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鄂北我军歼蒋匪三千
 解放战略要地老河口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日电】解放军十七日午夜解放鄂北战略要地老河口,初步统计毙俘敌三千余名,缴获甚丰。我军于十日收复邓县后,十五日对老河口展开围攻,次日即占领飞机场、老河口外围据点及光化城,十七日黄昏发动总攻,突入市内展开激烈巷战,午夜即结束战斗。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一日电】江汉军区解放军,十一日袭击京(山)钟(祥)公路上之东桥国民党匪军八二旅二四六团,毙伤匪二百六十七名、俘匪六十二名。十六日又在钟祥东北四十里之高铺,击溃抢 粮敌八二旅二四五团一个营及土蒋匪陈德汉部,毙俘匪七十余名。同日解放军另部结合地方武装于安陆东三十里之李家店,予出扰匪军两个连以严重打击,毙俘其四十余名。以上三次战斗共缴获六零炮四门、轻重机枪八挺、冲锋枪一支、发射筒两个、长短枪九十余支及弹药一部。
【新华社宛西前线二十一日电】中原前线司令部公布宛西战役详细战果如下:(一)大小战斗十八次。(二)解放内乡、淅川、镇平、邓县四座县城及西峡口、西坪镇、荆紫关、禹王店、李官桥、侯集镇(前误为侯阳镇)、重阳店等七座重镇。(三)生俘敌七六旅二二六团团长杜守约、邓县保安团长任子英、邓县县长汪海涛(前误为汪海尘)、新野保安团长胡玉清以下七千七百五十五名、毙伤二二六团副团长林宁澈、保四团团长吴丁宣、保一团团长王金忠以下二千一百六十七名、共歼敌九千九百二十二名。(四)缴获各种炮六十六门;计野炮三门、重迫击炮四门、迫击炮十九门、六零炮三十七门、小炮三门,重机枪五十九挺、轻机枪二百一十九挺,手提式七支、汤姆式五十八支、冲锋枪九支、掷弹筒十五个、枪榴筒十五个、长短枪六千七百六十二支、火焰喷射器四具,各种炮弹七千二百五十四发,机步枪弹八十三万八千四百五十四发、炸药二百三十公斤、手榴弹十三万枚、报话机一部、电台九部、马达三部、电话机三十四部(内总机六部)、铁丝一万斤、皮线九十五斤、汽车四辆、造机枪机器一部、粮食四十六万零三百斤、西药十九箱、食盐一万斤。

宛西成立西峡县
 城内三百多家商贩复业
【新华社宛西前线二十一日电】豫陕鄂边区行署在内乡西北地区新设西峡县治,下辖四个区公所,人口近二十万。已委派孙荣檄、马达分任正副县长。县府随军进驻西峡口市区后即行布告安民,并召开工商界座谈会,讨论恢复工商业。连日已有三百多家商店、摊贩复业,市面交易渐形活跃。该县某大地主兼工商业家日前亦从百里外派其子持信前来,了解我保护工商业政策后,准备返来复业。公立卫生医院照常营业,未受战争影响。香斋中学等文化机关均经妥为保护,现亦准备复课。县府现正调查四关被蒋匪烧毁房产的灾民,进行救济。按西峡口地当豫陕交通要冲,为宛西团匪首府,工商业向极发达。

宛西战役解放士兵揭露蒋匪抓丁罪行
【新华社宛西前线二十一日电】宛西解放民团士兵,纷纷揭露土蒋匪头子薛炳灵等强迫农民为匪的罪行。这些士兵都是贫苦农民,被强迫编为“常备兵”或“预备兵”,并须自带伙食衣服。内乡保一团五营运输兵张法魁说:去年十月集合时,他一家已饿着肚皮,但除了自带粮食外还强迫从家里担去一百五十斤烧柴。第二连士兵董天禄家里没有粮食,就被逼着当伙夫,吃别人的残汤剩饭,他因此不满,说了两句闲话,就被排长罚跪了两柱香。后窑村王运升孙子法不愿当兵逃走,全家都被赶出,把大门封了。在民团中,跑的士兵一经捉住常遭枪毙,并另抓他家里的人顶替。七营士兵汪明山哭诉着他哥哥去年十月逃跑回来,当日就被捉去枪决,不久他也被抓来了。二朗坪陈国云逃走后被抓回枪决,并抓了他四十二岁的哥哥陈国巨顶替。西峡口战斗中被匪民团所遗弃为我收容的伤兵赵有根愤恨的说:“吃上自己的饭,穿上自己的衣,给人家(土蒋匪头)卖性命,挂了彩他们全不管。”王全善的女人对被我收容在医院里治疗的丈夫说:“天爷呀!要不是解放军,还不晓得你在哪里睡着!”这些伤兵说,他们都是被迫驱上火线的,一团团长杨子锡的副官等人都在他们后面用枪堵住他们,谁退就打死谁,但是因为大家不愿送死,因此还是稍经接触就一哄而散,一团主力第三营自西峡口突围时,一出城门,枪声一响,全营就一个人也集合不起来,各自逃散了。

临汾战斗中攻坚结合敌前喊话
 阎军士兵投诚的很多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在临汾战役中放下武器的阎匪保警二十九团七、八两连士兵李福贵、王来成、董福官,班长尚鸿钧等十余人,诉述他们七、八两连放下武器经过时说:“你们(指解放军,下同)的坑道一直向我们栾人坟阵地的前面和侧面挖来,这可把我们吓坏了,如果埋上炸药,我们不是要和碉堡一同‘坐飞机’吗?上级却连下命令要我们‘与阵地共存亡’,又宣布了四项杀头纪律:一、动摇者杀,二、撤退者杀,三、兵变者杀,四、进行破坏和动摇军心者杀。但我们想车站和电灯公司有几道外壕、电网、铁丝网,那样坚固的工事都被你们打下来了,我们这工事还能守住?二十三、二十四两天,我们七连连长负伤逃跑了,八连连长在车站战斗已负重伤,六个排长有四个带彩,两个偷跑了,他们走时说是去电灯公司取联系,可是都不回来了,我们两个连打的只剩下三十多个人了,我们感到守下去只有死路一条。
二十四晚上,你们向我们喊话说:‘缴枪不杀,愿干就干,不愿干就回家’。起初我们还不大相信,当官的说过‘投降也要被活埋’,后来你们又说:‘放下武器绝对保证安全。’我们就盘算开了,退是杀头,守呢终归要炸死,投降果真要不杀的话就是一条活路;有了活路,为什么不去碰一碰呢?连长、排长伤的伤逃的逃,谁还管这些事,于是我们都打定主意投降,但这心里的话谁也不敢说。
董福官过去在运城就被你们俘掳过,那天夜里李福贵放哨回来,福官就问:‘你听见人家叫喊投降来吗’?福贵说:‘听见了’。福官接着又说:‘你说这该怎么办?’福贵说:‘投降就投降吧’。他两人商量好,又和知心的李国栋商量,国栋也同意,立即分头串通,一会儿全八连的人都同意投降了。七连五班班长尚鸿钧看见这种情形,也急的找士兵们商量,他说:‘大家看现在咱们是被包围住了,只有一条死路,大家想办法吧’。大家都同声说:‘你是班长你说吧’。尚鸿钧说:‘投降吧’。大家同声的回答:‘没意见,我们早就想投降’。于是我们派李福贵背上电话机,表示决心去和你们长官接头;接洽好了,我们便欢天喜地的带着武器过来了。”

晋中矿工武装护矿
【新华社晋绥二十一日电】晋中距阎匪某据点不足十里的煤矿工人,不堪阎匪骚扰,进行武装斗争保护煤矿。过去阎匪军经常至该矿掠取煤炭,前年即损失三百四十五万斤,工人生活无着,厂方亦遭严重打击,工会乃说服厂方断绝对阎匪“维持”关系,坚决实行武装抵抗。工人并组织民兵,轮班放哨,以地雷封锁村庄入口,去年迄今共炸死炸伤阎匪二十三人,使矿厂安然生产,据点阎匪只好望矿兴叹。矿工武装并配合解放军深入平川作战,曾攻占据点一处,俘敌二人,缴枪二支,并争取敌十余人投诚。

晋绥分局通知全区学习毛主席的报告
【新华社晋绥二十一日电】中共中央晋绥分局顷发出通知,指示全区共产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该通知指出:此一文件是对我区土改与整党工作富有历史意义的总结。首先,各机关、部队、团体、工厂、学校所有负责同志应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并立即有计划有组织的领导全体人员,联系实际进行学习。对战士杂务人员,应采取上大课方式进行讲解。各工作团应在代表会贫农团或贫农小组和新农会中宣读讲解,特别要注意联系当地工作,展开讨论,使大家在思想上提高一步,并贯彻到今后工作中去。通知并指出,所有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将毛主席这篇讲话,随时随地进行广泛宣传,使全区人民都能得到深刻的认识。

在临汾东关
刘石安
    一、飞机变成展览品
临汾被我们包围得紧紧的,出路已经不通了。蒋阎匪把守东关的六十六师与守城的三十师吓得惊惶失措,但他们入地无门,连忙叫来飞机想从天空逃跑,但落在城南机场的两架飞机,还没来得及飞起来,就被我捉住了。于是军队、民工都来参观这两架飞机,飞机变成了展览品。民夫们都争着用手去摸摸,好象有啥神秘似的。一个民夫兴奋的说:“这个胜利我可亲眼看到了。”
    二、红色补丸
六十六师被我们在东关全部消灭之后,光杆的梁培璜侥幸的跑进城里,本来丢盔弃甲,已够败兴;却又不免被胡宗南的三十师奚落嘲笑。于是老家伙益发着急,就闹起病来。阎锡山老贼听说,赶快用飞机给他运送红色补丸,以示安慰。但事情又不凑巧,偏偏这药品又落到解放军的阵地上了。

冀鲁豫地方武装击退抢粮匪三百
【本报冀鲁豫二十一日电】我一分区武装部爆炸队配合肥城二区武工队,于四月十四日早晨在肥城二区石坞南山设伏,早饭后即有三百余名抢粮蒋匪进入我火力网内,我当以排子枪猛烈射击,另外我地雷同时爆炸,激战四十分钟后,敌人抱头鼠窜。此役毙伤敌人中队长以下七名,我无伤亡,战斗之后,群众中流传着:“地雷开了花,吓的还乡团乱叫妈”。

西北被服厂的工人
 劳动态度改进生产效率提高
【新华社西北二十一日电】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被服一厂职工会,一年来领导该厂职工运动,大大改进了劳动态度提高了产量,并在战争中保护了工厂资财,领导职工积极参加战争,该职工会认识到保证完成工厂生产计划,是公营工厂职工会的首要任务,每当厂部提出新的生产计划时,职工会即协助厂部在工人中深入动员,召开工会小组会议,展开友谊竞赛,发挥每个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今年春季竞赛中,生产效率平均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二十。各小组按期开会,检查自己生产成绩和劳动态度,并在全厂建立赵占魁运动登记制度,登记每个工人每天的生产成绩和思想表现,在黑板报上公布。会员田东元帮助学徒尚金昌受到表扬后,影响许多工人改进了对学徒的态度。党万华检讨对厂部不该发脾气后,也改变了其他工人不尊重厂部的态度。职工会并经常举行技术展览,让大家评论、学习,如展览了冯炳禄的成品后,便纠正了部分工人“要完成任务就不能提高质量”的错误看法,完成了厂部规定的技术标准。去年胡匪进攻时,职工会提高工人的主人感,领导工人成立工人自卫队,保护工厂,工人们不顾自身安危与私人财物,日夜往返于八十里山路上,抢运机器安全转移。八月情况又紧时,职工会领导工人们于一昼两夜时间,将××万斤物资全部转运至安全地带,并继续工作。工人自卫队则与敌大小战斗四十余次,其中一次即生俘敌二十八名。职工会并很注意工人群众纪律,经常搜集群众意见,改善与驻村居民关系,扩大了工厂的好影响,使群众都愿意送自己的子女到工厂做工。
该职工会非常注意工人福利,改善工人生活,加强工人文化政治教育,该会组织了三个工人夜校和工人早校,按程度分班教学,并以小先生制帮助有小孩的女工学习,现在一般工人已能写简单的信和日记,阅读群众日报了。职工会又设有技术研究委员会,下分各种技术小组,根据自愿每个工人至少参加一组学习。该厂从四三年以来已经培养出了大批本地技术工人。职工会又设有俱乐部,组织球类、音乐、秧歌等活动。互助合作社全厂工人都入股,廉价供给工人日用品,以红利慰问病号,资金则作为职工福利基金。另外并有职工子弟学校,减少了女工困难,教育工人子弟。

豫北地武伏击道清路上
 两天歼灭蒋匪两百
【本报消息】太行四分区地方武装,在道清路上两天消灭蒋匪二百余名。四月十五、十六两天,我分区武装基干部队,在待王至钱庄之间铁路上设伏,第一天焦作敌四十师突击大队及三一八团一部,护送蒋匪四十师家属及资财至新乡,进入我伏击圈内,遭受我短促火力杀伤,敌狼狈逃入待王据点内。敌后尾缩回焦作不敢续进,当毙伤敌五十余名,生俘一名,俘伪军家属四名,缴获骡马三头,步枪五十八支,子弹二千余发,自行车二辆,蒋币及关金票一百二十五万元,大车二辆满载资财。敌十六日早六时,以主力三一八团两个营及突击大队四百余人,伪匪王德林一部,掩护东窜,敌人企图占领钱庄煤积高地,我×团早已将火力展开,给敌以迎头痛击,毙敌连长以下一百五十余名,敌弃尸五十余具,生俘九名,缴获步枪十支,刺刀十把,美式机枪一挺,枪榴筒一个,子弹二千余发。已将钱庄敌据点完全摧毁。这两次战斗兴奋了敌占区的群众,百间房的老百姓,都与我们送汤送水,笑嘻嘻的对我们战士说:“咱很早就望你们来咧,狗@的遭殃军把咱整得好苦,把东西抢光了,还不让我们说话,我看你们再照这样打几次就不愁不消灭它,给咱老百姓出出气。”
                       (叶明)
【本报消息】太行边地民兵,四月份在护粮护丁斗争中,给临死挣扎抢粮蒋阎匪以重大杀伤,计共作战二十三次(内配合部队营兵八次),打死打伤生俘敌人六百零四名(内炸死炸伤十一名,生俘营连长以下官兵二百四十九名),缴获步枪二百二十八支,机枪八挺,小炮六门,手枪二十九支,炮弹三十四颗,子弹六千六百六十四发,夺回牲口二十一头(内有战马两匹),粮食五石,大车三辆,衣服一百余件,羊四十只,大烟土三十两,缴刺刀十六把。
                       (太武参战科)

晋察冀各地民主政府
 用贷款推进农副业
【新华社晋察冀廿一日电】边区各地民主政府使用贷款推进农业、副业生产及水利建设。河间、晋县两县于发放五亿元贷款后,已刺激私资八千余万元及大批浮财投入生产。蒿城两个村贷款后,即带动私资四百八十余万元转向生产。现各地牲畜、农具大大增加。易县、晋县两县新增牲口三一七头,饶阳一个区即增加牲口五十九头。河间、定县共组织起二八七个妇女小组参加纺织,肃宁组织起生产互助组一八七个;正定北高家营村并成立船业合作社,新建大木船七艘,文新水乡新组织六十七只渔船捕鱼;静海、河间等县的熬硝业经贷款扶助已有很大发展,仅河间城厢一地,硝民即较前增加百分之五十二强,新增硝池八十七个,熬硝业逐次由城厢扩展至附近各乡。其他农村副业各地也均有新的发展。在水利建设方面,肃宁、晋县、蒿城等五县于贷款后,已新增水井四十余眼,修理旧井三十余眼;安新曾贷粮七万斤,帮助小营等七个村修闸开渠,计划将两万亩旱地变为良田。文新水乡区贷下稻种近三万斤,受益者近千户,现全区可种稻田两万余亩。曲阳等县灾荒村庄,经贷款后,群众生产情绪激增,生活困难也随之解决。良乡、怀来等边沿地区村庄,曾遭蒋傅匪军“三光政策”而变为“无人区”,经过生产扶助群众已恢复生产。易县之半壁店村已组织五个拨工组。

哈市二届职工会闭幕
提倡超额奖励取消过高分红
 奖励发明竞赛生产支援战争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哈尔滨市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已于十三日胜利闭幕。会议总结了第一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介绍了公营工厂职工在工会与行政适当配合下,发扬民主,树立起新的劳动态度;私营工厂在“劳资两利”原则下,劳资协商扩大工厂发展经营;合作社经营;超额按件奖励,取消过高分红,奖励发明的新劳动制度;以及开展群众性的生产竞赛劳模运动等许多典型范例。各代表提案达一六一四件,讨论至为热烈,先后通过“哈尔滨市战时暂行劳动法草案”,“哈市工薪标准暂行办法”,及职工教育职工福利方案,决定加强以夜校形式为主的职工业余教育,兴办消费生产合作社,加强职工医院,发展互助组织及介绍失业工人就业等。此外并通过张维桢常景林总结报告、哈市职工总会组织章程,与确定职工总会今后的五大任务:(一)发展生产支援战争;(二)拥护政府,参加政权;(三)加强教育提高觉悟;(四)兴办福利保证生产;(五)扩大队伍巩固组织。有关政府方面的提案均由刘成栋副市长等亲自解答,市府并接受关于召开哈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议。十二日选举职工总会执委,候选人包括工运工作者十六名,脑力劳动者二名,公营企业十七名,私营企业二十五名,经民主竞选,张维桢、常景林、宋平等三十九名当选,张维桢、常景林、王瑞、宋平、吴宏毅等十一人当选常委。十三日大会闭幕时一致通过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东北局,东北行政委会,林司令员及前线指战员致敬。各单位代表并相互间对佳木斯、牡丹江、吉林、齐齐哈尔、安东等兄弟城市的职工提出围绕着发展生产,开展立功运动为中心的竞赛挑战,以共同迎接全解放区及东北解放区工代大会的召开。

东北文化
◇“毛泽东选集”已于“五四”纪念日发行。该书为二十三开本,纸张全系解放区所精造,布面锻金,有钢刻毛泽东同志侧面像,装璜美丽,印刷精良,全书一千页八十五万余言,共分六卷,包括毛泽东同志著作五十篇。
◇“民主东北”第五辑已在哈市首次放映,新闻片有“建设简报”,军事方面有“公主屯大捷”及“解放四平”等;延安光复的捷报传来,电影制片厂赶制的号外新闻“还我延安”同时在本辑内放映。
◇文物保管委员会近收到大批历史珍品,其中有宋砚一方,为岳武穆之遗物,阿城县白城(金之故都,上京会宁府)出土之金代遗物、佛像、钱币、锅盆等,对历史研究价值极大。清宫宝藏之五代宋、元画卷、明文征明、唐寅诸人真迹,并有清乾隆时代之珍藏苏州繁华图,宋、元之陶瓷等。历代金石碑拓尤多。东北图书馆亦先后收得重要图书数万种,宋元珍本甚多,该馆已专辟善本室保藏。

毛主席论领导群众生产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毛主席著作中对领导群众生产的指示摘录如下文:
“发展农业生产,是土地改革的直接目的。只有消灭封建制度,才能取得发展农业生产的条件。在任何地区,一经消灭了封建制度,完成了土地改革任务,党和民主政府就必须立即提出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任务,将农村中的一切可能的力量转移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面去,组织合作互助,改良农业技术,改良种子,兴办水利,务便增产成为可能。农村党的精力的最大部分,必须放在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及市镇上的工业生产上面。为了迅速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及市镇上的工业生产,在消灭封建制度的斗争中,必须注意尽一切努力最大限度地保存一切可用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采取办法坚决地反对任何人对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破坏和浪费,反对大吃大喝,注意节约。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必须劝告农民在自愿原则下逐步地组织为现时经济条件所许可的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各种生产的和消费的合作团体。消灭封建制度,发展农业生产,就给发展工业生产,变农业国为工业国的任务奠定了基础,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目的。”(在晋绥干部会议的讲话)
“如果不从个体劳动转移到集体劳动的生产方式的改革,则生产力还不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建设在以个体经济为基础(不破坏个体的私有财产基础)的劳动互助组织,即农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非常需要了,只有这样,生产力才可以大大提高。”(论合作社)
“在农民群众方面,几千年来都是个体经济,一家一户就是一个生产单位,这种分散的个体生产,就是封建统治的经济基础,而使农民自己陷于永远的穷苦。克服这种状况的唯一办法,就是逐渐地集体化,而达到集体化的唯一道路,依据列宁所说,就是经过合作社。在边区,我们现在已经组织了许多的农民合作社,不过还不是苏联式的被称为集体农庄的那种合作社。我们的经济是新民主主义的,我们的合作社是建立在个体经济基础上(私有财产基础上)的集体劳动。
……把全部群众的力量组织成为一支劳动大军,这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
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学会组织群众的劳动。知识分子出身的党员,也必须学会,只要有决心,半年一年工夫就可以学好的,他们可以帮助群众组织生产,帮助群众总结经验。以前,我们的许多同志也有孔夫子的缺点,孔夫子的学生问到如何种庄稼如何种蔬菜的事情时,孔夫子就答不上来,我们的同志也答不上来。但是我们的同志现在是学会了,他们答得上来了,他们就比孔夫子高明了。
“如果我们做地方工作的同志脱离了群众,不了解群众的情绪,不能够帮助群众组织生产,改善生活,只知道向他们要救国公粮,而不知道首先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去帮助群众解决他们‘救民私粮’的问题,然后仅仅用百分之十的精力就可以解决救国公粮的问题,那末,这就是沾染了国民党作风,沾染了官僚主义的灰尘。国民党就是只问老百姓要东西,而不给老百姓以任何一点什么东西的。如果我们共产党员也是这样,那末,这种党员的作风就是国民党作风,这种党员的脸上就堆上了一层官僚主义的灰尘,就得用一盆热水好好洗干净。”(组织起来)
“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增加他们的物质福利,并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地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与文化程度。为着这个,我们应该不惜风霜劳苦,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切切实实地去研究人民中间的生活问题,生产问题,耕牛、农具、种籽、肥料、水利、牧草、农贷、移民、开荒、改良农作法、妇女劳动、二流子劳动、安家计划、合作社、变工队、运输队、纺织业、畜牧业、盐业等等重要问题,并帮助人民具体地而不是讲空话地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一方面的工作是每个在农村工作的共产党员的第一位工作。只在做了这一方面的工作,并确实生了成效之后,我们去做第二方面的工作——向人民要东西的工作时,我们才能取得人民的拥护,他们才会说我们要东西是应该的,是正当的,他们才会懂得他们如不送出粮草等等东西给政府,则他们的生活就不会好,就不会更好。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不是勉强的,才会感觉顺利,才会感觉真正和人民打成一片了。这就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根本政策,每个同志(军队的同志也在内)都要好好去研究。只在我们的同志懂得并实行了这样两方面工作的配合时,我们方能算得上称为一个完全的共产主义的革命家。否则我们虽也在做革命工作,虽也是一个革命家,却还不是一个完全的革命家。而且,对于某些同志说来,他们还是一个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者,因为他们只知道向群众要东西,却不知道或不愿意给群众一点东西,引起群众讨厌他们。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十分注意,并向全党宣传这个道理。”(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