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交通厅馆涉铁路局车务训练班招生简章
一、宗旨:为培养铁路管理干部发展新民主主义国家铁路交通建设事业。
二、名额:三十名
三、资格:1、初中毕业或有同等学历者。2、年在十八岁以上二十五岁以下者。3、身体健康没有恶疾或不良嗜好者。4、对铁路工作有志趣并能吃苦耐劳者。
四、报名日期:自六月十五日起至六月二十日止。
五、报名地点:邯郸车站。
六、报名手续:本人须亲自交验毕业证书或机关学校证明文件换取考试证。
七、考试日期及科目:1、考试日期:六月二十一日开始考试。2、考试科目:口试,体格检查,国文,数学,常识,智力测验。
八、考试地点:邯郸本局。
九、训练时间:自七月一日起暂定为一个月。
十、待遇:训练期间一切膳宿讲义等费全由本局负责,毕业后由本局分配工作,其待遇按本路员工待遇办法。
                       局长 王效斌

名作家欧阳山长篇创作
 高乾大(现已出版)
这是名作家欧阳山在解放区写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现有本店初版发行。
本书系写模范解放区陕甘宁边区,在土地改革后,进行第二个革命——发展生产时,组织合作社的道路。高乾大(合作社的副经理,土地革命的战士)坚持毛主席的处处为群众打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群众路线,和官僚主义、破坏分子作艰难与复杂的斗争,结果得到胜利。
在目前土地改革与今后发展生产时,“高乾大”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学习他的群众作风,学习他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斗争性………故每个干部,都应一读此书。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晋北我军解放应县
 豫陕鄂收复荆紫关商南卢氏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七日电】华北人民解放军一部,二十四日解放晋北军事要地应县城。守敌阎匪暂一团张朴部等四千余人,经我勇猛攻击伤亡过半,该敌畏惧被我全歼,乃在大同匪军接应下,弃城向大同逃窜。现应县全境已无敌踪。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七日电】解放军一部结合豫陕鄂某分区地方武装,于十九日同时收复豫陕鄂三省交通要冲荆紫关及其西北陕西境内的商南县城。两地守敌均闻风逃窜,我追歼逃敌,两地共俘匪连长以下六十余名,缴步枪五十五支,子弹五千余发。二十日晨豫陕鄂某分区地方武装收复荆紫关以北的卢氏县城,守敌向城北方向逃窜,我正追歼中。

徐向前将军
 纵谈临汾战役
 我军士气旺盛无坚不克 警告蒋阎军早日放下武器
 只要我们需要攻取那一个据点,接受任务的部队便保证一定攻取下来。
 蒋阎匪一再声言要增援,但未增来一兵一卒。
防御工事变成囚笼,匪军不放下武器就要被歼。
晋南前线记者报导:在临汾解放的第二天,记者拜访徐向前将军。徐将军正在他的办公室察阅各个部队送来的报告,带着严肃沉思的神态。谈到临汾战役时,徐将军说:“这次临汾作战所以能取得完全的胜利,主要的力量是全区人民的支援和广大民兵民工直接参加战勤工作。后方的供应,始终保证了部队完满地顺利进行作战。如果要论功行赏的话,那第一功就该归之于后方。”接着说:“自然,军队也是有功劳的,特别是一般的战士都打得非常英勇顽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实在是非常令人感动。各个地方兵团亦经常要求担任主攻,或单独攻取一个据点的任务,而且每次都能完成任务。只要我们需要攻取那一个据点,接收任务的部队便保证一定攻取下来。即使敌人再三反扑,一时失去阵地,他总要把阵地完全夺回来才肯让增援部队接防。所以在整个战役过程中,经常在阵地上坚持作战的,只有少数部队,许多部队一直未曾使用上去,至今还蹩着一股子劲说,给他们的任务太小太轻了,没有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力量。以这样士气旺盛的部队,再加上这样伟大的人民力量的支援,如果我们还不能把仗打好,那就太对不起人民了。”徐将军说到这里,特别检讨了自己在指挥上还有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他说:“最感遗憾的,就是蒋阎匪军始终不来增援,我们没有得到野战的机会。这是临汾作战最大的一个美中不足的地方。你知道,我们的这个兵团,有大部分都是善于野战而缺乏攻坚的经验的。要当作一个攻坚的部队用的,亦可以说是新的部队。象这样的阵地战,必须一点一点来歼灭敌人,简直是打的最不痛快的仗。临汾城的敌人设防,一般的说是比较强固的,阎胡两匪继承了日寇的防务,又精心构筑了几年的防御工事,直到我军攻占的时候,他还在日夜不息的加紧修筑。据匪军谈,单是临汾城关被强迫去修工事而为流弹误中伤亡的学生商人就有三四百人。城内的钟鼓楼、文庙、航空站南北洪楼巷一带,与其他不可计数的民房,都被他们拆毁,修了工事。其消耗人力物力之多,由此可以想见。城外城内到处都布满了据点工事和核心阵地。凡是他能想得出和做得到的工事,他都构筑了。在他们以为有临汾这样四五丈高、八九丈厚的城墙,再加上三四丈宽深的外壕漫壕和这许多工事,我们一定是很难攻下的,但这恰恰是给我军一个攻坚作战的好机会,对我们部队的锻炼很大。虽然我们耗费了七十天的时间,但使我们取得了许多攻坚作战的经验。我们深深体会,部队要由运动作战转到攻坚作战,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阶梯。这中间必需解决一些战术技术上的问题。一般士兵除了三大技术之外,人人掌握土工作业与爆炸两大技术,步炮工兵必须密切协同,而各级的指挥人员,则必须学会使火力、爆炸、突击三者紧密结合的艺术和精细组织战斗的本领。只要抓住了这样中心的几个环节,那我们就可以达到无坚不摧、无攻不克的要求,蒋胡阎匪所谓我们不能攻下他的长期设防城市的神话,不久就要完全破产。现在我们全体指战人员,都有充分的信心,再遇着象临汾这样设防的城市,只要我们感到需要攻下它的时候,便一定有把握攻下它来。”“那么你觉得他们的失败是在那里呢?”当记者很有兴味地问到这句话时,徐将军微笑着以轻快的口吻说:“我想不谈他们的指挥上和战术上的失败,那些我们正在进行研究总结。说来说去,他们基本的致命地方,还是由于蒋胡阎匪整个面临绝境,处处遭受我人民解放军的歼灭打击,要想抽东补西,挽救一处,亦不可得。此次临汾作战,从整个战役过程来看,就表现得非常明显。开始我军还未进入临汾作战,胡匪就企图把驻在临汾的三十旅空运西安,增援洛川。我军连夜赶到机场,阻击了他空运部队的机群,当场击毁两架,只有一营人侥幸跑掉。从此进入临汾全面作战。最初我们还估计阎匪有增援的可能,蒋胡阎匪亦再三答应困守孤城××蒋匪军竭力增援,太原的阎匪说保卫临汾就是保卫太原,动员全部匪帮摇旗呐喊,给临汾匪军加油打气,要他们“人尽物尽、与城共存亡”,远在南京的蒋匪,也在伪国民大会上宣布决心保卫临汾,以稳定那些猪仔义员们惶惶不安的心,特别是伪山西省的猪仔议员,慌乱得一日两次请愿,逼得蒋匪当面答应,立即派飞机前往轰炸助战,立即派飞机投送弹药,而且在这两个立即之后,又来了两个立即:立即叫国防部次长林蔚立即照办,还说只要临汾城内机场修好,他便空运部队增援,其实临汾城内的飞机场早已修好了,但直到临汾匪军被我完全歼灭之后,他还是只用飞机前来轰炸,并无一兵一卒之增援。不过这时被炸的目标已经不是围城的人民解放军,而是城内的市民和躺在医院的俘虏伤员了。这就是蒋胡阎匪所说“人尽物尽、与城共存亡”的战法。卑鄙残酷,毫无人性,正是表现了这批垂死挣扎的野兽,已经到了如何绝望疯狂的状态。不过,要说蒋胡阎匪根本就不打算增援,那也是不合情理的。问题是在力不从心,欲援不能。想援而无兵增援。阎匪是想援而不敢增援,结果只有存心欺骗他们的部下,继续为其卖命,其用心之奸险恶毒,也只有蒋介石、阎锡山这类空前绝后的大奸大恶才做得出来。在我军攻下东关的时候,阎匪命令十四军集中灵石,大有南下应援临汾之势,但其实是装着一个增援的样子,始终不敢远离灵石一步。当我北线部队占领寿阳、活捉阎匪四十三军副军长张翼之后,马上就龟缩北上,准备保卫太原了。这时阎匪又厚颜无耻地向他的部下宣称:“保卫太原就是保卫临汾”,要他们为了他能够坐几天太原而在临汾送死。然而最可惜的却是国民党匪军当中还有一些军官接受他们的欺骗与驱使,至死不悟。就以蒋阎匪军临汾的最高指挥官梁培璜来说吧,他明知增援无望,军心已经动摇,但他仍把命运寄托在送死的防御工事上面,用尽一切血腥高压的手段,强迫士兵和市民死守阵地,后退者立死。只给大家死路一条。而且对我军施放毒气,企图挽救他的覆灭的命运,然而他不知道工事是要人守,而且还要看是什么人守的。当其大部兵力已经被我歼灭于外围据点而不得不用血腥屠杀的时候,只要我军一旦打进城内,打碎了它的乌龟壳,他马上便失掉了控制士兵作战的能力。所有一切防御的工事,一下就反而变成了他的囚笼。要想只身逃窜亦不可得。活着当了俘虏还是他的幸运。所以这次作战,无论是攻进东关和城内,都在几个小时之内就解决了战斗。这种工事,我们倒是欢迎的。事实证明,不管他有怎样强固复杂的工事,终是不能阻止我人民解放军的进攻的。这次临汾作战,总算又给国民党匪军一个严重的教训:凡是这一类城市的守军,只要一旦被我军围攻,他们的下场只有两个:不是放下武器,就是全部被歼,绝无另外的道路。我人民解放军的方针是明确的,放下武器的就优待,冒险抵抗的就受歼灭,何去何从,还要他们自己好好地选择。这一点我们希望阎匪的官兵特别注意。如果过去说“保卫临汾就是保卫太原”不错的话,那么就应该认识:临汾既然保卫不住,太原也将是保卫不住的”。

党尔寨支部整党后
 党员决心带头挖河
【冀南消息】临清县党尔寨过去有部分党员作风很不民主,又有多占斗争果实等不好的行为,因此惹起群众对党的不满。贫农团成立后,经过民主整党,党员都决心痛改前非做个好党员。多占果实的愿退给群众。例如李怀理反省说:“过去我觉着自己是村干,群众不敢怎样我,多占了果实,我已经分了三个股,有两个都是头等,今天我觉着很不对,贫农团怎样批评我都接受,我没意见。”打骂过群众的愿向群众说好话道歉。几天的整党会上,群众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认识过去不是党不好,而是有个别的党员在作风上有毛病,经贫农团全体通过,吸收十一名党员参加了贫农团。在整编挖河队时,四个党员被选为班长,为了配合挖河,又召开了个全体党员会,党员在会上表示,决心要在挖河中起带头作用。李怀理说:“过去咱是村干,没动过手,今天一定把活做在头里,叫群众明白明白我不是以先的李怀理了。”李才说:“要显出共产党员模范来,别叫别人喊呀、叫呀!”李云岫说:“共产党员要比别人干的多才对哩!”李书元说:“不但我上劲干,还得保证我这一班都得干好。”杜明信说:“他们三天完成,我保证我班两天完成,再去帮助他们。”李吉祥说:“今后真得好好干,不的话,叫群众说你整党整的吗哟?”全体二十几个党员,都表示决心要带起群众来完成挖河任务。末后并规定了在工作中要互相监督、批评及经常过组织生活。

专栏:编读往来

一定要有轻微剥削才能算富裕中农编辑同志:
我们这里划阶级的方法在生产资料的土地的占有上,以全村每人平均产量为标准,往上超过该平均数十分之一者为富裕中农,往下少过十分之一者为贫农(另外也看使用状况),富裕中农不一定要有剥削。但人民日报五月三日第二版上却说:“一定要有轻微剥削,才能划为富裕中农,不能只看土地超过平均数或只看生活富裕。”中央文件上也说剥削收入不超过总收入四分之一者为富裕中农。另外中央文件上说:“各阶层占有生产资料的界限,则不可能也不需要作出一个统一的数字的规定。”故文件只概括的规定占有状况是:富农占有较多较好的土地,中农比富农少、比贫农多,贫农则没有或很少。我们上面的标准是否可以?不然,以什么较为具体的标准为生产资料占有的界限呢?另外,划阶级中不划富裕中农一项是否对(只划中农)?出榜时将全部土地财产并连地块也写上是否有这种必要?土地特别多,生活富裕也不能叫作富裕中农吗?(中央局指示中说:“富裕中农中有轻微剥削者,仍应算作富裕中农”,可见无剥削者也算富裕中农)。
上述我们划阶级的标准是根据太行一地委的决定。在上次整编时学习的,当时中央新文件未下来。后新文件下来了,上面也未说改正,不知此项指示与新文件精神是否符合?亦请来信告知。
邢台二区东羊村 冷仲明
冷仲明同志:
划分阶级的标准,首先以人们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以人们的生产关系为唯一的标准。而你们的划阶级标准,只是看生产资料的占有,而忽略了占有生产资料之使用关系,剥削与被剥削,这样只看占有不看剥削的划法,与中央划阶级标准之精神是不合的。
在中央划分阶级标准文件中,关于富裕中农说的很清楚。第九章第二节中说:“生活富裕,而剥削收入不超过其总收入四分之一的中农,叫做富裕中农。”所以说,富裕中农一定要有轻微剥削,不能只看土地超过平均数或只看生活富裕来划富裕中农的。如你所划之标准,以全村平均产量向上超过十分之一为富裕中农,向下少十分之一为贫农,这是错误的,应立即纠正。中央文件,并不是你所说的,只是概括规定。请将七章五、六、七节中旧式富农和富裕中农的区别,九章中农,十章贫农,详加研究,那里面说的很清楚明确。
至于出榜时怎样写,可和群众研究处理。      ——编者

熬硝盐的占有硝盐地应该算什么成份?编者同志:
为了准备实行抽补,有一个问题请回答。
在我们城区里有四五百户做硝盐的,他们依靠各人硝盐地的收入过生活,若说做硝盐属于农业,使用的工具不是农具,生产物是矿物质,不是农作物。且他们的劳动方式和农民的也不同。若说他们属于手工业,他们的主要生产资料是土地(盐地),我们辩论不清。若是属于手工业,即便占有多量盐地,用些雇工,抽补时就不能动了。若是属于农业,就须依照农村抽补原则进行抽补。所以这种硝盐生产究属何种成份,请示复。
                 濮阳县城关区濮阳县城关区:
熬硝盐者,是占有少量的工具,或占有少量的原料,以从事独立的手工业劳动,作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来源的人们,即是手工业劳动者。手工业劳动者一般不用雇工,其本人参加主要劳动,同时又招收少数学习性质或助手性质的学徒,或工人;但仍以本人劳动为主要生活来源者,仍应认为手工业劳动者。如果招收多数学徒和工人等,做为其生产中之主体,本人只有附带劳动,或居于监督管理地位,则应认为手工业资本家。农村中占有土地的熬硝盐者,应看他主要生活来源是什么,按具体情况做为划阶级标准。如果以熬硝盐为主要生活来源,即是手工业劳动者。不能看他占有硝盐地而订成地主富农;如果以雇佣工人劳动为主要收入,则是手工业资本家。          ——编者

内羊生产委员会
 领导群众打柿虫
【邢台消息】九区各村的柿树和栗树,现在发生毛虫吃叶子,非常厉害。内羊村即有百分之七十的树有了虫子,据检查平均一百棵树有五棵被吃光了。该村生产委员会,在阴历三月二十八日晚上召集群众会,让大家讨论怎样办。放牛工人李成珍说:“我见到核桃沟、年沟最多,那里把树叶都吃光了,咱这里全靠果木树,不打可不行。”大家提出要男女老少一齐下手捉,最后大家讨论出全村以互助组组织四个大队,由队长领导去捉。虫子的特点是黑夜上树吃,白天下来爬到石头底。打法是把石板盖到树根上,每天晌午打,钻到石窟窿的用火烧。两晌午十二个妇女即打了二斗八,全村共打二石五斗九。妇女李四妮等亲自动手带领别的人,打的非常有劲。(九区工作组)

南峰五区检查执行政策
 区干分担责任村干思想打通
【冀鲁豫消息】南峰五区根据县委唤醒村干积极起来领导生产,贯彻反左、纠偏、端正政策的指示,结合着本区具体情况,于本月十六日召开了全区村干大会,到会男女村干共二百六十四人,开了三天半。会上首先解决工作态度问题,由领导上把整党的意义方针和反“左”纠偏的精神结合五区过去在执行政策中的偏向作了一个启发,又号召大家说心思。吴玉爱说:“头一回子觉得区干对咱冷淡不摸底,听说要整村干就想骑上洋车跑了。上次开了村干部会后摸了摸底,工作该怎做还得怎做,整党好比长疮的流脓,害病的吃药,把毛病去掉了对咱还有好处。这样我思想更通了。”西旺冢村干说:回去后可不能胡乱吃喝了,派差也要公平起带头作用,只要咱要群众,群众也就会要咱的,可不要胡猜心思了。经过一天讨论,大部村干情绪更提高了一步,怀疑的也清亮了。有个别村干虽然对整党是治病救人的精神相信了,但联系到自己的错误,感到严重,或者联系到具体执行政策时就不通了。程庄农会长程道基说:“年时上级叫划阶级时,有小牛的就是地主,现在又错了,反正没一定的事,当村干的好比一块胶泥,愿意怎就怎,只说不整村干,这还不是整村干呀。”领导上就决定对这些同志除了在会后进行教育外,并在具体问题上帮助他们解决。第二个问题就是检查执行政策上的错误,区村干部分清责任。领导上首先肯定土改以来的成绩,绝大部分贫雇平均起来每人已分到一亩半好地到五亩较孬的土地,生活都得到改善。又说明在土改过程中,特别是区干部阶级观点模糊,政策掌握不稳,出了不少的偏向。如:(一)斗争面宽,错划了阶级,在“只要轰起来就中”等错误借口下,严重的伤害了中农。例如王庄共三十六户人家,斗了廿八户,其中扫地出门的六家。其他是罚款罚粮等。开始村里斗不起来,发动四十六个行政村的村长农会长积极分子去“打顽固攻碉堡”等等。这些错误都是由于过去我们阶级观念模糊,政策界限不清,不能只责怪村干部,好多村都是区干亲自领着干的,区干应负责任。这样村干服气后,即启发大家讨论错斗了中农对咱有哪些害处,后来慢慢的想通了,认为都是辛辛苦苦过的日子,要是斗了他,别的人就没心过日子了。错了就该退还给人家。在讨论安置地富问题时,也有争论,有的说要斗就斗了,还安置个啥,反正他跟咱们不是一个心眼。你就是给他蜜吃,他还得咬你的手指头。有的说地主反正不能每个都打死吧,总得叫他活着。他每天偷一把摸一把,对咱有啥好处?地主好比生土坯子,现在是要咱们打熟他的性,让他参加劳动。大多数思想转过来了。只有几个人思想没转过来。在讨论工商业时,有的说贫农分了工商业的东西怎么叫他赔呢?有的说那算剥削应该斗。后来谈到斗了工商业群众受到很多困难。例如把小车子铺斗了,就没地方收拾车子,把油坊斗了,卖油的少了,油价就贵。咱想去锄地没有做锄的啦,想织布没人做织布机啦,从切身生活问题上想通了。至于如何,应该大家设法,不能谁分了只由他自己赔。
在政策上划清界限以后,紧接着讨论回去以后怎么办,大家认为一定要端正政策,把生产搞好。在生产问题上,对于解散强迫命令的互助组,有的思想不通,如说:上级说解散互助组,看今后出差战勤下来了怎办,好吧,以后有啥事推给你区里吧!后由草佛寺的村干部用事实说明了强迫互助耽误生产的问题,以后多数人,认为应该取消,发动自愿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