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战争形势已起决定性变化
 我军一年歼灭胡匪十万
收复延安解放西北的日子已经不远
缴获各种炮五百八十四门 收复与解放城镇二十二座
【新华社西北三十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前线司令部于三月十九日发表我军主动撤出延安一周年综合战绩称:胡宗南匪军在一年内损失兵力共折合五十二个多团,达十万之众。为时仅一年,但战争形势已起了决定性变化。去年今日胡宗南拚其精锐,疯狂进犯,曾兴高采烈,大吹大擂于一时;而今年此日我军大举进攻,三月初在宜川首告大捷,歼敌三万,继以破竹之势,解放咸榆路上的黄陵(中部)、宜君、白水、黄龙等县,收复@县、甘泉,并包围了洛川,使胡匪已面临溃灭境地。这种形势表示我军收复延安,解放西北已为期不远。正如去年三月初新华社社论“战争的转折点”一文中指出的:“蒋军侵占延安将标志着蒋介石的灭亡,人民解放军的放弃延安将标志着中国人民的胜利”。
我野战军一年综合战绩如下:
(一)歼敌整连以上正规军(均以整编后的编制计算)共一个军部(整二九军军部),五个师部(整八一师、整三六师、整七六师、整二七师、整九○师),六个旅部(整三一旅两次、整二四旅两次、整一六七旅、整四七旅),七个整旅(整一三五旅、整三一旅、暂六○旅、整一二三旅、整一六五旅、整五三旅、整六一旅),十五个整团(三一旅之九一、九二团,一六七旅之四九九团,二四旅之七○团两次、七一团,八六师之二五六、二五七团,新十一旅之二团,骑二旅之三团,新九旅之二七团,五三旅之一五八团,四七旅之一三九、一四○团,四八旅之一四四团),十个整营、九个整连。除军部、师部不计外,则上述被歼兵力折合十四个旅、一个团、又一个连,将连以下被歼兵力计算在内,共歼敌正规军八万九千零九十六名,内生俘五万七千六百一十三名、毙伤三万一千四百八十三名。
(二)歼敌整连以上非正规军(如保安团、保警队等,一个总队作为一个团)共三个整团(宁夏保安四团、六团、陕西保安第二总队),八个整营、六个整连。将连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歼敌非正规军一万零四十一名,内毙伤三千七百三十名,生俘五千九百九十一名,争取起义三百二十名。
(三)以上两项合计:共歼敌九万九千一百三十七名,内生俘六万三千六百零四名、毙伤三万五千二百一十三名,争取起义三百二十名。
(四)主要缴获:榴弹炮二门、野炮十门、山炮三十三门、战防炮一门、重迫击炮十一门、火箭筒六个、八二迫击炮二百二十门、六○炮三百零一门、掷弹筒一百三十个、发射筒二百四十五个、战防枪四支、轻重机枪二千五百九十七挺、司登式冲锋枪九百四十支、自动步枪六支、卡宾枪十五支、步马枪二万四千一百六十五支、短枪七百九十五支、信号枪十九支、各种炮弹二万五千零六十四发、各种子弹四百万发、手榴弹一万五千颗,另有各种弹药一百吨、骡马六千四百九十九匹、电台六十二部、报话机二十六部、电话机三百六十九部(内总机十三部)、望远镜五十五具、击毁敌机十二架、坦克五辆、缴获汽车四十三辆、击毁汽车二十五辆、缴获探照灯六个、收割电机四百多里。
(五)俘毙敌将级军官二十六名:甲、俘敌将级军官二十一名,内正规军中将三名(整七六师师长廖昂、整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宜川总指挥许用修)。少将十七名(整三一旅旅长李纪云、副旅长周贵昌、参谋长熊宗继、整一三五旅代旅长麦宗禹、整一六七旅旅长李@岗、副旅长涂健、参谋长柳届春、骑二旅副旅长陈应权、整一二三旅参谋长罗秋佩、整二四旅旅长张新、张汉初、整七六师参谋长刘学超、新闻室主任曹锡武、整二九军参谋长刘振世、整二七师副师长李奇亨、整九十师参谋长曾文思、整五三旅副旅长李秀岭)。非正规军少将一名(陕北警备副司令张子英),另俘伪行政督察专员一名(陕西第二行政区专员阎崇师)、县长十名(宜川徐沛、高执昌、白水饶国钧、郭瑞生、枸邑边翼藩、清涧方本裕、国防部人民服务总队第三大队长兼安定县长章甘睦、靖边康林、延川蒋梦痕、副县长常云天)。乙、毙敌将级军官五名,内正规军中将两名(整二九军军长刘戡、整九十师师长严明),少将二名(整三一旅旅长周由之、整四七旅旅长李达),非正规军中将一名(陕西保安第二纵队长兼陕西第八行政区专员李侠)。
(六)收复与解放城镇二十二座,即:横山、葭县、米脂、绥德、吴堡、清涧、子长(安定)、靖边、志丹(保安)、安塞、延川、延长、甘泉、@县、环县、府谷、神木、宜川、白水、黄陵(中部)、宜君、黄龙(县治设石辅镇)(以上新设县如固临、赤水等及收复或解放后又主动撤出者如合水、耀县等均未计入)。原边区所属县城现尚在敌手者有定边、盐池、合水、庆阳、延安等五座。

解放澄城时歼匪六百
关中地武出击威胁咸延公路
【新华社西北三十日电】解放军二十七日解放澄城战果如下:歼胡匪一六七旅四九九团(去年五月被歼后重建者)第三营(缺一个连)及该县伪保警队、常备队各两队,生俘伪县长拜志修以下官兵六百余人,缴获六○炮两门、轻重机枪十七挺、步枪三百余支、弹药一部。二十三日上午洛川地区我军击伤敌机一架,该机被迫降落于同官西南我解放区,驾驶员逃逸。
【新华社西北二十九日电】陕甘宁边区各地地方武装继续困扰内线残敌,威胁胡匪交通动脉。延属游击队于七日晚奔袭延市北郊三十里之敌据点阎店子,歼敌二十九名。关中分区地武于本月中旬分别在淳(化)耀(县)出击,威胁咸(阳)延(安)公路,毙俘敌四十余名,缴获步枪四十余支及弹药一部。另在淳化以南地区争取伪自卫队长王六才等十四人携械起义。
【新华社西北三十日电】宜川战役中为蒋胡卖命丧生的蒋匪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等之亲属,已派人前来解放区搬运遗体,彼等于二十一日抵达黄龙分区白水县境,当地民主政统当即热忱招待,并协同其赴宜川办理搬运事宜。自本月初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告刘戡等家属嘱其前来搬运刘等遗体后,寓居西安之刘妻张玉洁、整九十师师长严明之妻孙淑贞、整三十一旅旅长周由之之妻孙致之、整四十七旅旅长李达之妻周贞等当即委托亲友张昆轩、王木锁、赵长禄、王荣章等前来解放区,彼等于十四日启程,但行至渭南时即遭胡匪强令折返,仅王木锁、赵长禄两人幸脱阻难,抵达解放区。又:严明继子严守理(前胡匪九十师师部通讯营长)经解放军资助其重葬严明遗体后,即返西安与其婶母共商搬运事宜,但当其途经洛川时,即遭胡匪无理阻留。

胶东地武配合解放军作战
 进迫潍县歼匪四百多
攻克淄川时我军歼敌万二千
【新华社华东三十日电】胶东人民地方武装配合解放军强大攻势,进迫潍县城郊。十八日在城东北三十里之平旺村,击溃自潍县出扰之蒋匪两个团,乘胜追击克服城东北之十里堡据点,共歼敌四百六十余名,内生俘敌营长以下二百六十余名,缴获轻重机枪十四挺,迫击炮一门,掷弹筒两个,冲锋枪三支,长短枪一百九十余支。
【新华社华东前线三十日电】前线指挥部顷公布攻克淄川战果如下:(一)全歼蒋匪淄博警备旅旅部及所属第三团、整三十二师新三十六旅之一○六团、交警第一总队(即新编铁路团)、博山团管区司令部、联勤总部第一○九库、淄川县政府、自卫总队、博山自卫队之沂蒙大队等部(前误报有警备旅第二团及保安第三团)共计一万二千余名,内生俘淄博警备旅少将旅长兼淄博警备司令吕祥云、副旅长袁所先、交警第一总队长黄锡畴、副总队长李培来、一○六团团长郭振刚等以下九千八百四十五名,毙伤二千二百余名。(二)缴获:战防炮二门、重迫击炮一门、迫击炮六门、六○炮十八门、火箭筒、掷弹筒、枪榴筒共五十三个、轻重机枪二一七挺、汤姆、卡宾、冲锋枪共一○七支、长短枪三千四百九十三支、各种炮弹二千三百○八发、各种子弹八十二万余发、电台四部、战马四十九匹,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华东前线三十日电】解放军在周村及淄川战俘中查出蒋匪留用之日籍军事助教小泽旭(改名萧泽民)古屋彦重(改名颜重)、本横房次(改名刘金亮)及军医小林一马(改名马小林)等四人。小泽旭现年二十七岁,日本北海道人,古屋现年三十二岁,日本山梨县人,本横现年三十岁,日本茨城县人,日寇投降后,他们被蒋匪济南绥署留用。被俘前小泽、古屋两人在蒋匪整三十二师新三十六旅旅部副官处当准尉附员,担任步兵助教。本横为蒋匪整三十二师军官队军士大队准尉队员,专绘兵器图样及地图等。小林一马现年五十五岁,日本北海道扎幌市人,日寇投降前为济南华北酒精工厂厂长,后被蒋匪留用为装药技师。被俘前至淄川准备改装蒋匪修械所,因情况变化,被派充蒋匪山东省保十纵医务所军医。

豫陕鄂三分区地方武装
 活捉土蒋匪三百多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三十日电】三分区地方武装一部,二十一日奔袭洛宁路西南六十五里之中山镇,大部歼灭土蒋匪二、五两支队,生俘匪二支队长刘玉堂、副支队长兼大队长张国威,五支队参谋长李剑中以下三百三十三名,毙伤匪三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三挺,长短枪百余支,及军用品一部。又:二十二日五分区地方武装在临汝东南四十里杨砦俘匪四十一名。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三十日电】江汉解放军十一日在随县城西南古城畈,击溃蒋匪新十七旅一个营,毙伤匪官兵三十余名,俘敌营长以下七十五名,缴获迫击炮两门、轻机枪九挺、长短枪七十四支、子弹万余发。同日我军另部在沔阳城东南施家港,击溃蒋匪五十六师一六四旅四九○团一个营,计毙伤敌官兵二十余名、俘营长龙飞以下八十余名,缴获机枪两挺、长短枪七十余支,其他军用品甚多。又我部一日摧垮荆门菟角庙匪乡公所,俘敌十四人,缴轻机枪二挺、长短枪十七支。

美帝生怕奴才落选
公然干涉意国选举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综合报导:意大利大选的日子愈逼近,美意反动当局的恐惧愈烈,而美帝干涉意大选亦愈疯狂而鄙野。最近华尔街的喉舌“商业周刊”坦白地吐出了这个心事。它说:“假使意国未来选举失败了(按指人民的敌人失败了),西方就要失掉希、土及中东。”因此狂叫“美国必须以政治及经济手段来影响意大利。”华尔街的傀儡加斯贝利则更将一切希望寄托于“美援”。十七日,加斯贝利歇斯的里地向杜鲁门急呼对其选举加以“军事保证”。同日,杜鲁门在美国会发表了无耻的干涉演说。十九日,马歇尔再以取消“援助”来威胁意人民,要他们选举华盛顿所喜欢的意国现政府。另一方面,早在本月初便奉美帝“特殊使命”赴意的前任美驻罗马军政府首脑波勒提上校,俨然以主人翁身份在意国为加斯贝利策划竞选事宜。最近,美舰“美孟达尼”号则往返巡逻于地中海,准备“一有骚乱就可能实行登陆。”众信,目前在意各地由反动派向人民民主阵线大打出手实行无耻挑衅的丑剧,即与美帝此种阴谋有关。在美帝导演下,加斯贝利的由法西斯分子组成的警察及骑警已各扩大到十万人,并以美国坦克及机枪武装起来,实行选举恫吓。同时,梵蒂冈反动势力也以开除反对基督教民主党的选民教籍进行威胁。与武装恫吓同时,美帝又向意人民放下了钓饵。十七日,美帝将原来得自意国二十九艘商船交还意大利。二十日美英法建议将的港交给意大利。同时,美国务院更强迫意籍美人写十万封信给他们在意国的亲友,力图以“沙文主义感情”(人道报)来增加加斯贝利赌桌上的筹码。但是这一切仍不能使他们觉得有成功的把握。最近美驻意大使邓纳已顾不得大使的身份,竟亲自参加意国竞选,“从这个城市跑到那个城市,忙个不休,叫意人民投票选举加斯贝利。”(塔斯社)。美大使此种情急之举实打破世界外交史的记录,意民主人士咸怀疑美帝已为意民主力量的强大而吓得神经失常了。但是这种种极端侮辱意国人民民族尊严的卑鄙举劲,大大激怒了意国人民,甚至使某些有民族意识的意工业家,也转而以金钱捐助人民民主阵线进行竞选了(合众社)。当加斯贝利在波伦亚发表声嘶力竭的演说时,“听众屡次用尖锐的抗议打断他,反对他对民主国家的诽谤。他演说完毕,全场涌起一片嘘声。”(塔斯社二十二日电)反映了人民民主阵线已如何赢得了意国广大人民的拥护。

打下泗县外围青阳镇战役
淮北地武歼匪二千
 苏皖克数据点歼敌六百多
【新华社华东三十日电】淮北地方武装十六至十八日攻克泗县外围青阳、上塘集、@集等据点之役,共歼蒋匪暂二四师六旅二团三营全部,一、二营、旅直特务营各一部及土杂等一千九百余名,内打死蒋匪二团团长王杰民、活捉一营营长吴作仁及三营营长吕心惶,缴获八二迫击炮四门、轻机枪四十九挺、掷弹筒五个、长短枪四百六十二支。此役为淮北地方武装之空前大捷,并初步改变了淮北敌我拉锯形势。
【新华社华东三十日电】苏皖一分区地方武装,十八日攻克城(泰兴)黄(桥)线上姚家岱、失迷两据点,该线溪桥、十里甸、三里庄、朝家坟等据点蒋匪全部逃窜,现该线东西四十里已全部为我控制。此役共歼敌营长赵凤敖以下六百余人,缴机枪三十二挺、迫击炮一门、六零炮两门、冲锋枪十支、长短枪三百二十三支、毁汽车一辆。

芦田政府拒绝工人增资要求
日本全国性罢工开始
  美国工潮已严重打击生产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东京讯:日本各工会代表与反动政府间的增资谈判,已因政府坚拒工人合理要求而宣告破裂。这样,预定于二十五日开始的全国性的各地分别罢工(因美占领军禁止日工人总罢工),即在二十四日午夜自本州中部关东地区税务员首先爆发。交通工人参加罢工者,仅二十五日统计,即蔓延二十二县及北海道一部分地区。该区所有交通电话、电报等皆陷于瘫痪状态。二十六日,又有三十万公共机关职员举行自动“放假”及二十五万工人(其中交通工人占九万)参加罢工。其他准备罢工的尚有教师联合会,大藏省职工等。工人采取游击战方式,在各地方、各业部门中,进行此起彼落的各种灵活性的罢工斗争。据工会代表说:如政府不接受他们的合理要求,工潮将继续扩大。罢工已使各地交通、税务等相继停顿。东京的电车与公共汽车工人,于二十七日晨开始十四年来首次无限期罢工后,一切电车及公共汽车均已停驶。现仅地下铁道及高架铁道尚有少数通车。乘客拥挤不堪。路透社记者描写此一罢工影响说:“将会加速促成芦田内阁的大危机。”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纽约讯:坚持已达十余日的美全国范围的矿工大罢工,已给生产运输等业以巨大的冲击。许多炼钢公司被迫部分地停闭了它们的鼓风炉、马丁炉。伯利恒大炼钢公司的拉卡瓦那工厂,已减产百分之三十,许多电力公司及纺织公司均将因缺煤而减产。美政府除已于二十一日实行减少客运百分之二十五外,将自三十日起再减少货运百分之二十五,铁路工人因此失业者估计在四万人以上。联邦动力委员会并预告说:矿工的持久罢工,将使电力供应有恢复两年前“减电”危险,使各大城市处于灯光昏黯之中。目前带有全国性的罢工浪潮中,虽有个别工厂的罢工已告妥协结束,但肉类包装工人的大罢工仍在坚持,并有更多的工会不断涌入罢工浪潮。据合众社二十六日统计,全国至少有五十一万四千人卷入了罢工。

荷京万余群众示威
高呼反对美帝侵略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各方讯:荷、瑞、丹等国反动政府,因接受“马歇尔计划”而向本国民主力量大举进攻的无耻行为,已激起各该国人民的义愤。据塔斯社二十五日电称:荷兰人民反对政府向华尔街屈膝的浪潮,已遍及全国。荷京阿姆斯特丹一万二千人举行示威,高呼反对美帝干涉荷兰内政。荷共总书记德格鲁特在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怒斥荷兰反动派遵照华尔街的命令,企图在国内重建法西斯统治。德氏强调说:“但是劳动人民决不允许反动派取得胜利。”阿姆斯特丹很多工厂的工人,已举行罢工,工人群集街头,抗议政府反动政策。瑞典三千工人二十二日在斯托哥尔姆举行抗议大会。瑞共领袖林德鲁特发表演说,指出兰德尔(社会民主党)政府的参加“马歇尔计划”,给瑞典国家带来严重的危害。他力斥瑞典反动派所发动的狂妄的反共运动,是在妄图转移工人的视线,竭力向人民掩藏“马歇尔计划的实质”。据丹麦民意调查所统计,被征询以赞成或反对“马歇尔计划”的人民中,百分之五十五以不答复表示冷淡与讽刺,百分之二十三正面表示该计划对丹有害无利。丹报“贝林斯克”晚报撰文指出:“失业的妖魔紧随着歇尔计划”。该报以比利时为例,比最近失业人数将达一百万,八人中间就有一人失业。

希民主军统帅发布命令
号召增强进攻火力 为解放全希腊而战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腊民主军最高统帅马科斯将军,于二十五日希腊人民夺起反抗土耳其奴役一百二十七周年纪念日,发布重要命令,预示将解放希腊全国,命令如下:希腊人民是在抗拒美国奴役的情况下来庆祝这一节日。希腊人民继承了一八二一年英雄们的战斗传统,英勇地为自己自由独立而奋斗。民主军在摩里亚半岛与爱匹鲁斯的大胜,解放了阿尔塔城(在爱匹鲁斯南部),在离雅典几公里的地区进行战斗。民主军这一连串的战绩,就是给予企图毁灭希腊人民的英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最好答复。民主军取得了连续胜利,并将解放全希腊。民主军的指战员们!人民抵抗运动的盟员们!继续增强打击敌人的火力!

意大利罢工又起
全国没有报纸看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罗马讯:由于加斯贝利卖国独裁政策的结果,意劳动人民生活越益恶化,罢工运动又勃然而起。意全国印刷工人于十九日开始大罢工,要求增资百分之三十四,并宣称:不达目的不止。印刷工人罢工结果,使意大利看不到意文报章。二十六日,罢工工人愤而将梵蒂冈反动派利用其特权在罢工期间出版的机关报“罗马观察报”一万八千份,加以没收及焚毁。本月十八日,管理国库的“会计厅”主要雇员一千人举行罢工。本月份的罢工并波及到邮政及电话雇员,米兰银行职员及税局雇员等。贝纳凡托(意中)、尔滨洛(意中)、萨窝那(意北)等地且发生总罢工。又讯:意银行职工会已决定于本月三十日起举行全国总罢工,要求重新制订社会保险制度及增加工资。

苏驻美大使潘友新演说称
 苏坚持一贯和平外交
指责美帝散布两国仇视种子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二十三日盛宴欢迎苏驻美大使潘友新。潘氏在参议员泰勒、社会领袖拉蒙特相继抨击美国外交政策后,即席发表演说,其演说时为掌声所打断。潘氏说:苏联外交政策的出发点,不仅认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有和平共居的可能,而且只要双方有诚意,还认为存在着有效的双方有利的合作的可能。斯大林元帅领导下的苏联,经常坚持,现在仍然坚持和平与国际合作。苏联也坚持与美国的友谊和经济关系的发展,深信这符合于两国的利益。潘氏继称:美国某些集团力图在美苏两国人民间散布仇视的种子,苏联的外交政策,无日不受他们可怕的曲解与诽谤,以至某些国家中人民争取的自由、民主改革的运动,都被诬为苏联的“侵略行动”。但是他们这种企图决不会成功,人民不愿战争,人民不愿为一小撮人的自私利益而再陷入战争的深渊。潘氏指出:苏联的国际合作政策也反映在它的国内政策上,苏联国内充满和平建设的空气,谁也找不出报上有一条以战争相威胁的标题。潘氏在指出两国合作的重要性后,结语称:我深信美苏友好协会的工作,是表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真正愿望。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纽约讯:美民主势力展开反杜鲁门政府军国主义政策的运动。纽约布鲁克林大学七百名学生于十九日罢课一日,抗议恢复征兵法的建议;并参加当日反杜鲁门政策的示威游行。美进步青年公民协会及旧金山美退伍军人委员会等团体,纷纷通电抗议杜鲁门关于征兵的建议。第三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近在“新共和”杂志上著文指出:“华盛顿一群不负责任的战贩所喧起的战争狂”,是企图建立美国版的警察国家,限制不满政府现行政策人们的自由权利,阻止劳工的增资运动,使大公司从大笔军费中获取厚利,并作为控制全球的先决条件。华氏前在十八日晚的演说中,曾斥杜鲁门想利用美国青年的生命去阻止世界各地人民的民主要求,威胁世界人民的生存权利。美前内长伊克斯在其纽约邮报专文中说:杜鲁门发觉他在竞选中日益处于劣势,因此他可能还会制造一次次的“危机”,来达到其“中途不换马”的恋栈目的。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
当美帝亲自统率希腊伪政府全军作战之时,希腊民主军却于周前在摩里亚半岛首府附近赢得空前大捷,一举歼敌六千人,直叩希伪政府老巢雅典大门,并切断了雅典与希腊北部的所有交通。民主军这次辉煌胜利,以及目前正在展开的全国胜利大进军,不仅说明“希腊保皇政府正遭受着极严重的军事危机”(红星报),而且足以证明:美国大炮、金元的“援助”既无济于事,美帝的直接武装干涉也同样抢救不了希腊反动派的死亡。
本周,法、英、意、荷、比、瑞、丹等欧洲各国人民,奋起抗击华尔街及其奴才所发动的反共反民主攻势,并以抗议、罢工、示威来反对奴役西欧人民的“马歇尔计划”。法共号召法国人民行动起来“保卫国际和平,废除布鲁塞尔军事条约”,和要求解散戴高乐联盟的反动武装。英国工人与各界人士,展开了反对排除共产党出政府机关的全国性的抗议运动。为了回答艾德礼的反共声明,仅在曼彻斯特群众大会上,就有一百个人当场宣布加入英共。同时,工党政府向工人阶级进攻的冻结工资的反动政策,遭受了代表二百零三万二千票的职工会代表们的猛烈反对。
在意大利,由于大选的日益迫近,美帝与其从仆英法及梵蒂冈勾结一起,正用尽一切卑鄙手段,进行干涉。美舰在地中海的游弋,法意关税同盟的缔结,邓纳以美驻意大使身份为加斯贝利奔走竞选,这一切无非想吓唬和阻挠意国人民对人民民主阵线的拥护。另一方面,美帝又导演一幕把的港交给意大利的破坏五国和约的把戏,企图借此挑拨意南纠纷,转移意大利人民的视线,从而增加加斯贝利的竞选资本。但这一切“坏事做尽”的穷凶极恶的阴谋狡计,不仅激起了意国人民的愤怒和有力反击,而且适足暴露了美帝及其走卒对意大选的满怀恐惧和丧失信心。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反对杜鲁门政策的运动正在兴起。不顾塔虎脱反劳工法和警察的威胁,四十余万煤矿工人的大罢工已坚持十余日,煤荒且已迫使生产与运输业局部减产与停运。肉类工人的大罢工也仍继续坚持中,而学生和退伍军人亦开始以罢课、示威和抗议,来回答杜鲁门的反苏叫嚣和恢复征兵的建议。
在远东,日本职工要求增资的全国性大罢工已经开始。为了抵制麦克阿瑟总部的禁止总罢工法,日本各业工会采取了巧妙的此起彼伏的罢工方式。这是对于扶植日本作为侵略远东基地的美帝一个有力打击。北鲜各地人民日前举行数十万人的群众大会,抗议南鲜伪选,坚决反对美帝分裂与奴役朝鲜的险毒阴谋,充分反映了北鲜人民为朝鲜的统一、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意志。(新华社)