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南银行储蓄存款办法
一、此项业务专为机关部队、干部、工作人员及公私企业之职员、店员工人等节约储蓄之用,为便利起见,只举办活期储蓄存款。
二、期限:每月存取以一至二次为限,款项储存中断二月以上者,按普通存款看待。储蓄时间分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上,一年三种,一经确定不得修改。
三、利率:储蓄存款按月复利计息,存款逾一月者暂定月息三分,逾三月者三分五厘,逾六月者四分,满一年者四分五厘。
四、手续:储蓄存款一经开户,由本行发给储蓄存款簿,以后凭簿陆续存取,存簿如有遗失,应立即向本行声明挂失,未挂失前发生冒领者,本行不负责任。
五、额数:每次存入起码金额以一千元以上至十万元为限,机关部队之干部工作人员开户时十万元以上之存款,应附有主管机关及主管人员证明信件。此项存款在储存期限内,每次提取后之余额不得少于存款总数的百分之五十。
  冀南银行总行 四月四日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联合布告
统一货币繁荣经济
【本报消息】为统一货币繁荣经济,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与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于四月十五日发出联合布告,原文如下:
自从石家庄解放以后,晋冀鲁豫与晋察冀两区,已经完全打成一片;日伪造成的分割局面,已经打破。民商来往同货物流通,一天天都在增加着。可是因为两区货币不统一,兑换也不能完全满足民商的需要,使得商业流通,还存在着人为的障碍,两区民商都感到不方便。现在为了便利民商,繁荣经济,本府、会特联合发布下列命令:
一、从本年四月十五日开始,冀南银行发行的冀钞与晋察冀边区银行发行的边钞,在晋冀鲁豫边区与晋察冀边区的各个地方,都准许互相流通,所有税收及公私款项,冀钞边钞都一律通用。
二、冀南银行钞票与晋察冀边区银行钞票的比价,固定为一比十,以后不再变动。就是冀钞一元与边钞十元等价。在两区任何地方所有税收及公私款项,一律按这个比价流通收付,任何人不得改变。
三、今后两区货币,就按上述比价流通,不论公私民商,如果有买卖货币、捣乱金融、垄断物资的行为,一经查获,决给以严厉处分。

阳城南次营等村
 纠正侵犯中农错误 取消管制退还股金
【阳城消息】南次营村,坚决取消对中农的错误管制,退还中农股金,消除中农心病,全村齐心闹庄稼。年时南次营作了几桩伤害中农利益的事情:一、在合作社抽用了中农的股金,二、管制起二十户中农,三、农会清洗了中农成份的会员。加上从别村传来斗中农的消息,闹得中农恐慌不安,怀疑政策。中农李树英,原来计划添买三亩地一个牛,可是被提高了成份,又被从农会、民兵里清出来,还说要打乱平分,吓得再没心思劳动;但是又怕人家追自己思想,马马虎虎劳动。往年他地每亩上粪三十五担以上,这回只上粪二十六七担。村干部也因自己的作风和多得果实,怕在民主运动中吃家伙。据此区干领导雇贫农和干部,讨论了中农政策,又在十三日下午召开全村农民大会,宣布对中农的政策,特别是当众宣布取消对二十户中农的管制,归还了他前在合作社的股金,恢复了被清洗的中农会员,更宣传了互助中的民主等价交换等原则,经过这次会议,全村农民情绪马上有了转变,尤其中农很满意的说:“咱可见天了,毛主席的政策来咱村了。”风堂老汉因为去了心病,他给女人说:“我心轻了,给我吃一顿好饭。”另外对雇贫农困难也研究解决,将村里公地四十二亩,粮食十八石,分给了少地和缺乏吃喝的贫雇农,所以贫雇情绪也很高。从此南次营全体农民生产的劲很高,现已将粪送完,每亩地上粪二十四担。种麻一百七十亩,种棉花六十五亩,及大麻芝麻三十八亩。妇女纺花七百三十斤,织布三百十二个,又组织了三十五个喂蚕组。
【沁源消息】北园村为少数坏干部把持的“贫农团”,参加的条件是不论成份只要思想好。在年时冬天追思想中,就把不少中农追成了“斗争对象”,封了七户中农的门,因此全村中农马上不安心起来,也不劳动生产了。老中农李清之过年割了廿多斤肉请村干部吃饭,新中农唐文全不满说:“这样弄法不知要弄出多少敌人来!”可是村干部“贫农团”哪会听进这些话,还是胡搞。现在要春耕了,柴没柴,炭没炭,粪没粪,直到三月二十日,区干部从地委扩大干部会回来后,坚决取消了对中农的管制,工作团又去北园宣传了中农政策,特别把划阶级标准宣传了一下,中农才认识了:“只要自己劳动不剥削人就不怕斗争,心也安下来了”。第二天中农宋国昌去刨地了,三闾的二十户中农,因为去年没劳动,拉下了饥荒,赶紧打柴卖钱,有的作小买卖赚下一些粮食,好在春耕中吃喝。
编者按:该村干部,胡作非为,是谁给他们撑的腰?工作团下去后,只取消了中农的管制,对于坏干部没见怎样处理?他们的错误必须承认改正,不容轻易放过。

县上开会没顶事 村干依然在躺着
 阳城二区生产懒洋洋的
【阳城消息】二区群众生产,一般还是懒洋洋的,马马虎虎种上就算了。这是九号区上汇报各村的情况。大家自从读了行署“谁种谁收”的布告,从表面上看是动开了,象泯头已经开始种谷种棉。崇上村牲口少,用人拉犁犁地二百多亩,可是群众的心病并没去掉,中农误会并没消除,还是怕“平圪堆”。有的中农说“不保险吧”,有的说“抓摸上一季有了吃再说”,有的更泄气说“干吧,要吃家伙,不干吧,说咱跟人家制气呢!”所以大家只是胡乱种上就算了。比如河头村有些人不上粪就把谷种上了。往时年年修地@,今年@塌了用脚踹踹就算了。有些村犁地时还不好好喂牲口。下孔村一户有五个牲口,天天赶到坡上寻点草吃就再不喂了,饿的都很瘦。章训村从年时冬天到现在就死了廿头牲口。群众生产情绪很低。对这种偏向,县上已开会纠正。为什么老扭不过来呢?主要原因:很多从县上开会回去的干部,光谈了一下谁种谁收,没好好宣传对中农的政策,不好好动员群众春耕。比如石苑干部回去后,空谈新任务新作风,谈了六天还不动员生产。下孔以前封了四户中农的门,凄善封了两户,到现在还没开门。许多中农不了解我们不伤害中农利益的主张,也不知道所有中农的牲口、农具等,都不准动,还认为要打乱平圪堆。

平顺一区村干开会解思想圪@
 摆正态度领导生产
【平顺消息】一区于十一号召开了三十个村的干部与贫雇联席会议,会期三天,到会一百二十余人,会议目的在于解决混乱思想,大胆领导生产。兹将会议中几个主要问题报导如下:
(一)消极等待躺倒不干。土地法大纲传到各村后,农民群众是拥护的。但由于摸不清底,就乱猜摸。有的说还有这一天,可该叫干部反省反省啦。一般村干部也是摸不着头脑,模糊接受了“贫雇当家”字眼,再加上风言风语,在干部本身过去也确有毛病,于是就躺倒不干啦,消极的等待下台。又城关村长王龙说:平分开始总是疑疑惑惑的,干也不是,不干也不是,想还不如当个老百姓和贫雇。说话吧人家也不理,咱问问人家对咱有甚意见,人家说你不会检讨?因此对工作不敢领导,有办法也不敢使出来。杨长水说:干部没下场。张井村长说:可不该跑的太快啦(意即不该进步当干部),一般的论调都是少干点少出错。
(二)思想抵抗,说风凉话。在领导上提出要转变过去的行政命令作风,树立民主作风之后,村干部在思想上是抵抗的,用表面的民主方式去进行工作,实际上不去领导,自己站在一边,说风凉话。还有的是专找村里的邪气,来作反民主作风的挡箭牌,叫领导上看,意思就是说,你们看这都是上级叫民主哩,这样民主的还能干?不看群众是不是这样。张井贫雇在当场就说:群众是好领导的,就是干部不干。
(三)过去有错,埋怨区干部们在开始检查过去行政命令作风时,干部在情绪上是怨天尤人,后悔不该当了干部,出力没有叫好。说这叫大闺女生孩子。就算是过去行政命令不对,可是工作总是有成绩。其次说村干部不是县、区干部领导吗?过去弄错了,全都是村干部的不对?由于这种情绪的对抗,在检查上就深入不下去。北头村村长黄连柱说:过去村上有些户该斗的未斗,不该斗的斗啦,也不能完全怨村干部,不是县、区干部在那里看着哩。中五井政治主任郭长生说:斗了大的丢下小的,小的里也总有个大的,一检查起来还不是怨村干部?就象县、区干部没有在那里看着似的。还有的说:是啊,过去村干部行政命令作风不对,可是哪一件工作不是区上分配下去。咱在区上领上一份,到了村上再派给群众,你说这些作风都是怨咱,区干部就不在跟前哩。
(四)公私分开个人负责。由于思想的混乱,使得村干不能平心静气的去检查过去,随即由王庄支书王新科同志,谈他在整党中感觉和思想斗争,他说开始反省,他思想上也很混乱,甚至想到死。以后又想到整党是为了把工作弄好,不是群众故意给自己过不去,是自己有些事情对不起群众。经他谈后,领导上又提出公私分开,个人负责,领导上的错误领导上作检讨,村干部的错误村干部作检讨。如大家在反省中有的包庇地主,偷吃公粮义粮,吊人、打人、腐化等,这都不是领导上给干部布置的。但是干部们都犯了这种错误,你说这应该是谁检讨呢?躺倒不干应该谁检讨呢?其次在领导上过去也确有毛病,这些在整党会议上都作了检讨,并且在实际工作中还继续作检讨。经过这样说明后,村干部都在心平气和的想自己问题了。如北头政治主任王小秃说:就是呀,你说咱在村上作了好多坏事,都是上级叫咱干哩?黄连柱说:要是早开这个会,能把这事弄明白,心里也舒坦了。
(五)依靠贫雇团结中农。村干的情绪转过后,都在检查自己的作风,感到一切工作必须是依靠贫雇团结中农,不然工作就无法进行,作风也无从转变。如孝文贫雇刘保孩说:干部们应该检讨是群众提意见不对,还是自己有毛病呢?你说搞生产谁能不满意,可是你要耍态度吓唬人那就不行了。比如分果实,干部分公平了,群众就不会反映,可是干部要偷果实,你说是怨上级怨群众?干部好好领导搞生产,就算过去有错误,群众也会原谅你。从这些贫雇的呼声中很明显的使村干部们感到贫雇对自己是愿意叫领导的,自己不干确实不对。
(六)一脚踢开老基础不对。干部情绪转过后,都纷纷讨论下去如何作。区干部对这段的生产领导,也作了检查。主要一个缺陷是把老基础一脚踢开了,根本就未去开支部会。因此使党员摸不清这是怎么一回事,也不和他们接个头,这样也影响他们思想上的波动。对老基础无论参加学习或未参加学习的同志,都一律丢掉或不管,而没有积极的去进行了解支部。因为很多支部中大多数党员在群众中还是有威信的,还是能领导生产的。因此完全丢掉放弃不管是不对的,此次回去要纠正。

专栏:讨论与研究

白错划阶级是否有左倾偏向?
四月一日,报载沙河县白错村民主划阶级一文,除了编者同志及时指出其中优缺点外,我还有如下意见补充:
白错村划阶级已经进行了三次,闻不久将公布第三榜;但依我个人看,在划阶级中曾发生了不少不正常现象,例如:阶层争议上有郝永林、吕春才不满意划上中农,郝存见不同意划老中农,胡虎堂坚持老中农,韩记锁经过解释后才同意划上中农,胡小来怕划上上中农;区别阶级上有胡茂堂、胡成虎定为上中农,郝树德、郝用林、胡清秀定为富农;群众态度上发生自报不老实,新中农郝大锁报贫农,被定成上中农后等待抽地,贫农胡九柱报新中农(见四月十一日新大众第一版)等等。这些现象,除了该文曾指出领导上应注意三点外,还缺乏充分与深刻的批判,以提醒其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减弱了该文传播与推广经验的指导作用。这些现象是否被觉察、纠正、克服?现状如何?因没有继续报导,无从了解。
划阶级中群众坚持本人意见和有争议是好的现象,也是发扬民主的结果,绝不能因为有争议,即认为工作有毛病,但同时不能否认,它又向大家提供了进一步了解群众真实思想的另一方面,就是说:在发扬民主中明显暴露了群众的糊涂思想和工作组的缺点和偏向。这些问题的产生,是从下面三点而来的:
(一)宣传解释毛主席两条土改的基本原则和巩固的团结全体中农的五项政策,不够明确与深入,党的正确政策还没有被群众完全掌握。正由于此,群众中发生了“贫农分东西,中农不能分,富裕中农便得抽”的机械认识(见同上新大众),疑虑与自报不实就会随之而来。因此,在工作过程中,还必须忠实的正确的具体的宣传解释毛主席和任弼时同志两个报告,加强政策教育,解除群众中的疑虑。
(二)讲解成份标准不够具体明确,以及根据各个不同对象按标准恰当的灵活运用。划分上表现有偏左倾向,胡茂堂划到上中农很值得考虑,胡清秀依材料看是否会列入富农有疑问(虽然因他劳动好,省吃俭用被定为上中农),是啥应是啥,绝不能含糊一点。从统篇材料看,挤上倾向是浓厚的,否则报导有失实的地方。因此在成份标准上,还须要在实际中继续反复讲解与运用,以求得真正公平合理,大家称心满意为止。
(三)缺乏及时发现与支持群众的正确意见,与对某些落后认识作必要的教育与解释。有好几人因有争议而搁起,尤其对郝树德因把好地弄成坏地,评成富农不加纠正,放下随后再定。这样就会引起一部未被确定成份的不安,影响生产。固然,有的因情况不足不能下决定,须要再次研究。但群众认识上如有偏差,应及时从旁提醒纠正,不能听之任之,或者放下拖后,群众觉悟应该等待,却万不能放弃领导。
上面种种现象的克服与纠正之关键,今天不在群众认识能力与程度如何,而在于工作组的引导与应起的作用。因此希望工作组同志对此应结合工作从思想上作一番全面的深刻检查;宣传解释政策上是否存在教条?领导上是否表现软弱、犯了尾巴和左的情绪?作风上是否存在粗糙、不严肃、不耐烦的毛病?切不要满足于土地会议的学习,应该在实际工作中反复不断地检查自己与证验政策,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便及时纠正缺点和偏向,做到“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使党的政策真正同群众利益与要求结合起来,提高群众又提高自己。
我的意见因为材料有限,一定有主观或不正确的地方,但为了改进工作与引起研究起见,特提供如上,并作参考。(高辛)
编者按:高辛同志对白错村划阶级所提意见,值得研究讨论。希望白错工作组同志作一检查。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白错划成份当中,有“上中农”“下中农”等字样,这是错误的。中央划阶级文件中,并没有这种划法,在中农成份中,只有富裕中农和中农,而且所以把中农当中划有一些富裕中农,也是为了保护他们。意思就是说,他虽然比一般中农富裕一些,也还是中农,是劳动阶级,应该坚决保护,不得侵犯。但我们有很多同志,故意提高成份,划有许多上中农,其用意是侵犯他们的利益,这都是错误的。今后各地工作同志,应该好好研究文件,按照政策办事。

推动村干教育群众左权检查春耕领导
【左权消息】左权在四月七号,又召开了全县各区二次生产会议,检查各村生产情况,春耕中还存在啥问题?
一、由于宣传不深入,群众对土地法政策仍有怀疑,中农怕分走地,轻农重副。七区故驿、苇则,中农认为不动浮财,就要求贷款,买驴买骡,用副业生产来维持生活。二、各村干部躺倒思想仍很严重。牛老太说:“过去是干部保证,现在是叫干部交印。当干部倒运啦!去年是荣军斗干部,现在又是贫雇斗干部。”大南庄村干每日坐着苦闷,自己也想领导生产,又不敢,怕作下错。宋家庄干部,认为“保国忠良没下场”,全村粪还没送到地三分之一,现在全村正闹盖房。多占果实坏干部每日光算帐、大赌钱,竹宁村长等共输了三十万元。再就是一些假贫雇团在村里瞎干,闹的好干部不敢动,坏干部掌权胡干,老实贫农看不下眼,肚里不满,嘴里不敢吭,中农害怕,形成混乱。对以上问题各村除宣传政策安定情绪外,吸收老实农民,重新健全组织春耕委员会,停止不纯分子的活动,对老实农民提出说服,不要跟他们瞎走,安心生产。各区再从土改村中抽三个人,回来加强领导生产。在互助上,各村过去多不是自愿,去年帐目也没算清,干部在互助组里讨便宜。决定今后组织互助组,一定要自愿、碰心事,作到互相不吃亏。组不应过大,克服过去手工业工人和农业一并互助的毛病。(办公室)

地南头纺织互助是不是真自愿?
【本报消息】壶关五区阎联科、赵国兴二同志最近报导:地南头村赵根花纺织组最不好,原因除一、二妇女纺线太坏外,主要是组长赵根花只顾自己纺织,不教组员。最近经过妇女会主席等从小区开会回来启发,赵根花检讨了“自私自利”(别人也做了些检讨),以后要好好教别人,于是就“活跃起来”。——按互助纺织也和互助种地一样,必须以自愿等价为原则,才能持久与发展。如果赵根花纺织技术高,互助时又只是无代价的帮助别人,必然耽误她自己的纺织。希望壶关五区检查研究一下,看这次解决问题是否真解决了,这次互助是否真自愿了。如果没有,最好研究一个真正等价的办法,使赵根花这样技术高的妇女不吃亏才好。否则仍是形式活跃,不能持久。

用事实打破干群顾虑
 黄牛蹄村生产情绪提高了
【潞城消息】二区黄牛蹄村,在土地法下来时,干部群众思想都很混乱。村干部因为在几年翻身运动中,作风不民主,贪污果实,命令包办,贫苦未翻透身的群众对他们有好多意见。个别流氓分子为了报复干部,便乘机捣乱,故意吓唬,吓的干部连饭都吃不进,躺在炕上等待,恨自己。工作队一来,梁景全就跳崖,幸未跌死。根丑说:“当了八九年干部,成了斗争对象啦”。公安主任田新有说:“多占果实退了,作风不好改正,就是怕群众打”。流氓分子又对中农说,今年要共产平分,有的中农户吓得扳指头算,“这可轮到我了”。每天大吃二喝,送粪也不想送。不送恐怕人说是破坏土地法,送到地里又怕平分,便将粪送到半路上。王搬则娘是个孤寡,因无劳力,雇过几天人,听说雇过人就要斗争,每天大吃。工作组最近因为基点多,顾不来,将这一基点撤了,这村就转而以生产为主,一面宣传土地法与谁种谁收布告,宣传各地民主整党与任弼时同志的“土地改革中几个问题”,让群众干部讨论,一面用实际行动打通群众干部糊涂思想。比如过去领导生产,只是几个主要干部领导,这次让群众民主选举生产委员会,结果选举了十五个人,有男有女,有干部,也有中农贫农。解决春耕困难时,不但照顾了贫雇,也照顾了中农。中农王元水想贷四万元买条老牛,也批准了,大家越发相信了政策。以后又民主整顿互助组,清理互助旧帐,这样思想问题大部得到解决,流氓分子的谣言不攻自破,搬到半路上的粪全部移到地里,家里的粪也都快全部搬出。干部也都参加了互助组,积极领导生产,有的因过去有很多毛病,现在还有些不大胆。该村现已自愿结合了男互助组三十六个,妇女纺织组三十二个,忙着修耙地种花,女人忙着完成两个月纺织计划。(王玉珠)

不容许的错误
由于我们在编辑过程中的粗枝大叶与缺乏对党报严肃负责态度,二十二日本报一版,有两条消息发生了不应有的错误:(一)末条冀南六专署助耕八十亩消息,冀南应为冀鲁豫,编辑时马虎加了一个冀南消息帽头,是错误的,且文中应有六专署字样也没加上。又,武安消息条,六专署应有太行二字。(二)三王村消息,九区应为武安九区。所以造成以上这些错误,是党性不纯的具体表现,决在今后编辑工作中倍加注意,努力改正。(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