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黄河南岸军民英勇反扫荡
坚持腹地扭打蒋匪
某武工组依靠地道半天歼敌三十名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河南总支社消息:自四月二十三日敌以整五师为主,结合七十师、五十五师、六十八师等残部,开始扫荡我三、五分区与二分区南部,施行毁灭政策,我当地军民正英勇坚持腹地斗争。敌扫荡特点,一般是采用分扰拉网等方式,随我军转移作战,并大肆摧毁民主村政权,捕捉村干部、青年妇女、壮丁,大烧房屋。仅齐滨县魏湾村三百户的村子,被敌破坏得只剩三口锅。敌刘汝明部一四三旅,更惨无人性的施放毒气,将我菏泽一千王村民兵、村干十二人毒死地道内。死后又将尸体抬出,用铡刀铡断,惨不忍睹。现菏泽安陵集×屯,已被蒋匪造成无人区。群众在蒋匪百般摧残蹂躏下,对蒋贼恨入骨髓,纷纷起而自卫。曹县某村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被逼杀死两个蒋特。三分区民兵武工队,从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共作战十四次,毙敌十一人,截获鸡二百六十只,青年妇女、壮丁六十余人,并得自行车一辆,大车一辆,炸弹四十个,子弹一部,电线一部。单县、曹县马区樊庙武工组,英勇依靠地道使用地雷,于二十九日半天战斗中,用地雷杀伤敌三十名,并击退敌五师九六旅一个步兵营的围攻,一直战斗至傍晚,我无伤亡。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河南五分区考城民兵武工队模范班英勇反扫荡。四月十五日,敌第五军二百旅一营长带通讯员及军需上士到四区许马庄拉牛,被我民兵捉获,俘十人,缴枪一支,美式步枪一支。同日,敌一个班又到五区五大庄抓夫,被我模范班四人白手夺枪三支,并将敌打跑后,敌又增一个排,我民兵转入地道内,敌找到洞口后不敢下洞,只骂说:“你有种出来干一下”,我民兵在洞内亦骂:“你有种下来”,敌人终于无奈何的走了。现考城五区民兵武工队,已捉捕五军人员五十余,武器五十件,其中有六○炮、机枪、冲锋枪、美式步枪等。

太岳地方武装获胜豫西岳北
一个月歼匪一千五百
【本报太岳八日电】太岳军区地方武装,四月份在豫西剿匪得到很大胜利,已将新安、孟津两县土蒋大部消灭。并逼进陕州,使太岳区在孟津、新安、渑池以西等地区,与豫陕鄂区连成一片,通行无阻。这一月中,在豫西、岳北两个地区,我地方武装共消灭蒋阎匪一千五百余人,其中打死打伤的有伪新安、渑池、宜阳三县清剿总司令高冠三以下三百八十八名,活捉土蒋五十三旅副旅长关继午、团长卫青龙、郭文宗等以下一千零七十一名,向我投降的四十八名,缴迫击炮两门,小炮一门,轻机枪十五挺,重机枪三挺,步马枪一千五百五十五支,短枪五十二支,子弹三万余发,及其他军用品很多,解放洛阳、孟津群众二十多万。

陇海沿线惨遭蒋匪洗劫
群众请求我军报仇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九日电】洛阳、郑州间陇海沿线群众,惨遭蒋匪奸淫烧杀。三月下旬东窜匪十一师、卅八师在洛阳东南二十余里东罗凹村勒索粮草,大肆抢劫,并强奸妇女十余名,十四岁女孩刘世汝亦遭轮奸。农民任某当时躲在屋内顶棚上,见有两匪徒欲强奸其妻,愤极跳下,用菜刀杀死一匪,另一匪夺门逃走,被砍下一条膀子。此时全村农民亦已群集喊打,乃将匪军吓跑。次日匪纠合五十余人来报复,全村奋起抵抗,激战两时余,击伤匪三名,将匪逐退。第三天蒋匪开来一个连围攻,村民势孤被迫转移,匪即挨户洗劫,并纵火烧毁民房一百七十余间,烧死婴儿五名。村西罗思的妻子因在产期跑不动,连同婴儿惨遭焚毙。村东陈庚义的妻子被五名蒋匪追赶时,丢下的娃娃亦被匪徒杀害。当解放军向东进军行经该村时,六十多岁的任亭老人指着断墙残壁眼泪盈眶的说:“同志呀怎么活下去呢,老百姓只有指望你们了。”被烧死了孩子的刘家媳妇,哭着请求战士们一定要给他报仇。汜水商民均称蒋匪为“扫光队”,在蒋匪盘踞期间,商民不堪横征暴敛,城内大小商店曾自阴历年关起即全部罢市,一直坚持到此次解放。农民们则集体抗粮抗捐,禹门乡孤柏嘴村因粮款过重,农民均交出地契不愿耕种,蒋匪县长吴贯英扣押了乡保长,于是几十个村都交地契,使吴匪毫无办法。荥阳蒋匪四十七师向郑州逃退时,在城头架设机枪,强迫群众离家,然后挨家搜劫,居民无不恨之入骨。

汤阴、汲县、安阳、修武民兵武装日夜战斗
保卫边地群众利益
【本报太行四日电】汤阴地方武装,在上月二十号歼敌还乡团一个中队,并将敌大性乡公所武装争取过来五十多人。上月二十号拂晓我汤阴独立营结合浚县四、五区民兵,以突然动作挺进敌后向驻大江窑的蒋匪汤阴还乡团大性乡第一中队猛扑,敌狼狈逃窜,我一直追到八里以外的小阮村,活捉中队长以下十七名,缴长短枪二十四支。次日我汤阴五区民兵又四出搜索,俘敌三名,缴步枪两支,轻机枪一挺。我对已俘的除宽大处理外,并向敌进一步展开政治攻势,争取了敌大性乡公所武装五十多人携械向我投诚。至此,敌大性乡公所武装已完全被我摧毁。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汲县二、四、六区民兵连约二百名,四月二十四日在六区刘区长领导下,在四区西北角王屯村与店上村打退伪浚、淇、汲三县指挥部与浚县×桥乡公所三百多人的抢粮进攻。敌仓慌南逃,在七、八里地的追击中,毙敌九名,并打伤十余名,俘敌一名,我无伤亡。
【本报讯】安阳、麻水各村民兵武工队互相支援,击溃了抢粮抓丁的敌人,保卫了群众利益。上月十三日夜,伪匪刘乐仙部八十多人到安阳的北彰武、秦小屯抢粮抢牲口,北彰武民兵英勇抵抗,同时,西高平民兵随即支援北彰武,南固现民兵支援秦小屯,伪匪狼狈溃逃,被打伤二名,抢走的牛驴等,也全被夺回。十四日夜,刘匪配合还乡团共六十余人,到六区×家庄抢粮抓丁,我麻水六合村、灵绚民兵及五区民兵武工队即积极支援,将敌击溃,解放被抓壮丁四人,夺回被抢的牲口两头及粮食衣被等物。
【本报太行四日电】修武民兵从入春整顿以来,在边地作战中的群众纪律业已经过检讨纠正,战斗力大大提高。据修武县武委会公布:该县民兵在一、二、三、三个月中,共作战一百零三次,打死敌人卅八名,打伤一百卅七名,活捉正规军十四名及奸霸十八名,共歼敌二百多名,缴获长短枪九支,夺回群众被抢牲口十五头。该县一区民兵战绩最好,仅三月份一个月,即毙伤俘敌五十四名。现修武县武委会正号召全县民兵向一区民兵学习,并进一步展开地雷冷枪战,保卫边地春耕并准备保卫麦收。

北岳林牧会议决定
大力推行林牧事业
【新华社晋察冀八日电】上月中旬北岳区林牧会议确定以五台、浑源、繁峙、灵邱、阜平等五县为重点,大力推行造林护林畜牧事业。并根据土地法大纲将五县之庙宇、日伪、军阀、官僚与地主的大森林划为国有林,其他森林亦按其原来占有关系、大小、及性质等适当划为村有林或私有林,发动群众禁山护林,禁止任意砍伐果木树。繁峙一带将尽量推广已有之防风林合作社,并大量培养果苗树秧。五台则用以工代赈办法发动群众造林。会议并决定设立七个种畜站,奖励群众多养母牛、母羊、母马,该七站计划今年繁殖牲畜一千头,作为典型示范。繁峙等地成立兽医站,帮助群众治疗牲畜。五台成立五台山大牧场管理委员会,解决各场间多年之纠纷。该县并积极筹备六月骡马大会,繁荣牲畜贸易事业,此外并组织各地猎户,发动打猎。

寿阳独立营节约菜金
救济边地受灾群众
【本报消息】寿阳独立营节约大洋(冀钞)三十五万九千元,救济寿阳边地受蒋灾和去年天灾的群众。寿阳边地群众,因去年灾荒严重,又加上阎顽军抢粮抓丁的血腥政策,逼得群众纷纷逃来解放区。今春我们掩护群众回去进行春耕,现群众都没粮食吃,有的只能二谷面糊糊渡命。杨村一个老汉饿得把枕头里秕谷也倒出来吃了。我独立营特节约下菜洋津贴三十五万九千元,到各村实行救济灾民,受救济的共三十六户,一百一十三人。经过救济后,群众都纷纷积极闹生产。

鲁南我军配合昌潍战役
临沂外围歼匪千余
【新华社华东九日电】鲁南解放军配合昌潍战役,在临沂外围半月歼匪千余名。四月中旬我某部阻击匪八十三师十九旅于临沂西南朱陈一带达十日,十九日即歼其三百余人,二十日又在临沂西北朱满地区,歼匪保安一团三百余人。另部五月一日在莒县城北之六十里堡一带截击由安邱南逃之匪保安八总队残部,歼其二百五十余人。
【新华社华东九日电】潍县战斗中,经解放军掩护协助转移安全地区的乐道院基督教会人员于潍县解放后第四日(即四月三十日),携带全部物资安返原址传教布道。该院除有几间房遭蒋匪炮火毁坏外,其余人员物资,在解放军保护下,皆安全无损。其附设医院五月一日即恢复院务,附设中学亦定于日内正式复课。记者参观该院时,该院副院长黄乐德及大夫张冠增对解放军均深表感激,并表示今后决与民主政府合作,为群众服务。

晋绥医务工作成绩很大
在火线上及时动用手术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晋绥医务工作在战争中获得很大进步和成绩,据最近召开的边区医务行政会议总结,去年全区伤病员死亡率,仅占收容数的百分之二。吕梁卫生部手术队,于火线上及时动用手术,使百分之八十的伤员伤口未化脓,百分之六十得到第一期全愈。绥蒙等地医院自制很多中药,克服了医药困难。试验所研究出破伤风抗毒素等疫苗,对军民贡献很大,医务人员都发扬了为伤病员服务的高度热情。在情况紧急下医务人员都亲自抬运伤员,各地英雄模范辈出。绥蒙某旅医务人员在战斗中常一面参加作战,一面医疗救护。某部卫生员在绥中蒙克寺战斗中,见一机枪手带花,他马上端起机枪把敌人打退,自己也负了伤,仍将伤员抢救出险。但全区工作中仍有严重缺点,技术未普遍提高,有些干部自满,不研究业务,忽视政治学习,制度不严,及脱离群众等现象。会议曾确定今后方针为克服单纯依靠用药,而不重视治疗技术的观点,后方卫生部门,应将军队和群众卫生适当结合,培养医务干部,严格制度,厉行节约,树立为伤员服务的精神。
【新华社晋察冀三日电】冀中行署顷聘请该区名医段轩慧氏,任该署卫生局长。段氏称,渠将广泛联合医界同仁,为军民服务。段氏现年六十二岁,曾留学日本,并在保定医专任内科教职,“七七事变”后,参加抗战工作,历任冀中军区卫生教导队教授,军区卫生部顾问等职。

高崇民氏著文
悼杜斌丞先生
【新华社东北四月二十六日电】迟到消息:民主同盟东北总支部负责人之一,现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兼民政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崇民,政委会委员兼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局长陈先舟,政委会委员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车向忱,嫩江省教育厅长关梦觉等,最近曾著文追悼被蒋匪枪杀的西北民盟负责人之一杜斌丞先生,痛斥蒋匪对民主人士的摧残,并号召西北及全国民主战士、开明绅士,在西北解放军及全国解放军胜利进军中,象杜先生一样坚决站到人民方面来,彻底打倒蒋介石!

冀中河间民主政府贷款扶助被劫工商
【新华社晋察冀六日电】冀中河间民主政府顷发放贷款两亿元,扶助上月十五日遭受傅匪窜扰抢劫之该城二十六家工商业复业,并酌情减免各被劫户半年工商业税。城内受匪抢劫烧杀之农户,已由政府发放低利贷款,并调剂衣服,使其从速恢复农作。
【新华社晋察冀四日电】冀中各地机关结合土改与整党开展清理家务工作,已获初步成绩。冀中行署一级领导机关,曾于三月初组织一百廿人之工作队,分赴各县协助清理,并向村新农会、贫农团进行教育,发动全体农民自己报告储存公物数目,检举隐藏私借公家资财及贪污、浪费、偷盗等现象。有的地方则从算帐中了解各机关开支情况,有无超支浪费,这些超支和浪费是由什么地方所出,然后根据来源,了解原有和现在数目及剩余物资去向等整个家务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仅饶阳、藁城、栾城、青沧交、任邱等县清理入库之粮食即达一百一十余万斤,边币三亿余元,及大批军械、布匹、被服、药品与其他重要器材等。同时还发现了财政上的不少混乱现象,如村款挪用、贪污、偷盗、机关留用及擅用公粮等。仅任邱一县挪用之公粮即达三十二万斤。经过此次初步清理,各级干部加强了管理公物的责任心。刻冀中行署等机关亦已着手登记家务,并分别检查存放之物品。

“富宁夏”的惨象
所谓“天下黄河富宁夏”,现在已变成了人间地狱。
马鸿逵统治宁夏省十六年的杀人政治,在蒋管区内堪称“模范”。这里的人民不论男女老幼,也不管在家或外出都要带上“身份证”,生下娃娃死下老人来客住亲家都要报告,迟报一刻就要犯法,重者关监牢,轻者要受一顿饱打,一人犯法全家受累。村村镇镇,已沦到十室九空的境地,壮年被抓去当兵,老汉被拉去修路,婆姨娃娃坐在工厂里熬苦工。这里的苛捐杂税多如牛毛,公粮负担上有“国防粮”、“地亩粮”、“保甲粮”……老百姓一年辛辛苦苦收下的粮食都入了马家的仓库,弄得农民年年闹粮荒。马鸿逵每年春天把仓库底下沤了的粮食强迫散给老百姓,美其名曰“救济粮”或“种籽粮”,每斗不到五升;到秋后则每斗加三,还粮时要用风车扇过。其他如营业税、驼捐税、牲畜税、娱乐捐、宴席捐、房捐、航捐、屠宰捐、养路费等不胜枚举。对养羊户剥削更厉害,每年除纳照例的羊税外,每百只羊还要交二三十张皮子。马匪占领的盐池地区和同心县共二十三万八千只羊,每年羊捐即达二亿九千七百五十万元,另外还要出七万多张皮。肉铺买一只羊要上一万元税,杀后又得上四千屠宰税,每张羊皮交公只顶五百元(不准私卖)。去年马鸿逵准备进攻边区,勒索老百姓的马、骆驼、骡子、驴达一千多条。
马鸿逵在宁夏城内成立了一个觉民学社,用拔兵的办法把老百姓的娃娃拉去,训练他们学戏,以卖戏赚钱,戏票四千元至八千元,卖不出去,便把票散给保甲长,强迫人民购买,不管你看不看戏,钱总得出。“航空救国奖券”亦用这个办法强迫向人民推销。
宁夏城市的房子,据统计有四分之一为马鸿逵所霸占。其霸占的方法是以整顿市容为借口,限期要市民拆掉旧房,按规定重新修盖,市民无力时,马鸿逵的工程处便进行拆盖,盖好后要市民限期交清所费开支,如交不出,工程处便把房赁给原主,以房基为抵押,按期交不清租金时房子即为马鸿逵所有。
马贼霸占了民田民房便大兴土木,到处修公馆。城内东花园有云亭(马鸿逵的父亲)纪念堂,信义街有大会馆和第一、二、三、四、五号公馆。北柴市有马家骅、马家驹(马鸿逵孙子)的公馆,芦席巷有马敦厚的公馆,复兴街有马敦静的公馆。西马营有怀远楼、工学楼,南关有宁静楼。其他如新城、贺兰山、望远桥、小公桥、杨和堡、王太堡、吴忠堡……都有马鸿逵霸占民田所修成的别墅。
宁夏银行是马鸿逵掠夺宁夏人民的经济机关,垄断了全宁夏的工商业,如酒精公司、面粉公司、玻璃公司、火柴公司、烟草公司、碱精厂、炼铁厂、复兴羊毛公司、甘草公司等均为该行所经营或控制。羊毛公司和甘草公司,垄断了全省的羊毛羊绒、羊皮、甘草、枸杞、头发菜等特产(凡上述之工商业均禁止私人经营)。银行每年春天放高利贷,秋天按春价收羊毛、甘草等特产,秋价比春价高百分之六十。假如老百姓拒绝借贷,马鸿逵便经过保甲长把款子放下去,又经过保甲长把特产收回来。在马匪横征暴敛之下,人民陷于饥寒交迫之中,从下面的民谣中即可窥见宁夏人民生活的一斑了:
宁夏川两头尖,
东靠黄河西靠山,
年种年收水浇田,
到如今家家没吃穿,
不能怨老天。
宁夏的百姓没吃穿,
宁夏的官家心喜欢;
官家的余粮堆满仓,
官家的银钱堆满房,
都是百姓血汗。
年年苦月月熬,
一年到头勤苦劳;
今年盼望来年富,
到来年穿个破裆裤,
实在太辛苦。
宁夏人民的痛苦还不止此,最惨的是“国民兵”的训练和拔兵。马鸿逵把全省分为四个“国民兵”训练区,每区设司令部一处,凡十六岁以上六十岁以下者,均需按期集中受训,参加受训者要负担受训期间的一切费用。在马鸿逵统治的十六年当中,已拔了十八次兵了;民国二十二年每八十五亩地出兵一名,二十三年每保拔十五名,二十六年三丁一抽,五丁抽二,二十七年抽签拔兵,二十九年集中保甲长受训(保甲长多雇人受训),训后编为新兵,三十年合户出兵,因之有:“富人买兵舍了钱,穷人出兵舍了男”的民谣。三十一二年以后乱抓兵,同心县二乡九十余户就出兵一百一十二个。这样无限制的要兵,出现了买卖壮丁的市场,一个兵价高至蒋币二千多万元。李万才家,十数年来已雇兵百余人。马鸿逵强制人民受训和抓兵结果,造成田地荒芜和家破人亡的惨境,金积七乡八保大新渠徐吉庆,兄弟六人均被拔兵,保长还要派家里的人去修路,误一天罚三天,逼得徐母哭哭啼啼去修路。骑马关的一家居民仅有一男被迫受训,家中无粮没法生活,全家被迫自杀。平罗姚富堡一家兄弟两个,弟弟被拔去当兵,兄在维持全家生活,后被强迫受训,受训回来,家中早已断炊,遂把妻儿杀死,自己亦悬梁自缢。贺兰县谢岗堡一家老回回,男人去受训,家中留一妻三子,妻子在家无法维持生活去找男人,司令部不让见面,并罚男人跪在操场,头顶土坯。其妻回家把三个孩子杀死,自己也自杀了。因受训家破人亡的事情,是日有所闻的。
马蹄残踏下的宁夏人民,正象冰封之下的黄水,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各地生产简讯
◇冀东乐亭、滦南等五县已播完春秋麦六十三万二千余亩,刻正积极准备种棉五万亩,争取产棉五千万斤,以解决军需民用。
◇冀东各县公安局积极组织犯人进行生产,从劳动中改造与教育犯人,并减少开支。据平谷等县统计,半年来所得红利即达九七、七五五斤小米,蓟县公安人员与犯人一起进行生产。从三月份开始解决了全部犯人的粮食和春季服装。迁安县并组织犯人帮助兴城群众一千五百余工。
◇北岳曲阳县生产推进社以贷棉换布,共贷棉六万斤,全县有三万九千余辆纺车,七千余辆织机开动起来。预计两月内可赚米四千五百石至五千石。
◇平山县生产推进社以两万万七十五万元作为推进生产费用。决定发放农业贷款五千万元,小米十三万三千斤。以两千万元自山西购买耕畜,低于市价直接卖给使用户,以五千万元开办农具制造厂、铁工厂等,农具厂业已开工,并计划将本地布匹运至山西销售,换回牲畜、黑红矾,用以防虫杀虫肥田。
◇岚县阳武河有“阳武流金富万村”之称,过去因遭受阎匪骚扰,渠道淤塞、渠口破坏、灌溉大受影响。土改后,当地农民即成立阳武水利建设管理局,于去冬重新修通各干、支渠,浇地较过去增加一倍。现在兴修贾陀村、魏家庄等村七条水渠,预计可增加灌溉土地达二百余顷。顷并召开三十二个水利村代表会议,按各村土地面积规定用水时间,克服过去用水纠纷及混乱浪费现象。

解放军到了新区
“原来是保护我们的!”
去年十月间的某一天,我们(西北解放军的一部)向蒋区出击,解放了白水城。宣传组的同志,把解放军保护文化教育机关的政策,向白水县立完小的教职学员讲解后,他们被解放军的实际行动感动了。某级任教员告诉了我“一件小事”。
“天亮时,炮火停了,从门缝向外一望,校门口站着一个荷枪的战士,‘是监视我们的吧!’心里这样想,可是开了门后,我们自由的出入,他却不干涉,使我纳闷了。我叫工友端来一盆火,拿了一双鞋,让他(指解放军战士)换上烘一烘。但他谢绝了,并说:‘麻烦你了。’”
“一会来了个战士问站岗的:‘××到这儿来了吗?’他答:‘没有,这儿是学校。’那个战士就走了。现在听了你的话后,我完全清醒了,原来那个站岗的战士是保护我们的。看!你们的队伍多有纪律,真是古来未有。”
“解放军都是和和气气的!”
经过一百三十里的急行军,到马陵庄已经半夜了。据说这一带十多年来常驻着所谓“河防部队”,这里老百姓的经验,黑夜过兵,往往是凶多吉少,所以各家的门都闭的紧紧的。
“老乡!”同志们轻轻的敲了几下门喊道:“开门来!”等了一会,里边没人答应。再敲一阵,还是没人答应。同志们到第二家门口,同样轻轻的敲了几下门喊道:“老乡!开门来!”这样连走了几家都没人来开门。
“奇怪!难道没有人吗?”同志们有些不耐烦了。到第六家的时候,门开了,出来一个五十多岁的老汉。
“老……老总,”老汉象筛糠一样,浑身乱抖,“这小庄子不方便,北面十里是大镇子,那里有人招呼,我领你们去。”
“老人家!”同志们看到他那种神气,便和颜悦色的说:“你不要怕,我们是解放军,是过去的红军。”
“红军,”老汉惊讶的一怔,干笑一阵说:“哈!哈!我不……怕”但声音仍是颤抖的。
在这种情形下,同志们再没继续敲门了,部队就在村外麦场里休息。
一会,攻打韩城的炮声响了,同志们都兴奋的睡不着。
老乡们也没有睡,炮声震的窗纸呼沙沙的响,他们记起了惨痛的往事。三十年的秋天,同样是大炮轰隆隆的响,那些“守河防”的“老总”们,砸破东家的门要粮,越过西家的墙抓差,村东马福桢就是那夜被抓走的,几年没音信,老娘哭瞎了眼,妻子改了嫁。丁字街马老三当晚交不够五千斤面,“老总”们骂他协助“河防”不力,打的半死。白寡妇被遭踏投了河;……一件一件的血泪事,紧压着他们的心。
太阳老高了,老乡们战战兢兢的打开了门,象做梦似的,街上打扫的干干净净的。街上的“兵”(解放军)也不象过去的“兵”(蒋匪)那样,伸手便打,张口便骂。都是和和气气的见人就笑就拉话。
“啊!原来红军是这个样子!”
老乡们的眼中放着惊喜的光,特别是小孩子和年青小伙子们,把解放军的战士们团团围着,到处都洋溢着欢笑。
“吃个枣也算犯纪律”
我们驻在韩城×村,很少见到年青人,更见不到年轻妇女。
可是解放军战士们的一言一行,老乡们都特别注意。一天,七班开班务会,房东十分留心的听了很久。
班长说:“魏清玉搞老乡的枣吃,违犯了纪律,今天提出来批评。”
“吃个枣,算不了什么!”刚从白水解放过来的白志海同志,提出调和的意见:“再说只吃了一颗,小事情,……”
“小事情?小事情是大事情的根子。”姜福贵打断了他的话,提高嗓子说:“东西不在多少,一针一线,一苗一禾都是纪律。”
“我说人家(指蒋匪)的军队,一篓子一篓子的吃嘛!他那才一颗吗?”
“怎能和他们比?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他们是甚?”大家都不同意白志海的见解,争论开了,结果是姜福贵胜利了。
房东听的清清楚楚。逢人便说:“吃个枣也犯纪律,纪律真严。”
三天以后,这个故事传遍了全村,年轻的男女都出来了,男人们帮着从城里运战利品,女人们一定要帮我们作饭。

蒋管区经济风暴猛袭不止
大米每担达六百万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消息:蒋区今年第三次经济风暴猛进不已。六日上海米价又较四日上升三十万元(蒋币——下同)而登五百万大关,八日更涨达五百八十万元。黑市美钞竟涨达一百二十万元,较五日又涨二十万元。黄金每两亦涨至五千八百万元。上海官僚资本及帝国主义在华金融界对此极感恐慌,深惧“崩溃将迫在眉睫”(路透社)。蒋匪上海金融管制局长李立侠亦匆忙赴宁向匪首蒋介石报告危急的经济局势。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报导:南京四千余三轮车夫,于五日举行总罢工,反对车主将租金从每日蒋币十五万增至二十五万元及将押金加至四百万元之无理措施。当日千余车夫踏着三轮车在太平路集中,随即结队至蒋匪社会局请愿罢工已于六日获得胜利而结束。三轮车现为匪都南京之主要交通工具,此次罢工曾使该市交通为之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