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受伤同学血迹被单游行
 北平八千学生大示威
 包围蒋匪行辕高呼反压迫口号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北平各大学学生八千余人于九日举行反压迫示威大游行及包围蒋匪北平行辕,抗议蒋特枪伤与抓捕学生暴行。自平、津七大学学生于本月三日起联合举行反压迫、反饥饿正义罢课后,蒋特即变本加厉的在华北学院、北大等校制造暴行,八日晚蒋特五、六十人复闯入北平师院,枪伤学生黄成先、荆又新二人,捕去学生姚炯、赵学勤等八人,抢去收音机、留声机数架及蒋币三百万元。行凶时,蒋匪特务均脸罩白色面具或以墨水将脸涂黑。平市学生对此愤慨异常。九日晨师院学生数百人蔑视蒋匪禁止示威游行禁令,举行反压迫示威大游行,北京、清华、中法、朝阳、燕京、北平铁路学院等校学生亦相继赶到参加。据合众社北平电称:示威学生共达八千人。学生们将受伤同学血迹斑斑的被单、衬衣、枕头套高悬在反压迫的旗帜上。示威学生旋即包围新华门蒋匪北平行辕,在蒋匪警戒线外广场上高呼反压迫口号及唱歌。歌词中有“团结就是力量”,并号召人民起来“反对外国(指美帝国主义)压迫”。蒋匪行辕于下午被迫派员出见,学生代表当即提出严惩指挥蒋特行凶的蒋匪官员、立即释放八号晚及以前被捕学生、赔偿医药费及一切损失等严正要求。在学生强大压力下,蒋匪被迫于晚上九时许释放八日被捕学生八名,并被迫答应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至夜深,包围蒋匪行辕示威学生始胜利返校。平、津学生反压迫反饥饿正义运动已更形扩大。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据外国通讯社八日报导:平、津七大学学生反压迫、反饥饿正义罢课运动继续扩大,并发展为师生一致行动。北平艺专已参加为期三日的罢课,抗议该校一幢校舍为蒋军盘踞。北平师院学生则延长罢课三日,支持北大等校教职员改善待遇的合理要求。燕大教职员参加罢教一日,惠中(译音)女中高中部教职员亦开始罢课三日,要求增薪。按:平、津七大学学生本月三日罢课迄今,已增加华北学院及艺专两校,而七大学中已有北京、清华、南开、北洋、燕大五校教职员为支持学生正义行动及要求改善待遇与学生一致行动。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上海九日讯:蒋匪内政部已下令查封在此间残存的自由主义的世界知识、国讯及时与文三杂志。国讯香港版亦被禁止入口。按:世界知识与国讯均有十余年历史,此次横遭摧残,标志着日暮途穷的蒋匪已疯狂到何等程度。

滨海地武收复日照城
 鲁南等地我军掩护群众春耕
【新华社华东十日电】我滨海地方兵团四日收复日照县城,守敌蒋匪八十三师两个团由海上逃窜。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各地人民武装主动出击,保护群众春耕。鲁南平邑(新县,原费县南部)八区半月来已抢耕五千亩。该区某乡保卫春耕委员会联合各村控制重要山头,设立岗哨监视敌人,民兵则四出游击活动,全乡十天内即抢耕四百亩。滨海东海全县抢种春麦四千亩,该县地方武装曾深入陇海路南敌区活动,毙伤俘敌二十多名。临沭(新县,原临沂东部)与郯城地方武装上月下旬向沂河沭河发动攻势,将敌压缩至临郯公路上李家庄等孤立据点,控制附近方圆八十里地区,民兵则以地雷封锁边沿,当地群众即乘此全面突击抢耕。莒(县)南内地群众在“天下农民是一家,支援边沿就是为了自己”的号召下,组成有百余头牲口之代耕队,自带给养,于上月二十八日开赴临沂边沿帮助抢耕。同时临沂与沂(水)南地方武装即向临沂东北汤头一带出击,俘土顽二十余名,民兵则巡逻警戒,后方部队亦帮同送粪,预计在我控制地区内,六、七日后可大部抢耕完毕。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鲁南泗(水)北地方武装,活跃边沿地区,打击敌匪抢粮,自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击溃犯我龙王套、王家岭、南北岭等地抢粮蒋匪,先后歼敌一百二十余,缴获机枪一挺,长短枪一百十一支,子弹五千五百余发,并缴回粮一万余斤,已分发救济灾民。

华中三月攻势辉煌战果
 我军歼蒋匪万五千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一日电】解放军华中指挥部顷公布解放军与地方武装三月攻势(二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五日)综合战果如下:
(一)歼敌正规军整五十一师一一三旅旅部与所属三三七团、三三八团,整七十二师一个营,整二十一师一四五旅一个营,一四六旅驻掘港留守处,暂二十四师六旅二团三营全部,一营与特务营各一部,青年军二○三师二旅与整四十六师一八八旅各一部,及地方保安队、自卫队等三十四个中队,共一万五千八百余名。内生俘整五十一师一一三旅旅长王匡、三三七团团长牛腾汉、三三八团团长吕健(前误为代理团长)、江苏省保安第七总队长郑炎、泰兴机动总队(前误为纵队)长朱鸿福以下一万一千八百余名,毙伤暂二十四师六旅二团团长王杰民(毙)以下四千余名。
(二)收复沭阳、阜宁两县城,及苏北商业重镇益林,全国著名渔港吕四镇等市镇四十余处。
(三)缴获曲射炮一门,火箭炮一门,迫击炮与小炮一百二十一门,掷弹筒与枪榴筒六十九个,轻重机枪五百二十六挺,汤姆、加拿大、卡宾等一百二十四支,长短枪五千三百七十五支,各种炮弹四千多发,枪弹三十七万多发,手榴弹八千多枚,其他军用品甚多。

华中我军三月全面攻势作战
 打破匪固守点线梦想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分社记者综述华中三月(二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五日)对蒋匪发动全面攻势作战,歼敌一万五千八百余名,收复沭阳、阜宁两城及益林、吕四等四十余市镇与广大地区之经过称:攻势以二月下旬运河线高(邮)宝(应)淮(安)间之胜利破击战为序幕,当时蒋匪正拚凑其整四师、整五十一师组成所谓“追剿纵队”,自东台沿(南)通(赣)榆线北犯,企图控制华中主要点线。运河线之战,迫使匪“追剿纵队”慌忙向西回援。与此同时,解放军长驱挺进淮南,二月二十六及三月三日连下铜城、古城等重镇,解放天长、盱眙间广大地区,并于九日击溃匪五个团的“报复扫荡”,先后歼敌近二千名。苏中、苏北军民亦同时展开攻势,南线连克海(安)东(台)线重镇安丰、富安、梁垛及海(安)泰(县)线马沟等据点,歼敌一千余名,前锋直逼东台城郊。北线我军则突然出现于蒋匪背后两淮以东、运盐河及射阳河间广大地区,六日收复沭阳城,十一日收复阜宁城,守匪连夜鼠窜。正当蒋匪丧魂落魄,部署混乱之际,我军复于苏北、苏中、淮北同时展开强大攻势。苏北我军三月十六至十九日全歼阜宁逃匪整五十一师一一三旅(缺三三九团)于阜宁西南七十里之益林镇,并击溃由两淮东援之匪,共歼其六千余名。苏中我军自海东线继续向东向南发展,连下如(皋)掘(港)线终点掘港及南通之石港、三余等重镇,歼匪三千余名,并收复沿海著名渔港吕四镇。淮北地方武装挺进泗县城东,连克清阳、上塘、郑集等据点,歼匪一千九百余名。苏中一分区地方武装则于城(泰兴)黄(桥)线攻克姚家埭、失逮等据点,歼匪六百余名,并乘胜收复泰兴城外围据点十二处。苏北淮海分区地方武装则大举进剿土蒋,先后收复涟水城北之朱码及宿(迁)新(安镇)线上之南涧等地。蒋匪到处挨打,仓惶惊窜。沭阳守匪逃命时,丢下各种炮三十多门,因争渡射阳河被挤下水淹死三十余人,而阜宁守匪团长逃跑时,连手枪文件亦均未及带走。
这次攻势的光辉胜利,打破了蒋匪企图保持华中各主要点线的梦想,通榆、海泰、如掘、城黄、宿新等线已被我大部控制或切断,沿海由长江口直至陇海路南陈家港,全长八百余里广大地区已无匪踪。天长、盱眙、涟水、淮阴、东台、如皋、南通等城,已直接处在解放军攻势的矛头之下,现蒋贼妄图实施所谓“总体战”,进行“毁灭扫荡”与制造“无人区”,作垂死挣扎。我华中军民正严密注视其阴谋毒计,决予以彻底粉碎,并进一步全歼华中匪军,争取更伟大的胜利。

军区政治部
 释放蒋军旅长四名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一日电】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上月中旬释放蒋军嫡系部队高级指挥官整四十九旅旅长兼第二快速纵队少将指挥官李守正、整四十九旅少将副旅长袁峙山、整一○四旅少将副旅长李克源、整十七旅少将副旅长王仰之(原名王雪岩)等四人,发给他们充足路费,并护送出境,当李等接到被释放的通知时,喜出望外。李守正说:“想不到解放军对我们释放的这样快,这说明解放军的政策确是宽大和真实的”。他并即写信给与他同时被俘的第二快速纵队少将副指挥官蒋铁雄,要他好好学习,认清前途。又,自去年五月以来,本区已释放的蒋军校尉级军官共达六千四百八十五名;将级军官被释者,计有阎军十九军军长史泽波,阎军炮兵司令胡三余,及一一九旅旅长刘广信,一○四旅旅长杨显明,一四○旅旅长谢懋权等十八名。

冀东地武挺进边沿区
 一个月歼匪千名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三月份冀东各地地方武装挺进边沿地区,积极打击敌伪,先后收复香河之北马房顶等匪伪据点九处。解放密云县白河以东村庄七十余个,毙蒋伪匪七百二十九名,俘二百五十余名,缴获迫击炮一门,六○炮二门,轻重机枪二十挺,冲锋枪十二支,步枪二百二十四支,各种子弹一万四千七百四十五发,及其他军用品一部。破坏铁路三十余里,木桥两座。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义县蒋匪伪保安大队第四中队一、二两分队共三十八人,在分队长吴文府率领下于三月二十四日集体携械投诚解放军,现已安抵某地,备受解放军欢迎。
另讯:长春市郊我民主政府设立之蒋军来归人员招待所,刻已收容长春市逃出之蒋军士兵及学生百余人,其中并有携械来归之若干蒋军官兵。

渤海突击黄河春修
 蒋机沿河轰炸修堤民工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渤海区黄河沿岸各县,上月开始利用春耕空隙,突击黄河春修第一期工程。垦利县(新县原利津东北)一万多民工从三月三日起,冒雨赶工,到廿三日止,已修好临河区四段村到罗镇区老爷庙庄全长五十里的新堤,并将左家庄一带东岸十五里河堤增高加宽。济阳县十三日开工,出动民工三千多名。高苑县十六日动工,民工们从离河堤四里外运土,每天来回十四趟,抢修刘春家险工,预计二十天内可初修完工。另息:山东民主省政府河务局三月上旬曾召开各县办事处主任会议,订立治黄春修计划,决定将全部工程分二期进行,第一期自农历惊蛰到清明,第二期自谷雨到芒种,全部工程共需土二百四十万多公方,秸料二千七百五十八万斤,砖石料四万九千多公方,人工(包括运输)三百七十四万个。春修最大土工为修筑利津綦家嘴的套坝,其他重要工程为利津县綦家嘴与宫家,蒲台县麻湾与道旭,以及高苑县刘春家等段险工。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迟到消息:蒋匪蓄意破坏渤海解放区黄河春修工程,三月十七日下午二时,蒋机两架向济阳杨庄沿河修堤民工滥施轰炸与扫射,死伤民工五人,修堤工程横遭阻扰。

苏联乌拉尔砌砖工人
 创造世界最高纪录
 轻工业超过第一季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莫斯科讯:在苏联工人为“争取四年完成五年计划”而展开的劳动大竞赛声中,乌拉尔砌砖工人西斯大可夫和他的两个助手,又以八小时砌砖二万八千七百块而创造世界最高纪录。苏联砌砖工人已大大超过生产计划,其中如斯大林格勒的辛尼维波夫与科华列夫,莫斯科的沙里乌金与奥洛夫已完成全部五年计划,并继续为一九五一年的计划而工作。这对于苏联人民为重建其家园而进行的规模空前的建筑事业,具有重大意义。苏联建筑工人这种忘我劳动所创造的惊人生产率,同时应归功于建筑过程的机械化。在建筑大房子时,周围都铺设有铁轨,强大有力的塔形起重机巡回举起砖石木料,小型的转运机又自动把它直送到工人面前,因而大大减轻并节约了工人的劳力和动作,西斯大可夫班就是利用这样的机器而在八小时内砌好了二千块大洋灰砖,完成了原来要三十个熟练手工砌砖工人才做得了的工作。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轻工业已提前完成今年第一季生产计划,生动说明苏联人民生活已大获改善。截至上月底止,纺织工业已超过计划百分之三,比去年同季产量增加达百分之三十五之多。其中麻纺织业成绩尤佳,每个工厂产量都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六,棉纺织业增加百分之四十,毛纺织业增加百分之三十一,食品工业已超过计划百分之八,其中面包与通心粉比去年同期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食糖增加百分之五十强,糖果增加百分之六十一,罐头食品竟增加达百分之八十一。鞋袜工业方面,今年第一季胶鞋产量较去年同季增加百分之七十,皮鞋增加百分之二十三,长统袜增加百分之四十八。该业今年将有一百五十个工厂修建落成,并将应用最新式的高速缝纫机,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十。

陕甘宁清明节祭扫黄陵
 仪式极为庄严隆重
 赵寿山将军陵前痛斥蒋贼
【新华社西北十一日电】陕甘宁边区党政军代表及劳动人民祭谒黄陵仪式极为庄严隆重。四月五日清明节清晨,黄陵县城关各界人民,黄陵县县府、中共县委、解放军某部、黄陵师范和附小学生,及陕甘宁边区政府祭陵代表边府副主席刘景范,西北人民解放军代表副司令员赵寿山,政治部主任甘泗淇等千余人,纷赴陵园祭谒。“光复黄帝陵扫清蒋胡邪妖气,解放全中国建立民主新家邦”的对联高悬于松坊两旁。祭亭满陈祭菜酒醴果品花圈,银烛辉煌,香烟环绕,四望群山拱卫,仰瞻古柏参天,益增肃穆。主祭人刘景范、赵寿山、甘泗淇,陪祭人关中分区代表中共地委副书记杨伯伦,黄龙分区代表中共黄陵县委李生,驻军某部代表政治委员徐文礼,及市民代表、机关学校代表致祭毕,由赵寿山将军讲话,他首先叙说远祖黄帝创业的艰难,以及经过历代劳动人民的开拓,才有今天中国这一片广阔的锦绣河山。继即痛斥卖国贼蒋介石说:“人民公敌蒋介石把中国主权干干净净的全卖给美国了,他的卖国罪行赛过了大汉奸袁世凯、汪精卫。”他们号召大家彻底消灭蒋胡匪帮,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彻底消灭地主阶级,平分土地,使人人有饭吃,过好光景。继于全体摄影后,在礼炮齐鸣军乐齐奏中宣告礼成。
【新华社西北十一日电】中华民族始祖所在的黄陵圣地,遭到他的不肖子孙蒋匪的百般破坏亵渎。陵墓前约百步的“群武仙台”已被挖掘毁坏,构筑成一座碉堡。陵周古柏也横遭砍伐作了工事,陵园内到处修筑炮兵机枪阵地及各种战壕。黄庙被改作营房,门窗都已残破毁弃,神龛只剩下几根木头。院内古碑或被搬移当作了案桌或被打碎。陵墓前的“轩辕黄帝桥陵”古碑已遭毁坏。而蒋匪整一六五旅四九五团指导员曹品瑜的姨太太,竟公然埋在黄陵一旁,碑碣并列,碑上并可耻的刻着“民故夫人孙淑敏女士之墓”,但在另一些碑石上也有用铅笔写下的“破坏黄帝庙的不是黄帝子孙”,“打倒一二七旅烧庙旅”等激愤的字句。现在陵园里已高挂着民主政府和驻军司令部的联合布告,明令保护黄陵一切古迹,蒋匪各种内战工事也大多清除,但恢复陵园旧观,恐已非短期间可完成。

爱卜斯坦在反美帝援蒋大会上演说:赞美新中国已经诞生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纽约讯:美国民主青年热烈响应反对援蒋的“中国周”运动。由美国民主青年协会、拥护华莱士学生委员会所主持的反援蒋示威大会,八日假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到会群众争阅大会所印发的反对美帝援蒋的传单,大会充溢着憎恨独夫蒋介石与美政府现行罪恶援蒋政策的义愤,充溢着支持中国人民民主斗争的热情。美名记者爱卜斯坦以“诞生中的新中国”为题,向大会发表演说。爱氏在指出美国之所谓“援华”乃系无耻干涉中国内政后,强调说:新中国已经诞生了,一亿六千万人民已经生活在解放区民主的政府下。它拥有一支人民支持的军队,这支军队是不可被战胜的。

埃及亚港警官暴动
 工人学生罢工罢课支援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各方讯:埃及亚历山大港警官及其同情者一万余人,于五日举行游行示威,以响应全埃警官四日在开罗大会中关于要求增加薪金而罢工的决定。由于埃及政府派军镇压,示威游行迅速扩大为流血暴动。据法新社说:暴动中死三十人,伤二百人,一百余所房屋被焚。暴动中亚港秩序大乱,贫民拥入各商店争取货物,街上人群蚁集。为援助警官,纺织工人实行罢工,油鲁克大学及各中小学学生则举行罢课,开罗警察四分之三也罢岗,并有两千人于罗雅附近的俱乐部举行示威集会,埃政府已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六日,亚港警官虽在政府高压下决定恢复工作,但亚港仍实行严格的戒严。

苏芬报纸赞扬新约
 苏联尊重芬兰主权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撰文评论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称:这一条约是争取各国和平与安全之斗争的又一成就,它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苏联又多和一个不久以前还在敌对阵营中的国家订立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一事实特别有力地证明了苏联不遗余力以奉行和平政策,并又一次证明了苏联对芬兰人民国家主权的尊重,这是苏联外交政策的特色。这种尊重表现于下一事实,即莫洛托夫所称:“以芬兰政府所提的条约草案为谈判基础。”同时也表现在条约全部内容上。苏芬谈判以及苏联和各大小国家间进行的谈判,是以双方平等、考虑双方利益、互相尊重主权与独立为基础的国际合作的范例。早在一九一七年十一月,斯大林提到消除沙皇政府造成的两国间的仇恨,并使之重新互相信任时,曾指出:“如果不承认芬兰人民自由的自决权,就没有可能重建这种互信。”历史证实了斯大林的话:芬兰自苏联获得了它的独立。一九四六年巴黎和会辩论对芬和约时,莫洛托夫指出:“我们已尽了很大的努力,给芬兰以按其自己意志而生活的权利——这种权利是芬兰极力想从沙皇俄国得到而徒劳无效的。”但在芬兰国内外却有某些政客和政治团体,企图把芬兰变为帝国主义侵略的工具,变为他们反苏反民主的罪恶政策的武器,他们阻挠芬兰和它的伟大的邻邦接近。然而过去十年中苏芬关系曾经过两次严格考验,这些考验告诉芬兰人民,这些政客和政治团体给他们造成了多大的祸害,他们知道只有和苏联保持友好合作,才能巩固其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才能保证其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和平发展。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赫尔辛基讯:芬兰人民一致欢迎六日签字的苏芬条约。连一月以来不断造谣侮蔑、挑拨离间苏芬友谊的美英通讯社,也不得不承认“芬兰人民接受苏芬条约,认为是一个好条约”(美联社语)。芬兰进步报纸更纷纷著论赞扬。杜坎森·杉诺玛报着重指出:“苏芬条约大大巩固了芬兰的国际地位,而且有助于保证欧洲和平。”并强调条约充分反映出苏联对芬兰主权的尊重。瓦巴·沙那报说:“不管反动派如何企图反对签订这一条约,芬兰人民终于胜利地完成了保障其国家生存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抗议美英纵容法西斯
的港群众送葬示威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的里雅斯特讯:美帝煽起将的港交意阴谋后,不断在的港纵容法西斯分子进行挑衅,的港劳动人民曾因此举行数度抗议示威。三日,的港著名反法西斯分子及工会领袖之一蒲兰林舍克被法西斯分子袭击毒打遇害后,的港劳动人民于七日晚为被害者举行五万人的送葬大示威,合众社称之为的港短短历史中劳动人民力量的“最大检阅”。示威者奏着哀乐,举着数百个系有意南二国国旗的花圈,死者生前战友亲自抬着灵柩。他们排成长蛇队形,结成小队,每队间隔十码左右,大步行进,通过市中心,直达圣·佳康谟教堂停下,并举行群众大会,示威者作激昂的演说。的港总工会为此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英军政府及治安机关应对这一罪行负严重责任。”的港码头工人也猛烈抗议美英占领当局故意纵容法西斯罪犯。

希腊民主军接连获胜
 攻入底底姆梯康城
 中部敌区难民突破包围抵解放区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民主军最近在各地获捷。四日,民主军步兵在连续炮轰之后,攻入希土边界之底底姆梯康城。三月廿三日到三十日,马其顿中部的民主军袭击都巴城和柏托托村的敌军阵地;民主军的青年支队打进了西底洛卡斯特伦城(色雷斯北部),并散发民主军宣言和其他宣传品。三月二十六日,民主军袭击佛洛林纳城附近敌巡逻部队,吓得敌方手忙脚乱,民主军士兵从容在该城散发了整千份临时民主政府的告希腊人民书。据悉,三月二十日从希腊中部敌区逃出来的难民,在一支游击队保护之下,突破敌包围,于二十七日安抵解放区,途中有八百多人参加了民主军。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海军机关报红舰队报,六日登载军事观察家布拉诺夫评希腊民主军胜利作战一文称: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军于二月底起向民主军发动春季“大攻势”。但是作战初期就显示了希腊反动派并没有什么可以吹嘘的地方,而民主军在各地积极作战的结果,如在爱匹鲁斯、摩里亚半岛、阿提加(即雅典所在的区域)和色萨利的胜利作战,已发生一种使雅典方面显然为难的局面。民主军是在“胜利才能生存”的口号下进行作战的,它巧妙地运用了他们所熟悉的在任何时候都保持主动的战术,而且选择有利时机来打击敌人。虽然民主军的敌人在数量上大十倍,而且有现代化装备,但却被获得希腊广大群众支持的民主军打败了。布拉诺夫指出:雅典政府已不相信自己能对付目前的形势,因此日来正向美英要求再加强紧急的军事援助,并和土耳其进行缔结军事同盟的谈判。“然而,希腊人民是不会屈服的,民主军的胜利作战,鼓舞与加强了希腊人民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

不理睬杜鲁门停止罢工令
 美矿工潮已坚持近月
 影响钢产量减少到百分之六十五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纽约讯:坚持已达二十余日的四十万矿工全国性大罢工,据美联社四日电说:“他对工业的影响,象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钢产量正继续大减,五日已减至其生产力的百分之六十五。美国最大的钢托拉斯“美国钢铁公司”悲鸣“下周的生产计划,至今仍无从预定。”汽车工业本月份的生产量岌岌可危。运输业载运量也降至今年的最低数。华尔街的从仆杜鲁门对此十分恐慌,竟于三日采取法西斯手段,亲自命令司法部长克拉克引用塔虎脱——哈特莱反劳工法,勒令矿工停止罢工。但据合众社五日电息,矿工联合会主席路易斯对此不加理睬。目前矿工罢工仍在坚持中,不仅“无任何复工的象征”,且已波及宾州东部,六日该地六千矿工特举行罢工以示声援。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纽约州华莱士竞选总统委员会已于本月三日正式成立,到有该州很多城市与乡村地区华氏竞选总统委员会之代表一千人。华莱士在会上发表演说称:“过去三周,由于杜鲁门的种种反动措施,使拥护华莱士的和平阵营增加了好几十万人”。他号召会议继续争取广大人民加入该阵线。他说:“凡一切全心全意热诚致力于达到美苏和平谅解的人们,我们都必须全部吸收。”美劳工党议员马肯托尼奥在会上演说时,着重指出:目前华莱士竞选总统运动,已成为“和平抵抗运动了”,这是美国国内一支有效的反战的力量。马氏敦促代表们在建立华莱士竞选机构时,要在工厂与社区里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