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鄂豫皖收复上蔡遂平
 晋绥地武两个月歼蒋匪三千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四日电】解放军八日收复平汉路东之上蔡县城,九日又收复平汉路上之遂平县城,两城守敌均于我军接近时弃城逃窜。
【新华社晋绥十四日电】晋绥军区司令部公布二、三两月地方武装战绩如下:(一)大小战斗一二五次,歼蒋傅匪军三二○八名,内毙伤傅匪补训十一师一团团长段金堂以下一一一二名,俘阎匪三十九师三团少校副团长李橡春,傅匪蒙古保安团四团副团长孙凤洲,蒙古警备师三团副团长云常胜等以下二○八二名。(二)缴获轻迫击炮二门,重炮一门,小炮三十一门,轻重机枪一二六挺,冲锋枪七支,长短枪一二四二支,掷弹筒三个,枪榴筒二具,子弹九三四○○发,炮弹四二○发,手榴弹七八七六枚,骡马一八七匹,夺回匪军抢掠群众的牛驴一六二头,粮食一千余石,已悉数归还群众。(三)收复怀仁、左云、右玉、丰镇四座县城,及纳林、云岗、口泉、官村、杀虎等二十余据点。

专栏:一周战况

一周战况
四月八日至十四日
南线豫陕鄂与苏鲁豫皖解放军,在陇海平汉两线及其两侧广大地区,继续发动攻势。五日至十一日间先后解放和再克洛阳、偃师、巩县、汜水、荥阳、新郑、许昌、临颖、郾城、确山、禹县、密县、登封、洧川、长葛、鄢陵、汝南、上蔡、遂平等十九座县城及黑石关、回庙镇、孝义镇、虎牢关、漯河、驻马店等十余重镇与军事要地。再克洛阳时并歼灭敌军一二四旅三七一团全部共二千二百余名,各地未及逃窜之土顽亦尽被歼灭,仅汝南一地即歼俘三百余。现我已控制陇海路西起渑池东至郑州间四百余里,平汉路郑州以南、漯河以北与确山驻马店间共三百余里。
北线晋察冀、西北、晋绥及冀察热辽解放军在绥察热三省广泛发动攻势。晋察冀与晋绥解放军协同于上月廿七日收复丰镇后,继续挺进。本月三日攻克凉城及新堂、天成村,歼傅匪补训第四师大部共一千七百余名。六日收复和林,八日收复张家口西南之怀安,全歼守敌一千余名。同日并在天镇北谷后堡歼灭暂四军二一○师六三○团一部六百余人。与此同时,我绥蒙地方兵团于四日截击凉城逃敌,俘其三百五十余名,八日并克清水河。西北解放军四日再克@阳。陕甘宁二分区地方兵团则挺入绥远南部,十一日晨在东胜东歼灭蒙匪准噶尔旗警备司令部属之三个团,并攻克该旗王府所在地题山,生俘蒙籍少将司令奇涌泉。三分区地方兵团则挺入宁夏,十一日解放伪盐池县府所在地惠安堡。冀察热辽解放军配合地方武装,六日收复察东赤城及雕堡,歼傅匪六百二十余名,七日又收复龙关城。至此,察东广大地区内已无匪踪。
华东蒋匪在我强大攻势震慑下,继续其“越野赛跑”。我军三月三十日收复鲁中之新泰,本月四日又收复日照,四日收复日照之东石臼所。各地地方武装则主动出击,保护群众春耕。            (新华社)

胡匪怯弱无能
 北犯增援仅日行十余里
拥塞咸榆路上好象粪蛆
【新华社西北十三日电】当我西北人民解放军强大部队,加紧围攻洛川之际,匪首胡宗南急忙自豫西、陕东、陕南调集整一军之三十师,整二十九军之三六师,及整六五师、整三八师、骑二旅等部,共约九个旅近八万之众,沿咸榆公路北援,经我军前哨部队阻击,至十一日止,该胡匪军仅进至宜君城郊,我军正续予迎头痛击中。新华社前线记者评称:自我军在宜川大捷,并乘胜扩展强大攻势以来,在短短一个月内,我军先后光复与解放之城市,即有甘泉、@县、白水,及黄龙分区所属八个城市中之宜川、韩城、黄龙、黄陵、宜君、@阳、澄城等七座城市,并完成了对洛川孤城的严密包围,从此展开了收复延安,解放西北的有利形势。胡匪图挽救此一败局,急忙调集上述兵力,于本月六日自同官出动,沿咸榆路北援,当其进入我宜君地区,即遭我军前哨部队阻击,至十一日仅前进约九十里,平均每日速度仅十余里。胡匪军慑于我军强大胜利攻势,竟趑趄不前,拥塞于咸榆路上,恰似粪坑里的蛆虫。自我军长驱挺入黄龙山区以来,胡匪曾吹嘘要歼灭我军主力,但当我大军正加紧围攻洛川之际,该胡匪军在六天内只走完了不足一半的路程。在三月初我军围攻宜川时,刘戡率领四个旅来援,平均每天走了五十多里。看了今天的事实,更加证明志大才疏的胡宗南,是越来越显得他怯弱无能,他的指挥也是越来越显得不中用了。新华社前线记者指出,此次胡匪军沿途疯狂奸淫烧杀,我区军民深为痛愤,誓将胡匪军歼灭于黄龙山区,而胡匪军此种无人道的暴行,仅表示其怯懦和行将覆亡而已。

晋察冀某部释俘二百多
【新华社晋察冀十四日电】晋察冀某部三月下旬再度释放被俘蒋军校尉级军官及一部家属二百三十余人。内有蒋军三军七师二十团上校团长陶学渊,阎军十纵队上校参谋长杨俊、榆次团管区副司令焦清洪,三军七师十九团中校新闻室主任柏化君等。他们大部分是去年在石家庄、清风店及正太等战役中被俘的。当他们走的时候,正是解放军春季攻势捷报频传,他们很愉快的说:照这样打下去,后半年北平、太原就该解放了,将来在那里欢迎你们吧。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十三日电】解放军攻克天镇后,对傅匪伤员及傅匪封建反动组织之“红会”受伤分子,均予以治疗。某部卫生处两日内医治三十余人。一个企图逃跑而跳城摔伤的傅匪士兵,听到我军也给被俘伤员上药,又转回城里,找到了解放军问道:“同志,到哪上药去呀?”他很后悔不该误信傅匪的“八路军枪杀俘虏”的欺骗宣传。他说:“要是知道解放军这样宽大,我一定早早缴枪,也不跳城了。”又我某部战士刘连生,在收复蔚县战斗中,捉到四名俘虏,因追击敌人与全班失去联系,他一个人押着四个俘虏找部队,一面走一面向俘虏讲解我军优俘政策。四名俘虏高兴的说:“真不杀我们,我们要缴出武器报答你。”接着领上刘连生回到原来被俘的地方,从工事里掏出四支七九步枪,四百发子弹和一部文件。刘连生和俘虏回部到队后,受到大家的欢迎。

陕甘宁边区各机关
 纪念“四八”殉难烈士
【新华社西北十四日电】陕甘宁边区各机关干部六百余人,于九日纪念“四八”烈士殉难二周年。会场肃穆,中共西北局副书记马明芳,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即西北联防军区改称)副司令员王维舟,边区政府副主席杨明轩相继讲话,一致号召全体干部学习王若飞、秦邦宪、邓发、叶挺诺烈士为人民解放事业忠贞不移与坚决执行党的政策的宝贵品质,完成“四八”烈士的遗志。马副书记指出:两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及解放军,已给予蒋家匪帮在美帝帮凶下伪装和平破坏和平以应得惩罚。今后胜利攻势将继续猛烈展开,彻底粉碎蒋匪帮的统治机构,解放全中国。

希腊爱匹鲁斯地区
 民主军总反攻
马其顿区威胁萨罗尼加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雅典讯:希民主军连日在马其顿中部和爱匹鲁斯地区击溃希伪政府军的全面攻势,并在爱匹鲁斯展开全线总反攻。综合塔斯社消息及希民主军八日战报:伪政府军前次在爱匹鲁斯发动攻势失败后,在美帝输血与直接指挥下,复于三月二十八日在爱匹鲁斯广阔战线上发动全面攻势。投入该线的敌军有五十六、三十一及三十三等三个步兵旅,几个突击支队及一支空军小队。同时,敌军第三军团则于三月三十日起在马其顿中部和东部发动攻势。雅典伪政府投入这次“春季大攻势”中的部队,超过两年来历次的纪录,然而仍无济于事。民主军已胜利地击败了敌军三月三十日在马其顿中部库提亚与克尔地利亚地带的进攻,并继续直接威逼萨罗尼加,敌死伤惨重。同时民主军在爱匹鲁斯战场经九天激战击退敌人进攻后,已于本月五日展开了全线总反攻,击溃敌六个步兵营。仅反攻前九天战斗中,就毙伤敌七百人,现敌军已狼狈逃回原阵地。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十日广播:希民主军继续在希腊中部和摩里亚半岛胜利出击。五日,民主军袭击中部特里卡拉区卡尔狄萨附近保皇法西斯基地,消灭敌第七四二营,生俘敌参谋以下官兵四十六人,缴获大批军火和战利品,该地村民七十人踊跃参军。同时,民主军曾攻克发尔沙罗斯(在中东部拉利萨区)飞机场,争取了机场地面服役人员十七名参军,机场军用物资悉数予以炸毁。三日和四日,民主军并解放了马其顿东部和色雷斯村庄多处,日前希王保罗和美驻希军事使团团长佛力特同乘火车出巡摩里亚半岛。中途先导护卫列车被游击队爆炸,保皇警卫队四名毙命,这两个头号希腊人民公敌吓得手忙脚乱,赶紧缩到纳维普里恩(摩里亚东部海港),改由海道“旅行”。

东欧新民主诸国家
 经济连系日趋紧密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各方讯:东欧新民主诸国相互间及与苏联间继续扩展经济连系,并发展对西欧国家的贸易关系。苏联对外贸易部与保加利亚商务代表团经长期谈判后,已于一日在莫斯科签订商务及航海条约与一九四八年换货协定,前者规定两国同享最惠国待遇,后者规定今年两国换货数量及程序。保国又于本月七日与捷克在布拉格签订贸易协定,规定捷克以五金、机器、棉织品、纸张等工业制成品与保国交换原料及农产品。捷克又于六日与波兰在华沙签订去年七月波、捷经济合作条约及文化合作协定的两个永久性补充条约,规定两国彼此不得歧视在两国境内工作的对方侨民,并规定广泛交换科学情报,互相利用休养所及其他疗养中心等。波兰与捷克并于最近分别与英国订立贸易协定,波兰今年将输出价值一千一百万英镑的食物与木料等至粮食困难的英国,波兰并曾于上月底与荷兰在海牙签订换货总值达二千五百万荷币的贸易协定。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莫斯科讯:芬兰缔约代表团于九日离苏返芬,苏总理皮可拉在莫斯科车站曾发表临别演说,向到站欢送之苏外长莫洛托夫及其他苏联官员致谢。皮氏指出:“苏芬条件将永远消除两国间的偏见,它将是我两国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它将使我两国获得巩固和真正的和平。但如果缔约国双方不采取实际行动,则书面的条约就会成为一纸空文,我们有充分理由能把书面的字句体现为实际的行动。”又赫尔辛基讯:芬总统巴锡基维于同日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赞扬“在缔约谈判过程中,苏联充分考虑芬兰的观点与意愿,对芬兰而言,条约甚可满意。”巴氏最后郑重声明:“条约并无任何附加的秘密条款,苏芬战争的时代业已一去不复返。”

抗议物价高涨
 巴黎万人示威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巴黎讯:近万工人于四月八日在此间举行示威大会,以庆祝房屋建筑工会成立纪念日及抗议物价之高涨。法总工会领袖之一阿提夏尔向参加大会的工人发表演说,他充满信心地说:“为了全国的利益,在法国实行必要改革的时机,很快就要到来了。”工人于会后举行示威游行,向赛纳县政府及雇主联合会抗议生活费过高,并要求增加工资。

国民经济迅速发展
 苏联再次降低物价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九日公布决议,下令再次降低若干食品与消费品的统一国定零售价格。决议指出:与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十六日的货币改革同时,政府已取消了食品与日用必需品的配给制,取消了高昂的商场价格,降低了食品与消费品的统一国定零售价格,这只是降低食品与消费品价格的开始。由于国民经济的普遍发展与消费品生产的迅速增加,部长会议认为必须实现第二阶段的降低物价,以进一步提高工厂与机关员工的实际工资,增加农民的收入和提高卢布的购买力。自四月十日起多种货品的国定零售商业价格,将降低百分之十到二十,其中计有“莫斯科人”牌汽车,机器自行车、自行车、收音机、留声机、缝纫机、表、香料、纸烟、雪茄、饮料、酒、啤酒、鱼子酱等等。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各报纷纷撰论赞扬苏联部长会议降低物价的决定。消息报九日社论称: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政府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注意增加食品与消费品的供应,而在资本主义国家,则通货不断膨胀,物价不断上涨,千百万工农大众的生活水平不断下跌;这证明苏维埃制度为生产力的发展造成了有利条件,因而得以不断增进人民福利,但资本主义国家则反此。苏联各族人民在战后建设工作中的自我牺牲的努力,使苏联人民得以一天比一天更多地享受自己劳动的成果。苏联部长会议的这一决定,将鼓舞苏联人民为祖国的光荣而创造更多的功绩。真理报社论则列举今年第一季生产数字说明:“这次新的降低物价,是由于苏联国民经济的大规模发展和消费品大量增加的结果。”

满足贫雇要求巩固团结中农
 赵庄完成抽补工作
除去中农土地人口
 牵动面就不会过大
赵庄抽补工作至本月十三日顺利完成。因为抽补前经过充分的准备阶段,群众中酝酿抽补,再划阶级,以及丈地评产量运动,都紧密的和抽补结合起来。长期的教育启发后,群众觉悟已大大提高。在抽补中对于满足贫雇农要求,紧密团结中农,改正错斗户成份的方针,群众思想上已经成熟,都能很好的掌握,抽补进行的十分迅速。
(一)抽补土地:第一、赵庄土地概况:赵庄原有人数共二○九九人,土地八一九八·二亩,产量七六四七·八五石,每人平均亩数三·九一亩,平均产量三·六四石(根据原有地亩和人口)。经过丈地评产量以后,人口增加至二一五七口(有新下户,新回来户及新生的小孩),土地七八七○·七亩,产量则为五三四一·○七石,平均每人土地三·六四九亩,产量二·四七六石。
第二、计算全村平均产量及补地户应补产量问题:经过研究,如果以全村人口除全村土地得出的平均数作抽补根据,则应补户需补产量必大,必犯打乱平分,绝对平均,动中农的错误。所以,赵庄首先把中农土地和人口由全村土地人口中除去,其他人口平均其余土地所得之平均数,为抽补产量的根据。这样,所得数字为每人平均三·四八三亩,产量为二·四一八石。因为要照顾一口两口人的户,按两石三斗进行抽补,全村补地户共一四九户,五三七人,应补土地七二八·一一二亩,产量五二二·二六石。
中农自动献地 完全出自心愿
第三、抽地对象和献地情况:按平均产量,抽出党员抗属多占地和新翻身户过高者共一一二户,产量三七四·七九石,中农自动出地,献出产量一四六·七八石,抽献土地共产量五二一·五七石,公地(包括绝户地)收回七三·一五亩,产量三九·四二石。以上总共产量五六○·九九石。中农献地时特别强调自愿原则,在他们献地时,工作组同志和农会委员再三的申明不动中农的政策,说明如愿拿出土地帮助贫雇弟兄翻身时,必须完全出自心愿,而且不能献过自己应有产量。虽然这样,中农中献地的还是很多。如赵顺喜,比应有产量多四石多,恐怕群众说他不开明,坐卧不安。工作同志看出他的心意,又再三申述政策,说不献也可,完全自愿,最后他说:“那咱就还是种着,群众反映可不少!”这样反复了几次,最后土地还是他“自己种着”了。
第四、抽补土地原则:农代会决议,抽时一口人留两口人的产量,两口留三口的,多十分之一不抽。补地时,因抽出产量不够分配,所以按实际人口补地,一人补一人的,酌量多照顾一点,两口的就补两人产量,三口以上的少十分之一不补。贫雇农种坏地太多者,按实际情况经农代会通过可换好地近地。此外,劳力不足或其他原因申明不必补足产量者不强补足。
第五、抽补中人口问题:退伍军人孟挪子在抽补前一天,冒大雨由武安城买了一个小孩回来,准备分地。其他养子女也都因分土地而发生了纠纷,有的要求独立门户,有的为小孩起了争执。农代会为了防止投机取巧,定了几条规矩:一、土地法公布以后分家者不算。二、以前虽然分家,实际上仍在一块过活的,仍以未分家处理。三、在外三年,没有音信的不算。四、父死母嫁,母有权带养子女,分田可随他母亲现在家庭。五、在外独身之革命军人,同样分地分房屋,但在他未回来以前,土地房屋都可暂借别人使用。六、有儿子的光棍寡妇,虽和儿子分家,但不和一般无儿子的一律看待。七、分地期间(即各种新机构成立以后)生的孩子顶一口,投机买的孩子不顶口。
专人负责评定 民主讨论修正
第六、补地方法:由专门人员负责,计算填补拼凑土地,把补地户现有土地按产量分成四个等级,计算需补各等产量数目,然后用同样方法,计算出抽献土地中各等地产量数目(八斗以上是头等,六至八斗二等,四至五斗三等,四斗以下四等),然后将各等地分别加起来,用应补地人口分别除开,得出每人应得各等地亩数多少后,就进行填补,坏地多者填补头二等地,好地多者填补三四等地。产量每人补足二·三石,好坏地每家都得到适当调剂(大约头等七分,二等一亩,三等一亩半,四等补齐)。补完后贴榜由群众提意见修改,农代会修正通过,再榜定案。
第七、补换土地结果:除补足需补户产量以外,有些人不愿要地,就另加浮财使之满足。贫雇和新中农中换地的共二十三户。换进好地,退出坏地的结果,连同补地所余土地,共剩下七八·六六亩,产量三五·八二石。这些剩余土地贴榜借给农民耕种。总之,在抽补后,除极少数不愿要地者外,其他每人都补足二·三石。被错斗的中农中,在过去土地产量脱数甚多者,这次也补足了。如赵长山,未被错斗以前,五口人只十亩地,靳树业四口人三四亩坏地,赵有山四口人只五亩地,这次均补足了产量。中农献出土地后,仍较一般为高,每人平均二·六二八石。
第八、抽补中的几个问题:(一)抽补以前,必须把中农土地除去,得到全村其他人口除其余土地之平均产量,按照这个平均数字进行抽补,这样得出平均产量比较合理,因为中农虽然不动,或动的很少,就不能把中农过多的产量加进去平均。(二)抽补时一口留两口,两口留三口人的产量,算全村(中农除外)平均数字时,应把一口留两口的虚人口计算进去,抽补将更实际,赵庄这一点未能即时计入,如果计入虚人口时,可完成补地时,一口按二口、二口按三口填补。(三)在补地所需产量不够分配时,应该报告群众,由群众自己讨论解决,但是必须防止群众中左倾情绪。在赵庄第一次宣布需补产量不够数时,农民中有这样的发言:“中农不动,土地多了就不是中农,多的应该拿出来”;“我看这个产量还在中农手里哩”;“要是中农不动,咱贫雇摊出来吧,摊出来后再给中农当长工!”这些话虽为大多数群众纠正,但是农民中的平均主义、左倾情绪随时爆发,必须特别加以注意,并即时给以启发教育。(四)在抽地时没有详细计算应抽户每亩的平均产量,因此应抽户被抽后的土地质量仍比应补户高。(五)军干烈属土地在质量上应高一点(计算时也要计算在内),因为军干烈属土地仍须一般农民代耕,多误了工仍是一般农民吃亏。这次的换地户,大部分是去年参军的新抗属。
村里房子不够抽补 适当发给修理费用
(二)分房问题:赵庄房屋最感困难,农代会规定:(一)两辈人以上在一屋住的,可以补房子或换房子。(二)人口多,房屋太窄狭的,可以补换房屋。(三)房子快倒塌不能住的可换房子,或补给浮财修补。全村提出换房子,或修补房子的很多;但因房子缺少,结果只有以下户数补换了房子:错斗中农有一九户回到自己原来的房子,共五三间;换房子的二五户,共补出房子五间;抗属十家换了好房子,补了十七间;贫雇农换房子的六四户,补房子一○五间,换房子六五间,农会原存房子共三九○间,这次补换出去三三○间,所余六○间村政府和学校占着五六间。所以:(一)在房子问题上也是尽量满足了贫雇农的要求;同时,又填补了错斗中农的房子,并且使他们满意了。(二)要求修补房子的,因为换了的很多,又因实际修起来户数太多,所以,只好遵照农代会规定,房子快倒塌不能住,又自己无力修补的,才补给修补费,多分点浮财,这种户共有十户。(三)党员杨占魁,抗属赵挪山(上次误为党员)都退出多占房子;党员靳双锁和靳财元则献出,自己房子。(四)在分房子和浮财中抗属都有特殊感,“人家也是抗属,我也是抗属,人家能换房子,我为什么不能换?”如抗属李小堂,去年就得了房子,这次又换了房子又要浮财,提出许多理由,大吵大闹。但为了照顾他们,农代会还是适当的满足了他们的要求,领导上则及时的对特殊感的偏向作了教育。分配房子上农民有定居的习惯,人情不熟的地方不愿去,分的房子离现在住处远了也不愿去,这些习惯一时很不容易打破。分房换房时也应予以照顾。
浮财分配办法 依具体情况划分等级 定出标准人然后填补
(三)分浮财:自去年夏秋斗争以后,果实就未分配,所以浮财存得很多。浮财中包括衣服、碎布、棉花、用具、树木、粮食、现款、股票等项,总共折价二千三百五十万元。
一、定等级的办法:先依土地、房屋、浮财的有无、多少、好坏分成三等九级,然后提出窟窿户条件,归入等级,在每级中抽出三人,在群众会上进行调查所需填补数量,然后统一按钱折成份数,画成表格,横为人口,竖为等级,在同级中人口多少份数上有累进递减,在同人口的九级中也有累进递减。这样把窟窿户中每一个人都比着同级的标准人,该添的就添,该减则减。
二、分果实原则:这次分果实,主要在填窟窿,所以原则上是:(一)先填大窟窿,小窟窿该填则填,不能填的不填。(二)孤寡老弱,在浮财上特别照顾。(三)补了房地,房屋坏无力修补者,补浮财。(四)补了好房好地的,在浮财上酌量减少。(五)贫雇要求必须在浮财上给以满足,错斗户则尽量填补,使能有吃有用。(六)分浮财面尽量宽些。
三、第一次评定分浮财结果:第一次分浮财的评定,共二百五十三户有等级,分浮财人数为七百,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窟窿户最高者多属错斗中农。平均数最高的靳更秋把土地都献出,一口人分十五万元。最低的三等九级中,有一人平均五千元者。评定后,贴榜让群众提意见,群众看榜后议论纷纷,经过检讨:(一)分浮财面不宽,中农抗属都无名字,中农抗属不满。(二)真正困难者有漏户,农民代表的代表性不强。(三)代表们脱离了群众,不和群众讨论,不由群众先讨论决定,然后再提上大会,都是单纯的问每家有何困难,所以该提的提不上去,不该提的却有的得了份数。(四)代表中严重的发生了片片主义,能说会道的占了上风,老实不会讲话的,理由说不清说不完被顶回去,结果当然不公。(五)几个新干部分的较多了些,造成全村的人和他们比较。群众中未得到果实的,连会也不开了,“东西分不到,还开啥妻侄会哩”,“咱这个提不提吧,拉上去也不办事,叫人家提吧!”抗属和一部分特别不满意的人则说:“朝里有人好坐官,新干部比旧干部还恶哩。”领导上仔细的研究了群众的反映,接受了群众的正确意见,对不正确意见也进行了适当的批评。
四、接受群众意见,加强代表和群众联系,结合群众实际要求,小心掌握分浮财原则以后,又作第一次分浮财的修正,使特别高的去掉些,低的加高些,结合在各街贫农团会各户自己所提的要求,补进漏掉的窟窿户,并且另外把抗属中农和其他未得果实户,也都每家平均分给很少一份。评定结果,三百二十二户占了等级,其他三百二十七户,平均每家分给四千元果实(山上居民未计入,在山上有东西可分)。这样,全村都变成了分果实户了。最高平均数仍为靳更秋,除八万元浮财外,另外还补给市坊股金票。错斗中农每家分浮财在二十万以上者很多。最低的等级份则平均每人二千元。第二次修正后,又反复宣读三次,经农代会代表仔细修正通过,再榜布告群众。这次榜挂出后,错斗中农、贫雇农都得到了很多果实,中农都很欢喜,“咱不说得多少东西,有个名就行。”“咱不能把中农都谈谈,每人少要一千元,唱台戏,庆贺咱工作完成!”总之,大家对于第二次榜都很满意。
新干部不脱离群众 随时注意团结中农
五、分浮财中的几点体验:(一)工作中必须时时掌握团结中农政策,稍不留意,就容易造成很坏结果。赵庄第一次分浮财榜中,没有中农的份儿,有几个中农反映不满,“到底咱是得果实户?还是被斗户?献了地果实单上连个名字都没有”。“多少不说,连个名也没有”。所以会也不愿开了,意见很多,影响工作很大。(二)脱离群众,就会失掉公平合理的标尺。在第一次评定浮财中,代表脱离了群众,只是几个代表的意见,就决定了应补与否的问题。结果,代表中彼此不但不加批评纠正不合理要求,反而闹成了严重的片片主义。因为这样,所以就使合理的民主制度,公平的判断都成为不可能了。(三)群众中有了监督代表的能力了,如新干部房双则得果实较高,群众提意见就提得很多,“咱和房双则比比吧”!所以新干部都警惕自己了,“咱弄完了,再把干部的果实单独阅虑一遍,免叫群众反映”。但是,在另一面则出现了极端民主的倾向,不合理的要求要代表去提,提不上去就骂代表,使代表很感事情难办。这一点,在工作中应该即时予以纠正,应确定民主制度和民主纪律。(四)农民中有绝对平均主义,在换地中表现得最明显,有一家地换不成了,就提出“要不大家都不要换了,要换大家都换”。这种我没有你也不能有的倾向,也须注意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