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部发言人呼吁美加比三国人民
 展开反对援蒋群众运动
指出中国人民战争有利于各国人民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确息:比利时第二批援蒋军火六十吨已于二月六日由比国装船启运上海。该国第一批援蒋军火一百六十吨则于去年十月运到中国。又据法新社渥太华三月十九日电称:加拿大政府宣布,去年一年内该国援蒋军火价值一百二十万美元,均属蚊式飞机。加政府并称:“此项运交,乃根据一九四六年所缔结之协定,该协定规定以六千万美元贷予中国(按指蒋匪政府),其中二千五百万元须用于购买剩余物资”。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称:追随美国帝国主义者之后,以军火援助蒋介石匪帮进行内战的国家,现在已有两国,就是加拿大和比利时。这些帝国主义者,不论以何种借口供给蒋介石以军火,其目的都是为了帮助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维持其摇摇欲坠的封建的、卖国的反动统治,使中国成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但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是确定的了,这种胜利对于一切受到美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奴役的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是直接的帮助,对于世界和平是重要的保障。美国和加拿大的人民,新加坡的工人,已开始以实际行动反对运送军火援助蒋介石匪帮。发言人呼吁美、加、比三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展开反对援助蒋介石匪帮的群众运动。

全美各大城市群众示威
 怒吼不给蒋介石武器
蒋匪“记者”吓得面如土色无地自容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纽约讯:反对援蒋“中国周”第二天(五日),全美各大城市纷纷召开示威大会,纽约示威大会五日中午于群众“退出中国”的怒吼声中,在纽约中心区露天广场举行。上书“不给蒋介石武器!”“美军退出中国!”等口号的旗帜,在会场到处迎风飘扬,纠察队来往巡行维持秩序,与会者朗读着抗议杜鲁门援蒋内战的小册子,对杜鲁门干涉中国内政的反动政策,满怀义愤。美名记者、中国人民的友人斯沫特莱女士在会上发表动员演讲,猛烈抨击“中国(蒋)政府与西班牙的佛朗哥政府一样,是军阀所统治的法西斯政府”。她怒斥杜鲁门援蒋说:“美国的金钱都被用来屠杀中国人民,因而造成了中国的混乱”。蒋匪中央社“记者”曾赴会场刺探,当其拿出中央社“记者”证时,史沫特莱即高呼这是“国民党的特务”,到会群众立即发出一片嘘声,吓得该“记者”面呈土色无地自容。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纽约讯: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所发起的反对杜鲁门援蒋“中国周”,已于四日开始。该会即将以请愿书一件致送杜鲁门、马歇尔及国会,并发起对该书的广泛签名运动。该书声称:“我们要求美军撤出中国。自对日胜利以来,美国给蒋介石之贷款、武器和军事服务,价值已达五十余亿美元。这都被用来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内战。我们力促不要给中国(蒋)贷款和武器,撤退训练和担任军事顾问的人员;要求让中国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并恢复中美人民传统的友谊。”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四日宣称:“‘中国周’只是我们争取获得一真正代表美国人民意志的外交政策之开始。”据悉,反对蒋政府和美国援蒋政策的群众大会,定于五日起在全美各地陆续举行。

加共领袖发表演说
 痛斥美军留驻国外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渥太华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共产党)安大略省省党部年会,已于上月二十九日闭幕。加共领袖巴克在会上发表演说,痛斥美帝扩张说:“美国已成为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危险。美英军队仍驻在非敌国领土上,美英两国并在全世界建筑军事基地。”继起发言的代表们,一致抨击加拿大反动当局卖身投靠美帝的反动政策。大会最后通过议案多件,抗议反动当局企图使劳工进步党非法与禁止外国共产党入境的阴谋,并要求增加养老金、工资,及再实行物价管制等。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纽约讯:法国著名科学家约里埃·居里女士一日在此间“反法西斯的流亡者委员会”宴会上,向九百听众发表演说,她说:“目前的反动逆流,和上次使世界走入大战的逆流非常相似。”但她相信,什么也不能阻止人们维护和平的努力,她确信美国人民并不想跟踪不久前的希特勒德国,作一个侵略者。她痛斥美国报界所作的战争宣传,以及美帝制造原子弹的政策。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纽约讯:第三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四日晚在康涅狄克州进步党成立大会上演说时,对杜鲁门三月二十九日谓“美国现正面临和一九四一年一样的国际局势”之说,斥之为严重的错误与“罪恶的声明”。华氏说:那些企图贩卖苏联和纳粹德国无异的观念的人,不仅是愚蠢的,而且是罪恶的。又说:如果我们制止了这种无稽之谈,我们便能与苏联和平相处。华氏指出:美国谣言公司“美国之声”的指导人助理国务卿阿伦,是美国石油公司利益的保护人。
又讯:华氏于三月二十九与三十一两日在布鲁克林大学的两次讲演,听众极为热烈踊跃。在大学门外有数百名法西斯流氓,企图捣乱,到会之百余警察均袖手旁观,但暴徒终为义愤的听众所驱散。在华氏作第二次演讲时,有一着军装的退伍军人,向华氏呈一有数千退伍军人签字的锦旗,保证拥护华莱士。

美帝通过“援蒋法案”
 救不了蒋介石的命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华盛顿讯:美帝妄图奴役世界的所谓“援外法案”,在国会两院二日最后通过及杜鲁门三日签署之后,已告成立。该案系将所谓“马歇尔计划”或“欧洲复兴方案”、“援华(蒋)法案”及“军事援助希土法案”合并而成者,其中规定在今后一年内以五十三亿美元贷予或“赠予”西欧十六国,以四亿六千三百万元援助蒋匪(其中包括“赠予”性质的一亿二千五百万元的军事援助),以二亿七千五百万元援助希土,及所谓儿童救济基金六千万元。
该案露骨地规定了干涉他国内政的严酷条件:例如由美国派出经济军事监督代表团负监督之责,各国用款需得美代表批准;指定某国专门生产对美有利之某项原料;限制西欧十六国与苏联及东欧各国进行正当贸易;美援货物百分之五十以上须由美船运送;受援国家须供给美国各种“战略”原料;并保护美国私人投资与开发权利等。该案对蒋匪政权的管制,尤为严格。力主援蒋的霍华德系的华盛顿日报曾说:“避免浪费的唯一办法,是彻底管理运至中国的每件东西,这一定要由高尚的美国人来办理。”
但是正如战后美帝五十亿元挽救不了蒋匪的必然死亡,英美九亿元阻止不了希腊小王朝的崩溃一样,美帝这一企图奴役世界的法案,将为强大的人民力量所淹没。美评论员马丁最近曾引联总官员的估计说:美国给蒋政权的每一美元,只有十五分能起作用。远东问题作家马辛格二日在外交政策公报上也说:“国会通过的立法,将不能阻止南京政府的崩溃进程”,这是一种“守势行动”,“对战争不会有任何效果”。

豫陕鄂地方武装
 一个班俘匪五十多
某部开“洛阳英雄连”贺功会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七日电】三分区地方武装一个班在剿匪中勇猛追击并结合政治喊话,一次俘匪五十四名,光荣记功受奖。三月上旬该班出发伊阳、鲁山、嵩县地区剿匪,事先订出计划,全班要俘匪二十名。旋在黄庄地区发现股匪二百余人,该班乃在正副班长率领下,一直追了七座山头和七道大沟,迫使匪众无还枪喘息余地。该班在追击中并进行喊话,最后由兄弟部队协同将股匪全部歼灭,全班俘匪五十四名,毙伤七名,超过计划两倍。又我地方武装一部,上月二十一日将潜伏于光武乡一带之土蒋徐光武部包围歼灭,计俘伪乡长徐光武以下十余人,缴获轻机枪两挺,掷弹筒一个、长机枪十八支、子弹一千七百二十发、骡马四匹。是时我无伤亡。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七日电】解放军某部日前举行庆祝大会,为洛阳英雄连贺功。驻地某县魏县长亦偕同民兵及群众代表抬猪担羊赶往参加。大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连建立第一功的战斗英雄王银生。他当时是七班长,在我登城部队被阻于城垣时,他不待上级命令,机动的率领全班突击入第一道城,并在敌人的四面火力包围中坚持阵地,打垮优势之敌,使后续部队顺利突入第二道城垣。现已擢升为副排长,他过去所领导的七班被命名为洛阳英雄班。被记特等功的卫生员徐直信则紧随部队突击入城,身负数伤,仍在泥泞中勉力替十几个伤员包扎好,最后才把自己的伤裹好,又继续随部队冲入第二道城,连长劝他下火线不成,最后下令要他押送俘虏回后方,但他送到后方又回到火线,继续坚持了两天,最后才去医疗。会中魏县长代表全县数十万人民向解放洛阳的部队致敬,洛阳英雄连长安廷口向大会表达了全连的决心,要更好的学习军事艺术和深入三查运动,在将来的战斗中建立更大的功劳,把“洛阳英雄连”的光荣称号保持到全部蒋匪消灭的一天。

豫北收复汤阴淇县战役
 我军歼灭蒋匪千八百
所俘会门武装人员经教育后都已释放
【本报消息】豫北前线军息:此次汤阴战役全部战果如下:(一)我太行、冀南部队自上月二十四日夜在汤阴以东、安阳以南、屯子集以北广大地区内展开攻势,至二十九日五天中,共毙伤蒋匪四百二十八名,生俘蒋匪中队长以下一千三百余名,被俘者多系会门武装人员,经教育后,已大部解释回家。(二)收复汤阴、淇县两座县城,及故县(前误为固县),屯子集、菜园(前误为太元)等大小据点多处。解放人口二十万,土地一百二十多万方里。按淇县城上月二十日为土蒋王三祝部二千余人占领,二十四日夜当我攻克汤阴城时,该股匪军即仓惶南窜至汲县、新乡一带。(三)缴获修械所一座,小炮三门,轻机枪十三挺,冲锋枪五挺,长短枪五百六十五支,子弹一万七千余发,蒋币及粮食各一部。

蒋匪军非法越境抢劫扰乱
 蒙古共和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抗议蒋匪军队二月二十五日挑衅暴行。据塔斯社库伦三日电称:“乌尼恩”报顷发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公报如下: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五日,中国(蒋匪)武装骑兵一队七十余人复进袭伊哈巴克努鲁山区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边防哨,并深入蒙古人民共和国领土达八十公里,掠夺科布多区的阿尔泰、梭英纳村的居民。由于蒙古边防哨采取措施后,中国(蒋匪)部队乃被逐出蒙古人民共和国领土以外。在此次新的武装侵袭中,中国(蒋匪)兵士杀死蒙古农民一人,另有农民数人受伤,赶走骆驼二十六匹、羊五十只。蒙古人民共和国有鉴于此,乃向中国(蒋匪)政府提出抗议,要求采取措施以防止将来中国(蒋匪)部队类似的非法行动发生。蒙古人民共和国保留其要求中国(蒋匪)政府完全赔偿蒙古方面因中国(蒋匪)部队不断袭扰而遭受损失的权利。按此为蒋匪今年向蒙古人民共和国领土所作之第三次挑衅,一月二十二日及二十八日蒋匪军曾两次侵入蒙古人民共和国领土,蒙古人民共和国已于二月二十五日向蒋匪提出抗议。

不堪蒋匪抓丁抢粮暴行
豫北群众奋起抗蒋
 很多农民逃来解放区安家
【本报消息】豫北修、获、武及焦作附近等地蒋匪区群众,在蒋匪疯狂抓盯抢粮横征暴敛下,纷纷奋起抗蒋,捆打伪保长,抢打粮食房,与蒋匪进行决死的斗争。豫北蒋匪区入春以来的粮荒及物价空前飞涨,使蒋匪区陷于极度混乱和难以持维其统治的状态中。特别在我豫西大胜后,焦作等地物价一日数涨,小米每斗由三月初的六十五万元涨至一百五十万元,人民无粮无食,实难度日。同时蒋匪却又大肆“强征”,弄不到粮食,就连老百姓仅存的红薯及柿块、糠面、酸菜等也都抢去。焦作附近的赵店村,二百余户人家中(多系回民),现家无颗粮的一百五十多户,大部变成了乞食者。人民与匪夺食,蒋匪便以刺刀及机枪来屠杀,逼的人们走头无路,饥民起来把敌人的粮食房抢了。武陟旧七区(蒋管区划)一个区蒋匪即要强征一千一百个壮丁,大保十六个,小保八个,青年人都乱躲乱藏,有的则逃向我区。匪乡公所白天黑夜到处乱抓,抓不到人便拴保长,打甲长,伪保甲长谁也不愿再干,千村一带几个村子现都没有了保长;离洋桥十里地的六马村保长因收不起粮,要不起丁,怕乡公所捆打也跑了,后来,蒋匪又派去一个保长,村上老百姓也把他打跑了。
【本报消息】武陟、安阳等地蒋管区贫苦农民,因受不了蒋匪抓丁征粮的黑暗统治,和在我边地军民强大政治攻势的影响下,纷纷逃来解放区安家生活。上月十八日,泥水匠薛黑牛等七人,从蒋匪盘踞的武陟杨村老家逃来我区大司马村找生活做。黑牛说:“这边和那边(指解放区和蒋管区)简直是两个天下,我们从家里逃出时,那边的小米就已涨到每斗七、八十万元了。地里就收点粮食,还不够给(伪)乡公所出捐税。我一家四口人,因为找不到生活做,老婆孩子讨饭吃;那里能象这边的老乡们,大家过着好时光就好了”。最近逃来我汤阴二区的安阳郭家庄农民郭秃子说:“那边的‘遭殃军’到处抓丁,还强迫青年人都得在会(参加蒋匪组织的会门)。上地里做些活,不防备就让抓走啦。老百姓每天在想望着西边的军队(指解放军),去消灭那些混帐东西。我在家里没法过,趁黑夜偷跑出来,先到咱们这里安顿一下,再设法回去把家搬来。”修武边地过去逃亡的群众,听到我宣传土地法后,纷纷跑回解放区。单在上月十九、二十两天中,就回来了七户,共三十七口人,还带回牲口六头,准备进行春耕生产。他们都后悔的说:“过去误听了敌人的欺骗宣传,跑到那边(指蒋管区),吃没吃,喝没喝,真是活受罪啦。”现在我各地政府、群众,对逃来和返回我区的群众,正设法安置与帮助他们进行生产。

洛阳蒋匪暴行
关桦 履鄂
自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蒋匪在洛阳及附近各县强征民夫挖掘城壕、工事,城内居民不论贫富老幼每户隔日就要摊派一工,就是去年旧历除夕和大年初五也没有停歇。城周每天都有一万人民在蒋匪鞭笞下被迫劳动,有钱的雇人代替,一个工要花四万蒋币,没钱没人的则以妇女小孩顶替。儿童李大蒜才十三岁,就替他父亲去挖壕,因年少力弱,遭蒋匪鞭打,强迫在夜里补挖,直到力竭受伤躺倒,洛阳解放时,他还躺在床上。挖壕群众白天在风雪里劳作,晚上被关在大庙里,躺在冰冷的地上,蒋匪又不供伙食,因此,许多人冻饿毙命,登封刘某即在洛阳解放前饿极吃土而死。洛阳西北东张庄农民杨银之等十几人,在二○六师师部挖工事,当解放军进城时,仅剩杨本人奄奄一息、倒卧路旁,他的同伴已有三个人因墙坍倒被砸死,其余也已冻饿死去。洛阳战役中蒋匪更增抓民夫,甚至连中学生也抓来赶修工事,洛阳中学学生杨鸿恩被迫在战场上挖工事中弹毙命。
今年二月蒋匪强令拆毁洛阳四关及车站附近居民房屋,许多群众跪在邱匪行湘面前要求不拆或缓拆,而邱匪却反而命令所部一齐动手,强行拆毁,并以草把蘸汽油或以美式氢氧吹管挨户点火,……一时墙倒瓦塌,烈焰冲天,大片民房,顿成瓦砾。老弱不及逃出者即葬身火焰。东关兴隆街十八号刘汉臣的八十多岁老母,因卧病被死在床上;因家产被毁而致死者更多。兴隆街五二号王万生看见自己最后一间房子被拆时,对妻子说了一句:“活埋我了!”即神经失常,上吊而死。除一般民房外,寺院庙宇也被拆毁,清真增的大殿也被拆了。各寺和尚无庙可住,只得去住旅馆。蒋匪本拟分五期将四关民房全部拆光,但第二期还没有完成,解放军就已打下洛阳了。就是这样,已经使东南西北四关及车站四周连绵十余里,宽一二百米,近万幢的瓦房成为灰烬。
洛阳人民苛捐杂税的负担是奇重的,有保甲捐、所得税、利得税、壮丁捐………等,又有暂征、暂借、暂购,实征、实借、实购,预征、预借、预购,还有各种临时摊派,连明年的一切税收也都已摊派征收了。大小商号经不起这样的压榨,从两千四百余家减少到一千余家。阴历年关结算时,几乎无一家不欠款缺款,宝成银楼欠款达二亿元(蒋币下同)。东关开皮行的白文杰为损税所逼跳井而死。商会会长白光仁则因各商号欠款太多无法上缴,被逼逃亡。今年旧历元旦到洛阳解放前,市内绝大多数商号闭门抗捐,蒋匪专署县府曾五次催促开市,并照常派款要税,但大多数商号仍拒不营业。
洛阳农民进城过洛河桥时,每头牲口须纳款一万元,一车大粪得出税三万元,一担尿也要出五千元,这真是“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许屁无捐”了。小商贩吃亏更大,因蒋币不断贬值,票面五千元以下之蒋币市上已不流通,小贩营业所得多系小票,因而变成废纸。蒋匪军借口商会保甲收税捐要舞弊乃直接派兵勒索,商会保甲对此又不承认,照例再要,结果市民须出双重负担。蒋匪抓丁办法之一,系于深夜借检查“身份证”为名,将壮丁之“身份证”搜去,等再过两日索而加以抓捕。他们吃了馆子不付钱等变相勒索,更是无法统计。洛阳流行着两首民谣:“青年军,黑良心,扒房子,平老坟,要捐款,逼死人”;“中央军到洛阳,老百姓遭了殃,抓丁派款要军粮,官逼太急民要反”。这就无怪洛阳还没有解放,洛阳人民就在倒塌的墙上写了:“打倒二○六师,拥护毛主席”的标语,而洛阳人民对解放军的积极协助是各地罕见的。

无声的炸弹
 解放军捷报传扬蒋区
在甘肃平凉一带,蒋占区内到处流传着解放军的捷报和宣传品,当去年解放军环县大捷和陈谢大军解放豫西、进逼潼关的消息传到这里的时候,当地群众眉开颜笑,纷纷传布着:“咱们这里快红了(指被解放之意)。”“只要红军(指解放军,下同)把旗挂起来,咱们也情愿参军打老蒋去。”去冬西北解放军从事休整的时候,匪军厚颜无耻的造谣说:“国军把共军打光了”。但是群众间却到处流传着“明年春暖花开遍地红”这句话,大家都窃窃私语着:“等明年春天吧。”不久,镇原、平凉、固原某些村庄上,村头、门口,又开始出现了“解放军宣言”和“口号”,从此人们多时的期待和疑惑消释了:“啊呀!红军原来就在咱身边哩!”于是到处传开了:“蒋介石快完了,红军一来就可以分地了”的喜讯。被匪保甲长和反动地主迫害压榨的群众,都把解放军捷报宣言暗地送给这些压迫人的家伙,这好似一颗无声的炸弹,把他们震倒了。镇原某乡保长高某看到“人民解放军一年多歼敌一百三十五个旅”的消息后,不久他就借故向匪政府辞职不干了。镇原反动地主王某在门口发现了解放军传单,当天就把一个穷苦农民请到他家,殷勤招待,并神情不安的说:“恐怕谁给我说下瞎话了”。弄得这位农民莫明其妙。崇信县匪参议员侯某以“驴打滚”高利贷方式,把许多债户家产据为己有,一天夜里,他在炕上铺的毡子下发现一张解放军的传单,恐慌万分,第二天他就对他的伙计说:“今年的帐可不要去讨了”。

专栏:一周战况

一周战况
四月一日至七日
南线解放军强大兵团,继续扩大春季攻势战果,华东解放军于横扫胶济铁路西段进驻淄川等地后,即分兵向东西推进。龙口、蓬莱、威海卫之蒋匪,慑于我军胜利威势,纷于上月二十八日及三十日仓惶弃城逃逸。至此,华东解放军自三月十一日发动胶济西段攻势以来,已歼灭蒋匪三万八千余名,攻克淄川、博山、周村、张店、莱芜、蒙阴、沂水、益都、临淄、桓台、长山、邹平、齐东、章邱、龙口、蓬莱、威海卫等重要城市十七座,控制胶济西段及张博支路达三百余里。完全粉碎了蒋匪的点线防御,山东局势已发生重大变化。现胶济全线瘫痪,济南告急,昌乐潍县变成陆上孤岛,蒋匪主力已被驱逐至津浦线、临枣线、临(沂)郯(城)和日(照)海(州)的狭长地带,以及青岛、即墨、烟台、福山等孤立城市,战战兢兢坐以待歼。
豫陕鄂解放军上月十八日机动撤出洛阳后,五日重克此中原重镇,全歼守匪四十一师一二四旅三七一团。偃师守匪闻风丧胆,六日弃城东窜,该城亦同告光复。
北线我军则于上月二十七日再克绥东重镇丰镇,并在平绥沿线两侧继续痛击傅匪。民主政府正对疮痍满目的广大收复区进行紧急善后工作。
在野战大军胜利攻势下,南北两线各地地方武装积极配合作战,聚歼残匪与土顽,攻克陕鄂要冲白河县城,歼敌一千五百余名(一日),又攻克鄂西之均县城(上月二十一日),豫北之汤阴城(上月二十四日),及胶东滨海要地鳌山卫、苏中启东北之著名渔港吕四镇,完全收复陇海路南沿海八百里广大地区,以及攻克绥南凉城屏障之厂汉营等重镇及据点多处。豫陕鄂各分区地方武装并广泛展开剿匪保田斗争,五分区二个月内歼匪四千五百余名。四分区仅上月份内,即歼匪二千余名。苏中地方武装则于上月二十四日全歼匪二十一师直属军事大队四个中队。
在解放军强大攻势中新战士源源奔赴前线。东北解放区强大的第二线兵团已开赴前线,晋冀鲁豫大批翻身农民也源源涌入南线解放军主力,由于新战士立场明确,政治认识较高,学习积极,富有民主的生活习惯,因此一到部队,就发展了蓬勃的朝气,加强了部队的斗志。
 (新华社)

老区新战士到了大别山
 前线我军斗志更高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七日电】从老解放区来到大别山的新战士,一到部队,就带来了蓬勃的朝气,每逢开会或上课前,新战士带头唱歌,公差勤务总是抢着干,又到处写标语画宣传画。某团新战士,头天到连队就守在机枪跟前要老战士教他们学习使机枪,并请求上级马上给他们发枪。某天部队演习架桥,浮桥眼看要翻了,但一个新战士跟着冲上去,结果掉到水里。他说:“演习就要当真的作,俺们一个小组,前面已经过去了,后面不过去还行?”新战士看到老战士生活艰苦朴素,自动拿出衣服鞋袜给老战士穿,并且说:“你们受了苦啦,但是你们可真光荣。”某团新战士还拿出两万多元冀钞,分给老战士买黄烟吸,经老战士再三婉言拒绝,又买成纸笔分给大家学习写字。某团为欢迎新战士,用高粱向老百姓换了些白面,新战士认为这是损害了群众利益。某部误烧了穷人的柴,新战士立即向领导上提出:纠正违犯群众纪律。新战士在这许多的模范行动中,使前方的部队普遍反映说:“新战士立场明确,政治认识高,学习积极,富有民主的生活习惯,大大加强了部队的斗志。”某团战士余鱼琴说:“我本来有些情绪不好,经翻身新同志介绍了许多咱后方情形,我就下决心干下去,坚决打倒蒋介石。”许多老班长说:“新战士可不简单,可得虚心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