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你想了解苏联吗?请看
 苏联建国三十年
伊·郭鲁布里奇 等著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苏联的建设,因为这是对人类前途具有决定意义的大事。如果苏联的工业超过美国帝国主义,那就是说: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已经不可侵犯,已经占有绝对优势,世界便会消除战争,人类便会最后从战争威胁里解放出来。
这册书分别叙述了三十年来的苏联工业与三十年来的苏联农业,对我们了解苏联过去与今天的建设,都有很大帮助。

毛泽东印象记
斯特朗等 著
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美国的反动派也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上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上面这段话,是从“毛泽东访问记”(美记者斯特朗作)中摘录出来的。本书包括类似这种会见记与访问记多篇,每篇都说明了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给予人们的深湛的思想家、杰出的理论家的印象。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坚持自愿互助原则
 解决贫雇畜力困难
元朝后现城民主领导推动春耕
【本报消息】元朝后现城村,部分未翻透身的贫雇,因没吃的,没法春耕。领导上为解决这一具体困难,将银行贷款十二万元迅速分配下去,又将机关生产地四十亩也分配给缺少土的农民耕种,困难得到初步解决。在进行耕种中,又发生具体困难,即全村除自愿搁犋的以外,有廿二户贫雇没牲口,他们觉得如不与有牲口户互助,这困难就没法解决。在商量如何与中农互助时,四个生产委员有三个主张:“在群众大会上把没牲口的贫雇划到有牲口的互助组里去,向中农讲明谁不与贫农互助谁就是顽固。”有一个委员说这样不对,还是自愿的好。但在其他三人反驳下,这一个有正确意见的也发生动摇。领导干部这时即进行说服教育,说明生产中不能有任何强制及违犯中农利益的行为。生产委员明白了中农政策精神后,当即商定了在以不损害中农利益的原则下,自愿结合组织互助。首先开会和全体贫农商量。贫农在发言中,也有主张强制中农互助的口气,甚至有的提出要中农给贫农代耕,但另有些老实贫雇提出:互助总要公道,中农的小牛也不是容易来的呀!领导干部与生产委员,发扬了这种正确意见,纠正了部分人偏狭的左的思想,大家商讨出公平等价的互助办法。接着又召开了全体中贫农大会,在会上启发教育中贫农发扬阶级友爱解决生产困难,中农牲口有余力,贫农人力有余力,公平互助双方都有利;号召自愿互助,中农口头上说办法好,但不提出自己和谁互助,有的中农则提出自己牲口还不够用哩!态度都不大积极。贫农在找不到互助情况下,发牢骚说:“谁和咱穷小子互助呢?”困难仍未很好解决。领导干部研究了办法,又和支部党员干部动员(领导干部到村直接找的贫雇,没找旧组织),说明党员和干部应主动起来帮助贫雇解决生产困难,又讲明了帮助贫雇生产与不能损害中农的原则。经过这样教育动员,有牛的党员下去自动找贫雇互助,并又给贫雇介绍中农户互助,经党员自动找贫雇及介绍,没有任何强迫和命令,一天时间,没牛的贫雇都有了互助对象了。中贫农都很融洽愉快。贫农王长江说:“这次互助解决真和气!”有的说:“党员还是好的多。”现全村生产正开展中。
这段工作的主要经验是要热心耐心为贫雇解决困难,又要坚持不伤害中农的自愿互助原则,说服教育群众,不作尾巴。如在生产委员会及贫农会上,当群众有强制中农互助情绪时,如不耐心说服坚持原则,只空号召自愿,结果不是形成尾巴主义,产生强制互助错误;就是生产自流,贫雇困难得不到解决。再一点就是结合生产任务,教育改造村干和党员。事实证明,他们是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编者按:元朝后现城动员党员在生产中起模范作用,并教育党员掌握党的政策推动生产,值得各地取法)。       (县委办公室通报)

贫雇春耕困难不少
 元朝领导正设法解决
【元朝消息】春耕紧迫,据了解贫雇生产还有好些困难,有些户没吃的,个别还要出去讨要。如三区南庄有二户要饭,西宋村一百廿户人家,有六十户挨饿;二区顺道店四百八十户人家,五十六户没啥吃;前官庄卅六户挨饿;金滩镇集上好几户卖零米的卖的很快,证明农民零籴粮食吃的很多。再一个困难是耕畜、农具、种籽缺少,特别是老弱的更没力量解决。吴家河岳遂堂说:“粪还没往地拉,可不早了。”他要求互助和贷款解决困难。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村干不好好领导生产,三区阎庄农会主任白字林,不干活,开着小肉铺不断吃喝;耿楼村干闹宗派,地主疏散东西他们也不管。为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县里作了些必要措施:全县除贷二千万款外,没分的果实也分给群众生产。据一、三、五、六、四个区统计,分下去四百八十余万(尚没分的四十九万)。这次的分法是干部直接访苦找贫雇,从比苦中让群众自己确定贷款对象和数目。在解决土地困难上,张鲁回民清真寺一百二十亩地也分给贫雇回民。五区二四个村统计,果实地四七六亩,解决了一百二十七户地的问题;款四十九万,解决了七十三户的困难。这样吃饭、种籽、农具问题,已得到局部解决。在畜力困难上,群众有这样几点创造:(一)道庄贫雇张培望,用草换中农吴江岭的牛力。这样一方面解决贫雇耕地困难,同时也解决了今年因草贵喂不起要卖牲口的困难,这个法好多村庄都有,中贫农两合算。白庄白张起用碎草(豆皮麦糠等)给牛户换长期耕地畜力。(二)互助组的吸收贫雇等价交换,有牛的和没牛的在一块。因土地悬殊大,贫雇起初觉着吃亏,但结合副业使用牛户牲口也就合理了。(三)李马陵寡妇张秀云拆做衣服纺花与张存换牛力和人力。群众自己解决的方法还很多。(张荣、志深、沙野、敬辰)

停河铺工作组注意生产
 民主整党结合春耕
【黎城消息】黎城二区停河铺村,工作组到达后,群众摸不清土地法的底细,更不知工作组怎样来做,因此在生产上消极不动,有的动弹也是专搞副业,全村五十四辆大车,光给工厂拉石头,抓现成(现钱),粪没有往地运,本村的羊也找不到主家,没人卧羊。经发现这些思想,工作组注意分工领导群众结合整党组织春耕。在贫农团成立后,中农有些不安,即又召集全村中贫农会议,首由贫农委员王德兴老汉向大家说:“咱中贫农根本是一家,组织贫农团大家没有参加,是咱中农比贫农早翻了身,他们受压迫比咱还利害,因此先来组织贫农,再来组织大家。”经这样说,大家才摸清贫农团的底,说出自己糊涂想法。杨双凤(新中)说:“一朝皇帝一朝臣,不知土地归何人,我前年才分了地,今年又怕往出退。”徐双琴(中农)说:“前年没斗我,今年就轮上啦,吃了一天算一天。”常三友(贫农)说:“我前年才翻了身,今年往出退地不要紧,就是怕往出退粮食。”大家毫无顾虑地将自己的老实话说出来。王胖仁说:“土地法大纲就是为了咱,今年春又短,还不赶快春耕,种不上地,打不下粮食,大家都得饿肚,还不是自己害了自己。”接着工作组同志把今次整党民主填补运动工作步骤与团结中农的政策作了解释,说明成立了贫农团后,再成立新农会,产生农代会,特别说明停河铺的土地绝不大动,只是抽补,并把边府谁种谁收的布告详细作了解释,同时提出整党民主填补运动与春耕工作,两件大事要一齐完成,并叫中农对目前整党也提供了意见,大家异常兴奋。当即研究确定工资,订出十天春耕计划,在十天内耙完、耙完地,全部运完粪,每人平均栽两棵树。全村全劳力一百九十八个,畜力四十五犋,秋地一千八百一十七亩半,在五天内即将一千八百一十七亩半地全部耢耙完,并运了七千六百九十驮粪,把全村去秋未垡茬的棉田也都犁下了,大家情绪很高。王长富(旧中)用驴换了匹马,常三女嫌牛不快在东阳关会上用牛换了个驴,还贴了五万元。都是起早搭黑,争取完成这十天计划。

塔耳庄春耕起劲
 棉花开始下种
【涉县消息】二区塔耳庄村,自接到边府发出的安心春耕谁种谁收的布告后,就向群众宣传、并在民校里让群众讨论,大家安下心来,特别是中农户,生产情绪更高,现在全村中农不少都盖房子。如贾天顺已盖了一个驴圈(一间),还有四户中农也预备木石打算盖房。另外从二月十二日到二十二日,全村除了妇女在家纺织外,全半劳力都到地里去@堰边,耕垡地,做出了很多生活。现全村共栽树七百二十五棵,修河滩四十八亩,今年能种稻子的二十余亩(打算共修一百余亩)。全村现已经下种的棉花是十亩零五分(现正在下种的未计在内)。六十余岁的王义德,傍黑从地回来,听说上弯路上有些粪,便撩下碗搭黑去拾,直至人都睡了才回来,拾了一箩头驴肥。有人问他你为啥搭黑去拾粪呢?他说,怕别人拾了……。现全村生产工作,正在进行着。
九区南岗村,在十六七号整顿互助时,将谁种谁收消息念后,全村春耕开始动起来了。从调查中发现下中农贫农八十九户,农具、吃喝都有困难,计缺乏农具犁等八十三件;另有二十三户没吃的。当即向农会存粮内借出麦子六百九十斤,村公产黍子五百五十二斤,借给当下没吃的二十三户。这些困难解决后,大家生产劲头很大。现在全村中农思想也解决了,堰边送粪已完成,正在耕棉花地,准备种花。
(周世兴、陈良、吕金保)

邢台生产检查队下乡
 领导春耕组织渡荒
广平县府贷粮款救济春荒
【邢台消息】邢台县府为组织领导灾民生产自救,完成春耕生产,于三月二十一日特组织(县)春荒生产检查队,到灾荒严重的地区,配合区上进行检查。现已分别到十、五、四区等灾村进行工作,并决定检查主要任务是:(一)检查了解灾情,并组织解决灾民的实际困难,(二)研究解决互助中的等价问题,推动开农副业生产与妇女纺织运动,(三)及时与小报大报汇报情况交流经验。
【又息】邢台五区石坡头基点共十一个自然村,据初步调查,有龙华、白庄等六村灾荒严重;祁村眼下扣锅断顿的贫雇廿四户、七十二口人,中农廿三户、七十三口人。总计六个村登记,眼下已无吃的贫雇八十四户、二百六十二口人,中农五十四户、二百口人,到三月底无吃的贫雇五十三户、二百零二口,中农四十三户、一百六十一口。中贫农当下没吃的和二月底无吃的共二百三十四户、人八百二十五口。这些村造成灾荒的原因,一是去年没落透雨,粮食欠收,二是贫雇没有翻透身。如祁村贫雇胡老玄二口人,去年三月从山西榆社逃荒回来,还赶上分果实,但只分给了些破烂小东西,连被子都没有。现祁村、石坡头等村,已将本村家中无人的军属所存的谷子五石八斗五升(大石)暂时借出,让无吃的贫雇和中农借吃,并保证秋后要还,政府又拨给贷款二百四十万元。根据各村具体条件,组织灾户卖柴,作袜子、纺毛、运输等副业,并又启发教育群众生产自救,贫雇罗新兴说:“想喝热酒,亲自下手,今年春天的灾荒,主要还是靠自己干。”
              (寿山、永存、云亭、敬德、增章)
【广平消息】广平一、二区因去年水灾,造成半数村庄的灾荒,不少群众现已扣锅绝粮,春耕劲头不大,都愿干个买卖赚点现吃。如不解决生产就没办法。为此本县政府批拨救济粮六万斤,贷款二千六百万元,救济与扶持贫苦农民春耕生产。贷款主要贷给灾荒严重村的贫苦农民,办法是自报公议,根据他需要解决生产资本问题,提倡集体使用。粮食贷给贫苦农民与老弱孤寡不能做买卖的没吃户。现县区已组织力量,集中突击这一工作。  (张振东)

北大农学院家畜防疫队出发
【长治市讯】北方大学农学院血清厂,因近年牲畜瘟疫猖獗,特聘请兽医专家赵庆森同志,主持血清厂,已于上月制出猪瘟防疫苗,组织防疫队八人,除于北大本校注射防疫苗外,由赵庆森、胡含两同志率领于上月二十七日出发,赶赴平原武安一带,为农民家畜注射防疫疫苗,扑灭猪瘟。注射过的村庄,猪瘟未能发生,防疫苗确有实效。现已在冶陶附近各村注射。又该血清厂已得边区政府的支持,即将大量制造治疗血清,以减少各种家畜的死亡。(康辛)

专栏:批评与建议

对往城市里移民的意见编者同志:
三月二十九日一天中,就有四个农民来长治市政府要求按家。两个是沁水县政府介绍来的,公函上说该农民愿意移在长治市,所以就介绍来了;另外两个是从平遥介绍来的难民,也要求在长市按家。这几个农民都愿意在城内按家,又都要求是种地,因此最后弄了个无法安插。
我对往城里移民的问题有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在城市里,基本上不是平分问题,而是保护工商业和发展工商业问题,有些封建也大部斗垮了,所以想来城里按家分一份,无论是土地和资本,恐怕都难以满足的,互相调剂吧也很困难。
第二:如果是要求来城市介绍做工,这个还可以征求一下各工厂是否用人,可以预先通知商量,还可以办到;或是来城里做买卖,赁房子,这个都还好办。
第三:关于整个移民问题,我觉着如系在本分区内各县移的话,应由专署根据各县情况调剂。如在本军区内则应由军区按情况调剂。如系个别移民,县和县预先商量,个别解决亦无不可,绝不能不了解情况,马虎介绍去,结果使贫苦农民受了罪,找不到下落,这是对群众不负责任的态度。 读者 李正

沁水董家山村
 订出生产计划
【太岳消息】沁水董家山河北自然村,在发现贫、中农有等待平分思想后,就深入宣传解释,在旧历正月十八日黑夜,开了一个整理互助组的会议,让大家谈心思。中农田世广、田世隆二个老汉说:“过去只是听说平分啦,不知道究竟怎样办,一天胡思乱想;既然是这样,咱怕什么哩,大家放心闹生产吧”,领导上又特别指出春天谁种地秋天谁收粮,大家生产情绪都变过来了。接着大家又提出今年生产计划:农业生产每亩上粪四十担,犁二遍,耙二遍,棉花及其它杂禾锄五遍。副业生产上开办小型合作社、小型工厂、种蓝准备开染坊,开办一个木作铺。又计划每人栽五棵树。会后雇贫老汉田世雷(六十一岁),就背起了粪篓天天拾粪,现已拾粪八百多斤。他老婆纺织技术很高,母女两个一天纺花十两,推动了全村人的生产情绪。全村二十三户男女全半劳力,都组织起来,开始往地里送粪,计划在半月内全部送完。

辨明是非解决悬案
 田二庄完成整党任务
党员愉快接受处分群众也满意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田二庄民主整党已胜利结束,群众与党员的关系,达到真正团结。该村继上次民主讲理解疙瘩的支部大会之后(见三月十七日本报)。农会一方面进行抽补工作,一方面与支部结束整党工作。三月二十九日晚,全体党员与农会全体会员,最后一次的举行了辨是非、解疙瘩,解决悬案问题的大会。旧村长党员杨子真说:上次会上我反省贪污了五斗麦子,我真没吃。当时我总觉着对不起群众,群众提啥我接受啥,有“过关”思想,挽了个小疙瘩,我现在不是“来回说话”(反复之意),是想解这个小疙瘩。想了想他又说:我反省“不民主”买了五十棵树,实际上只有第一期十九棵树是“不民主”买的。我上回说赔五百斤小米,是觉着错误太多。群众按期(过去分树有八期)算了算说:弄清了就对了,不能冤枉人。老党员杨清德灾荒年被党内同志报复,给他按贼,硬说他受了地主杨景祥的贿赂,贪污了六十斤米,受了罚,还受了留党察看三个月的处分。这次整党中,他听了工作组的同志要他们反省“大的”之后,他又把这个假事承认了,前天在支部里将此事弄清,报告上级撤销他的处分,大会上他又辨明了是非,群众与别的党员说:那都是张聚金(党员,是当时的村长,因腐化受批评,反对杨清德)干的,没的事。………一个个问题弄清了,一个个疙瘩解开了,人人心平气和,讲实际、解疙瘩,真象一家人一样。这时,前政治主任杨云峰(老中农)说到前年果实帐确实丢失了,并承认了这个大错误,自愿受罚,拿出麦子三斗,谷子二石,玉茭一石五斗,籽花一百斤,款子十万元。前公安员党员段魁山因打伤孟缺子,自愿拿出谷子一石,缸一个,桌子一个作为赔偿。他俩说完后,好似一块大石头,投到平静的水池子里,掀了很大的波浪,顿时间会场里嚷嚷成一团,特别对于算帐问题,东边一句:帐还能丢了?西边一句:没帐能行?原来在杨云峰反省时就把这个问题“悬案”了。在农会改选后,杨办交代,只有去年的土改果实帐,前年帐找不到了。群众与农会委员都在怀疑:“一定有帐,他怕交代不清,把帐藏了”。“现洋呢”?“没收的好东西多着呢!没见分给谁了”。总而言之:“非要帐不行”。农会委员把去年的帐算了两三天算不清,也算不出啥来,又着急又泄气,前年的帐找到了一部分,算了算差不多,气渐渐消了,但是群众还在怀疑。工作不能拖着,放下算帐进行抽补,在抽补工作中,党员又表现工作积极,更取得群众的谅解。土地调剂之后,结束整党,分配浮财,解决悬案问题,这次大会上,再次提出算帐的事。首先,杨云峰承认错误,并“自动”东西,请求处分。农会会员分三组进行讨论。开始,只听到各组大声嚷,“帐能丢了”,“拿出来没事”。以后声音逐渐小下去,农会委员杨随山在一个小组里说:“清结不了糊涂了,庄稼人,帐目那能象买卖人写的一样?(云峰不认字)”大家意见逐渐统一起来。“处罚不对,自动点也不能太多”。另一组有个新中农杨祥子却非要帐不可。工作组的同志问祥子;“要帐为了啥”?祥子答:“为了算帐”。问“算帐为了啥”?答:“为了弄清果实有多少”?问“去年有帐,算清了没有”?“没有”。问“怎么办”?大家咯吵起来,最后一致意见是:“一、有帐拿帐;二、无帐‘自动’,也不能太多了,不能象对地主一样,因他还领导着群众翻了身”。第三组的意见与上两组相同。委员会把三组意见宣布后,杨云峰说:“以后搜出帐来,请愿受法律制裁。我愿自动刚才我认的那些东西”。群众再分组讨论,委员会集中大家意见慎重研究,本着一家人改造教育的精神,议决:麦子不要,叫他自己吃吧。谷子要七斗,籽花七十斤,玉茭五斗、款五万元。这时杨云峰要求再说两句话,主席允许后,他愉快而郑重的说:“我犯了错误,非常痛苦,现在群众原谅我,我无法报群众的恩情,看以后的工作吧”。对于段魁山则议决:拿五斗谷子给孟缺子(被打伤者)作为养伤费,再留下他自动的一个缸,一个棹子。这事解决之后,群众说:“工作可有了路了”。因为不解开最后这个疙瘩,分配果实的工作是不容易顺利进行的。关于解决算帐问题,我们感到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放手让群众自己去算,有了体验,他才肯转弯子,接受领导上的建议。开始我们过早的建议他们,不必强算帐,个别人说:“干部包庇地主,你们包庇干部。”二、党员反省较好,党群关系有了基本转变之后,这个不可解决而又必须解决的问题才能得到圆满的结果。
第二天,支部请农会委员与二十个代表,讨论犯错误的党员的处分问题。出乎工作组意料之外的,是群众对公安员段魁山与优抗主任扬二友的处分意见。段魁山工作作风很坏,好动态度,打伤过两个妇女,群众说他是“人人怕”。杨二友是富农破产后当了干部,二年之内上升为新中农的,入党是支部书记因本家“宗派”关系拉进来的,不好劳动。土改中贪污贱买果实三十余件。分配好了房子,他把人家赶出去,自己强占了。上次党员反省后征求群众对党员处分的意见时,群众一致的意见是将他二人“开除党籍”。而这次三个小组约而同的意见是:“段魁山的错误是为了工作,作风赖,过了火,那时候当公安员的免不了动态度,比二友子强。二友子是自私自利,见利就钻,不是为了工作”。三个组对段魁山的处分意见是:留党察看二个月、三个月、四个月。杨二友,留党察看三个月、五个月、一年”。此外,对于旧村长杨子真的处分,群众说:他在街上威信不错,对群众心肝眼好,就是土地法颁布后,违抗上级命令,私自把农会的羊卖了。留党察看两个月或三个月。对于错误小的都说:“承认了就算了”。“批评两句就算了”。第三天经上级党批准,杨二友留党察看一年,段魁山四个月,政治主任杨云峰以他为首闹宗派,党内不民主,一部分党员不敢哼气。党外引起群众内部的矛盾,打击贫农。留党察看六个月。杨子真当众警告,还有两个因制造农民内部纠纷受警告处分。其他七个党员(共十三个党员)未给处分。对于杨云峰与段魁山向群众“自动”东西,以达到教育党员与群众,并因此而更加改善了党与群众的关系,上级也予批准。在农会全体会上宣布了上级党对于党员的处分,会后几乎每个党员都愉快的说,“以后看工作吧”。群众满意的说:“共产党的法子真好,他们(党员)也改了,咱的疙瘩也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