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鲁豫行署决定兴修汶运河
 解除昆山险工威胁
 体念民艰拨米八十万斤协助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行署拨粮款修治汶河、运河及大小清河,以减轻东平、@山的水患,和解除@山险工的威胁。按@山险工不但是黄河上最大最险的工程,而且它所处的地理环境也极恶劣,常在四面受水的威胁中。在它的西南方,到夏秋雨水连绵的季节,鄄城一带的雨水便由黄花寺倾泄而来;东面之东平县,则河流交错,再加上东平湖,更是常年闹水灾的地区。这些水不但常给了东平和@山一带人民以极大的痛苦,而且直接威胁着黄河上的@山险工,这是因为每年夏秋时莱蒙山区的雨水倒灌入汶河。汶河至东平东边境的戴村坝,水大时即有十分之三的流量越过戴村拦水坝而灌入大清河(也叫盐河),十分之七的流量往西南流至汶上的南旺镇(也叫分水岭)入运河。入运河后,北南分流,北流的至@山县的安山镇入东平湖。平肥山区的雨水则由汇河入大清河,经大小清河入东平湖。汶河的水越过戴村坝后,至东平五区的龙碣分流,北股即大清河,南股为小清河。各水汇流到东平湖后,再由清河门入黄河。但清河门常被黄河的混沙闭塞致湖水宣泄不出去,加以汶水由山区倒灌而下,每次雨水涨发时,来势特别凶猛,流量竟达到八千秒立方,因而每年雨水涨发时,东平和@山一带都是到处告警,几乎每年决口,闹得连年水灾,而尤其运河南岸一决口,@山险工便陷于背面受敌的危境。汶、运、清等河,向来是归民修,但因多次蒋匪的压榨抢掠,绝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早已困苦不堪,而今年治河须开支米百余万斤,行署体念民艰,特作如下决议:(一)汶、清等河仍归民修,民主政府为了照顾当地人民的困苦,除拨给@山四十三万斤米,并拨给东平米四十一万五千五百五十一斤,款六十八万三千二百八十六元,柴一十五万四千六百零五斤,草三十四万三千一百七十斤,秸料五十六万四千八百九十斤,以为治河费用。(二)在减少水灾精神下,东平不进行大复,只修治各河各险工的坝埽,并将小清河的上口与下口全部堵死,以便使汶河过来的水及运河的水都流入大清河,集中力量防守大清河。(三)@山堵死去年蒋匪在靳口一带打开的两个运河决口(一向北决一向南决),在安山镇西的运堤加铺护沿石,以抗东平湖水的冲击,井筑东平湖西岸堤,以防湖水西倾。(附注:八千秒立方,是河水流量名词,即每一秒钟水流过八千立方公尺,去年黄河水最大时,不超过一万五千秒立方。)

冒着蒋匪炮击扫射
 濮阳四千群众奋勇复堤自救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濮阳群众忙着耩完高粱后,于四月二十三日有四千二百五十名壮丁(大部是自报奋勇参加的)参加复堤工作。在复堤中,群众表现了高度的自救热情。四区韩庄的工人计在山,光着脊梁推土,膀子上磨起了泡还不肯歇歇,他村八个人推土,在八天内完成了二百八十四方土,每人一天合土四方七分三。西吴庄的吴宝珍,领导着本村复堤群众早晨天不明就上工了,等天明时就推了十四车子土。由于复堤群众的积极努力,所以在十五天内就完成了九万八千四百四十八方土的任务;但我复堤时,蒋匪曾积极的进行阻扰和破坏,十五天中蒋匪飞机共扰乱轰炸扫射我复堤人员二十一次,每日均有飞机来袭,二十四日一天内即有四架飞机来袭三次。如我复堤民工隐蔽稍一迟慢为敌发现,即行扫射轰炸。蒋匪军米文和部曾在我李桥对岸炮击与扫射我复堤人员,五月八日击伤我方三人。每当敌机一过或炮击停止时,复堤员工马上就从防空洞里钻出来继续工作。

济宁等地蒋匪压榨抢掠
 逼得群众讨饭自杀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在济宁、滋阳、汶上等城内外,蒋匪正实行着空前的抢掠压榨,广大群众有的妻离子散四处讨饭,有的竟全家自杀,演成人间惨剧,广大人民都热望着人民解放军快去救他们出火坑。济宁城东某庄一位三十多岁的妇女,领着两个小孩流亡到运河沿线要饭,她曾在翻身斗争中分了四亩土地,另外自己又买了二亩;济宁被敌人占领后,她的土地就全被地主夺去,没法活下去,就只有逃出要饭。她见了我们的干部时,哭诉着:“咱的军队啥时候去那里?我们整天盼咱们的军队,那些黑军(那一带群众称蒋匪军为黑军)弄得俺没法活啦,家家没饭吃!”盘踞汶上城的蒋匪还乡团,经常四出抢掠敲诈。五月十六日夜,还乡团窜至东平六区杨城坝,抢光了王传柱等三家,并抓去三个人。四月间,滋阳县甄庄一个农民想尽办法从外面借了三升高粱,以维持全家快要饿死的生活,蒋家保长听说后,即将其横加辱骂,又将三升粮食全部抢去。这个农民感到没法活下去了,就将两个小孩子弄到水缸里淹死,自己也上了吊,其妻回家一看,也上了吊。现我黄河以南全体党政军民正结合群众要求,积极主动的打击敌人保卫麦收。

攻克临汾战役中
 晋南人民欢迎解放军
 烧水打扫房屋热情招待
【本报晋南前线二十三日电】晋南人民渴望解放临汾如同天旱望雨。当解放军未到前,数十个县的群众就纷纷向前方的村庄运送给养、柴草。对侯、贾得群众早就打听着:“八路军啥时才能来?”每天都在准备着如何欢迎解放军。东周壁的群众看到部队过来,不等村中通知,就自动把开水一盆一盆送到战士面前;部队刚到南桥村,朱老太太就把自己的房子扫得干干净净的让给军队驻。解放军硬要住到小棚内,朱老太太着急的说:“你们不来,我们不能在家安生一天,现在你们开来救咱,住一住房子还算个啥!”南席村驻扎军队后,群众马上召开军民联欢会进行慰劳,他们兴奋的说:“十一年了,盼到今天,你们驻到这里,要什有什,我们不睡觉都行。”会后,群众酝酿着要把面磨细,要给军队洗衣拆被。三月十八号,距城关二里的小程村的群众听说部队就要进入阵地攻打东关,立刻开大会欢送,在鼓乐喧天中,献给部队“登城光荣”等大幅红旗子数面,并赠给五百个“登城光荣”、“为民除害”的鲜红布条披带于战士胸前。老百姓一边给战士披带红布条,一边这样说:“同志,顽固把咱们害的什么都没有了,买不起好东西相送,就送这一点东西表示表示咱们一颗心。”战士都被感动得纷纷表示说:“一定拿下临汾城”,“打不下临汾我们不回来”。

土地法大纲下来后
 冀鲁豫逃亡地主回家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我一、七分区自宣传土地法大纲端正政策以来,逃亡地主还乡团、被错斗的中农逃亡户,纷纷回来,现已达一千六百人。现在敌人内部非常混乱,感觉没前途,如有的说:咱们抢粮抓丁,八路救灾贷款,这样下去,咱还行吗?还乡团对蒋匪正规军也很不满,有的说:“他们在城里蹲着守城,叫咱们前去抢粮抓丁,挨打的还是咱们。”现在有的还乡团给我政府捎信要回家。有的家离敌人近,怕家里受害,想当俘虏。有的对我们的政策还有怀疑,如东平六区跑回来了十多人,开始都是在亲戚家藏着,看我们是不是真宽大回来的地主。有的说早知道这样,俺不跑啦。在家的地主说,还是老老实实的好,我早就知道您在外边不长。群众对政策很满意,如有的群众说:“这样办,中央军还乡团跑就跑光啦。”许多群众动员伪属说:“把您小孩叫回来吧,他只要在家老老实实的,有事俺保险。”

冀鲁豫地武民兵英勇反扫荡
 歼灭蒋匪伞兵八十余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河南总支社消息:我三分区民兵地方部队机动配合反扫荡,敌人慌手慌脚,行止不安。五月十日,蒋匪伞兵一个营配合土顽共千余人,由虞城出发合击老黄河北岸的孟砦,我三分区独立一营主动向敌出击,战斗二小时,毙俘敌人共五十余人,缴步枪十支,卡宾自动步枪一支,汤姆冲锋式一支,敌弃尸二十五具,狼狈逃窜。在反扫荡中,该营从一号至十五号,主动作战四次(前三次战果不详),收电线四百斤,夺回被敌抢走群众的东西甚多,使敌人小股武装不敢出五里地以外抢掠。老百姓情绪稳定,物价下降,对该部队积极保卫群众利益的斗争,军区特通令表扬。从四月三十到五月四日,我军县民兵五天八战,打伤敌整五师二人,活捉六人,得步枪一支,马两匹。敌人在陈满庄修了围砦,当其向单县以南扫荡时,我民兵就乘机马上将围砦破毁,敌人听说后,张惶异常,一夜百余里返回该地。民兵完成牵制了敌人任务,配合了单南反扫荡。城桃民兵自七十师上月二十三日修筑金(乡)城(武)公路,按设据点清剿扫荡以来,二十天作战二十次,毙敌二十余,缴枪十二支,战马一匹,电线四百余斤。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河南总支社报导:五月十二日砀山敌伞兵总队两个连,配合土顽共五百人至砀山北贾庄、郭张庄企图按设据点,我三分区武装一部,当夜对敌展开强袭,毙伤敌二十四名,俘敌十名,缴步枪十支,子弹二百五十发。十八日,我华山县大队,在丰砀路上设伏,俘敌七名,缴获子弹五千发,大车一辆,文件军用品一部。三分区在敌扫荡环境之下,主动寻机打击敌人,军区特予以表扬。

石庄中小教育发达
 贫寒学生享有读书机会
【新华社晋察冀廿三日电】石家庄市中小学教育日益发达。解放之初,当时男中女中与商职联合复课,共有学生一千三百零五名,小学复课者七十二处,学生一万零八百六十九名;现中等学校分市立男中女中师范三校,除师范学生外,现在男中女中共有学生一千二百九十三名,小学增至七十九处,学生增至一万四千五百三十一名。市教育局对学生极为关切,复课时曾拨小米五千多斤救济贫寒学生,寒假中并介绍一部中学生入小学教师讲习班,后经介绍任小学教员、其他职业或转入专门学校学习。现除师范公费供给食宿外,中学设有公费生一百名,并扶助贫寒的半工半读或给以学习贷款,原来中小学教职员多人,仍继续供职市教育局,并从本市知识界新聘小学教员四十一人。

青岛东北海边
 我收复鳌山卫
【新华社华东二十三日电】迟到消息:青岛东北沿海要地鳌山卫,四月二十六日再次为我胶东南海分区武装收复。按该地三月二十日曾为我一度收复,守敌狼狈逃窜,次日继续解放丁路镇等村镇四十六处,击溃敌青岛保安团两个中队,歼敌一部。现我控制该地海岸线三十公里。另部地武于四月二十八日攻克烟台外围据点凤凰山、马山(烟市东南十五里),全歼凤凰山守敌整八军一个连,缴轻重机枪七挺,六○炮二门,冲锋枪、步枪等四十支。

四勇士夺回槐树圪@
 晋南前线通讯
维进
三月二十日下午,一三一二部三连八班奋命夺回刚刚被敌人占去的槐树圪@阵地。这个阵地是东关南部外围非常重要的一个高地,如果夺不回来,我军已经从该阵地两侧开阔地带向东关发展的或正在发展的一切工事,都要遭受敌人严重威胁或切断,使攻击东关受到很大的妨碍。八班接受这个重大的任务后,在强大火力掩护下,神速的向槐树圪@扑去,但是当他们通过敌人数道火力封锁的开阔地带时,先后有五个人负伤(内有一个是班长),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该班全班才有九个人,现在只剩下四个人了,这四个人除了副班长刘群和战士王发斗是老战士之外,郭德庆和张四兴都是才参军,两个都是没有打过仗的新战士。至于槐树圪@的敌人比他们多十倍的兵力(即一个排),连两侧被我牵制之敌约共一个营,均为阎匪军六六师一九六团。在此众寡悬殊形势下,八班要想夺回槐树圪@,是八班过去是×区全区的模范班,倔强的副班长刘群同志为了保持这个光荣的号称,便毫不犹豫的给大家说:“决不能让模范班丢了人,四个人也要把他拉下来。”王发斗也说:“对呀,拼刺刀也要拉下来”。被这两个老战士坚决战斗的精神所鼓舞的两个新战士郭德庆和张四兴也齐声说:“你们冲到哪里,咱就跟到哪里。”副班长刘群随即进行整理队伍自己代理班长,指定王发斗当小组长,两个人各带一个新战士,继续向槐树圪@前进。
槐树圪@是一个小邱,上面没有工事,工事都在小邱下面的前沿,因此当敌人看见四勇士过来,慌张地拼命地以密集炮火阻击,但是四勇士坚决夺回阵地的意志不是炮火可以阻击的。忽听得班长刘群如一只猛虎吼叫:“同志们跟上冲呀!”他紧握着手榴弹就沿着有利地形飞跑,后面的人都不顾一切的紧紧跟上去,于是只一阵工夫,四勇士便冲上槐树圪@,手榴弹一排排扔到敌人跟前爆炸。四勇士这种勇猛神速突然的动作,完全出乎敌人意料,敌人以为他们后面还有不少的人冲来,(其实此地不大,人多展不开要吃亏的,)慌得不敢还击,整个排掉头就跑,四勇士便以几分钟速度夺回槐树圪@阵地。
但是随即敌人又反扑了,从东关城垣及刘家圪@等地凑成几股强大的火力,疯狂地向着槐树圪@这块没有工事的阵地轰击,整个槐树圪@陷于敌人的火网包围中,四勇士与后方失去联系了。在此严重情况下,班长刘群以沉着坚定的语调给大家分析当前的情况说:“大家都看清楚敌人依靠炮火、没有摧垮咱的阵地,敌人依靠人多,刚才守这里的一个排不是给咱四个人一赶就跑吗?现在敌人如果敢冲上来,咱占住这块高地打他娘稀巴烂。”他的每一句话,给了大家——特别是二个新战士无限的鼓舞和力量,大家磨拳擦掌的说:“顶住它,宁进一尺不退一寸。”大家随即冒着炮火搬动石头(此地多石头),垒起简单的工事,此时敌人一个排在炮火掩护下疯狗似的反扑过来了,四勇士沉着气扔下成排的手留弹,组成一股强烈的火网,怕死的敌人哪里有突过火网的勇气呢?只在火网边沿胡乱打枪,后来敌人感到几次反扑都没有成功,便在二三十米突之外的地方挖工事,准备再来反扑,但是勇士的冷枪打的敌人不能抬头。正当勇士打得敌人无可奈何之际,忽然一个灰白色的沉重的东西飞过敌人封锁的一条大路上,落到勇士的阵地,这原来是一块石头捆的一封信,信里面写着营首长的勉语说:“你们四个人勇猛顽强神速的夺回阵地,又在敌人猛烈炮火轰击封锁之下坚守阵地,正是攻得好守得稳,全班记功一次。”四勇士都高兴的说:“只要大家知道咱在这里是干什么的,就是牺牲也光荣。”四勇士越发鼓起劲头和敌人干,四勇士从下午三时夺回阵地,一直坚守了七小时才换防。

东北工商业近况
黑龙江泰安县城在去年平分土地时侵犯了一些工商业,影响一百八十三家商铺歇业,三月中经县府反复解释打消商业者的疑虑,成立工商业调处委员会,并规定凡受影响的工商业在一定时期内一律减税或免税,简便旅行路条手续,以利商人贩货。二十五天内即恢复与增加工商业二百十九家,现全城拥有工商业九百六十三家和一千七百一十个摊贩。
嫩江省龙江县碾子山街经政府申明赔偿错斗工商业后,街上包括有一百七十三户的十三个大商场和三十八个商铺都已开始贸易,并装璜门面按设电灯。铧炉亦由各商家集资五百万元扶持开业。
吉林舒兰县水曲柳街全部补偿被斗二十户工商业后,已完全复业,并有十家新店开张。
伊通城经县府举行工商业登记,废除许可证后,商铺摊贩骤增至五百九十九家,较去年十月增加一倍。
安东电业局职工于“五一”前夕修好某地大规模变电所工程,较预定四十天的计划,提前十二天完成,现安东市已增加用电若干基罗瓦特,前阳、浪头等农业区七万余亩水田获得电力上水。
哈尔滨私营业工厂,大部超出生产计划。聚兴成、恒盛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镒泰、阜中和则增加一倍以上。镇泰铁工厂工友刘信全创造了自动喷油机,节省了人力与原料,贡献很大。
安潘线安东铁路局于四月中旬举行庆功大会,为三百三十余名功臣贺功。荣获大功的刘春芳铸造了机车重要部分的“注水器”和空气压缩机的“涨圈”。电务段工友杜显德装制了发电机和蓄电器,并制造代用电池,每月节省电池五十块。
哈市铁路工人创造平均一分三十七秒更换一根枕木的新纪录。
东满某电业局员工新建变电所与变电塔十一处。新建线路达五十四万一千三百六十米,扩大送电区域大小城市计四十六处,发电量增加两倍。

在外壕里
寒林
这是徐向前司令员通令表扬的一个故事:一群彩号打退了敌人七次进攻,终于从战壕里冒着敌人炮火安全的回来了。
 ×         ×         ×      ×
夜黑得厉害,天上连颗星也看不见,东风忽忽的叫着,不时还有稀稀疏疏的枪声。文书王实甫一个人在敌人外壕里圪摸,他这个救护组现在只剩他一个了,这么多伤员没办法运走实在着急哩,距敌这么近说句话都可以听见,天一明该怎么办呀,连个干部也没有。
伤员们在轻轻的叫着。
他不得不去安慰他们,告诉他们周围还有咱们人,忍耐一点不要叫敌人听见了。其实部队早已撤走了。他自己却象热锅上的蚂蚁,着急得很!他仔细的想,自己虽不懂军事,还知道一些常识,现在能动弹的伤员还有六七个,他就把这六七个人组织起来先挖几个避弹坑,把伤员们藏起来,否则城墙上甩个手榴弹也会炸伤他们的。伤员们都把洋镐铁铣从身上取下来,两个人伙一个,忍着疼挖着。王实甫因自己没负伤就一个人单独挖。
一个黑影在他跟着幌了一下,他吃了一惊,仔细一看原来是突击班李海水同志。他很奇怪,刚才还听说他牺牲啦,怎么还活着哩。
“你怎么样?”他轻轻的问。
“被炮弹震晕了,鼻梁上受了点伤不要紧。”
李海水是在突击时候在突破口的×坎根前,用肩顶着班长通过突破口时被炮弹震晕的,约半点钟的时候才醒过来。但部队撤走了,突破口被封锁了,他也不能走了;再一说,如果不帮助他们,这么多伤员,都得牺牲在这里。高度的阶级友爱燃烧着他,他自动地帮助他们挖起避弹坑来。
外壕距城墙很近,敌人说话听得很清楚。重彩号张鱼昌很担心,他说:
“我估计天明,敌人一定反扑的。”
“狗日的,他没有这大胆,等明天下午咱们还跟着部队打东关哩。”王实甫说。
“咱们还是准备着来的时候,就和他干。反正能叫打死也不让捉活的。”
“对!”大家一致的说。
避弹坑挖好后,有些同志就去休息,只留了两个重伤员在监视着敌人。李海水虽然也在那里躺着,但他并没有睡着,他知道目前所处的环境,而且也知道这些伤员不是一个单位的,里边也没一个干部,不好弄。文书王实甫同志也没有战斗经验,要保护这些同志是不容易的。
“敌人来啦!敌人来啦!”重彩号在悄悄的叫着,李海水忽的爬起来,睁眼向外一望,天已经明了,敌人从暗洞里正往外面爬,王实甫慌的通知彩号,张鱼昌也忙着通知工兵,大家紧张起来,李海水说着掷出去了三个手榴弹。敌人也松的很,两个被炸死了,剩下一个象老鼠似的又钻到洞里啦。李海水知道敌人还要来第二次,他叫把外壕里丢下的手榴弹、子弹都拾在一块准备着。果然敌人又来了,并且比第一次人多,监视敌人的王章成也不顾手上的彩疼,拿着手榴弹就掷去了几颗。但这并没有制止住敌人的反扑,敌人还是很凶猛的向我们这边跑,王宝甫说:
“都打!”
于是他们几个人都一齐干起来了,王实甫因没受过训练手榴弹打得太近,几乎把自己人炸伤,李海水马上制止他,不让他打,他说:“光我们几个人就行啦。”把敌人打退后,李海水马上召集大家,检讨了一下,重新分了工,打得最近的王实甫担任运弹药到后边拾手榴弹和子弹,重彩号郭福锁、王章成,专门监视敌人,李海水和几个轻彩号就专门打敌人。王实甫到后边拾手榴弹时看见两挺机枪,他想:“能再组织个人打机枪多好,”回来问李海水,李海水说:“那枪上的零件咱还不认识哩!”正在这时他又听见敌人说:
“八路军只有几个人,一打就垮啦!”
他才下决心去动员重彩号王应芝,打两下机枪吓唬吓唬敌人。他走到王应芝的身边说:
“老哥现在叫你再受一点劳,打一下机枪吓唬吓唬敌人,咱挂彩谁都知道咱英雄,要再把敌人打回去那不更光荣啦。”
“文书,我实在支持不住呀!”
你忍耐一些,只打三发,敌人一听咱有机枪,他就不敢来了。”
王应芝勉强支住身体,拉开拴枪里没有子弹。王实甫说:
“不要紧我去给你拾些六五子弹。”
他拾了十粒六五子弹回来,敌人第三次反扑又来了,胡庭梅一支步枪打得很凶,李海水两支步枪换着打,王应芝抓住机枪“哒哒哒………”才打了七发,敌人爬到地上再也不敢动了,他乘着城墙上的掩护只向我们喊着:
“八路军缴枪吧,我们也优待。”
“你知道你妈的啥优待,”王实甫骂着。
“你过来吧,过来给你一个手榴弹,”李海水说。
敌人的确被他们吓住了。有一个说:
“八路军还多哩。”
“还有机枪呢,”另一个说。
就这样他们一连打退了八倍于我的敌人七次反扑,最后他们弹药打完了,只剩了几颗手榴弹,李海水说:
“咱剩下这几颗手榴弹不打啦,准备撤退用,敌人若是来了,宁愿自己炸死也不当俘虏,现在能爬的爬能走的走,我在后边用步枪掩护。”
敌人炮火太猛烈大家试了一下过不去,李海水又打了两颗手榴弹,准备造成烟雾,但手榴弹烟雾太少,遮不住,后来又找了两个炸药包,烟雾一起他才把十七个彩号带回来了。
前方指挥部徐司令员下了通令表扬,他所在的连现在正式命名为李海水连。

晋绥农民打山护粮
【新华社晋绥二十二日】在民主政府“打山护粮”号召和奖励下,各地群众开展打猎,并涌现“打山英雄”。隰县水头镇附近每年要被野兽@踏近五百石粮,占收获物三分之一。农民从春到秋每晚燃火乡锣与野兽斗争。该镇农民王景成自去年十月即积极捕猎,至今年二月共打死大小野猪三十三只(并从肚内剥出小猪一百多只),狼一只,狐一只,豹两只,狍子一只。王特以豹皮一张送与贺龙将军,贺龙将军复信致谢,并“希望更多的人和你一样,努力的消灭一切为害群众生产的野兽飞禽和害虫。”现王景成已组成十一个人的打山队,应川口群众之请,前去消灭已伤害二十多人的狼群。方山、保德、兴县、崞县等地农民亦积极打山,仅兴县贫农李仁信七天内即打死七只大野猪。

王心高同志病逝哈尔滨
 林彪司令员亲临主祭
 号召干部加强锻炼提高自己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东北解放军第九纵队政治部副主任王心高同志患胃癌症,经医生多方诊治无效,不幸于本月七日上午八时半病逝哈市卫戍医院。哈市党政军各界于十二月假该市烈士纪念馆公祭。林彪司令员亲临主祭,萧劲光、周保中副司令员,谭政主任及刘亚楼参谋长陪祭。林司令员并在灵前讲话,指出、十五年来心高同志从普通战士干起,脚踏实地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经过十五年的艰苦斗争也可以说是住了十五年军事学校,直到今天担任了纵队一级的职责,这样的干部是很难得的。老干部是革命事业的骨干,是党与人民最宝贵的财富,但是老干部一天天少起来了,革命事业一天天扩大,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需要多少领导骨干。老干部对革命事业是非常可贵的,党十分爱惜他们,党的爱惜是首先从政治上提高他们,加强对他们的政治教育,特别是事业教育,然后在生活上健康上也多加照顾,对各级党、各级干部毫无例外都应该如此。另一方面老干部自己也应当努力锻炼,吸收新经验,发挥旧的经验,遇到新问题应仔细研究,有困难应积极设法克服,不断的提高自己,不要因为老而疲塌起来,不能固执与保守旧的经验。林司令员继指出,老干部越来越少,责任越来越重,革命事业又一天天在发展,那末就需要补救这种损失,补救的办法一方面是老干部提高自己,同时要大量提拔新干部,要善于培养新干部,把经验教给他们,才能使革命事业继续发展继续进行。祭灵后,首长及来宾均亲自送灵,穿过市街抵达香坊郊外陵园举行安葬。王心高同志于一九一七年生于四川阆中县一个农民的家中,学生出身,一九三三年参加革命,在红四方面军作宣传员,后当战士、班长、文书、宣传队长、干事、股长等,一九三七年任一二九师政治部宣传科长,一九三八年任冀南军区四分区政委、第一团政治处主任。一九四○年——四四年在延安军政学院中央党校学习,一九四四年任新四旅政治部宣传科长,一九四五年被选出席党七次大会。一九四五年年底任冀东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一九四七年任第九纵队组织部长,本年初任纵队政治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