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蒋匪临死挣扎残暴空前
 修武人民惨遭洗劫
民主政府正节约救灾组织难民生产
【本报消息】困守修武焦作蒋匪妄图作垂死挣扎,疯狂四出抢劫。驻焦作蒋匪四十师所属数千人及其伪专员公署、修武保安团、全部伪乡镇公所、自卫团及匪伪县长徐景山率领的地主奸霸等数百人,于三月二十三日早晨向我修武(路北)进行残酷的“一扫光政策”,经三昼夜抢粮抓丁、烧杀奸淫的暴行,蒋匪所到之处,闹的墙倒屋塌掘地三尺,是物就抢,带不走的便加以破坏,沿马庄等村,烧毁房子六十九间,被拉走的青壮有二十三名,东马村一家弟兄四人全都抓走。西万斛农会主席侯金玉父女二人被蒋匪用绳勒死,又投入枯井内,未跑脱的老少妇女悉被匪徒们强奸。到土门掌探亲的十余个妇女,被蒋匪四十师关在一间房里轮奸一夜,十四五岁的小女孩也不能幸免。这次总计被抢走的公粮小米十三万五千六百四十六斤,小麦五十五万零四百八十九斤,土布二千三百六十九平方尺,军鞋四百五十一双,粉条八百八十五斤,子粉七百二十五斤,海盐三百七十二斤。修武全县仅有五个行政村匪未经过,遭匪抢劫最严重的有二十九个行政村,人口共一万二千八百九十五,当下无吃无喝又无生产工具,比历来荒年严重几倍。其中仅据十二个自然村的初步统计,损失粮食(修武每大斗二十二斤)共一六一二·一四石。位村、弋爻、崔庄等五个小自然村,二百四十六户共九百二十三口人(折合一个半行政村)损失玉茭四九四·七石,谷子一二七·七三石,小米七四石,绿豆一○五石,小麦八六·一五石,芝麻三五·四石,其他杂粮五一·三五石,共计九○八·二石,粮食损失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转移回来的群众,一手擦泪一手一粒粒的拾着蒋匪撒在地上玉茭吃,弋爻群众杀狗充饥。在蒋匪烧毁政策下,群众的家具农具都被破坏无遗。在六个小自然村里,就抢走捣毁锅六百九十九口,水缸二百五十三个,担水桶一百二十八付,菜刀一百三十八把,其他日用家具,也是一干二净,春耕时农民犁、耧、锄一无所有。另有十二个村被蒋匪抢走烧毁犁二百三十六张,耙一○三张,锄六九六张。另有七个村损失农具五八四件。弋爻村三十三户找不起一张犁耧。其他如衣服、被褥、棉花、纺车、织布机、猪羊等,无不一扫而光,就是墙上的钉子也被拔走。蒋匪的横暴凶残,置人民于死地的罪恶暴行惨不忍睹,当地劫后人民,无不恨之入骨。一个抗属老太婆说:“我今年六十岁了,打修武城时我非去不行,我要给我的儿写信叫他好好打仗给我报仇出气。”现修武民主政府及各机关团体人员,星夜分头下乡慰问被难者家属,救济安置受灾群众,每人每日节省小米六两,部队(兵营)每人每日节省小米二两,政府除拨粮救济外,并设法购买各种种子农具组织群众生产。(修武联合办公室张民德)

太行地武保卫春耕积极胜利出击
 半月歼灭蒋阎匪四百多
【太行消息】四月上半月,太行二、四、五各分区地方武装极为活跃,阻击蒋阎匪抢粮,保卫春耕,主动打击敌人,连续获胜。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歼敌已达四百七十余人。
二分区在十三日歼寿阳外出抢粮阎伪寿阳独立团五十六人之前,还有过几次光辉的胜利:六日,太谷范村阎匪以四十六师及九纵队六个团的兵力,并以日本人为先锋,分三路出犯抢粮,我二分区四三部队结合太谷营两个连设伏于范村西南之东西里村,当匪先头部队二百多人进入我伏击圈内时,我即发起冲锋,以猛烈火力将匪压缩到西崖头,与匪进行肉搏,毙伤匪一百八十余,夺得重机枪一挺,步枪一支,子弹二百五十发,我排长一人光荣负伤。二日上午,榆次三大队于阳梁村伏击自西要村来犯之敌便衣队三十余人,战斗五分钟,即毙敌队长李小三以下七名,活捉敌十名,缴步枪六支,子弹千余发。三日,同蒲路西我武工队结合民兵一部,在太谷北曲河村设伏,北田绶阎匪九纵队通讯营五十余人向该地出犯,又被我毙伤十余人,活捉两名,缴小炮一门,机枪一挺,子弹二百发。
四分区我地方武装继续活跃于焦作外围。除十一日在焦待公路之文李河歼匪伪保安第四大队十二人外,十一、十二两日,我黄河纵队及四支队又同时打进焦作东南北朱村及东西冯封等据点,在北朱村歼伪匪王德林部十九名,俘敌一名;东西冯封敌由地洞逃走后,我当即把敌人的工事全部破毁。十二日,我修武五支队于焦修公路东段出击,五分钟又歼敌一个排。十四日,我黄河纵队又在待王镇到焦作的公路上伏击,敌伪政府人员十余名全部被活捉,我缴获步枪六十多支,子弹一部,大车两辆。
五分区一、二支队十五日夜突袭安阳郭村集以西小营、后马庄之敌。二支队探悉小营驻有敌三个伪“乡公所”和一个集训队,就直扑该地,向敌发动攻击,敌依楼顽抗,经三小时战斗,除炸塌三座高楼压死敌不计外,我军活捉敌一百四十人,缴步枪七十支,各种短枪十三支,骡马四匹。

寿阳开展群众游击战
 地雷冷枪结合反击阎匪抢粮
【本报太行讯】寿阳边地一、四区民兵及群众英勇反敌抢粮,在与敌进行斗争中克服灾荒保卫春耕生产。阎伪军于上月二十八、九两日,先后向我寿阳边地一、四区灾荒区进行大规模的抢粮。两个区共二十一个行政村,除阎家庄外,各村均被敌人窜扰。我营兵与民兵当即分头阻击敌人,各村的干部并积极领导群众向敌进行斗争,展开了群众性的游击战。一区的民兵普遍打响,以地雷冷枪回击敌人,陷敌于群众性的游击火网内。@峪村民兵以四支枪与向该村进攻之敌坚持战斗廿分钟,掩护群众将牲口等安全转移出来,石泉、鸦鸣村长并将转移出来的群众加以安置。张韩河武委会主任郭丙恩同志带着十二个民兵,到处与敌周旋,在亲自侦察中,被敌捉住,他便把枪抛在沟内,用力将敌人推开跑回,二次侦察中被敌捉住又跑出,虽连续被敌捕住三次,亦都在他的智谋下英勇脱险。普烟民兵班长李××去年挂了彩,这次亲自带伤与敌搏斗,将两个手榴弹投入敌阵。由于干群团结及各村相互策应,阎匪软化群众打击干部的阴谋亦遭到了致命的打击。敌人捉住普烟六个老乡,硬问干部在哪哩,群众即一直回答:“现在八路军不用干部,有事就和群众商量”,弄的敌人也没办法。石泉一个老太太吴××更宣传土地法瓦解阎伪军士兵。当阎匪到村中时,她因来不及跑,见到她认识的两个在阎方当兵的,便向他劝说:“你们快回家吧,政府优待不杀,有了土地法,人人可以有一份。”那二人不信,经老太太反复向他解释,那两个伪军才信了,并答应再动员几个人回来种地。雷家寨也从榆次瓦解回来一个伪军。现一、四区的群众正在健全组织,加强作战与政攻,坚持该地区的春耕生产。

冀鲁豫地方武装
奔袭长清歼匪二百 接连打下八个山头
【冀鲁豫消息】迟到:我一分区地方部队于二月二十五日以百里的路程,奔袭长清七区小马山、周庄、段店等蒋匪据点。此次战斗俘敌七十七名,毙敌一百一十余名,缴轻机枪三挺,步马枪三十四支,子弹一千三百五十九发,羊毛五百余斤。
又讯:二十五日夜,二○一部队奉命攻打长清七区小马山战斗,还没开始,一营二连一排长孙连禄就代表全排要求主攻,首长答复了他们的要求。十点钟开始攻击,杀敌英雄孙连禄率领了全排强攻山头了,不足一点钟,拿下了小马山,战斗刚刚结束,敌人来了援兵,打援的任务原是一连,但他们并没有顾及自己的疲劳,到阵前与敌人援兵打响了,配合一连又担任了突击排在敌人的强烈的机枪火力下强攻,敌人完全用手榴弹解决战斗,他们一气夺下了五个山头,这时孙连禄光荣负伤。四排陈班长提出“为排长报仇坚决打”。孙连禄负伤后并没下火线,他与陈班长带领全排又连续夺下了三个山头,完成了光荣的连续突击的任务。(按此文作者为张善培营长)

豫西新安民兵作战五个月
 歼灭土蒋七百
【太岳消息】豫西新安从分田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民兵五个月来消灭土蒋六百九十四名。在去年七月解放后,当地农民即起来分田,地主、奸霸、土蒋结合起来破坏和枪杀农民,农民就组织民兵武装反击。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除三五人小仗外,比较大的仗就打了二百二十五次,打死打伤土蒋四百六十四名,活捉三支队一大队附郝子团以下二百三十人(捉回的奸霸、地主不在内),得了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两挺,步枪二百九十八支,短枪八支,子弹三千九百四十九发,还有电台、电话机等很多。

西北我军切断西兰公路
 收复@邑歼匪千余
【新华社西北十九日电】解放军十七日突然挺进泾河以北广大地区,强大兵团并已渡越泾河切断西(安)兰(州)公路,现正向西挺进中。截至十七日午,我军已一举收复@邑县城及该县之织田、张洪、太峪、上官庄等重要村镇,守敌胡匪陕西保安第十九团(缺一个营)及伪@邑县府保警大队等全部被歼,无一漏网。综计初步战果,生俘匪保十九团团长李秉钧、团副冯承德、伪@邑县长金炳嘉、伪保警大队长警察局长等以下一千余名,毙伤二百五十余名。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余挺,步枪六百余支,其他物资甚多。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东北军区司令部顷公布三月份地方武装战绩如下:一、歼敌二八三五名,其中计毙伤敌正规军一二一二名、地方军七五一名、共一九六三名,俘敌正规军七三六名,地方军一三六名,共八七二名,另敌地方军投诚者五十五名。二、收复阜新县城及海州大煤矿。三、缴获六○炮一门、掷弹筒六个、轻重机枪六十五挺、冲锋式二十七支、长短枪九百八十七支、各种子弹七九六九九发、汽车十二辆、大车八十六辆、骡马六百余匹、收缴电线百余里。

豫皖苏在平汉路西侧
 新建两个民主县政府
解放军保护驻马店群众利益
【新华社苏鲁豫皖二十日电】豫皖苏解放区近在平汉路西侧,新建沙北(郾城西舞阳北)许西(许昌西襄城东)两民主县政府。现豫皖苏解放区已共有五十八个县民主政府。自解放军控制平汉路两侧广大地区后,豫皖苏第五军分区即派地方武装一部,至郾城、临颍、舞阳三县边区积极清剿土蒋,支援该地原有人民自动组织之抗蒋自卫武装。当地群众斗争热情甚高,其自卫武装于二月初即自动加入我五军分区地方兵团,并要求早日建立民主政权。我五专署应人民之请,乃设立两新县府,以直接领导群众翻身运动。
【新华社苏鲁豫皖二十日电】解放军七日夜收复平汉路重要车站驻马店之役,对群众利益妥为保护。当夜该站适停有满载商货之火车一列,解放军立即派部队看守,次日经详细调查,并召开十多家转运公司和数百商人的大会,将车上货物逐一发给原主。商人们卸货后都自动向民主政府登记纳税。现该市虽在蒋机空袭威胁下,但市内秩序井然,照常营业。解放军某部进驻驻马店车站时,铁路两侧居民误为蒋匪出扰,纷纷离庄逃避,解放军当即进行抚慰解释,并妥为照顾离村群众撇下的财物牲畜。住路东赵庄的某排替房东李德仁代喂了猪和鸡鸭,并采桑喂蚕,临走时还留信告诉他。住在李德扬家的某部烧了他家一些草,临走时也留下粮食和信偿还房东。
又讯:蒋匪机连日在驻马店市郊滥施扫射轰炸,九日击坏民营安大汽车公司等驶赴洁河途中的汽车四辆,十日又将三商运卡车辆击毁,商民损失甚巨。解放军某部得悉后,当即进行抚慰与救济。

晋绥调剂土地房屋农具
 妥善安置移民难民
禹县群众惨遭蒋匪残杀
【新华社晋绥十五日电】晋绥各地农村热情招待安置陕北移民及晋中阎匪区逃来之大批难民。岢岚全县安置移民二百四十六户,七百九十六人,已全部分到土地、房屋、农具和口粮,土寨村代表刘信大招待葭县难民张明本到自己家里吃饭,然后送给口粮,并找好房子送去柴草。在他的影响下全村十三户争相送礼。保德木瓜耳村移民,崔某夫妇刚安下家,即勤劳生产,男人打柴担炭,女人在家纺织,解决了口粮困难。现在又分到一份土地,加紧春耕。交城安置由阎匪区逃来之难民一百五十余户、五百余人,每人已分给水地一亩至二亩,及足够种的山地。无牛者分给牛,某村专派毛驴一头,给难民驮炭,难民感动的说:“毛主席领导的地区这样好。”该县南堡村移民张景禄,在群众帮助下已娶妻安家。阳曲大南坡村移民武四大等四户男女八人,都参加贫农团,在村内办事公道,他们把解放区当作自己新的家乡。晋中八分区贸易局并拨发粮食一万八千斤,棉花七千五百斤及桃油一万五千斤救济移难民。
【新华社晋绥二十日电】凉城傅匪在弃城逃窜前,曾四处放火,首从城内佛殿庙附近点起,继及城东北与城西北一带,匪军退出北关时,又将黄号子@村烧成一片焦土。成群无家可归的难民,都逃到北山。七十九岁的崔寡妇,因仅有的四间房化为灰烬,气疯了,披头散发,沿街痛哭叫喊。解放军于当日晚攻入该城后,即集中全力将火扑灭,第三天民主政府又救济灾民食粮三百大石(每石三百斤),并召集群众会议,讨论安置灾民办法。
【新华社豫陕鄂二十日电】禹县三次解放后,群众纷纷控诉蒋匪伪县长黄如璋在窜踞该县期间残酷屠杀无辜群众五百余人之血腥罪行。去秋解放军逼近禹县县城时,黄匪将拘于狱中之无辜平民三百余人分批悉数在北关大桥刀铡、活埋或枪毙。颍河滩上血迹斑斑,尸体散零满地,或随流漂浮。今年一月间解放军平汉大捷时,黄匪又屠杀被囚平民四十五人,并大肆抢掠后窜逃平山。三月十九日夜黄匪又窜入城内,拦街搜捕,撞门抓人,当夜捕去市民二百余人,次日晚即全部活埋于城北十五里之史人沟一带。南门清真寺街回教徒海水旺、海水成兄弟等也均遭凶杀。此次禹县三次解放后,被害者家属至史人沟发掘,发现六个大坑,每坑埋数十人不等,被埋者均五花大绑,眼珠暴突,头颅肿胀如鼓,其中并有十二三岁的小孩。禹县人民对黄匪滔天罪行痛恨已极,一致要求民主政府伸冤报仇。

晋绥开展互助生产 改革封建水利制度
农民间互相调剂口粮种子
【新华社晋绥十九日电】晋绥各地改革封建水利制度,使水尽其利以发展生产。代县正下社等四村过去渠头村庄地富统制水源,浪费水利,而下游村庄则浇水不足,产量大减。这次统一按地亩多少分水,渠头之东下社村将多余的水分给下游正下社等两村,多浇地十五顷,增产粮三百余石(每石三百斤)。正下社等两村则给东下社拨地一四四亩,产量一二○石,使各村产量平衡,团结致富。怀仁大峪口水渠原可灌溉四个村土地,但过去被大峪口地主掌握渠权,其他三村均得不到水,现在由四村共同组成水利委员会管理,按各村能灌溉土地面积分水,依序轮流。离石大武镇废除水头制和租水等封建剥削后,由群众民主选出人员组成水利委员会,负责修理水利工程,保护水利。
【新华社晋绥二十日电】晋绥军民全力开展生产救灾,提前播种及多种夏田争取不饿死人。各地为此已采取如下办法:(一)口粮种子困难,主要由农民间互相帮助调剂解决。与县二区农民代表大会听取了桑湾行政村代表报告灾情后,感动了所有与会代表,纷纷自动提出募捐。仅蔡家崖一村农民即捐助银洋四千元,为桑湾购粮,并将今年行署发放该区的贷粮全部让与桑湾等处。桑湾困难已基本上解决。山阴县农民捐助平鲁县食粮三万余斤。离石大武镇中农任树春自愿捐出救灾粮十三石。此种互助运动,刻在各地发动中。(二)畜力困难,除自愿组织变工外,代县东下庄组织人拉犁,四人伙拉,每天可耕三亩,当地多采用此办法。各地并大量割野草喂牲口,解决牛草困难。朔县瓦窑头三十余男女老少,在十二天中割草万余斤,不仅解决本村困难,且可出卖。(三)在春耕中进行副业生产,代县张家堡等村发动各户熬碱熬硝,抽出牲畜跑脚,并组织各种手工业生产,副业收入可占全年收入百分之四十,春耕困难可以解决。(四)各地机关部队,除节约生产外,并积极帮助群众春耕,绥蒙公安局将去年开垦的荒地及农具,全部送给神池群众,军区卫生部亦送给岢岚群众大量肥料,有的机关并抽出人力助民春耕。
又讯:晋中边沿山地因阎祸、旱灾,灾民达二千余人。当地民主政府及贸易局已发粮二十六万斤及棉花五万余斤,帮助春耕生产,开展妇纺,缺少农具者则借予农具。阎匪区逃来之难民亦已妥善安置,助其生产。

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冀中征聘技术人材
【新华社晋察冀十九日电】冀中行政公署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特布告征聘技术人材,并奖励各项技术发明。凡具有农业、工业、交通、化学、机械、林业、畜牧、兽医、水利及医药等专门科学理论或有专门技术的专家,不论是否籍在本区,出身为何,只要服从政府法令,愿为人民服务,有志从事各项建设者,政府均予欢迎,可向所在地县(市)政府、专署、或直接向行署登记。其本人愿自行举办一定事业者,可呈请政府备案,政府当予以协助。愿参加工作者,由政府聘任,如愿从事某种技术之试验研究,政府可在试验设备及费用上予以帮助,在技术上有新的发明与创造者,经行署审定根据其技术价值大小予以奖励。

大力扶助农民生产发展副业
 冀中发放农贷四百亿
内蒙自治政府拨发春耕贷款三亿元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日电】冀中财办处发放农业贷款边币四百万万元(每元合蒋币十元),除一百万万元留机动使用暂不发放外,其余已分发给各分区。八、九、十一三个分区今年计划开渠修路,打新井三千三百二十五眼,修理旧井四万四千七百四十八眼,增新水车二千二百零四辆,修理水车一万一千六百五十四辆,增加牲口四千八百三十八个。各区并计划大量制造农具、造林、造船、开展副业、调剂种子等。各分区计划共需五百四十七亿二千六百三十五万元,除大力组织私资浮财投入生产外,政府已贷款二百九十七亿八千六百万元。现八、九、十一三个分区已组成打井班一百零三个。贷款利息,按用途分为:打新井、开渠、买水车者,为无利贷款,修旧井、买农具、牲畜、种子、肥料、修水车、造林者月息五厘至一分。打水车,造农具等工厂及家庭副业者,月息一分至一分五厘,其中采取合作形式进行者,月息一分。财办处并提出发放副业贷款办法:一、有重点的发放至灾村、贫村、城郊小村,及群众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副业和副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二、贷款对象包括纺织、运输及其他小手工业生产组织。三、各分区应根据各县具体情况有重点的使用、掌握,不应平均分配。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内蒙党委会为开展兴安及纳文慕仁盟等农业区大生产运动,于上月发间出指示,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全力组织群众春耕,提倡“多送一车粪,多打一斗粮”,组织换工换犋。每旗至少能掌握一个铁匠炉和木工厂,制造农具。对游牧地区,因去冬雪大,牲畜死亡很多,今春须注意喂养繁殖防疫。内蒙自治政府已拨发春耕贷款三万万元,决定经贫雇中农民主讨论,无息贷给缺乏牲口、种子、农具及没有口粮的农民,秋后一律免息收回,特殊困难者并可免予偿还,现已有百分之八十农贷发到各旗。同时自治政府为减轻人民负担,特号召各机关团体参加农业生产,解决局部困难。乌兰浩特市(即王爷庙)各机关正积极准备开荒生产,该市西北五百余垧荒地已分给各机关使用。内蒙军政大学一院师生热烈响应大生产号召,已动手送粪,计划每人种菜一亩,交春菜五百斤,秋菜二千斤,保证全年蔬菜自给。

晋察冀我炮兵兵团
经过三查诉苦练兵 政治技术显著提高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日电】解放军英勇的炮兵兵团,经过三查诉苦及练兵后,复仇作战情绪空前高涨,干部责任心大大加强,技术也显著提高。北征途中,炮兵某部在雪花纷飞中露营小五台山下,某部三排全体战士,脱下衣服,在拂晓寒风中,渡过二百米宽的桑乾河冰流。挺进阳原的炮兵为搬运炮弹,在六小时内来回过桑乾河二十四次,许多战士的腿都冻紫,被冰块扎出了血,但毫无怨言。某部炮兵并精心计划,将重炮拉过普通毛驴也难上的峻岭与二十里长的狭谷。为及时赶赴前线作战,挺进广灵的某炮兵在崎岖的道路上急行军九十里,最后跑步三里,进入阵地,参加战斗。干部们在许多情况下起了带头作用,某团营干部一个月只骑过二十里路牲口,营连干部身上经常背着战士们的枪和东西。在察南作战中某部炮兵配合步兵准确的向敌人射击,野炮弹全数命中,迫击炮纵深射击效果也比前大为提高。察南人民见到我某部的大炮,高兴的喊着:“咱们的炮队回来了。”许多老乡围拢来抚摸着崭新的炮身,要求战士们准确的射击敌人替他们报仇。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解放军某部英雄周恒农,因军政兼优屡立战功,刻已被提升为某营四连连长。周恒农在第二次保卫临江战斗中击毙敌一九五师副师长何世雄与解放辉南战斗出奇致胜后,于某纵队首届庆功大会上,即荣获英雄称号,并记特功一次,同时四连二班亦被授以“周恒农班”称号。以后周始终保持其优良战斗作风,工作上亦积极负责。去年秋季攻势歼敌一一六师战斗时,该班追击获胜,荣获师的通令表扬。总计过去一年中,周恒农班毙俘敌一九六名、缴获六零炮二门、轻机枪十挺、冲锋枪十一支、长短枪五十一支,战马二十四匹及其他军用品甚多,可装备一个连。以后周恒农被任为排长,该排在他耐心教育下,内部十分团结,整整七个月没有非战斗减员现象。冬季攻势中,部队在冰天雪地里连日运动作战,该排战斗情绪始终饱满,周恒农并在行军空隙开展评行军、研究经验,不断进行作战动员,每次战斗前该排总是要求艰巨任务,且在战斗中均能完成任务。周恒农平时态度谦虚和蔼,毫无高傲自满,对上级一贯虚心诚恳,对下级耐心冷静,很少发脾气,对个别有缺点的战士采取耐心教育,使其逐渐改造。冬季攻势后周被升任四连副指导员,每天仍和战士一起生活。

经民主政府积极扶助
 周村两大民营公司复业
百多家工商业已开门营业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周村市最大民营工业电气公司及大有面粉公司,上月二十七日已正式复业。电气公司系章邱张新民等一九二一年兴办,至三六年时资金扩大到三十万元。日寇投降后,经蒋匪两度侵占,该公司遭受巨大损失。去年二月以后,经民主政府贷款北币三百万元扶助,始得复业;但去秋又遭蒋匪破坏。此次收复后,民主政府立即贷垫工资两个月,救济工人家属。工人们工作热情极高,电气公司厂内水池被炮火震漏,工人陈保河赤身在冷水中修补一昼夜,至三月二十七日即开始发电,全市大放光明。面粉公司机器亦于工人利用旧皮带加以修补后同时开工,五小时内即磨面一万三千余斤。又:该市永安镇在蒋匪统治的七个月内,大小商号倒闭一一八家,各业大多数倒闭或停业。在我收复半个月内,已有一○七家恢复营业,生铁厂全部开工、现莱芜、惠民、乐陵等地商民纷纷前来购货,土产业日趋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