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南银行储蓄存款办法
一、此项业务专为机关部队、干部、工作人员及公私企业之职员、店员工人等节约储蓄之用,为便利起见,只举办活期储蓄存款。
二、期限:每月存取以一至二次为限,款项储存中断二月以上者,按普通存款看待。储蓄时间分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上,一年三种,一经确定不得修改。
三、利率:储蓄存款按月复利计息,存款逾一月者暂定月息三分,逾三月者三分五厘,逾六月者四分,满一年者四分五厘。
四、手续:储蓄存款一经开户,由本行发给储蓄存款簿,以后凭簿陆续存取,存簿如有遗失,应立即向本行声明挂失,未挂失前发生冒领者,本行不负责任。
五、额数:每次存入起码金额以一千元以上至十万元为限,机关部队之干部工作人员开户时十万元以上之存款,应附有主管机关及主管人员证明信件。此项存款在储存期限内,每次提取后之余额不得少于存款总数的百分之五十。
冀南银行总行 四月四日

越过西兰公路大踏步挺进
西北我克麟游等三城
【新华社西北二十三日急电】解放军越过西兰公路大踏步向前挺进,二十一、二十二两日连克陕西之麟游、扶风与甘肃之灵台三县城,守敌均惊惶逃窜。其中麟游逃敌伪保警队、伪陕西第九行政区保安团第一大队等部四百余人,在城南被我全部击溃。计生俘敌一百五十余名,缴轻机枪两挺,长短枪百余支,电台一部,粮食二百余石,弹药一部。现我军正猛烈扩张攻势中。
【新华社西北二十三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一部于二十一日午攻克@县以北陕甘交界之永乐镇,守敌马步芳匪部七百余狼狈溃逃。又我二十一日解放长武之役,俘伪公安局长以下土蒋匪二百七十余人,缴轻机枪一挺,长短枪二百八十余支,电台一部,粮食两千石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不少村干抵抗纠偏 阳城中农仍是恐慌
领导者应亲自深入到一个村或几个村,作出样子,普及全县。
【太岳消息】阳城县领导上,上月底曾提出不准损害排挤中农,已经损害了的要赔偿,封门的要开门。一区虽然已调查情况,开始纠正,可是有很多村干部不坚决执行,消极抵抗,还是知错不改,所以很多中农恐慌不安。下白桑干部回村后,只在冬学上提了一下,就没详细解释我们不侵害中农的政策,群众说:“干部在岳庄开会回来(即全县春耕动员大会),一圪包包起来了。”管制的十户“斗争对象”(其中有七户中农),虽然勉强取消管制,但不准宣布,说放一放再说。东进村干部也没好好宣传。记者到东进村附村张庄调查,许多人根本不知道县上开的是什么会。淇纳一家中农,往外藏粮被没收了三石,现在提出要赔偿,一个小组长说:“死也不给他往回送”。分委路改行听见,也不坚持往回退。淇纳小学教员给群众读报,读了不应侵犯中农新闻,“贫雇组”便开会商议,批评不该读报。这时有人放牛吃了中农半亩油菜,小学教员说不该吃,“雇贫”又开会讨论,将小学教员吓慌了,已吃了的油菜也不赔偿,中农心很不安定。记者到该村碰到一个中农正吃干饭,他马上向记者解释道:“今天在互助组生产才吃干饭。”另一家中农被斗争后,正饿着肚子,他兄弟本来有粮也不敢借。这说明了中农恐慌并没消除,咱们干部对赔偿中农损失,执行的很不坚决。
编者按:这个消息里,反映出一个重要问题,值得各地领导者注意:县里只是开了会,作出决议是非常不够的,如果不亲自到群众中检查,不积极想具体办法,虽有完善的决议,也只能形成纸上空文,政策仍不能贯彻到村。中央局给太岳区党委的指示上说:“……在写出决议指示作过报告后,密切注意检查下级工作,不要以为上级解决了的事,下级也解决了,……必须有办法及时了解下情,有错误发生,应及时纠正……”我们建议阳城领导同志依据这个精神,立即检查,并亲自到一个村或几个村作出样子,普及全县,才是有效办法。

纠正乱斗中农错误 东大慈村人人满意
尽量退还原地
得到补偿后到处报喜讯
【永年消息】本县二区东大慈村工作组领导群众纠正乱斗中农的错误,获得群众热烈拥护,稳定与提高了全村生产情绪。该村过去因为划阶级无标准,谁富斗谁,有一点小错也斗,再加上村干部积极分子作风不民主,或私人报复,错斗了不少中农。其中有的是打张三带李四,因亲戚或本家关系被斗的:比如杜国瑞,本来是一个很好的受家。未斗前家里七口人,三十亩地,其中有十亩是分家后自己努力劳动买下的(未分家时只二十亩地,内有十亩是典的活地),从来没用过雇工,也没有其他剥削。只因儿媳的舅父后来当了四个月伪军,自己就被扫地出门,完全没收了。他的弟弟杜国栋,情形与他相同,是著名的好受家,干活连午觉都不睡,就因为是国瑞弟弟,也扫地出门了。有的是因与干部不睦,小事变成大事。张文荣四口人,老根地只四亩,祖父当了一辈子长工,父亲是佃户,他本人从小就给人家打短工、犁地,积钱典了十二亩活地。敌伪时期因为地坏打不下粮,上不起款,当了四个月村的情报员,在村是有名的“半只牛”,好受家。因与村长芳至江一贯不睦,他儿与芳至江女人有关系,芳便抓住他当情报员这个错误鼓动一下,把他斗了,罚款三十万元。出了廿二万,又出七斗高粱,六百斤蒜,五棵小树,还有尾欠。斗争后无法渡日,想叫孩子去推盐,自己去卖唱要饭,村干部也不让;老婆吓得病了,一直不好。也有的是因为为人不好被斗。比如,杜经义分家时三口人,只分得七、八亩地,老婆纺织赚了些钱,又买七、八亩,因为他看东西真(吝啬),牛闲着不叫人使,浇地好抢水,老婆好笑话人,就被斗争了,没收去六亩地,一头牛,十棵树,六百斤粮,四百斤蒜。鲍光文被斗,没收了一头驴,原因是他有一次卖面给村长宋玉成,要帐要的紧了;有一次民兵买他面叫他杆一下,他不杆,有一次卖给村公所面不够秤(斗争大会上提的意见)。主要借口是他保存过地主赵洪秀家六布袋粮食。群众对以上这些乱斗现象是完全不同情的。过去斗争时,群众不知道,也不发言。有的被干部强迫着给被斗者提了意见,会后见了被斗者说:“俺不提,人家不行。”
纠正错斗中农是与填补工作同时进行的。事前工作组在贫农小组中做了教育,使大家了解什么是中农,中、贫农是一家人以后,即引导大家检查被斗户中那些是自家人(中农),分组进行第一次研究,大家根据划阶级标准认为肯定是中农的有五户(即上面提到的),确定马上补给土地让他们下种(农会还存着一顷来地),其他财产待贫农团、农代会成立后再说。补地时,尽量退给了人家的原地,已分给贫农的暂时补给别的地,等收了庄稼后再归还。犁了未种的,退还原主,给犁地工钱。对于这个意见,只有唐福荣、杜庆龙、赵春寅三人不同意。原因是他们种着人家的地,住着人家的房子,退了觉得丢脸,所以坚持应先照顾贫农。有的过去灾荒年当给这几户土地,斗争时赎了,怕要退。借口则是说被斗者以前当过闾长等(其实是被迫的)。群众解劝这三个有意见的人说:“今天咱们都成了一家人啦,不要因为咱个人一点利益闹得不和气了。”所以大家决定,退了地的贫农,马上分给别的好地。又决定:如果被斗者虽然动了地,但现有地仍超过一般贫农的,不再退。退地以与一般中农一样多为限。(这应征得错斗中农本人同意,如本人不同意应如数退还。——编者)
正式承认错误
讨论好以后,即将五个错斗户找来,给他们分地;并正式检讨过去错误说:“过去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现在认识了。以后可以参加农会。”最后召开中贫农群众大会,由贫农正式宣布:取消“被斗户”名称,又请各个被错斗户讲话;工作组趁机进行了中贫农一家人的教育,号召大家努力生产,说明以后再不乱斗。斗错的,继续纠正。(编者按:纠正错误工作的完善手续,应该是在农会里中贫农一起讨论好各户成份后进行,这里贫农包办是不妥当的)。
贷款特别照顾
贷款中,群众的一致意见是特别多照顾一下错斗中农。给他们有的贷了三万,有的贷了四万,帮助他们买农具等。
开过群众大会的第二天,杜国瑞就高高兴兴跑到弓庄他丈人家报讯,说不是被斗户了,他老婆被斗后只洗过两次脸,这天马上梳洗了一番,说:“心上去了一块坯”。他孩子说:“好象过了场喜事了。”他母亲拄着拐杖出来,见了人说:“咱可又是一家人了。去年街上唱戏,人家亲家都来看,俺的亲家不敢来。”杜国栋也到丈人家报讯,他丈人是中农,邻家也有许多是中农,听到斗错真退地,亲家传亲家,很快就传得邯郸尚北村都知道了。他回来时,又到齐固他姨家,何营他妹妹家都报了讯。回家就到邻家借锹,准备掘地。鲍光文说:“我过去老是想毛主席领导的可不好啊!怎么咱这受苦的人也斗了呢?现在我明白了,毛主席真正是待见(爱)受苦人,还是毛主席好。”
群众对这次纠正错误,非常满意说:这是真正见青天,真公道。大会结束时群众都不散,许多人坐在场上闲谈。有的说:“我合摸(心想)就不该斗人家!”有的说:“以前说不斗中农咱不信,这看信不信?”有的埋怨过去说:“咱村要不就能荒了这一顷多地?以前不管剥削不剥削那个斗法,谁还有心干活呢?”“象人家那些户都斗了,不知多会轮到咱头上!”五十多岁的老海子,以前当过二十年雇工,置了二十亩地,五口人,心里还老是害怕,这次工作组初到村时,连饭都吓的吃不下;现在也说:“以后咱东大慈街可和平了!”也有的人感慨的说:“还是受苦人吃得开,好好受吧。”(尹之席)

浅井自愿结组互助 生产获得显著成绩
【沙河消息】三区浅井村,去年组织的互助组,名为自愿结合,实际是村干强制组织起来的。当时村干说:“自愿结合,谁也得参加,不能漏一个人,寡孤无劳力的要参加那个组,谁也不能不叫参加。”群众谁也怕孤立,成了零户,心里不自愿也说是自愿。这样,虽名义上组织起来十几个组,实际成了形式。组长高林富说:“去年高林之、老王等三人,说的和俺到了一个组,可是人家嫌俺牲口软,没和俺互助作过活。”有的组就是在一块做活,也是不自愿的。因为谁要跳组,就得在组里坦白坦白啥思想,原组要不同意出外,别组也就不敢要,所以谁在组里就是有意见,也不敢吭。今年正月又提互助送肥时,群众说:“咱把旧组混了,再重组织组织吧!”这时干部也才作了检讨,开始改变作风,老农会主任刘风彩说:“去年我那样命令组织就是不对”。于是在旧历正月中旬,全村旧组打乱,又以自愿原则,谁与谁碰心事的结合了十六个组(有的原组没动)。自愿结合后,群众便高兴的说:“可解放了。”“今年可比去年组织的好了”。生产情绪大为提高,等价问题也得到初步的解决。刘风天组十一户,十五个劳力,民主评议的结果,顶十分的十一个人,顶九分的一个人,顶八分的三个人。该组四个驴,四个牛,因不差啥,都一样顶工。现全村正在互助锄麦,修地,圈堰边,植棉。邢市猪毛有了行价,各组又以农业结合副业,全村十六个组,便有十四个组出外买卖猪鬃、猪毛。在农、副业结合中,根据谁能干啥就干啥的原则,又分了工。刘风天组十五个劳力,四个劳力专门买卖猪毛、猪鬃和疏整,其余的整劳力带领半劳力种地。该组并决定,不管谁干啥,干好了,除分红外,抽出一部提奖。今年因资金缺,大家决定以劳七资三分红(去年是劳八资二),今年该村的农、副业生产,据初步总结,已作出显著成绩。在农业生产上,全村肥已全部送完,一七九九亩麦地,已锄了一三四三亩,春地共八七三亩,已下种六九五亩,其中种棉花三九六亩,开荒八亩,植树三三一株。副业生产,全村原资金一百三十万元,十五天赚红利,已得到手的二百九十九万元,用于搞副业的人工数为二七六七个,计每个人工赚到红利一千零八十元,现在群众又在酝酿着买牲口。
(政民)

左倾蛮干危害学校教育
沁水至今尚未纠正
和顺开文教会作了初步检讨
【太岳消息】沁水各校,去年胡乱搬用了农村斗争方式,在片面贫雇观点下,斗争与清洗了大批中农及地主富农子弟。去年全县走“雇贫路线”时,首先从一高开始,校长教员开会研究了过去学校工作没搞好,是没有以雇贫为骨干走“雇贫路线”,所以今后要做到雇贫领导中农参加,管制地主。除组织“雇贫小组”外,又成立了雇贫委员会,作为学校的领导骨干。随后停止上课,追三代划成份,共划出廿个“地主”,卅九个“富农”,一个“二东家”,廿九个“中农对象”,还有十一个是入校动机不良。有问题的占全校学生百分之四十强。五高还成立了“学校法庭”。斗争一开始就打,清洗了六十多个学生,又采用管制斗争对象办法,叫全体学生黑夜轮流看守,除把斗争对象学生的书籍文具没收外,连鞋袜衣物也全部没收了。全县仅中高学校,就清洗了学生四百多人,初校里清洗的还没有计算。同时各校清洗了教员一百八十六人,其中中农成份的学生教员也不少。如七高就清洗了“落后中农生”廿四人,这种左倾行为,直到现在还没纠正,雇贫组可以管理学校一切。
【和顺消息】本县在三月十一日,至二十二日举行全县二四三个文教干部学习会议,出席高、初小教员二一五人,县剧团二八人。关于过去教育工作中偏向与不良倾向,检讨出以下几种:一种是地富出身的教员因斗争了自己家庭,到处发牢骚,一种是故意“左”。在三查时吊打儿童,认为越开除的儿童多,阶级路线就越明确。贫雇出身的是旁观,或盲目乱干,把群众运动的一套搬进学校。如三区小拐村在学校里开展反贪污(因地富儿童过去当干部),除开除外,还罚了三万元钱,三亩地。全村三十二个儿童就开除了二十二个。二区三十个自然村开除了五百三十五个儿童,并将书籍文具没收分配给其他学生,有的参加运动是为了给学校、给自己多分些果实,让上级看起自己,另一种是认为结合中心工作就得放弃或少作教育工作,还有的过度强调学生劳动,如二高费很多时间让学生修盖房子,卖豆腐,卖饭等,说是解决学校困难。群众反映:“有那样到学校作营生,还不如在咱家劳动哩。”小拐村学校开花生铺,除影响学习外,还形成小学生回家偷钱,引起群众不满。再一种是教员之间(主要是高校)闹不团结,在学生中闹小集团,互相争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勤务员。教员不学习,经常看报的也很少,甚至有个别学校连报纸都没有。自己有许多事情不懂得,也不问人,怕丢人。(张树林)
编者按:和顺这次文教会议对上述不良现象的检查是很好的。但在后面的讨论与决议中,只是详细订了学习课程等计划,对上述问题的解决与纠正,仍无具体办法,表现对纠正错误仍不坚决,值得领导上检查。

正确执行政策影响附近村庄
百官群众渴望整党民主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工作团,正确执行政策,已影响到附近村庄,给这些村已打下顺利工作的条件。该工作团现已推进到百官等村。到百官村后从留村的一个区干部和群众中间大概了解了这个村的情况,当晚就召集三十二个党员开了支部会;最初会上比较沉闷,稍后他们摸清了工作组的底,知道工作组到这村和在附近别的村子时采取的政策是相同的,他们发言就比较多了。他们已听到了些附近村整党的情形,对我们整党的政策一般已经了解,知道了不打不吊不扣不逼,不许报复,不冤屈人,而是要讲道理,求实际,辨别是非,分清好坏,改造思想,整顿组织。所以党员和干部一般都愿意整,而且要求快整;有的在这第一次会上就作了一些自我批评。对于把党公开也大都没啥意见,只有少数党员说:“公开了咱,怕给党败了兴。”群众对整党表示很关心,当工作组向他们分别打听对党员干部的意见时,他们自己就能分清好坏,说出那些是好党员,那几个不很好。
群众也都从附近已进行整党民主填补工作的村子了解到了工作组的政策,思想上有了充分的准备,早就盼望着工作组到来,普遍要求快下手作。这时棉花已种完,麦没锄的也不多了,到大忙还有二十来天的时间,他们更希望抓住这间隙快作,情绪很高涨。这村土地较多,每人平均四亩半,产量四石五,土地分配大体已经平衡,群众在这方面要求不太大,大多要求分浮财(农会尚存有一千多件衣服,一万多斤粮食等)、房子、农具;最主要的要求还是民主,要求改造村干部和党员作风,退出多得果实。
全村四百四十一户,去年发放生产贷款时曾组织过百来人的“贫雇委员会”。前些天九区区长等又在这村访问了一回贫雇,审查好了六十来个,各组还选了贫雇代表(未成立贫农团);这比去年的“贫雇委员会”较好,工作组就按这底子加以澄清,同时并跳出这个圈子,再多找过去不吭气的老实贫雇作依靠。据初步了解,这村贫雇较少,他们自己感到势孤,而且对政策也有些了解,主动要求团结中农。在中农方面,因为常听附近河东等村卖菜的到这村谈工作组在河东等村对中农政策的执行情形,所以一般的情绪是稳定的;也还有些解不开的小圪@,他们也不藏在心里不说,而是向工作组探问明白。这村过去的斗争面比较起来还不算太宽,定成“斗争对象”的共四十五户;戴“特务”帽子的也不多;他们也都从附近已展开运动的村子了解了政策,不再发愁了,感到有了出路。

专栏:短论

创造正确执行政策的典型
武安百官村群众和党员干部,已从附近进行过整党民主抽补工作的典型村庄,探问清楚了“根底”,了解了我们对各阶层的政策;知道“搞运动”时,不打、不吊、不扣、不逼,不许报复,不冤屈人;而是讲道理,求实际,办事公平,是非分明,改造思想作风,把队伍整好。他们都愿意整,而且愿意快整,群众情绪高涨,希望在种罢棉花的空隙快作起来。这件事实告诉我们,创造正确执行政策的典型是如何的重要!也告诉我们,创造典型更要如何的需要慎重细致。如果开头在一个或几个村庄创造出来好的典型,影响与推动作用是很大的。
但是创造典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坚决执行贯彻党的政策,政策界限必须十分明确,一切按照政策办事,凡是政策上所规定了的,一律照着去办,不折不扣。没有规定的或不允许的,就坚决不要做。不贯彻党的政策方针,工作就失去了灵魂,就无所谓什么典型。有些同志多年以来,自由主义,向党闹独立性,几乎已成习惯,不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另来一套,爱怎样做就怎样做,上级如说他这样做不合乎党的政策,他很理直气壮的说:“这是群众意见,这是群众路线!”或者说:“你不了解实际情况!”以此借口来威胁党,抵抗上级。甚至还有的领导同志,自己不虚心学习研究党的政策,还不让其他人看文件,说:“看这教条干啥?”把党的政策竟看成“教条”,如此漠视党的政策,怎能把工作做好?!怎么能创造出好的典型?!因此,我们建议,凡参加领导整党民主运动的同志,好好学习研究党的政策方针,执行贯彻党的政策方针,慎重创造典型!否则执行政策发生错误,把工作搞坏,“一块臭肉可坏满锅汤”,必然给其他地方将来的工作上造下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