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美帝玩弄外交花样
 掩盖不了侵略立场
苏联领导方面发表意见揭穿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讯:塔斯社于十九日公布从苏联领导方面获得对美国务院十八日向新闻界发表的声明的意见。内称:在美国务院对新闻界发表的有关斯大林给华莱士复信的特别声明中,一方面承认斯大林所说为普遍和平来和平解决悬案这一声明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却声称:斯大林复信中所列举的具体问题,不能当作美苏两国间双边讨论的题目;并称:过去有其他国家参加的对这些问题的讨论之所以没有获得积极的结果,据说乃是由于苏联所持立场的结果。国务院的声明引起这里的诧异。国务院的立论与美政府五月四日所作的声明完全不同;那时他们非但不否认双边谈判的可能性,而是显然确定了这一点的,否则美国政府便当然不会认为向苏联政府致送声明,提出解决分歧问题的愿望是可能的了。而且,大家都知道,在罗斯福执政时代,有三年多时间最困难的国际问题,都曾以美苏英三国代表完全协议与一致而得到解决。那么倒要问:现在强国间要在新的而困难较少的问题上作出协议的决定,为什么倒被认为不可能呢?这难道不是因为美国现政府已经背离罗斯福的政策,而在举行着不同的政策吗?苏联人民认为已经产生的情势乃是美国现政府所采取的挑战性的立场的结果。
【新华社陕北廿二日电】莫斯科讯:新时代杂志评论苏美关系与华盛顿政策称:美国官方人士方面发表了一连串被第三党副总统候选人泰勒称之为“对全世界的希望泼冷水”的声明。在这些声明之后,纽约先锋论坛报感到有必要表现一个希望;即:“美国将以更巧妙的方式开始指导其外交活动”。起先,美报纸对美苏照会的反应是乐观的,而且一般说来是明确的;但自国务院授意改变以后,报上的评论就变成比较沮丧、同时也极为矛盾、含糊与混乱。其内容可概括如下:第一,对莫斯科电台和苏维埃报纸公布双方“机密”的声明表示不满。可是在这已公布的、而且是以最一般的形式公布的声明中,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透露了什么“机密”的东西。何况国务院本身也有把这两个声明全文公布的意思。这就证明上述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其次,有各种牵强附会的论点:说美国之所以退却,是因为它如果表示任何提议都会被解释成为软弱的象征,并且美国政府害怕“丢面子”。这种论点,是受不住任何批评的。比较真实的,倒是那些就在美政府的犹豫不决中看出疑虑不定的征象的评论员和报刊的言论。第三,说什么讨论现存的分歧,很可能遭到失败,而假设真的失败,则国际局势将更为紧张。这种论点只有在那些从开始起就无意把对方的关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者看来,才似乎是可以相信的。美国外交上在史密斯声明与苏方答复之后所作的突然转变,暴露了华盛顿的真正态度。从最近事变的发展看来,很难预料这一次的转变乃是最后一次的了;因为有如全世界报纸所经常指出的,战后美国外交的显著特点之一,便是很笨拙的朝令暮改和玩花样。这种玩花样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竞选。华盛顿的外交政策此后将采取什么新的转变——一面转,一面还会拚命说:政策绝对坚定和绝对不变呀!——将来的事实自会告诉我们。无论怎样,苏联人民是坚定而有信心的面向将来,并且一致赞成苏联政府坚守不渝的和平政策。

华莱士斥美帝拒绝和平谈判
 拥护斯大林的回信
捷报盛赞苏联坚持和平政策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纽约讯:华莱士十一日在旧金山广播电台演讲时,接获斯大林复信,即以充满着感情的颤抖的声调说:“我高兴极了,简直说不出话来。斯大林认为我的公开信是争取国际和平的最重要文件给予评论,实际上是苏联总理向建议和平的美国人民所发表的声明;斯大林这种异乎寻常的公开复信,是紧跟着最近美苏照会以后的行动,是美苏间真正谈判和平的开始。”在此以前,华莱士曾于广播中谴责美政府拒绝与苏联公开谈判说:莫、史照会曾意味着美苏两国间的分歧有解决的希望,但这种希望已被华盛顿方面拒绝了。“苏联表示需要和平破坏了华尔街军事集团的计划,这个集团害怕和平犹如我们大家害怕战争一样。”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布拉格讯:捷克舆论盛赞斯大林对华莱士公开信的复文。捷真理报社论力称:斯大林的回信将为世界千千万万渴望和平的人民所赞扬。这一回答说明了苏联是坚持和平并为和平而斗争的唯一大国。“自由言论报”说:“自莫洛托夫与斯大林提出复文后,目前国际形势应由美国负全责。因为苏联已竭尽所能以保证与巩固和平,及革除一切的分歧”。

日本私营铁道工人将实行全国性罢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东京讯:日本私营铁道三百余名工人十八日开始进行四天罢工,成为回答资方三周来坚拒工人增资要求之全国性罢工的先声。预计将有十数万私营铁道工人卷入罢工斗争。工潮将波及日本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之许多私营铁道公司。另讯:日本劳动人民即将组成统一战线组织——“工农联络委员会”,为争取劳动权利而斗争。据悉:日本共产党及社会党议员曾与左冀工会之代表举行会议,积极筹备这一机构的成立。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东京讯:日本名作家、前大学教授森屋近已参加日本共产党。森屋宣称:共产主义是人类最高尚的道德。

苏打算自朝鲜撤军
 北鲜人民深表感激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据塔斯社平壤十五日讯:苏政府致南北鲜民主党派团体联席会议声明愿意撤军的复文发表后,北鲜所有工厂、机关和农村中的劳动人民纷纷集会热烈欢迎。工业家台苏希在平壤群众大会上谈称:苏政府准备自朝鲜撤军的声明,符合于我们全民族争取独立的愿望。萨顿矿工安章昂说:苏联政府表示期望朝鲜人民不受外国干涉而建立自由独立的国家,这增强了我们对民主力量的信心。平壤铁路工人在其致斯大林总理的信上,感谢苏联协助朝鲜人民的独立解放运动和经济建设。南北鲜民主党派团体代表在庆祝战胜法西斯德国纪念会上宣读苏联复文时,掌声雷动,当即通过决议致电苏外长莫洛托夫,该电文略称:“朝鲜人民看到苏联的外交政策始终一致,苏联准备自朝鲜撤军,并允许给我们处理自己事务的权利,这一政策完全符合并鼓励朝鲜人民的愿望”,同时,对苏联“毫不自私的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独立的斗争,深表感激。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观察家十五日评论南鲜伪选称:南鲜所谓“选举”已进行了五天,但选举结果迄今仍未揭晓。美国占领当局在联合国朝鲜委员会招牌下所串演的此一丑剧,不管其官方宣布的结果如何,都欺骗不了任何人。八日在南鲜开始的抗议伪选总罢工、反对美占区分裂主义者以及反对美驻军当局暴政的怒潮,已扩及全国。观察家继称:苏联坚决相信:只有外国军队撤离朝鲜,才能保证全鲜人民自由表达其意志。今年五月七日,苏联再度声明拟自朝鲜撤军,唯以美军同时撤退为条件。但一切迹象显示:美国不拟自朝鲜撤退其军队。观察家最后揭露:美驻军当局力图长期占领朝鲜,以武力驱使南鲜走上所谓“西方民主”的道路。

意大利选出总统及议长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罗马讯:意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于十日开始选举总统。经过二次投票结果,为基督教民主党竭力支持的美国奴才史佛卓,因未得三分之二票数而告失败。据合众社讯:在两次投票中,有一百名基督教民主党议员不服从加斯贝利的命令,与其它党派一道反对史佛卓而支持尼古拉。第三次投票时基督教民主党不得不撤消史佛卓为候选人,而抬出前副总统,曾任意大利银行总裁的自由党人厄诺第,但果结仍告失败,直到十一日举行末次投票时(按末次投票只需过半数即可当选),厄诺第始以比过半数仅多六十七票的极微多数当选为总统。按厄诺第现年七十四岁,属自由党,为前副总理兼预算调整部长,曾任意大利银行总裁。意卖国贼加斯贝利已于十二日受命组新阁。意议会二院正副议长亦已于八日选出。波诺米及格朗齐(基督教民主党)为参院及国民议会议长。人民民主阵线代表斯科西马洛(意共)莫尔(社会党)以及其他二名基督教民主党人为参院副议长。人民民主阵线费南多(社会党)已当选为国民议会四名副议长之一。

工农奋勇反抗压迫饥饿
 印度工人纷起罢工
农民以铲子竹杠为武器夺取土地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德里讯:塔斯社二十日电称:印度工农反压迫反饥饿的斗争“正愈益高涨”。中央省那格不尔纺织业工人的罢工,已使四个纺织厂停工。罢工者要求增资及释放被捕之劳工领袖。南印铁路工人为抗议铁道当局坚拒增资与改善劳动条件的要求,已罢工若干时日。“大印度半岛铁路”九千名短工亦进行罢工,他们对所得工资低于普通工人表示愤怒。罢工委员会并曾通过决议,抗议铁道管理当局之酷待和恫吓。加尔各答公务员工会联合会因当局对参加四月间罢工的公务员采取报复迫害措施,亦于日前提出抗议。同时,抗拒高额租税的农民运动亦在发展。哥拉克浦四百名农业工人及农民,曾以铲子竹杠为武器,反对地主并夺取其大量土地。在孟买省境之马拉巴、浦那、沙塔拉、贝尔加姆以及海德拉巴土邦之若干地区,农民的反抗斗争,曾横遭军警及地主的暴力镇压。
另讯:印度当局迫害印共及民主人士的反动措施,迄今仍继续不已。在海德拉巴有二十名印共党员惨遭杀害。马拉巴海岸的孟那哥尔并设有专门监禁印共党员的特别监狱,在该狱遭受虐待者达一百五十名以上。在奥里萨之卡塔克等地,警察曾搜查印共及铁路工会地址,许多人被捕。中央省赞布尔监狱的六名印共党员已发动绝食斗争,抗议当局未经审讯即延长监禁期六个月以及种种虐待行为。与此同时,印度当局却大批释放了军事法西斯组织“拉斯第亚、沙瓦克、尚”的反动分子,仅在旁遮普释放者即达一千零四十二名,在马德拉斯五十五名,他们均系与暗杀甘地有关而被捕者。

日共领袖冈野进
 纵论日本目前局势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东京讯(迟到):日共领袖冈野进于三月二十三日应记者俱乐部之邀,向外国记者团发表演说,纵论日本局势称:目前日本面对着三大问题,即如何恢复经济,保证完全独立,安定人民生活。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存在着两条不同的政治路线。第一条是自由党、民主党、社会党等所采取的路线。其根本方针,是引进外国资本,以解决国内问题。第一代表大资本家利益的方针,成为芦田现内阁的活动基础。芦田所采取的所谓“长期政策”,就是将其基础放在外资输入上。战后任何一个内阁,都无法以资本主义的方法重建国民经济,无法以自力来解决由于生活程度极度困难而发生的工人罢工与劳资纠纷。诸君还记得一九四七年二月一日的总罢工是怎样结束的吧?政府企图假借外力来镇压工人运动,这自然是轻而易举不牺牲资本家利益的办法。因此自片山内阁成立以来,一向都执拗地执行这种政策。但它带来了怎样的结果呢?第一,削弱了日本的经济和丧失了它的独立性,从而当然要丧失国家的独立。第二,使日本不仅向外国乞食,而且成为国际纷争的中心,扰乱了国际间的合作与世界和平。第二条路线便是日本共产党所坚持主张的:以自力更生重建日本经济。动员与利用国内的所有物资与人力,来进行恢复工作;自力不足之处则依靠外国的援助。日本是有自力更生的基础的。首先我们有丰富的技术人员和劳动力,只要劳动条件加以改善,劳动者就能够发挥最大限度的生产效率。日本还有必要的机械设备与各种机械七十五万台,同时还有完全隐匿未被揭发而应当利用的原料与物资。此外并有应当利用的丰富的水、火发电动力。国内不足的工业原料如钢、石油、棉花,则可以自国外输入。农产物可以自力大量生产。为此就必须彻底改革土地制度,从事近代化的科学经营与改善肥料。但在依靠专事追逐利润的资本主义方法的情况下,上述的人力物力无法被有效利用,一切均被搁置。正因为如此,作为国有化的第一步,日本共产党主张把银行、采煤、制铁、电气、交通、运输等重要产业,在人民监督与管理之下移交国家经营。日本共产党去年即将有关这一问题的议案提交国会,但未被采纳。只有实行这种社会主义的政策,才能充分的最大限度的利用一切人力物力、重建日本经济。上述一切并非说明日本共产党反对外国投资,但是我们必须提出三个条件:(一)投入日本经济的外资,应当全部用于恢复日本经济而具有追求和平的目的,而不能渗杂着任何政治意图。(二)当吸收外资时,必须保证日本的独立主权。(三)投入日本的外国资本,须置于民主的管制下,即必须置于人民的管制下。只要具备上述条件,日本共产党是欢迎外国投资日本的。而日本的对外贸易必须遵守下列几个原则:首先、日本出产品的主要市场不应求之于国外,当实行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策、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准后,日本国内本身便会成为畅销商品的市场。此外,以奴隶劳动为基础的对国外市场的倾销政策必须避免。输出品不应是轻工业制品,而应当是机械设备。对外贸易不应仅与一国或数国进行,而应与多数国家进行之。如果对外贸易只与一国之间进行,便将威胁日本的独立。我们非常重视与远东诸国的通商,特别必须强调的是:无论从上述观点或从获取原料来源的观点出发,与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通商,是极端重要的。为了造成上述的国际经济关系,不消说希望与联合国之间,尽速缔结和约。但是对于日本政府来说,重要的不是仅仅向某一国家哀求叩头,而是必须与世界的一切国家保持平等的友好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日本的独立。

东欧新民主国家劳动竞赛
 工业生产都超过计划
捷克农户平均获土地一至五公顷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各方讯:东欧新民主国家人民在劳动竞赛高潮中,不断超过地完成着生产计划。捷工业生产三月份超过计划百分之六点四,四月份超过百分之三点一。其中三月份无烟煤超过百分之二点三,烟煤超过百分之四,钢铁超过百分之四点二,五金超过百分之五,化学超过百分之六,纺织超过百分之五;四月份煤超过百分之四点三,钢铁超过百分之十一点六,五金超过百分之六点五,化学超过百分之二,玻璃超过百分之二十二点一。
波兰在四月间的二十六天中,共产煤五百八十多万吨,超过计划五十二万余吨,即等于头三个月超过计划的数目;头三个月间,铣铁生产超过计划百分之四,钢超过百分之七,占金属百分之十五。
匈牙利在二年半完成三年计划的目标下,工业生产预定第一年终要达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九,而现在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四;其中煤产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二十,钢铁也超过战前水平,五月份将生产棉织品二千二百万公尺,超过战前水平三百万公尺。
保加利亚由于工业国有化的结果,一二月份金属、化学、电器、纺织、食品、制革等工业较去年同期工业私有时增产百分之十八到二十;三月份工业生产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三;第一季生产较去年同期超过百分之四十三点一。波波夫多尔煤矿青年队业已完成全年煤产计划。发那职工在今年不到四个月内产布较去年同时多二百万公尺。二十五万工人正在建筑“罗西查”和“季米特洛夫”两大水闸,预定年内完成,前者将灌溉米比兰平原二万三千海克脱(合三十六万八千亩)土地,后者将灌溉保中部斯塔拉萨哥拉平原三万四千海克脱(合五十四万四千亩)土地,两者将供给巨大动力。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布拉格讯:捷总理哥特瓦尔德宣布:“捷克地主阶级正在消灭,无地少地农民共获得土地三百五十万公顷(合五千六百万亩)。这是捷总理哥特瓦尔德十六日向汇集布拉格瓦斯拉夫广场举行庆祝游行的两万农民宣布的。是日为捷克废除农奴制百年和共和国三十周年纪念。哥特瓦尔德说:在一九四五年五月以前,捷克最好的土地属于富农和地主。六十三万一千户农民仅有一百七十一万四千公顷土地,每一农户平均有地一到五公顷;而一万四千五百户富农和地主却占有六百七十四万三千公顷好地。虽然富农和地主只占全部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一点七,他们却占有耕地百分之五十六点二。同时,土地不及五公顷的农民占农业人口百分之五十七点一,但只有百分之十四点四的耕地。苏军解放捷克之后,由于没收德国地主及大地主土地,贫农和无地农民获得了一百六十万公顷土地;依照修正土地改革法,他们又获得了八十六万七千公顷土地;而议会于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西日通过的法律,另外又给予他们一百零三万三千公顷土地。哥特瓦尔德指出:这就是捷克解放后,特别是本年二月事件后,全国实行的民主改革的重大成果之一。

解放临汾战役中
 晋西南群众热烈支前
某被服厂比赛制单衣送前线
【新华社晋绥二十二日电】晋西南人民在攻克临汾战役中,热情支援前线。洪(洞)赵(城)二区五百余人,自动组成担架队,每付担架都备有席子、棉被与水壶。五十多岁的中农李安伦,也来往前线抬运伤员,胜利完成任务。该区妇女七天内做完八百双军鞋,拆洗二千多套衣服。留在村内的青壮年和妇女、小学生组织起来运粪种地。蒲县唐候村等地煤工为支援前线,黑夜下窑,白天帮助支前群众种地送粪,新获解放之临(汾)西群众,在复仇情绪下亦踊跃参战,当地群众并热情招待解放军。
【新华社晋绥二十二日电】此间某被服厂工人为前线将士赶制单衣,自动延长工作时间,并增加“义务工”,发动竞赛。三月份第一周即超过二月份产量百分之七十,以后逐周上进,至四月份已超过二月份产量百分之一百五十。预计本月即可全部完成任务,如按平时工作效率须八月底方可完成。工人安国庭扎破手指,他速将伤口包裹后,仍继续工作。许多人每天工作十三小时至十四小时。工厂领导上为防止工人过分疲劳,被迫实行灯火管制,按时锁工房门。但不能阻止工人劳动热情。他们说:前方部队越打越远,不送去单衣不行,我们在后方吃点苦不算什么,工人郭成林在下工时,带了二百件军衣口袋,回至寝室捏成绉纹,熄灯后,一直睡在床上捏完,次日缝袋方便。机器修理组,提出“不让一架机子休息”。曾有一短时期由于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发现后立刻纠正。目前一般暗线每寸十针,明线每寸十二至十三针,每一小组过去每天耗费滑机油一斤,现二天到三天才耗费一斤,且每天可省线四两。“五一”大会上,该厂曾荣获“生产模范”奖状及奖品等。

晋西南解放军某团干部
 参加新绛土改经验
【新华社晋绥十六日电】晋西南新绛中共县委,顷门晋绥军区首长报告解放军某团在该县参加土改,对提高干部思想改造部队有极大作用。报告中称:去年十二月新绛土改开始时,某团政委冀文广和该团十五个干部即脱离原来工作参加新绛土改,单独作一个区的工作,冀文广直接任一个区农会主席,另由一个地方工作有经验的同志任区农会副主席。三个半月来已完成了该区土改任务,并为全县五个区中工作最好的一区。从此次工作经验中说明部队参加土改对部队的改造,解决军民、军政,以及和党的关系上都有重大的作用。第一,过去部队违犯群众纪律,主要原因是部队干部对群众的生活困苦理解不够。此次该部队干部自己当了主席、委员,在一个区就是党政军民工作的负责人,在一个村就是一个村长、支书或农会主席的地位,具体了解了群众的困难和部队纪律不好而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在几个月中别的部队来了要差、要面、住房子,对群众要求很多,而且有许多违犯纪律,他们都能一切为群众利益着想坚决反对这种错误。从县委看来,甚至他们似乎发生了相反的偏差,即照顾部队差一些强调群众困难多了一些。第二,由于军队干部领导土改,使群众实际看到人民解放军真正是自己的队伍,真正是为了人民利益,不仅打仗保护群众,而且打倒地主阶级领导穷人翻身。这种实际的行动胜过千百次的口头宣传。第三,军政、军民关系有根本改变,该团干部过去有些看不起党政干部,认为他们在后方享福,这次他们当了区长、村长才了解到地方干部是辛苦的,白日黑夜时时刻刻为群众办事,真正了解到党政工作很复杂,如果做不好,仗就打不好,军队就会碰到很多困难。第四,对土改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了解比较深刻了,军队是为人民服务一点明确了,特别是看到工作搞好了的村子,群众的参军、参战、交公粮、招待军队都好,工作没搞好,群众没翻身则一切都没有办法。第五,养成了群众作风、民主精神,看问题慢慢细致化了。

鄂豫皖野战分社副社长
 谢文耀同志光荣牺牲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本社鄂豫皖野战分社副社长谢文耀同志,于工作中光荣殉职。文耀同志于去年十二月间奉命建立鄂豫解放区地方新闻事业,并离开野战部队暂时在某村参加土改工作,与当地群众亲如骨肉,因此深为国民党匪军忌恨。二月十三日蒋匪“扫荡”该地时,文耀同志即与当地群众坚持斗争,同月十五日,回驻村工作时,不幸被附近匪军与地主武装包围,文耀同志当即英勇抗击,不幸弹中腰部被俘,坚贞不屈,光荣牺牲。当地群众惊闻噩耗,莫不悲愤。中原新闻界全体同志尤表痛悼。总社特电分社致唁,并慰勉中原诸新闻工作同志继承文耀同志遗志,化悲痛为力量,继续为创建江淮河汉间革命新闻事业而奋斗。文耀同志湖北汉川县人,今年三十二岁,共产党员,抗日战争中曾任中原解放区“七七日报”副社长。革命战争开始后,随新四军第五师突围北上。去夏解放军发动大反攻时,任鄂豫皖野战分社副社长,随刘邓大军南征,参加创立大别山根据地工作,一贯积极负责,待人和蔼可亲,夙为同志同事所敬爱。文耀同志爱人刘健同志现携幼子在总社工作,总社已予慰问并妥为抚恤。又:中原前线摄影记者刘保章同志于本月上旬二次攻克邓县战斗中光荣殉职。战斗开始时,刘即深入火线摄影采访,积极为战地团报写稿,并参加突击连队帮助鼓动动员工作,八日下午总攻开始时,刘保章同志随第一梯队进攻,不幸于突破口前沿负重伤牺牲。总社已驰电悼唁。

中原地武主动出击
 十天歼匪五百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二日电】(一)鄂豫军区地方武装清剿土匪,一至八日歼罗山保安团一个中队及乡公所三个,毙俘匪一百二十余名。(二)豫皖苏军区地方武装积极出击,保卫麦收,一日至十日内共作战七次,收复上蔡城及敌据点五处,毙伤土蒋匪保安中队长贾名芳以下三百九十余名,生俘十四绥区阜阳监督官郁碌中,中队长吴洪秀以下一百七十二名。
以上两役共缴获六○炮一门、轻机枪十一挺、步马枪一百七十余支、子弹一万五千余发。

宛西解放军设立招待处
 招待被俘蒋兵家属寻亲
【新华社宛西前线二十二日电】镇平侯集镇解放后,解放军特设招待处招待敌保安团士兵家属,前往探认被蒋匪抓去的子弟,使他们骨肉重聚。六日即聚集探亲者五百余人,解放军只得将解放官兵排成横队坐在广场上,由大家进场寻认。两三天后远隔八、九十里的群众都纷纷赶来了。

晋察冀农林处检讨工作
 纠正农业技术脱离实际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日电】边区行政委员会农林处日前召开农业技术推广会议,对目前各地农场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并决定今后农业技术的提高应从农民最迫切需要及边区农业技术现有基础出发,同时将试验成功而又为农民当前需要的迅速推广。会议根据各地农场报告,认为过去一年来各农场试验工作获得不少成绩,如边区兽疫血清制造所在简陋的条件下试制猪霍乱血清成功,并制出一万CC,曾在繁峙实验治疗有效。各农场对防除灾害提高产量也曾起了一定作用,如育种上有边一谷、望三谷、唐十六谷,将外边的优良品种试验适于本地者有八一一抗旱谷、金皇后玉米、胜利九号、十号稻子等,特别是曾以四、五年时间终于初步育成了春秋两用小麦。但各农场工作的主要缺点,在于还没有切实帮助农民解决问题。试验研究不能从农民的迫切需要出发,搬运及拘泥于资产阶级的老一套,不向群众学习,看不起群众的办法,甚至与民争利,如某些同志只研究用什么东西喂的猪好吃,用什么喂的牛奶养份多等等,因此在农村中不但不起作用,反而影响不好。会议指出,造成这些严重缺点的主要原因,是领导上没有明确的方针及经营方法,生产领导上缺乏组织工作;在技术工作上则缺乏推广工作,有些技术人员认为试验成功了就算交代了,不做很好的推广工作,因此,就不能将成功的东西在群众中去考验修正。会议决定,今后各级实业部门要设专人或专门部门负责研究推广工作,主要是谷子、小麦、棉花、玉蜀黍、水稻、高粱的育种、病虫的防除、及碱地利用。兽疫方面,制造猪霍乱血清十五万至廿万CC,试验猪霍乱毒血疫苗及集土法治疗马鼻疽。林业方面,试验荒山播种,造林,及继续推广防风、防砂及春夏秋三季造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