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在晋绥干部会上的讲话
 大小字两种本子,读者自由选择
毛主席这一文件,一面指示了我们在各种地区进行土改、填补、整党以及民主运动的工作方法,一面更特别强调的给我们解释了今天革命的总方针。兹除用四号大字将毛主席报告单行出版外,为了便利工作同志们参考,并另印小字本一种,内附有本区中央局的三个指示(对太岳、太行及工商业问题)。这几个文件,都是每个人手头必需置备一本的。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中共中央委员会
 电贺解放临汾大胜利
号召消灭全部敌军解放全华北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中共中央委员会十九日电贺解放临汾之捷。原电如下:
徐向前、薄一波、滕代远、贺龙、李井泉、周士悌诸同志暨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晋绥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庆祝你们解放临汾,全歼阎胡守敌的伟大胜利!尚望继续努力,为消灭全部敌军,解放全华北而奋斗!
【新华社中原二十日电】中共中原中央局、中原军区电贺临汾大捷,原电称:徐司令员暨晋南全体将士:欣闻攻克临汾,歼敌十三个团,解放晋南全部地区,中原军民不胜振奋!我们当学习华北野战军顽强作战精神,继续歼灭中原蒋匪,建设与巩固中原解放区,共同争取全国胜利,特电致贺。又:陈赓、谢富治两将军率部电贺称:临汾华北第一兵团全体同志:家乡临汾大捷,闻之全军振奋!我们将以新的胜利,共同努力,促使国民党蒋阎匪帮加速崩溃,谨电致贺。
【太岳消息】太岳区党委、行署、军区顷电贺临汾解放。原文如下:“临汾战役中的全体指战员:临汾是晋南的重镇,在顽匪统治下,人民受尽糟踏残害的痛苦;我人民解放军经过英勇攻坚,完全消灭守敌,将临汾解放,使广大晋南平原成为一片净土,最后肃清蒋阎匪一切孤立据点,拯救了水深火热中的人民。特电致贺。”

解放临汾战役
 太岳太行民工英勇助战
【太岳消息】临汾战役中,晋城、高平、阳城、沁水、浮山、翼城、洪洞、襄陵、济源、垣曲和太行襄垣、黎城、壶关等县民工踊跃参加,并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与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参战民工在工作的空隙中,并自动宣传土地法大纲,涂写标语,介绍老区的民主生活。三月七日,临汾城北有几个村庄刚被我军解放,阳城民工们就自动写标语两天,写了一百多条。伙夫原乾生向伪军家属去做宣传:“八路军是宽大政策,不怕,叫你儿子回来吧”。各县民工走到什么地方,常帮助群众生产。济源、阳城、高平等县民工,三天内给驻地群众锄麦二百七十多亩,担粪数百担。垣曲民工一大队随军进入东关后,大家看见好多手表、手巾、衬衣等东西,谁也没有去动;连他们拾到的八支长短抢,三条军毯,都交了公。民工们完成任务是坚决勇敢的。三月七号打樊家河碉堡时,阳城五区队民工韩张全、董引江等八人,跟着部队送炮弹,通过敌人火力封锁线时,他们抱着炮弹滚到我们阵地。因为要做炮兵阵地,又让他们回去扛门板。他们又滚过封锁线,抱着门板滚过来。这天炮兵一连掉换了七个阵地,八个民工就这样滚着完成了任务。垣曲民工在东关战斗中,一夜送了六次弹药,一天只吃了一顿饭,始终没人说肚饿。他们异口同声说:“只要打下东关,再送三两次都没关系”。“把弹药送到战士手里”,这是民工们一致的口号。三月十四号打南肃村时,阳城民工五区队队长栗裕智领着十二个人,把炸弹一直送到火线上,并把箱盖用石头打开,放在战士身边,抓起来就能往出投。他们爱护伤员,无微不至。晋城民工二中队任小发、任奎水等四人在抬运伤员时,看见担架上没铺的,伤员受痛,就用自己的盘费买了半斤棉花,一丈八尺布,做了一条褥子,铺在担架上。在他影响下,二中队三班民工也做了五条褥子,铺在担架上,阳城民工张火林把自己的被单给伤员盖上。伤员说:“不要,看把你的被单染红了”。火林说:“你们在前方流血,我连个被单子还舍不得!?”
    临汾周围广大农民 自动帮助修路磨面
【又息】在解放临汾的战役中,蒋阎匪统治下的贫苦农民,一致起来积极帮助解放军作战。三月七日,解放军刚一接近临汾,各村顽伪政权人员都逃往城内。各村群众就自动组织村公所,帮助解放军买柴、磨面、修路。南孙村七十岁的老雇工刘大小,是山东曹州府逃来的难民,来这里已有四十多年了,还是靠给地主打忙工过活,闲月时候,还得讨饭吃;蒋阎匪还逼着叫他做苦工,出捐款,闹得老汉死活不得。解放军来了,宣传中国土地法大纲,刘大小非常高兴。他虽是骨瘦如柴的老人了,还是坚持帮助军队。十五号政府动员搭汾河桥,他首先响应,回去就动员他兄弟小二和他外甥小挺、柱小,一同前去。有人来的慢些,他就说:“解放军打临汾是帮咱穷人翻身,自己给自己做活,还不起劲?”小贾村贫农赵万兴也是山东逃来的难民,他娃给地主当长工,被阎匪编了兵。他一家四口没地种,在纸厂做工,生活还顾不住,阎匪还要人口捐,一个人一年得出三石二斗粮食,出不起就挨打受骂。小贾村不足一百户,逼死打死的就有三十多家。解放军来了,赵万兴和村子里的人都积极帮助军队打仗。他们有个一致的要求:“解放了临汾,好分房分地闹翻身”。

临汾前线我堵溃部队
活捉匪最高指挥官梁培璜
 生俘日寇指挥官二名
【本报晋南前线十八日电】困守临汾孤城的蒋阎匪军最高指挥官阎匪第七集团军副总司令兼晋南地方武装总指挥梁培璜,十七日晚,当我军突进临汾城内后,他即只身弃城逃跑,乘黑夜扑过汾河,隐藏在河西马务村北的麦地里面。至十八日上午被我堵溃的搜罗部队俘获。他满身滚着泥,疲惫不堪,现已送至临汾前线我军后方休息。
【太岳消息】我军解放临汾战役中,在三月十五日打下临汾东的黄土堡时,活捉日本军官两名:一个叫成井幸作(现改名武乃纯),一个叫唐田清(现改名赵田陈)。他们在那里直接指挥匪军作战。阎匪仍在任用日本军官屠杀中国人民,于此又得一证明。

纠正乱划阶级成份
 南窑中农安心生产
【长治消息】五区南窑村四月三十日夜召开干部会议,研究春耕工作不起劲的原因。民教主任李元根说:“唉!我实说吧,咱村生产不起劲,主要是上次划阶级把一户中农划成富农,大家都害了怕。拿我来说,过去我对工作很积极,正月把我划成富农后,我就每天等着挨斗。工作积极干吧,怕群众说我是钻空;不干吧,又怕上级说我躺倒不干,错上加错。实在每天心里不安。最近我又看到报上的消息,过去错斗中农坚决补偿,划阶级不追三代,是看有无剥削。这样我又稍安心了。但总想着别人能行,我种的地好,总是不行。”互助组长××说:“过去这十一户都是中农,还分斗争果实哩。现在按三辈把他们都划成了富农,灾荒年都没吃,几乎饿死,每年冬天都是靠下窑赚工资顾零开支,现在都成了富农啦,谁还敢再生产哩?”马幸则说:“我主要也是因为划阶级把我划成富裕中农,我想斗了他们这十一户,就轮着斗我啦。工作吧,怕说我是为了保护我的财产,因此我也不领导工作了。”李兴劳被划为富农后,就在家躺了数天,和别人说:“我要还在中农里,我什么也敢说,不但好好生产,我还想再买个牲口哩;现在把我弄到富农,连我这条骡子腿(六分之一)还要卖了哩!”
发现这些问题后,第二天夜就召开群众会,参加有七十余人,首先讲明没填补村随便划阶级是不对的。其次讲明团结中农的五项保证,又说明划阶级标准,是根据本人占有土地生产资料及有无剥削关系,不追三代,其他任何条件也都不能为准。大家咯吵:“要这样说,这十一户都不够富农。”会后由大家又到互助组和饭场讨论。经过三天,各组群众都说是划错了,便由互助组长传达下去(因群众忙下种没有开会),说明上次划的十一户富农都不够,坚决纠正。这样,这十一户在互助组里情绪安定了,群众特别是中农也积极生产起来。郑小虎组又花了二十七万元买骡子一头。现在谷地已下种二六五亩(未下种还有二十一亩),玉茭、高粱一一五亩,蓝四亩。(张放田)

长治五区干部耐心说服群众
 坚决纠偏推动下种
【长治消息】长治五区春耕下种是与纠偏结合进行的。这区去年损害中农利益很严重。屈家山等四个村,共侵犯中农四十七户,变相斗出小米一三一石,牲口一头,地六十四亩,房十七间。自开展工作以来,全区错斗中贫农一三二户(填补村不在内)。经干部检讨后,一致认为一切应服从生产。具体做法是:首先讲明政策,使干部认识偏向,拿上现在中、贫农数量对比,说清团结中农的道理,使村干自觉的团结中农。其次是干部深入互助组,开小型中贫农座谈会,利用饭市和地里,耐心说服群众。酝酿成熟后,经群众大会与错斗户双方谈心,融洽关系,首先恢复公民权,取消斗争对象名称,摘掉特务帽子。根据情况进行补偿。财物未分配的原物归还,已分配的,先按实际困难加以照顾,说明其余损失等填补时补偿。全区暂补粮四十八石六,地三十九亩,房十一间,款五万元,摘掉特务帽子二十一人。安置地主富农六十二户,借地七十一亩,粮食十石。据四个村统计,借出种子八石,给两户中贫农退回煤窑两座。全区各阶层生产情绪逐渐高涨。如南宋错斗中农孟胖孩说:“没梦见咱还有这一天哩!今后好好生产吧。”楼底错斗中农张冬生,买骡子一头,生产非常有劲。并向群众说:“只要不斗我,我今后一定好好生产。”下种后正准备运输。从阴历三月初五到月底,全区秋地六万多亩,已下种五万多亩。阴历四月初七可全部完成下种。
为做到全区不荒一亩地,区里已计划组织春耕下种检查队,分四个组到各村检查。如发现荒地,有原主的让原主种上,如是公地,借给无地少地户暂种。太义掌等五村现已由下种转入副业生产,如运输硫磺等。(振华、禄田、春喜)

重要更正
本报五月十五日二版头条新闻“长治市委检查左倾错误根源”后段太行分社按语中“(毛主席: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十四字,应该去掉。因编者疏忽致误,特此更正,并致歉意。

旧错才改又犯新错
 马房白使中农水车
【冀南消息】宁南一区马房村是土改试验村,全村二百三十户,断粮的有二百零五户(三十户被斗户在内),根据群众迫切要求,把果实棉花粮食借分下去,也按置了被斗户,群众生产情绪才高涨起来。但在最近解决贫雇浇地没水车的困难时,除以果实水车十一卦借给贫雇使用外,还登记私人水车十九卦(多是中农的)。晚上开水车主会,说明中贫农是一家,共同生产才有饭吃。无论公私水车统一使用,先浇一遍。不可有水车的三遍两遍的浇,没水车的贫雇摸不着。按麦浇小不浇老,又规定昼夜不停。水车主表面都赞成了以后,就这样做了。(冀南日报编者按:这种统一使用是强迫性质,不合乎自愿结合等价换工的原则,这就要损害中农利益,水车主一定不会完全同意,望工作组检查纠正。)

黄土堡争夺战
维进
黄土堡是临汾东关外围唯一的制高点。距东关百余米达,也是解放军争取东关的重要突破点。守敌阎匪军六六师一九八团二营六连,依靠这里有坚固的工事,有日籍教官成井幸作、唐田清指挥作战,有城垣火力支援,以为很可以守得住了。但是,三月十五日晚,解放军一三一三部发起总攻后,神炮手四炮就把坚固的主碉轰穿二三米突宽一个洞口,一炮就摧毁了地堡的枪眼。接着以准确密集的炮火把城垣敌人的火力完全压倒。黄土堡的匪军,被震荡得昏迷了。日籍教官也吓得没了主张。士兵狼狈地从主碉爬到地堡,又从地堡爬到外壕内沿的外窑洞。但是,这最后一道防线也未能拯救匪军覆没的命运。当炮火打开冲锋道路时,我五连突击勇士立即突破各种障碍,攻上黄土堡。手榴弹、炸药包,准确连续地投进匪军最后防线——小窑洞。匪军来不及退出,就大部被炸得焦头烂额,完全失去抵抗力了。两个日籍教官变成投降的指挥者,他们从血泊中爬起来,领着士兵向解放军磕头求饶。敌人的一个连,就这样被歼灭了。
第二天,敌人反扑,又把黄土堡占去。但他还没来得及修好工事,我二、三排英勇健儿又在炮火掩护下,沿着前天被爆破成斜坡的外壕,十余分钟就冲上去。这样勇猛出乎敌人意料,敌人竟灭绝人性的放出毒瓦斯。战士们两眼流泪,咳嗽作呕,但仍不顾一切,一手掩住鼻子,一手摔出手榴弹,直冲上去,整个黄土堡被火血染红了。敌人拼命的叫喊:“坚决守住堡呀!”但是,毒瓦斯尚且挡不住,叫喊有什么用呢?敌人连爬带滚,从暗道滚回东关去了。敌人不死心,又在猛烈炮火掩护下进行了六次反扑,但都被打垮。绝望的敌人在城上空喊:“明天派上五十架飞机炸毁黄土堡。”战士们冷笑着回答:“哪怕请你洋爸爸派上五百架也不算话!黄土堡是属于人民的了”!

两颗手榴弹打下一个集团碉堡
沙藤
三月七日的夜里,“宜昌”部队一部,经七十里的急行军,在快接近敌人的时候,部队停止了。连长刘长胜带着两个班,雄纠纠的向着临汾城北南孝村的东高地前进。此时东方渐渐发白,他们几个人的影子急促地划过地平线,爬下去了。南高地排列着的地堡群,隐约出现在大家面前。战士们轻轻地挑起铁丝网,爬了进去。但四周仍然静悄悄的。大家已经跳过外壕,碉堡里除了一阵阵的鼾声外,仍然一声不响。大家惊喜地跳了进去,四边哨棚才盲目地打了一枪。刘连长马上喊道:“不用打,自己人!”枪声立刻灵验的停止了。此时,地堡里踉踉跄跄露出几个敌人。发现是人民解放军后,还准备抵抗,战士们马上投了两颗手榴弹,胜利的扑到各个地堡。里边的敌人手提着裤子,面面相觑,呆了一会,只好慢吞吞的说:“我们缴枪”!当战士们押着投降过来的一个排走出这块血腥的碉堡群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修筑工事的临汾匪军还在做梦。这样,我军以两颗手榴弹打下了他的一个集团暗堡。

“不要忙,我们下来了!”
——南焦堡攻心战纪实
芦焰
三月七日早晨,我晋南前线野战军“六五部队”某部八连向临汾外围之南焦堡据点及其东侧之桥头堡垒进攻。该处守敌为伪保安十五团第一连。经过一天的对峙战斗,敌人还凭恃他核心的碉堡继续抵抗。并且虚张声势地说:“你们来吧,有手榴弹给你们吃。”黄昏时,我以密集火力向敌射击后,随即进行喊话:“你们不行了,赶快找活路吧!我们是来解放你们的!”敌人一声不吭,仍在打枪。我又集中火力向敌轰击,一炮就打塌敌人碉堡一个角落。敌人气焰下降,开始动摇了。我即停止火力,抓紧火候,展开攻心战。一时喊声四起:“缴枪吧,缴枪是活路!”“缴枪是朋友,不缴枪是死对头!”“不缴枪把碉堡打平。”敌人着慌的说:“不要打!不要打!”碉堡门闪开了,但好久不见动静。我军发出警告:“不缴枪,又要开火了。”同时部队由两面向敌人包围。敌人慌忙喊叫:“来了来了!不要打!”接着走出一个人来。我军以宽大政策安慰劝告他后,战士们就随他走进了碉堡。这时,敌人已经把枪捆好,三十六人全部放下了武器。从俘虏口中,知道东侧桥头堡垒的敌人与他们是一个连。
我军紧接着就乘胜向桥头堡垒攻击了。英勇机智的人民战士接受了刚才的经验,首先集中火力向敌猛击,然后喊话:“不要打了,你们那边的人已经投降了!”敌人马上答话:“那边投降了几个人?都是啥人?叫一个过来拉拉话。”刚解放过来的袁国英表示愿意前往答话,我们就叫他向前答话了:“白班长,缴枪吧。我们和解放军营长说好了,缴了枪保证生命安全。要不,你看这里炮已架好了。”敌人好久没有答话。等我们又命令开炮时,敌人大叫起来:“不要忙,我们下来了。”十二个敌人把枪捆得好好的,背着背包,整整齐齐的走下碉堡,放下了武器。

九颗炮弹击碎胡宗南一场梦想
常登
胡匪宗南三月初在陕西宜川被我西北野战军歼灭五个整旅、三万多人以后,越发感到兵力不足,无法招架,只好拆东墙来补西墙。想把他孤守在临汾城的三十旅空运回西安。这样,一方面可以把三十旅从临汾死城抢救出去,免得被人民解放军歼灭;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他在西安的守备力量。这真是一举两得的如意算盘。因此,胡匪于三月六日派了三架飞机到临汾,把三十旅空运走了约一个营的兵力。七号一次就来了飞机十架,想陆续把三十旅完全运走。
但是,胡匪的如意算盘很快就化成了泡影。我晋冀鲁豫军区晋南前线野战军一部——二○九部队,六日晚上经过一夜的强烈行军,七日上午七时半赶到了临汾飞机场东南角的七里村。他们不顾疲劳,马上集中炮火向飞机场猛烈轰击。仅仅打了九发炮弹,就击毁敌机两架:一架被击中起火,马上冒出浓烟,再也不能动弹了。一架被击中头部,把引擎打坏了,挣扎着飞上半空,就有气无力地降落下来。其余敌机八架,一听到我军炮火猛击,就慌忙起飞逃跑了。从此,胡宗南想空运三十旅回西安的计划完全被粉碎了。卅旅的命运最后注定要被歼灭在临汾了。
九号拂晓,临汾飞机场周围的尧帐宿、乔家庄、亢家庄、柴村、杜村、仲村等据点先后被我军攻克,飞机场就被我军完全掌握了。也就是说,孤守临汾死城的蒋阎匪军的空中逃跑,被我军完全切断了。
十号上午,记者亲至飞机场,见那两架就地击毁的飞机遗骸,一架被打掉了脑袋,一架被击毁了肚子,都冷清清地躺在跑道上。它们这种悲惨的命运,正象征着蒋胡匪军即将到来的不能逃脱的被歼灭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