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岳五分区地武配合主力作战
 消灭新安土蒋三百多
太岳军区首长特通令嘉奖
 太行边地武装主动出击 四战四捷歼蒋阎匪近百
【太岳消息】太岳五分区(黄河以南,海路以北)地方武装配合解放军二次收复洛阳的战斗,打了一个很好的歼灭战。本月六日,伪新安县县长郭质带了土蒋三百多人(蒋介石因为缺乏兵力,把这三百人也编成了一个“旅”,由郭质当“旅长”),到新安南郭庄一带骚扰,被我地方武装包围,“副旅长”关继武、“团长”郭文宗、卫青龙以下三百三十七人全部被消灭干净。太岳军区首长特通令嘉奖,并指出这一仗很好的配合了正规军二次收复洛阳的战斗。从三月初到这一仗,五分区地武共消灭土蒋八百四十七人,其中被活捉的就有七百四十九人。缴了迫击炮两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十二挺,步枪四百七十六支,短枪卅一支,还有别的军用品很多。
【本报消息】太行二、四分区地方武装主动出击阎伪,又打了两个漂亮仗。十三日,寿阳敌独立团一百三十多人从阎家坪到七里河抢粮,正慌慌忙忙在弄饭填他们饿慌了的肚子,就突然被我二分区地方武装包围。战斗结果,我毙伤敌五十六名,缴步枪四十七支,小炮三门,手榴弹一百一十八颗,小炮弹二十九发,子弹五百多发。十一日,修武地武结合民兵及四分区武装一部,在焦(作)待(王)公路上文李河村袭击出外抢粮的驻待(王)修(武)伪保安第四大队十二个人,把他们全部歼灭,毙伤五人,俘七人,缴步枪八支,轻机枪一挺,子弹一千多发。这两次战斗,都是坚决主动给敌人以有力打击,我方无一伤亡而获得光辉胜利,军区特通令全区表扬。
【又讯】祁县营兵上月下旬完成整训后,立即到中梁、团柏一带,主动攻打抢粮阎匪。我营兵在元岭险要地方埋伏,截击阎匪三十七师一部三百多人和王桥伪自卫队十多人,经我英勇冲杀,活捉阎匪自卫队长以下十二人,毙伤二人,缴机枪一挺,小炮一门,步枪七支,手榴弹二十四颗,子弹四百多发。其余敌人慌忙逃窜。太行二分区边地民兵也不断英勇战斗,获得胜利。四月三日,阎匪九纵队直属队一部想到北曲河抢粮,进入太谷五区民兵设好的阵地,我火力齐发,敌狼狈溃窜,这一仗又毙伤敌十五名(内有营连长各一),活捉一名,缴轻机枪一挺,小炮一门,炮弹五发,钢盔两顶,子弹二十七发。榆次上黄彩、杜堡两村民兵配合营兵主动出击,三次作战歼敌十余人,缴步枪八支。

桐柏我军歼匪两千
陇海东段再克民权
 豫东陈留蒋军保安团一排起义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七日电】解放军桐柏军区部队在十分区地方武装配合下,十四日在泌阳城西北四十里少白寺一带,歼灭伪泌阳保安团两千余名,内活捉团长张成翔以下一千三百余名,毙伤五百余名。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七日电】解放军某部继十二日攻占内黄、野鸡岗两车站后,又于十三日夜攻占民权县城及民权车站,守敌逃窜。现蒋匪陇海东段交通已告中断,我军正扩大战果中。
【新华社苏鲁豫皖十八日电】迟到消息:驻守陈留(开封东南)城的蒋军河南省保安六团第一营一个排官兵四十余人,上月二十七日晚在排长张云恒、副排长田奉才率领下,携带机枪五挺、步枪二十八支,光荣起义。他们挖通墙洞冲出城垣,中途并与土蒋匪作战,二十九日安抵解放区某地,受到当地军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华东十八日电】苏中人民武装六日在(南)通如(皋)线平潮、白蒲两镇间设伏,截获蒋匪汽车一辆,生俘匪整二十一师军务处中校课长苏学诚、联勤总部第四十兵站主任吴大涛、少校税务局主任陈获、课长赵黄及匪行政院教育专员李宋等六名,毙伤匪整二十一师上校军务处长顾勉伯及军医等三名,缴获蒋币三亿九千八百万元。同时平毁沿线湾子头、四十里、任家口三蒋匪据点之碉堡工事。

洛阳战役中解放战士
二千余自动参加我军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八日电】洛阳战役中获得解放的蒋军青年军二○六师士兵一部二千余人,已被考核批准参加解放军,并编入某部学兵总队学习。十日该队举行开学典礼,解放军某部政治部刘主任亲临致词,对全体学员自动参加解放军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讲解中国共产党团结、教育与争取知识分子的政策,勖勉大家努力改造自己,将来成为光荣的人民革命战士。刘主任说:“解放军极其同情大家过去在蒋介石欺骗下痛苦的遭遇,愿意以一切力量帮助大家恢复精神上的创伤,将大家从黑暗中拯救出来。对于经过锻炼改造而坚决愿意为人民服务的知识青年,解放军一定格外爱护,在任用上务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学员代表青年军二○六师第一旅搜索连二等兵张志诚致答词,他激动的对全体学员说:“我在西安、汉中亲眼看见蒋匪军活埋了无数爱国青年学生,在洛阳邱行湘并亲自指挥我们扒掉和焚毁四关的民房,逼死了多少善良的老百姓,究竟是谁杀人放火、残害青年,这是非常明白的。过去我们受蒋介石的欺骗,对人民犯了罪,可是共产党不仅解救了我们,而且又这样宽大的原谅我们,教育我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在行动中向人民赎罪。”

山东各地民主政府组织生产救济灾民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山东滨海、鲁中民主政府积极设法帮助难民进行生产。蒋匪去年对山东地区实行“重点进攻”后,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所不为,许多群众被迫逃难。仅据滨海、莒县、东海等六县统计,即有难胞七万二千余人。滨海专署于日前特发出通告,号召各地群众本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精神妥为安插。专署并抽调二十余干部组成难民工作队,各县也抽出人员,专门帮助难民生产。现各地群众已热烈响应,纷纷自动帮助难民安家生产。东海县各区近日来已安插难民达六千余人,领导上除在群众中广泛动员互济和帮助参加农业生产外,并将各村难民组成小组,从事副业生产,如贷款打油,组织运盐队等。难民领取生产原料时,先发给一半工资,以便解决难民口粮。每区做难民工作的同志和商店同志则结合组成小组进行工作,避免组织难民和扶助生产工作脱节。鲁中商店组织难民进行运输生产,九天内运出麻一万二千余斤,运回盐九千七百余斤,共赚一千零六十九万余元。
【新华社华东十八日电】淄博民主政府大力组织生产结合救济,解决饥饿群众迫切要求的口粮。博山城区除留三名干部处理日常事务外,余二十八名干部于上月十四日分赴各街村,根据城市特点与群众不同的要求组织各种生产。截至上月二十八日,已组织烧硫磺炉十一只,参加者一百十户;动员小车推车一百三十四辆,参加工赈运粮运煤;开采煤井七处,使二百九十五人获得职业,开设炉工八座;组织六一二户参加做烟袋嘴等小生产;帮助六家铁工厂,三家饭店恢复营业等;并帮助一千六百余名妇女向工商局领原料,参加做鞋纺纱。淄川城区亦派干部分赴各村了解情况,组织生产救济。工商局并于上月二十二日在淄川城内设立公营商店,由各方调运粮食、油、盐,按市价低百分之十出售,以稳定市场。同时收购大批布匹与当地群众生产的鞋袜等成品,运销外地。现淄博两市民心安定,秩序井然。另息:工商局已发放农业等实物贷款四百余万元,淄博各半。另拨贷款三百三十万元,帮助淄川小商贩作生产资金,粮食五万斤救济贫苦市民。
【新华社华东十六日电】鲁中沂水民主政府抚赈灾民。该城在蒋匪侵占期间,群众受尽摧残,东关民房被拆达二百余间。此次匪军逃窜时,更在南关枪杀了三十六名无辜群众,城郊二十一村被抓走青年壮年五千多人,牛驴一百三十九头。一百零四户的南庄,仅剩五个青壮年及老弱三十人。据逃回家者谈,被拉走之青壮年大部被迫编入队伍。民主政府入城后,县工商局即按市价减半出售地瓜干,第一天即卖出千余斤,并廉价出售做鞋原料与棉花。某工厂已发出五百双鞋底,每双工资粮食八斤。鲁中生产救灾委员会及县府并已拨发该区@头铁锹各七百个,菜种七百斤,粮种一万斤,扶助农民生产。

晋绥我军在凉城东
 歼灭傅匪二百余
【新华社晋绥十八日电】晋绥地方部队连日来歼敌二百余人。(一)绥蒙地方部队一部于十三日拂晓再次攻克凉城东之新堂镇,侵占该镇之傅匪乔汉奎部,除一部逃窜外,大部为我歼灭,毙俘一百二十人,缴长短枪一百支,轻机枪二挺。(二)六分区地方武装一部于六日在忻县城东之湖智村,毙伤阎匪保安队长郑浩以下七十名,缴机枪四挺,小炮二门。八日该分区地武挺进忻县城西二十里埋伏,将阎匪三十九师侦察便衣队全部歼灭,毙俘十余名。

专栏:东北农业简讯

东北农业简讯
◇东北行政委会农林处,大力组织耕畜调剂,截至目前为止,黑龙江、合江、吉林、松江与牡丹江五省,已调剂耕畜三万七千五百余头,其中从外地买进的牛马约一万八千头,现已全部投入生产。
◇嫩江省政府发放的农贷十五亿元中,已有七亿二千万元买了一百五十石“克华”麦种交讷河县实验试种,另外稻种五千万斤,大豆种四百万斤,豆饼四百万斤及贷款一万万元,一律无息贷给群众,秋后还钱。其余两万万元作为水利贷款,由省府建设厅修筑查哈阳水利工程,本月底即可全部竣工。预计可帮助群众开辟水田一万余垧,每垧以最低产量四千市斤(每斤十两)计,可产四千万市斤。
◇黑龙江省府建设厅为提倡使用机器种地,在北安、通北设立拖拉机训练班两处,共有学员一百五十余名,即将分发各地参加春耕。
◇辽宁柳河县一部牲口发生瘟症,政府当即组织全县兽医成立研究会,抢救牲口,并组织三个治疗队下乡突击治疗,保证不误春耕。

北援洛川八万胡匪受阻南逃
 我军越宜君城猛追
围攻洛川部队积极准备攻城
【新华社西北十七日急电】北援洛川孤城之胡宗南匪军八万余人,十六日下午遭受解放军有力部队阻击,已掉头南逃。我军即跟踪追击,先头部队已越过宜君城,刻正继续猛追中。该敌本月十一日侵占宜君,即龟缩不前,十四日试探前进,两日间仅前进十五里,经我阻击即向南逃窜。
【新华社西北十八日电】解放军围攻洛川各部队正加紧攻城准备,并在集中指挥下运用军事民主,发挥群众智慧。某部五大队一中队日前举行攻坚实弹演习,从距城二百多米的隐蔽地出动,不到一点半钟就胜利完成扫雷、爆炸、架桥、突击、登城等复杂动作。演习前该部即按攻城具体任务组织各种战斗小组,分别演习和研究战术动作。三小队并于郊外作洛川城模型,将蒋匪城郊防御的各碉堡内的地雷区,城内街衢工事以及蒋胡匪的机关等都详细标出,干部就按照模型细心指导战士动作,有不会利用地形或动作不合适的即随时随地指正。某部六大队一小队于日前进行攻击洛川城的攻坚战斗动员。该队相继召开党的支委扩大会及全体党员大会,号召共产党员要坚决打下洛川城,提出担任攻坚立功,准备连续战斗,不依赖别人,不损坏工具,保证本单位坚决彻底完成任务,并执行党的政策。党内动员后,行政上即召开小队队务会,传达上级分配的攻坚任务,讨论了能够攻克洛川的主客观条件以及战时如何指挥部队等问题,确定了各个具体任务,建立扫雷组、爆炸组、投弹组、救护组等各种战斗组织,在小队军人大会上,则提出下列具体的动员口号三不怕:不怕地雷;不怕外壕渠宽;不怕敌人火力;此外并提出三冲三要,掌握攻击时机,要求发扬包围战术,遵守俘虏政策及城市政策等。

东北解放区成立工代会筹委会
各地展开生产竞赛迎接全解放区工代大会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东北铁路职工总会,哈尔滨市总工会及各矿山工会代表,于七日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响应刘宁一同志号召及准备参加全解放区工代会等事宜,并发起成立东北解放区工代大会筹委会。筹委会已于本月十二日向东北各省总工会,各地产业工会发出通告,提议在全解放区工代大会开幕时,同时举行东北解放区工代大会,成立东北放解区的职工会,并讨论刘宁一同志提出的摆在工人阶级面前的各种重大问题,特别是实现毛主席指示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具体办法。通告并号召各地工会对刘宁一同志的通告,组织深刻的研究与讨论,立即准备选举代表,每二千工人选举代表一人,一千人以上不足两千人的企业或工会亦可选代表一人。所有代表必须经过工人职员群众选举,不能由上级工会指派,凡已成立总工会或工会的地方,最好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各地工人阶级中的优秀分子,对人民解放事业有贡献的劳动英雄,工作模范者,和工人群众所爱戴的领袖为代表。最后并号召各地工会,各产业工会全体工人,立即紧张的动员起来,以加紧生产展开立功竞赛运动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全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及东北解放区的工人代表大会。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哈尔滨总工会日前致书刘宁一,代表哈市十万工人,对六月十日在哈尔滨召开全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表示衷心的拥护与热烈的欢迎,并请转向各解放区兄弟代表表示欢迎与祝贺。该信称:现在我们正紧张的准备着哈市第二届工人代表大会,“五一”劳动节将有四百多代表欢聚一堂,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团结哈市劳动人民的力量,动员大生产以支援东北及全国的解放战争,建设繁荣的哈尔滨。我们哈市四十万工人及工人家属,决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及解放区工联筹委会的号召,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我们一定选出我们自己的代表,参加这次全解放区的工人代表大会,和全解放区的工人兄弟们一起使大会团结胜利完成。

从阳历年关到现在
蒋区工人一直坚持斗争
绝食罢工运动遍及四十多行业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综合报导:新历年关以来,蒋区工人反饥饿反压迫救死求生的斗争,遍及沪、宁、平、津、青、汉、广州、南昌等大小城市,直接间接卷入运动的职工包括纺织、毛织、丝织、染织、针织、时装、西装、被服、百货、罐头、搪瓷、电筒、化学、西药、火柴、卷烟、金融、银行、广播、印刷、水电交通、煤矿、机械、造船、船闸、轮船、海关、领港、水手等四十余行业。其中纺织、交通、被服、海关等业职工的反饥饿运动曾彼伏此起,数度罢工怠工,人数曾一厂一次达万余名之多。
四大家族官僚资本与帝国主义企业中的工人,因身受残酷压迫与超额剥削,新历年关前后即不断进行英勇反抗。年前蒋匪南京江南公共汽车公司及美帝控制下的江海关等职工,因无法过年而要求增资及年赏而举行绝食、怠工、罢工后,年关工潮逐渐扩展,直至官僚资本中纺公司所属的上海申新纱厂惨案的发生而达于高潮。该厂第九厂六千余工人(绝大多数为女工)为争取合理生活待遇及要求年赏,于一月三十日开始罢工,至二月二日上海蒋匪当局竟出动全市军警宪特,以坦克、装甲车、摩托车队包围该厂,蒋匪淞沪警备司令刽子手宣铁吾公然血腥狂吠:“格杀不论,一切由我负责”,在上海蒋匪警察局长俞叔平亲自指挥下,以施放催泪弹,用美式机枪、步枪及剌刀屠杀男女徒手工人,当场工人死伤达六十余名,被捕三百余人,当时工人曾英勇进行自卫,许多女工占据工场屋顶,以铁片、砖石、板凳向蒋家法西斯野兽还击,工潮即迅速转变为反压迫反杀人统治的斗争。上海四大家族“中中交农”及“中信局”、“邮汇局”等六金融机关及上海蒋匪中央社广播部全体职员,亦因要求增薪及反抗捕人暴行,于上月举行“静坐罢工”。蒋匪塘沽新港工程局机械工厂工人及管理船闸工人,曾于上月举行联合罢工,与此同时,枪杀工人惨案拖延四月之久尚未解决的蒋匪武汉被服总厂工人,则因迫于饥饿,抢米充饥,蒋匪当局当场逮捕工人达四百余名,大批工人眷属即群至蒋匪武汉行辕抗议捕人暴行。上月底上海蒋匪当局几天内分别逮捕英商电车、法商水电、丝织、染织等业工人达一百六十二名,本月初又封闭上海丝业工人工会、罐头业工人工会及中国技师工会等,并禁止“五人以上的工人聚集于一处”。在民族资本企业中的工人,为了维持生活反对资方过分剥削,亦向资方要求适当改善待遇。一月间沪时装业及浦东章华毛织厂职工因无法过年,要求资方发给年赏,均以商谈方式进行,以求得合理解决。但当资方态度固执时,工人亦被迫采取强硬态度。上海新亚药厂及益丰搪瓷厂工人因要求按照“生活指数”当月发薪遭资方拒绝后,即于上月中怠工、绝食抗议。汉口、西服、造船、泥、木等业工人均因资方拒不改善待遇,而于上月初举行罢工,但当资方答应适当改善职工待遇时,这些事件大多数即迅速得到合理解决。工人们亦曾和资本家联合起来,反抗共同敌人,以求得生存。四大家族官僚资本之门头沟中英煤矿公司上月中为扩张地盘,串同蒋匪驻军查封城子村八处小窑,八小窑四千工人和窑主及其他各小窑当即联合罢工,并拒缴蒋匪一切捐税,以反抗共同的敌人蒋家匪帮此项野蛮的掠夺。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蒋区报纸消息:上海工人在蒋匪残酷镇压下,坚持斗争。官僚资本之申新纱厂第二厂近图藉故解雇一部分工人,该厂二千余工人为求职业保障,遂于上月十五日全体一致怠工抗议。英商电车公司职工曾于上月中一度罢工,后因职工所提改善待遇要求遭公司方面无理拒绝,全体内勤职员三百余人,于上月十八日再度罢工半天抗议,并推派代表请愿。泰利铁厂工人八百余人,则因抗议厂方无理解雇曾代表工人慰问申新九厂惨案受伤工人之范根宝、庄连根等八人,及开除学徒五人之无理措置,而于上月二十二日爆发全体怠工。

南京三千饥民抢米
 蒋区公务员陷入饥饿惨境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南京消息:此间近爆发三千余饥民抢米风潮。上月二十六日蒋匪在其伪国大召开前夕,借口“有碍观胆”,将全市三千余无衣无食的贫民驱逐出城,并宣布戒严。当夜被逐至城郊的饥民群,即将车站附近的饭棚和面店抢食一空。二十七日早晨,栅门刚开,饥民群即刻蜂拥入城,随即在大马路和米坊街抢馒头、抢大饼、油条及所有能充饥的东西。继之即抢米和抢面粉,将该两街蒋匪面粉分销处和米店一扫而光。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综合沪报讯:蒋匪政权机构绝大多数公务人员,因被剥削,生活日劣,而下级公务人员更陷入饥饿惨境。南京公务员十一万二千余人,科长秘书一级,二月份收入连配给在内,最高仅得蒋币四五百万元,如扣除各项捐税与“献金”,实际所得仅及八成左右,按时价可买一石米。上海蒋匪市政府公务员一千九百四十二人(包括高级人员)中,入不敷出的九百五十九人(也即户,下同),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三,负债者三百五十九人,占百分之十点五;生活勉强可以维持的仅五百九十五人,占总数百分之三十点七;经济宽裕的仅廿九人,占百分之一点五。徐州一般公务员月入二百万元,只够买半石米。河南信阳公务员,多数整三个月未领到薪水。大批公务员被裁除已陷于失业绝境,仅江西匪省政府各机关,一次便裁了二千多人。从东北被诱骗强迫撤退到北平的工矿技术人员,又被勒令“自动辞职”,致二百多人无食无住,当卖一空,他们曾向匪资委会副委员长孙越崎请愿,但结果是被骂一场。蒋区各地公务员刻已起而与四大家族作各种形式的斗争,如上海四大家族金融首脑机关四行二局的职员,也继匪江海关职员“怠工”之后,于上月八日实行绝食、静坐罢工。江苏常熟匪地方法院全体职员,则联合签名要求蒋匪中央调整待遇,未解决前,决半日办公半日到街头谋生。河南开封匪县府教育科长因无法养家,公余即出外拉黄包车。浙江某县一田粮科科员梁超群,因生活所逼而伪造粮票,为蒋匪拘捕后,在法庭上请求把一妻一女同时收押,以免饿死。

马西努评论中国学运称:只有争取了民主才能够免于饥饿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莫斯科电台十三日广播马西努评论略称:中国报纸传出了中国学生运动新高涨的消息,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这证明进步知识分子的运动是中国全民族运动的一部分,因此国民党反动派是无力把它镇压下去的。
国民党反动派曾采取了各种办法,企图镇压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可是反动派加强镇压的手段,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更激发了学生运动。三月十五日,当国民党上海法院开审十一名同济大学被捕学生时,该日清早各校学生就源源不断来到法院门前,结成了千多(按:一说三千多)学生的巨大队伍,准备冲入法院,国民党慌忙派了三百多名武装警察守住了法院房屋。开审时,学生群众高呼口号并唱歌,迫得法庭当局只好允许十名学生代表入内旁听,当审判终结时,一位女学生将一束鲜花投献给受难同学,立刻引起到庭观审群众的全场热烈鼓掌。这一事实极显明的表现中国学生的崇高热情和大无畏的精神。从此以后,国民党统治区各大城市学生运动即迅速发展,而达到了三月底和四月初以来运动的新高涨。在华北,这一运动的规模特别宏大。马西努最后说:中国学生很明白,只有实现了民主,才能根本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因此他们正为自己国家的民主改革而积极奋斗。

平津反饥饿反压迫运动扩大
 罢课学生已超过万人
组织“安全委员会”抵抗蒋匪迫害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北平消息:截至十四日止,平、津已有十一个专科及大学院校卷入反压迫反饥饿罢课中,参加罢课的学生已超过一万人。平市各大学学生与教授职员校工团结一致反抗蒋匪。“国立”师院、清华和北大三大学学生已联合教职员团体及全体校工于十五日正式组成“安全委员会”,抵抗蒋匪的暴力迫害。清华、北大两校安委会,并已联合向蒋匪提出逮捕并严惩向学生及教授施行暴力和逮捕学生的凶手;赔偿损失及医药费;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及言论自由等项要求。两大学教授声明:“没有这些保证,就很难继续执教”。北平蒋匪当局在各校师生团结一致罢课、罢教、罢工震慑下,正力图缓和学界的反抗、蒋贼北平行辕参谋长徐启明慌忙声明:“解散华北学联的命令为目前逮捕学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该项命令系由南京发出,由北平行辕主任执行”;而对学生教职员的各项正面要求则避而不谈。刻学潮正在继续发展中。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南京讯:据此间新民报十五日载称:长江中发现一学生尸体,经查明系河南人,“国立”中央大学学生,因没有钱缴学费被迫投河自杀。中大学生闻讯后,成群结队的前往江边致哀。学生愤激与不安的情绪正在增长不已。
另讯:桂林广西大学教授杜肃,因贫病交加无法维持生活,于上月初在梧州医院跳楼自杀殒命。死者为在中国公学、广西大学等校任教二十余年的老教授,并曾任西大经济系主任,死后遗下妻儿四人,无所依托。按:在蒋匪罪恶统治下,蒋区教授学生为饥饿所迫而自杀者,近已屡见不鲜,南开大学国文系副教授邢庆兰曾于上月二日自杀,幸遇救未死,本月七日又有南大校医主任李廷光自杀身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