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地武歼匪三百
 安阳蒋匪南犯遭受重大打击
【本报讯】迟到消息:我太行、冀南地方武装继收复汤阴城,上月二十九日又于安阳、汤阴间之梨园、黄村一带歼匪三百余名,缴获小炮、机枪等一部。上月二十四日午夜,我太行、冀南地方武装一举攻克汤阴城,次日即挥戈东向,扫荡汤阴东部及东南部固县、太元、汤黄村、杨庄等据点,将敌自安阳至新乡间的交通线完全切断,而使企图固守固县等重要据点之敌四十师一一七团、一一六团向北窜逃龟缩于安阳城内及其附近村庄。至上月二十九日,敌分两路向我进行反扑,企图重新占领汤阴、固县等地,以打通其安阳至新乡间之交通线。但敌一一六团刚一出来,就遭我地方武装痛击回窜。另一路敌一一七团两个营,被我包围于安阳南梨园、黄村一带,尽歼其一个连。计此次战斗结果,毙敌一二一名、伤敌一四八名、俘敌六七名,缴获小炮两门、轻机枪六挺、冲锋枪五挺、步枪四一支、手枪二支。

西北我军进击咸阳同官间
 毁陇海路支线三十里
陕境蒋匪恐慌各县存粮移运西安
【新华社西北三日电】解放军某部上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破击陇海铁路咸(阳)同(官)支线之战果,计拆毁铁路三十里,炸毁桥梁五座,毁火车头一个,车皮三十一个,俘伪保警队六十二名,缴长短枪三十五支及粮食、弹药、蒋币各一部。另关中地方武装一部二十六日配合主力,破击耀县至庄里镇(耀县东南)段铁路三里许,毁公路桥梁二座,歼灭伪保公所,缴长短枪十支,电线六十多斤。
【新华社西北三日电】解放军在宜川大捷后,陕境蒋匪,极度恐慌。三月十日西安蒋匪保安司令部曾发出密令:“各县配合地方武装对各关口及泾(河)渭(河)各渡口,秦岭北麓峪口等处,加强守望”。但匪@邑县府送密令的人,刚出城门即被我军俘获。城内匪众因而极形不安,紧闭城门,断绝行人,并在城内大肆砍伐庙宇林木,充作燃料。三原、淳化、耀县、泾阳等县城蒋匪亦终日关起城门,老百姓虽持有“身份证”,也不许进城。各县仓库存粮则纷向西安移运。日前我缴获之匪淳化县政府命令中称:“奉省府命,以军事形势紧急,各县所存公粮,限周内抢运至西安,否则贻误戎机,军法治罪”。三原蒋匪交通、农民、陕西省三银行分行,均已停止营业,迁往西安。县内匪各级官员财物,亦竞相向西安逃逸,三原车站混乱不堪。

江苏坝黄河险工
 又遭蒋匪军破坏
【新华社晋冀鲁豫三日电】鄄城江苏坝黄河险工二月间遭蒋匪破坏,甫经修复后,三月十七日,正值黄河水涨,老二坝七、八段扫垫与新二坝坝基十分危殆之际,蒋匪整五师二百旅又乘机窜至江苏坝,将该险工二、三、四坝扫绠割去三百八十条,将凌排桩一百五十条推入水中,旋至三小杨楼我秸料场烧毁秸料六十余万斤,将石砖料一万七千八百余方抛入河内,并劫去大麻八千斤,大麻绳五百一十条,木桩一万八千余根及大批修民房木料。当地民兵曾于十八日夜将破坏凶犯马三耕、崔万钧捉获送民主政府法办。又三月二十二日,蒋匪整八四师窜至我郓(城)北王庄险工,强迫群众掘堤放水,幸我地方武装赶至,将敌逐去,险工得保无恙。

出席解放区工代大会
 西北代表启程赴哈
【新华社西北三十日电】陕甘宁边区出席全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该会定于六月十日在哈尔滨举行)之工人代表萧彩丰等一行五人,已于本月二十五日启程前往东北。萧同志为边区总工会主任,代表袁光发为边区总工会执委。李居时为黄河水手工人,任职绥德分区工会。李凤莲为被服工厂女工劳动英雄,亦为边区总工会执委。随行者尚有秘书叶彬。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晋绥职工代表团一行五人,已于三月廿六日启程,赴哈尔滨参加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该团与陕甘宁代表团合并称“西北职工代表团”。有两区著名工人劳动英雄赵占魁、张秋凤等参加。团长为晋绥工业部副部长杨开林(军工工人出身),副团长为晋绥总工会代表老职工运动者刘林元及陕甘宁边区总工会代表萧彩丰。
【新华社晋察冀三十一日电】石家庄市各业职工,接获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刘宁一关于六月十日召开解放区职工代表大会的通告后,极为兴奋。晋察冀总工会驻石办事处已向该市各业职工会发出通知,规定五百人以上之企业单位各选派代表一名,千人以上之企业各选派二名,不满五百人者合选一人。又该市各业总工会正积极筹备中。

辽阳鞍山战役
 俘两名日军官
【新华社东北三日电】解放军某部顷在辽(阳)鞍(山)战役俘虏的蒋匪军官中,查出日本军官两名。一名山田一夫,现改名为耿元,三十五岁,日本福冈市人,原系日本关东军兵步伍长,一九三二年来东北,“七七”事变后,在北平、徐州等地任日寇装甲列车站长;日寇投降后,即被蒋匪收编任五十二军山炮营下士机枪射手。另一名为前田和幸,现改为陈德好,年二十五岁,日本高知县人,原系日寇关东军士官学校学员,一九四六年三月,在抚顺被蒋匪五十二军收编任山炮营下士观测员。据他们供称:蒋匪五十二军直属通讯连等部中,尚有很多日本军官充任炮手、机枪射手,及通讯人员等职。山田一夫与前田和幸在过去辽(阳)海(城)鞍(山)本(溪)等历次战役中,均曾参加作战,此为蒋匪利用日寇屠杀中国人民之又一铁证。

平津七大学学生函蒋贼
 要求实施全面公费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北平讯:平、津清华、燕京、中法、北京、南开、北洋、北平师院七大学学生自治会,三月二十日联名致函匪首蒋介石及蒋匪教育部长朱家骅,提出全蒋管区各大学实施全面公费制、提高教育经费到总预算百分之十五,增加“国立”院校经常费及私立院校补助费,教职员工役按物价指数增薪配发实物,及减少不必要的课程等要求。该函揭露蒋匪统治下平津教育危机严重情况称:就“国立”院校而言,一般经常费与实际所需相差甚巨。教师们月入不敷温饱。少数公费生虽幸免于饿死,但一般健康情形极坏。以北大最近体格检查为例,肺病的达百分之二十,营养不良的达百分之八十。“国立”院校半公费、自费生在物价高涨中,已无力担负不断增涨的膳费。私立大学经费百倍困难于“国立”大学。私大学生一方面整日为衣食借贷典当,还要为巨额学费焦急,情形严重已达极点。以中法为例,开学两周尚有五十五人无力缴纳学费。不少学生被摒弃于学府门外。中等教育危机更严重,北平各市立中学平均有十分之一学生被迫失学。调查十八个私立中学材料结果,开学时有三分之一缴不起学费,经准许缓交、分学期缴纳学费及助学运动后,迄今仍有五分之一学生失学。大部分家长根本无力负担子女学费。一般中学经费枯窘,教员收入不足维持一家最低限度生活。
另讯:北大、清华、燕京、师院、中法、朝阳六校“抢救教育危机联合会”代表六人,三月二十三日赴蒋匪北平行辕请愿,提出继续二月以前的配发面粉,募捐大中学奖学金及反对逮捕学生及剥削学术自由等要求。又,北大学生上月举行座谈会时指出:目前蒋区教育危机,系由蒋匪进行内战及美国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等原因造成,并提出反对内战及各校学生联合起来争取全面公费等口号。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北平报纸消息:清华大学员生百余人,二月二十五日举行蒋区教育危机讨论会,席上一致认为:在蒋匪统治下,师生没有研究学术的自由,没有免于饥饿的自由,更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因此当前斗争的基本内容为反奴化、反饥饿、反迫害。而具体目标为改革课程与教育制度,争取全面公费及人权保障。准备进行的工作为建议学联举办教育危机宣传周,建议教授会加以讨论,召开代表大会及坚持营救被捕同学,进行物价统计工作,作为争取改善待遇的根据。该会最后决定扩大学生团体及人权保障委员会等组织,并通过由教职员及学生组成一联合组织,为实现上述目标而斗争。又,北平师范学院员生亦于三月三日晚举行蒋区教育危机座谈会。

专栏:资料

意大利的民主力量
本月十八日,意大利即将举行大眩目前意大利国内两个阵营的选举斗争已在各地激烈展开。一个是民主阵营的人民民主阵线,另一个是以加斯贝利的基督教民主党为首的反动阵营。人民民主阵线是由意共社两党领导,它团结了许多党派及团体,其中有“劳工民主党”、基督教社会党及“人民共和联盟”等。并得到过去两三个月在国内组成的人民群众团体的支持,其中有工厂管理委员会、土地委员会、民主市镇同盟、南方民主大会、“加里波的先锋运动”、基督教和平运动、妇女和平大会等。
在意共领导下,意大利人民民主力量是十分强大的。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游击队,取得了许多辉煌的胜利,收复了如米兰那样的大城市,活捉了墨索里尼;战后意共于四五年参加政府,领导人民赶走了意王,创立民主共和,并推动实行了许多社会改革,在人民中威信日益增高,党员发展到二百二十八万人。她领导下的职工会,拥有七百万会员,并与拥有九十万党员的社会党联合。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统一的组织,共同提出实行土地改革,实行进步的劳工法,建立民主独立国家的政纲。更团结了广大人民,使工人阶级内部更加团结巩固,而社会党叛徒萨拉盖特派,则在工人阶级中完全处于孤立。
当三六年共产党、社会党、天主教民主党共同组织政府的时候,由于外国反动派的无理干涉及国内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支持,反动派天主教民主党的加斯贝利窃取了实权,但在人民中,以意共为首的民主力量却继续增涨着。四六年十一月罗马市选中,民主势力获得了胜利。去年四月,西西里岛的选举,意共和民主力量又得到胜利。相反的,加斯贝利由于执行了卖国的反人民的反动政策,残暴的压迫工人、农民,人民认清了他的凶残面目,而处于不利的地位。
去年六七月间,加斯贝利反动派恐惧人民民主力量的增涨,更进一步卖身投靠美帝国主义强盗,大量出卖国家主权,同时把共产党从政府机关里排挤出去,公开与各地隐藏着的法西斯分子勾结,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勾当。
意大利在侵略战争中,本来就拖得民穷财尽了,以后英美占领军又搜刮了大量“占领费”,人民生活更加困苦不堪。加斯贝利政府执行卖国反人民政策的结果,使意大利情形变得更糟,美货大量涌来,国内生产锐减,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物价高涨,失业人数激增到二百五十万,广大人民完全陷于饥饿的境地。
在这种情形下面,意大利人民再也不能忍受,英勇的起来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斯贝利政府斗争。从去年八月到现在,工潮一直连绵不断,规模之大,是意大利历史上没有过的。如罗马总罢工,差不多全部工人都参加,使罗马一切交通、电讯、生产完全陷于停顿,变成一座死城。罢工组织非常严密,工人们组织了纠察队、指挥部,控制、占领了各工厂和政府机关。罢工中,工人表现了巩固的团结,他们不顾加斯贝利、萨拉盖特之流的威吓与欺骗,用石头、棍棒反抗警察的镇压,在许多城市里发生流血冲突和市街战,表现了工人阶级顽强的斗争精神。如那不勒斯工人,强迫解除了警察的全部武装,捣毁天主教民主党、保皇党等机关和法西斯的报馆,并烧毁宣传法西斯的书报。过去意大利北部工人势力大,南部较沉寂,但在去年年底的大规模罢工运动中,南部工人也表现了高度的觉醒。如蒲克里省,便有二十万农业工人总罢工,反抗地主的过高租税,没收地主土地,进行土地改革,工人运动和农民斗争第一次在意大利结合起来。
去年冬季大罢工后,在意共领导下,劳动人民为了进一步团结巩固自己的阵营,迎接更大的战斗任务,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波伦亚举行了农民与农业工人全国大会,参加的有各地代表六千人,城乡劳动人民更趋团结一致。接着于二十八日便正式成立了人民民主阵线的组织。这表示着意大利劳动人民为争取民主独立,反对卖国贼加斯贝利及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已经发展到了另一个新的阶段。人民民主阵线不是党派领导机关的联合,而是一个群众性的人民团体,是意大利一切民主势力团结与合作的新组织形式。在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内,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运动,已在全意各地迅速扩展。如都灵、热那亚、米兰、贝斯加拉、佛罗伦萨及其他许多地方,都已成立人民民主阵线的地方委员会。意反动政党,如共和党、萨拉盖特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的下级党员,参加这些委员会的也不少。同时,意大利妇女联盟也在罗马成立,号召妇女参加人民民主阵线,以争取妇女的各种权利。意大利民主力量现在已经无比壮大,说明意大利广大人民的觉悟日益提高;并将证明加斯贝利、梵蒂冈、萨拉盖特的反动联合集团企图阻止人民民主力量的发展,把意大利变成美帝殖民地的一切阴谋都将失败。
今年一月,意共召开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大会代表计七百八十二人,代表二百二十八万三千零四十八个党员。大会明确指出当前的战斗任务,是为民主、和平、独立及经济复兴而奋斗。大会揭发了战争贩子挑动内战的阴谋。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在会上极具信心的指出:现在民主力量是强大的,只要不被敌人吓唬住,反动派挑起内战的阴谋是可以打垮的。同时,大会对选举策略,作了极详尽的讨论。意共政治局发言人尼加维宣称:意共今后的策略,在于经过人民民主阵线发动群众,击退并打垮反动派的进攻。
选举前夕,人民民主阵线展开了广泛的竞选运动。本月十四日,人民民主阵线组成部分之一的全国妇女协会,在罗马组织三万民主妇女,举行反对战争贩子的大示威,并以有两百万妇女签名的争取和平宣言递交意总统。米兰也举行了五万人的人民民主阵线竞选大会。拥有六十万会员的“加里波的先锋运动”,更为活跃。意总工会书记维特瑞奥在巴利市的竞选大会上,力称人民民主阵线将在大选举中结束加斯贝利的统治。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在那不勒斯及热那亚举行的人民民主阵线竞选大会上,更满怀信心的说:到新国会开会时,加斯贝利政府“就不再是意大利的政府了”。
大选日益临近,人民民主力量迅速增长,美、意反动派极为恐慌。美帝与其从仆英、法及梵蒂冈勾结一起,正用尽一切卑鄙无耻手段,进行干涉。杜鲁门、马歇尔先后发表演说,声言如果共产党在新国会里获胜,美帝将不再给意大利以任何援助,以威胁意大利人民选举加斯贝利反动派。同时美舰逡巡于地中海,出进大兰多、的里雅斯特港;加斯贝利由法西斯分子组成的警察及骑警扩大到二十万人,企图以武装实行选举恫吓。梵蒂冈反动势力更以开除反对基督教民主党的选民教籍相威胁。而更无耻的,是美英法建议以的港交给意大利,作为对意人民选举加斯贝利的钓饵。但所有这些无耻的措施,美帝仍觉得没有成功的把握。最近美驻意大使邓纳已顾不得外交官的身份,意亲自为加斯贝利奔忙,叫意大利人民投票选举加斯贝利,意民主人士都怀疑美帝已为意人民民主力量的强大而吓得神经失常。
随着大选期的逼近,意大利两个阵营的斗争,当会日益加剧。
                      (本报资料室)

北平千余学生集会示威
 抗议蒋匪解散华北学联
平沪学生营救被捕同学获胜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据各方报导:蒋匪伪国大开幕之际,北平各大中学学生千余人,二十九日在北大举行示威大会,抗议蒋匪华北行辕下令解散由平、津、唐山各大中学学生组成的华北学联,会场遍贴反对蒋匪下令解散北平学联及进行反革命的内战标语。会上教授发表抨击蒋匪政策的演说。学生发言人则激昂指出:下令解散华北学联,压迫学生爱国民主运动,这就是蒋匪法西斯傀儡国大的真面目。除非华北每一个学生都被关入监狱,否则华北学联将继续永远存在,而决非蒋匪所能解散。集会时校外为全副武装的蒋匪军警重重包围,警车在校外不断巡逻,附近街道密布哨岗,交通完全断绝,蒋匪宪兵则竟在北大校门前的房顶上架设美式机枪横加恫吓,但学生毫不理睬。大会在激昂气氛下进行。会后北大学生蔑视蒋匪教育部颁布法西斯的“学生自治会组织规则”,进行民主的自治会竞选。北大某教授对外籍记者表示:学生运动是镇压不住的,即令组织被解散,斗争仍将继续。在蒋匪军警包围北大时,一外籍记者摄取的蒋匪军警恫吓学生丑态的胶片,为蒋匪强予没收。又:华北学联已向蒋匪北平行辕提出抗议书,申述该会目的系领导学生保护人权,增进学生福利,并为实现真正的民主政治而奋斗,对蒋匪北平行辕下令解散表示愤慨与轻蔑。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北平讯:北平、上海两地学生为营救被捕同学与保障人权而展开英勇斗争。二月一日在平被捕的北大学生宋国柱、清华高同庆、华北学院徐启恒三人,在同学积极营救下,蒋匪已于二月二十八日被迫答应三学生“保释候讯”。另一北大被捕学生邓特,则惨遭蒋匪酷刑拷打受伤,二月底病势转重移住北大附属医院治疗。北大同学对此愤慨异常,已经由学生自治会向蒋匪北平行辕提出抗议。北平师院学生则发扬友爱精神,为邓特进行“五千元募捐运动”。朝阳学院司法组争取公费请愿代表谷雨仪、金国保在南京被捕已月余。该院学生于三月二十二日派出代表要求蒋匪北平行辕速电蒋匪国防部军法处立即释放,否则将以行动抗议。上海复旦大学学生简延、孙定瑜、翁锡益、任心池四人,三月二十二日在学校附近横遭蒋匪逮捕。在该校同学积极营救下,蒋匪警局被迫于翌日中午将该四生释放。

美矿工罢工已半月
 钢铁工业生产大减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纽约讯:美工人阶级要求增资的罢工斗争,继续坚持与扩大中。煤矿工人全国性的大罢工,至上月三十一日止,已持续十六日,迄今仍在英勇坚持,这一罢工已迫使钢铁工业生产大减,并“危及全国经济”(合众社)。据钢铁业机关发表之数字说:上周钢铁总产量为百分之九十五点七,本周已降至百分之八十九点四。如罢工再持续两星期,则钢铁将减产百分之四十;且将迫使政府对钢铁和其他重要物资实行配给。商务部也哀鸣下周钢皮厂将减少百分之六十五左右的生产力。与此同时,华尔街证券交易所工人的增资罢工,逐渐扩大。罢工工人三十一日发出警告,将举行整个华尔街金融区的总罢工。此外,劳联国际印刷工会工人因要求增资在九个城市进行罢工。波斯顿南部美国炼糖公司工厂,八百名产联工人于上月三十一日也进行增资罢工。

美国安全的威胁来自华盛顿   华莱士猛抨美帝援蒋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华盛顿讯:华莱士三月二十九日在美参院军委会作证时,要求美当局自中国、希腊及其他地方撤退美军。他说:“中国老百姓不支持目前的(蒋)政权,对华(蒋)援助将被浪费。”华氏指出:苏联从不需要战争,苏联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华氏继即猛烈攻击美政府的现行政策说:美国安全的威胁来自华盛顿,而不是其他。杜鲁门以人为的危机来强迫国会和美国人民接受普遍军训和征兵,以便保护各大公司在外国的利益,而耗费的却是美国纳税人的金钱。华氏三十一日在纽约布鲁克林大学演说时,嘲笑美海长谓美海面发现外国潜艇之说,称之为是对美国人民的无益恫吓。同时,众议员沙多夫斯基在众院演说时亦强调反对美国干涉欧亚各国的内政。他说:“美国人民眼见皇帝、皇后,以及老朽的王朝、死亡的欧洲军国主义者和保守党徒成群的投奔美国,实在厌恶”。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劳动报于一日论美国工人阶级反对垄断资本家的进攻之斗争称:“美国统治阶级在外交政策中所公开采取的侵略政策,和对美国劳苦大众生死利益的全面进攻,是一个事物的两面”。指出:“许多大职工会的反对马歇尔计划,支持建立第三党和拥护华莱士的竞选,具有重大意义,这证明美国人民对政府所奉行的内外政策底不满,并证明着想把美国变为一个警察和军国主义化国家的垄断资本家们,没有能压倒美国进步人民的呼声,这呼声正遇到愈来愈大的回响。”

意大利广大人民群众热爱人民民主阵线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莫斯科讯:少共真理报发表刚访问意大利归来的苏联青年代表团团员波尔可夫和佛茵诺娃合写的“意大利书简”,生动地描述了意大利人民怎样热爱人民民主阵线,及怎样憎恨美帝走狗加斯贝利。书简内称:“我们参加了人民民主阵线在巴利召开的群众大会,最得人心的人民领袖之一,总工会领袖维特瑞奥曾在会上发表演说。警察的任何欺骗和挑衅,都不能压制人民对他的热爱和信任。在成千人集会的大厅里,到处回响着这样的口号:“人民民主阵线胜利万岁!”“托格里亚蒂万岁!”“维特瑞奥万岁!”在巴利的一次游行示威时,我们看到谢尔巴(按系内长)的警察在街上慌张地奔忙着,而“加黎波的先锋”青年队员打着鲜红的领带,高唱着革命的歌曲,雷鸣着“打倒加斯贝利!”“谢尔巴滚蛋!”等口号,“加黎波的先锋队”在二月召开成立大会后,仅在两个月内,全国已有六十万男女青年参加。该先锋队的当前任务,就是保证人民民主阵线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获胜。人民民主阵线的队伍在不断扩大中,很多加入过萨拉盖特派的男女农民,甚至极右派政党青年的一大部分,最近都加入该阵线。我们满怀对意国民主力量强大的信心离别该地。”

英共青年团大会
 斥艾德礼清洗共产党员
  波立特号召为和平斗争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伦敦讯:英共青年团于月前举行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三月二十九日闭幕。与会者一九八人,代表一二三三个支部。法、西、挪、加、西印度、希腊等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都向大会致祝词。英共总书记波立特于大会结束时,号召青年们反对战争宣传,及为持久民主和平而斗争。英共青年团总书记布罗克斯在会上作主要报告,他谴责工党政府的政策是为了大企业家的利益,因而使得青年工人的工资可耻的低少。几百万的工人家庭都在说:“我们所拿的钱已经不能活命了”。他又说:“政府缩减建筑计划,已使十五万建筑师失掉工作;这种失业在逐渐增长,特别是苏格兰、威尔士与利物浦等地”。他猛烈抨斥:“百万英国青年被迫在武装部队中消磨时间,或者为贝文在巴勒斯坦、希腊及其他国家中的肮脏勾当效劳”。最后,布氏代表青年团呼吁:“立即为所有青工增加工资”,号召各代表与战争贩子斗争。加强英国与世界民主青年的团结,为争取和平与安全而反对法西斯与反动力量。代表大会并决议:痛斥政府机关中的清共,要求加紧反法西斯的斗争,对希腊爱国者的民族解放斗争表示同情。

巴黎妇女大会反对战争宣传
【新华社陕北卅一日电】巴黎讯:二十五日巴黎妇女界曾召开盛大会议,反对战争宣传,并要求建立持久的和平。会议由法国妇女联盟所发起。主席戈登在开会时热情号召法国一切妇女团结起来,尽其努力,保证巩固与持久的和平,奋起反对战争贩子。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盟出席联合国妇女问题委员会的勒克勒,在会上发表演说,痛斥美国帝国主义对赴美的民主人士如约里埃·居里及她本人的种种迫害行为。她说:马歇尔计划就是战争政策。美帝希望利用法国来达到自己目的,并为了美国托拉斯的利益,把法国变成一堆废墟。但法国人民将阻止这种计划的实现,勒克勒号召出席会议者参加法国妇联,共同保卫法国的和平与安全。

德人民委员会会议
 通过斥责战争贩子决议
【新华社陕北卅一日电】柏林讯:根据德国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而组织的德国人民委员会,已于十九日在此间召开组织会议。三政党代表:基督教民主联盟克尔琪、统一社会党格罗提渥、自由民主党库尔兹都发表了简短演说,克尼菲克被选为人民委员会秘书长,与会代表一致选举有关和约、宪法、文化、社会政策与经济委员会等问题的委员会。人民委员会通过了斥责战争贩子的决议,并决议向苏军司令索柯罗夫斯基元帅致谢,因其在一八四八年德国革命百年纪念时颁布大赦一切犯人(黑市商人除外)的法令。该委员会认为:这“证明对苏占区民主力量的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