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大众黑板

赶快安置地主富农
过去地主富农剥削咱压迫咱,咱们应该斗争他。可是拖拉下去不安置就坏事了。譬如内邱南关有个互助组,给地主一半工资,高平塞平把一个地主饿死………这都是不对的。共产党的政策是消灭地主这个剥削人的阶级,不是杀掉他们每一个人。这样做,对咱们自己也不利。“人多好做活”,现在每个村里人手很缺乏,养种地,代耕,抬担架,一摊子事情,黑夜白天干,还忙不过来。如果咱们让地主、富农也能生活下去,他们不是也能够做一份吗?他们做了一份,力量不是更大了吗?要是不去安置他们,成天管制他,饿他,时候长了他们就要胡生邪心,或者到处要饭吃,捣乱得世道也不安生,大家心里也不痛快。咱们赶快安置他们,让他们好好闹生产,得一季庄稼,居住生活。

编后
▲长垣县委检查下面混乱现象是几个月来第一次从冀鲁豫区来的比较全面的报导。这是可喜的现象。希望分社及通讯员努力将真实情况反映上来,这条消息说明冀鲁豫各地混乱现象是很严重的,应引起警惕,认真检查,纠正偏向。
▲从长垣县委检查中我们认为还有不少左的残余特提出研究:一、分析中农情况时,认为中农是“装穷诉苦”,没有从侵犯中农利益上去找根本原因。二、对村干情况的分析是:一种人没心为群众服务,一种人消极悲观,一种是不转变,翅膀硬了,这样岂不一个好的也没有了吗?这样分析的结果,将会妨碍我们对村干的教育和改造,同时也不能更进一步从领导上找出毛病纠正整党整干的左倾现象。
▲长垣消息后边所提出的生产情形是好的,根据太行太岳情况,扭转这样一个局面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分社及通讯员不应为某些个别生产现象所迷惑、要深入群众认真检查偏向是否在纠正?又有什么新的问题在发生?一定要防止客里空。
▲平顺五区东禅工作组根据中央局指示检查偏向是好的,从来稿看似还不彻底,大家觉得错误就在于打了一个程曹锁,其他三十五个党员都整的很顺利,是否就是如此,从工作组反省的思想情况来看,大有可怀疑地方,请再作检查。

讲解政策安定情绪
长垣开始制止混乱
冀鲁豫各地都应做检查
【冀鲁豫消息】长垣县委积极领导生产渡荒,坚决纠正损害中农乱斗村干的左倾错误行动。据县委会四月二十四日来信称:在第一期整党时,八、九、十三个老区留在家里的干部,看到冀鲁豫日报登的中央对老区半老区工作指示后,没有真正领会其中的精神,就以区为单位召开组长会议,讨论并决议组织贫农组,会后立刻行动起来。如九区南组召开村干会,规定五天组织好贫农组,有的贫农组被过去下台的村干所掌握,有的被现任村干所掌握,真正纯正老实的贫农掌握的可说没有。前一种贫农组,反当权村干的劲头很大,全县有十一个村进行了和准备进行反村干的活动。后一种斗中农的劲头很大,已斗争和准备斗争中农的有二十二个村,中农村干都很恐慌。到整党干部回来后宣传政策时,对村干又有些冷淡,村干更恐慌起来。如九区敬砦村农会主任敬文炳,吓的哭了几场,有的则和群众对立起来。西邵砦村组织了二百余人的贫农组,实际掌握大权的是几个下台村干。以李万永为首,组成七人算帐委员会,形成了当权村干和贫农组的尖锐对立。根据这些情况,县委感到必须迅速安定社会秩序,使干部群众都转到生产节约渡荒,于是便以小区为单位召开村干联席会,讲明整党精神,只要热心为群众服务,群众会原谅自己的,给村干指出了前途,村干开始有些稳定。同时教育群众不要上了少数野心分子的当,引导群众到贷款借果实生产节约渡荒方面来。县委会准备以区为单位并进一步提出对被斗中农坚决补偿,一律不许再损害中农利益。至四月二十四日,一部分贷到款的村干群众,多数都专心从事生产了。十区曹家六户贷款的,黑夜编席白天上集买秫秸,每天每人编两领可赚两千元,有的贷款户则运输粮食做买卖,生产空气上升。

学习中央局指示东禅工作组纠偏
【平顺消息】东禅工作组学习中央局纠偏指示根据文件精神,检查土改中偏向。全村共四七四户,四七年以前共斗了八十四户,占全村户数百分之十八,人口百分之二十四,经过这次民主抽补运动,学习了中央划阶级规定,进行第二次划阶级。原斗八十四户中,只有地主十五户,富农十九户,共二一七口人,占全村总户数百分之七,总人口百分之十一多。改订为中贫农的五十户(内富裕中农三十二户,中农十六户,贫农二户)。斗错原因:以圪堆大斗了二十八户,外出经商、家无劳力、出租土地的十户(土地占有等于中农),政治上有点错误的七户,有轻微剥削的五户。经过群众大会,宣布了划阶级结果后,即由工作组组长(区委书记)代表党向斗错中农作了检讨,承认错误。接着选了一个委员会,专门讨论补偿安置问题。首先把村存的果实地和部队种的地,果实粮和义仓粮,果实农具、肥料等统计一下;又逐户讨论,未翻身的贫雇,扫地出门地主,错斗中农,当下无吃的,共五十九户,都分别讨论出调解办法。贫农困难户二十九户,借粮十七石九,有四户借地七亩六。扫地出门地主十一口,借粮石一。六户老弱残废中农,借粮二石九,有一户借地一亩八。错斗中农缺地的十户,补地十七亩八;缺粮的十八户,借粮七石三。其余有一千二百多担粪,十四件农具,都补给错斗中农。合作社把错斗中农股金十一万余元全部退还,抽股留股自便。村财粮主任牛四则以富农被斗撤职,这次订正成份为富裕中农,通过贫农团恢复了原职(应通过全体群众——编者)。地主富农过去每月以十天无偿劳动还贫雇债的规定,宣布取消。地主富农女儿与农民能自由结婚。富农牛羊狗一个闺女,十九岁了,早与武乡工厂一个工人订了婚,但屡次要求,不能结婚。这一宣布,马上到武乡工厂通知男方返家结婚。五十户错斗农民正式返归农民队伍,都很高兴。程马锁老婆到邻家说:“不是划成我中农,我可不敢到你家坐坐。过去头上顶的这个地主帽,把我差点压死。”牛羊狗过去没心劳动,现在划成中农,第二天全家起早都上了地。除两户无劳力外,五十户都参加了互助。贫农团正在分头审查介绍,准备正式吸收参加农会。现在一般中农情绪都稳定下来,积极生产了。
(丕义、飞龙、峰岷、积善)

检查整党中左倾错误
认识了打人不对
我们每天反对封建自己就不该乱打人
【平顺消息】五区东禅工作组初步检讨纠正土改中左倾错误后,接着又检查这次整党中的偏向。李合则说:“我对打人思想就没得到彻底解决。只认识今后不要打农民,打地主富农还没啥。在鹿家庄会议上研究东禅村工作时,我就认为地主富农出身的坏干部必须叫群众打。所以一来东禅村听到程曹锁不少坏事,群众叫他一手三颗印的活阎王,贪污果实百万元,群众对他无不害怕。为了发动群众,就让群众打了他一顿,将他扣到区公所。领导上提出打人不对,解决不了问题,但我总想不打人也解决不了问题。群众起来打他时,我还踢了他一脚。我这是没按政策办事,影响没过关那几个同志也害怕起来,对全区全县也起了坏作用。”曹来水等同志说:“我们虽没有亲自动手打人,但思想上没有反对打人,是随声附和。一开始那几天,对每个党员都是核桃枣一类数,连一片好脸都没给过他们。”经过大家初步反省,明确认识是犯了原则错误,不仅吓得程曹锁一点也不敢认错,还用命来顶,一部分和曹锁有关系的也害了怕,不敢说了。特别是四外邻村干部正在怕吃打,躺倒不起时,这样使他们更加恐慌,给少数报复分子钻空子打击干部造成机。会经过检讨,大家决心纠正,忠忠实实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并在群众中作反省,要使全区及时纠正过来。接着就召集党员与贫农团及中、贫农整党代表会议,检查总结第一次整党的优缺点。大家都认为整党目的是把党整好,叫他好好领导群众,不是打倒,叫他起不来。
关于打人问题,王圈则说:“整党讲真理,咱村卅五个党员解决问题,就连态度都没要,问题也大部都搞清了。咱们前几天打曹锁,结果落了个一场空。”王住胜反驳说:“八路军是不打好人,象程曹锁,光打还不行。”这时会场展开了辩论。工作员提出意见,不赞成打人,将理由提出来。妇女程二花说:“咱们每天反对封建,又反对坏干部打骂群众,不民主,咱们贫农团是民主模范,不让屈了一个人,咱要再随便打人,还不和旧干部一样吗?”牛曹喜老汉说:“我过去吸金丹赌博、也受过旧政府好多处罚;但吸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八路军来了,不打不骂讲政治,咱村现在谁还吸?”王成孩说:“程曹锁吃打,结果闹了个啥?外村干部都说咱东禅村打人,吓的躺倒不工作,你们说这帐叫怎算?”王改芝意见也是这样,坏干部要教育,如果罪太大,送人民法庭按法令处理。全场绝大多数群众拥护这样做。只有二人思想不通,工作组负责同志诚心诚意的叫他们向不打人的去学习。并提出今后保证党员执行党的政策,有错误让群众随时批评,提高了大家信心。
(东禅村工作组)

洞子沟退还没收中农股金
中农买油饼上地
【长治消息】三区洞子沟村群众开始听到我们宣传土地法大纲与对各阶级政策,说斗错中农一定要补偿时,一般都是半信半疑。有人说:“去年说不斗啦,结果秋后把些中农都斗争了。反正谁有谁倒霉,生产什么哩,一天打柴够一天烧就行了。”大家生产都还是不起劲。最近经过生产委员会开会检查讨论,大家感到主要原因是光说嘴,不实做,群众不相信。于是一户户检查斗争对象。当时提出来错斗了十二户中农。去年秋后挤封建时,把人家股金全部没收了,现在还在农会存着,应该马上退还。第二天黑夜马上召开群众大会,领导上承认了斗争中农的错误,说明去年秋后挤封建时,其他村都挤开了,咱也就跟着挤。没有大封建,总有小封建,谁有就斗谁,结果把十二户中农的股金全部没收了。这十二户都没有剥削,只因零碎事故就被斗了。如过去卖过几天金丹,或者包庇了一下地主亲戚,当过保安队,家庭不和气,做过买卖,当过几天伪村副,好嫖,或老子剥削过人等。有一户找不出一点事实,追三代也追不出来剥削,就发动积极分子去他家动员说:“把你的股金拿出来吧。你要不拿出来,防备吃家伙。”吓的这户把股金全交出来了。村干部这样详细做了检查,并承认了是自己的错后,就叫大家分组讨论如何纠正、补偿。一个六十岁老汉说:“这十二户要能纠正,这真是毛主席领导,青天说真理。人家都是自己劳动起来的,并没有一点剥削,应该马上原数退给人家。”(干部应教育群众,就是有点轻微剥削,也不能一概斗争——编者)接着有十几个一贯不说话的贫雇也都说应该马上把股金退给人家。只有贫农王堆只反对说:“挤封建时咱得罪下人,今天又要给他退哩!”话音还没落下,就有贫农石头说:“应该给人家退。人家一点血一点汗受来的,又不是剥削咱。”群众争论得很热闹。当天没有解决,就叫大家到互助组里酝酿。第三天召开群众大会,各组会报。结果各组一致意见是把这十二户的股金全部退回。当场中农杨丑红说:“大家给我退出股金,我要买一个牲口,对我有利,对咱村上也有利。”有的说要买农具,有的要买油饼上地。现已买到油饼三千五百斤,中贫农生产劲头都很大。中农杨丑红三年未送的粪,现在也送到地了。这几天正突击下种。邻村曹家沟有一户中农,过去卖了牲口,怕斗争,这次听到这个消息,又后悔不该卖牲口来。 (张仁才、范够群)

淇@村干学习中央局指示
当众认错补偿中农
【阳城消息】阳城淇@村干部看了报上登的中央局指示,下决心纠正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四月二十六日的夜校上,先由教员详细解释中央局指示,说明坚决团结中农政策。读完以后,村指导员宋改明当场根据报纸向大家承认错误。他说:“我去年冬天做了尾巴主义,人家说啥就是啥,顺着风走。去年土地法大纲下来,许多中农恐慌,怕轮到自己头上,一天肥吃大喝,我当时没去向他们解释,就叫民兵把乔玉廷的肉包子端了。从那时起就登记了三十户中农的粮食,说每人每天只能吃四五官合。特别是银锁父亲闲谈了一句“听说阎锡山老了,又换了人。”我抓住这句话就说这是“特务路线”,随随便便给人戴特务帽子,真正危险!中农乔联宗在合作社和别人一样入股,别人分了他没分,多出格!”接着副指导员原有干说:“在整理武装时,我和武委会主任不民主,打了两个民兵(中农),还清洗了,这真对不起人!”检讨认错以后,当场宣布取消登记,取消管制。登记时遗失的要赔偿,没收富裕中农原义保八斤棉花、三斗粮食和中农小盛三石粮食,马上归还。过去清洗的农会会员,经过大家讨论恢复。原来叫给军属扫地的立刻停止。淇@干部这番检讨和改正错误,群众的心劲马上就提起来了。王克敦老汉说:“现在听了这报,哎呀!心真轻了。”新中农宋保兴说:“这才是毛主席的政策!”
(张隐成、王士治)

专栏:短论

加强政策学习
自从中央局对太岳、太行区党委指示纠正左倾冒险主义,发展工商业政策指示等文件发出后,各地工作同志纷纷来信提出很多问题,要求解答,这说明大家都在关心与研究党的政策,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应该发扬。但另外也有许多同志,认真学习的精神非常不够,甚至对党的政策与指示不注意,不研究,好象政策文件与他无关。工作上闭门造车,继续发生可以避免的错误。如补偿中农、安置地主问题,有些地方仍借口思想不通或没有东西,不去认真进行,把党的政策置于脑后,坚持错误,影响春耕生产,甚至还饿死人。这种现象,必须立即坚决纠正。我们认为目前纠偏工作,是使我区工作走上健全发展轨道上的一个关键。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同志必须坚决掌握政策,使工作少走弯路,群众少受痛苦。要掌握政策,就必须认真学习和正确了解政策,并调查研究当前的具体情况;不这样做,就无法在复杂的情况中坚持党的政策,无法把工作做好。另外我们还有些同志,只惯于东跑西跳,忙忙碌碌,而不善于在工作中结合工作进行政策学习,在思想上分清界限,哪点是做错了应该纠正,哪点是正确的应该坚持,反正是“一锅煮”,即便做得正确也不知道,错了也不知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渊”,这样做工作也是非常危险的。我们须要克服上述毛病,加强政策学习。

南宋错斗中农回农会
他们说:“没梦见还有这一天哩!”
【长治消息】长治五区南宋,在去年土地改革中斗的很乱,损害不少中农。给他们分坏地,给农民无偿劳动等,弄的无法生活。现虽和农民工资统一,但是除了给别人劳动外,自己地坏误工多,又没种地资料,困难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干部与积极分子不愿纠偏,他们有这几种思想:(一)怕降低威信。民政主任说:“前年斗了人家,今年又要照顾,屙下来又吃了,真要丑死人哩。”(二)怕退果实。(三)怕报复。陈二则说:“咱村斗争对象都没低头,倒又照顾哩,打死我也不承认。”有的说:“过去区干部叫咱斗,现在又说斗错啦。”根据这思想,四月二十八日,召集干部群众一百六十多人会议,详细解释政策,又召开支部会,说明共产党员应知错改错,大胆的向群众检讨,才能提高我们的威信。经在饭市上地里四天酝酿,大家认识应该纠正。贫农陈二则说:“过去是自己拿上镢头掘自己岸,一家害了一家。”各组酝酿成熟后开大会,大家一致咯吵,错斗中农王增奇等十六户。贫农王小鸡等五户应补偿。过去笼统都是叫斗争对象,给他们的政治压力很厉害,这次在群众大会上,双方交谈心事话,去掉斗争对象称号,当晚群众允许他们参加大会,恢复政治权利。又讨论目下五户没吃,去年整财中有八万五千元,暂给他解决困难,给地主富农也支工资、借种子,按具体情况解决十二户困难。现在地大部下种,并计划让他们参加运输及打铁等副业生产。错斗中农孟胖则说:“没有梦见还有这一天哩,可好好生产吧。”经这样纠正偏向后,全村秋地三千六百多亩,现在下种二千九百多亩。群众一致计划赶阴历四月初一日全部争取下种。现有些牲口正酝酿到阳城、运城运输,生产情绪高涨。
(秦振华、南宋通讯组)

樱桃园强迫喂牛户给孤寡代耕
地没种好两头不高兴
【冀鲁豫消息】范县四区樱桃园区干部强迫代耕,使中农吃亏,孤寡也耽误了生产。当区干在樱桃园召集孤寡开会,叫提困难时,她们说:“俺没人种地,划到组里给俺种吧。”区干部就让村干分开街把喂牛户都叫在一堆(多是中农),叫他们给孤寡代耕。喂牛户说不能白种,得给草料。区干解释说:“孤寡拿不起。”中农表面答应代耕,散了会都不带劲,向后推。后街有一家寡妇叫崔王氏,一口人,四亩地(一亩多春地),先前是她女婿(本村人)给她种地,开了代耕会,规定各街照顾各街后,她女婿就不管了。她的地分给本家崔元山给种,可是崔元山心里很不痛快,一直推了十来天,地没犁,粪没拉,非叫崔王氏拿四千八百元牲口腿,再拿三百斤麦秸,一个月一斗料,麦秸糠,豆皮等碎草也得归牲口(他不愿给她种,故意要个大价);崔王氏给不起,就埋怨起干部来。她向区干部说:“年时俺女婿给做活,做的多应时!一兴这法,俺女婿能推不能拦,地这时还没犁,俺真没法。”区干部又叫村干崔有怀给想法。崔有怀急了,亲自和崔彦海给她把六小车粪推到地里,又叫小学生给她刨了一晌地。崔王氏还不乐意,对区干部说:“小孩刨地,耙的晚了,满地是坷垃”。因为强迫代耕,有牛的中农做活也没劲,觉得自己做完后反正得给人家做,就光“磨洋工”。西后街有一家中农叫马子合,自己快犁完了,怕给别人做活,就在地里死拖。犁到南头吸袋烟,犁到北头也吸袋烟。有的照常使牛磨细面,松松地,不上紧。

专栏:编读往来

新区在五四指示后翻身的贫农几年变成份?
编者同志:
新区五四指示后分得土地翻身的贫农,从分得土地数量和质量及生活上看,已相当于中农,关于这样户的成份确定问题,地委曾指示三年后改变成份,但新大众在问答栏对这一问题的解释,及人民日报透露各地划阶级中对此类翻身贫农之成份确定,皆是一年后改变成份。乡村中凡是这样农民,均以为自己翻身不久底子还穷,划为新中农不同意。五四指示后未翻身和翻身不透的贫农,又以为他们划为贫农不公道,究该划为何种成份呢?请解答一下。 (邢台县办公室)邢台办公室:
所说地委的指示,是按过去的规定,那时中央划阶级的规定尚未发下,过去的规定只供各地参考研究。现在中央既已有新的规定,就要按新的规定办事。不过在划阶级时要注意是确实过了一年中农生活。只得了土地,其他财产还很不够的,以及得了土地够一年,得籽还不够一年的;………总之,没有确实过够一年中农生活的,就还是贫农或雇农。而已经确实过了一年中农生活的,也就不必说底子穷不穷了,一定要划为中农(新中农也就是中农,不是一个单独的阶层,是指贫农雇农受民主政府的政策法令的影响而翻身成为中农的人们),群众有不满意或不同意的地方,应加说服教育,不能以他们的满意与否而变更规定原则。
——编者

刘老善究竟算啥成份?
编辑同志:
我们工作组有一个户没办法划成份,发生了争论,没法解决,请答复我们为盼。
临城县二区黑城村刘老善,民国三十三年以前,他本家原有五亩地,他常年不从事农业劳动,本人会炸麻糖,也不经常干,他有一个妹夫当国民党的军官,走后把他三十六亩地给刘老善,老善把地租出去,老善靠地租子作生活主要来源,收租十三年。加他自己地共地四十一亩来顾生活的,老善自认是个贫农,群众认为他不劳动,并依靠租子生活,公议是经营地主。工作同志五人,认为他不经营地,地实际是他所有的,但他也炸麻糖,可作其他总收入算,他应是旧式富农,一个人认为他是佃富农。
请给我们答复。 (工作组 牛宝荣)宝荣同志:
这户不能认为经营地主,因为土地是租出而不是雇人种的;也不能认为旧式富农或佃富农,因为富农必需是有人参加主要农业劳动的。确定他的成份,有几点需要弄清楚:一、家里人口多少,全劳力几个?二、他妹夫的地给他转租出去,要不要再给他妹夫缴租子?三、他自己的五亩地怎样种的?如果家里人口不是太多,有全劳动力(十八岁至五十岁的男子),而不从事主要农业劳动,土地总数超过中农,也不需要再给他妹夫缴租子,自己的地也是租出去的,自己也炸麻糖卖,可认为地主兼手工业劳动者。如果人口多每人占有土地平均数不超过中农;或者还要给他妹夫缴租子,每年总收入只能维持不及一般中农的生活,就不能认为地主。如果按民国三十三年春天以前的情形确定是地主,当地民主政府成立后下降了,那到现在还不够五年。下降后从事任何劳动满五年,就可以按实际情形改变成份。
——编者

家里有人当伪军用长工算不算剥削?
编辑同志:
一、这里正在划阶级中,遇到过去(三十一年三十三年)敌人占过地方当过伪军的人很不少。可是在那时他本人走了,家庭觅长工一个或半个,这算不算剥削?另外,自愿去、被迫去有什么分别?
二、报上登出取消路条,儿童妇女站岗是否还站?儿童主要是查路条,妇女是招待过路军,现战争转到外线,过路军人少,是否还可以招待?
(左权三区王建华)建华同志:
除革命职员革命军人家庭因没有或缺少劳动力而出租或雇工耕种土地者外,其余任何人出租或雇工耕种土地都算剥削。当伪军而觅长工的,算是剥削。不过,在划成份时,自愿去与被迫去是应该分别的,自愿去的,算是有劳力而不参加劳动;被迫去的,算是因不可抗的原因而丧失劳动力。但要注意,不管是被迫的或自愿的;其土地财产占有状况不超过一般中农的,都不应认为地主或富农,而应按其具体情况认为其他成份。
儿童妇女站岗,在腹心区,在平常情况下,是不必要的。过路军人口渴了喝些开水之类和对于伤病员,无论何时,只要有招待的必要,还是应该招待的。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