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展军事民主的几个原则
华东人民解放军政治部“人民前线报”社论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五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政治部出版之人民前线报,顷以“开展军事民主的几个原则”为题发表社论称:经过土改学习运动,全军阶级觉悟普遍提高,部队情绪旺盛,气象为之一新。现在要在这一基础之上继续展开军事民主,并与实际战斗军事教育行政管理相结合,把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连成一个整体,成为我军经常性的正常化的民主生活,民主作风,使阶级本质更高的发扬,战术与技术进一步的提高,以迎接新的伟大的胜利形势。这是我军建军史中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件。为使军事民主顺利的正确的开展起来,特提出下列几点原则意见。
第一,开展军事民主的关键,首先在于各级指挥员树立正确的军事民主观念,克服一部分指挥员中害怕军事民主的倾向。他们之中有的是自恃有经验、有战功,骄傲和自满,不愿或不敢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有的是因为战争的需要提拔快,感觉能力不够,在军事民主中看到战士能出好主意,想好办法,因而顾虑自己的威信,怕以后不好指挥和领导。前者见于较高级的指挥员中,后者则普遍存在于连排干部中。他们虽或承认军事民主,也仅把它当作是方法方式问题,有的甚至根本否定,认为军事上不允许有民主。他们之所以这样,首先是由于他们片面的强调军事上的集中性,不了解每一个作战命令都是人民利益和广大指战员利益集中的表现,都是代表每一级组织的意图,是建立在最民主的基础之上的,这不是任何个人特权的表现,也不是任何个人包办得了的。一个命令的正确与否影响到战斗的胜利和失败,关连到人民和广大指战员的利益,以至于生命。因此实行军事民主是每一个指挥员对人民对同志对革命负责的表现,也是能否实行正确的指挥,能否完成党与人民付与的责任的一种严重的实际的考验。其次是由于他们习惯简单化的指挥方法,平时不学习,不注意部队建设与教育训练,战时不注意战前准备,不细致了解和分析敌情,而往往单凭个人勇敢,“一冲主义”认为军事民主会增加麻烦,战术技术不是一时能学好的,只要能打就行。他们不了解战争是一种高度的艺术,敌我双方集中了一切人力和物力,时刻寻求着对方的弱点,进行生死的斗争。同时又因作战对象时间地点条件的不同与变化迅速,任何一个聪明的有能力的指挥员也无法处处看的明白,事事照顾周到。但战斗又常因瞬息时机的掌握与微小条件的利用,而决定胜负。为补救这一缺陷,就只有实行军事民主,发扬全体指战员战斗的积极性,创造性,如果说要骄傲自满包办独挡,必然要犯主观主义的错误,而招致革命的损失。战争技术并不是神秘不可捉摸的东西。我军二十多年来生长壮大的历史中,所创造的伟大胜利的局面,证明我军广大指战员在革命战争中,有其特殊的创造,是能够掌握这种艺术的,最新的战术和技术也一定会被我们掌握起来的。再次还由于他们缺乏自我批评的勇气,害怕广大群众起来揭发他们的缺点和错误。他们知道在指挥作战中所犯的错误,其恶果更甚于一般工作中的错误,害怕战士会报复,或不再听指挥,他们不了解实行军事民主乃是为了求得全军战术与技术同获改造和提高,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或一部分人过去的缺点和错误,单纯追求其责任,而在指挥员倾听群众意见,实行正确的自我批评改进战术指挥以后,其领导能力与信心必然会因之大大提高,军事民主对于我军也并非完全生疏的。早在一九四三年大练兵运动中,我军就实行了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路线,革命战争中又创造了“小参谋会”“诸葛亮会”“评定伤亡”“评定技术”等军事教育方法。陈毅将军也曾屡次指示:“以战教战”,“打一仗进一步”,这一建军的基本要求。“军事民主”正是这一切的集中和发展。特别经过土改学习以后,广大战士觉悟提高,有的单位战士已自动要求指挥员“大胆指挥、大胆管理”,而洛阳战役中的实际效果也证明,正确实行军事民主是有百利无一害的。所以不相信群众,害怕群众都是错误的,乃是一种对革命不负责任的表现。各级指挥员都应排除一切个人顾虑,以土改学习的立场和态度来对待军事民主,这是开展这一运动的基本关键。
第二,全体指战员,尤其是下层干部和战士,要深刻认识军事民主的建设性。在实际进行中多发扬积极因素,不要只对错误和缺点作单纯的揭发和追究。每一个下级指挥员和战士都应该把自己作成整个战斗序列中的一员来看待,在完成整个战斗任务中,各有自己一份责任,虽然责任有大小之分,而对党对人民负责是一样的。因此应采取积极的善意的态度,向上级指挥员提意见,并照顾到当时客观情况和每个干部的不同水准,不仅检讨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而且更重要的是集中大家的意见、大家的战斗经验、智慧和创造,找出改进战术的道路,以少的伤亡完满的完成歼敌任务,不光批评缺点,而且要发扬优点,不光向上级提出改进的要求,也要检讨自己是怎样的去执行命令、完成任务的,自己的战术和战斗动作上又有那些缺点,今后应当怎样去改进。不仅只注意战后检讨实行“以战教战”,平时就应努力学习,加强管理教育,做到“以教备战”。不是泛泛其谈来论战,而是要以主要的实际战斗来评战。战争情况复杂多变,加以干部提拔太快,又没有专门学校训练,军事民主过去又未很好展开,任何个人很难作到绝对正确的指挥,就是上级有了正确的指挥,下级不能正确的执行或缺乏一定的技术,也不能完满的完成战斗任务的。所以在军事民主中,仅作单纯的揭发或光查上不查下,责人不责己,是不对的,采取讽刺和谩骂,或借口上级指挥员的缺点而掩护自己的“保命思想”,战时不服从指挥,战后报复,更是错误的。必须上下一致互助、互爱,一切为了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完成歼敌任务,才是军事民主的精神,才达到军事民主的目的。
第三,正确掌握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军的建军原则之一。我军与其他军队本质的不同,就在于阶级性的一致,全军上下为革命奋斗的立场和目标一致,只有职务的分工,没有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区别。我们所谓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集中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军事民主亦不例外。各级党委应当认真负责有组织、有计划的领导这一运动。反对单纯命令主义,也反对形式主义与尾巴主义,通过群众路线——阶级路线与英模路线的结合,求得发扬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指挥员必须自我强调发扬民主,不仅战前和战后,即在紧张战斗的间隙,都应以全心全意对革命负责的精神,深入群众,观察和体验下级指战员的情绪变化,倾听和集中他们的意见,及时想出办法,解决战斗中所遇到的一切困难问题,使自己的指挥与广大群众及战斗实际紧密的结合。而下级指战员一面应积极负责提出意见,改进指挥,改进管理,一面则必须更加自觉的遵守纪律,服从命令,达到更好的集中指挥与集中管理的目的,特别在战斗中应更多照顾指挥上的集中性,减少指挥员不必要的顾虑,增加其指挥信心,来完满的完成战斗任务。
第四,军事民主,必须在我军优良的政治条件之上,普遍的长期的贯彻到全部军事生活的领域之中,并与政治民主、经济民主紧密的结合。因为实行军事民主必须充分发扬和提高全体指战员的阶级觉悟和对战争的责任心。一切政工人员应当把这当作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环节,来重视并亲自参加,努力协助与保证军事民主的开展,用政治工作来保证军事技术战术的提高,同时连系检查战时政治工作。一切指挥员也应当注意采用政治工作的方法方式,以改进自己的军事工作,打破军事就只有命令,就只管指挥的陈旧观念。军事民主的思想和作风又是完整而不容分割的,因此它又必须全面的贯彻到军事管理、军事教育和作战的全过程中去,才能相互推动,牢固的树立起来。又由于我军不少指挥员还缺乏民主思想与作风,还缺乏军事民主的经验,因此他又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改造过程和建设的过程,不应当作一时的运动来突击,而要经久不懈的坚持下去,成为一种制度。军事民主是毛主席军事思想中极重要的一部分,任何人不能在短期中完全体会和运用自如,而学习和发扬军事民主又是能否真正接受毛主席军事思想的关键。所以我们应以对党对人民的最大热忱和高度责任心,把军事民主运动普遍开展起来,长期的坚持与贯彻下去,以完成我军建军史上一个光荣的任务。(完)

苏鲁豫皖某部开展军事民主
 战术技术迅速提高
结合实际战例民主讨论检查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五日电】人民解放大军某部在经过土改学习,阶级觉悟空前提高的基础上,继政治民主、经济民主之后,又普遍展开军事民主,充分发挥群众智慧,使军事战术与技术大大提高了一步。该部军事民主开始是与军事学习相结合,接着就和实际战斗战役结合起来。在军事学习中以过去的战斗为实例,各参战单位及各个人均根据当时具体情况与任务,自上而下进行检讨,检查指挥,兵种配合,战术动作,并研究当时敌我双方整个的优缺点,得出经验教训和今后改进的办法。英雄郭继胜连在军事民主学习中,创造了大沙盘作战的民主检查方法,他们将某一次的战斗实际地形工事火力配备等制成大沙盘,全连均可围观,每一参战人员都用小旗做代表,一面讲述战斗经过,一面将小旗按自己当时实际战斗中的位置运动,然后由大家评论,在这次战斗中谁起作用大,谁的动作好。或预先决定要查那个重点,或那个指挥员时,就着重的对那个重点或那个指挥员发表意见,在具体进行检查时,有对比检查法,对比检查法即选择两个战斗小组,在沙盘上比较评论其各种战术动作好坏对照谁优谁劣。反证检查法,是由参加该战斗之解放战士讲述当时在敌方看到我方的战斗动作,与我方情况对照,进行检讨。测量检讨法,为按军事原则标准,测量某一战士或指挥员某一点是否适合要求,是否完成了任务,从而评定其优劣。追究检查法,是从战斗的关键上来研究某一战士或指挥员所犯错误,对全局的影响,以辩明战术责任。不久前该部参加某战役,军事民主即迅速与战前准备工作相结合,并发展为火线上的军事民主。收效很大,某团一营于接受攻击某城的任务后,即根据“军事民主”学习中大家所提的意见分配任务,各连干部并到自己所负责的排去征求意见,了解情况,并指导演习。在战前及战斗中,各指战员均纷纷寻找当地群众,了解敌人防地内外的敌情工事,当突击前,各种战斗专家及指挥员们均亲自观察地形,进行研究与实习,最后通过战士各自讨论的具体战法和详细的分工,进行战斗指挥,使千百个战士的智慧集中于指挥员一身,保证了突击动作的胜利。三连副政指丘建礼在突击该城东门中,与爆破员们集体绘图研究敌人工事,进行爆破完成任务后,全连爆破员无一伤亡。某团三连五班突击敌司令部工事前,召开班务会议,民主讨论如何调整战斗小组的人员及全班的火力配置,并周密的研究了战斗中可能发生的情况与应付困难的办法,终于胜利的完成了突击和巩固突破口的任务。该战役结束后,该部立即结合战后工作以军事民主的精神展开对战役的检讨与总结,各战斗连队均普遍以大沙盘作业民主检查,不仅检讨一个人一个班和一个工作,而且研究各个动作的配合,各兵种的配合和上下的配合。同时也就评定了技术,评定了伤亡,和准确的发现了每一指战员在战斗中的真实表现,那些是英雄模范功臣能手,因此与评功选模也就成了有机的结合。有些连队在沙盘作业检查后,又根据检讨的具体情况,立即举行实地演习,对战术的提高帮助更大。该部军事民主运动现仍在继续热烈开展,并正逐渐向全部军事生活的领域普及中。

配合胶济中段战役
昌安地武歼匪七百多
 我军挺进北平近郊拔六据点
【新华社华东六日电】昌(乐)安(邱)益(都)等县地方武装,配合胶济中段战役,连续歼捕小股散匪七百八十余名。上月十三日晚扫荡安邱许营一带,俘伪保安二团副营长以下百余名。十九日清剿流窜益都和庄等地伪蔡建廷部,俘其中队长以下五十余名。二十二、二十三两日在昌乐石人城、窝铺地区清剿伪潍县保警大队残部,并全歼伪昌乐九区荣邱乡乡卫队及原驻坊子之散匪一部。二十八日在安邱、昌乐边沿,截歼伪山东八区警卫部队四百余名。以上战斗共缴获轻机枪十挺,长短枪四六八支,冲锋枪、卡宾等十三支,弹药四万一千余发。
【新华社晋察冀六日电】解放军一部挺进北平近郊及大清河北广泛出击,使空虚之傅匪腹心地区遭受连续打击。四月十六、十八两日,我军一部攻克距北平三十余里之北安河、高里庄及苑平、昌平间村镇张坊、瓦窑、张村、高庄子等六处。共毙俘匪一百七十名。我军另部二十三至二十四两日连克霸县西三十余里之马庄镇等据点数处。二十六日并将霸县附近煎茶铺、郝家务、高各庄、义和庄等地匪之工事悉数摧毁。同日歼灭永清、固安间大王庄、曹家务、岔口、鲁窑等地匪政府、保警队全部,共毙伤俘匪一百四十余名。二十八日我军分别在霸县西南及永清以东击溃王凤岗匪部四个团的出扰,毙俘匪二百五十余名。以上各次战斗歼匪伪五百六十余、缴获长短枪二百九十余支、轻重机枪十九挺、炮一门,及弹药一部。
【新华社西北六日电】陕甘宁一分区地方武装,四月三十至本月一日,扫除@县西之黑水寺、安家川两残存敌据点,经我军喊话后守敌伪保警队一百五十余人即自动缴械。计缴获机枪十挺、冲锋枪三支、掷弹筒两个、步枪一百三十二支,及其他武器弹药一部,至此延属分区全境已无敌纵。

潍县蒋匪被歼前 烧毁民房三千家
【新华社华东前线六日电】潍县城解放前遭蒋匪纵火劫掠,居民损失惨重,城内外工商建筑与民房被毁者达三千余家。南北坝崖街之数百家商号已成一片瓦砾,资财值数亿元蒋币之福聚祥茶庄,已完全化为灰烬。著名的裕鲁染料公司、华丰铁工厂、信丰染织厂、华北烟草公司等规模较大之工商企业,除笨重机器外,余亦荡然无存。南关大马路之天兴电力锯木厂、利东铁工厂等数十家民营厂商,房屋全毁,机器亦多半损坏,向称工业都市之潍县城已面目全非,居民失业与流离失所者约两三万人。连日来蒋匪飞机又滥施轰炸,现民主政府正竭力抢救中。

豫皖苏解放区新闻事业发展
【新华社苏鲁豫皖三日电】豫皖苏解放区新闻事业日益发展,现已建立有新华社豫皖苏分社及若干支社,拥有通讯员五百人以上。报纸除全区性的雪枫报外,尚有一分区之前卫报,二分区之群众报、前哨报,三分区之反攻报,五分区之先锋报、红星报,军区之建军报及各部队之团结报,时事新闻等共达十余种。雪枫报为铅印,四开四版,日发三千份。该报于前年蒋匪进攻时改为油印,战争中始终坚持蒋后新闻阵地,随军每日出刊新闻快报从未间断,对鼓舞军民斗志作用很大。大反攻后即开始筹备恢复铅印,该报工友在二十七天中突击铸成全部铅字,并建设了一个轻便灵活适合战斗中运动的印刷工厂,使雪枫报于本月二十日恢复铅印版。为迎接五一,该厂计划提高生产三分之二。

南鲜群众示威
 反对美帝包办伪选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南鲜人民反对十日举行的美帝包办的伪眩据合众社消息,与朝鲜南部仅一水之隔的济州岛,日前当地人民曾枪击参与南鲜伪竞选等工作的反动分子;迫使若干“选举工作人员”纷纷辞职。上月底汉城亦爆发一千余群众的大示威游行;示威群众曾与弹压之美鲜宪警发生流血冲突;并曾包围警察署附近的政府机关。该城警察署长于上月二十八日惊呼:“这是汉城所发生的最有潜在性危险事件之一”;同时供认:“过去南鲜也经常发生反对警察与右冀领袖的事件”。慑于南鲜人民抵制伪选运动的“极为广泛”(合众社语),南鲜美驻军司令霍奇除于上月二十八日下令:自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三日,所有驻鲜美军自午后六时至翌晨八时实行“戒备”外,又对人民肆行恫吓、欺骗与疯狂的暴力镇压。据合众社透露:自一月一日至四月二十六日,被公开枪杀的南鲜人民即达一百九十六人。南鲜美驻军当局并一再发表声明,威吓人民参加伪选。南鲜军政府主席狄恩近派遣四辆卡车赴济州,载运选票及投票箱,强迫人民投票。

争取提前完成全部五年计划
 苏发行善后复兴公债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于三日决定发行为期二十年的第三期苏联国民经济善后复兴公债,总额二百亿卢布,以便动员人民的财力,完成战后五年计划中有决定意义的第三年计划,并在经济与文化方面提前完成全部五年计划。当苏联政府这一新决定刚一颁布,人民立即踊跃认购。名作家郭尔巴托夫说:新公债意味着给千百万苏维埃农民、工人、与职业者以新的工厂、作坊、动力站、学校、福利与幸福的生活。法捷耶夫认购了六万五千卢布,西蒙诺夫五万三千,爱伦堡二万,潘菲洛夫以斯大林奖金之半的二万五千卢布购买公债。莫斯科“力”发电厂在听到广播电台宣布政府决定后半小时内,各部门百分之七十三的工人,便以全月工资的百分之五十六认购了公债。

美助日货倾销中国
 日轮又侵入我领海捕鱼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沪讯:为求倾销日货而访问远东各地的美国陆军部民政司司长诺斯等一行,已于一日离沪飞马尼拉。诺斯等于上月二十七日抵宁,与蒋匪政府资源委员会、经济部及蒋匪垄断对日贸易的中信局等机关,就“推进”蒋日贸易问题进行“洽商”。诺斯于二十九日由宁抵沪时透露,蒋匪卖国政府已适应其美国主人意旨,同意日货大量来华倾销,诺斯说:“我们此行已证明最有价值,而且那些与我们畅谈的人士(指蒋匪官员)特别协力。”诺斯曾特别注意日本棉纺品之倾销,此事已引起沪市纺织业人士极大不安与愤慨。他们对外籍记者说:中国棉纺织业前途正受日本之迅速侵害,日本棉纱和布匹将泛滥于中国华南及内地市场。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南京讯:日本轮船向我国走私及侵入我国领海捕鱼之事仍层出不穷。继“日昌丸”等三艘日轮走私事件之后,本月中旬又有“大政丸”伦运价值台币约两千万的日货,驶抵台湾西南岸港口冈山卸货后,十七日复私运白米五百包赴日。前次走私的“日昌丸”,经蒋匪政府允许于十九日运载第二批台糖七千吨由高雄安然返日。十七日又有隐蔽船名的日本大型渔船四艘侵入我领海,在台湾基隆以北九十海里处捕鱼。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综合各方讯:美帝正继续扶植日本工业,支持其输出,以侵害东方各国。据塔斯社上月廿三日报导:美国进口银行已批准六千万美元之对日美棉贷款。上月廿二日美参议院复通过一亿五千万美元之贷日发展纺织工业法案,待众院同意后,即由美国库拨款。此外,据日运输相冈田上月十六日供认:美帝即将以五十万吨船只“租”予日本,以便发展其国外贸易。日本并自美帝卵冀下的荷印政府获取第一批制铝原料——铁矾土达七千吨之谱。日本重工业在美帝积极扶持下,一再提高其生产。日商工相水谷长三郎上月十八日称:日本钢铁年产已自原计划之一百万吨,提高至一百二十万吨。与此同时,日政府亦宣布:自四月一日起,日本煤年产已自原计划之三千二百万吨提高至三千六百万吨。日寇投降后陷于停滞状态之制铜工业与服装业,现已恢复生产,并计划大量输出。据日政府官员供称:今年日本将输出约十万吨铜产品至东南亚各地。麦克阿瑟总部贸易组上月十二日也宣布,日本输入之棉花已织成四百余万码布匹,将由日本成衣工业制成服装,输出至东南亚各国。另据塔斯社消息:麦克阿瑟并已擅自准许日商派代表赴国外,直接与外商谈判贸易事宜。

美国人民计划发动全国性运动
 反对美帝法西斯措施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综合华盛顿讯:美国人民坚决抗击反动当局变本加厉的法西斯措施。美共全国委员会四月三十日发表严正声明,对非美活动委员会所提“破坏行动控制法”力予痛斥;指出:“每一进步组织及政党均将竭力拒绝与反对这一法西斯措施”;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奋起“为保卫民主政治而斗争。”纽约州华莱士竞选总统委员会主席罗治日前宣布:该委员会已致电纽约州所有四十五位议员,要求他们反对非美活动委员会所提的反动法案;并指出:“拥护华莱士的势力决不会被这一建议所吓倒。”伊萨克逊、沙巴兹、麦肯托尼奥等众议员八人,于四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集会,到有许多进步团体的代表,会议计划发动一全国性运动,以反对这一反共立法。会议发起人之一民主党众议员肯林宣布会议之目的在于“唤醒美国人民正视国家所面临的威胁。”麦肯托尼奥在发言中呼吁“进步势力必须阻止非美活动委员会使法西斯主义在美国成为合法的企图。”不顾反动当局的恫吓与迫害,美国广大人民及进步人士继续坚持拥护华莱士运动与为保卫民主而奋斗。衣阿华城的五千学生及纽亚克城的六百余公民蔑视法西斯分子的阻挠,于上月底英勇地参加第三党的竞选会议。受迫害而被判三月徒刑现交保释放的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会长摩尔福,二日向报界发表之声明中,表示继续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他力称:“我们将为自非美委员会及其希特勒式无耻非美方法中争取自由而斗争。”与此同时,杜鲁门政府肆行疯狂反动政策之结果,越益遭受美国人民之唾弃。据塔斯社上月二十四日引美民意测验称:“许多问题的测验显示:在最近几月内杜鲁门已大大丧失人民的支持,现在仅百分之三十六赞成杜鲁门,而去年十月则为百分之五十五。甚至在民主党选民中也有百分之三十七反对杜鲁门。”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综合华盛顿讯:美反动当局慑于人民民主势力的日益发展,正千方百计肆行暴力镇压。臭名昭著的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于上月二十八日提出一项全面反共反民主的所谓“破坏行为控制法”的建议案,妄图使美共及一切民主组织成为非法。同时,对民主人士的凶横迫害层出不穷。联邦法庭于上月下旬以“侮蔑国会罪”为借口,开始审讯好莱坞电影脚本著作家劳逊等十名艺术工作者。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会长摩尔福、反法西斯难民委员会职员布利安与戴斯曼均被无理判处三月徒刑。美反动当局更对第三党运动及其拥护者进行百般威吓与破坏活动。最近西北大学拥护华莱士竞选的十二名教职员已被无理撤职,另十名教授亦受“自谋教职”的威胁。有八名科学家也被剥夺了职业。美反动当局并驱使法西斯流氓四出阻止与破坏第三党之竞选活动。据华莱士总统候选人竞选干事巴尔德温四月底宣称:西佛吉尼亚州洛根县警察非法没收拥护华莱士请求书,并跑到签名者的家中,威吓他们把名字取消。许多地方的第三党竞选会议,都遭受法西斯暴徒的破坏与捣乱。

英共召开群众大会
 抗议印度当局迫害工人阶级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伦敦上月二十六日讯:英国共产党曾于上月二十五日在海德公园召开群众抗议大会,反对印度当局对工人阶级及其领袖的迫害。英共领袖杜德在会上纵谈印度局势与印度劳动人民的悲惨生活称:物价较战前已高涨许多倍,但成百万工人的工资,每周却低于十先令(即比英国工人工资低十倍);采矿工业中的女工每周只得五先令。杜德在列举最近孟买成千矿工、码头工人与其他工业工人要求释放被捕领袖而进行罢工等事实后,强调指出:印度工人的斗争,是整个工人阶级争取民主与自由的总斗争的一部份。大会最后通过一项谴责案,强烈抗议印度当局迫害工人阶级的反动措施。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伦敦讯:英工党左冀议员米尔斯,于上月二十九日被该党领导机关,借口他与齐里亚库斯等二十一位工党议员曾联名致电意社会党支持该党竞选,将其开除出党。齐氏等亦正受被开除的威胁。此一无理措举,已引起工党广大党员的不满,米尔斯本人于被开除后即向报界发表声明称:他的被开除是因为工党右冀想“钳制一切批评”;并痛斥贝文“为了几块美元”正使英国向美国投降。工党议员李普顿二十九日在伦敦演说时愤懑地说:工党执委会“在横蛮地挥舞着大棒。”汉查祺(伊塞克斯郡)工党地方支部会议投票完全信任被威胁开除出党的议员。预料五日召开的工党国会党团会上,将会引起该党进步议员对该党反动头子的更多谴责。意社会党南尼及总书记巴苏亦于上月二十九日电谢米尔斯,表示声援。

美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
 猛烈抨击蒋美商约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华盛顿讯:在美参议院开始辩论蒋美商约时,美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对该约加以猛烈抨击。该委员会代表罗素尔小组上月二十七日在美参院外交小组委会上力称:该条约将使中国在经济上沦为美国的殖民地,其结果并将使中国(指蒋匪政权)成为美国的傀儡国,而这正是当前美国政策所追求的目的。罗氏表示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反对通过该条约,罗氏说:掌握在四大家族手中的南京政府将不会长期统治中国,该政府并不代表人民,而反对蒋介石的政党(按指中国共产党及其他民主党派)已正式宣布不承认该条约及蒋政府所签订的其他任何条约。按蒋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自一九四六年十一月签字后,蒋政府当即予以批准,美国方面按宪法规定手续尚须经美参议院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