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面镜子
——节录“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的一节
讲到第二类工作人员,我所指的是一种说空话的人,我可以说,这是些诚恳的说空话的人。(笑声)是诚恳的,是忠于苏维埃政权的人,但没有能力来领导,没有能力来组织什么事情。去年我曾经和这样一个同志谈过话。这个同志是很可尊敬的一个同志,但是他是一个不可救药的说空话的人,他能够把任何一件生动活泼的事情淹没在空谈中去。请看这篇谈话:
我问:你们那里的播种事情,办得怎样呢?
他答:关于播种的事情吗?斯大林同志,我们已经动员起来了。(笑声)
我问:那末,又怎么办呢?
他答:我们曾经直截了当的提出了问题。(笑声)
我问:那末,后来又怎么办呢?
他答:我们的工作有转变,斯大林同志,很快就会有转变。(笑声)
我问:究竟怎样呢?
他答:在我们那里有着进步。(笑声)
我问:可是,究竟你们那里的播种事情办得怎样?(笑声)
他答:我们那里的播种事情,暂时毫无头绪哩,斯大林同志。(全场大笑)
这就是说空话人的面目。他们动员起来了,直截了当的提出了问题,他们既有转变又有进步,而事情终究还是停顿着。

从下而上放弃领导磁县生产陷于自流
【磁县消息】磁县本月二日召开各区区长会议,检查半月来的生产工作,经过两天多的汇报讨论,一致认为这段工作,因以下几个问题没解决,生产仍陷于自流。
一、县区领导不健全,村干部躺倒不干。整编后,县的领导思想有些急性病,认为民主填补工作,麦收前大部村庄可以完成,所以确定填补工作是全县中心工作,几乎所有干部都参加了工作队,家里留的干部很少,生产工作根本没提。中央与中央局指示发表后,认识民主填补是个细致工作,又加半月的体验,才提出布置生产,并抽调一些干部领导。由于领导上没有重视,下边干部也产生了一些不正确想法,使好干部参加填补,能力差的干部领导生产。整个干部怕犯错误,不敢大胆工作。其次是领导方法有毛病:一种是零碎问题牵缠住,不能推动生产工作;一种是死守一村创造经验,忽略全区广大村庄,村干部怕斗争不敢动,大小问题往上推,有些群众公开赌钱也不管,采取了是人不惹的态度。这些思想虽经过些解决,但非常不够,如黑龙洞村干部开会回来说:放包袱哩,原物背回来了。回村以后,根本没有开会布置工作。
二、地主、富农坏分子利用群众对干部的不满,和领导机构薄弱,积极的造谣活动,无中生有,说这村干部扣起了,那村干部门封了,群众要斗争干部哩等……干部群众混乱,不能安心生产。
三、灾荒瘟荒严重,同样对群众也是个很大的威胁。不少群众只顾糊口,产生重副轻农思想。检查了以上原因,认识了今年生产工作的重要,抽调相当力量,适当配备,恢复各区委会议,专门领导生产工作,继续解决村干部的思想问题,村里以现在干部为基础,吸收有生产经验的中贫农,组织生产委员会,统一领导推动全村生产工作,组织医生向时瘟作斗争。    (王维元)

南高工作组注意生产
 安置错斗中农打破生产障碍
【沙河消息】南高村工作组接到谁种谁收的指示后,就立刻召开大会,给群众讲解,共讲过三次,但群众生产劲仍不大,经过检查讨论,发现了有些群众对谁种谁收的指示不相信,弄的二心不定。领导上又给群众作了保证,同时还把村中的公地麦苗二十四亩,经过贫农小组、农会小组、农代会的研究,暂借给从外边逃难才回来的、翻身不透的户和斗错了的中农户,安定了他们的生产。这样一来,群众生产情绪大大的提高,晚上开了会,第二天就浇地锄麦子送粪。现在已下了雨,群众正忙着种棉花。         (郑炳才、李荣)
【壶关消息】三区徐家后,为了提前下种,事先有计划把一切生活安排妥当,统计全村秋地一千三百亩,有七百八十亩已全部送到地粪了,二百六十亩准备担圊栽玉茭,下剩薰荒补齐。每亩平均上粪八十担,争取秋后每亩增产细粮三升半,现下正在积极修边垒堰,打耙地,刨地小道,结合驮煤炭,准备烧燃,克服过去春耕下种时忙上加忙,顾此失彼的困难。     (岱云)

填补结合生产渡荒群众立即有了劲头   宋家庄找到工作关键
【平定消息】平定五区宋家庄,进行民主填补,群众劲头不高,对工作组也很疏远,工作打不开局面。工作组检查原因,主要是该村过去执行政策有偏差,群众对这次民主填补仍有怀疑,加之灾荒严重,多数群众又忙于搞副业渡荒,怕开会误时间,群众对民主要求虽十分迫切,但怕干部报复,老组织没有受到群众压力,不愿反省反而躺倒。工作组分析了这个情况,即时变了作法,确定民主填补与生产结合的方针,首先组织群众生产,帮助群众找活路。先召开各种不同会议,安定没吃恐慌情绪,从具体问题上连系群众。在解决群众春荒上,经群众讨论,有劳力无资本的人在贷款上帮助一部,自己努力生产自救。无劳力的户大家决定将现有的果实粮抽出一部救济。这样解决以后,群众的生产情绪提高,组织了八十余人送铁,一次收入小米十四石,二次又走了(现尚未回来)。群众的生产与民主要求从此激发,对工作组也靠近,反映了不少全村情况;工作组同志在工作上也感了兴趣。具体作法是把救灾工作交与贫农团讨论,从果实中用借的办法解决全村卅六户刻下无吃困难,有劳力户自由抽股搞生产,贫农团的威信开始树立。贫农团也发展到二百四十四人,占总人口百分之十五。经过解决具体问题,在思想觉悟上提高了一步。这时选举了贫农团正式委员。现该村工作转向划成份、团结中农、准备成立新农会。
 (国元、效云、孟周、庭栋、战夫、吉川、正来、存保、存英、根廷)

分工明确领导好城里生产有成绩
【涉县消息】城里生产委员会成立后,分工明确,经半月时间,有显著成绩。如救济股调查访问各闾没吃或不够吃的有五十余户,经过农会组长以上干部评议研究,又经全体农民大会审查,最后决定将农会存的两千余斤粮内暂借给五十二户解决吃的困难。共借出粮一千六百余斤,还准备借款克服农具的困难,最多者借米六十斤,最少者借米廿斤,克服了困难,大家生产劲头更高涨起来。技术领导股,指导栽树运动,又抓住种棉,六十多岁的老实中农任满庭,创造种花办法,用开水将花籽拌好,再用灰蒙一夜不要泄气,即可下种;栽时上骡马粪或灰粪最好。该老汉一人栽了三亩,在他推动下全村共犁花地一百卅五亩四分,两天种上花五十余亩。调查股将往年代耕作了检讨,因过去对抗属代耕都是临时拨人畜力,使抗属地误很多工,还打不下粮。今年将贫雇孤寡老弱无劳力及廿三户抗属地五十六亩,分给八十五个劳力,固定了代耕户。有些代耕户思想不大通,生产委员会解释动员说:“军人在前方牺牲流血为群众,咱们在后方安居生产,代耕几个工是应该的。”经这样动员解释后,代耕户及抗属双方同意,抗属二任母说:“这可不用咱再忙着找人了。”     (陈良)

涉县一区改桥修渠
【太行消息】涉县一区漳南大渠上七庄大木桥,至去年已全部腐烂,于去年秋兴工修理,现已竣工。该渠全长四十余里,浇地三千三百余亩,去年正当防旱时,该渠的大木桥因年月已久,全部腐烂,使八个村的土地,断绝水源。秋后南庄等八村群众在渠委会领导下,贷到行署及县府小米七万余斤,进行新的改桥修渠工程,至今年三月底全部渠身之七座木桥已修改完竣,五座改建土渠,两座改为石桥,并补修了大石桥两座,渠内淤泥也被全部挖出,现总渠与支渠都已竣工。总计此项工程共费工三万四千三百六十余个,用去小米八万七千二百五十余斤,冀钞六百二十六万余元。已于日前放水入渠,群众正兴奋的拨水浇地,准备下种。

捐款捐粮组织生产
 陕甘宁全力抢救灾民
 灾民对我区热情捐助极感谢
【新华社西北九日电】陕甘宁边区正以极大努力和蒋胡匪军造成的灾荒作斗争,全力抢救四十万灾民,免于饥饿。遭灾严重的绥德分区灾民达十万零六百多人,占该分区人口百分之二十八。延属分区之延安县与蟠龙区、延川县永坪区、子长县南区,安塞县一、二区等地遭胡匪数次蹂躏,农家十室九空,土地大部荒芜,全分区灾民达二十三万三千多人。葭县、横山、镇川(新设县)等地的灾民,现在有的只用荞麦炒榆树皮或牲畜骨粉及猫狗肉等物充饥。民主政府除已积极领导组织人民救灾外,并已号召各机关部队发动节约募捐急赈运动。
此外,各地各级政府并组织灾民进行各种副业生产。边区生产救灾总会和工合办事处,曾分发绥德、延属两分区棉花四万一千五百斤,发动妇纺。延属分区生产救灾分会以永坪、蟠龙、子长等灾区为中心,组织了二百零一个妇纺组,参加纺织者达一千四百七十六人。子长县联社发放棉花三千余斤,该社并组织了四十个熬硝组,六个挖炭组等。该县南区灾民由副业生产所得工资米即达十七石。葭县小薛里峰村的合伙运输,十户灾民在冬季运输赚粮六石五斗。延属分区固临县(新设县)人民合作社及公营商店除贷花三千斤由众妇纺外,并到产粮区买回粮食五百石,于春荒期间无利贷给缺粮户,秋后收回。地少人多之绥德分区,已移走灾民二万五千五百余人,救灾分会特在绥市建立移民迁移站,帮助解决食宿和部份路费。安置移民地区之陇东分区,除帮助移民分配土地牲畜外,并发给移民每人一斗救济粮,组织移民春耕及副业生产。华池县白马区已安置五十八户移民,调剂土地二百垧,粮食十三石多、耕牛八头、及农具等物。
兄弟解放区晋冀鲁豫边区捐助陕甘宁救济粮二十万市石,已由太岳、吕梁两解放区动员五万民工连日赶运。边区灾民对兄弟解放区人民的热情援助深为感动,一致称赞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真是一家人!

山高地寒早种好后池种谷四百亩
【涉县消息】后池村处于山沟,山高地寒,历年经验早种庄稼比晚种强,生产主任刘全禄也抓的紧,全村白地一千二百亩,除留棉、麻、菜、豆、玉茭地外,净种直谷地八百零三亩,现已犁过八百亩,种上谷四百一十二亩,种南瓜二百五十八窑。还有山药蛋、棉花。刘全花自己@地四亩二分,家里没有女人,自己起早做饭,晌午拿干粮不回家,把小孩送到邻居家吃午饭,到校上学,他晚上才回来。全村人六百七十七口,栽树一千八百棵,超过原计划快三分之二。四十六岁老实中农刘士吉,学习了土地法,他很高兴,现在已盖起四间房没有上顶,现正种春地。合作社组织刨药材五天,赚洋二十五万二千九百八十六元,地皮一干,合作社即停收买,号召春耕种上地再刨。有十二头牲口往磁县送木料,赚洋十万一千余元。妇女纺线七百零三斤,织布一百八十六斤。六组六十岁老婆刘老捧、一天平均纺线半斤(黄昏纺三两),全村生产劲头很大。

(后池通讯组)

中和工作组任务观点简单作风
 急于求成工作混乱
【太行消息】长治三区中和基点,因为工作组政策思想的模糊与工作上的单纯任务观点,简单化作风,使工作陷入宗派,党员悲观,群众消沉,一直打不开局面。全村共二百九十三户,百分之八十以上贫雇已翻透身。有二十八户需要填补,这村基本上算是一类村。支部从成份上看是较纯的,但思想作风不好,有的包庇地主,有的贪污多占果实。特别是宗派很厉害,且都拉拢有一部分群众。反奸清算以来的运动,是在宗派基础上进行的,互相包庇互相斗争。工作组到了中和以后,下了台的这批干部,趁机活动,主动找工作组,工作组因对这种情况了解不够,结果就卷进宗派圈子里。因为根没扎正,在访问发动中,没翻透身及正派的贫雇,还是不敢说话,只偷偷反映:“要是这批人,咱还是翻不了身,他们是为打下干部他们上台的,并不是为咱翻身”。但领导上仍不注意贫雇农的反映照旧的进行。直到划阶级时,工作员看到中农不发言,少数人操纵会场,要给干部提高成份,工作再也深入不下去时,工作组才开始感到是钻进了宗派圈子。当即确定转出宗派圈子,重新深入发动贫雇,揭发宗派阴谋,瓦解宗派集团。但由于工作组同志对宗派问题的本质认识不够。不了解这是一个群众思想问题,只认为是工作作法问题。因此转的很急,方法也简单,叫上宗派头子个别整,结果宗派头子大发牢骚,群众也没认识到宗派对自己的危害。后虽然在贫雇农大会上作了自我检讨,贫农才逐渐靠近工作组,开始串通到八十多人,但宗派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另一方面,为了整党又盲目成立了贫农团,认为只要把过去村长李怀文叫回来斗争一顿,民主问题就可解决。对整党应该是改造方针与明辨是非的精神也了解不够,事前没有作准备,听说韩店党公开了,回去便也公开党,上午公开,下午就整。领导上指定贫农团小组长来参加整,这些人因为不了解为什么要整与怎样整?表现有支差态度,要求赶快通过。错误大的党员,趁群众不觉悟,想混过关去,头天整了两个,以为太慢,到最后一天就通过了八个。四天整党就结束了。由于整党目的性不明确,思想准备不够,酝酿不成熟,大家都表现了一种完成任务的观点。既没领导,又无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对党员错误好坏,是非不分。对工作不积极、不起作用的党员不进行批评,反认为是好党员。一个党员给区干部送过一个箱子,群众就不通过,领导上也不启发诱导群众分清是非,群众说啥是啥。结果闹的通不过的党员悲观,后悔不该参加党,不该积极;平常不起作用的党员,反而幸灾乐祸,觉得不积极就是好党员,降低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运动也消沉了。

北官庄工作组放弃领导
 放任自由主义闹腾
 不能摆脱宗派圈子
【本报消息】北官庄工作组因犯了严重的自由主义,放弃领导,致为坏分子所乘,使工作陷入混乱的宗派活动的圈子。北官庄是武陟三区靠近边沿的村子,过去曾经过一段土改运动,这次确定为基点村。工作组到村后,确定的工作方针是:“踢开老底子,深入个别发动贫雇………”。因环境动荡,群众时而集合时而分散,使工作增加不少困难,了解情况也不够深入。在工作组进行发动贫雇宣传政策中,有张三林(贫农,前任农会主席)、张克良(贫农,前任民兵队长)等人,向工作组同志反映现任村长的许多错误,充满着劲头。工作组某同志也不研究情况即让他去串通。政治主任常拴成也趁机活动,发动以张三林、张克让为首的十三人小型会,并让工作组去参加。这会前后开了四次,内容主要是撤换村长、闹宗派。如张克良说:“如果扣起村长三天,你看俺村贫雇,不发动就起来啦!”(村长的贪污腐化,群众不满也是事实)这样一来村里的空气,不是贫雇起来如何消灭封建彻底翻身,而是少数人闹宗派斗村长,大部贫雇仍是不动不吭。工作组对这种情况也作了研究,大家认为这村封建消灭还差的多,村干问题固然也是个问题,但这样闹不大对头,会走入宗派圈子,这不是当前大多数老实贫雇的思想和要求。研究后当决定踢开这一伙另找贫雇,工作组谁也不能去参加以张三林等为首的会。这样决定,工作组有些同志并没认真执行,以后又有人参加他们的会,并布置他们串连贫雇,这样更助长了他们的宗派活动。三月十六日,这伙人串连了四十多人,开会成立了贫农团,选举了村长。这次会因战争情况,工作组又散开,不知道也没人去参加。这事发生后,工作组才又召开群众大会,宣布解散非法贫农团,并提出不经过工作组,不能随便召集会议,这事暂告停止。工作组检讨主要教训是工作中的自由主义态度,领导混乱,步调不一致,各干各的,使工作受到很大损失。

编者按:从北官庄这段工作来看,工作组的领导上是犯了严重的自由主义的,他们虽也作了检查,但认识是极不深刻的。象北官庄这样动荡的边沿区,工作组到村不是以严肃的负责的态度来认真的研究情况发动群众,而是儿戏态度马虎从事。一开始即没耐心深入发动贫雇,而去接近几个有浓重报复情绪的下台干部;以后也知道他们是少数人闹宗派,竟还布置他们再去串连人。工作组也研究了这问题作出决议,但方针不坚决不明确;说谁也不要再参加宗派活动的会(这样决定是无原则的,既是宗派活动,就应坚决拆散制止,而不应是仅仅不去参加),决定后工作组也有人随便去参加,使决议也无法贯彻,工作混乱不可收拾。这不单纯是作风上的尾巴主义,而是严重的自由主义。这种不严肃不负责的自由主义态度,给予工作上的危害,该工作组同志应再深刻检讨。

专栏:批评建议

要以负责态度进行移民工作编辑同志:
武安的移民工作,已先后开始。如七区十五个村移民代表,于四月六日到八区接头,到各村去看房、地,区村干部都给以帮助,这当然很好,但还有些问题值得注意:
一是不耐心动员教育接受移民村的群众,他们另眼看待移民,影响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如八区小贺庄、东万年、三温村,对待移民就表示不好,叫代表看房子看坏的,看地看远的,小贺庄告代表说:“俺村产量不大,负担不小,一亩地出一石多公粮(其实上次负担每亩才出九斤米)。”代表到东万年一家去看房子,房主不高兴,有椅也不让代表坐,拿去劈柴烧。这都是不对的。代表们很不满意,有的说:“人家要当外来户看咱,就不如不来。”因此大水@蛟就有六户不想来了。经过区上解释与保证,才解开些圪塔。
另一方面是对移民户的教育动员也不够,移民户要求过高。如要求新房、近地,要麦地,五月就想得籽。明明边府布告上规定谁种谁收,他想要人家种的现成的,这是不对的。据他们谈,可能是干部动员时,为了急于完成移民任务,承许条件太高,说移下来千好万好,毫无困难,大家希望很高;但一下来就有些失望,我们认为这种动员方法是不妥当的。群众离乡外移,是个不简单的事,我们希望作这一工作的干部,应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移出移入双方群众中,都要耐心动员,具体处理才好。    (柴任平、杨秀华、靳广善)

永年西沿村工作组检查急性病
开始下乡时,工作组每个同志情绪都很高,想象着土地法这样解决问题,群众一定好发动,一定轰轰烈烈。八号到达茹佐,经过十天工夫,贫农已串连起来百余人。快要成立起来贫农团时,十八号又调到西沿村,当时就想到:“到西沿村还得重新插手,可比别的基点村落后十天至半月,人家都跑到头里了,咱还是‘地委调研室’,还能起啥基点村作用呢?”本来思想上,正是烧着急性病的火,这样又加了点油,更急起来。一到西沿村,一方面简单了解村中一般情况,准备开村民会,同时就强调提出找骨干,成立贫农团。当时认为有茹佐经验,一开罢会群众就要求组织起来,咱要不找个骨干,没人领头,恐落群众之后了。此外还觉得情况的了解,在贫农团成立起来后,才能保证更真实和系统。
二十一号晚上召开了村民会(前有别的同志开过一次,这是第二次),二十三号订了个五天计划:首先召开支部党员会,动员后查阶级;第二步查错误,吸收群众参加。召开骨干分子会,商讨如何串连组织贫农团,随即召开贫农阶层会,号召马上就串连,很快就组织起来。
召开支部会后,准备开骨干分子会,于是就集中全力找骨干,采用的方式没和开小型的会议相结合,而是独政,从群众中了解出几个翻身不很好的老实人,如白荣、高三仲等,就一天向他家去好几次,许焕文见我们还敢说两句,光愿去他家,到了翻身比较好的贫农家或一些不好说话的老实人家,就觉着不是对象,不愿向他家去。谈话时,一般的只是说:“穷人要当家,组织贫农团”,希望经过如此的简单动员,就能动起来。同时还表现急于要材料,群众不答复,自己就泄气了,说话也减少了,如果群众再谈家长里短的一些事,同志们也不愿听。这样闹的结果,群众普遍知道我们是调查,甚而恐惧。许焕文、王小成等积极分子,见我们就问:“你调查我好坏?”在我们一问他:“某某人怎么样?”他们均是回答:“您还没调查清?还能不知道?”因我们接近的人太少,谈话又急,致使他们精神感觉孤立,怕将来起斗争。群众说自己的坏事,白荣等还怕叫他当头,就躲开不见我们的面了。
几天后,只找到四、五个对象,有一些是只面谈过一两次话(找他,打听他的次数不少),对这个人了解也不深刻,他们表现要求组织串连劲不大,但也没了解出他顾虑的什么。只看这些人没劲和自己不亲热。如许焕文是较成熟的对象,但在谈话时还多是试探口吻。
三十号晚上商讨借斗争果实粮的会议上,净是没粮吃的户。工作组想象这些人家里没啥吃,一说可以借粮,一定情绪很高,对工作组会更相信。可是因事先没酝酿成熟,结果谁也不吭,动员启发一顿也无结果,不欢而散了。从这次教训,才了解到无论办啥事,也得事先酝酿成熟,只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是不行的。
检讨急性病的根源,是工作组思想方法上存有很大的片面性,没从当地群众目前最迫切要求和群众现有觉悟水平出发,主观愿望想变为事实,急于求成。同时,根深蒂固的包办代替粗枝大叶的恶劣作风未得改造,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一遇实际事就心急,有了个一知半解的情况,就自满起来,了解情况办法太简单,光想走捷径。最基本的原因是存有个人主义急于求功。光想叫群众满足自己的愿望——“要材料”、“组织贫农团”、“起个基点作用”,不是从耐心了解群众,从群众要求出发,为群众办事。
检讨后,定出以后几天内的具体作法:个别访问小型的漫谈会,以及必要时的大会结合起来。更多接近一些人,晚上漫谈,白天个别深入,使之广泛又纵深。对翻身好的也要进行工作,纠正对这些人不理睬的态度,求得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全面情况,了解多数群众目前的迫切要求,发现积极分子,号召群众组织起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冀南三地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