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世界和平堡垒苏联军事威力强大
 红场举行雄伟阅兵
百万劳动群众游行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莫斯科讯:五一节日,红场举行了雄伟的阅兵与一百万劳动群众的大游行。
清晨,列宁墓对面的参观台上,早已宾客满座。当斯大林偕同党政领袖在检阅式开始前数分钟步登检阅台,举手向列队待阅的军队致敬时,场内欢呼雷动。十时整,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布尔加宁元帅骑马跨出克里姆林宫大门,巡视一周后即步登墓阶,向全体军民发表演说,演说结束时全场响起震彻云霄的“乌拉”声。接着,二十四门礼炮齐鸣,一千二百人的军乐队奏起苏联国歌。陆军部队于是开始以整齐的步伐行进。在天空,由空军少将华西里·斯塔林所驾驶的威力强大的四发动机飞船领航,一群群驱逐机、俯冲轰炸机、轰炸机和喷气式飞机破空掠过,怒吼声震彻高空。当引起一致赞美的空军检阅完毕之后,骑兵队骑着高头骏马,拖着装在军车上的机关枪驰过。接着是震撼大地的炮队行列。有小炮、重迫击炮、著名的“喀秋莎”号称“火工厂”的大炮,以及轰平德国法西斯最后据点的巨炮。其后是依照装甲力量和大炮口径大小顺次驶过的坦克。压阵的是陆上巡洋舰“斯大林”式坦克。阅兵历时七十五分钟,充分表现了世界和平堡垒苏联的强大军事威力。
阅兵之后,红场上开始了由一千名音乐家组成的大乐队领头的百万群众游行巨流。在行进中表演的三万体育协会会员,以自己各色彩衣覆盖着红场,如春天盛开的野花覆盖着草地。游行者高举着红旗和红色长旗,展览着自己的劳动成就。当电灯泡工厂工人走过时,他们的上空闪亮着五十盏巨大的电灯。科学院和科学研究机关的工作者举着说明苏联科学成就的标语和图表。学生们带着鲜花怒放的人造苹果树,象征着快乐的青春。千万只手挥动着鲜花向检阅台上的领袖致敬;无产者区和塔什干区劳动人民代表的行列,展览着伟大十月革命使莫斯科城郊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莫洛托夫区工人带着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标语和图表,号召四年完成五年计划。

布尔加宁元帅颁布五一命令
 勖勉苏军不懈的增强要经常处于备战状态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武装部队部长布尔加宁元帅,于一日向全军指战员颁发五一命令,略称:“苏联战后经济上的胜利,再次向世界证明了我们苏维埃社会制度与社会主义经济的强大威力与无可辩驳的优越性。苏联人民及其政府,一方面在实行建设共产主义的计划,并恪守其和平政策;同时,他们也决不忘记国际反动派旨在反对我国与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及反对世界和平事业的阴谋。在这种情况下,以确保苏联人民的安全为其职责的苏联陆海军,就必须经常处于作战的准备状态,可靠地执行军人对祖国的天职。我武装部队全体人员必须坚持不懈地增进军事与政治知识,掌握新的军事装备,提高警惕并严格遵守军纪。”命令最后勖勉陆军所有各编制与舰队及各军校“在快要到来的夏季练兵的最重要阶段中,应当胜利完成他们的任务。”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职工会”杂志载:苏联社会保险制度是世界上最进步的。苏联一切工人与职员从害病第一天起,即按照他们在一定的工厂或机关的工作年限,领到约等于平均工资百分之八十到一百的补助津贴,矿工病中津贴为工资的百分之百;职工医药一律免费。去年苏政府此项医药开支在一百八十亿卢布以上。苏联职工会现有专为职工开设的疗养所与休养所七百多所,此外并可享用公共卫生部的疗养所。去年有一百五十万职工和二百二十万职工的子弟,由社会保险基金项下开销送到那里和夏令营休养。今年休养的职工将增加到一百八十万人。据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通过,一九四八年的社会保险预算为一百五十六亿卢布,新预算将大大改善职工们的医院设备,增高津贴与养老金,提高疗养所、休养所、儿童夏令营的经费。

职工成为国家主人保加利亚生产激增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索菲亚讯:保加利亚总工会主席、国民议会议长达米扬诺夫近撰文叙述为建设新国家而斗争的保国职工运动称:由总工会统一领导的各职工会,现有会员六十万以上。在坚决完成国家经济计划中,总工会坚持不懈地为劳动生产力的提高,生产成本的减低和劳动纪律的加强而工作着。工人阶级展开了一种对待工作的新态度;因为他们是给自己工作;他们是国家的主人,重要产业工厂的百分之四十的新经理都是职工会会员。总工会推动着竞赛运动,产生了工人群众创造性的奇迹。例如:过去只管两架机子的职工,现在管着十二架到十六架机子;矿工开采出超过计划三倍甚至七倍的煤工占全国煤总产量四分之三的波尔尼克煤矿工人,在苏联斯达哈诺夫工人鲍利斯金的教导下,许多人完成了任务的十倍至十三倍。在工人阶级这种坚决努力下,工业生产量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三十点五。总工会曾击破反动派离间工农的阴谋,努力巩固城乡劳动人民的联盟。去年有六万多个工作队下乡,帮助农民做了五百万个工,总工会克服了战后的严重困难,大大改善工人生活。男女同工同酬到处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刺激着工人生产力;并提高了工资。职工会开办了工厂食堂,并设立了供给这些食堂以蔬菜与肉类的农场保证工人的食物供给与生活之改善。总工会对工人文教工作特别注意,工厂普遍设立有夜校、训练班、业余艺术团体。总工会坚决为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奋斗着。保国工人决与其他各国工人一起保障世职的团结。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布达佩斯讯:在大工业国有化后,匈牙利工人已成为主人。沙尔加塔芬城大炼钢厂工人米基斯升任经理后,使工厂的生产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狄思基尔的一家最大钢铁工厂的经理费伦慈、哈特温城国营糖厂厂长西米里,从前都是这些厂中最受工友爱戴的工人领袖。尼斯维达过去是一名砖窑女工,后来又在纺织厂工作,现在已任全国最大的纺织厂的经理。另一个国营纺织厂的经理是一位以前在该厂做工的二十七岁的女工。最近政府将五百多个雇佣有一百多工人以上的工业企业收归国有,受到工人的热烈欢迎。“我们自己建设自己国家”的口号响彻各工厂车间及各工人会议。当讨论煤矿国有化时,反动派散布流言说:“快没有煤了”。而实际上,在煤矿国有化后,产煤月月增加,现在已超过战前水平。

在马其顿积极出击希民主军歼敌千余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民主军在马其顿区积极出击,获得重大战果。计从四月一日至二十日,在马其顿作战六十二次,在其他地区作战二十七次,共毙伤俘敌官兵一千零八十七名,毁敌坦克九辆,装甲车八辆,汽车五十五辆,桥梁十余座,缴获子弹万发。民主军于上月十五日占领西马其顿的艾达托波斯村,十六日占领马其顿中部的曼迪林村,同日打击了潘达波斯的敌军,二十二和二十三日炮轰米克罗夫里斯和安提宾区敌阵地,十八日在东马其顿和色雷斯,经两小时战斗后占领土希边境萨夫利区的特斯康村。希伪政府在军事节节失败之下,据传将改组内阁,妄图以此缓和反动派的内哄和转移人民的视线。

真理报评意大选称
 反动派阴谋已失败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发表马里宁论意大选结果,认为意大利国内反动派企图粉碎人民民主阵线并把它从人民中孤立起来的狂妄计划,已全盘失败。作者指出:“人民民主阵线在选举运动后比它在选举运动前更加强大了,它保卫着主权、自由和独立;代表自由民主的意大利之明天的,便是人民民主阵线。”作者分析这次选举结果说:这次选举的最重要特征,便是意大利国内反动派与其外国保护者,公开向人民民主阵线联合进攻,他们把基督教民主党竞选运动的组织与领导掌握到自己手中,在这“演奏队”中占首位的是美国代表。同时,基督教民主党则利用其对行政机构的独霸与无约束的控制权,使其众多的形形色色的代理人,完全为其选举的伪造服务。梵蒂冈造成的选民数目的某种增加,反动阵营选票的重新集合以及选举中有系统的运用了伪造舞弊的一套办法。这便是基督教民主党所谓选票“胜利”的由来,而伪造舞弊这一因素,则起了主要的作用。

哈市劳动人民盛大游行
 热烈庆祝“五一”节
 全市脑力劳动者成立职工会
【新华社东北三日电】哈市劳动人民热烈庆祝自己的节目。“五一”早晨七时起,企业工人及职员、医生、教员等分别在道外、道里、南岗三处举行盛大游行。“发展生产支援前线”“打倒劳动人民公敌蒋介石”的口号和鲜明的旗帜飘扬全市,各种秧歌队宣传车在人群中穿梭,电车厂并出动花车,火车站也出动了“秧歌列车”。电影院巡回放映,免费招待数万职工,兆麟公园从下午四时起举行盛大的游园会。入夜全市灯火辉煌,电报、电话局职工会并举行街头晚会,及邀请市民提供改进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东北三日电】哈尔滨市脑力劳动者职工会已于“五一”前夕成立,并选举代表二十二人参加哈市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该市大中小学教职员代表曾于四月二十七日集会,正式成立哈市教师职员联合会,选出罗明哲等四代表。哈市市政府职工会(包括所属各局及卫戍医院等机关),经数日酝酿后有千余员工请求入会,选出梁敏忠等十六人为代表。朱其文市长在选举大会上称:“脑力劳动者参加职工代表大会,在中国历史上尚属第一次,只有在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社会下,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者才能与体力劳动者团结合作,发展生产。”
【新华社东北三日电】哈尔滨市民主青年联盟日前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到会代表一百零六名。大会决议于五四成立毛泽东青年团,使该盟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该市民青自一九四六年八月成立以来,曾前后组织一千四百余学生参加市郊土改工作,及五千余学生参加哈市劳军与宣传等工作,去年并动员百余青年学生参加前线服务团,此外学生盟员参加实际革命工作者亦达千余名。迄今盟员已扩大近二十倍,盟员质量亦因实际工作的锻炼而日益提高,产生大批积极分子。民青总部负责人蒋南翔在会上指出这一发展使建立毛泽东青年团具备了条件。

哈市举办农具展览促进农业生产技术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东北政委会、松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及哈市工商联合会为改进农业生产技术,使城市工业为农业服务,特于本月十九日联合举办哈市第一届农具展览会。北满各省均派农民代表前往参观,展览品中计有东北农林处农具研究室改良与创造的播种机,苞米脱粒机,小型打谷机,大型播种机,及其他工业部门试制成功之锄草机,捆草机,开荒机,以及各种锄、镰、镢、耙与副业生产之纺绳机,织袋机等共五百八十种。皆能节省人力畜力,生产效率甚高。如播种机能一次完成播种工作,省两个人力,锄草机一次完成铲和趟,两人两马一天能完成六垧地。苞米脱粒机附有风车和筛子,能自动把苞米草屑和秆子分开,两个人力一天能筛出一吨,若用电力能筛出二吨以上。会上各地农民并提供了具体改进的意见,如香坊农民提议在开荒机上按一圆刀就可省一马力,把犁前小铁轮改成为犁底形就不怕地面不平和湿草泥的堵塞,翻土犁的铧子后面用弯铁棍比用铁板好,能减轻阻力,使土块松碎等,皆为极宝贵的意见。哈尔滨日报社论指出展览会为使城乡关系更加密切,而成为改进农业技术的先声,促进了对农具的研究发明与创造。按日寇侵占东北期内,为使东北成为他的侵略仓库,曾进行改良农具并自北海道迁移三十五家机械家具工厂至东北各地,但因其目的在加紧榨取农民,且各新农具不适用于东北农村情况,故遭农民反对,终归失败。

东北生产拾零
◇满洲里因气候特殊,历来无人种麦,去年民主政府发动群众试种小麦成功后,今春市政府即贷放麦种土豆种八万余斤,并调剂牛马四十余匹,无代价借给缺乏牲口的农民使用。去年该市仅有种麦户七十二家,今年已增至一百十六家。
◇西满铁路总工会成立嫩江牧畜合作社,吸收畜牧专家改良与繁殖优良畜种。哈市兴东制油公司除已在市郊投资经营农场一百余垧外,近复投资一亿元,创造牧畜场,饲牧鸡兔乳牛,计划明年添加饲羊。
◇哈尔滨市政府组织渔业生产合作总社,扶助渔民生产,东傅家、西傅家、新阳、松浦、顾乡五区已成立分社。东北银行哈市分行已以低利渔贷三千五百万元,贷与渔民约千余户。松浦区渔民组织了二一四只大小渔船。三天中打渔四千余斤,获利千余万元。

延安逃敌狼狈相
 西安匪恐慌加紧法西斯管制
【新华社西北三日电】蒋胡匪军十七师十二旅、四十八旅自延安逃跑时,极为狼狈慌乱。二十日晚九时匪即发出四小时内准备逃跑的命令,十时后市内大乱,敌到处纵火焚烧,大肆抢掠,许多商家被劫一空。敌在旧城等处军火库、仓库则来不及破坏,山上工事内许多弹药库亦原封未动,即狼狈逃窜。在我围城部队跟踪追击下,敌兵慌马乱滚作一团,沿途枪炮弹药遗弃满地。到三十里铺时,即将大炮丢弃。敌刚出市区,南区青年即自动将敌遗弃尚在燃烧之仓库扑灭,抢救物资,并维持该市秩序。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沪报载:西安蒋匪当局慑于西北人民解放军之进攻,自三月下旬起加紧其法西斯管制,规定在全市实行三户联保连坐,由各户家长互具切结,将切结贴在门口,身份证亦一律重换,并规定附贴一相片。现西安照一寸相片一张六万元,全市此项负担即达三百余亿元。蒋匪并强迫全市自十八岁至四十五岁之青壮年分作三期受军训,连学生教职员也不例外。蒋匪并图欺骗失学失业之青年充当内战炮灰,设在西安的“青年军”招收站已从今年一月份开始第三次“招募”,据说要招募两千名,但西安青年深知蒋匪反革命统治即将死亡,拒绝上钩,至今应“招”者不满百人。又讯:蒋匪正加紧勒索西安市民,供应其反革命内战消耗。除一千五百亿的“救济特捐”外,老百姓经常负担一期又一期的壮丁安家费,最近又有“戡乱建国费”,总额三千亿元,第一期二千一百亿元,派得紧派得凶,一家小铺面动辄几百万元;住户也要出款。现市民对此项新的摊派多拒绝交纳。

豫陕鄂地方武装
 十天歼土蒋匪千余
 平津保区地武出击获胜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三日电】各地地方武装四月中下旬剿匪获胜,毙俘匪顽一千二百三十余名,收复洛宁县城。(一)三分区地方武装一部,十二日拂晓奔袭洛宁城西二十里之史王村,并随即收复洛宁县城,蒋匪县政府等无一漏网,计毙伤匪县长兼自卫总队长黄海容等以下一百余名,生俘匪“洛卢纵队”副司令韩青梅等以下五百余名,我仅伤亡五名。黄匪海容曾任伪孟津县长,第十一专区副指挥,暂编二旅上校副旅长等职,一向罪迹昭彰,被我击毙后,群情极为兴奋,十六日全县群众即开大会祝捷。另部地武清剿嵩县城南地区匪顽,十七、十八两日在焦砦俘匪大队长焦万信以下九十名。廿一日又在五道沟俘匪七十名。(二)五分区郏县地武十七日打下黑石关,歼禹县土蒋匪一百六十余名,内生俘大队副以下一百四十名,我无伤亡。临汝地武十六日拂晓在伏月怀村活捉土蒋匪总司令刘殿宽以下四十多名。(三)陇海沿线地武一部,二十五日在洛阳孟津地区歼匪二百七十余名,内生俘一百五十名。以上各次战斗共缴获轻重机枪二十四挺,手提式九支,长短枪五百六十五支,子弹一万五千八百余发,牲口十头,粮食万余斤。
【新华社晋察冀三日电】平津保三角地区我地方武装广泛出击,迭获胜利,四月二十一至二十五日共歼敌三百三十余名。廿四日晨我某部地武即于四小时内将独流至胜芳间之东、西、中潼里、富官屯等敌据点碉堡九处一扫而光,歼匪河北保安第二团第九中队全部,第八中队及文安傅匪壮丁队各一部,毙伤俘匪二百一十名。同日并与徐水北十里之的塔埠,歼由徐水出扰之匪新二军三十二师二团六连一个排。此外我广泛袭击新镇西二十里之里合庄住双堂、韩庄,胜芳西之下王庄,及霸县之马庄镇、高各庄等敌据点,共歼匪一百二十余名。以上各次战斗共缴获轻重机枪十挺、长短枪二百余支。又讯:四月十六日我军某部,在北平西北昌平县属之阳坊附近四个大乡,歼匪中队长以下一百零二名、缴机枪八挺、长短枪七十四支。

潍县匪被歼前挨户洗劫商民
【新华社华东前线一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潍县城关蒋匪被歼前,纵火焚烧四关,挨户洗劫商民。自九日至十七日九天内,四关大火弥漫。南关烟草公司曾延烧五昼夜未熄,各种建筑均遭焚毁。现南关车站一带已找不出一间完整房屋,西关于家庄仅余四间破屋,康家庄已成一片瓦砾场。据原在火车站附近开设“青洲客栈”的王芳渠称:城关战斗开始后,匪军即强令商民空手离家,点火烧房。当时王氏父子跪求带些衣服用具,匪军严予拒斥声称:“我们奉陈师长(即城内守匪整四十五师师长陈金城)命令,叫把什么都烧光。”匪徒们却借此挨户洗劫,并驱逼商民为其修筑工事。王之幼子年仅十四岁,即被抓去。王并曾目睹一小贩因精疲力竭不胜苦役,竟遭蒋匪击毙。匪军乘火抢劫,沿街各商号货物资产均全部抢光,即饼面铺之水壶亦被抢走。蒋匪不仅放火,飞机又复滥施轰炸,十六日拂晓,西南关一部居民逃至康家庄时,即被匪机投弹扫射,炸死十余人。一王姓妇女死后怀里还抱着婴儿。当时情形,真是人间活地狱。现潍城广大群众正纷纷向解放军及民主政府提出控诉,要求严惩暴行匪首。

一个小收条
【本报晋南前线二日电】晋南前线野战军,听到西北战场的兄弟部队收复民主圣地延安以后,全体指战员欢喜得蹦蹦跳跳。因为部队都是在战壕里,同敌人进行着紧张的战斗,一时来不及召开大规模的祝捷大会,各战壕的战士同志们,首先就纷纷劳动的在战斗中编快板,出黑板报,以庆祝延安的收复。二○六部队,八连七班(张庚午班)编的一个快板,传遍了各个战壕,这个快板的题目,叫做“一个小收条”,原文如下:
蒋介石,美国造,靠你干爹
撑后腰,
凭上杜鲁门,卖国内战罪不
小。
黄鼠狼想吃天鹅肉,妄想把
解放区消灭掉,结果送枪又送炮,运输队给
当的牢。
去年三月你把延安占,今年四月你就滚了蛋。
这是一个大转变,有帐应该算一算。
光说我们第七班,一年打了五次战,
收到你多少枪和炮,给你打个小收条;
今收到,今收到,一门小小六○炮,
轻重机枪两挺半,步枪四十又两条,
还有两支冲锋枪,大部都是美国造;
电话机子有两部,崭新耐用很轻巧;
俘虏你的士兵九十五,可有几个年纪小。
因为和你常交往,算个小帐是必要;
给你打个小收条,你好给你干爹作报销。

哈尔滨建设两周年
【新华社东北三日电】自一九四六年四月二十八日解放军进驻哈尔滨后,两年来随着东北整个形势的发展,经过了艰苦的摸索过程和民主政府与全市各阶层人民共同努力,哈尔滨市在东北解放区内的作用日益增长,成为全东北人民的心脏,她无论在支前、工商业、文化教育、市政建设各方面都获得了不少成绩,使人民城市日益稳固与繁荣,并打下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使之更有力支援大规模战争,完成解放全东北光辉的历史任务。这一伟大成绩特别是与劳动人民的觉悟与创造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密切联系着的。兹将两年来哈市各项市政建设,综述如下:
支前方面:自民主政府成立迄今,有两万一千五百余人在参军热潮中涌入解放军,在历次战役攻势中共有七千余民工,两千余辆马车,五百余汽车司机,千余医生、护士服务前线。仅去年一次劳军即募集军鞋二十三万双送往前方,这些成绩都确凿的说明了哈市八十万人民与前方战士是在一齐战斗。
工商业方面:经过了政策上的不断摸索与改正,自从坚决执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方针,都获得了显著的发展。据四六年二月统计,全市工业仅两千七百八十四户,商业三千五百六十三户,今年二月统计,工业已发展至一万二千六百三十一户,增加了约五倍,商业发展至九千九百五十一户,增加了约三倍。而今春该市府两次颁布保护工商业法令后,至今仅两个多月,全市新开的工业即达一千五百三十七户,商业四百九十一户。市府为进一步发展工业,并于月前发放工贷东北流通券三亿元(合蒋匪法币一百五十亿元)。同时为鼓励城市资本家向农业及牧畜业投资,已协助兴东公司等十余家投资。该市各区并有合作社七十二处,组织了三万余妇女从事纺织,政府为保证八十万市民的粮食及其他必需品的供给,解决城市贫民生产困难,大力协助三万一千余人下乡从事农业生产。税收方面,民主政府为减轻人民负担,促进工商业的发展,仅规定十一种税(伪满时为四十三种),现在某些税目仍在继续减轻中。
国民教育方面:提出普及教育,争取最大多数学龄儿童入学,如大多数小学一二年级采取上下午二部制,便于贫苦子弟抽出劳动余暇入学,两年来小学教育已大大超过伪满及蒋匪统治时代,一九四六年时即有小学八十七所,学生三万四千二百八十三名,占全市学龄儿童百分之三十。四七年全市小学则发展到一百三十九所,加上私立学校幼稚园私学馆,全市入学儿童共四万一千五百七十一名,占全市学龄儿童百分之三十六,今年更增加为小学一百六十八所,及十九个私立小学,十一个幼稚园,二十三个私学馆,全市共有入学儿童五万二千六百六十七名,占全市学龄儿童百分之四十六。学校与学生数量均较一九四一年伪满统治时代增加三倍以上。教职员现有一千三百二十三名,较一九四一年的四百三十七名亦增加两倍以上。据政府公布今后方针将使国民教育更加普及,使全市儿童都有读书机会,并在现有基础上改进课程及教育方法,使逐渐完全适合新民主主义的教学方针,同时在不违反新教育方针下尽量扶助私立学校。中等教育方面则已培养了大批新的知识分子干部,并吸收贫苦学生和工人子弟,成立工人中学和其他职业学校。其他各校也均设有免费名额及特训班,以利工人及贫苦农民子弟入学。总计现市属六个中学有学生四千余人,比伪满时代增加近千人。各中学自去年至本年二月间介绍到各部门工作的学生有一千三百零四名,参加其他职业和考入一般干部学校者亦近千名。今后中等教育的方针为以文化为主结合实际,广泛吸收劳动人民子弟,以及调查研究实验与集体合作的教学结合。
市政建设方面:两年来修建桥梁、道路、河川、下底道等工程五十四件,新兴与修建学校、医院、公园、保育院、纪念馆、纪念塔等工程共一百二十七件。市政企业经两次竞赛及生产立功运动后已向前跃进了一步,电业局及电话电报局保证了全市人民的动力、用灯及通讯之需求。自来水厂整天供应,水量日达一万五千吨,并按装了电气净水设备和整理了全市下底道(五万五千六百户)。电车厂至“五一”节时每天行车即达三十辆,超过伪满时代一倍,每天乘客在八万人左右,超过伪满三分之一。在军工生产上今年一月较去年十二月即超过一倍。
卫生事业方面:民主政府着重组织及鼓励哈市医务人员参加战勤及后方卫生建设,先后组织了中西医师、护士等八个医务工作者团体,会员共千余人,并动员了一千六百余医务人员参加战勤医疗工作,组织传染病医院,防疫大队,在五个区各设医院一所,为市民治疗,不少贫民并得到免费治疗的优待。两年来并先后组织了五千人参加扑灭霍乱与鼠疫的四次防疫工作,去秋鼠疫严重时期中,十六天即完成全市注射工作,死亡者仅五十六人。
公安与司法工作方面:司法政策贯彻宽大争取教育方针,改革诉讼审讯制度,取消诉讼费,诉状捐,并可直接到推事面前畅述意见,要求法律保护。并规定未经审讯不得收押入狱,一般刑事案件结案期不超过一个月,不坐“大堂”、法台、凭证据讲道理,禁用刑讯,并实行平反制度。民事案件百分之七十七在三天内结案。监狱则在使犯人在劳动中改造并自食其力,以减轻人民负担,去年七月政府曾拨给生产基金六百万元及生产工具一部,现狱内有被服厂,铁工厂,印刷厂,织布厂,木工厂,菜园等,可经常使三分之一的犯人参加生产。去年七月至今年三月生产纯利达五千余万元,除食粮外其余衣服、菜金及其他用品可全部自给。犯人在生产中并可分红。经民主大会讨论,生产好进步快的尚可减刑。对犯人管理实行自治,禁止对犯人的侮辱和打骂,废除一切肉刑与恐怖。现法院有五个工厂,一个农场,只有一个经理,几个技术指导员,加上管理生产及看守的人全部仅十二人。他们经常开会进行奖惩和讨论犯人生活的改善问题。一般犯人每天均有一小时至两小时的运动,监狱中有各种运动器具,此外还成立戏剧组、音乐组,有阅览室,并出墙报,犯人们经常开会检讨,使每一个人认识自己的“罪根”,而得到了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