十九万零二百多垧,该县播种面积较去年已增加一万九千六百多垧。其他各省主席、厅长,均已深入农村检查。吉林省府省委已组织干部下乡助种。吉北专署并以五百万元作奖金,组织春耕竞赛。吉南专署亦向双阳、桦甸、磐石新区发放农贷一万万元,解决春耕困难。松江省亦拨粮一部解决春荒。省主席冯仲云并亲赴合江省接洽购粮。各省至迟二十天内都可完成播种计划。合江、牡丹江两省正在组织开荒,扩大耕地。合江省主席李延禄并号召农民多上粪,争取每垧平均增产三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