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压迫反饥饿斗争蔓延全蒋区
平津学生坚持正义罢课
北大燕京教授罢教抗议蒋特搜宿舍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报导:平、津学生反压迫反饥饿的正义斗争获得广泛支持,并“正发展成为一个强有力的运动”(美联社)。北平各大学继续坚持正义罢课。天津南开决定继续罢课三天。北平师院学生提出惩办逮捕学生的主使者的严正要求。各大学教职员抗议蒋特暴行的抗议书已送达南京。燕大教授、讲师等一○八人,致电刻在南京参加蒋匪伪国大的北平匪行辕主任李宗仁,对蒋匪特务八日深夜逮捕师院学生八人表示抗议。该校若干美籍教授亦署名电中。八千余学生在九日反压迫反饥饿示威中表现得极其热烈而英勇,燕大、清华两校学生从三十里外赶来参加。示威学生曾一度不顾蒋匪警戒闯入匪行辕内,并曾拥入匪警察局院内,发表激昂演说,高唱爱国歌曲,其中有一支是号召人民起来“反对外国(指美帝国主义)压迫”的雄壮歌曲。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报导:北京大学教授于十二日罢教(按:该校助教、讲师日前已开始罢教),抗议蒋匪特务十一日搜查该校教授宿舍。同日该校教职员举行会议,决定组织联合会,向蒋匪“中央”政府提出抗议。该会发言人表示:教授们希望平市九大学教职员联合一致,以应付蒋特的威胁。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北平消息:十一日蒋匪特务闯入北大殴打学生、搜查教授宿舍事件发生后,北大全体教授已于十二日起罢教一周,表示严重抗议;十三日复致电刻在南京的该校校长胡适,请其向蒋匪教育部及蒋政府其他部门抗议特务暴行;教授们并将发表告全国各界人士书,呼吁声援。该校全体副教授及讲师亦一致行动,于十三日召开紧急会议,决议控诉“容许打手”捣毁校舍及宿舍的北平蒋匪当局;并决议邀请北平各校教授、讲师与学生团结起来,“联合组织安全委员会,以保护我们的生命和安全”。燕京大学全体教职员(包括全体美籍教授及校务委员)亦于十三日宣布继续罢教,以表示对北大事件的“愤怒”,并发表宣言称:“我们感到难以进行正常教育工作”,“尤有甚者,毫无保障教员和学生安全的规定”。

反抗蒋匪逮捕反饥饿示威学生
 川大学生决定罢课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南京讯:此间中大学生继续反饥饿斗争,要求全面公费。该校学生代表十三日下午七时在该校工学院内举行记者招待会,谓该校自费及半公费生所受经济压迫已达绝境,十五日起即将断炊,迭向蒋党校方要求全公费,迄无结果;最近校方提出所谓“工读补助费”办法实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决继续要求,直到问题获得圆满解决为止。
另据上海十二日消息:成都学生九日反饥饿示威游行中、学生被捕者达一三○人,其中二十名为女生,并有三人被蒋警殴伤。据称:学生反饥饿反压迫正义运动,“已开始蔓延全中国(蒋区)各地”(美联社)。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据各方报导:成都四川大学学生已决定举行反压迫反饥饿正义罢课,以抗议蒋匪警察在九日成都学生反饥饿示威游行中逮捕学生一三○人及殴打学生暴行,并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严惩暴行负责者。据悉:成都学生反饥饿游行系因蒋匪拒绝学生要求配售平价米而起,参加者有四川、华西、成华等三大学学生。蒋匪当局除迫令警察殴打学生外,当日又逮捕学生一三○人,其中有三十二人传将受法西斯“军法审判”。又讯:蒋匪现正准备进行第二次血腥逮捕,其“黑名单”包括三大学学生达五十名。

蒋区学运由救死求生的经济斗争
发展为反蒋美政治斗争
四个月来已遍及蒋区十一个城市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综合报导:在过去四个月中,蒋区学生反饥饿争取全面公费的正义运动已发展到相当巨大的规模。据蒋区报纸及外国通讯社的不完整材料统计,自去年十二月下旬至今年四月初,部分或全部参加这一正义斗争的有北平的北京、清华、燕京、中法、朝阳、师院、中国、辅仁、华北学院,天津的南开、北洋,唐山的唐工,上海的复旦、同济,南京的中大,武昌的武汉,长沙的湖南,桂林的广西,南昌的中正,重庆的重大,成都的四川等共二十一院校,专科学校参加者尚未计入。占蒋区公私立大学(总数五十四个院校)三分之一以上,遍及十一城市。目前此一正义运动正在继续扩大中。
去年十二月复旦、同济、武汉、中央、湖南、广西、朝阳、四川八大学司法组一年级新生要求继续全部公费,于该月二十四日起联合罢课一周。一月中旬天津北洋、南开、唐工等校提出全校公费的主张,武汉大学学生二千余人更为此及要求提高公费生副食费而于一月二十三日起罢课三天。二月间争取全面公费口号已扩及蒋区各地。平、津、唐山三地各大学学生二月初联合向蒋匪教育部提出“国立”各院校自费生和半公费生均改为全公费,及恢复私立院校的贷金制度两项要求。北平朝阳、燕京、中法三大学二月十八日联合招待记者,除提出公费要求外,并提出公立院校提高经常费与教职员待遇,私校增加补助费、教职员配发实物等要求。三、四月间,反饥饿争取全面公费的正义运动蓬勃发展,各地纷纷罢课和举行示威,并进而与教职员争取改善待遇的斗争密切结合。三月中旬北京、南开、唐工等校纷纷成立“争取公费联合会”、“挽救教育争取全面公费行动委员会”作为斗争的领导机构。平、津七大学于三月二十日致函匪首蒋介石及匪教育部长朱家骅,要求对全蒋区各大学实施公费制度,三月三十日,即蒋匪猪仔国大开幕后一天,以匪首蒋介石名字命名的南昌中正大学师生爆发反饥饿争取全面公费待遇的正义罢课,重庆大学亦提出全面公费要求。因被蒋匪悍然拒绝,反饥饿运动更趋扩大,并与反压迫运动更密切地结合起来。四月三日平、津七大学为此并为抗议蒋匪下令解散华北学联,联合举行反压迫、反饥饿罢课,北京、清华等五大学教职员及工役立即罢教、罢工响应。其后华北学院、辅仁、中国等校学生纷纷加入罢课。九日平市各校学生八千余人举行反压迫、反饥饿大游行,并整日包围蒋匪北平行辕示威。同日成都千余学生亦举行反饥饿游行,要求蒋匪配给粮食。十一日南京中大学生一三○人绝食,抗议蒋匪教育部拒绝全面公费要求。各地蒋匪虽疯狂镇压,仅成都一地即逮捕一百三十人,但爱国学生仍坚持斗争,再接再厉,且有日趋扩大之势。
蒋区学生反饥饿争取全面公费与反压迫运动的发展,是蒋匪实行卖国内战绞杀文化与饥饿政策所激起的。三月间北平师院、清华、北京等校师生所举行的蒋区教育危机座谈会,即指出:在蒋匪统治下“没有研究学术的自由,没有免于饥饿的自由,更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蒋区教育危机深重以及师生饥贫交迫,均系蒋匪“进行内战与美帝国主义侵略所造成”。中法、燕京等六大学学生自治会在二月廿四日发表告社会人士书中,亦谴责蒋匪今年教育经费“仅占其总预算的百分之零点三”。蒋匪帮在其对蒋区学界实施饥饿政策同时,并实施卖国独裁奴化的教育政策,又以特务血腥手段摧残学界的一切民主自由。正因为如此,蒋区学生的反饥饿斗争,必然与反压迫、反奴化与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联结起来,由救死求生的经济斗争发展为反蒋反美的政治斗争。
蒋区学生反饥饿反压迫斗争,已获得蒋区一切被压迫阶级群众,首先是学生家长与各校教职员的热烈响应与支持。沪市各校学生家长二月中旬已组成“上海市各校学生家长联合会”,支持学生的全面公费要求,参加者达十万人以上。同月二十五日,上海千余中小学教师举行反饥饿游行,高呼“教师要饭吃”的悲愤口号。北京、清华、南开等十余大学及研究机关,三月一日联合提出每月继续配售两袋面粉等要求。武汉大学教授三月初派代表赴南京请愿,争取与宁沪区同等待遇。安徽大学教授近百人,三月中旬派代表赴南京请愿,并实行无限期休教。三月二十七日上海抢救教育危机联合会、中立教育研究会、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与清贫学生联合招待记者,提出公立大中学生全面公费、增加教师待遇及配米等十项呼吁。学生、教授、职工以及学生与家长一致联合,为反饥饿保障学生学业而共同斗争,在中国学运史上,尚为第一次。

卖国贼宋子文奉美蒋命
使华南变成殖民地
 大修交通便利美帝侵略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广州讯:卖国贼宋子文奉美蒋之命积极筹组包括粤桂闽湘赣五省的华南殖民地经济体系。上月廿七日蒋匪闽省主席刘建绪赴广州,与宋商讨由两省“合资”经营大规模工矿事业及修筑闽粤边境公路事宜。日前宋贼又在筹组粤桂闽湘赣台六省“华南农业改进委员会”,以便美帝进一步直接控制华南农业,并使华南五省与美帝严格控制下的台湾经济联系起来。在此以前,蒋匪湘省主席王东源曾于一月间赴粤,在美人直接参加下,与宋商定港埠、铁路、电力、水利等由美帝投资进行“建设”计划,其中湘桂路已商定由美国“江南建设公司”投资修建。去年十月宋就任蒋匪粤省主席之初,即曾邀请蒋匪桂省主席黄旭初到粤商订广西“工业计划”,要广西允许美国潘尼李公司开建柳州电力厂及锡工业。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上月五日沪报载:美帝侵略资本积极垄断福建工农业,美商“江南建设公司”工程师杜纳德二月下旬曾赴闽西、闽北各地考察,决定投资开办南平、古田、建阳、建甄、邵武、崇安、永安、浦城、连城等九县水电动力、木材、造纸、煤、铁等业。另一美工程师晋金士已在福州对岸假蒋匪官方势力强力“征购”面积达二千亩之田地、利用闽江木材造纸。
又讯:加拿大拟投资珠江水利工程,与美帝分尝华南侵略利益。

蒋匪奴役彝胞 必遭坚强抵抗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综合各方消息:蒋匪现正力图加强对川康滇边境彝(夷)族同胞的奴役。蒋匪“川康滇边务会议”,已于十二日在西昌开幕,讨论所谓“夷务治理计划”,内容除实施奴化教育,挑拨彝族同胞团结外;主要为圈划三省边境十九县两设治局为奴役地区,夺取彝族田地,征拨一百万彝族人民组织“屯垦队”,为蒋匪从事奴隶劳动生产粮食,并施以军事训练,准备驱使充当蒋匪炮灰。为推行上项计划将设立一“西南屯垦局”。按此计划系由蒋重庆行辕副主任兼西昌警备司令贺匪国光所拟,经蒋匪批准。其圈划地区包括四川的雷波、马边、屏山、峨边、沭川五县;西康的西昌、会里、冕宁、越@、昭觉、德荣、盐源、盐边、宁南、九龙等十县及宁东设治局;云南的永胜、华坪、永仁、巧家、永善等五县及宁蒗设治局。蒋匪当局为强占彝族的肥沃土地,自一九四四年以来,即不断发动屠杀彝人的战争,遭到彝族人民顽强抵抗,迄今川康滇边彝族人民自卫武装仍与蒋匪周旋。此次蒋匪的奴役计划,必将激起彝族人民更有力的反抗。

施展科学才能建设新东北新中国
东北成立自然科学研究会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东北解放区各界自然科学工作者李富春、王首道、陈郁、邵式平等八十余人发起之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于本月八日假政委会经济委员会礼堂成立筹备会,选出邵式平、陈康白、白希清、魏震五、江泽民、刘成栋、杨晋等七同志为常务委员,邵式平、陈康白为正副主任委员,杨晋为秘书。并决定在各省市及矿山、工厂、学校即发起筹备组织分会或小组,发展会员。总会、分会、小组今后将根据具体条件进行以下各种工作:组织科学讲演会;搜集各种科学图书、杂志、报章等,设立图书馆阅览室;召开科学例会;开科学展览会;出版科学刊物,该刊未创办前在“东北经济”杂志上辟专栏,以发表会员之科学理论、技术研究、创作发明等。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发起人八十余人顷发表“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的发起”一文。原文如下:“目前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解放战争已取得了历史转折点的空前胜利,蒋介石的败局已定,全国解放在望,完全解放东北已经是指顾不远的事情了。因此在我们自然科学者及科学工作者的面前,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
东北解放区有着广大的乡村和城市,有着沃野千里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有着现代化的工业基础和巨量的电力,有着四千多万解放中的翻身人民,更有着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与民主政府的领导,目前正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大量支援战争,完全消灭蒋美的统治,建设新中国基础的时候,这个光荣的历史使命要求我自然科学者们热烈参加,把自己应负的使命勇敢的肩负起来,施展雄才,服务人民,这是良好的机会。同人有鉴于此,特发起组织“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以便于全体自然科学者密切联系,共同研讨,不论在职工作的自然科学者,也不论不在职的自然科学者;不论解放区的自然科学者,也不论非解放区的自然科学者;不论中国的自然科学者,也不论外国的自然科学者,愿意和人民在一起建设新东北和新中国者,我们都竭诚欢迎。有志于人民事业的自然科学者们,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吧!”丁冬放、王首道、王斌、王勋、王文、王金栋、王逢原、王仲、白希清、江泽民、任弼绍、李富春、李逸民、李华、李资平、李汇川、吴正操、吴东、余光生、沈其震、沈毅、何长工、何纯勃、邵式平、武可元、祁竣、吴力永、吴锦、林山、林华、林里夫、周宣城、周建南、孟贵民、屈伯川、洪引、郝希英、夏耘、唐川、唐克、姜怀、韦涵光、陈郁、陈康白、陈先舟、陈凌峰、陈一凡、陈应中、陈剑飞、常乾坤、@一凡、张克威、张珍、张定一、贺诚、程明升、黄逸峰、黄锡川、孙然、孙新才、孙鸿儒、孙德山、孙仪之、傅大陵、杨作材、杨晋、叶林、阎沛霖、阎顾川、赵濯华、齐铭、葱延、刘向之、刘成栋、刘咸一、刘善本、刘吃夫、钱志道、魏震五、魏兆麟、聂春荣、韩振纪、饶斌、罗叔章、罗日运。

民主政府贷款二亿元
 博山民营工矿开工
仅大奎山及博大矿日出煤百八十吨
【新华社华东十六日电】博山市民主政府扶助民营工商矿业恢复生产。西河、博山、景明等十一个电磨、电石、玻璃等民营工厂与煤矿,得到贷款本币二万万元(每元合蒋匪法币五十元)及粮食五万斤后,均已开工生产。博大矿日产煤百吨,西河矿将梨子园、大奎山两采煤所全部修复,仅大奎山即日出八十余吨。电磨厂日产面粉八百斤,电石厂日产制品四百斤,玻璃公司日出成品一箱,铁工厂正赶制大批农具。此外,华东、东方、大成、瑞成四处煤矿,亦开始排水,筹备复工。民主政府为帮助各矿厂周转资金扩大再生产,决定帮助运销蒋占期间无法脱售之存煤,在张博铁路沿线各城镇设置煤栈,负责推销事宜。首批为华东、东方两矿代运之二百吨存煤中,已有原煤五十吨运至张店一带出售。矿业公会姜克生认为:“民主政府此举比什么帮助都好”。该市大商号集中的税务、西冶两街,除尚有十余户未正式营业外,其余都已复业。
【新华社晋绥十四日电】晋北著名盐产区山阴、怀仁等地盐业生产,已获得很大发展。山阴五十余村,现有三百口盐锅熬盐,预计年可产盐一千万斤。民主政府曾贷放二千六百万元巨款,扶助三百余盐坊进行生产,贸易机关以市场公平价格购买成品运销各地,调剂淡旺月生产,使盐工、炭工、运输者均能获得利益。卞庄等村七口盐锅,每日赚利三百五十余万元,妇女儿童均参加打扫盐土获得厚利。山阴庄村一百六十余户农民,一年来扫土赚五千余万元,折合粮食四百大石(每石三百斤),成为群众主要收入之一。按山阴、怀仁等地出产之盐,以往供给晋二三十县人民食用,但因阎匪“晋北盐务督销处”、“晋北盐业银行”进行垄断,课以重税;日寇侵占期间,则以“蒙疆盐组合”统制封锁,禁止生产贸易,以致大部盐坊倒闭。前年秋解放军解放该地后,民主政府即宣布盐业无税,盐坊纷纷开业,产量激增。此次我收复怀仁等城镇后,民主政府已决定进一步恢复与发展盐业。

豫西解放洛阳后
 物价下降一倍
禹县民营厂矿恢复生产
【新华社豫陕鄂十四日电】洛阳解放后,豫西解放区人心振奋,冀币比值提高,物价普遍下降。临汝、登封、禹县等地冀币与蒋币比值都由一比二十五升至一比五十,伊阳车西房一地已升至一比一百。临汝麦子每斗(三十八斤)已由冀币二万元降至一万一千元,@头每斗由冀币一万四千元降至七千元。禹县城在蒋占时,麦子每斗(五十六斤)曾涨到蒋币二百五十万元;本月初收复后,立即下降百分之五十四,小米亦下降百分之四十四,@头下降百分之二十五。随着粮价下降,各地物价亦趋平稳。伊阳车西房猪肉每斤仅合冀币三百元。
【新华社豫陕鄂十四日电】豫西著名的煤与瓷器产地禹县,在民主政府扶持下,各民营厂矿纷纷迅速恢复生产。城西双石碑、朱屯、马家洞,及城南东峰、福裕、东兴等矿都整日开采,商贩车马络绎于途。城西南神垢镇所产“钧瓷”,著名全国。蒋占时期,七十多家瓷窑不堪苛杂负担,纷纷倒闭,只剩下十余家。解放后民主政府明令取消一切苛杂,除原有十多家继续生产外,倒闭各家也正谋恢复。禹县城内华兴等三家小型肥皂厂和义@、大寰云两家卷烟公司,也在政府扶植下积极生产,政府规定卷烟统税只暂收百分之十五(蒋匪征收额达百分之百以上)。大寰云烟公司在蒋占时因苛杂太重而倒闭,解放后始复业。政府为扶助其恢复,并暂予免税待遇。又禹县亦为药材集散地,解放后,政府极力保护药商,出口颇旺,九日一天中出口药材达一万多斤。

促进生产繁荣市场
 冀中各地恢复庙会
【新华社晋察冀十二日电】冀中行署最近特指示各地恢复和繁荣庙会,以促进生产。该指示指出庙会对农民交换物品,有很大作用,因此各县应组织庙会管理委员会,进行筹备工作,废除旧时管制人的一切封建剥削。并注意:(一)会前组织生产者赶制庙货,并可与农贷结合进行(实物贷款)。(二)各县生产推进社、商店于会前要调查农民所缺,可在产地大批收购,向小贩及合作社批发。促进更多的物资交换,加强小贩的调剂作用。(三)组织土货展览,宣传科学知识,推进优良种子。(四)组织各种文化娱乐,宣传我军胜利及土地、生产、工商业政策等。
又讯:冀中辛集市为繁荣市场、纪念十一分区王故司令员,特在清明节建立春节庙会。会前该市工商联合会及农会共同组成庙会管理委员会,进行筹备工作。会上并举办工业产品及胜利照片展览,讲解解放军胜利,及民主政府各种政策,并组织义务种痘。

攻打洛阳部队严格遵守群纪
 表现解放军高贵品质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六日电】解放军某部于洛阳战役后普遍展开查纪律运动。在上下热烈严格的检查中,评选了大批遵纪模范功臣和遵纪模范单位。某团两个营就有二百三十位遵纪功臣,他们在洛阳战斗中始终保持着丝毫无犯的人民军队的高贵品质。某团六连八班搜索城内地洞时,满地都是大小包袱、各种纸烟和糖果,但没有一个人去摸一摸它。俘虏自动交出钢笔、手表、金戒指等,战士于宝亮拒绝说:“我们是解放军,不要你们的东西,缴了枪就是好弟兄,快把你们的东西收起来吧。”俘虏都感动得高呼:“拥护解放军。”某团特务连班长模范党员王长生,在战斗中裤子破了,但他来往城内运送弹药没有拿一件衣服,被全班选为甲等遵纪模范。某团七连七班打下洛阳行军时没吃下午饭,连部叫各班在房东处借粮,次日归还。但七班房东较穷,于是大家说:“饿一顿吧,明天再吃。”说罢脱下衣服就睡,该班因而被评为模范班。该连第六班全体都会吸烟,这次在洛阳城里商民自动拿出烟卷让他们抽,他们婉谢说:“我们自己带有土烟。”某团二营机枪连选出的遵纪模范第六班,他们从东关打到城内街上,两天两夜只吃了一顿饭,看见一家杂货店里摆满吃食,却没有一个人去动一下。副班长李文秀向全班说:“我们再饿也不能吃商人的东西,我们订计划和决心都在平时,看今天我们能不能经得起考验。”全班战士立即向班长保证说:“我们有勇气订计划,今天就有决心去实行。”杂货店的女老板感动得说:“我活了四、五十岁,还没有看见过象你们这样好的军队。”

桌上的表
张明
洛阳东城门里,靠路南有座商家的楼房,当我们部队突进城后,少数敌人凭楼顽抗着。最后两个突击队的战士首先冲上了楼,敌人已经逃走了,房主人也吓得不知躲到哪里去了,楼上静悄悄的,一个人也没有。房内放着漂亮的花被,崭新的皮包和许多衣服。在一张方桌上还放着一只钢壳怀表,雪白的表面,漆黑的表针,在灯光下看去还不到十二点钟,细小的秒针正在滴滴答答的走着。
战士们在楼上搜寻了一会,没有发现武器弹药一类的东西就急忙出去了。之后,这个楼上来来往往的战士很多,楼上的东西仍旧原封不动的摆着。
巩固突破口的任务完成后,三连被命令停止在这楼上休息。只有那一只滴滴答答的表,吸引了一部分同志的思想,三排副王保怀说:“打仗就是需要表,要在三查前我就要把它装起来了。”但是说了后,却没有动一动那只表。其余的同志也纷纷议论说:“纪律是自觉的,楼上的东西少了,咱连要负责!”正议论时,副政指庄建礼同志来了,战士们问:“副指导员,你看这表好吗?”庄副指导员拿出小刀剥开表壳一看,崭新的表心,镶着四颗宝石,的确是瑞士的好表。看完后,表又原样摆到桌子上。
部队出发了,副指导员检查纪律,楼上的东西丝毫未动,那只钢壳表依然放在桌上滴滴答答的走着。(按此文作者为战斗英雄,先攻入洛阳城的突击营营长张明)

陕南我军收复洵阳
 江汉军区三月份歼匪千余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六日电】四分区地方武装十三日解放陕南汉水北岸之洵阳县城,守城土蒋匪狼狈西窜。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五日电】迟到消息:三分区地方武装,一日进剿卢氏、嵩县间包头砦、三道河地区土蒋匪,歼卢氏自卫纵队第二团一部,生俘三百二十名,毙伤二十名,缴长短枪五十五支,子弹两千发,牲口四头。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六日电】江汉军区公布:三月份内共歼蒋匪正规军一千余名。计生俘营长以下九百五十六名,毙伤一百五十二名,缴迫击炮七门,六○炮七门,掷弹筒八个,轻重机枪六十一挺,冲锋枪七十一支,卡宾式六支,步马枪五百三十四支,各种炮弹九百五十五发,各种子弹十四万发。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五日电】迟到消息:皖西军区地方武装积极清剿土蒋匪。本月一日先后在霍山之榆树店、沙埂子、黄叶坪等地歼灭霍山县自卫队一个中队及零星土蒋一部。上月三十一日在舒城西南五十里之九井,捕歼土蒋匪一部。以上各次共毙伤霍山县自卫大队长石家祥以下一百四十余名,缴轻机枪一挺,长短枪八十余支。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五日电】迟到消息:解放军在阜阳县周围扫荡蒋匪,自三月三十日至本月三日止五天内,据不完全统计,歼蒋匪七十四师五八旅一七三团大部(该团工营早在太湖被我全歼),及保安队一部,共毙伤蒋匪官兵七百余名,生俘一百五十余名,缴获小炮两门,轻重机枪十六挺,卡宾式冲锋枪三支,步马枪百余支,各种子弹十万余发。
【新华社晋绥十五日电】绥蒙地方武装一部,四日于凉城之张花梁、天花梁将由凉城逃窜之傅匪补训第一师(原补训十一师)残部百余人全部歼灭。缴步马枪四十六支、轻机枪三挺、弹药二万四千发。又讯:吕梁区地方武装一部六日在灵石以西之左张志村将抢粮之阎匪保安十八团一部二百余人大部歼灭,内生俘八十余人,缴轻机枪四挺,小炮三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