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
内邱田庄村财粮科:关于四五年扩兵时新战士吃你村的白面问题,已寄交太行军区司令部调查处理。
漳南常卯:大名一区干部薛书田运公粮大车轧坏你老婆腿的问题,已寄给大名一区请他们解决。
彭城河泉村梁春;你村区干部赵和给他侄子做满月铺张浪费,已请彭城区公所负责检查。
沁县@顶村张守元:关于你儿子怎样领恤金及你家庭应享的优待,我们已请你区区公所解决。
邢台邢金声:你反映邢台四区赵孤庄坏分子组织假贫农团侵犯中农等问题很重要,我们已寄给邢台县委,供他们做纠偏的参考。
邢台马来五:你的孩子问题,我们已寄给邢台县政府,请他们给你调查解决。
太岳行署牛力达、黎城县府范光德、吴英瑞诸同志及高邑司法科、潞城贾双龙等:你们提的关于婚姻小孩等问题,我们已请边府高等法院解决答复。
白错农代会主席郭雨来同志,大众煤矿徐德同志:煤矿占地问题,已请边府工业厅解决。
内邱介泉同志:你寄来的矿石我们已转寄工业厅化验研究。
潞城小河堡煤矿工会郭玉明、安阳子针煤矿李白天、长治一区苏根云、贸易局皮毛部贾波、邯郸吕坤及刘素琴诸同志:关于工人支差负担问题,已寄边府财政厅解决。
武安民政科:你们问的移民户回原籍分地问题,已寄给太行行署解决。
曾养斋、武振纲、张安定、申万兆、张有志、沙河七区工作组克太、临城阎庆寿,程忠信、杨金林、丁木、衡水县县工作队崔金池、周万明、宋文、内邱李文群、刘作舟、冀鲁豫分社诸同志,所有你们有关代耕的各种问题,都一并交给边府秘书室答复。
刘永进:关于游击区军工属的救济安置问题,已寄边府解决。
独立旅清委会李士荣同志:战士归队问题、军属证明问题,已寄边府处理。
范乃廷同志:来信所提你父亲被你村坏干部挟嫌报复,当成特务逼死的问题,已寄交西达城工作团调查处理。邢台鱼村工作组:荣退军人在村里随便派妇女给他做鞋做衣服是不应该的,应该立即停止他。

总结一村经验推动全区
 长治五区检查太义掌下种工作
太义掌下种的经验是:一、干部深入领导,及时解决问题。二、中贫农团结,又安置地主。三、发动了百分之九十妇女下地。四、订分公道。
【长治消息】长治五区太义掌村,在五月二号召开全村干部组长会议检查春耕。全村共种地一千六百二十八亩,现已有一千四百亩完成下种,只剩二百多亩没犁没下种。区领导上为了推动全区突击下种,研究为什么能干的这样快,经讨论有以下四点经验:
(一)干部积极领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春耕委员宋启发说:“干部改造了旧作风,时刻在互助组里钻,不等发生问题就解决啦。”(二)中贫农团结闹生产,安置地主,如贫雇范太来说:“咱们今年在互助组里时常和中农在地里、饭市上谈话,中贫农好比弟兄俩,非和好才能闹好生产”。地主缺农具,村联社帮他借,现在地主的地也大部种完。(三)发动妇女能顶汉,生活能干一多半,如互助组长陈忠则(妇女)说:“咱村妇女今年在地办了八件事:拉耧、拉耢、就地、盘肥、刨地边、打圪垃、拉砘子、还有少数担大粪。”大家计算,全村二百零七个妇女,除累孩媳妇外,经常上地的有一百六十多个,占总数百分之九十。原因是和家庭三七分红,如妇救会主席说:“去年秋耕,三街妇女分上红,在一块集体纺织,今年都穿的是新衣服,我组小女儿宋改英每天得工票”。(四)订分公道,不屈一分劳力,互助组实行工票,死分活订,每分四两米(老秤),订分五分至十分差别,每天有地头开工票和吃饭开工票,不屈一分劳力。生活安排也好,专人掌犁掌耧,又快又好,能做到人尽其材。另外所有组长以上干部,五天一小检讨,十天一大检讨,干部群众都讲民主,经这样检查总结后,全村继续趁垧突击下种。
  (成好、振华、有里、士魁、)

悬钟组织生产委员会
 在整顿互助中纠偏
【涉县消息】二区悬钟村,由民主整党转向了生产,在生产中进行填补纠偏。六号黑夜召开了第一届农代会,讨论该村工作方针以生产为主,结合补偿中农,脱帽填补,成立了生产委员会,有村长、农会主任、生产主任等十一个干部参加(内有五个代表),生产委员会和代表们都分工下去到各街整顿互助,在互助里讨论以上问题,这样既不耽误生产,又能讨论工作。经过八、九天的整顿,全村共组织起二十一个互助组,有一百三十户参加。现正在浇地下稻子,准备锄两遍麦地、栽玉茭、豆子。在整顿互助中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这村在土改中有三十四户被“斗争”,占全村户数百分之一六·四,其中有三十户是中农,占全部中农阶层的百分之一七·二九,有地主降为富农者二户(土改中是富农,现已变为中农了),被斗争了,现在只有两户富农也被扫地出门了。另外,全村被戴特务帽的有三十一个,其中有中农廿二个(新中农八个),地主富农变成份的九个(内有五个已死)。从以上情况看来,在土改中和去年复查中是严重的侵犯了中农利益,打击了自己,扩大了敌人,有五十二户,一八二个农民被关在了门外。因此在该村补偿中农和脱帽是一件重要的事,经农代会决定后,就在互助组里讨论酝酿。
在互助里讨论补偿中农时,有些未分到房子的户不同意给中农退,并说:他没有房住,我也没有房住。又有的说:过去斗争他也是上级叫斗的,当时俺不愿,非叫斗不行,说谁斗谁要果实,结果将中农也斗争了。这时领导上一面检讨过去,一面启发诱导大家了解为啥要补偿中农。补偿中农对大家有利,如刘景堂、王吉明在讨论中说:“我意见坚决要退,过去斗争时没有认清敌我,将自家人赶出去了!今天划清阶级,一定要将自己人找回来。不这样,咱分到果实也不保险,以后谁还敢生产发家呢!”大家都很同意他的意见,就决定先叫中农往回搬家(房子未分下去),没有农具的叫他们参加互助,先借用,以后再买,并吸收他们参加农会,没啥吃的借给他粮食。第二天便召开被斗中农户开会,首先领导上做了检讨,说明过去阶级界限不明确,将自己人赶出去是不对的,今天一定要补偿大家损失。接着杨福昌说:“其他没有啥,就是农具种子困难,叫我回原房子里住,我很高兴,真想不到还有今天!”杨水全说:“我已参加了互助组,一切农具都是使用组内的。”张永和说:“退东西倒没啥,只要大家叫我回去,我就很满意,能和群众站在一起就行。我搬回以后,上边的闲房子可借给大家住。”现已有三户搬回,其他正在搬。
农代会讨论摘特务帽。由于过去反特务是逼供的,将特务帽乱戴到农民头上,全村共有三十一个戴特务帽子的。他们自四三年戴上特务帽子以后,到现在不能抬头,有很多人提起这件事眼里就掉泪。在讨论摘帽时,有些人提出要追根,看看到底谁给咱戴上的。也有人提出咱们决不追根,如果追那不又是乱反了吗?过去反特时不是硬要追打吊,还不能戴上这多特务帽!经大家讨论决定不追根,没有破坏事实的都脱了,就是过去说过些“落后话”,也不能说是特务。是真特务的,经过坦白后不做破坏事的也要脱。经过群众酝酿,前后讨论了两次,共脱了十八个,现还继续在互助组酝酿讨论进行。
借粮借款解决生产中困难。为了解当前生产困难,经农代会讨论研究,共借出细粮六七○斤,有十三户借的,三九口人,内有被斗中农三户,被斗富农一户,贫农四户,中农两户,新中农三户,还准备从农会里借给被斗中农及没农具户的款,叫他们买农具。现在讨论土地问题,也讨论先从公地里抽些土地来补偿中农,未分的东西原物退回,已分了的拿别的东西补偿。经过补偿脱帽以后,群众说:这咱可不怕了,以后谁也不敢再斗中农了,也不能给咱随便戴特务帽子。被斗中农补偿后,生产也很积极,如王乃拴前几天麦地里草长的很多也不锄,这几天草也锄了,地边也刨了。现大部分已参加了农会和互助组。
 (涉县二区悬钟工作组安增元、李新生、索起加、郭理保)

民主政府坚决保护协助下
 临汾工商业家积极复业
【晋南前线二十七日电】临汾解放后,民主政府在长期建设城市的方针下,正确的执行了工商业政策,城内工厂、商店已迅速恢复。解放前城内匪军诬蔑共产党以“二十四刑,三十六杀,及买卖充公”等谎言恫吓群众,当时城内商民均抱以听天由命的心理,至十八日临汾全部解放后,城内秩序井然;商家眼看着解放军连私进民房、商店的都没有;当日政府即颁发布告,明白指出没收敌人工厂,公商医院归公接办,保护私人工商业,自由经营,并帮助发展。下午自来水厂已经复工,按时将水送给住房。这时东关五十多岁的汽车工人王亭州跑到城内,一见他的儿子就说:“这一下咱们可找到真主子了,好好干吧,不要损坏机器。二战区说人家(指解放军)杀人,人家在东关连只鸡都没杀。”这天各商家耳闻眼见我军纪律严明,疑心已去一半。十九日石市长、张市委亲自到各商家询问恢复情形,并召集工商业座谈会,由行署裴副主任专门介绍工商业政策。大家听说将来铁路要通,又要恢复各个工厂,高兴的说:以后买卖可要发达。北平分设临汾万全堂药铺的王医生当时即说:“我以后要给北平去信,看能运来药不能。”在接受匪伪物资时,路通汽车站的老板高彬辉看着政府接受匪军遗留的汽车时并没有拿去他的六部汽车,他才确实明白政府是允许私人资本发展,即自动跑到政府要求帮助发展。至此工商业家已心平气和积极从事复业。各工厂工人在飞机横扫中抢修机器,乘月夜架修电灯杆。工人并将匪军在时埋藏之机器零件自动挖出。至二十二日临汾发电厂、面粉公司、自来水厂、复兴铁工厂、西北制造分厂等五家机器工业已大部复工,有三百名工人照常上班。临汾城商业原有坐商四百五十家,除匪军退出东关后以重磅炸弹将东关百余家商店全数毁灭,及匪在城内时重款勒索致使商店无法复业者外,其余商店将旧日门上封垒之泥墙全部挖开,从新打扫门面。截至二十六号已有将近百家铺门营业;至于街头摊贩,更云集于市。这时同生眼商店的掌柜鲁星海兴奋的说:“解放军来了,可痛快了,十九年都没有今天这样自由。过去(指匪军统治时期)也说解放哩!只开了东关两个城门,这次才叫真解放哩!你看看四门大开,不要路条。”
  (克仁)

逃亡商人纷纷回来
 聊城增加私商百余家
 贫民搬运货物生活得到改善
【冀鲁豫消息】聊城逃亡商人纷纷归来,工商业逐渐恢复繁荣。去年复查时,由于领导上的左倾错误,聊城斗争了一百零三家工商业。因此商人恐慌,不敢营业。恒德堂药行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去年因为害怕,也只是应付门面,不买货,卖一点吃一点。乡里有人来买他的货时,人家要五斤,他劝人家买三斤。北门里卖粥的汪老头,过去一早晨能卖完一缸粥,全家人有吃有喝。从去年秋里就卖不动了。他说:“有大买卖,小买卖也能混钱;没大买卖,小买卖也不行了。”从土地法大纲颁布后,商人们知道了要保护工商业,又见到报上登着补偿退还工商业,开始放心了。有的集股作买卖,有的到济南去办货。现在全市已增加了一百家以上的私营买卖。大东货栈资本已达六百万元,东兴货栈和聚源油栈资本均在几百万元。另外,光明街的一家货栈和闸北街的一家车行正在筹备,不久即可营业。从前只有一家制服店,现在增至八家。公营的太兴隆和运昌货栈,现在经常有济南商人来往,每天不下二三十人。他们运货来,买货去,营业自由。因为商业开始恢复繁荣了,城市贫民的生活也比从前好了。他们组织有搬运工会,每天每人可弄到一两千元。仅运昌货栈一家,每天就能顾住一千四百多贫民生活。本月十七日,东关大街的东春池澡塘归还原主后,消息很快传遍全市,商人们对保护工商业的政策更加相信,被斗逃亡的工商业者纷纷归来。胡大臣的老婆回来摸了底,准备到济南把丈夫叫回来。刘绪亭的大儿已经找人到济南去叫他父亲,丁钦当被斗后跑到乡里,现在也回来在民主粮店当了店员。杨荣山爷儿俩也都回来,他儿当了店员,他自己又开起磨坊来了。现在已有十三户被斗的工商业主回来,开始安心营业。

临漳成弯集唱戏为何乱向小商贩捐钱?编辑同志:
临漳四区成弯集阴历三月二十日会上唱洛子戏,戏价十八万元,据反映不叫派款,村干民兵就让小生意人捐钱唱戏。三百的,五百的,多少都出钱。不出钱就不能在那里干买卖。有的屁股后边押着盒子枪、抵把枪等,有的空着手拿着帐本到处要钱。魏县二区北皋南街一个贫农推着小车卖盐,被逼着叫摊五百元,并说:“不出钱就不能干买卖”。最后给了百五十元才算过了关。另一个叫徐庆的,在被逼摊钱时,他说:“我没看戏,也不摊戏价”。他们说:“你不出钱就得走,不能在这里卖。”吵了一顿,结果出了一百元。魏县二区北皋南街共去了十三个卖盐的,只有一人没出钱。
我看这是欺讹群众,望该座村同志及村干检查纠正。
  读者 高弥

参战生产两不误
 洪水整顿互助订出计工办法
【武乡消息】武乡洪水村接受了这次参战任务,农会委员即召开了群众会议进行讨论,提出参战和生产如何结合。讨论中大家都说:“咱们翻了身过好了时光,还得挽救敌占区被压迫的阶级弟兄。”接着就有二十四人报名要到前方参战,五十七人自报要在后方运输。妇女儿童和老汉们说:“你们去参战要安心,俺们在家保证给大家种好地,完成下种,家里的一切杂事有俺们负责照管。”这样大家情绪很高。
农会委员会为了有组织的领导生产,在第二天晚上即召开了在家群众会议,调整互助,组织生产。以技术老汉为主,自愿结合。全村能上地的妇女儿童老汉共一一九人,组织了卅三个小组。不能上地的妇女一二二个,也组织了十五个纺织组。经过组织,订出了下种计划:先种背地后种阳地,参战在家的要都种上,不能上地的妇女在家帮忙。为了巩固互助组,互不吃亏,即讨论订出临工计工的标准:(一)每天的工以十分计算,早二分五,上午四分,晚上三分五。(二)人拉耧种十四亩、耕地三亩、各计工十分。挽洋棉苗四池计工一分,担圊粪是按回数及地的远近来计算。其他特殊小活临时评议。(三)耕牛按一牛二工计算。耕地三亩、种谷十四亩、各计工二十分。妇女纺织计工是纺花五两、织布六尺、经布二百尺、缝裤一条、计工十分。做鞋一双计工八十分,缝布衫一件计工三十分。执行的办法是;互相传换工票,以工票算帐。经过了这样计工规定,解决了大家怕吃亏思想,全部劳力积极行动起来。特别是妇女的劲头很大。她们说:“过去咱被男人小看,是咱不会上地的过。这次他们去参战,咱们在家好好学习地里营生,把土地种好,他们回来还能小看咱?这次可是提高咱妇女的好机会。”在这样热情下,全村的男女老幼都积极劳动起来。现正在锄洋棉花、种谷。
  (育英、海旺、永旺)

打垮蒋匪吃白面
冀鲁豫分社
汶河岸旁的×庄,是离汶上城蒋匪仅二十余里的一个村子。经常遭受蒋匪特务的压榨抢掠,造成了今春空前的灾难。经我民主政府救济,才消灭了荒地,没饿死人。现在麦子已经发黄,群众高兴着说:“一春天可熬过来啦,可再挨不了饿啦!”也有些人说:“今年的麦子咱不敢说能不能捞着吃。去年的麦子都被敌人抢去啦,今年要再把这二亩麦给抢走就脱不了挨饿。”大家都耽心今年的麦子能不能吃到嘴里。都认为不早生办法,还是吃不牢靠。
五月十七日晚上,在一个院子里开村民大会。自卫队长说:“快割麦穗拉,汶上的敌人正活动抢麦子,这几天敌人也时常出来抢东西。咱光躲躲藏藏的不是办法,怎么办呢?区里开会说,咱各庄上都应当打起更来看家。汶上的敌人白天轻易不敢出来,出来就有咱的大队揍他。咱打起更来,到夜里他再出来抢,咱就给他干。麦子熟了,今年咱要快割、快打、快藏,叫他抢不着。”刚一讲完,整个院里就嚷嚷起来。有些青壮年说:“把枪头子磨的快快的,来了就打他。”大部分人都说:“早就该看家啦!叫他抓去真不得了。”也有少数人说:“看家是该看,可是人家有快枪,有盒子枪,咱连个小手榴弹也没有,来了咱用空拳头打人家?咱看看外边庄上吧,外边庄上要都看,咱也看;外边庄上要都不看,光咱庄上也不办事。”还有个别的说:“看家可不是一句话,撑住了怪好,撑不住就是个大祸。”这少数人的意见被多数所反对。有的说:“咱挺着脖子等挨抓,连手也不还吗?他也没两个命,咱看起家来,他来抢时也得费费心思。”村长说:“咱庄不撑,外庄也不撑,谁家也都要受害。咱庄要能干起来,外庄上也一定会干起来。”大家在争论中,明确认识了只有干才是好办法。大家又说,要干没有武器怎么办?有的说:“西边××几个庄,人家用杆子(红枪)土炮还撑的那么红哩!咱庄上也不是没有这些家伙。”
第二天,这个村的群众就看起家。最近六七天内,在我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就把汶上城出来抢掠的蒋匪打跑了两次。

请漳南公安局注意节省子弹
最近漳南县公安局每天打枪,光机关枪就连打了三天。据说,有领导人来看,就打一排子弹。每次至少打十来粒子弹以上。三天至少打三十粒。每粒四百元,合一万二千元,买米一斗六升上下。每斗三十市斤,总合五十斤。给难民每人半斤小米(等于林县人民生活水平)吃不完,可养一百难民一整天。如果是为了我们干部快乐而随意放枪(一天下午又单放六粒,不知步枪机枪),最好请领导同志自己检查一下停止才好。现在漳南难民讨饭至少有五十人。
  读者 一夫

专栏:短论

在生产中纠偏
最近从来稿看,各地生产劲头还不很大,其中原因之一是放弃生产领导,把纠偏孤立起来,例如有的把纠编的规模搞得很大:又搞整顿群众队伍,又改造村政权等,简直和民主整党填补运动搞得一模一样,企图把全部问题都得到解决。有的把干部集中在一两个村里,创造经验,结果时间拉得很长,放弃广大村庄不管。有的详详细细的划阶级后再去纠偏,结果很长时间不能定好成份,耽误了生产。有的只管做到不饿死一个人,不管能否进行生产。有的还在集中干部力量搞土改,没有把注意力转到生产上来。所有这些现象,我们认为都与中央局纠偏指示精神不符合的。中央局纠偏指示精神,是让我们把生产工作搞好。领导同志必须集中力量领导生产,在生产当中去纠偏,就是说,在目前要给错斗的中农,和扫地出门的地主富农以足够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使他们能够从事生产,生活下去,要把所有的劳动力都组织到生产中来。这是目前迫切的要求与急待解决的问题。至于彻底解决问题,自然留到抽补时才最后解决问题。现在麦收将到,又要完成春耕下种、锄苗,生产工作已进入紧张阶段,我们希望各级领导同志在思想上、组织人力上来一个检查,把生产工作放到第一位。克服只管纠偏不管生产的毛病。

专栏:编读往来

养蜂养鸽的怎样订成份?编辑同志:
我村有三十群蜂,运动时归入农会,去年采蜜两千斤上下。两季售出,得利一百万余元(蜂数没有增减)。这算不算工业?归了农会对不对?
  (内邱金提店村王明善、王清善问)编者同志:
邢台四区刘良舍村在划阶级中有两个问题:
(一)“养鸽子究竟是单纯的副业生产,应被提倡?还是单纯剥削的生产方式,应被禁绝”?这是老乡的问话。大家感到鸽子的危害性委实太大了:一般估计全年庄稼被鸽子祸害时间足在三个月,一个鸽子每天需要吃半合粮食,三个月消耗十三斤十两,以二百计,消耗二百五十三斤。又,根据经验之谈,一个鸽全年积粪一斗,二百鸽子就积二十石,鸽粪二斗能换麦一斗,一户如拥有二百个鸽,单指鸽粪就能年收六石六斗六的食粮,足可维持两个人的生活。但它所加于别人的损害确也惊人。而且,从事别的副业生产如养猪,必须付出劳力和糠、菜、杂粮,但养鸽却只要空房一间和简陋的设备就行了。根据此种情形,群众的统一意见是:凡中农户而有鸽群,便应视为富裕中农,且今后定要把鸽群杀绝;看是否完全妥当?
(二)由于自然条件决定,此处妇女劳力特强,能担负起全部农业生产,地里活如锄地、耙地、浇园、收割,甚至拉耧(人替牲口拉)等,很少有不会的,所以男子都公认:“咱们种地是男女齐下手,离不了妇女的;妇女中还有比咱男子能干的哩!”这是真情,所以对于妇女只摇耧、耕地不会(也有会的),是否都一定要视为半劳力、辅助劳力呢?这也是老乡的问题。
  (沛然、苏军、儒)
王明善、沛然、苏军等同志:
养蜂是农村中的副业,农会不应没收。如果以养蜂为主要生活来源,成份应该是手工业劳动者。如是大蜂厂,以雇佣劳动为主,则是手工业资本家。
养鸽是农村中副业。如有损害村中田禾,可以制止喂养;但不应认为剥削的生产方式。在划成份时,也不应因此提高为富裕中农。
妇女如能和男人一样干重劳动,即可按年在十八岁以上,五十五岁以下,订为全劳力。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