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变工互助一齐动手
 杜庄趁垧突击下种
【武安消息】武安杜庄村民主填补工作胜利完毕,全村生产情绪大大提高。又值小菜(顶一季庄稼)已熟,十七号又落浅雨,男女老少异常兴奋,自动的实行互助变工,参加收割,突击下种,已形成生产运动。
最近几天当中,有十户中、贫农买换牲口。错斗的中农申得立在填补当中得到补偿牲口五分之一(即五户伙一个),一辆大车也如此,因户多不易喂好,出卖后,各分三万元,他又添了五万六千元,买了一头牛。错斗户杨春会、贾西九,将原补偿的五分之一的牲口大车出卖后,又添上钱各自买了一个牛。杨保成、杨保贵,将补偿的牲口大车,经五户同意,共折十五万元,合给了自己。贫农贾丑七万元买一牛。韩@明原有一牛,现已调换成骡子。申得立说:“咱也搬回咱原来房子住了,什么也有了,比过去受的还要红。你不信,再过二年看”。都是积极买换牲口来生产发家。共添买六个。
由于男女老少一齐下手,互助变工,三天就将全村六百多亩小菜收割完了。收割当中,多半都是全家下地,一般变工是三户到五六户,十多个人。申得立等四户八个人互助,一天收割了十三亩。小孩(十岁)也参加收割。杨庆元全家到半前晌未吃早饭,收割六亩。韩@明往家用车拉小菜,同时拉粪(来回脚)。男女也同样变工。杨秋田收割时共有九人,其中妇女就有六个。
在割小菜当中自发变工的,到下种时就组成互助小组。如杨富山(党员)在十七日吃早饭的饭场中,就自由结合十二人成为一组。第二天全组全力突击下种。杨双山(组长)两户一天连种带砘下种八亩。杨富山、贾小廷等三户,犁的犁,种的种,一个驴种了十五亩。前头用牲口种,后边人拉砘。张太一下午种了三亩。老婆到地牵牲口,并打杂活。全村群众现仍在积极突击下种。(儒修)

下完种也不歇着抓紧空隙搞生产
  麦地湾转入换炕准备谷地上追肥
【邢台消息】邢台七区麦地湾村,完成下种后,根据农活需要已转入换炕、造肥、运粪、锄苗等生活。第四组在下完种后,活不具体,多数都说没活,形成各做各的现象。古历三月二十九日晚上,副村长申福进领导召开了全组十七人的检讨会议,经一黄昏的检讨,发现下面几个问题:申怀夺说:“别人做活不随心,在后@给我种的棉花就没出好,有活光想自己做”。申宗林说:“组大人多,每逢计划农活不是乱咯吵,就是没人吭,拖延时间”。申宗张说:“青年好调皮,也耽误做活”。申宗方说:“在后@锄苗我心眼想锄好些哩,因给我锄的是乱七八糟,有的连苗也分不开,申万诗明白是八分劳力,也给全劳力一样赚晌,咱也不好吭”。检讨后,第二天晚上讨论解决:(一)顶不住全劳力的今后按做活赚晌票,丢下情面,确实实现死分活定。(二)好调皮的青年自动提出,今后再不调皮。(三)锄苗要锄好些,活由主便,做活要随主。(四)下种是个大事,要根据土地情况捉苗不捉苗,不能死板下种,要斟酌地块。(五)组大人多,今后计划农活分开,各计各的,需要的活再有组长调动。问题解决后,大家提到今后有啥当面提出,要搞个模范互助组。同时又研究了困难,全组十五户,内有申福进等七户缺农具,按市价需洋二万元,再加上一户缺籽种,总共需洋二万三千元。从互借中解决了这些困难,现正继续换炕造肥运粪,准备谷地上追肥,生产劲头十分高涨。(宗南、宗军、万忙)
  段曲完成下种后全劳力出外卖工
【涉县消息】七区段曲村,今春在劳动英雄申其标领导与推动下,真正实行了自愿互助,全村五十八个全劳力,二十七个半劳力,在春耕下种中进行了农副业结合,两月来获得显著成绩。如农业生产,全村共种棉花一百四十八亩五分,种直谷一百亩零一分,南瓜三万两千七百窑,在副业生产上,赚米六千二百六十三斤零三两,款十六万六千元。全村下完种后,劳英趁空领导群众转向生产自救渡荒,组织全劳力出外卖工,儿童老汉在家锄棉,经六天工夫,将全村一百四十八亩五分棉花全部锄完,现正开荒积肥。
西岗种完地计划锄棉修场
【又讯】十六、七号普降春雨,九区西岗村立即动员全力进行突击下种,经两三天工夫,已将三百四十五亩白地全部种完。紧接在十一、二日由生产委员会召集群众研究下种后的生活,经过大家讨论酝酿,接受了去年麦收后没雨种不上地的教训,今年要从麦垦中栽玉茭,由农会上借给群众一百七十斤玉茭种。另外又讨论订出五天计划,将棉花地、瓜地、扫帚地等要全部锄完,并要修场准备麦收。
  偏城加强领导推动造肥打柴
【又讯】涉县偏城完成下种后,街上不断坐着闲人,以为“种上地啦,该歇歇哩!”生产指挥部为克服这种现象,便组织剩余劳力打柴造肥。为了及时交流经验、表扬英雄模范,并健全了宣传工作,在各街增设大众黑板、流动牌、广播台,由各街负责收集材料自行出版指导生产,再加上各组长、队长推动全村五天打柴一万二千斤,将麦收锄苗中的烧柴准备妥当,以减少忙时麻烦。

任县大开荒
 十一个村已开一千七百多亩
【任县消息】为鼓励群众生产,任县规定三、四年不种的熟荒,开了三年不出负担,群众对开荒的劲头很大,地头头地边边水沟沟,都用@头铁锨刨的刨了、挖的挖了。大陆泽、北张坡、台南坡等村群众都自动互助起来开了大块荒地。四区大北张开荒一百亩,东耿庄开荒一百一十亩;三区尼家庄原有荒地一千亩,现已开了三百亩,其余正在开。马家庄原有荒地二百五十亩已完全开了。据十一个村统计,共开荒地一千七百三十二亩,都是荒芜了七八年以上的土地。若以每亩能收一百斤粗粮计,可增加生产量十七万余斤。群众开荒带了劲,在北张坡等村,与手工业结合成立了较长期的开荒组织。   (子瑞)

冀鲁豫区党委号召全区
 武装保卫麦收
【冀鲁豫消息】冀鲁豫区党委于十八日发出武装保卫麦收指示。指出敌人现正在积极准备大规模抢麦,我边地及游击区党政军民必须充分认识今年麦收斗争将比过去更加紧张剧烈。必须紧急动员起来,全力组织广大群众,粉碎敌人的抢麦计划,武装保卫麦收。(一)在麦收时期停止一切耽误农时的群众集会,所有党政军民、学校、机关团体的人员应一律组织起来,帮助群众麦收。把麦收作为全区中心任务。(二)边沿区、游击区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组织各分区兵团及县区武装,主动积极展开游击战,结合当地群众,有计划有组织的打击抢麦之敌。组织精干的武工队插入敌后,积极活动,进行政治攻势,宣传政策。民兵主要任务是实行劳武结合,保卫麦收。不远离当地,使民兵与当地群众的利益结合,以发挥民兵高度的积极性。(三)必须端正党的各种政策。在边地及游击区,由于我们过去在方针与政策上的错误,没有分别地普遍打击了地主富农,错斗了中农,有的乱打乱杀,以致造成边地的赤白对立,孤立了自己。这次麦收斗争中,必须领导群众坚决补偿错斗中农,提高群众生产积极性。并安置地主富农,使能劳动生活。严格禁止乱打乱杀及乱没收等违犯政策的行为。过去未进行土改的,今后一律停止。只有这样才能安定各阶层情绪,达到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反蒋力量、孤立敌人、开展广泛群众性对敌斗争。要开展政治攻势,向边地及敌占区广泛宣传我们的政策,揭破敌阴谋,争取群众,孤立瓦解敌人。特别对被敌威胁欺骗来我边地抢麦的蒋管区群众,我们必须揭破敌人利用群众、组织会门、制造赤白对立的毒辣阴谋,发动蒋管区群众借麦,保卫麦收,求得敌区与我区群众团结对敌。(四)在自愿结合原则下,实行公平合理、等价交换的组织群众麦收互助,绝对禁止强迫命令。号召与组织全劳力与半劳力男女老少一齐参加麦收,作到麦收与战勤相结合,不因战勤而误麦收。在游击区、边沿区、要作到快收、快打、快藏,要与群众商讨藏粮办法。(五)要动员教育村干部转变作风,在麦收中积极推动各种组织,领导群众,完成武装保麦任务,改善与群众关系。各级党委应结合具体情况,深入布置,及时检查执行情形。特别注意一元化领导,动员全力进行坚决斗争。

冀南行署指示
 组织看麦防止破坏
【冀南消息】冀南行署为加强麦收工作对各专署、县市政府发出指示说:小满已过,麦子将熟,为了保证民食军需,各级政府必须重视今年麦收工作的组织领导。近查各地反革命分子又在阴谋活动,制造谣言,企图在麦收中抢掠放火,破坏麦收。因此必须及早提起各级政府与全区人民的高度警惕,为顺利完成麦收任务、制止反革命分子破坏而大力进行以下几项工作。一、在群众中普遍深入宣传边府三月八日公布的谁种谁收布告,并在麦收工作中认真执行该布告中各项条款。要随时随地揭破反革命分子的造谣,从思想上行动上解除群众顾虑,稳定与提高生产情绪。二、今年各村看麦办法,应由麦田相近的群众自愿结合,组织看麦互助。村干民兵应起骨干作用,事先规定联络信号,平时以分散看护自己麦田为主(种麦多者多看,种麦少者少看,愿雇人代看者亦可)。发现反革命分子集体抢掠、放火烧麦时,应立即发出信号,迅速结合出事地点,加以逮捕,送交政府法办。在组织看麦时,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强迫命令与随便派差、派粮等恶劣作风。三、孤寡老弱等贫苦群众拾麦的问题,仍遵守各地过去旧有风俗习惯。四、解决群众麦收中劳力畜力缺乏的困难。根据群众的需要,号召他们在自愿条件下,组织临时性的麦收互助,本“劳资两利”、“互助互利”的原则,商定互助办法,使种麦较少、出力较多者能得到适当的工资,使种麦较多、劳力较少者能及时完成麦收。至于村与村间劳力的调剂问题,须在双方群众一致要求下,才能组织适当的调剂,绝对不准许有任何形式的强迫。五、在麦收期间,各地尤须严格执行边府和军区司令部关于限制动用民力的联合通令,任何机关、部队或个人,均不得非法要差。违者应予处分,并登报公布。不按合法手续乱要差者,区、村政府应一律严加拒绝。如有强迫威胁行为,送交政府处理。六、本署号召各级政府、机关、团体、学校、部队,发扬过去历年来帮助群众生产的光荣传统,在麦收期间尽可能抽动人力、畜力,帮助驻地附近群众麦收,特别是烈军工属与贫苦的老弱孤寡。不取群众任何报酬,以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七、解决劳力缺乏的贫苦烈军工属麦收困难,根据每户具体情况给以适当的劳力优待。以上各项工作,必须马上着手进行。各专署、县(市)政府应根据这一指示精神,结合本地情况,召开区村干部会议,具体布置,迅速下达。

常平村想办法推动下种
 建立广播台黑板报
【壶关消息】一区常平村,为了提前完成下种,春耕委员会组长等在十七日夜开会,发现生产中出现些劳动模范和一些生产经验没有及时推动交流,各级、组的生产程度、下种情况也互不了解,大家一致提出把去冬的宣传股重新整顿一下,各队有些材料收集上广播登大众黑板,推动工作。大家信心很高,都愿参加宣传股,自动报了十八名组成宣传通讯组,并讨论定出了会议制度和办法:一、三天开会一次(隔一夜),来时带些生产材料和耕作数目。二、会议中交流生产进度和经验各种模范等,大家听后评判,择取好的编辑员负责编,写作员登在黑板上,广播员即广播,收集员随时听反映反复表扬。三、每五天总结一次,写成材料,汇报工作小区和区政府,或写成稿子以便交流经验。这样大家情绪更高,按时就都来了,人齐时读报,如平保顺说:“又听了报上的好消息,又了解咱村哪队、组生产好。”全村男女老少儿童正在突击趁垧下种。
                  (常平村通讯组、宋志英)

深入调查民主评议
 李干城村贷款解决种地困难
【冀鲁豫消息】尚和县一区李干城村,一百廿三户,贫农四十五户,中农十八户,新中农六十户,因是个穷村,去年土改时从外村调剂到该村地一百亩,现每人平均地三亩一分三。去年秋天这村共有地一千九百五十亩,就被淹去一千二百来亩,秋粮歉收,大部分户以揭借粮食磨粉卖粽子、卖凉粉、做小盐维持生活。年前贷款时,由于片面贫雇观点,不贷给中农,群众不满。这次春耕贷款,先开了会,号召生产节约渡过春荒,第二天就个别访问穷苦户。在访问中发现了老实可靠的积极分子数人,他们每人又串通了些贫苦户,我们就召集所有准备贷款的户开会,共到会五十多人,会上说明贷款是扶助穷户生产,会议上每人自报贷款数目及干啥用,又分组酝酿讨论哪户该用不该用,是否还有穷户漏下,群众选出了六个评议委员,我们又指定了两个好的村干参加,组织成评议委员会,头次评议未去掉户还添了几户,二次评议因款少必须解决穷户困难,大家都感觉作难,去掉谁也不好看。如农会主任杨非朋说:“款少使家多,按群众报的款减肥,多报的多去,少报的少去,大家都去点”。评议委员都同意,我们看着不对头,就又给他们解释贷款精神,主要是解决穷户生产困难,不能平均而论,大家要把户与户的生活比一比,比比困难、比比节约与浪费。大家将贷款精神了解后,就开始评议,评议结果,减掉六户不该用款的,减款的四十三户。为了公平合理,充分发扬民主,又召开了一个群众会,在大会上将贷款的和用救济粮的户都念了,叫大家拉开组讨论,在讨论中发现村干李善庆喂着牲口,有劳力不困难,还用救济粮二十斤,群众提意减掉,又添了宗李氏一户,吃救济粮二十斤。讨论结束后都没意见,就立时将款发给群众,共贷了六十九户(贫农二十二户,新中农四十五户,老中农二户)款五十七万六千元。用救济粮的十八户(贫农十二户,中农六户)共用粮四百八十斤,每户最多者三十斤,最少者二十斤。群众贷了款,大部分买成绿豆高粱,磨粉或卖粽子,群众说:“眼看青黄不接,种地没法,这又好啦。”

西郊村发扬民主改正贷款中错误
【太行消息】平定西郊村运用民主方式,纠正新旧贷款中干部与合作社独占及左倾等偏向。该村前后共贷款三百九十五万元。贷款中,一般群众每户最多三千三百元,最少四百元。干部及与干部有关的人,差不多每户都是两三万或三四万。特别严重的是全村大小合作社占用贷款达二百三十九万元,占了全部贷款百分之六十。另外是恩赐贫雇,侵犯中农贷款的左倾偏向很严重。去冬查转贷时,有一百一十三户被逼转款,内有中农九十二户,“破落户”十四户,还有贫农五户。上述问题最近经群众民主讨论,决议了三项办法:一、大小合作社占用贷款限期退给原贷户。现已退出一百三十四万元,其余要在四月到五月半前退完。二、肯定中农有同样贷款权利。新贷款不分中贫农,由大家讨论,谁生产困难没法解决,谁就可以贷。对去年被转贷的中农,要在新贷款中予以照顾。三、大家认识了贷款为生产,不是单纯救济鳏寡孤独。旧贷款除真正劳资结合互助生产外,其它入股放帐的应说服收回,转贷别人,无劳力没法生活的,从救济上设法解决。这次春贷一百四十万元,粮三十石,已按新精神执行。
【太行消息】二专署与冀南银行二分行,为纠正今年春耕贷款中仍然存在着的排斥中农现象,最近特向各县发出指示,迅速检查。特别对斗错的和被转贷的困难中农,应以区或联防为单位,由县区统一调剂解决。二分行的指示特别指出:去年以来的转贷,严重侵犯了中农的贷款权利,甚至有的地方为了转款,逼使中农卖粮、卖牲口,造成中农与贫农对立,这是极大的原则错误。今后肯定农村里的贫雇、中农、手工业工人,都是我们贷款扶助的对象。并应根据上述原则,以比困难、比用途、比根底的三比办法,采取自报公议,民主决定,确定是否可贷,贷的先后、缓急、数目多少。有些地方贷款和组织群众生产脱节,看做单纯救济。去年祁县贷款,即没有组织群众劳力生产,大部都贷给了互助社去搞买卖,结果都赔了钱。这也是原则错误,必须严格检查纠正。

伙喂牲口都要爱护
 东大田村牲口死的太可惜
【永年消息】永年一区东大田村,共有地五十七顷,牲口三十头,每头牲口平均需要耕种一顷九十亩地,牲口太少,可是最近又死了五头,死的情况是这样:如张二和尚和贾金声两家伙喂一头牛,因太瘦夜里卧下跌伤腿死了。骈计立等两家伙喂一头牛,也因太瘦,骈老张使到地里卧下起不来死了。由长贵等三家才贷了款伙买来一头又瘦又病的牛,没干活就病死了。崔进孝的一头驴去邢台不注意打了背吃风死了。另外一家抗属从亲戚家借来一头又瘦又病的牛,也是没干活就卧下起不来死的。
有的说是“牲口有灾,传牲口”死的,实际上是因对牲口太不爱护了,伙喂的牲口,轮到谁家,光恨命的使,不好好的喂,有的今天晚上牲口要轮到别家,因草料很贵,光恨恨的使就不喂了,这样天长日久,牲口就会瘦弱死的。目前正在春耕,牲口死了,地种不上,打不来粮食,没饭吃就是灾荒,所以大家都要注意爱护牲口,伙喂牲口的大家要订个规矩,每天喂多少草料,轮到谁家都要好好的喂,不要恨命的使,有了病,赶快找看牲口的医生治治。   (幻博)

“种不上地灾荒没头”
 西潘井得到急救全村下种忙
【冀鲁豫消息】高陵二区西潘井,全村共九十七户,富农二户,中农十户,贫农八十户,共有四百零八口人。该村都是沙地,二年来连遭水灾,加上敌人去年年关的抢掠破坏,造成了今春的严重灾荒。没贷款前,全村出去要饭者七十五户,在家的主要靠吃树叶子和野菜过活,村周围的树大部被砍掉换了粮食吃,房当柴烧。全村九个牲口,因没有草料,已饿死了两个驴,剩下的七个有五个不能干活,群众都准备逃荒。政府了解这种情况后,急拨救济粮一千五百多斤,贷款一百零五万元,吃救济粮者四十四户,得到贷款者八十五户。贷款贷粮后,群众反映说:“要不贷款贷粮,俺这村又得和那年一样(指四三年春荒),都得逃光,不逃都得饿死”。以工代赈救济,这村群众运公粮二万余斤,每百斤得米十二斤,共可得米二千四百多斤,刘香莲等三个妇女,也积极参加运粮,有的说:“今年运粮真顶了大事,要光发点救济粮早就吃完啦。”贷款、贷粮后,群众生产劲头很高,因这村牲口很少,所以男女老幼齐上地,他们的口号是:“种不上地灾荒没头”。全村积极纺织春耕,小孩上树采叶子,拉犁拉耧送米,腾出男的来运粮,都是两家三家自愿结合的互助着。妇女们除白天到地里采叶子参加春耕外,晚上还得纺花织布,如文他娘带着孩子还积极参加纺织。就在这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现全村已种上十分之三。群众都正积极想法自救,自动多种早熟的瓜菜,全村共种一百余亩。

专栏:编读往来

留地中几个问题的研究
——答东土山工作组编辑同志:
一、分地中外出人口问题。这村在外一百六十口上下,大体三种情况,对这三种情况,我们用了这个办法,不知对否?甲、被斗逃亡户:对地富逃亡的分土地,有人主张现在既未回来,就不再分配,有人主张为争取他们回来,再限期三个月。对错斗中贫农跑的,半年归回者有土地,否则不再等。这样规定年限,我们认为是有积极因素的,都留闲地,回来就分配这不好,不留因斗错而跑,也不合适,但对不会回来的大地主,则根本不留。二、在外经商人:我们研究掌柜不分,因他不靠家庭生活,也不会进行土地生产,如系店员,我们觉得在解放前三年之前的,因他一定要长期干,故也不分地;在解放前三年中才干店员,还有被解雇和自己不干的可能,所以还留地,因为解放前在关东,最近有回来的,对他们也一定一年为限。三、逃荒户:在解放前三年之前,逃出的根本无音信,即不分田。在解放前还有信者要留地。或者在解放前三年中因灾荒逃出的,虽无音信也留地,三年为期限。以上逃荒户和商人如有土地,也按上述时间标准,决定是否没收分配,如果有代管人,人家不同意者,也就不勉强,而同时至少要留坟地。
以上问题都已牵涉到年限,特询问。另外补偿中农中,因中农曾有出租地,在减租政策下被清算了的,我们认为不再退,但抽补中一定要恢复到差不多原来的程度,因当时减租政策也是对的。     (武安东土山工作组)
东土山工作组:关于补偿错斗中农与谁种谁收布告冲突问题,我们正请太行行署研究答复,待有回音再告。现先把外出人口分地问题答复如下:甲、被斗逃亡户在填补中应依法分给他们一份土地,留在农会,以争取他们回来参加生产。不给他们留地是错误的。你们规定三个月是值得考虑的。错斗的中贫农逃跑在外的,更应一律补偿,分给土地,他们逃跑是因为错斗,现在应向他们承认错误补偿损失,限期半年是错误的。这些户只要了解了政策,他们就会回来的。你们对逃荒户限期三年,对这些户却只限期三个月或六个月的作法,反映出你们思想上对纠偏工作的认识仍有偏差,望作检查。同时说不会回来的大地主根本不留地也是错误的,土地法大纲规定只有汉奸卖国贼及内战罪犯本人才不分给土地财产。现在依法给他们一份,就可以争取他们回来。乙、商人店员分地问题,主要看他们的收入情况,你们所说的掌柜的,如不靠家庭生活自然不须分土地。同时若收入较多,尚可供给一部家庭费用,其家庭也可酌量情况少分土地。一般店员要酌量具体情况分给他们全部或一部土地。你们单以从事店员生活年限为标准是不太合适的,因为单凭年限并不能看出他们的职业收入情况和有无解雇的可能的。丙、逃荒户自己的土地应给留下至一定年限,另外有农会中留下相当数量的公地,准备调剂回来户。土地法大纲补充办法规定:逃荒户移民只能确定在一个地方分一份,不得两头重分。所以已在外安家分地的,老家就不能再分。填补中也就勿须按人口给他们留地。所有这些留下的地,在其本人未回来前,应由村农会保管,暂借给贫雇农或其他贫农耕种,不出租,只纳负担。
在减租时清算的中农,你们的处理办法是对的。  ——编者

专栏:编读往来

组织互助中无劳力户怎办?编辑同志:
一、襄垣五区贯窑中农梁兴旺去年说他家生活好,有穷人未翻透身,就把人家八亩麦地连地带麦拿出来啦。现在说不让侵犯中农利益,侵占了的要一律坚决补偿,但人家的麦子贫雇都收割吃啦(约四石),现要坚决的补偿,地已给人家退啦,但麦子很难处理。我们讨论有的说让吃了麦子的那几家再拿出来,但他们都困难,有的意见全村摊派给人家拿出,这不又侵犯了全村中农及其他的利益吗?村上没斗争果实啦(救济了春耕困难户)。但有的说有果实,全村群众亦就不满,这问题很难解决。希望解答个处理解决办法?
二、组织互助无劳力的人家怎办?组织进去又怕把组搞的不巩固,不组织进去,他又无法种地,这样该怎办?请答复一下。
                 读者 昌盛昌盛同志:
一、补偿错斗中农损失是肯定的,但在原物已经分给群众并且消耗了的时候,不必坚持吃啥吐啥,退还原物。来信所提襄垣五区贯窑村不知是否进行填补,若未进行填补则可先解决其生产困难,其别以后再说。若已进行填补,则可从整个果实中补偿给相当一份。
二、组织互助必须完全由群众自愿结合,无劳力户假如群众不愿吸收进互助组就不应勉强编制分派进去,以免把互助组搞的不巩固。但对于这户的生产困难,村中的生产机构应负责解决,教育群众发扬友爱互助精神,以变工或其他方式帮助无劳力户进行生产,但也要注意到使出劳力户获得应有报酬,不要片面照顾使一面吃亏,结果反使无劳力户的困难更不易解决,这是一个不好解决的问题,有无更适当的办法,或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处理这些问题的经验,望能提出研究。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