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津各校救死求生斗争英勇坚强
师生团结抵抗蒋特迫害
蒋特捣毁师院北大逮捕殴伤学生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天津迟到消息:自蒋匪政府以特务恐怖手段在平、津各校相继制造暴行事件后,各校师生即团结一致,采取各种有效自卫措施,坚决抵抗蒋匪迫害。九日北平各校举行反压迫大示威时,除北平各校代表外,并有天津的南开、北洋两大学代表参加示威主席团,一致提出立即释放师院被捕学生、赔偿损失、惩办凶手、停止传讯(蒋匪拟逮捕的)北大十二学生、立即释放在南京被捕的朝阳两学生及一切蒋政府所逮捕之学生、收回解散学联命令、提高教育经费、保证教职员工生活等要求。示威中师院全体教授、讲师、助教、职员,及清华、北大等校数十教授职员等,亦与学生一致行动,赴蒋匪行辕请愿。示威后,天津南开、北洋、河北工院、唐山唐工学院、北平北大、清华、燕京等十一院校学生自治会,于十日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十一日为抗议蒋特暴行之总罢课日。
十一日蒋特捣毁北大事件发生后,北平各院校均提高警惕,校内加紧严密自卫工作,工警与学生联合值夜,严防坏人混入。师院工警二百余人表现了伟大的爱国民主热情,已决定组织“防护团”,保护同学安全,并捐款三百多万元,慰问受伤同学。北大教授会、讲助会、职员会、学生会及工警会代表,则于十二日晨召开联席会议,首先决议成立师生员工安全保障委员会,作为防御特务匪徒迫害之领导组织。同样组织已在各校相继成立。北大师生且已采取坚决步骤拒绝蒋匪逮捕及侦讯其所拟逮捕的十二名学生,蒋匪北平地方法院原拟于十日开侦察庭,但该校师生已联合向该院提出备忘录,声明学生不能出庭,并声明如传学生到法院,则北大全体将一起去受审。结果十日传票虽到北大,但十二学生并未出庭。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迟到天津报纸披露北平师院特务暴行案详情称:八日深夜十二时半,该校学生均在睡梦中,突闻枪声大作,蒋匪特务五、六十人,化装包头,臂缠白布,手持短枪、木棍、铁棒等凶器,跳墙而入,直奔南斋宿舍,将学生王公宇等八人施以毒打,未容穿衣即裸体架去,鲜血洒在街道上,直到和平门为止。另外又击伤学生谢承先(前误为黄成先)、荆又新二人,头颅破裂,卧倒血泊中,不省人事。被捕走八学生,出校门外,即被匪徒用布将眼睛蒙上,并在和平门架上卡车,驶至东四十一条附近特务机关所在地,又被毒打一顿,多负重伤,其中一学生手骨已粉碎,一人耳朵被打掉,另一人头皮裂开。直至九日深夜,在各校学生大示威的压力下,蒋匪行辕方被迫将被捕八学生释放。此次特务暴行中,师院学生自治会理事会办公室、历史学会、地理学会测候室等均被匪徒捣毁,匪徒并抢去英语系收音机三架、留声机三架、唱片百余张、炊委会存现钞三百余万元,及王公宇之衣服、书籍、提琴等财物甚多。该院全部损失共达百亿元之巨。十一日傍晚又有蒋特匪徒四十余人,闯入师院,将墙上标语壁报撕毁,并捣碎布告牌,另有一女生被匪徒凶殴。
另讯:本月十一日下午二时,蒋特匪徒数十人突袭入北大东斋教授宿舍,半数房子之电灯电话全被捣碎,连厕所亦未幸免。计被捣毁房屋十一间,以吴恩裕、赵四六两家被捣坏最重,红楼及东斋玻璃被打碎二百多块,散满一地。学生被匪徒捕去者,有何藤天、张翼、戴乾了、李运鸿、狄潴沧等多人。

抗议蒋匪警察搜查宿舍
复旦新闻系全体罢课
安徽大学师生反饥饿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上海消息:复旦大学新闻系学生三百余人(全校学生共三千人),已自二十三日起举行全体罢课,抗议蒋匪警察进入学校搜查宿舍暴行,“罢课有扩及全校之势”(美联社)。另讯:春假期内上海复旦、暨南等大学学生,曾应浙大学生邀请,赴杭州游览,并拜谒浙大去年底遇难学生于子三烈士之墓。暨大百余学生于本月六日返校后,八日即被蒋匪特务“学生”殴击,当有八学生被匪徒殴伤。九日当赴杭学生向该校训导处提出交涉时,该批匪徒又闯入寻殴。据悉:该批特务“学生”,系由前在复旦殴打洪深教授(那时复旦在北碚)之蒋匪特务凶手但家瑞所率领,但匪现以“学生”名义,在暨大领导万恶的特务工作。刻暨南大学已因蒋特不断制造打风而激荡着反抗的怒潮。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沪报迟到消息:安庆安徽大学全体教授,于上月中开始无限期休教后,该校全体学生亦已卷入反饥饿斗争,举出代表四人赴宁请愿。上月三十日四学生代表到蒋匪行政院及教育部请愿,提出“把我们的教授请到课堂来”,“我们的公费应按教授待遇比例增加”,及“按照实际情形配发实物”等三项要求。但请愿无结果,蒋匪政府已拒绝学生的要求。

中共西北中央局发出通告
庆祝解放军收复延安
号召做好工作加速最后胜利
【新华社西北二十六日电】中共西北中央局为庆祝收复延安,于四月二十三日发出通告称:(一)延安于本月二十一日为我收复,这是我西北人民解放军胜利进攻的结果。我强大野战军在歼灭蒋胡匪军整编二十九军军部及两个师五个旅并解放黄龙八个县后,挺进泾渭之间,连克@县、长武、永寿、麟游、扶风、灵台等地,现继续扩张攻势,使敌腹背受创。孤守延安之敌不得不在我地方武装围击下狼狈逃窜,现尚困守洛川、庆阳、合水的敌人更形恐慌,面临覆灭命运。西北局特向我英勇的野战军和一切地方军、游击队、民兵热烈道贺。
(二)各地方兵团、游击队、民兵应更加积极的困击孤守少数残余据点之敌,肃清反动团匪,并勇猛追击敌人。延安光复后并没有减轻我老区军事工作的重要性,恰恰相反,必须更加加强地方兵团、游击队、民兵的整训和领导,继续提高战斗力和政治素质,懂得政策,严守纪律,会做群众工作,并继续壮大,时刻防备敌人反攻,保卫老区,配合野战军作战,开展新区,使野战军更放手进击蒋管区,歼灭敌人。
(三)延安光复后也没有减轻我老区工作的责任,不但必须大力进行生产和各项恢复工作,而且必须继续努力支援前线,依然是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开展新区,只有开展新区才能使老区最后巩固。老区有责任抽调和训练大批有经验、有正确思想、作风,懂得政策的干部源源供给新区。共产党人最光荣的岗位是在前线。
(四)新解放的地区必须以内部力量发动和组织群众,并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团结最大多数人民,坚持反复和敌人斗争,协助我军作战,供应部队需要,把每一个解放了的地区巩固起来。
(五)各地各军都应召开会议和采取各种形式庆祝收复延安,要向全党全军,向所有干部和群众讲解目前形势与任务,鼓舞胜利信心,但反对任何松懈自己的倾向,我们到达最后胜利已为期不远,但尚是一段艰苦的斗争过程,必须每一个人都毫不松懈的努力自己的工作,直至彻底消灭蒋介石的统治。

西安充满悲观情绪
【新华社晋绥二十六日电】三月一日宜川战役放下武器之前蒋军二十四旅上校参谋长陈玉武,近对记者漫谈西安印象。陈系湖南新田人,四十二岁;据称:蒋军中下级军官的斗志现较前更为低落,在西安“干部训练班”受训的校尉级军官,都装病不肯上前方部队任职。如上级来命令要去,同伴就都以这样的话送行:“你去就要准备当俘虏,请预先把你的老婆娃娃安整一下吧。”蒋贼经国主办的“青年干部队”,亦充满悲观情绪。陈玉武把南京伪国大称为“狐群狗党”,“狗打架”。他说:“我在西安亲眼看见所谓国大选举是怎么一回事”;西安商会会长张佐廷垄断全市汽车招摇过市,在汽车上贴着广告:“谁投张会长的票,免费乘车。”许多饭馆门前写着:“谁投×××一票,本馆招待吃一顿羊肉泡馍。”陈继称:“竞选是装样子的,名单早经指定了。我是公民,可是我连选举票也没有看见,当兵的就更不用说了。”陈又说:西安人民都把这些“国大代表”叫做“汽车代表”或“羊肉代表”。西安市上流行着“四大害”之说,即青年从“军”,航空大“队”,妇女协“会”,“国大”代“表”。陈又称:蒋党蒋军人员中贪污之风甚流行,一句口头禅是:“没有贪污就没有生存”。陈讲述其以上见闻时,去年在陕北历次战役中放下武器之蒋军高级将领廖昂、刘子奇、李@岗、张新等及在晋绥战役放下武器之阎军将校多人亦均在座,廖昂对记者称:“此足证蒋介石之命运每况愈下,目前西安态势较之去年我等被解放前尤为险恶。”

沪宁铁路工人三千人罢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南京二十日消息:三千余沪宁铁路工人为抗议蒋匪交通部取消铁路工人百分之三十的生活补助费及一切津贴,全体卧轨罢工“达三小时以上”(路透社)。使此一主要交通动脉顿时陷于停顿,直至蒋匪路警总队长王某被迫答应“圆满解决问题”时,工人始复工。

蒋匪又破坏江苏坝
沿河员工积极抢修
【新华社晋冀鲁豫廿六日电】蒋匪三次破坏我鄄城江苏坝险工之后,十五日匪五十五师又突袭该坝,驱散我正在抢修险工新二坝的员工,致使新二坝“掉垫”,现该处随时有覆没决口的危险。又东明高村险工,自二月二十日以来,被蒋匪特务连续破坏,割断第七坝铁丝制成的“底钩绳”二十根。经我修好后,四月十六日,蒋匪六十八师一部又将“底钩绳”割断十根,并丢到河里。现该坝也不断“掉垫”,险象环生。
蒋匪不仅破坏解放区险工,即对其侵占区的堤坝险工,亦任其倾塌不加修筑,兰封雷集的临黄堤,已有一段在今年桃汛中,全部被淘刷。现黄水正冲刷临黄堤外二百公尺宽的高地,此一高地如被冲刷掉,必造成决口大祸,鄄城、曹、单、丰、沛等县都将遭淹没,而蒋匪至今仍听任不管。现解放区军民及沿河员工正奋起进行坚决抢修斗争。
【新华社冀东二十六日电】冀东时遭水灾地区群众,在民主政府帮助下,积极修理河堤。玉田县太和洼与林南仓洼各地因连遭水灾,已数年未能耕种,去年复被淹三十万亩,三月中旬开始泄水后,半个月露出十五万亩,现该地每天能露出千余亩,民主政府已贷发麦种一万五千斤,帮助群众种上春麦。群众以河工减少,可多务耕耘,苇地也减少野鸭踏害,今年收入定将大量增加。宝坻县马营水洼堵口经四个多月的修理,其间虽曾崩塌两次,由于工人们的努力,终已全部完竣。民主政府共拨工资十一万五千余元,麦子十八万七千二百余斤,小米一万五千余斤,及席片八千张,木桩二千四百余根,柴二万四千三百余斤。现并计划开渠放淀,以永防水灾。滦南(新设县)正堵筑暗牛淀决口,清理河床淤塞及加高河堤,暗牛淀以南三十余里河堤已全部修好,预计全部工程完成后,该县三十七个水灾村及七个半灾村,即可免于水患。

为争取独立统一民主新朝鲜
南北鲜民主党派会议
各代表坚信能粉碎美帝分裂阴谋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平壤讯:盛况空前的南北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席会议,已于十九日在此间隆重开幕。据悉,已到会之代表共六百名,其中有南鲜二十个党派团体的代表百余名。会议议程为:讨论朝鲜新局势,团结全国民主势力。并制定具体政纲,为反对南鲜分裂选举及建立独立统一民主的新朝鲜而斗争。与会代表对粉碎南鲜美军当局策动分裂朝鲜之罪恶阴谋,具有坚定信念。南鲜代表之一——朝鲜著名语言学家李济国说:这次会议象征着“朝鲜人民自日寇压迫下解放后的第一次曙光”。联席会议筹备会已收到北鲜人民二万余份贺电与信件,热烈拥护全鲜人民的大团结。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平壤讯:南鲜出席此间民主党派团体联席会议各代表,于访问北鲜若干工厂与文化机关后,盛赞北鲜民主建设功绩称:北鲜自由和平的生活,和南鲜的警察统治、经济混乱截然不同。北鲜农民正在由小茅舍搬到瓦房里,到处都在进行着建设工作,南鲜情形则相反,北鲜五金工业迅速发展,南鲜只有六所小五金工厂。日寇投降后,这些工厂中足够维持六年生产的原料,都被美军当局运到日本去了,因此只好关厂。从事于五金工业的工程师与专家,因丧失发挥其技能的机会,而被迫进行手工业生产。南鲜职工联合会代表指出:“在北鲜临时人民委员会及其领袖金日戍(前译为金贻荪)的正确领导下,北鲜经济建设已得到重大成就。各代表咸表示:北鲜的迅速进步,更增强南鲜人民为争取朝鲜独立的坚定信心。

全日矿工大罢工
北海道铁道全部停驶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各方讯:全日矿工总工会所属七万五千名工人,为坚持增资要求已于二十一日发动二十四小时全国性总罢工。按该工会曾与矿主谈判历时一月,因后者无理拒绝工人增资要求,谈判遂于二十日宣告破裂。另据法新社二十日讯:北海道国营铁道工人工会亦进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该岛四十一条铁路交通线于十九日起全部停驶。

巴黎数千人民举行示威游行
法北煤矿工总罢工
多列士号召反对舒曼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里尔讯:二十一日法国北部加莱及诺尔省国有煤矿十三万工人爆发二十四小时总罢工。罢工起因是最近里尔(属诺尔省)附近沙扬煤矿发生爆发事件,十余工人死于非命,引起工人的愤怒,群起抗议恶劣的安全设备,要求抚恤遇难矿工家属。法共总书记多列士于出事后,曾亲往矿区慰问。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巴黎青年和劳动人民数千人,于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后,在布法罗运动场参加法共塞纳省委召开之群众大会。法共总书记多列士发表长篇演说:列举在舒曼政府统治下法国优秀青年的悲惨生活说:由于房荒,二十万农业工人只能住在马厩和仓房里。面包和牛奶配给量减少了,市场上看不见肉类。食物供应之不足,使法国有一百万发育不完全的儿童,肺病到处流行。巴黎有九万青年工人失业。青年工人与成年工人虽作同样工作,但所得工资却较成人少百分之二十。十万男女青年无法进职业学校。同时军费却不断增加。法国统治者一面使青年不能受到职业训练,一面又以电影、广播、报章和色情文学来进行败坏风俗的宣传,污蔑一切伟大和崇高的事物,散布颓废与悲观的思想。多氏在斥责马歇尔计划目的在把法国变为美国殖民地后,号召法国青年拒绝接受舒曼政府的灾难性的政策。他指出法国青年争取提高生活水准,反对迈耶计划的斗争,是和争取民族独立、和平、与自由的总的斗争分不开的。多列士接着说明法共中央委员会于十六日所提出的十七条纲领,指出这一纲领可经由民主统一的运动来实现。法共及工人阶级将在其中起决定作用。这一纲领充分表现了法国人民最深切的希望。多列士继即痛斥戴高乐在马赛的阴谋活动,并号召大家一致团结,以维护自由、和平与民族独立。

美英直接指挥希腊伪军攻势
被民主军彻底打败
反攻占领卡拉夫鲁塔等两城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民主军在若干地区已彻底击败美英直接指挥的伪军攻势,并发动强大的进攻,并攻占两城。六日夜晚,民主军一部进攻希腊中部的发尔沙罗斯城,制服敌人的优势兵力,袭入城内,进行巷战,摧毁了该城警察局,尽歼躲在局内的宪兵与官佐。十一日拂晓进攻摩里亚半岛北部卡拉夫鲁塔的民主军,曾以持续几小时的激战,击溃强大伪军,进驻该城。据初步统计,该役毙伤敌二四八人,俘敌官兵两百零七人,缴获炮五门,重机枪十四挺,手提机枪二十二挺,步枪三百支。此外,民主军在色雷斯北部德拉马区发动攻势,并再度攻占希土边界上的底底姆梯康城。
另讯:据美“援希”代表团自供:截至三月底,希伪陆军已收到美军火一万五千吨。仅在克鲁西亚地区的一次战斗中,就有一百三十名美军官和三十名英军官参加伪军作战。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索非亚讯:在美帝操纵下的所谓“巴尔干委员会”到希后,希腊伪政府军对保阿边界的侵扰更形猖獗,保、阿两国人民对此深为愤怒。本月四日,希伪军一百名袭击保加利亚边界,劫走三名哨兵。保外长科拉罗夫特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莱氏,向希伪方抗议,要求立即释放该三名哨兵,并保证此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保首都于十二日举行十万人大会,抗议希伪军的挑衅行为。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上月九日宣布,希军侵犯阿边界事件达四百四十次以上,其中九十九件是“巴尔干委员会”到希后发生的。从上月二十日到本月五日,又侵犯阿境二十四次。阿外部为此曾五度向联合国控诉希伪政府,阿外长十日致莱氏函中,重申否认联合国“巴尔干委员会”的态度,同时,阿边防军对越界希伪军曾坚决予以痛击。

马赛六万群众反戴高乐示威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各方讯:法国人民公敌戴高乐于十四日抵马赛,参加其法西斯组织“法国人民联盟”首次代表大会。当戴贼十八日在马赛巴尔基码头驳船上狂吠反苏反共时,由舒曼派遣用以保护的二万警察与军队宪兵曾在河边码头附近屋顶和楼房上实行警戒。但是,马赛六万劳动人民就在该处附近街道举行大示威游行,抗议戴高乐联盟的犯罪计划,并表示了他们“阻遏反动派计划的意志。”(人道报)参加这次示威的有前法内地军联合会会员、义勇军、游击队员、以及共产党、左翼激进党、左翼社会党人及总工会会员等。前戴高乐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简雅向与会者演说,揭露戴高乐是“复兴运动的叛徒,和叛乱同盟的魁首,”他激动的说:“虽然我们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们有权警告戴高乐:你没有权利叫共产党为分裂分子。”接着法共议员比劳演说,强调指出:戴高乐所宣传的,是“古老的反动的和法西斯的思想,他要求权力以便实现其独裁计划。

意社会党书记告记者说
意选举不自由
该党决与意共加强团结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罗马二十三日讯:意大利社会党书记巴苏顷告合众社记者说:社会党抗议基督教民主党在选举中对选民施用压力的非法手段,并决心加强与共产党的团结。又讯:巴苏在前进报上著文力称:这次选举结果是受外国压力、宗教的恐怖和基督教民主党舞弊的影响。他怒斥对选举所用的这些方法,其蛮横程度是空前未有的。这三个因素使加斯贝利政府所获结果,从政治上、道德上与法律上的观点来看是不足信的。巴苏强调说:“继续进行我们的为一切民主力量团结的斗争,今后比以往更加必要了。我们坚信:将来的发展将证明我们一向坚持的政治方向——一切赞同民主政权与社会进步的力量的广泛联盟,是正确的。”

专栏:国际一周

希腊反动派正准备逃亡
法国开展反戴高乐运动
希腊民主军一周来不断扩大辉煌战果。除在若干地区彻底粉碎由美英直接指挥下的希伪军攻势外,并在各线发动强大进攻。连战皆捷,先后解放希腊中、南、北部三个城市和广大地区以及摩里亚半岛之卡拉夫鲁塔等敌重要据点;同时,攻势矛头已直逼雅黄近郊,使索福利斯小王朝陷于四面楚歌之境。反动派现除急急忙忙的动员匪巢雅典全部军警,妄图作困兽之斗外,并已赶紧作逃亡的准备。与急派特别委员会至开俄斯岛布置“善后”事务同时,希伪政府总理索福利斯十九日谈虎色变似的惊呼:“国内局势不久或将大大恶化,政府可能疏散到其他城市。”
本周意大利大选已经揭晓,人民民主阵线赢得了政治上的重大胜利。意大利这次大选,是在极不民主与极不自由的情形下进行的。在大选前及大选进程中,由于美、英、法帝国主义及梵蒂冈等实行了疯狂的联合干涉,并与加斯贝利反动阵营串通一气,施尽舞弊、恫吓、利诱、强迫、欺诈等卑鄙手段。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在揭露伪选丑态时说:“其横蛮情形是任何一个近代国家所找不到的”。但选举结果,即使根据反动政府公布的数字,人民民主阵线仍获得全国百分之三十一以上的八百万选民的热烈拥护,共和党等反动党派则遭受了惨败。这证明:“人民民主阵线已在全国获得了政治上强有力的支持,意反动派要把人民民主阵线从广大人民大众中孤立起来的计划,已经失败”(团结报)。同时必须指出:这次选举的结果,已更深刻地教育了意大利人民,使他们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奴役野心与加斯贝利之流的卖身投靠,同时亦激励了人民民主阵线今后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去联系人民和加强本身的团结,以引导意国人民为独立民主事业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阵营进行更猛烈的斗争。可以断言,意国反动派及统治基础将因意国人民的日益觉悟与斗争日益激烈而较前更为削弱。
本周法国人民掀起反戴高乐运动,法共中委会十六日会议决议中,已明确提出“要求立即组织有共产党参加的民主联合政府”,并把“解散戴高乐的法西斯组织‘法国人民联盟’”,作为它的基本政纲之一。法国人民已洞烛并警惕戴高乐等美帝走卒反共反人民奸计,因此,当戴高乐出席马赛“法国人民联盟”首届群奸大会时,该城遂即爆发了六万劳动人民的反戴大示威,群众指戴高乐为“复兴运动的叛徒”,而“阻遏反动派计划”的怒吼声,终于掩盖了戴氏之反苏反共狂吠,马赛群众示威时的每一口号,乃是全法民意的体现。反对戴高乐运动的展开,是今后法国政局值得注意的动向之一。
美国国内保卫和平,民主运动继续蓬勃开展,美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提出迫害美共及民主势力的反动法案后,更激起美国人民运动的高涨。美共中委会曾痛斥美帝此举,旨在以反共为名,实则妄图抛弃“独立宣言及权利法案所体现的民主原则”。一周来,“拥护华莱士学生委员会”举行了七万学生的大示威,强烈反对杜鲁门征兵与普遍军训法。同时,美国广大人民亦奋起卷入“华莱士运动”,以回答美国当局反动的内外政策,仅加里福尼亚一州,推举华莱士为总统候选人的就达五十万人。
远东人民独立解放运动,又传来令人兴奋的消息。南北鲜民主党派团体已在平壤集会。商讨击溃南鲜伪选之对策。这一会议不仅象征着南北鲜人民的大团结,而且也是加速实现独立统一朝鲜的关键。印尼人民反美荷斗争,正沿着正确的路线前进,在爪哇已爆发人民反荷武装起义,人民武装曾重创西部爪哇新埔头荷侵略军。同时,印尼人民民主阵线势力亦已渗透至爪哇及外岛敌占区。在越南,越盟游击队的活动已进逼法帝统治越南之心脏地区——西贡堤岸周围。越盟攻击部队的枪炮声,迫使一夜数惊的法越反动派,仓惶宣布提早实施戒严令。日本工人的斗争,在麦克阿瑟野蛮镇压下,仍此起彼伏。七万五千矿工的总罢工,已表现了日本工人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