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大众黑板

延安收复了!
四月二十一号清早,我们解放军收复了延安,蒋胡匪军夹着尾巴慌忙逃窜了。去年三月十九号我军主动撤离延安以来,蒋胡匪钻进了我们布置好的天罗地网。他们困在延安孤城,进不得,退不得,心惊胆战,挨饿受冻,一个兵有时一天只能吃到九两米。我军在那里,却是很活动的到处打胜仗,一年来西北战场上一共消灭他五十二个多团,约合十万人。今年三月初,我军在宜川大捷以后,即步步进攻,势如破竹;蒋胡匪军损兵折将,到处挨打,最近我军挺进西兰公路收复@县、永寿等城,弄得蒋胡匪四面受敌,面临全面溃灭,只好夹起尾巴逃走了。延安从此又回到了咱们人民的手中。延安的收复,说明蒋匪介石倒台的日子确是不远了!咱们全区老百姓要加油生产!庆贺延安的解放,争取大胜利早些到来!

冀南银行储蓄存款办法
一、此项业务专为机关部队、干部、工作人员及公私企业之职员、店员工人等节约储蓄之用,为便利起见,只举办活期储蓄存款。
二、期限:每月存取以一至二次为限,款项储存中断二月以上者,按普通存款看待。储蓄时间分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上,一年三种,一经确定不得修改。
三、利率:储蓄存款按月复利计息,存款逾一月者暂定月息三分,逾三月者三分五厘,逾六月者四分,满一年者四分五厘。
四、手续:储蓄存款一经开户,由本行发给储蓄存款簿,以后凭簿陆续存取,存簿如有遗失,应立即向本行声明挂失,未挂失前发生冒领者,本行不负责任。
五、额数:每次存入起码金额以一千元以上至十万元为限,机关部队之干部工作人员开户时十万元以上之存款,应附有主管机关及主管人员证明信件。此项存款在储存期限内,每次提取后之余额不得少于存款总数的百分之五十。
  冀南银行总行 四月四日

蒋胡匪仓惶南逃
 我军收复延安
挺进泾渭我军解放长武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急电】英勇的西北人民解放军已收复延安。
困踞延安的蒋胡匪军整编十七师,在人民解放军日益扩展的强大春季攻势震慑下,于二十一日晨全部仓惶弃城南逃,我围城部队正乘胜跟踪追击中。我陕甘宁边区延属专员公署,中共延属地委已于今日进驻延城办公。
按延安系于去年三月十九日我军主动撤离,迄今为时一年一个月零三天,即又回到人民手中。
【新华社西北二十三日电】解放军向蒋管区泾渭两河间广大地区进军之第五日,即二十一日晨二时,解放陕甘两省交界处之长武县城(@县西北四十公里),守敌伪保警大队等部悉数被歼。我军现已完全控制西兰公路南段长武至乾县近郊间一百二十余公里。另息:十九日晨九时,我军一部在乾县东八公里处,击毁蒋匪自乾县东开汽车四辆。

邢台十区检查春耕
 多数村干仍不积极生产中问题还不少
【邢台消息】本县十区经过三月中旬全区群众大会及干部党员会议动员春耕生产,解决了部分干部与群众的思想问题,使春耕生产得到一些进展。比如,檀峪村长范金财,组织十六户群众在干河滩修地三亩半,支书马文镜领导群众栽柳树七百多棵(为了大家喂羊),果树一百七十棵,开荒廿四亩,刨熟荒二百四十亩。落雨后又领导群众将旱坡地全部下了种。崇水峪妇女主席白会妮领导妇女积极纺织,保证全年不买布。杨沟、放家铺、北坡子等九村一月开生荒五百六十八亩,栽树四、五千棵。但是,据该区最近检查,仍有许多问题未解决:一、党员干部中仍有一部分没解决思想问题。其中有的是不敢干又不敢不干,处处给群众当尾巴,不能起领导作用。路家庄、会里等村派负担款,有一个人不同意就得重评,三、四夜作不了决定。宋家庄支书,区里通知他去开会也不敢去,推着让贫雇去。有些村支部怕人说“小集团”,连会也不敢开,根本说不上领导。另一些党员是仍然躺着不干。崇水峪支书张文彬兼合作社经理,妇女因要纺织,一天找他好几回也不去。总起来说,约分三类:一类是干部积极领导生产,这是少数,只七个村;一类是不敢干又不敢不干,生产领导仍不带劲,这是多数,有廿二村;一类是躺倒不干,仍有四村。二、群众方面,经过上月动员,一般情绪有很大转变,但有一部分仍有恐慌不安情绪。贫农郭世明因为翻身比平均地数多三分,即不安心生产,说是自己种不了。野沟门霍振生地里有棵干枣树,想刨不敢刨;中农霍振彬想卖了残废的驴买个好驴也不敢,非常苦闷;老中农有的被一个“老”字吓得恐慌不安。杜树村一个贫农说:“土地法是热腾腾一锅糕,不揭盖不能吃,还得刨坡地哩。”有些人在等待平分,有的害怕平分。三、互助不等价。石檀村互助工资虽一样,但贫农欠中农可以到麦收还,中农欠贫农则须五天至十天一交,中农不满。四、合作社有的实际停止了活动,外欠不敢向群众要,资本无法周转。有的大修柜房,想“抓大”用工用钱很多,不能帮助群众生产,群众不满。崇水峪盖房子用工一千多个,能开二百亩荒,会里也用工五百多。山头村十一个合作社人员脱离生产,家中地全要群众代耕。以上许多问题经检讨后,决定继续具体解释土地法与对各阶级政策整党政策,及研究新的工作与领导方法,普遍建立生产委员会,民主整顿合作互助,挤出剩余劳力搞副业等。(邢台十区工作组)
编者按:邢台十区这样深入检查,继续发现问题,不满足于已有成绩是好的,但规定的以后工作计划是不具体的。比如,合作社大修房屋的劳民伤财现象是否马上停止呢?合作社脱离生产人员是否需要那样多?互助组中中农的不满怎样克服呢?希具体报导。

太行新华日报短论号召
转换思想配备干部加强生产渡荒领导
【本报消息】太行新华日报,顷发表短论,再论加强生产渡荒领导。原文称:最近,我们特别感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若干地区领导上在今年开头布置工作时,几乎把民主整党填补当做唯一中心,而忽视生产、边地斗争等等工作的领导。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有的县民主整党填补村,多至二三十个,干部力量几乎全部搞民主整党填补,只有很少数人搞生产。甚至春耕季节到来,发现灾情严重,工作上、力量上都不作必要的转换。而一般干部思想上也是这样,重视土改,认为领导土改是光荣的,不重视生产,不愿领导生产,认为领导生产是不光荣的。甚至当专、县领导上一再强调生产渡荒时,县、区干部仍采取消极抵抗态度,既不请示,也不执行,自己一味在执行所认为唯一的土改工作。对绝大多数村庄生产工作的消沉、自流,采取坐视不理的态度。
我们认为土改是重要的,但生产也是重要的。在春耕季节来到,若干地区灾荒严重的目前,对生产渡荒,必须予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春耕生产是关系我们解放区今年军民吃饭、穿衣、打仗的天大事情,而在灾荒地区,不但关系今后的吃饭,而且关系着现在许多老百姓的饿肚问题。春耕生产搞不好,没有饱饭吃,做土改工作的同志,恐怕也要饿着肚子。特别今春农村思想混乱,部分贫雇生产困难没有解决,等待填补,中农不安,干部消极,地主富农没有适当安置,再加上有些假贫农团还在增加这种混乱,造成今年春耕生产上的复杂性、艰苦性。用上比往年更大的力量领导生产,恐怕还搞不好,何况来个忽视生产领导呢!
生产渡荒工作和民主整党填补工作绝不是截然的两回事。发动生产渡荒,必须首先解决群众思想问题,这就必须反复宣传土地法,包括不是打乱平分,不要等待平分等等。也必须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这就必须解释整党是为了改造党,不是一脚踢开。干部只要好好领导生产,可以将功抵过,前途是光明的。也必须解决群众的生产困难,这就必须把未分配的土地、果实借给群众,发放贷款,适当安置地主富农。也必须放弃过去的行政命令、官僚主义的作风,初步树立新的民主作风,不如此,就不能领导起群众搞生产渡荒。这些工作,是发动生产渡荒运动所必须作的,也是开展民主整党填补运动所必须准备的。也就是说,生产渡荒中若干问题的解决,就是为将来开展民主整党填补运动铺平了道路。所以领导土改实验是光荣的,领导生产渡荒同样也是光荣的。
总之,当前问题,是个工作(土改、生产)转换、力量(干部)转换问题。光有工作转换,没有力量转换也不行,因为工作是需人做的,而且是需要大力做的。
若干地区领导上对土改、生产工作已经作了重新布置,力量已作了新的配备,这是好的。但是还有若干地区,若干同志把土改当做唯一中心工作,忽视生产渡荒领导。因此,特再把这一问题提出来,希望引起各地领导上考虑。

暂借果实地分给贫苦户
 和顺解决春耕中具体困难
【本报消息】和顺为解决春耕中困难,指示区村:一、各村现存果实地问题:各村经过运动,有一部果实地未分出去,有的是合作社占的,有的是武装民兵占的,还有的是村公所村财政学田所占,另外也有部分村庄去年斗出果实未分,全县来看,确是一大部分土地。
领导生产的各基点区干部到各村分配这些土地,首先应了解情况,而后分别借出,先满足贫雇农及其他无地少地农民(错斗中农在内)。有的区只依靠村干部把地借出去,借地对象往往既不是未翻身的贫雇农,也不是错斗中农,而是翻身较好的人。比如,有的每人产量已达四石,还能借,而错斗中农不足二石产量却未借到。这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没有问题的不另处理,如果有问题,借的不公平、不合理,应退出处理,根本没有着手处理的村,也须马上处理。处理时,应尽全村产量低的先借(错斗的中农在内)。借者有使用权,所有权以后平分时确定。另外,各村除地以外,还有些果实粮款,区村干部应适时的救济或借出,解决春荒。
二、互借与贷款问题:(一)过去本县农村中的互借,一贯是谁有粮食吃,就动员一下借出来,本人是否同意,我们不管,特别是管借不管还。这样一来,自然借贷减少了,或根本不借了,扩大了灾荒,今后在互借中不但要真正取得出借户自愿,而且要区村干部保证归还,只有如此,才能克服当前困难,发展借贷关系。(二)过去我们的贷款到村对具体户照顾的不够,另方面是强调贷款用途,限制了群众使用。如去年贷款,因用途是买驴,老乡贷的五万元,不足买驴,放在家半年不敢用,这种作法是不妥当的。今年的春贷、转贷应克服过去上述缺点,真正贷给没资本或少资本的人(贫雇农与斗错的中农在内),现在贷款已发下,有些村错斗的中农仍不准贷,这是不对的。(忠海)

榆次等地救灾中两种作法
单纯救济效果不大 生产自救取得成绩
【太行消息】榆次、太谷、寿阳边沿生产救灾中,存在有两种做法,因而产生了两样不同结果。一种是忽视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单纯的救济观点。主要表现在采用单纯的“放粥恩赐”“包公散粮”等平均主义的救济,甚至发生区村本位,做假报告,争取多发救济粮等现象。在调查实情上,不是扩大,就是缩小。寿阳二区第一次调查有二百零五户当下没吃的,第二次调查只有二十五户。还有的侵犯中农利益,降低了中农的生产情绪。还发动借粮五十石,方式是先由贫雇小组讨论决定每家中农的借粮数,决定后,叫中农来,问他愿意不愿意?中农不同意也不敢说。榆次中贫农互助搞副业生产,由于没有掌握互助互利劳畜两利原则,赚下钱中农分四,贫雇分六,引起了中农不满。中农反映说:“现在是贫雇天下,中农饿死吧,谁管哩!”这些做法都直接间接的妨碍了救灾,并助长了灾荒的发展。
第二种做法是从发动群众生产自救观点出发,启发群众诉天灾敌祸苦,激发其生产自救的积极斗争意志,展开群众性的想办法生产自救运动。了解了群众生产自救与社会互济能力,政府适当的加以及时救济后,即开展了积极的生产运动,在这种做法下,已取得了巨大成绩。上述三县群众去冬运输已赚到三千四百余万元,政府今年发放的三千三百余石救济粮均用于组织群众生产上。寿阳群众认识了灾荒是敌人造成的,只有向敌斗争才能生存后,自救积极性便大大提高。某某等村群众在部队掩护下,伸到寿阳车站上,夺回敌火车上用的五金瓦,钢丝四千余斤,可换小米四十余石,并抢运回阎匪军草八千七百余斤。下垴、沿村等八村群众运输、抬铁轨,赚洋二百三十九万元。并发展了二十口硝锅,每天除一切开支外,可赚米四百斤,现正改进技术,增加产量。

孟村在民主政府救济领导下
 战胜蒋灾恢复生产
【修武消息】一、二、三区上月遭蒋匪残暴抢劫,家家户户被抢一空,四十二户的孟村,连一只水桶、一张犁也找不到。群众哭着走出门,返上山去,情绪非常低落,更谈不到生产了。近日我民主政府工作人员到各村号召群众返家,自己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共渡甘苦。每日省小米六两,救济灾民,放借粮一千二百四十斤(大口十斤小口五斤),锅四口,碗卅六个,结合事实进行宣传,说明这是蒋匪死亡前的挣扎,只有咱们立即生产,才能渡过大灾。又进行社会互济,发扬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精神。五里源群众借给孟村玉茭籽三石二斗,又发动各户利用各种关系到未受灾的亲友家借粮。经过政府救济和社会互济,群众吃食问题逐渐解决,便立即组织生产,首先碰到的困难是没农具。经大家讨论,以互助组为单位,利用私人关系分头到各村借犁,六个互助组现已借回五张。政府发放棉籽二百斤,群众开始种棉。这一行政村共六十一户,一百九十四口人,现已下种棉花一百四十余亩。以联防为单位,组织木匠、铁匠铺打制农具;银行发放贷款,孟村贷了二十万,首由各户自报,后经民主评议,贷给四十多户贫农、中农困难户。群众建立了前后方两个家庭,老弱在后面安家,能劳动的青年男女回村种地,有情况再向后方转移。民兵自卫队夜间在村中站岗放哨,就地坚持,前后方都有明确分工。在联防民兵队掩护下,全村群众正积极种芝麻。再有二十多天油菜成熟,群众生活困难即可解除。群众说:“五月麦下来,咱还是好时光。娼子蒋介石抢走咱粮食,也救不了他的命。”该村近日从蒋占区又返回群众三人,说城里、焦作,敌人都很恐慌,害怕咱们去打他。群众欢喜的说:“快将芝麻早些种完,准备配合军队打仗!”(修武联合办公室连强国)

春耕期间不该到处唱戏
 长治一、三区应检查制止编辑同志:
今春由于干部躺倒与群众等待等思想障碍,春耕准备工作很差,地土生活摆下很多。目前各地经过思想发动后,一般打破了顾虑,开始动起来,但不少村庄又在大闹唱戏。长治三区中和与东和两村相距不足一里,中和才唱过四、五天,东和又要闹唱。北仙泉一连就唱六天。这样的大闹,不但浪费财力加重群众负担,重要的还是劳力浪费无法补偿。三四月里是各地庙会比较要多的月份,如不做必要的停止,势必影响春耕下种。我意见除有利生产的骡马农具会,可以有计划的组织外,一般的演唱,在春耕下种前应坚决停止。对不对大家研究。
另外对演剧的内容上,也有一点意见:人民剧团四月九号晚在长治韩店村演出“李有才板话”之后,干部害怕的说:反正躲不过这一手。群众也这样反映:演这啦,谁还没有见过个打人。同时对今天的政策起了疑心。幸亏当晚有县委贾同志在场,闭幕后马上做了解释,讲明今天的政策之后,才安定下来。李有才板话剧本过去确实是名剧,是群众所欢迎的,可是在今天,有些内容就与政策精神不符。我建议领导剧团的同志注意,要根据当前的政策,将你们的剧目一一审查修正后再演出。
  读者 段国宝编辑同志:
今年春浅,开雷早,下霜一定也要早,群众普遍要求早种。但在长治一、三区有很多村庄对春耕工作放松,不好好组织群众生产,有些村去年互助组遗留不少问题不去解决,却忙于唱戏。农林组在本月十二日到长治一区,到过十二村庄,就有四个村在唱。如:小长春、店上、杨堡、北头、南北津良寺两村也准备要唱。戏的内容大半是旧的。我们建议赶快停止唱戏,应掌握群众生产要求立即整顿互助,开展春耕下种运动。
长治农林局 农林组、文辉、连相、昌盛、马琳

徐家后民兵参战
 为何一工顶两工?编辑同志:
壶关三区徐家后村,今年旧历正月动员参战时,有民兵武八兴、徐虎则二人,自报奋勇去参战,土地由互助组代耕。原来互助组是每工小米三斤(不管饭),但他们二人在外参一天战就要顶二个工,得小米六斤,由村上应服勤务的劳力按支差分数摊派。并且不管犁地下种,都要先尽他代耕。参战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参战一天和互助组做一天生活,应该是一工顶一工才合适,不应该特殊,加重群众负担。(岱云)

习仲勋同志指示义延两区工作团
 严肃进行纠偏整党
【新华社西北二十二日电】中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同志,三月中旬在绥德义合、延家川两区工作团会议上,对土地改革中的纠偏和整党工作曾有重要指示。仲勋同志指出:目前春耕期间,土改工作应当停止。但对过去错误处理的问题则不应搁下,必须继续彻底改正。有人说:“怕妨碍春耕,过后再说吧。”这是不对的,有错不改,群众就会对我们的政策发生怀疑,反于生产不利。接着他指出:有一些地区还没有认真的改正错误,或则改正得不彻底。有些同志有好几个思想问题没有解决。他们还想着:“左比右好”,却不知道右了是机会主义,“左”了也是机会主义,都不是马列主义,都对革命有害。有些同志借口“群众情绪”、“群众要求”,不愿改正错误,其实党的政策必须代表大多数群众的长远利益,不能跟着部分群众暂时的利益跑,那叫做尾巴主义,不叫做“群众观点”,但是有些同志往往不容易想通。纠左往往比纠右还难些,必须领导上采取十分坚决的态度。又有些同志说:“纠左会又弄成右”,这也是不对的。我们有了土地法大纲,有了贯彻土地改革的各项明确的政策,只要坚决执行就不会有什么右的错误。在这次土改工作开始之初,领导上对有些问题未曾弄明确,这个责任在领导上。但西北局很快即改正了许多重大问题,象老区不再平分,中农原则上不动,废止肉刑等都有明确规定。我们同志还不认真改正错误,那就要检讨自己。有些同志说:“弯子不能转的太猛,要慢慢转。”连政策也不敢公开向群众讲,这也是不对的。既然政策弄偏了,就要立即转过来,绝不能含糊,绝不能拖。错了的一定要改正,具体改正错误中可以有适当步骤,但绝不等于犹豫敷衍,任何犹豫敷衍都有损政策的严肃性。有些地方则是一般的纠偏,没有把过去弄错的问题,斗错的人家,逐一的具体处理。没有这些实际工作的地方,表面看,问题不多,或者简直没有什么问题。其实往往正是那里问题最多,只是我们有些同志被自满情绪蒙着眼,没有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或者没有勇气正视自己工作的错误,其中有的甚至故意隐瞒,那更是不对的。我们共产党人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忠诚与老实。仲勋同志又指出:有些地区在改正错误时只是工作团同志单独去作,仍然不会跟群众去商量去解决,弄得群众冷漠,自己孤立,问题依旧解决不了。“我们许多同志仍然没有学会群众工作作风”,他说:“不会群众工作,任何工作都作不好,纠偏也一样,我们必须向群众很好的宣传党的政策,经过群众自己酝酿讨论,使群众认识哪些是弄错了,大家出主意,想出解决办法。应该面向大多数群众,对还不了解政策的一部分群众要去说服,对被斗错的也要进行解释。简单草率的办法是不对的。”其后他提及改正错误中的几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被错订成份的一律平反,农民被错订地主富农斗了的,要坚决退还错动了的土地、财产。如土地已由分得人种上了,地权应在现在就判清,确定归还原主,但今年谁种谁收,收割后由种地人给原主交纳适当的租子,或两家按成分粮,并退还土地;财产已分散、变卖或消耗了的,应以其他斗争果实补偿;暂时无法补的可作为借贷,定期归还;少数确实难以偿还的,可调解处理。至于富裕中农确实自愿调剂出来的一部分土地,已经分配了的不必再去翻动,纠偏不等于把过去一切全部否定。(⑴⑵)
讲到整党工作问题,仲勋同志指出:这次各地土地改革运动中整党工作做得很少,甚至许多地方还没有着手。但边区农村党和干部中间,以及农村工作中间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而且还有严重的问题。整党仍必须继续进行,这是改进和提高农村一切工作的关键。他提到最近马文瑞同志(西北局组织部长)总结了吴旗三区四乡整顿一个党的支部的经验,这个经验主要说明三点:即边区农村党主要的问题不是组织不纯的问题(那个支部并没有地主富农成份),而是思想、作风的问题。支部党员干部有严重的脱离群众现象,不做群众工作,只会行政命令一套办法,因而不能起核心领导作用。故整党重点应放在改造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上,转变支部领导方式上,使党与群众密切联系。整党要采取党内民主与党外民主结合办法,更需要在党内外事先讲清政策,作充分的酝酿,使两方面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个总结可适用于边区其他老区。仲勋同志着重指出:边区一部分农村党员把持乡村,脱离群众的现象很普遍,很严重。党员不做群众工作,不和群众商量办事,农村中各种工作各种问题也不向群众作宣传,有了事情就是少数党员开秘密会,秘密决定,用行政命令叫群众去做,如果把这种作法叫做领导那是大错特错。这样党和群众就不通气,即使支部或小组的决定是正确的并为群众打算,但没有群众工作仍然脱离群众。绥德一带群众叫党员做“支部”,怀疑“暗部会”就是这个道理。大多数农村党员也都不知道做群众工作是党员第一任务,只知道在负担或其他工作中“起模范”“带头”,其实没有和群众联系,这个“头”也是带不起来的。因此党员、支部不能起作用,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则性的问题。因为存在着这样的作风,一般党员把自己孤立起来,不是命令群众便是单独的干。有的同志则自视特殊,便和群众离开了。他们不受群众监督,作风越弄越坏,少数坏分子便借着这个空子结成一把子,把持一切,骑在群众头上。不改造农村党员支部的这种作风和转变群众关系,党仍然起不了作用,整党仍然等于没有整。他继续说:边区农村党员中,确实有一批坏党员,其中有一些是阶级异己分子,但大部分都是农民,不过作风很坏。有些是老党员,过去革命中有功,但坏事也做得很多。象义合区一乡霍氏弟兄打敌人很勇敢坚决,对群众则很坏,周围村庄没有一个人不说他坏。脱离群众如此严重,虽然过去有功,也必须清洗。一般说整党仍然要以教育改造为主,整个整党工作过程也就是一个教育过程,其中心就是教会党员做群众工作,有群众观点。联系群众要规定若干制度。如在老区、中心区党的支部和党员均公开,农村党小组和支部不开秘密会,一般乡村工作问题可以请群众旁听,要具体指定每个党员和一定群众联系,经常向他们宣传党的主张,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他们商量问题,团结他们,一同执行乡村人民共同的决议。仲勋同志批评各级党委长时期忽视支部的工作,不检查,不研究,不具体指导。此后区以上党委应把具体研究、指导、提高支部工作当为自己经常的重要工作。仲勋同志说:平山整党的方法各地都可以这样去做。他并提出:现在老区支部,小组会议都请群众参加讨论生产救灾和一般乡村工作问题,先彼此通气,然后进行酝酿整党。他特别说到整党工作不要停止,但也不可操之过急,要有强的干部去领导。各县可在最近几个月内切实作好一个或几个支部的整党工作,取得经验,然后波浪式的展开。要求各地党委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作出切实的计划。他并提出整党中不是仅仅开除几个坏党员,而且要在土地改革和对敌斗争等群众斗争中,吸收优秀的农民分子入党,使党内增加新血液。现在边区党员数量与人口比例,仍是很小,一般乡村照现有党员数量发展一倍也是可能和必要的。最后仲勋同志还谈及农村团结问题,有些人说:“土改与纠偏把农村闹得不团结了,问题越多了,”这种看法不妥当。农村内本来就有许多问题,不过在土改中间暴露出来罢了。现在暴露了很好,让我们看得清,好来入手解决。但这些问题的彻底解决,一定要在整党和开展农村民主工作中去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