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南银行储蓄存款办法
一、此项业务专为机关部队、干部、工作人员及公私企业之职员、店员工人等节约储蓄之用,为便利起见,只举办活期储蓄存款。
二、期限:每月存取以一至二次为限,款项储存中断二月以上者,按普通存款看待。储蓄时间分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上,一年三种,一经确定不得修改。
三、利率:储蓄存款按月复利计息,存款逾一月者暂定月息三分,逾三月者三分五匣,逾六月者四分,满一年者四分五厘。
四、手续:储蓄存款一经开户,由本行发给储蓄存款簿,以后凭簿陆续存取,存簿如有遗失,应立即向本行声明挂失,未挂失前发生冒领者,本行不负责任。
五、额数:每次存入起码金额以一千元以上至十万元为限,机关部队之干部工作人员开户时十万元以上之存款,应附有主管机关及主管人员证明信件。此项存款在储存期限内,每次提取后之余额不得少于存款总数的百分之五十。
                  冀南银行总行 四月四日

邢台保民煤油制造厂批发处
 精制植物煤油大批出售
迳启者,敝处为抵制外货,发展解放区出产起见,特别精制植物煤油,屡经科学实验,油质纯洁,灯光明亮,并且耐用,远胜舶来品。敝处成货以来,颇蒙各界赞扬,称为解放区之曙光。近来销路日广,供不应求,敝处依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之精神,并答谢各界用户起见,成品精益求精,大量制造,争取解放区自供自给,人人采用,特别廉价出售,诸位如有愿购者,请到邢台南开东羊市道门牌七号从速购买,勿失良机。

边府、军区联合通令
 春耕期间限制动用民力
【本报消息】为在春耕期间限制动用民力,边区政府与军区司令部,于四月十五日发出联合通令,全文如下:
为了照顾劳畜力困难,大力开展春耕运动,以保证军需民食,特决定春耕期间限制动用民力办法如下:
(一)春耕期间动用民力须依下列规定:一、除作战必要用之担架民工,及供应前方的枪械弹药粮秣被服医药等可运输外,其他支差一律停止。二、沿途转送军队之伤病人员及不能行走之荣誉军人,均应尽量节省民力(如改担架为牲畜,两人或三人伙用一头牲口等),如有浪费民力情事,应予以处分,并登报公布。三、除军医院、荣教院外,任何后方机关部队之吃粮,均须自运;烈士灵柩停运,其他如被服、电杆、电线、瓷头颜料及军工器材,交通器材,除有急需经边府、行署特准者外,一律停拨。四、除为军烈属必要之代耕及参战的民兵民工之土地变工耕种外,一切村杂差如:后方站岗、放哨、看案、送信、听差、打杂,给政民村干代耕,给军属修盖房屋、担水、打柴,以及给驻军机关修盖房屋或缝洗、担水、做饭、磨面,机关团体搬家转送家属,调动干部等,均须绝对禁止。五、业已批准修筑之水利、土木工程,亦必须和当地政府配合,保证民工不误下种、锄苗、收麦。
(二)春耕期间,任何机关团体部队,运用民力时,除沿途转送伤病员及不能行走之荣誉军人外,均须由纵队或军区以上政治部门首长负责签名盖章介绍,经边府或行署批准支拨;前方须经后勤指挥部支拨。
(三)春耕期间,不论任何部门或个人,不依本办法或不按规定手续要差,区、村政府应一律严加拒绝,如有强迫威胁行为者,政民人员送县政府,军人送原部队上级机关处理。
(四)春耕起迄日期,由各行署订定公布之。
春耕期间,使用民力,尤须精确计算,作到少动员速复员,克服任何浪费民力现象,并要善于组织民工就地帮助春耕,务使春耕能顺利进行,希即转饬所属,坚决执行为要。

不受假报告欺骗深入发现问题
 元朝打破生产障碍
说明划阶级不叫一人受屈 克服中农怕提高成份思想
【本报消息】元朝县委会检查研究了当前生产中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特发出通报,号召继续打破生产上的思想障碍,掀起生产热潮。首先提出干部自满情绪必须克服,再深入解除群众思想问题。
全县经过宣传周,春耕稍有了些成绩,干部就自满起来,认为群众已无思想问题,生产运动已经掀起来了。这是过高的估价。事实上群众还存在着不敢发家致富,维持现状等许多思想问题,阻碍着生产进行。如只见到群众犁耙地就认为是生产运动,是不对的。因干部有自满情绪,没深刻研究群众思想,加以村干党员作假报告,说群众已无思想问题。如四区后沙窝路小区村干会议上,汇报都说自己村的生产运动已经掀起,人人都犁耙地,人人不闲。但据了解他们这些村里很少有买粪的,就问他们为什么都不买粪?他们一致都说去年花生没收好,群众都没有钱,所以不买粪。他们还说,土地法大纲对各阶层特别是中农的政策,群众都懂得了,谁种的谁收也知道了,所以没有思想问题。追问了他们一番,连他们自己也还没全懂土地法精神,群众怎能懂呢?怎能发家致富呢?动员了好久,没一个对领导上说实话的。
在后沙窝召集了个全村党员大会,又是不说实话,又是报好夸功。经过再三动员,才有几个党员透露了些心思话。一个说:我是中农,我的房好些,上级虽说过不动中农浮财,到时候谁知道怎样呢?另一个说:我的地好些,怕分我的地,我不上粪了。第三个说:我是中农,地好些,房也好些,平分时怕把我提成富农,我不敢好好生产。从他们反映里了解群众思想怕露富名,不敢发家致富,现在还是主要思想障碍,特别是中农。
为此要继续深入宣传政策,特别对中农政策,鼓动起群众增产发家致富的热情,说明划阶级的慎重,绝不把中农、富裕中农阶层提高,中农浮财坚决不动;教育党员村干在生产中起模范作用,克服脱离群众的作风。这件工作只要深入细密的去作,一定能打开这个关口。现在后现城就打开了这一关,群众纷纷买粪,树立起增产发家致富的思想。群众思想问题,在元朝生产工作上是个主要问题。如不打开,我们的生产计划保证不减收争取增收是会流产的。

武安九区工作团夏庄工作组
 全面研究情况 决定工作方针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工作团夏庄工作组于十四日下午到达该村,即分头召开小型调查会,一方面从支部、干部中了解全村概况及支部情况;另一方面从各街群众中了解他们对干部党员的意见,及当前的迫切要求。依据初步材料,全村共有七百五十六户,二千三百三十六人,六千四百九十四亩零八厘土地,七千八百三十石五斗五升产量,大约平均每人二亩七分八厘土地,三石三斗五升产量。土地已大体平分,中农占有较多土地和产量,党员、干部、抗属一般的产量高,多占斗争果实。
夏庄支部建立较早,一九三八年即有党员十八人,到四七年共发展党员六十九人,除先后开除十四人,参军十一人,出外参加工作九人,牺牲二人,停止党籍一人以外,现有党员四十六人,其中贫雇成份有二十二人,中农十三人,小商人七人,被斗户一人(成份尚未弄清),调剂户三人。六个支干全系中农,四个小组长中农占二人,这是个中农占多数,中农当权的支部。
支部成立以来,曾领导过一九三八年的反国民党五等派款,四二年的借粮,四三年的双减,四四年的算枪帐,算藏粮,四五年的反奸清算,四六年的填平补齐等运动。但由于果实分配不公,民兵二十分,抗属十五分,干部十分,群众十分;因此一部分群众翻身不够彻底。据群众反映王三保父兄三个权力很大,大多数群众不敢说话,群众的民主要求异常迫切。工作组根据这种概况,决定调整党的队伍与整编党内人员双管齐下,为了使整党工作更能对症下药,又决定先征询党员对整党的意见后,再宣布整党的方针和步骤,从党员的谈话中证明他们是早有准备的。党员王友虹说:“看过报纸,多占果实该退就退,我退西坪地五亩。”其他有几个党员都是一说话就是退地,其他问题概不涉及。提到整党的方法,他们的意见是群众整最好,支部打不破情面,无法整好。工作组为了打破支部内的一团和气,决定自己批评,党内批评,群众批评结合进行;自己明辨是非,党内明辨是非,结合群众的明辨是非,以达到自己解决,党内解决与群众解决相结合。
在发动群众工作上也遇到障碍。去年太行区党委工作团在夏庄曾工作过三个月,组织了贫雇生产小组,指定了生产委员,麻烦了群众,但没有解决问题,贫雇组织与贫雇委员中成份复杂,且已被干部拉拢住不少,好多已经变成“陈小元”(李有才板话里,一个当了干部要气派的人物),脱离了群众。因此工作组决定先划阶级,重整阵营,再决定整编队伍的步骤和方针。十六日各街试划阶级已进行完毕。十六日夜,全村村民大会上宣布了工作的方针和步骤,并进行了全村划阶级的动员,群众一致同意在种棉花后,芒种前的农时间隙中,进行民主整党与民主抽补工作。于十七日上午,各街分别开会研究生产与工作密切结合的具体执行办法。

太行沁阳工作团
 着手整编群众队伍
【太行消息】太行区党委博爱工作团,为了创造豫北土改经验,在正月二十五号转来沁阳和该县五区工作团及北大工作组,共五十八人,合组成沁阳工作团,分到夏庄、杨村、保方、孔村四个基点村。这四个基点,共有十四个自然村,一千零七十一户,三千六百三十一人,都在城西十五里左右。沁河南岸一片平原,十年九淹,经常变为玻璃地(群众称水淹地),有夏无秋。因此,生活困苦,除农业外,多从事手工业。以补不足,妇女纺织,更为普遍,且多有耕作习惯。抗战以来,经过敌人烧杀,顽伪压榨,土匪抢劫,加上卅一、二年的灾荒,人口大量逃亡,死的不少。现在各村劳力、牲口都极缺乏,绝户地、逃户地数量很多,有不少荒地无人耕种,各村十有四五为孤寡老弱。四五年十月解放后,曾进行过赎地倒产运动,四六年反奸霸,秋天土改,随于十月为蒋匪所侵占,去年四月进行反倒算,七月二次解放后,又经过反奸复仇结合土改运动,贫雇一般都得到了土地。前一个月,五区工作团,在这里已串通贫雇,组织起贫农团,正准备进一步串通中农成立农会。廿八号全体同志下到各村,作深入访问,了解情况,经过六七天的光景,发现贫雇劲头不大,不愿要土地,贫农团委员,不愿当带头人。有的村贫农团主席,怕误工,怕得罪人,办事推推拖拖。问封建有没有,大多说:多啦!再问就说:“坏中农剥削人,能不能斗?”工作团同志们也因为找不到大封建,贫雇没劲头,感到很苦恼。团委会为解决这个问题,在四月三、四两日,召开扩大会议,汇报情况,决定下一段工作做法。区党委赵时真同志,也出席参加。根据各村汇报,大家一致认为这些村庄封建大体上消灭了,但不够彻底,贫雇农大部分翻了身,而阶级觉悟不高。另有一部分贫雇,还有土地要求。因此,下一段的基本做法是:集中那些未翻身的贫雇要求,以他们为骨干,整顿贫农团,加强对贫雇的教育,团结中农查封建,进行填补。
                       (沁阳工作团)

漳南地主假典土地
【漳南消息】漳南土改工作团二次碰头会上,对当地土地问题作了检查:开始工作时大家以为漳南土地已经平均,只在质量上的差别。但最近在刘庄营、西张庄发现地主阶级在敌顽刚退走的空隙中,把土地大量分散。有假典假卖明典暗租,地权实际上仍在地主手中。刘庄营五十户佃户,大部典种地主地不敢说出来。西张庄大户地主在斗争前每户不下两顷到一顷五十亩,到斗争时都只丢下几十亩了,四十二户佃户完全种的典地。张殿兴家有地五十亩,完全是典当地,另有四个佃户,地主就把地给了他,实际还出租子。类似这样问题很多。群众现在有两个思想,一个咱头顶的脚踏的都是地主的,种够三年地主要抽地怎办,生产不安心;另一个是说,八路军在这里怎也中,天变了就是分配上也不保险。根据这样情况,可知群众思想觉悟很差,深入从思想发动,解决土地地权问题是个很大问题。
                       (漳南办公室)

民主整党运动中
 武安注意打破宗派
【武安消息】武安在民主整党运动中,发现在老区半老区村庄,普遍存在着宗派情绪。半老区共十五个村庄,就有一半以上村庄在运动中暴露了宗派矛盾。西马庄在群众审查党员大会上,沟西群众提出了宗派意见,沟东同志反驳回去,沟西十多个妇女即退出了会场,影响了大会群众情绪。下团城在划阶级中,划到西头韩红序时,东头群众说他“不劳动,就为富农”。西头群众说他参加劳动,应为中农。东头说他指甲长得长长的,那里下过地;西头人说亲眼看见他种地。也没划出一个结果来就散了会。成立新农会时,那头愿意叫那头人多些,把有毛病的人随便拉进了农会。工作组提出最坏的人要清洗,代表会又弄起宗派来,各片说各片人好,不应清洗。结果要清洗都得清洗,一下又清洗掉了五十多个人。高村在群众审查党员时,姓侯的群众不提姓侯的党员意见,对姓杨的党员提意见很多,姓杨的群众则对姓侯的党员提出报复意见。西寨子在去年运动中,地主利用东西头宗派矛盾,收买干部逃避了斗争。在这次运动中,仍发现东西头老积极分子有鼓动各片群众包庇各片地主现象。骈山则工农间存在着严重的宗派矛盾,东西头群众又弄片宗派,阻碍着运动不能很好发展。克服这些宗派思想,从半老区几个村的经验看来有如下几点:高村工作组到村后,即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群众中宗派矛盾。在运动中并进一步研究了历史上宗派矛盾根源,使工作组保持了清醒的头脑,随时分析群众意见,弄清那些是宗派报复意见,那些是正确意见,启发群众民主讨论,分清是非,发扬了正派人的意见,克服了宗派思想。并在工作开始即树立了正派贫雇的核心领导,团结了大批的正派贫雇和中农,和有宗派情绪的人进行了民主斗争。在组织上,贫农小组和农会小组都加以调整,打破旧的按闾按片的组织形式。西马庄是在划阶级中及组织新农会中,强调进行阶级教育,使群众认识农民只有团结起来才能翻身。经过组织新农会的教育,并使有宗派情绪的人作了检讨,方许入会,宗派情绪克服下去。儒山工作组先作了调查研究,了解谁是宗派头子,逐渐发动群众来孤立宗派头子。最后在组织新农会时,在大会上向宗派头子进行了斗争,进一步揭发他利用宗派打击群众统治群众的阴谋,并分化争取其宗派小集团,更孤立了宗派头子,这对群众教育意义极大。
                        (朱耀庭)

经坊小区整顿互相发生毛病
简单包办放任自流 两种偏向都要不得
【本报消息】长治三区经坊小区村干部二十六人,于四月八号开会,检查生产,检讨出这段工作的缺点,首先是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如宣传了边府布告后,东苗村中农这样说:“不怕!今年是不怕。”黎岭村群众说:“今年有上级保证,谁种一定谁能收。”表面看来,大家都动开了,实际这是收一季的思想,还是等待,不等今年,是等明年。因此对土地不打算加工做造,只是种上收了就算。东苗村有这样的说法:“去年的秋地都垡过啦,今年扑拉扑拉圪@种上就行,怕不长一年啦。”这种不作长期打算的思想,应作深入不断的发动。再就是整顿互助组,没有正确的掌握自愿原则。在整顿中发现两种偏向:一种是单纯强调自愿,放弃领导。如黎岭村整顿时,村干部说:“今年互助,要真正自觉自愿,谁愿互助就互助,不愿互助就拉倒(算了的意思)。”结果因为去年的遗留问题很多,没有得到解决。这样就有四十四户不愿再互助(全村共二百四十七户,去年都互助)。有一个组,原来七户在一块,一自愿大家都不互助了。问是什么原因,答复是“我们都自愿不互助。”经坊村北街一个青年说:“要自愿我就自愿不互助啦!”村干部这时也感到没办法,经坊政治主任说:“可不该提这自愿来,自愿坏啦”(并不是自愿坏啦,而是过去互助有强迫,没做到真自愿——编者)。另一种是只提整顿,不敢提自愿。如东韩村全村七十多户,住的很散,干部怕提出自愿,就无法再组织。所以整顿后五个组还是原封不动。大家说:“互助吧,没意见!”整顿只是说了句话,实际多是各搞各的,全村大部分是搞副业,下地的人很少。经过检讨研究后,检查出前一种是放弃领导去自愿,因而形成自流。主要是因为干部不敢大胆领导,更不敢再行政命令,但又没新的办法,只是简单提了个自愿结合,让大家检查去年的遗留问题和毛病缺点,对过去组织起来所起的作用不提,否认了过去组织起来的成绩,结果光有坏的一面,把互助组批评了个一塌糊涂。其次,由于过去对组织起来互相拉拔,发扬互助友爱精神的教育不够,干部对为什么要整顿互助的意义不明确,没有把情理遗留问题与发动发展生产结合起来,只简单的编编组,换几个人,结果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大家都无心互助了。第二种只提整顿不提自愿的做法,还是一种旧的不民主的强编。这样做法的结果,仍是形式空架子,表面硬互到一块,实际内心不满,劳动效率仍提不高。这种形式主义不放手的做法,应马上纠正。
                     (段国宝、张仁财)

专栏:编读往来

眼下没吃的地主是否应该接济?编辑同志:
看了贵报四月六日所载“河西新选村政府、积极解决春耕困难”的消息后,有一个疑问,就是这消息中第九行至十一行所说:最近分配剩余果实,七百斤谷子,一百五十斤玉茭,除很少一部分给三户缺粮及老弱贫雇外,其余都分给了缺粮的斗错中农及眼下没吃的地主。
关于地主眼下没吃的是否可以吃果实粮,如吃还有什么条件呢?还是缺粮就可以吃?叫他白吃?还是叫他暂时吃了将来再还?请作答复。
                    (杨长欣、徐补德)
杨长欣、徐补德同志:河西村在分配剩余果实时,给眼下没吃的地主分配粮食并没有什么条件。因为填补中给了他们土地,而他们眼下没吃的,每天拾砍刚够糊口,没法进行春耕。从剩余果实粮中,除满足贫雇要求外,并分给了他们一些粮食,解决目前生产困难,使他们安心春耕,这对生产是有利的。如果不这样做,他们的地种不上,是不对的。我们处理这个问题时,不是从地主能否吃果实粮这一点考虑,而是从改造地主,给予必须生活条件,使他能够生产,以增加社会财富。这完全符合任弼时同志在“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中所说:“我们对地主的阶级剥削制度,是采取消灭政策,但对地主个人则不是采取消灭政策。对一切地主除少数汉奸及内战罪犯,经法庭判定罪者外,均应按土地法大纲分给不比农民多也不比农民少的土地财产,强迫他们劳动,改造他们。因为地主参加劳动后,是不小的一批生产力,我们不应当抛弃这批生产力”。因之,河西在抽补中除分给他们一份土地外,并注意了给地主以生产和生活条件。这样做是从农民利益出发的,比让地主们荒了地,而农民眼前多分一点果实粮,更符合于农民的长远利益。
                       (河西工作组)

工作组向群众报告整党经过是否包办?人民日报:
四月四日第一版“河西群众整党结束”一稿中,最后一段云:“当晚,工作组在农会大会上,将整党整个过程,……向群众作了报告。………”
我觉得:整党到了结束阶段,群众和党员觉悟都有了一定的提高,这时应该由村支部直接和农会见面,不应该再由工作组出面夹在里头,那样做似乎不敢交给群众和党员自己,不相信他们;如果工作组一走会留下什么印象呢?是不是有包办代替或工作组认为“自己”工作需要“按步就班”交代一番之故呢?如果群众和党员甚至这个支部还不能“自己办自己的事”,或者估计不能办得如我们工作组所想象的那样完善,但总不如就其现有程度给以@炼、考验与提高的机会为宜!不然,时间久了他们依赖成性,好倒是好,可是工作组一走,他们却接不上手,工作上接不上气。××同志:
来信所提问题,我们感觉到在前一时期,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曾经是有些包办代替作风的,这已注意克服纠正,“接不上气”的问题,也值得各地工作组注意,我们也十分警惕了这一问题。但河西整党结束时,由工作组向群众作了报告,这样做法并不是包办代替,因该村整党一直由工作组领导,最后由工作组向群众报告,对群众是有教育意义的。
至于支部与农会见面问题,已历见本村屡次报导,事实上该村支部党员,从整顿群众队伍以来,就一直参加了群众各种活动,大部党员参加农会(到结束整党后全部都加入农会了),有的党员被当选为干部。在民主抽补运动中,支部活动也起了一定作用,并非关起门来单独让党员进行反省,而是把支部党员放手到群众运动中去考验,去整顿,其中一直贯彻了党的领导,否则,把整党完全交由群众处理,必然是做了尾巴主义。
特此答复,如有不妥之处,还望继续指正。
                        (河西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