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面镜子
——节录“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的一节
讲到第二类工作人员,我所指的是一种说空话的人,我可以说,这是些诚恳的说空话的人。(笑声)是诚恳的,是忠于苏维埃政权的人,但没有能力来领导,没有能力来组织什么事情。去年我曾经和这样一个同志谈过话。这个同志是很可尊敬的一个同志,但是他是一个不可救药的说空话的人,他能够把任何一件生动活泼的事情淹没在空谈中去。请看这篇谈话:
我问:你们那里的播种事情,办得怎样呢?
他答:关于播种的事情吗?斯大林同志,我们已经动员起来了。(笑声)
我问:那末,又怎么办呢?
他答:我们曾经直截了当的提出了问题。(笑声)
我问:那末,后来又怎么办呢?
他答:我们的工作有转变,斯大林同志,很快就会有转变。(笑声)
我问:究竟怎样呢?
他答:在我们那里有着进步。(笑声)
我问:可是,究竟你们那里的播种事情办得怎样?(笑声)
他答:我们那里的播种事情,暂时毫无头绪哩,斯大林同志。(全场大笑)
这就是说空话人的面目。他们动员起来了,直截了当的提出了问题,他们既有转变又有进步,而事情终究还是停顿着。

边府号召全区同胞
 一齐动手生产渡荒
【本报消息】边府于本月十日号召全区同胞一齐动手生产渡荒。号召原文如下:
去年本边区因春夏苦旱,大部地区是夏秋两季歉收。而不少地区入秋又遭水灾或冰雹风霜,以致在全区三分之一的地方,平均收获不过四成,甚有仅达二成左右者。因此造成当前太行之一、二、四、五分区,冀南之三、四、五分区,冀鲁豫之三、四、八分区,及太岳四分区之严重春荒,灾民不下四百万,需要紧急救济者达四十七万余人,其中老弱孤寡无生产能力之户在十分之一以上。而接敌之边沿区,则由于蒋阎匪徒之反复摧毁,抓丁抢粮,死亡增多,大批逃来内地。仅太岳之平遥、介休、灵石地区,即逃来六万余人,榆次逃来五千人,冀鲁豫河南经常有四五万灾民逃往河北。总计天灾敌祸下之灾胞全区约有七分之一的人口,须待救济以资春耕!这是何等严重的事情!为此,特号召我们的工农兵学商各界,共同努力,克服这一当头灾难!
同胞们!我们有四二、四三两年的渡荒经验:靠自己动手,大家互助,政府支持,军民协力,以工代赈,生产自救,春荒是必能战胜的。本府对被灾同胞,在旧历年后,即拨救济米一千万斤,继而又发春耕生产及救灾贷款七十七万万元(连收旧转贷者共一百六十万万元),分配了一部分救济物资,各区亦自行拨有大批粮款,进行救济。目前各地灾胞已展开了渡荒的运动;有的修路、挖河、开荒、造林、以工代赈;有的进行纺织、运输、砍柴、熬硝、刨药材等各种自救活动。有的结合平分土地,以所得粮食浮财,支持春耕生产。有的以义仓节约救济老弱孤寡。这些好的事实及经验,应积极的发扬!此外特别提起注意者,所有灾区及非灾区,均应立即动手整顿互助组合作社,扶植生产,保证春耕下种。为了缩短灾期,可多种春菜及早熟作物,并须从长期防灾着眼,注意兴修水利防治水患。正在进行土改填补民主运动的村庄,要密切结合春耕生产,不荒一亩地;还未进行的村庄,更要了解本府“谁种谁收”布告的精神及办法,不要顾虑、迟疑,全力进行生产。边沿区要在军队民兵掩护下,实行抢种。我们的当前任务和口号是:“完成春耕下种,不荒一亩地!”“一齐动手,生产渡荒!”打倒蒋介石匪帮的人民解放战争正在胜利向前,全边区开展生产运动,争取增产粮食,不仅为克服灾荒所必需,亦为保证战争胜利的重要关键。
本府已令知各级政府春耕期间除必须的战争勤务以外,任何其他支差一律停止,平时支差办法亦正在改订。除缺乏劳力之军属及荣誉军人外,一律停止代耕(详细办法另有法令)。废止路条制度,设法调整各种运动勤务,力求节省每个人的劳力时间用于生产。政府当尽力采取种种办法,调剂种籽,增加耕畜,交流物资,平稳物价,坚决保护一切工商业(包括地主富农的城乡工商业),以利于各业之正常发展。深望各阶层同胞,确信中国土地法大纲之实施,将保证每一个同胞得到公平合理的待遇,不容有任何怀疑。地主旧富农也得同样一份,只要能够劳动,也一样能够渡过灾荒,并进一步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各地工作团,农会,贫农团以及生产委员会的同志们!一切为渡荒尽力的同胞们!你们在领导土改与生产渡荒中的辛劳,本府除向你们致深切的敬意与慰问外,更望抓紧时间,加强组织领导,使每一个男女同胞,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投入生产。为完成春耕战胜灾荒争取战争胜利而斗争!

从各方面开辟生产道路
 太行大力组织救灾
【本报消息】太行各地灾情目前仍在发展,据二分区寿阳三十四个村二月份调查,共八百五十户、二千七百九十五人中,当下没吃的即有一百九十二户、六百三十一人,到春耕期间,又增加三百七十九户、一千三百五十五人,增加了二倍。太谷边沿区受旱灾敌灾较重的三十一个村,吃不到麦收的有二万人左右。榆次较严重村前半月调查没吃的一千五百人,后半月即增至二千五百人,春耕后可能增到万人。有的群众用糠和白土磨成面吃。一分区元氏、赞皇、临城、内邱、邢台、高邑等六县,都有大部灾荒地区,仅元氏即有急需救济的灾民二万二千八百二十人。边沿地区则更严重,由于蒋阎顽匪反复摧残,十室九空,加以疾病流行,乞食死亡现象已在发生。而蒋阎占区群众,亦相率逃来我区,更增加我们困难。安阳附近逃来要求安置或到解放区乞食者已达三百余人。二分区榆、太等地也有同样情形。疾病流行,也使灾荒继续扩大,仅据寿阳十五个村统计,共六百二十八户、二千零十六人中,病死者六十四人,尚在病中的一百九十二人。此种天灾敌祸,严重威胁群众,影响春耕生产。这些情况已引起各地领导的严重注意,在领导群众与灾荒进行斗争中,并已获有初步成效。其具体办法及经验有以下几点:第一、动员各种经济力量,扶植群众纺织。一分区提出保证纺织利润,由贸易公司中心交易所和县联社等负责,统一价格,统一收买,带领小贩,打开销路。其他各地纺织,在生产自救的口号下,都已展开。如榆次县联社花六百斤支持灾民生产。第二、非灾区支援灾区。如二分区在非灾区少派军鞋,征收一部鞋款,在灾区发动妇女多做军鞋,发给工料费,为灾区群众找生产出路。一分区由非灾区募糠、菜、粮食支援灾区。第三、利用当地条件组织群众进行各种生产活动。如榆次出产大批甘草,即以一百石到二百石救济粮进行收买,交一斤湿甘草,能赚杂粮一官升,每人每天刨四斤,即能养活三四口人。太谷发动群众砍柴,以二百五十石救济粮作资本,专门收买周转,并组织群众熬硝,开设硝房廿多处。榆次以贷款组织群众担挑运输。其他如赞皇运粮,寿阳运铁轨,元氏车王沟烧盆等,从各方面开辟生产道路,为群众想办法。第四、结合地方建设事业,组织工赈救灾。除修筑铁路公路等工赈外,各地亦有小规模的进行,如太谷以五十石救济粮,开渠修水磨,榆次组织三百人到左权修路等,都是很好的办法。第五、组织医生,下乡治病。寿阳救灾委员会,组织医生下乡,第一批已分两组下去,第二批正在准备中。第六、解决困难,推动春耕下种。榆次已组织专人到内地购买种籽(大麦、豌豆、春菜籽等早熟作物)贷给群众,五专署指示各县解决棉籽困难并号召各县多种春菜及早熟作物。在组织领导上,榆次太谷等地,县组织生产救灾委员会,区设领导小组或生产救灾小组,村生产救灾委员会,下设生产救灾、组织互助等股。领导注意克服官僚主义作风,防止假报告多报灾民及不关心群众痛苦草率从事等现象。             (敬庭)

专栏:编读往来

编读往来
两边安家如何分地编辑同志:
隆平县南吴滩村人籍贵春,是个工作干部,他全家四口人(本人在内)。籍贵春在赞皇县结婚,女方是城南街人,安家时,籍贵春把妻安到赞皇城南街,经过降平县手续(未经专署和赞皇县手续),其妻在赞皇南街要求街长按军人家属优待,在平分时同样分一份土地财产,街长不同意。
这样四口人分两处安家,隆平南吴滩村三口人,赞皇县南街一口人,是否叫两头安家?
  赞皇县民政科修增赞皇民政科修增同志:你所说的隆平籍贵春,他妻子愿在赞皇南街分地,只要不两头占双分,原则上是可以的,不过除了隆平县的手续外,应再取得赞皇县的同意。因一般已婚妇女,多是在丈夫家里分地。若他家四口人还是分的四口人的土地财产,只是在两个地方分,自然不算多占果实。两头安家是可以的,但一人只能一份,那边分了这边就不能分。
                    ——编者
没有家属之军人也不愿该没收他的土地编辑同志:
我家住长治城内,向来家寒,民国二十九年,就把十几岁的二孩子洪恩,送到潞城五区南天宫村,给人当长工种地,过去群运中,他分了些土地房产。洪恩去年冬天参军走了,该村干部就把他的果实夺了。我的老婆去探问究竟,谁知那村政治主任说:你们长治人能在潞城种地吗?洪恩又走啦,谁种地哩!赶快把房子誊清交出来。(因为洪恩走时把门子锁住,把钥匙放在长治了。)我的意见即使军人无家属,不能分土地,也得在平分土地时才能执行,为何该村还没办理平分土地,就先把洪恩的土地没收了?这事长治住村不管,南天宫亦不管,该怎样呢?
                     长治市武福林武福林同志:南天宫村没收洪恩的土地房屋是不对的。将来该村填补时,按土地法第十条丙项规定:家居乡村的一切人民解放军、民主政府及人民团体的人员,其本人及其家庭,分给与农民同样的土地。你的儿子参军走了,不管他有无家属他本人应和该村农民一样分得同样一份。在他住长工的地方分了土地财产后,在你家就不能再分。不能分双份。同时若在住长工的地方分了地,支差负担也得在那里顶一份。你们可以考虑,若愿在家分地,那边的地可退给农会处理,若愿意在那村分地,则可以和那村商量解决,将土地财产要回,由你家或那村农会代你儿子经管。直接解决不了的话,可请上级领导机关处理。
                     ——编者
家中没人在外结了婚是否还可在家分地编者同志:
有两个问题请教!
一、有个干部同志原有商业投资七八万元,补助他爱人在某中学读书,他的爱人系公费生。可是,这次在清理机关财产中,个人生产被停止了,他立时感到没办法,于是他说:现在要尊重妇女,我把我这一份送给她,她求她的经济独立,以后再别找我麻烦。我是干部不能投资,她是学生当然可以。他便把资本转给了他的爱人投资。有人说这是投机,又有人说这是正当的,不算错,可是问题也未弄清。
二、还有一个干部参加工作十几年了,家是贫雇,家里的人被敌人、地主逼害死了,家产也完了,他现在外边结了婚,家口问题没法维持,他想坚持在村里分一份,也不知对不对?他村里是否对他还算做本村一个人口计算。
                    (李花荡)李花荡同志:你提的两个问题答复如下:
一、所有私人积蓄一律应按照中央局清理机关生产决定中第四项:“为提倡节约奖励储蓄,防止个人生产之流弊,个人抽回之资财,可由冀南银行储蓄或投入工商贸易部门所设之商店”办法处理。你提出某同志因为要解决他爱人读书的困难,把商业投资改做爱人的名字投资是不对的。因为按着规定把钱存入银行或指定的合作社商店,同样也有红利,他爱人的困难也同样可以解决,完全没有必要那样做。
二、象这样情况的干部,他和他的老婆当然可以在他自己村里分一份,土地法大纲第十条丙项规定:家居乡村的一切人民解放军,民主政府及人民团体的人员,其本人及其家庭,分给与农民同样的土地及财产。家里虽没了人,村里也应把他计算在内。
                      ——编者

专栏:陕甘宁群众日报短评

春耕领导的关键
陕甘宁群众日报短评
早在二月初,西北局和边府就发下了开展春耕运动的指示,及关于救灾的决定,并通知各地于春耕前半个月停止土改,转入春耕。最近各分区也发了指示,提出了任务和方针,且明白的指出春耕是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要及时发动群众互助调剂,解决耕畜、吃粮、籽种等困难;要宣传我军胜利形势,解释土改政策,消除群众对发展生产的怀疑和顾虑;要组织起来,进行生产竞赛;生产必须与救灾结合起来;边沿区要劳武结合,武装保卫春耕等。有些县、区还开了干部会,或专门发了指示,这些都是很必要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把这些正确的方针和指示完全贯彻到群众中去。但就近的事实证明恰好在这方面的注意是很差的,如义合七乡指导员和乡长,三月十三日在区上开了会,十七日召集各村干部开了会,讲了多种早粮春菜,发展妇纺,提倡自愿结合组织变工等,并分配各村干部回去调查没有或缺少劳力的军工属家数,以便全乡统筹代耕。各村干部回去,实际只做了调查需要代耕的军工属家户一件事。指导员连乡政府住的黄家川共种了多少早粮也不知道,而不得不承认“对于生产,我们只做了开会提倡。”因此,这个乡里,除少数村庄,工作团同志直接领导春耕做得较好外,还有好几个村庄,因缺乏有力的领导,许多困难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生产进行得很差。类似这种现象,恐怕很多地方都存在着,所以应当引起领导上的严重注意,因为任何正确的政策、指示和决定,如果没有很好的工作方法,贯彻到群众中去,变为群众的行动,则仍然是纸上的空文。
这种春耕运动中的空谈现象,我们不应该单纯的去责备乡村干部,不能孤立的看问题。各地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大体有如下几种:一、战争时期,后方必要的担架运输动员仍然不少,如义合延家川沿大路各乡,每天都有转运担架和毛驴支差;二、许多地方土改后,新旧干部未能很好团结起来,乡村党政的领导核心没有形成;三、仍然有官僚主义缺乏具体领导作风。若干乡村干部及工作团同志对领导春耕重视不够,办法不多;上级领导机关对工作方法上的具体指导也不够,深入检查工作很少,所有这些原因中的主要原因是官僚主义作风仍然存在,具体领导作风仍然缺乏,其责任又主要在上边而不在乡村干部。
因此,加强春耕领导的关键,在于改进区以上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方法,必须改变官僚主义的作风,认真实行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领导方法。各区、县、分区和边区的各级党政机关,必须立即派出若干工作人员,就近领导一处或几处(乡或村)的春耕运动,切实做好,取得经验,做出榜样,推动其他。又经常有重点的深入检查若干村、乡的春耕工作,发现好的范例,应及时总结其经验,介绍各地学习;发现缺点特别是带一般性质的偏向,则及时提醒各地注意纠正。没有这种深入群众的、细致的组织工作,要实现今年开展大生产运动的艰巨任务,是不可能的。而各级领导机关一经实行这种正确的工作方法之后,就必然的能够很快地密切和群众的联系,切实有力的推动当前的春耕运动,考验和充实自己发出的各项政策,使领导工作的经验不断丰富起来。

元氏苗庄想法渡荒
 多种大麦豌豆 准备早些接嘴
【元氏消息】元氏六区苗庄村去年收成不好,又加上敌伪压榨勒索,灾荒严重。全村共一○三户,男女六三三人,现无粮户,共四十五户,男女一八七人,还有三十余户吃不到麦收。救灾工作队到村了解情况以后,即贷粮一四四○斤,款五二六○○○元,及糠菜等组织生产渡荒,全村有纺花车一二○辆,经过贷粮贷款起了劲,每天每辆增加二两。十九个织布机也组织起来了,男人也组织了十八个人运粮运布贩买菜等。群众提出渡荒生产两不误,地都耕了,大麦豌豆种了一百多亩,准备早接嘴。           (范度、子峰)

赵庄群众欢腾集会
 庆祝填补整党成功
干部群众都决心搞好生产发时光
【本报消息】四月十三日黄昏,赵庄举行庆祝民主整党、民主填补胜利完成的群众大会,吃罢晚饭贫农团委员、农会委员、村政府委员和青年团员们,东奔西跑,忙着布置会场。一伙农民刚从地里回来,便把锣鼓家具打起来了。天还没黑齐,有些人已经吃罢饭了,三个两个往会场里走。会场门口两面大红旗,迎风飘拂,两个写着“团结”“民主”四个字的大红宫灯,也在幌荡着,把左右两边墙壁上张贴着抽补结果和鸣谢部分中农献地的红榜,照得隐约可辨。填补了的窟窿户、订正成份的错斗户,新、老中农,以及经过整党学习的党员干部,个个都喜气洋洋地走进会场,不分彼此地挤着站在一块,充满和衷共济的新气象。
主席宣布开会以后,新农会主席赵伏山报告抽补经过,工作组赵树理同志补充,他说:执行土地法的工作今天算完成了,但是可能还留下一点尾巴。比如,他自己就看到有个叫靳炳五的,原先大家说他是个富农出身,劳动不好,少补地多分浮财,后来浮财也没多给,地也没有补,还是个窟窿户。实行罢土地法,要留下窟窿,咱们赵庄全体贫农团团员、农会会员都得负责,因此一定想法检查解决。工作组老王同志代表上级党,宣布党员处分,吸收新党员情形和进行自我检讨。首先,老王向赵庄村全体群众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热心帮助整党,使党员改正错误,成为人民的好长工。他说:共产党和别的党不一样,不怕整,而且公开请群众帮助整。过去“洗脸擦黑”没闹好,这次的精神都完全不一样。三个月,赵庄支部党员在群众帮助下,改造得不错,现在上级党已经放心让他们领导赵庄工作。但有一部分党员过去有错误,要受适当处分,教育他们彻底改好。接着即逐个宣布十一个受处分党员名字,以及他们犯错误的轻重性质和处分的决定。(支部共有四十个党员,受处分的十一人中,计:开除党籍者一人,留党察看者一人,当众警告者三人,当面警告者二人,当面劝告者四人。)同时感谢大家,相信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把自己最拥戴的人推荐给共产党,请党吸收他们为党员。在群众推荐的一百三十一个人当中,经支部慎重研究,最后决定先吸收二十四人,经过个别谈话,现在已有二十二个觉悟高的,要求党吸收他为党员。群众拥护,党也很欢迎他们的。其次,进行自我检讨说:刚才请大家向工作组提意见,大家都很客气,希望下去随时都可以提,工作组在赵庄全体群众帮助下,这段工作虽然基本上成功了,但是因为没经验,摸着石头过河,不免有些缺点,最大的毛病是在组织贫农团到成立农会和选举村政府开始时的算帐抽补,走了两段弯路,耽误了大家几乎半个月的时间。
会上,群众一致通过,用农会斗争果实的二百斤大米,三十条手巾,奖励这次填补工作中几十位本村模范工作者(群众干部都有)。同时,对少数人妨碍民主生活的不良现象展开了批评。批评到孟挪子、@山林的时候,群众点头称是,十分满意。孟挪子,是个荣退军人,他曾参加军队,受过共产党八路军的教育,按道理应该比群众觉悟高;却相反,在村中光播弄是非,这次填补,为了多得东西,与兄弟媳妇抢闺女,并且专门到武安城买了个小女孩回来顶人口;@山林据说是某部的排长,没有退伍证不归队,在村里胡闹腾,这次孟挪子抢女孩的事,他也出了主意。而某些军属的特殊思想,在会上也受到了批评。群众说,这才是真正的民主当家哩,好坏分明清清格格,谁为大家办事办得好就奖励,谁光要小心肝眼坏咱大伙的事就批评,往后咱赵庄街的工作只有往上走,绝不能往下落啦。并为了照顾全面,加强农会领导,又增选了十个农会正式委员,三个候补委员。
最后,一致通过了工作组提出的三大方针:第一、互助合作闹生产;第二、讲团结,对某些不正确的意见,要经常批评与育教;第三、把已经建立的民主生活民主制度巩固起来,并订了些规矩。临散会,村政府主席靳银太,群众代表相继讲话说:要照毛主席路线走到底,互助生产发时光。青年团主席杨相保,并号召全体青年,在春耕生产中起模范作用。
深夜散会,第二天拂晓,全村都生产开了,大家早早就吃罢饭,赶毛驴的赶毛驴,背犁的背犁,都往地里种棉花去了。

高平店上骡马会
 各种农具卖得快
【太岳消息】高平店上村的骡马农具会仍在旧历二月十九日(三月二十九)起会,会期三天,在十九日这天,周围二、三十里的人来赶会购买农具,买卖牲口,村南边十几亩大的一块场地上,摆满了犁、耧、耙、耢、箩头、车不篮、@柄、锄柄等农具,又到处拴着驴、骡、马、牛,记者访问了一个卖锄的人,他说:“今天卖粪桶真快,这一片地方有一家摆了四十余担已经卖完了。”又问他“锄柄快不快?”他说:“不象@柄快。”但他的锄柄也不剩几根了。釜山村卖粪桶的说:“我们的二十几担粪桶也卖十几担了。”仙井的退伍军人秦发顺摆着箩头摊,一直忙的满头大汗。不少人还在摊前等着买,我们说:“你的箩头真卖的快呀!”他很高兴的说:“我村今天担来四百多担,已经卖了三百担,剩下百把担,还有两天会哩,这还愁卖。”十九日仅是大会的开头,农具就卖的这么快,这说明当地群众积极准备春耕的情绪。

重要更正
昨天一版头条标题“自下而上放弃领导”,应为“自上而下放弃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